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游绩溪「晓语.行走」

晓语 📷 (烟台) LV.6
2016-12-08 16:43 1085/11

序言

喜欢蚂蜂窝,所以把以前的游记都搬运过来了!准备常驻这里了!这篇记录的是我2013年9月一次行程,绩溪——
      绩溪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当地祖祖辈辈都非常重视教育,也出过很多的历史名人,可谓人杰地灵,最有名的当属胡适 胡雪岩 胡宗宪。龙川更是胡锦涛的老家,胡氏宗祠,老宅都在此地。绩溪的“进士村”,岭南的龙川村和岭北的冯村这两个千年古村在宋元明清时期都出过十个以上进士。 像龙川,千年仁里,太极湖村其实都是当地的村子,村落的选址大多严格遵循中国传统风水规则进行,山水环抱。徽派建筑还广泛采用砖、木、石雕,表现出高超的装饰艺术水平。以木构架为主,梁架构件的巧妙组合和装修使工艺技术与艺术手法相交融,达到了珠联璧合的妙境。

绩溪一日游

到达绩溪时间较晚,之前在网上预定的酒店紫园,老板非常好,小板娘亲自开车接我们过去。到绩溪旅行,紫园真的是不错的选择,在当地也是非常有名的大酒店,吃住都有了。绩溪旅游开发还属于早期阶段,整个绩溪地处偏僻,酒店的周围也没有超市、饭店,唯一的一趟公交车也是定点定时,时间紧,所以让小板娘帮我们联系了租车,第一天行程一点没浪费直接去了五个景点:鄣山大峡谷、胡宗宪尚书府、龙川、千年仁里、紫园。其中,除了龙川以外,偌大的景点只有我们两人。真是悠哉 悠哉!建议租一辆车,我们租车的汪师傅非常的热情,一路帮我们拍照,又担当导游 ,讲解介绍。

首先去的是障山大峡谷
      又称伟人谷,位于皖南绩溪县以东的大障山中,远古时代,轩辕黄帝携容成子、浮丘公在此山中采药炼丹,今山中仍有天子墓、丞相坟等遗迹。因此,大障山古称三天子都、三王山、障峰。春秋吴越以此为界,秦代设立障郡,以山命名。
大峡谷景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凉峰的南大门,这里生态十分原始、是一座天然的大氧吧,景区内拥有43种国家级珍贵物种和13种国家级保护动物。景区中五十余个景点各具特色和神话传奇,其中毛泽东头像、百丈岩、葫芦潭、冠顶生花堪称四大奇绝。

下面的大石头是伟人像,能看出来吗?

9月的绩溪天气依然炎热在水中感受一下清凉,还是不错的选择。
夏天绝对不推荐此行程,9月的天都差点被热死。

此行强烈推荐的地方胡宗宪尚书府
我只想说三个字感言:太牛了!
还有一个五字提醒:记得找讲解 !

誉称“徽州第一家”的龙川胡宗宪尚书府,坐落在安徽绩溪龙川村中央,从胡宗宪至胡氏“炳”字辈共12代人曾在此居住。龙川村呈船形,东耸龙须山、西卫凤凰山,登源河与龙川河村前交汇相拥,是一块藏龙卧虎之宝地。尚书府景区居船之掌舵位,为龙川风水最佳之处。
       龙川胡宗宪尚书府,粉墙黛瓦,绿水环绕,如诗如画。透过五百年的时空,彰显出古徽州的幽秘与神奇!走进占地5000平方米的尚书府,象一个小社会,从善堂、官厅、梅林亭、胡氏家井、绣楼、徽戏园、松公家祠、文昌阁、蒙童馆、土地庙、医馆,胡公庙、嘉会楼、养心阁、鱼亭、鹿鸣轩等,和众多小巧的庭院相交辉映,组成一个巷弄陌阡,四通八达的一个迷宫豪宅。尚书府鼎盛时期,曾七世同堂,足不出户就可以上私塾、唱大戏、请郎中、祭祖拜佛……可以说尚书府是整个古徽州迄今保存最为完美、气势最为雄伟,结构最为复杂的明代建筑群,也是古徽州最具代表性的官宦豪宅。
       如果说北京故宫的木雕具有皇家的气派和豪放,那么龙川胡宗宪尚书府的木雕则具民间的隽秀典雅,窗上、隔板上、梁栋上玲珑有致的木雕,让您仿佛进入古时的艺术天地,加上苍旧的木楼,徽州风俗的摆设,幽幽小巷,低头是鹅卵石路,抬头放眼是青砖细瓦,飞檐高挑的砖雕、石雕,还有那错错落落的马头墙、鳌鱼禽兽,栩栩如生,你会感觉仿佛时间倒流,一下子回到了明朝的天伦之中了。
       国家历史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阮仪三教授考察后,高度 评价: 胡宗宪尚书府非常典型反映了徽州建筑的一个重要特点,也反映了当时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这种特殊家族,建筑做得很细节,细部做得很精致,可以左顾右盼,处处生景,是徽州保护最好的古建筑,精品精品!”

每一处的景致院落都极其精致,每一个角落都布置的细致入微,不断的带给人惊喜!

此处为家其中天井之一,设计巧妙,形状为古月胡造型,又为铜钱,外圆内方。在当时为活水,外围洗衣,内井饮用。现已是死水一汪,缘于文革时期的破坏严重。整个胡宗宪尚书府损坏过半,只修复了其中一部分。已经让世人感叹无比深厚的文化底蕴,当时家族地位,财富。

上面的类似灯笼的,是放皇上御旨的地方。全国仅剩3个!

牌坊为徽州特色。后面会说详细的介绍 。

此处是站在小姐闺房向外看到的美丽风景 。

龙川
       又称坑口,距绩溪县城约10公里,是一个古老的徽州村落。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绵长的历史文化渊源,形成了其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现,现为安徽省历史文化保护区。
龙川,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山环水绕,景色秀丽。龙川村地形如靠岸之船,东耸龙须山,紧依登源河,南有龙川汇集,西偎凤冠秀峰,北峙崇山峻岭,独具特色。东晋散骑常侍胡焱镇守歙州,爱其风水胜迹,于咸康三年(公元337年)举家迁于此。
       龙川村地形如靠岸之船,全村胡姓,为了使船稳,800年前请进丁姓一家人,入住船头位置,世世代代,丁姓一脉单传,一代一子。稳坐船头,却未喧宾夺主。

又见牌坊,牌坊分为三种,一种为皇上同意,自己出钱修建;二种为皇上同意,当时政府出钱修建的;三种为皇上同意,皇上出钱修建的。这两个为第二和第三种。

注意第一幅荷花及螃蟹,和谐社会的由来知道了吗?每一幅都有讲究。

房梁,徽派建筑的特色,全为实木,木质讲究。其中还有金丝楠木、紫檀的稀有木材。

千年仁里
   绩溪仁里是个典型的徽州古村落,至今村里还保留着大量的元、明及清代的建筑。绩溪仁里依山傍水,文化积淀深厚,是古徽州名副其实的“程朱阙里”。历史上绩溪仁里是徽商会集的水陆码头,聚财蓄气,千丁万灶,素有“小小绩溪县,大大仁里村”之说,系徽杭古道上的重镇,村内有古城门、古祠堂、古牌坊、古民居、古书院、古码头、桃花古坝、古井等历史遗存,足可见绩溪仁里村在徽州历史上的商业重镇形象。

下面这条街就是村子最繁华的一条街了
市中心?
有间商店,粮油店

去仁里时时间紧张没有叫导游,结果穿梭在仁里村落,仿若迷宫,来来回回找不到路,三四个门可能进的同一个院子。村民也已经习惯了游客,晒太阳的、扬谷子的该干吗干吗,没人理会!房门也是大开随意进入参观,村子里的生活的老人居多,菜籽油的味道弥漫四处 。

寻常百姓家

徽派房子设计室内都有天井,雨水留进,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窗户也是透风的,却又冬暖夏凉,设计巧妙。现在的人有的加了塑料纸贴在窗内。

徽杭古道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黄山市古称徽州,由于地窄人稠的生存缺陷,注定了徽州人要向外部世界拓展生机,早在东晋时代,徽州人就已远赴异乡,奋迹商场了,故自古有“无徽不成市、无绩不成街”的说法。徽商多是小本起家,尤其吃苦耐劳,所以绝大部分徽商出行选择的是乘船或徒步,一代代的徽州人贩运盐、茶、山货,走出了一条条饱含风霜的经商之路,徽杭古道即其中之一。
徽杭古道是继我国“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第三条著名古道。
清代大商人胡雪岩年少时也曾沿着古道肩挑背扛进浙经商,艰难求生。他要翻过这座山头,把货物送到杭州,才能卖个好价钱;这担货物卖掉了,就会有第二担、第三担……更多的货物源源不断地运了出来,少年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徽州,甚至上海、京城也有了分号,他成了全国第一大商人。
徽杭古道在杭徽公路通车前,是徽州人尤其是绩溪人通往沪、杭的捷径,比绕道昱岭关近百余里。在徽杭古道上,每隔5里就设一个茶亭,供过往路人休息。过去与绩溪相毗邻的昌化人用自己纺织的棉织品沿古道到绩溪换回粮食与棉花,古道成为两地人的生命线。时至今日古道还是当地老百姓的一条重要交通渠道。

徽杭古道的一端在安徽,几小时的山路过去已经是浙江境内了。很多人驴友会徒步走此路,我们往返了4个多小时才走了三分之一,已经累到不行。

感受到了徽派的文化 ,老祖宗的东西真是太牛了,语言有些乏力,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徽州美食

美食

紫园的早餐,现在当地人还保留了在大年三十那天,家人们都回家了,来一碗盖浇面做为早餐。笋、豆干、肉是熬制了很长时间的。
        这三样食材也是这边非常常用的。在很多菜品中都会出现。 安徽这边大部分吃的是菜籽油,开始刚吃比较新鲜,感觉很不错。几天的旅行结束临走的时候已经对这味道有些招架不住了!街边路角都弥漫着菜籽油的味道 !

参观了紫园的厨房古今一体,很有特色!

晚餐品尝了当地人推荐的特色菜,石斑鱼的味道非常的赞。

一品锅,深受当地人的喜爱,需要长时间的制作,过程也是相当复杂,但对于我来说口味却有些没办法认同。安徽的菜普遍偏咸。

锅巴,还是很有嚼劲的。

特别推荐值得一尝。臭鳜鱼,味道很好!

徽州印象之紫园

九月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缘于我对古镇的向往,其实我安徽并不在我的前三选择之列。可网上的各种查阅后,冲动的定下了这次绩溪黄山的自助游。也许一切,一切都自有天意的安排吧!很多地方去了就是一种缘份。紫园就很合我意,喜欢这里。

首先来到的是紫园,这里是吃住玩一体的旅游景区,电话定了房间,老板一家人都非常的热情。
     绩溪紫园位于安徽绩溪县东的上马石村,距县城1.8公里,是通往龙川景区的必经之道。绩溪紫园浓缩了徽州民居建筑的各种风格,将徽州明清时期民居建筑的精华汇聚于一园,是一座园林式的建筑群。据当地人讲,这座园林是园主走遍徽州,搜珍觅奇,一座牌楼、一根房梁、一块雕刻、一通石碑,甚至一砖一瓦买回来、组装起来的。
  走进园中,四面环山,一池碧水,山上松枫掩映,山下房舍栉比。高屋敞轩,古亭回廊,书院画舫,小桥池水,垂花门、镂花窗,镶满精美木雕的小戏楼,还有环绕园子的那满山满坡的绿树……相得益彰、相映成趣。整座绩溪紫园由五凤楼、古碑廊、徘徊亭、待云阁、环翠桥、葫芦池、承泽堂、松枫堂、高云堂和闺阁楼等组成,集中了亭台、楼阁、民居、祠堂、牌坊等徽派村落建筑的各种元素。

近年来,绩溪紫园以其独特的古徽风貌,吸引不少影视单位前来采景拍片,电影《徽州女人》、电视剧《双凤楼》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9月,整个绩溪的旅游人数不多,这里民风淳朴,物价也不高,旅游商品也非常便宜。

此景只应天上有 黄山

上一次去黄山,还是98年的事情,只记得风景秀美,清晨六点多,年轻的我一路唱着歌爬上了天都峰,有会唱的也一起跟着唱起来,欢声笑语一片。可惜当时相机出了问题,没能留下一张照片。

从淘宝上定了酒店,黄山风景区私人小旅社居多,因为是淡季,价格不算贵,老板很热情的帮我们规划出了两日的行程路线,送地图,提供了免费使用的拐杖。
       景区内饭店招揽生意的比较多,门口都有牌子标了价格,这方面还是比较好的。这几年风景区的管理比较严格,没有了漫天要价的情况。超市内物品价格也不高。山上吃的价格就高的离谱,所以背了些吃的和水上山。
     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黄山区境内,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山”。 黄山82峰,或崔嵬雄浑,或峻峭秀丽,布局错落有致,天然巧成,并以天都峰、莲花峰、光明顶三大主峰为中心向三周铺展,跌落为深壑幽谷,隆起成峰峦峭壁。

黄山的险俊,秀美!还要自己保存好体力 ,亲自去体会,照片真的不足以全部表现!

这次比较的幸运天公作美,一天的时间全见识了云海,雾,小雨,晴天。从早晨8:00开始爬山上上下下,一座又一座的峰,每一处的风景都有所不同,已不是上次,明显感到了体力不支,又不得不爬,看到好风景时感觉一切都值得了!可身体也真的支撑不住了。一直到晚上6点多才到了提前预定的山顶酒店里。
        山顶的酒店,最便宜的无卫生间的标间也要近400元,正常的房间1000左右。我们定了一间男女分开的6人间,价格是100元,有卫生间可以洗澡,干净整洁。基本都是自助游的朋友,全是20出头的年轻人,第一次住这样的房间,没想到感觉特别棒,大家来自天南海北,一见面都聊的非常投缘,互相说着家乡的特产美食,这一路的旅途见闻,游玩攻略,都不舍得睡觉,就这样一通神侃,甚是欢畅!一位自己出门的MM,据说已经多日无人聊天,终于见到能说话的人了!呵呵,出门在外,有着共同的爱好,相熟变得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

山上的一晚只为了观日落与日出,下午的天气一直阴沉下着毛毛细雨,很多人都不报有希望,我们执着的等在外面,日落的光芒转瞬即逝,也算没有白留下,一边又在祈祷能看到日出,那才是最最期盼的!

5点多就来到了看日出最好的地点光明顶,最佳位置已经人满为患,只能退求其次,刚到地方不到10分钟又已经满满的人,我们的位置还算不错,从5点到6:30,所有人都满心期待着,可是天始终灰蒙蒙的,没有一点亮光。6:30左右人群陆续散开,大家都感觉到日出无望了。待五分之四的人都已经离开,下山以后,金色的太阳从远处露出了,小小的脑袋,大家都在喊着太阳出来了!太阳出来了!无奈刚才叫“狼来了”的人太多,有的不信,或是已经走远返回无望了!日出持续时间只有十几分钟,这也是第一次拍摄日出,却是在黄山的山顶。回程的时候有挑山公上山,我们说看了日出准备下山了,他们都表示怀疑 ,因为这天始终是雾蒙蒙的,又赞叹幸运,一年中能看到日出的日子只有四分之一!这一次的黄山之行对于我真的是太值得了!

临走时拍下的剪影,大爱!

看过了日出,第二日的行程真的是没有信心能够走完,所以罢了,罢了。做了索道下山,还有半天时间,临时决定去宏村看看。

水墨宏村 如镜美景

从黄山下来,有大半日的时间空闲,临时决定去了去一趟“画里水乡”宏村。从山脚下直接坐车大约2个小时车程,交通非常的便利。实事证明这个决定太正确了!这一次的徽州之行,最美的地方,原来就在这里!

宏村始建于北宋,距今已近千年历史,为汪姓聚居之地,宏村汪九是唐初越国公汪华的后裔。整个村落占地30公顷,枕雷岗面南湖,山水明秀,享有“中国画里乡村”之美称。山因水青,水因山活,南宋绍兴年间,古宏村人为防火灌田,独运匠心开仿生学之先河,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
       徽派文化讲究风水,每村周围必须要有水。宏村又被誉为“牛形村”,南宋绍兴年间,古宏村人为防火灌田,独运匠心开仿生学之先河,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围绕牛形做活了一篇水文章。人们在绕村溪河上先后架起了四座桥梁,作为牛腿,九曲十弯的水圳是“牛肠”,傍泉眼挖掘的“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牛肠”两旁民居为“牛身”,村中两个古树,白果树和红杨树是“牛角”。别出新裁的设计,反映了悠久历史所留下的广博深邃的文化底蕴。
      《卧虎藏龙》和《苏乞儿》之类的经典古装动作片,这里也拍摄。

拍摄《卧虎藏龙》的桥!

到处都如同一幅水墨画作,充满着诗情画意!

村门口的两棵大牛角其中之一,我的镜头实在无法将它两包容在一起,现在仍有在婚嫁和白事时围绕大树转上三圈的习俗。

如此美景也吸引了很多画院的学生在此写生。她们也是美景的一部分!

很喜欢这面高高的墙,却让这些交通工具煞了风景。

承志堂建于清末咸丰五年(1855年),是大盐商汪定贵的住宅。它是村中最大的建筑群,占地约2100平方米,内部有房屋60馀间,围绕着九个天井分别布置。正厅和后厅均为三间回廊式建筑,两侧是家塾厅和鱼塘厅,后院是一座花园。院落内还设有供吸食鸦片烟的“吞云轩”和供打麻将的“排山阁”,还有现代所谓的财务室、医院、学堂等。全宅有木柱136根,木柱和额枋间均有雕刻,造型富丽,工艺精湛,题材有“渔樵耕读”、“三国演义戏文”、“百子闹元宵”、“郭子仪拜寿”、“唐肃宗宴客图”等。美轮美奂的砖雕、石雕、木雕装饰入眼皆是,门罩、天井、花园、漏窗、房梁、屏风、家具,都在无声地展示着精心的设计与精美的手艺。
       当时建造时耗资6000万两黄金
      见识一下古代富家的装修,现代人来看也只有惊叹,赞赏的份
      下图的木雕是几名木匠三年才雕刻完成

2016-12-12 15:58

2016-12-12 20:37

哈哈

引用 大宝_小白 发表于 2016-12-12 15:58:40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大宝_小白:没事去了听导游讲,一定要找导游

2016-12-15 22:29

引用 qhdscdjj 发表于 2016-12-09 09:26:25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qhdscdjj:确实很不错的地方,推荐

2016-12-15 22:30

引用 赵昱焱 发表于 2016-12-08 18:32:26 的回复:

回复赵昱焱:谢谢

2016-12-15 22:3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12 20:37:2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12-15 22:30

楼主能给个紫园住宿的联系方式吗?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