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Jessica的随性之旅——“青”春未央,道(岛)不尽相思(一)

ZJessica LV.5
2016-12-08 16:56 485/10
  • 出发时间/2016-11-26

近日心里憋闷的很,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从繁琐混乱的同事关系,到错综复杂的感情线,白天在公司用尽十二分的精力将工作理顺做好,筋疲力尽的回到家,还要面对老妈那张期待我感情进步的面庞。。。。。

在如此的高压之下,以前一觉睡到中午十二点的优质睡眠不见了,因为体内虚火而导致的内分泌失调,促使脸上的痘痘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虽努力压制的情绪,但还是会时不时的小爆发。。。。。

我需要一次旅行,一次可以将自己心灵和身体放空的旅行,一次可以让自己完全忘却烦心、繁琐杂事的旅行,一次只属于自己的随心走。

慵懒舒适的周六,淅淅沥沥的飘着雨丝,这也许是入冬前的最后一次降雨吧。伴着降雨而来的降温,还有阴沉沉的天气,让我虽然醒了两三次,但在温暖的暖气房里,还是昏昏沉沉的又睡过去,再醒来时,已是十一点。

洗漱后,煎一个鸡蛋,两片面包,搭配好生菜,抹上沙拉酱,切一半苹果,冲杯蜂蜜水,边享用美好的早餐,边刷列车信息。

青岛,是我一直以来颇感兴趣的一座城。旧年,我工作的那座城市直飞到家乡的飞机票还很贵,于是每次都降落到青岛,再转汽车回家。每一次都来去匆匆,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感受和品味这座城市。

一眨眼,那已经是七年前的事情了。上一次来青岛,是去年的十二月。因公事出差至此,宿两晚,因是寒冬,加之工作忙碌,无暇分心,所谓的八大关、栈桥、小青岛,只能再一次遗憾错过。

手一抖,定好去青岛的动车票。此时是中午的12点12分,距发车时间还有38分钟。

发条拧紧,小宇宙爆发,扯掉洗完澡后包湿发的毛巾,以最快的速度吹干。长期出差练就我一身好本领,各种洗漱用品和擦脸护肤小样早已整装待发。因只留宿一晚,索性不带换洗衣衫,为节省背包空间,连睡衣也丢弃了,反正没打算住青旅,如家或者速八之类的随便开一间,一个人住就无所谓私密了。再装上充电器和一本书(装装样子总是要的)。

12点40分跑到火车站,还好我家离车站近。风一般的女子再次启动奔跑模式,一路呼啸着去自动取票机取票,再跑回侯车室,刚好赶上检票时间,顺利上车。

在此提醒各位出行的朋友,切勿模仿!!我曾经最夸张的一次是赶飞机的时候差点没赶上,因为行李舱的闸门已经关闭,无法办理行李托运,只能忍痛把价值不菲的护肤品抛弃在机场,这已成为我心底里永不能磨灭的印记!

刚刚开通的城际快轨真的很方便,以前三四个小时的车程,如今只要一个半小时即可到达,而且不颠簸不晃悠。除了隔壁座位的男人睡觉打呼噜,过道另一边的大姐戴着耳机听歌会不自觉哼唱出来,其他都不错。

拍拍照,发发朋友圈,与朋友们互动一下,用手机备忘录写写东西,时间过得很快,准备要看的书还没有拿出来,就已经快要到终点站了。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很多年前,一个人,坐24个小时的火车,离开家乡,到另一个遥远的城市。少小离家,总是将父母的叮咛挂在心头“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陌生人跟你说话,不要理他们”“不要吃陌生人给你的水和食物”,仿佛所有的陌生人都是犯罪分子般。

那时候的手机并不智能,除了接打电话和发发短信,就只剩下聊QQ和刷QQ空间,类似今天的刷微信朋友圈一样。那个我喜欢的男生,今天又来踩我的空间了,他给我的空间评论了,他给我的留言板留言了。他的一举一动,牵制着我的情绪表。手机快没有电了的时候,便不敢再玩,担心爸妈找不到自己,索性关机。

那个时候的火车已经不是绿皮车了,但同样会过山峦、穿隧道,晃晃悠悠的向一座叫青春的城市驶去。

青岛北站后,按朋友指给我的路线,很顺利的便找到地铁售票处和乘车口。因为已在12306买好明日返程的车票,所以我决定提前去将返程车票换好,此举完全是因为自己太了解自己的拖延症,很担心到时候会卡着时间到车站。

地铁售票处在负一层,动车的售票处和侯车室在地面一层。诺大的青岛北站,标识很明显,处处都是穿着红背心,手执小黄旗的志愿者,根本不用担心会迷路。

换好动车票后,在地铁售票机上遇到了状况。青岛地铁的自动售票机只接受金额刚刚好的一元硬币,或者五元、十元面值的纸币,而我身上只有二十元和一元的纸币。这就尴尬了,好在不远处就有换钱的服务台。

带着娃娃音的年轻姑娘微笑着给我换完钱,双手将崭新的票子从窗口递出来,我因为没有零钱的沮丧被她的笑容一扫而光。这是青岛这座城市留给我的第一印象:礼貌、好客。

青岛北站搭地铁到双山站4元,并且因为是始发站,很多座位(完全没有北京深圳的拥挤)!

大概十分钟,到达双山站。随着人流选择了A出口出站,居然真的到了朋友指路的凯德MALL。

带着小熊和她的同类合了个影,在拍照时发现商场里有米芝莲。这感觉就好像是在美国看到了一间卖包子和粥的店铺,喜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早饭的面包和鸡蛋早已消化干净,瞬间觉得饥肠辘辘。

一头扎进商场负二层,找到米芝莲铺面,点了熟悉的丝袜奶茶和咖喱鱼蛋(鱼蛋卖断货了,换的龙虾丸,可我就喜欢吃鱼蛋,所以我假装自己在吃鱼蛋。)

一路随拍随走,不亦乐乎。终于在近四点的时候搭上了368路公交车。

从“和达中心城”到“小西湖”,共14站,只需要投一元钱就可以。不得不感慨青岛公交的便宜。

公车行驶至“动物园”时,见路边风景甚好,便决定提前一站下车。相对于坐车,我更喜欢走路,疾走急停,由自己掌控人生的进度。

事实证明,心态摆正,一切都会向好的方向发展的。满怀着期待和兴奋,一路向下走去,完全不看地图,也不打算向人问路,竟被我发现好几处著名景点和隐藏在尘埃中的美好。

这是一张我很喜欢的照片。夹缝里生长出来的一棵树,代表了绿色、生命与希望,与“防空”“应急避难”等标识形成鲜明的对比。

这张照片也颇得心意。

天色逐渐暗下来,街边行走的行人愈发少了起来。一位老妪提着买的食物,走在回家的路上。她是谁,住在哪里,要去哪里,我不得而知。与后背景处亮起来的温暖的家的灯火,形成呼应。

无论走到哪里,家是我们唯一想要迫不急待要去的地方。

之前看网友攻略时有提到过的“洪深故居”和“沈从文故居”所在的福山路,也就是大家所讲的“青岛小鱼山文化名人街区”,就这样被我无意间发现,很可惜的是不能进去参观,只能在门口拍几张“游客照”。

从清朝光绪年前设立青岛至今,经过一百多年的岁月洗礼,青岛正被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所认可,不论是经济发展,外商投资,还是旅游胜地,它都是用自己的实力,一步一步的走入众人的视野,跻身各个奖项的前列。

对于古文物方面,我个人感觉青岛算是保存比较完好的了。就如同我所看到的福山路,一路走下去,建筑外墙和道路都如同昨日再现,虽然也能看出修葺痕迹,但同时也能感觉到政府尽力想恢复外貌,可惜时光做旧的本领,总归是人类所无法企及的。现在文化与古代文明的更新交替、相互融入,也是另外的一种美。

不知不觉间,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刚过五点,阴沉的夜色就已笼罩了整条街道。路边只看到有停放的汽车,却甚少见到行走的路人,也许是因为此地只是旅游景区,没有居民区的缘故吧,我心里暗自思忖着,一边快步向前走去。

出了福山路,沿着鱼山路向大学路走去,沿途看到几家咖啡馆,应该是在网友攻略中都有提到过的,可惜我不是咖啡嗜好者,所以并没有过多的关注。感觉每一处都很有特点,只可惜晚上灯光不好,拍不出它们的美丽。如果是白天过来,拍拍照,发发盆友圈,应该是一件好装X的事情吧。

晚饭是在网友推荐率很高的九龙餐厅吃的,三个菜,两瓶青岛一厂的啤酒,一共116元。

其实吃之前也在纠结,是去劈柴院吃,还是去王姐烧烤,还是来九龙餐厅?最终选定九龙餐厅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我纠结时所在的那个地方,走到九龙餐厅的大沽路老店是最近的。

青岛,喝(ha)啤酒就要喝(ha)一厂的啤酒,有了啤酒,就是一定吃蛤(ga)蜊(la)。虽然我所在的城市也盛产海鲜,且与青岛齐名。但既然到了这里,入乡随俗,品尝当地特产是一定要的。除了辣炒蛤蜊,另外还叫了香辣鱿鱼条和耗油扇贝两个菜,都是九龙餐厅的当家菜。

上菜的速度很快,许是其他桌的菜都上齐了的缘故。但是关于菜的口味,怎么说呢,不要用星级酒店的标准去衡量,街头小店能生存这么久,并且一直保持好评,自有他的道理。

看墙上的宣传,九龙餐厅已经存在了24年,亦真亦假,无从考证。不过,从墙面的掉漆度,地板的破损度以及屋内的整体陈设来看,这栋建筑物存在的时间确实很长了。从一个小小的餐厅,发展至如今的几家分店,可以感受到个中的辛酸与不易。所以,我们更应该用包容的心态和平淡的心绪来看待这个世界。

饭后,从餐厅所在的大沽路出来,转至中山路上。

中山路,是青岛一条有着百年历史、闻名全国的商业街。曾经是青岛的“名片”,也可以说是青岛商业的“母脉”。刚刚从栈桥上走过来的时候,就被沿途所遇到的各个恢宏建筑所震憾,这条百年老街,接纳了中西方各个区域、各个民族的文化,在此交融相汇,形成自身独有的魅力。

因是晚间,街道上每个店铺的霓虹灯都异常闪耀,一瞬间,恍惚觉得自己身置香港。但远处在大雾中若隐若现的教堂塔尖,又仿若伦敦等西方城市。

早就听闻青岛有三大著名的教堂:天主教堂,基督教堂和圣保罗教堂。

特别是天主教堂,因为地势宽阔,教堂的外观形象好看,已经成为青岛人婚纱照取景的必选之地。圣洁的白婚纱,搭配庄严的教堂,与心爱的男人执子之手走入婚姻,这可能是每个女生心中都会有的一个梦吧。

中山路转入肥城路,是一条坡路,而坡路的尽头,就是青岛著名的天主教堂——圣弥厄尔教堂。始建于1932年,距今已有84年的历史。见证过外族的入侵,经受过文革破坏,依然昂首屹立,含笑注视着每一位前来参观的游人。(教堂图片为网络下载)

晚上八点多,教堂门前早已没有了行人。月光下的教堂越发显得庄严神圣,我从来没有去教堂做过弥撒,自然不敢奢求被照拂。惟有满怀敬畏之心,祈盼一切都好。

从教堂门口的那条路一直向下,走入曲阜路。不消几步,一栋独立的建筑物悄然竖立在路边,在安寂的夜晚,被清朗的灯光温柔的照射着,周身散发出一种宁静与祥和。

青岛书房,很别致的名字。走近上前,发现是一个集阅读、咖啡、餐厅于一体的体验式书店。整栋楼的外形呈现出的是巴洛克风格,优雅别致。顺着楼侧的楼梯走入楼体,推门而入。

短发妹子和白净的男生微笑着迎接每一位闯入此地的精灵。是的,这仿佛是一个古老的城堡,对于我们这些初次进入的人来说,充满着无尽的未知,散发出神秘的气质。

入门左手边是吧台,可以制作咖啡,可以点餐,可以结账。右手边是阅读区,错落有致看似随意的摆放着许多畅销书籍,据说这里的书是随着市场畅销书的排行榜来更换的。

顺着中间的扶手楼梯上二楼,旁边的墙上悬挂着许多青岛的老照片,自1900年起,按时间顺序排序,每十年为一组,照片都颇具代表性,可以帮助初次来青岛的人快速了解本埠历史文化。(图片为网络下载)

二楼同样的阅读区域,书籍的摆放较一楼显得更多了一些,窗边有咖啡桌,可供小憩。可惜时间太晚,如若是下午,必定在此地驻足,贪享一方宁静。

吃饭的餐厅在三楼,不供参观。

沿着楼梯向下走去,在一楼的楼梯拐角处发现一方专为游人提供的“手信区”——青岛明信片。对于许多人来说,在旅游区写一张当地的明信片,贴好邮票,盖上当地的邮戳,再寄回自己生活的城市,这才是一趟完美的旅程吧。

明信片有3元一张,10元4张的,也有5元一张,景色都很不错,很能代表地方特色,建议选购。吧台结账的时候,可以请服务人员帮你代寄,他们有提供此项服务。

不知道青岛人民都是几点休息的,还不到十点,路边已经行人稀少了。从曲阜路一路走回酒店,街边只见偶尔开过的车子,并不见行人。

对于住宿,我个人推崇的是安全最重要。一直听朋友讲起青旅的各种优势,之前也有想过尝试住青旅。在网站上看过青旅的图片,都很不错,干净,卫生,整洁,装修也尚可。但是对于单身女子外出,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还是建议住酒店。

比如如家,速八等,在不是旅游旺季的青岛,一般一晚上八九十块钱,最多一百块,除了安全,更多的是私密性有保证。因为考虑到第二日要去的景点,我选择了栈桥附近的酒店,这样早起后,走路即可到达。房间是美团上团的,很划算。

第一天就这样,晚安。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2-08 20:26

小熊好幸福

2016-12-09 00:22

引用 xiaobingzi 发表于 2016-12-08 20:26:13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xiaobingzi:谢谢亲爱的支持,还有一半,没写完,嘻嘻,我抓紧时间哈

2016-12-09 07:15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6-12-09 00:22:51 的回复:

小熊好幸福

回复小彩一蝶:哈哈,小熊拍了好多照片,我自己都没有拍

2016-12-09 07:16

看见楼主照片中的熊,就想到自己,每次带着公仔出门,都因为懒没拿出来。。。下次不能这样了

2016-12-09 15:1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2-09 15:17:52 的回复:

回复丸子:嘿嘿,我在给小熊拍照的时候,总是会收到路人的侧目,要是脸皮薄的人,还真是干不了这活儿

2016-12-09 17:2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2-12 11:55

引用 saoul 发表于 2016-12-12 11:55:32 的回复:

回复saoul:尴尬…基本流水账就是这样了

2016-12-12 12:18

引用 ZJessica 发表于 2016-12-09 17:23:56 的回复:

回复ZJessica:哈哈哈哈~~~我脸皮厚,不怕!!!
不过楼主你貌似没有头像诶~

2016-12-12 16:5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2-12 16:53:54 的回复:

哈哈哈哈~~~我脸皮厚,不怕!!!
不过楼主你貌似没有头像诶~

回复丸子:哈哈,我刚设置了一个头像,你看好看不~~~我刚开始用这个APP,还不太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