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末两日游

行程安排

距离上次去北京已经是三年前的事,我们公司总部在北京海淀区,三年前去北京也是得益于北京安排的年会。  第一次去北京到过故宫,鸟巢,水立方,印象已久远。
此次前行也是突然做出的决定,只身一人更为省事,背个包出了门就赶往高铁站了。

先说下大概得行程如下:

周五晚:天安门广场

周六:前门大街→毛主席纪念堂→后海公园→北京胡同儿→烟袋斜街→恭王府→后海酒吧一条街→德云社

周日:清华大学→北京798艺术中心

关于美食:
吃到了正宗的
庆丰包子/ 北京炸酱面/ 北京爆肚/ 豆汁儿/ 卤煮/ 炒肝

关于花费

车马费(济南/北京):469元
(高铁 来回369元,打车费地铁约100元)
景区门票:85元
德云社相声门票:150元
北京美食:260元
住宿两晚(汉庭前门店特价房):458元
其他:纪念品小吃等
共计:约1500元

周五晚

说走就走单身狗!
周五下午三点多就出发了,是的,哥就这么任性的早退!

感受中国速度!看着是进京了,其实很快,从济南北京不到俩小时就到!!!我从家到高铁站坐公交还得将近俩小时

下午不到6点就到北京了,正好赶上下班高峰期,这个挤。。。先去三里屯那边见个朋友,约的晚上8点在一坐一忘吃饭。时间来得及,挤地铁去。

出来地铁,一路口!
看路上的机动车默契的又快又有秩序,在帝都生活都挺赶的。。。

朋友定的是在这附近的餐馆。沿街全都是大使馆,有的大使馆都有自己国家的建筑风格,特别有意思,于是我选择步行,每个大使馆前都有武警站岗,一路碰到很多老外,是老外较为集中区。遗憾的是夜色暗,又有雾霾,没拍照。

与朋友吃完饭出来已经晚9点多了。一坐一忘,云南菜,很不错,吃的是特色。与朋友分开后,做公交至天安门东站下来,须过安检,方可进入天安门广场。

华表!
北京天安门前后,各有一对华表,华表的柱身上雕刻着盘龙,柱头上立着瑞兽,它们和天安门前的石狮以及两侧的金水桥一起烘托着这座皇城的威严气势。

广场前拍照小哥帮我拍的。
我带的微单,晚上+雾霾就不太给力了,广场上有照相10元一张,我拍了一张,因为想要电子照片,于是乎,把我的SD卡放在拍照小哥的单反又咔咔帮我拍了四五张留存。
这个季节,这个晚上,人少,有感觉。

晚上快11点了,回宾馆路过一全聚德烤鸭店。

因为定的宾馆就在前门,步行也就20来分钟到,步行导航经过不少胡同儿。。。

一路上很空旷,穿梭胡同更是没个人影,路灯少的地感觉还挺阴森

到了宾馆!
特价房200多一晚很便宜了。离前门大街就隔一条大街!到天安门广场升国旗步行20分钟就到。
提前一天定的,之所以是特价,一是是地下一层,没窗户,二是靠宾馆的洗床单的房间很近。不过房间里装修配置都一样的,有暖气,也不会感觉潮湿。
晚上11.50

周六行程

出门街对面就是便宜坊。
离天安门虽很近,但没早起去看升旗。定的6点钟的闹钟,出门已经6点半多,天刚亮。

前门大街的巷子!
大部分都还没开门,早起都是出来遛弯的。

前门大街大栅栏~
读da shi la'r。。如果您找不到地,碰到个北京人问路,请问“大炸蓝”怎么走?那一准就被人笑话了

北京同仁
创建于清康熙八年,历经八代皇帝。老同仁堂是个“下漥子”门面,进同仁堂得下好几个台阶,当时初建听了风水先生所讲,垫一寸土,少一寸金,要垫的跟大栅栏一般平,就“无地自容”了。
后来又成为左邻右舍的方便之处,同仁堂的老伙计第二天一早如果铲除的粪便多,那这天生意就一定好。直到解放后才得到治理。按郭德纲相声里讲,刚治理那会,左邻右舍路过的都抱怨,同仁堂都不让解手了,还有没有王法了。。。😂😂😂

本来想吃狗不理,都还没开门,于是就奔着庆丰包子去了。

早餐

三个猪肉大葱,三个鲜虾还是啥,忘了,一碗八宝粥,还挺好吃,也不贵

路过老舍茶馆。
吃完饭直奔毛主席纪念堂,住在附近就是方便呐,全程步行。

朝阳下的帝都

人少就很有感觉~
街头很多拉客去长城的,50一位。。。

人民大会堂

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
旅游高峰期时这广场上应该都是人堆吧

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

毛主席纪念堂。需要排队,不能带包,不能带打火机之类的,需要提前把包寄存在马路对面才能过来,里面不得照相。前门进,后门出,人流不停的在移动,看着排的队伍很长,但也很快。据说现在还有个有意思的政治现象,中共领导人从不参拜“毛主席纪念堂”。

很尴尬的一件事:给毛主席买了一束花,然后我想把外面这个塑料包装取掉,结果因为包装上头宽下头窄,把花往下拽一使劲,把花头带掉了。。掉了。。。额

城墙外的故宫博物馆。
很多摄影爱好者,都在此去景,天好了其实更漂亮。
下一站:北海公园

北海公园,门票15元
后面的白塔门票10元

北海公园是中国保留下来的最悠久最完整的皇家园林,这里原是辽、金、元建离宫,明、清辟为帝王御苑。

晨练的北京大爷帮我拍的。
还有大爷的老伴也在一旁指挥我怎么站更好看,暖。

祈福

后面为永安寺,门票10元

如图:游览这种历史底蕴浓厚的古建筑,用个百度地图即可,现在地图开发的功能很强大,会给你推荐路线,每到一个点,还有语音讲解,清晰明了。

白塔。

北海白塔近景。它是一座藏式喇嘛塔,建于清初。从正门一路上来,经过两三个殿堂,也说不上来都是哪路神仙。

北海公园

独享皇家园林的风采

横梁上的图案都很精细美观

虽说这时候是淡季,自然景观可能有些暗淡,但这时候不必人挤人,即使周末也没几个人,人少,太有感觉了。

这个玩法叫啥?

走到北海公园的最北边了。

一群鸭子。
看对面,少说有十几二十个拿着长枪短炮的专业相机拍照。。。估计是个摄影团体吧。
大概上午11点,北海公园结束
下一站:郭沫若故居

原是和珅的一所小花园,后来是恭王府的马号。而郭的最后15年都在此度过,基本都是陈列室,有郭的文字展示,郭曾办公,起居的地方展示,以及所做出的显著贡献。

下一站:北京胡同游

出来郭沫若的故居,门口就停着一排三轮车,三轮车师傅会带你转一遍北京有代表性的胡同,50一位,会一边骑,一边讲解。能碰上服务好的师傅,能讲出真东西来,其实还蛮好的。
先去吃个饭。

路边得老北京炸酱面,不是正宗店。

典型的灰墙灰瓦胡同文化

其实每个胡同甚至每一户都有个故事,都有些传奇的经历。

胡同大部分都超过几百年历史,更像是一种文化。

前面提到的三轮车夫

一个四合院大清时也得值两千大洋,如今更是按亿计!

磨剪子嘞——戗菜刀。
有的是直接吆喝,图中大爷则是晃荡一串铁片发出“呱哒、呱哒”的声响,是磨刀的在招揽生意。磨刀的扛着一条木板凳,凳子前面固定一块磨刀石,旁边凳子脚上拴一个小铁桶,里面放一小水刷子。旁边还拴一长布条,试磨好剪子用的。后面安一个手摇小沙轮,这是磨刀的全部家伙。
在此能见到老北京里的服务行当,真是幸运。诸如的还有修鞋的、修理雨伞的、箍桶的、剃头的、算命的等等

上一组大清时的对比照片。

出来大金丝胡同,就到了后海酒吧一条街。

出来胡同顺路就到了下一站:烟袋斜街

很多地方都有这么几天街,寻找美食,看古玩,赏书画古建筑。连同着鼓楼和南锣鼓巷(因为施工🚧没法去逛)

有很多老北京的特色店,很有意思

在京城的街就是古街了,这条街在清代也是同样性质的街,只是卖的东西不同,那会卖些旱烟袋、水烟、古玩、书画、文具、小吃。
时间下午1点左右。
下一站:恭王府,约了朋友一起

门票:40元

恭王府,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

恭王府由府邸和花园两部分组成,府邸不仅宽大,而且建筑也是最高规制。明显的标志是门脸和房屋数量。

恭王府前半部都是富丽堂皇的府邸。

在乾隆间,和珅宠集一时,开始在这东依前海,背靠后海的位置修建他的豪华宅第,时称“和第”。嘉庆期,罢免了其职位,抄了其家,估计全部财富约值白银八亿两,相当于清政府十五年的财政收入,所以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

龙王庙祈福!

后半部为幽深秀丽的古典园林!

打春以后,植物都绿了起来更漂亮。现在走一圈也非常有感觉,重点还是在人少。能赶上旅游团,可以跟在旅游团后面听讲解,来这种地方玩,每个地方最好能了解到历史背景事迹才有意义。
对了,还有之前提到的百度地图上面,也有讲解。
重点推荐!!!

转完恭王府,又在后海酒吧一条街逛了一圈,因为时间还早,大部分都还没开门。晚上可以挑个酒吧坐会。三里屯酒吧街走的是流行牌,后海酒吧街无疑走的是文艺牌。一水小胡同 而且临海而聚,没有嘈杂的音乐 ,只有悠扬的歌声和80后独有的文化气息。加上老北京的特色后海 ,绝对是现代都市的另类悠扬。虽然没等到晚上,但也强烈推荐!

下午五点多,我们就来吃爆肚啦!
也是从蚂蜂窝上看到的,这家“爆肚冯”很地道!果然5点已经要排上队了,值得一提的是老板娘很霸气,里面没位置,需要在外面门口等着,冷啊!

还好排了一桌就到我们了。

悠久的历史啥的,反正都是证明这家店有多牛的证据。

可以看到隔桌,有很多一两个人,来了各点一份爆肚一份调料,两个烧饼,二两白酒,也是常见的吃法,很惬意哈。

我们两个人选择吃了铜锅。

爆肚可以自己涮,可以让他们涮好。自己涮差不多七上八下就可以吃了。没去北京前就喜欢吃,这回吃到正宗的。
据说京城的几家老字号的爆肚店其实在口感都差不多,区别主要是在调料的配方和切法上。爆肚冯的调料由70多种原料调制而成的。
两个字:好吃!

吃完饭七点多,还早,我们去隔壁的麦当劳坐了一会,送走朋友原本也想回去早点睡,周日早起看升旗,回宾馆路上路过德云社,太巧!!!原本德云社就在我行程里。进入一问,还有五分钟就开场,又太巧!!屁颠的马上花了150大洋门票进入小剧场,还是我第一次现场听德云社相声。

坐等开场

现场还是很有氛围的,搞笑的是真让你捧腹大笑,说得一般的组合也就一般,听众的掌声和笑声则直接是给相声演员的评分。

相声应该会持续到零点。
这一天实在累,听到晚上10点多就提前离场回宾馆了。

一歌手在街头演艺,武警路过。

唱的很好听,现场有很多跟着唱的。看到后面的警察了吗,估计有人投诉影响休息,我一首歌还没听完就被叫停了。

不折腾了,回去睡了。

周日行程

行李就一背包,收拾利索出发,再见。

一早一晚得经过老北京胡同,周边的老环境让你感觉仿佛不是在北京,是在下面乡村巷子   只不过这是寸土寸金的巷子

从胡同出来遛弯的大姐和她的狗

到了目的地:老磁器口豆汁店
也是从蚂蜂窝里找到的这家店的信息。

烧饼夹肉

一大早人很多呐。
现在大部分来吃的都是北京老头老太太,旁边是天坛北门,锻炼完身体正好来吃个早点,也是这里得日常,真不敢想象在旅游高峰期这家店拥挤的情况。这个季节在里面吃个早点还是不错的。

要了一份豆汁,两个焦圈,一个油饼,油饼下面是标配的咸菜。
豆汁是老北京传统小吃之一,但味道确实一般外地人吃不惯,发酸,豆汁配焦圈当早点,偶尔搭配个糖火烧,是老北京喜好的口味儿。店里还有杂碎汤,烧饼夹肉等

吃完饭下一站:清华大学
坐地铁去,出来地铁口就看见圆明园了。

圆明园售票处。
下午还打算去798,圆明园和清华大学,一个地方少说也得转两个小时就到中午了,时间不允许。圆明园算是留个念想,下次有机会再去。

清华大学西门。
圆明园与清华大学紧挨着,一路之隔。

从西门进,入口是在西门南边,用白色的铁栅栏兜了好几个弯,保安看一眼身份证方得进入。

清华大学二校门
是清华园内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清华大学的象征。文革时期还被“清华大学红卫兵”推到过,后又重建。

大部分游客都来此合影留念。

清华学堂

重在感受最高学府的魅力

在这最高学府待上一天,感觉整个人都得到升华

一个小操场

清华里很多建筑都是由原先的皇家园林改建的。

来张接地气的,左边为学生宿舍,右边车棚,是不是很熟悉得场景

学校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不感慨当初没好好学习,因为即使你努力拼命学习也未必能考上。

出来清华大学看见“快手”的办公楼

下一站去798艺术区,看到雾霾中的鸟巢了么?

到饭点了,去798的路上中途下车去吃京味斋(望京店)

都是地道的本帮菜

传说中的卤煮!
刚开始吃是真香真好吃,吃到一半就感觉吃不动了,腻。

卤煮+炒肝+炸灌肠+褡裢火烧
都是传统的老北京小吃,也都是第一次吃,现在看我可真重口!!!

吃个差不多了,火烧打包。
一人消费,66元

京味斋里供奉的是兔儿爷,现在这可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也更能表现北京文化。

吃饱饭奔去下一站:北京798艺术区

很多好玩得店

图集欣赏

《重返梁家河》很有意境,买了一副印刷品回去

《周日》

这一堆其实是一个作品。。。

看门狗

火车头

豪车云集,这里面不差钱的主太多了

这张拍的有意思,最里站着像是一个模特,外面一群安保在玩手机

欣赏

欣赏这里的天马行空,不必刻意去理解

这地从玩的方面来看是这两天去过最好的地方,也是拍照得绝佳地方,强烈推荐!
吃过饭一直在这里待到下午将近五点才赶往北京南站。
也算是完美收尾了。

带一盒全聚德回去给孩儿们吃。想吃烤鸭最好就是在店里,正宗的店现吃,除了全聚德,还有金百万,只要是这种成品包装的,味道鲜劲都大打折扣,完全不同。

到大济南

还是济南得霾好吸,熟悉的配方,接地气。

都是山东老乡,必须支持,准备带孩子过年去北京玩,也是订的汉庭前门店,就看中位置了呵呵巧了!

2016-12-08 22: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2-09 09:26

引用 geyuan 发表于 2016-12-09 09:26:23 的回复:

回复geyuan:为啥不能出去呢?我也只是凑周末

2016-12-09 09:30

引用 带上老婆带上孩 发表于 2016-12-08 22:25:53 的回复:

回复带上老婆带上孩:

2016-12-09 09:31

2016-12-12 09:4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2-12 13:54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