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行之三:大理蝴蝶泉

自从看过《五朵金花》的电影,就知道大理蝴蝶泉。一句“蝴蝶泉边找金花”让许多人知道蝴蝶泉边是情人相会的地方。
2016年10月28日乘坐开往下关的公交车到蝴蝶泉下车时,雨下大了。看到路边有一白族饭店,窗明几净,地无尘埃,我随即走进店内,一是吃午饭,二是避雨。饭店内全是白族风格装饰,饭店房屋中心是一露天小型中心花园,布置有游廊、小桥、观鱼池和花坛,还有可供客人品茶、休憩的坐椅,周围房间是客人就餐和饭店工作人员工作的地方。前厅就餐者只有我同老伴,我们临窗而坐,点了两个菜:红烧茄子、黄瓜炒鸡蛋。对这两个菜的口味,我们没报什么希望,因为自从到了大理,我所点过的炒菜,没尝到过“可口”。吃过在这家饭店的菜后,我知道,“我错误估计‘形势’。”除了‘黄瓜炒鸡蛋’有点像缺盐,菜的味道真不错。这是我们到大理之后吃到的最好的两份菜,量也可观。正在品尝我所点的菜时,从后面雅座出来两位跟旅行社出游的小伙子,边向外走边说,“总算吃到一次可口的饭菜……”
吃过午饭,雨仍然没有停止。我们只能撑着伞,避开地面的积水,按照路标的指示,向蝴蝶泉进发。令人费解的是:到了蝴蝶泉,却找不到进蝴蝶泉的大门。门外几排摊贩,把蝴蝶泉景区的大门遮挡的严严实实,看到蝴蝶泉景区的建筑屋顶,却找不到进景区的大门。在摊贩群中,我七拐八拐,东问西问,才走到蝴蝶泉景区大门。如果,阿鹏来找金花,不提前来,他百分之百会耽误约会时间。
走进蝴蝶泉景区大门,雨从天空向下的排泄量更加大了。雨伞在我们手中似乎有点小,身上到处都有被雨水侵袭印痕。走到蝴蝶泉,泉水哗哗,雨水也哗哗,如果不用耳朵细细分辨,分不清那是泉水声,那是雨水声。雨,并没有减少游人们对蝴蝶泉的喜爱,拍照者,手机、相机齐上阵,把不大的蝴蝶泉围得没有空隙。数位喜欢漂亮的女士,租来白族妇女的服饰,穿戴整齐,撑着伞,顶着雨照相。我四处去寻找蝴蝶,既没看到一只蝴蝶敢冒险在雨中飞,也没找到传说中的头尾相接、成串的蝴蝶,只有雨水从天而降、成串水滴、水珠。欲求其源,在蝴蝶泉周围,我转来转去,找寻类似蝴蝶的树叶、草,也没找到,可能时间不对,也可能没找对地方。
去寻找《五朵金花》电影上,金花坐在蝴蝶泉水边等阿鹏的地点,没找到。我估计,那个镜头不应该是在“蝴蝶泉”边拍的,而应该是在“蝴蝶泉”周围湖边拍的。因为,被石头栏杆围起来的“蝴蝶泉”水边,任何人也难以坐到水边。如果,那个镜头,真是在蝴蝶泉水边拍摄,那就是说1958年以前,蝴蝶泉水边没有栏杆,那时泉水多,能溢出,泉水直抵岸边。
沿“蝴蝶泉”返程路,往回走,雨变小了,基本不下了。我们收起伞,轻松上路,先参观了,“蝴蝶博物馆”,里面是蝴蝶的标本,品种不少,让我大开眼界,没想到有这么多不同类型的蝴蝶;又观玩两处水塘,一处稍小,一处还算大,大者有一舞台,可供演出者发挥才艺;还走进一处大棚,里面有真蝴蝶,在大棚的实验室内能了解蝴蝶变卵、变虫、化蝶的过程。游人们行走在大棚内,蝴蝶在空中飞,会落在花、草上,也往往会落在人们的身上,只可惜大棚内蝴蝶的品种太少、种类也一般。值得自我安慰:到了蝴蝶泉能见真蝴蝶。
走出蝴蝶泉景区,在景区大门口,我们乘上开往大理城的公交车,进了大理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