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19)布杰约维采

李品忠 (上海) LV.21
2016-12-08 15:49 766/4

第7天 (9月10日)

捷克克鲁姆洛夫(CK小镇) 出发到捷克布杰约维采(CB小镇),只有几十公里的路程,开车不用1个小时。在做行程前,我并不知晓布杰约维采。因为CB小镇不是旅游小镇。选择CB小镇作为我们行程的第9站,完全是因为它是从布拉格前往CK小镇的必经之站。仅仅把它作为中转站顺便游览。但当我去关注它的时候,不仅感到值得一游,而且意外发现著名的百威Budwise啤酒厂原来就在这个小镇上,因此它也被称之为百威小镇。而且它和美国的百威啤酒还有一段剪不断,理还乱的故事在里面。

1 百威啤酒厂

下午3.15我们的大巴停在了布杰约维采的百威啤酒厂门口。
布杰约维采是捷克南波希米亚州的首府和最大城市,天主教捷克布杰约维采教区和南波希米亚大学的中心。在南捷克盆地的中心,伏尔塔瓦河和马尔谢河汇流处。人口约十万左右。建于1265年。现在是捷克重要的运输枢纽和机械制造中心。还有铅笔、火柴、造纸、器皿、家具、服装、食品(啤酒酿造)等工业。

百威啤酒展示厅。这些老外等在厅里,可能还没有到预约参观的时间。
布杰约维采还是一座啤酒之城,生产的“布多巴扎·布多巴尔”啤酒是世界最好的啤酒。实际上,美国啤酒制造商安海斯—布希公司的创始人之所以在1876年为自己的啤酒选择“百威”这个名字,就因为它是优质啤酒的同义词。自19世纪末以来,两家啤酒酿造商就一直在使用同一个名字,而关于这个品牌的商标权官司也打了一个世纪之久。百威啤酒Budweiser 源于该地,13世纪起该地就以酿造啤酒而知名。

百威啤酒展示厅。
布杰约维采在德语和英语中又被叫做“Budweis”,这座城市从中世纪开始酿造啤酒,美国的百威(Budweiser)啤酒最初取这个名字就是为了效仿布杰约维采。如今,布杰约维采本地出产的百威啤酒仍在欧洲各地销售,在美国则因为商标问题采用了“Budvar”这个名字。无论如何,这里是百威啤酒的故乡,酿酒厂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参观之前可以先在酿酒厂官方网站上预约。年满十八岁的游客还可以在参观的同时免费品尝一杯百威啤酒。我们因时间紧张,没有进厂参观。

百威啤酒的展示厅宽敞明亮,进门是两个作为装饰的上世纪的啤酒桶。展示厅的橱窗里展示了百威啤酒厂生产的各种品牌和口味的啤酒。接待的柜台上可以免费的品尝一下正在销售的啤酒。

百威啤酒展示厅里有三个纯玻璃的橱窗,展示着百威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显示了百年老店的悠久历史。
百威啤酒营销店美国百威啤酒创始人阿多尔夫斯•布希出身于一个德国的酿酒世家,1876年,布希创立啤酒厂的时候,选中了“巴德威泽Budweiser”这个名字作他的品牌,理由很简单,在他的德国老家‘Budweis’就是啤酒品质的象征。然而也正因为这个名字,百威啤酒在欧洲多年来一直官司缠身。如今CK依旧生产非常高品质的啤酒,但他们的商标上也是‘Budweiser’,只是,他们图案不一样而已。

展示厅专门有个销售店。各种啤酒琳琅满目。各种规格、各种口味的啤酒一应俱全。据说世界上人均消耗啤酒最多的不是德国,而是捷克捷克人民是论桶买啤酒的!而且,这里的啤酒相当便宜,令人羡慕不已呀!

趁大家都在选购啤酒,我去百威啤酒厂大门转了转。淡紫色的玻璃配以白色的大理石墙面,从门卫室到车间都显示出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工厂,厂门口的绿化、保洁都做得非常好。

百威啤酒标志性的储运箱整齐的堆在厂区的广场上。全现代化的自动生产系统使厂区看不到一个工人。

百威啤酒厂大门

2 黑塔

我们的游览路线。从百威到布杰约维采小镇中心巴士大约开了十多分钟。

波希米亚国王普热米斯·鄂图卡(1278)为了扩张波西米亚王国的势力范围,必须要与南波西米亚地方的掌权者维特克家族相对抗,于是在1265年建起了一座城池,就是捷克布杰约维采.这里作为交通枢纽不断地得到发展,16世纪,这里作为盐的交易地,酿造业和近郊开采的白银的集中地,迎来了她最为繁华的时期.1618年开始的"30年战争‘之后,整个城市被卷入战火之中.1641年一场大火几乎烧掉了所有的建筑物。现在的城市面貌是1641年大火以后重建的,是巴罗克风格的建筑.

我们到达小镇时,和熙的阳光温柔地照射在静静的街上。不知是小镇不大,来此旅游的人不多,还是已近黄昏旅游团队都已离去,没有拥挤的人群,没有嘈杂的喧闹,显出小镇的淡然和安静。巴士在Dukelska街口把我们放下了车,我们沿Dukelska街正走向广场。在这条街上已经显现出哥特式、文艺复兴, 巴洛克和19世纪建筑。

Dukelska街和Jirsikova街的十字路口。

过了十字路口,我们继续向北走是Knezska街,这是毗邻广场的一条南北方向的小街。这条街上没有商家只有住家,所以是一条安静的中世纪的典型街道。
这是一个很棒的小镇,安静,充满着美丽的际遇,各种商店商品很丰富,而且比Prague和CK要便宜好多。

走到Knezska街与Kanovnicka街的十字路口时看到了圣尼古拉主教座堂,这是天主教捷克布杰约维采教区的主教座堂,位于捷克布杰约维采市中心的普热米斯尔·奥托卡二世广场的东北角,毗邻黑塔。
1265年捷克布杰约维采建城不久,本堂区教堂就开始奠基,大约在1297年,筑成了祭台,教堂投入使用。虽然当时教堂还没有完成(主体建筑完工可能要到大约14世纪中叶)。这座教堂曾重建几次。在16世纪,新建了黑塔作为钟楼,并在1785年升格为主教座堂。教堂设有成立于1784年的公墓,现已关闭。

黑塔毗邻圣尼古拉教堂,高72.25米。是布杰约维采的一座著名塔楼,兴建于16世纪,钟塔因其外观颜色深褐黢黑而得名,四方形的塔楼上有金色的钟盘,很远就能够看到。它的作用除了报时外,从前还作为全城火灾的瞭望塔使用。从楼下可以通过小门进入盘旋上楼。

主教座堂前是约翰·伊尔西克的雕像。

黑塔的钟楼。黑塔是布杰约维采最主要的景点,爬上二百多级台阶登上塔顶之后,可以观看城市全景,甚至还能远望阿尔卑斯山

我们由由黑塔进入广场,

由黑塔进入广场后,我们没有先游览广场,而是直接沿广场向西,直奔圣母教堂。把广场的游览放在了最后,这样可以节省些时间。

广场北侧的建筑,旧城保存了十三和十七世纪建筑古迹。布杰约维采是一座迷人的中世纪老城,布杰约维采老城的建筑与其他老城的建筑最大的不同是;四周环绕着18世纪的长廊,其中一条堪称欧洲最大的长廊。

广场北侧的中世纪建筑,

广场的西北角是Piaristicka街,在这里可以看到献圣母与主堂的塔楼,四方形的绿色塔顶非常漂,引人注目。

献圣母主堂是捷克布杰约维采最有价值的历史建筑。它创建于该市建城之处,位于学校神职修士会广场。约1300年初步建设完成。这是一座巨大的哥特式建筑,带有巴洛克和洛可可元素,和非常有价值的独特的14世纪壁画。虽然修道院已没有修士,星期三和星期日仍举行弥撒。从五月到十月的10到17时,教堂向公众开放。这座教堂早期属于多明我会(1265年-1548年和1580年-1784年),1785年至1871年属于学校神职修士会,1885年至1950年属于赎世主会。

献圣母主堂。

摩托车博物馆
献圣母主堂旁有幢中世纪建筑现在里是捷克最大的摩托车收藏馆,收藏有九十多辆绝版摩托车。博物馆所在的建筑建于1531年,曾经是食盐仓库。

这里是学校神职修士会广场。广场实际是一段马路。

学校神职修士会广场上最漂亮是这幢中世纪的建筑。造型、色彩非常靓丽,现在是个酒店。

这里是学校神职修士会广场。

3 马尔谢河边

流过老城边的马尔谢河。河对岸是献圣母与主堂。

献圣母于主堂的背面是马尔谢河。

马尔谢河上的木桥,连接着布杰约维采外城和内城。

伏尔特瓦河和马尔谢河的交汇处。

布杰约维采外城有一片很大的小树林和草坪。或许是疏于管理,这块草坪长得不茂盛,草坪上的树林也稀稀拉拉,不像以往看到的欧洲绿茵茵的草坪。

草坪上有人在训练狗狗。

草坪上的现代雕塑,看不懂是什么含义。

一些当地的年轻人坐在草坪上聊天,他们背靠的是一棵艺术化的树干。可以想象节假日这里是当地居民休闲的好地方。

查看地图才知道,这里实际是伏尔特瓦河和马尔谢河围成的一个小岛。小岛的一半面积是个运动场。岛的南端有两座桥,这是座架在伏尔特瓦河上的铁桥。

这是架在马尔谢河上的木桥。越过小木桥就是老城区。

马尔谢河边的不锈钢雕塑。

走过木桥我们又到了老城区的最南端。马尔谢河从它身旁缓缓的流过,在河身上架起了两座铁桥。河边的马路也比老城的宽多了。 有现代城市的风格。

马尔谢河上的铁桥。

阳西斜,五彩的建筑都披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倒影在马尔谢河上,树叶也染上了一层金色。天是那么的蔚蓝,坐在河边,远眺着远方的蓝色的小桥,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真希望在这里多梦点时间。

4 普谢米斯奥塔卡二世广场

沿桥下的这条Biskupska街又可以回到老城广场。实际在桥头已看到了远处的献圣母与主堂。

老广场的全面是普谢米斯奥塔卡二世广场。这个133米×137米的大广场规划于1265年,以建立布杰约维采的捷克国王命名,是捷克最大的广场之一。广场上有一个巴罗克式的参孙喷泉,离参孙喷泉不远的地面上还嵌着一块刻有十字的石头,这里是以前绞刑架所在的地方,据说如果晚上十点钟之后不小心踩上了这块石头,那么在天亮之前就会一直找不到回家的路。

普热米斯尔·奥托卡二世广场是捷克城市捷克布杰约维采历史中心的中央公共空间,常常排名在最美丽的广场之列。该广场在过去曾用过以下名称:主广场、大广场、弗朗茨·约瑟夫皇帝广场、马萨利克广场、阿道夫·希特勒广场。

市政厅在广场的西南边,拥有保存完好的巴罗克风格外立面。是普热米斯尔•奥托卡二世广场周边最重要的古建筑,原建于公元1555年,到了1730年时在原本的文艺复兴式外观上增修巴洛克式的门面.正门上四座雕像分别象征着正义、勇气、智慧和勤奋四种美德,十分引人注意。市政厅内部可供参观,但不对散客开放,仅限五人以上的团体。

德沃夏克旅馆
这个形状规则的方形广场边长133米,规划于1265年,周边约8米宽的土地用于建造房屋。有一段时间此处曾有肉店,后来查理四世将其拆除搬迁到目前的Krajinska 街。今天广场中部的地标,大型的参孙喷泉,兴建于1721-1726年。广场西侧的南端矗立着美丽的巴罗克式建筑市政厅,目前的形式得自于1684年-1747年的重建。在20世纪上半叶,广场的外侧开行电车。

这是一座迷人的中世纪老城,见不到任何摩天大楼,4至6层高的小楼群连成排环绕广场,房屋建筑下都由18世纪的长廊连接着,完整地保持着原来的巴洛克式和文艺复兴式风格,迥异而又协调,又被涂刷上了丰富的色彩,多变而又典雅。漫步广场好像在参观一个建筑展览 。

广场四周有全市最具代表性的古建筑群,色彩鲜艳、美丽精致,每一幢房屋底下都建有骑楼,组成一个环形廊道,使该广场成为欧洲罕见的带有骑楼的广场之一。古建筑二楼以上各层浮雕朴素,融合了波希米亚风格的文艺复兴式造型,窗台和屋檐也只有简单的几何及弧形装饰,都是值得观赏的经典建筑。

百威小镇拥有捷克的三个之最:一、四边各长133米的正方形广场是捷克的最大广场,二、广场中央20多米高的雕塑喷泉是捷克最高的喷泉。三、广场四周的骑楼是欧洲最长的骑楼。

广场中心的参孙喷泉是捷克共和国城市布杰约维采的一个巴洛克式喷泉,建于1721—1727年.它是捷克最大的喷泉之一,喷泉的底座是一个巴洛克式的八角形石盆,中间从水中脱颖而出一个四棱柱底座,四面有四个滴水嘴兽,上面是阿特拉斯,喷泉顶部是圣经中参孙屠狮雕塑.

去的时候并不清楚参孙是什么人物,回来补查资料才知道参孙是《圣经士师记》中的犹太人“士师”,生于前11世纪的以色列,玛挪亚的儿子,凭借上帝所赐极大的力气,徒手击杀雄狮,,并只身与以色列的外敌非利士人争战周旋.后来参孙向上帝悔改,上帝再次赐力量,参孙抱住神庙支柱,身体前倾,结果柱子及房子倒塌,压死了在庙中的敌人,自己也牺牲了.这个天生神力的士师,竟因个性顽强,迷恋上别有用心的人而失败,结局令人感慨.

塑像顶部的大力士参孙,双手撑开狮子的上下颚,泉水从狮子口中流出。

参孙喷泉的基座雕塑。

布杰约维采最著名和热闹的契斯卡街。契斯卡街上面临广场的最漂亮的中世纪建筑,现在是酒店。

支持楼主!

2016-12-08 16:41

游记写的不错哦,给你顶了,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交流

2016-12-08 23:06

你的柬埔寨游记看了,写得比我好多了。以后向你学习,多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