台湾—中华民国 我在1949等你

番外篇

1894年甲午战争之后,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清廷被迫签订马关条约。自此,台湾澎湖列岛归日本所有。1945年8月15日,日本全面接受《波斯坦公告》,台湾重新回归祖国怀抱。1949年12月,处于战败形势下的国民政府前往台湾,自此,台湾保留了“中华民国”的名字。
而我,喜欢你经历了大风大浪,却依旧可以显现出质朴的情怀。

关于行程

推荐电影:《面引子》《赛德克巴莱》
同行:院长带着学姐我和学长同学还有学弟学妹~一群好欢乐的孩子们。
这不是游记也不是流水账,只是一点小情绪。

Tips:
大通证+入台证=入驻中华民国基本保障
台北桃园机场有着“中华民国”的指示展牌,欢迎拍照留念。
台币、电话卡、无线网都不用心急,到了宝岛再去办理即可。
一定要随身携带蚊不叮。台湾的小黑蚊子相当勇猛。
台湾一定要准备一个好有爱的小本本专门盖章,只要你肯走进去,走到哪里都有纪念章,感觉回到小时候。

行程安排:如果第一次去台湾建议环岛走一次,这样可以对这个地方有一个粗狂的了解。
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花园-台湾101大楼登顶-台北夜市-日月潭搭船游湖-阿里山风景区-高雄夜市-垦丁猫鼻头-鹅銮鼻灯塔-太鲁阁国家风景区-野柳地质公园

必吃美食:台北鼎泰丰(不过现在大城市都有鼎泰丰啦,所以这个其实可以买一笼外卖边走边吃,毕竟是来到了原产地,在101一层就有,还有好多大超市,价格不贵。)
                 牛肉面、夜市各种小吃、街角小店等你去挖掘。
                 绿豆糕、凤梨酥、高山乌龙是不错的伴手礼。

台北市

在大陆的时候,想过无数的形容词,终究想不出应该用哪种文体,哪种修辞来为此行定义。
尽管如此,在做足了准备后与学弟学妹们一起正式入住台北

Tips:台北的空气有些湿热,但是所有建筑物里空调冷气开的比冬天还要足,外出旅行长外套是必不可少的。
常规性景点:台北故宫——101大楼——国父纪念馆——士林官邸——西门汀夜市——诚品书店

#101大楼#
作为全台湾最高的建筑,这栋大厦有着太多的惊喜,台北的文化融合性很强,所以到处都可以感受到文化交融的影子。
乘坐电梯到达89层观景台,电梯时速每小时60公里,上行的时候可以看到电梯顶部好美的星座轨迹。
幸运的话网上继续爬,可以进入91层室外观景台,正值台风过境,感觉学姐我就要飘起来啦~~~~
建筑内有超市、鼎泰丰(人太多,回北京吃吧~)、商场、办公区、参观区。
这么高的楼就像是一件新石器时代的玉琮插在台北的上,沟通天地,汇聚神灵。当然在他的顶部特意设计成方孔圆钱的造型,这么高的塔顶依靠独特的“阻尼球”控制重心。

#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承载的是中华文明瑰宝中少之又少的极品精华,参观接待量多而有序,展览内容涉及陶瓷、玉器、金银器、书画、青铜器、佛造像等。目前正在展出的重点文物可以看到毛公鼎、翠玉白菜、单色釉瓷、家具等。展览很特别,注重每一件展品与环境的融合,针对团体参观客流量大的问题采取独立展柜,回字形参观,工作人员维持有序的现场秩序,这确实是没有想到的。动画的文物展示、用心的陈设及繁多的文创这个地方好在现在大陆的博物馆也慢慢的开始重视及学习。(这段废话有点多,一个在大陆国家级博物馆工作的工作人员的赘述)
博物馆内部不可以拍照哒。
时间太短,三希堂、茶室、餐厅、儿童学艺中心都没有感受到。好可惜。

#国父纪念馆#
从101步行即可到国父纪念馆。换岗仪式值得期待。

#士林官邸#
蒋宋联姻,中西合璧。园林里美得不能再美了。

#西门汀夜市#
台湾的美食是出了名的,有的时候在想,同样是路边摊,为什么到了台湾,就会吃的心安理得。同样是遇到陌生人,到了台湾,却好像是前世的缘,熟悉得很。
去夜市当然要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喜欢台湾的公共交通,因为大部分都有座位,而且干净有秩序。

从捷运站出来就可以看到西门汀的标识,路口是著名的西门红楼。即使人再多,也没有垃圾,好像到了台湾之后环保的理念就被完美的同化嗲了。
这里简直就是吃货们的天堂,买手的汇集地,还可以感受到台北店家的热情。阿宗面线排队总是很长,听说很有名,尝一碗吧~
听说这里有很多明星开的潮店,还有一些日本动漫授权店,还有家居生活馆,店面招牌不会太大,需要一双慧眼和灵敏的嗅觉进入店里一点一点挖掘。
虽然学姐已经过了买潮牌衣服鞋子的年纪,但是忍不住好爱这个地方。

#诚品书店#
诚品这两个字,默默地在心里念了很久,好像有句歌词能够表达出找到诚品的心情: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为了这次相遇,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
诚品在两岸很知名,台湾也有很多家诚品。书店其实是一个特别神奇的地方,爱书的会扎在里面不想出来,不爱书的被这里的氛围影响好像有文艺起来了呢~
学姐在这里纠结着那么沉那么沉怎么背回帝都嘞~

#温泉酒店#
北投有很多温泉酒店,地表就可以看到热气向外延伸,街边的街心公园绿植覆盖率极高,地铁交通既方便,最重要的是陌生人都像熟人一样。商场超市关门很晚,在台湾,就像是可以什么都不带,只带一张信用卡就好,走到哪儿都有711。泡个温泉,享受一下台北的夜。
夜已深 台北 晚安

台中

都说台湾的美食有很多存在于路边摊和小街巷。在台中住的几个晚上,安静的很舒心。
我对台中的印象就是两个字“舒服”。因为是个老年人,觉少起得早,太阳先生一上班大概5点左右学姐我就压马路去啦。

不开导航,只是随意的溜达,竟然走进了一家植物园。旁边还有美术馆,这么早当然没有开门,但是植物园里爷爷奶奶们锻炼身体既不会打扰他人,也乐得其所,好喜欢他们的状态。

7点左右,早餐铺开始铺开了。咸粥是台湾人很爱吃的早餐了吧,这一碗满满的,有生蚝、有蘑菇、有瘦肉、有姜丝。完美的只想每天早起都吃到。开早餐铺的大多数是一家人,我问店家,哪一种当地人点的多呢?店家是个可爱的小弟弟,腼腆的说,都很喜欢啊。一般是一份粥配一份小食。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另外的一种高大上的酒店早餐也悄无声息的拉开序幕了。除了又见卤肉饭之外,竟然惊喜的发现,摆在阳台上的多肉植物竟然也是早餐耶,酸酸脆脆的很爽口。
台湾的水果很甜,很便宜,怪不得台妹都那么水灵。

#日月潭#
日月潭台湾最大的淡水天然湖泊,山与水相连,日与月相伴,泛舟游湖,登极望远,感受自然的布道,吃个茶叶蛋,不枉此行。

嘉义

#阿里山#
阿里山,森林繁茂,桧木参天。漂浮在森林里的雾,透过叶片的光,这里诉说着台湾的伤,也见证着台湾的精神。这里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物种多样性。高山茶似乎就是指的这里沿途的路上吧?
因为台风的关系,没能做成小火车,不过呼吸一下负氧离子这么高的含量的地方着实舒服的很。感觉帝都的雾霾都被洗干净了呢。
记得电影里樱花漫天飘下,血祭了祖先一样,却在现实的森林中,想到如此的场景,美的不可想象。

高雄

#西子湾#
军港对于学姐我来说是磨不灭的情,游览西子湾有很多种方法,自行车、公交车都是很完美的选择。其中的台湾国立中山大学依水而建,这里的学生真是幸福死了。

#清 打狗英国理事馆#
1840年《北京条约》的签订,先后开放了台湾四个港口,其中包括这里的打狗港口,1864年,英国在此设立领事馆。
不知道为什么,一进去就有种贵气的味道,果不其然,在这座小山上的建筑中,完好的保存着英国的皇室的精致,玫瑰应该是最可以代表英式艺术的了吧,玫瑰颜色的墙砖,玫瑰味道的下午茶,玫瑰气息的精油……学姐我是真想在这个地方办公呢。

垦丁

垦丁台湾的最南端,不知不觉,从北走到南,一路上台湾人说话的腔调,台湾人的热情就好像是北回归线的温热的气候,暖阳却不会刺痛。

#南湾#
这几天风浪极大,所以必然不能下水感受真正的太平洋,但“洋”这个字听起来就比“海”要霸气的多,海面上清晰地看得到深浅分界线,20米与2000米的高差在颜色上融合的自然而美好。碧蓝色的海面拍打着珍珠白色的浪花,像是胸前的海蓝宝石,海水霎时间就带走了所有忧郁与欢心,这里只有我自己,只有我,自己……
太开心于看着孩子们与这美丽的沙融为一体,年轻的时候,记得起这段单纯的时光。

花莲

#北回归线#
只有海蓝宝石的颜色配得上浪花般的珍珠白。
去过那么多北回归线的标志中,只有这一抹白记载了心里。
一边热带,一边亚热带,孩子们玩儿的不亦乐乎。
只是台风过境,原本孩子们来拍纪录片,怎么有种改拍discovery追风部队的感觉。

#小火车#
从太鲁阁火车站准备做小火车回台北。背倚青山,面朝大海。空气从潮湿慢慢回归温和。

P.S.台湾为了鼓励民众索取统一发票以及商家缴税,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开奖,最高奖金100万台币。所以到处都可以看到发票捐赠箱(贵重物品的请留好),公益团体将收集起来兑奖,如有中奖的奖金则会用作公益。
    台北的街上还可以看到写着“旧衣捐赠”的箱子,车速太快,很多细节来不及拍下来,用眼睛记录下美好。

台湾的空气就像是蜜糖的气息,哪里都很甜,哪里都很黏。路人似乎有着几世的缘,平时独惯了,热情的让人好想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风很大,雾很大,雨很大,太多地方只能远远地想想他的故事。

这里没有壮丽山河,却凭借着自己的一抹小清新深深植根于我们的心中。

更多旅行攻略请扫描二维码

2016-12-09 03:09

2016-12-09 13:18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