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穷处”之彩云之南(2016.4)

随便去个云南吧

决定四月休年假证明是不理智的,像丽江大理这样的地方实在对我来说腻歪得紧,香格里拉还是不错的,四月,万物还没复苏,游人也很少,景色嘛……敬请期待。

第一站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虽说四月高原的杜鹃花还没有开,草还没有绿,但是美景总是在那。我买的是联程机票,沈阳-昆明-香格里拉,旅程开端就让人感觉不太顺利,因为,没有人通知我昆明-香格里拉那段航班改了时间,导致我在昆明耽搁了一宿,第二天才去到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的住宿我是提前就定好了的,一个藏族家庭开的,自己家盖的藏式小楼,跟老板聊天,据说盖这个楼花了两百多万,不过大部分钱都是政府贷款的,不得不感慨,少数民族政策就是好呀!这家人很好,住宿费包括早餐,早餐一般是鸡蛋、酥油茶、小包子、白粥和咸菜。香格里拉的饮食已经被汉化很深,跟西藏比真是太适应了!藏式小楼都是木质结构,隔音效果差,不过这家盖的时间不长,东西很新也很干净,还有电地热,非常舒服,下次去一定还住他家!(我不是托,客栈叫:香格里拉吉美多吉客栈)

在香格里拉,我去了噶丹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公园、石卡雪山、纳帕海、古城。古城就在香格里拉的老区,离客栈走路很近,前几年香格里拉古城被烧了一部分,大概因为这边都是木质结构,所以一旦着火很难扑救。四月份游客很少,古城也是购物的地方,我买了一把卡卓刀,很有名的藏刀,砍铁钉毫无压力。还认识了一个卖藏式首饰的老板,他家的东西都是自己设计自己手工制作的,保真。(再次声明我不是托)

噶丹松赞林寺
    云南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被称为“小布达拉宫”,坐公交车就可以到,很方便。老外很多,去的那天有点微微细雨,满眼是凉意,不过别有一番风味。

ps:剪头发之后真不爱拍照,感觉脸好大……

普达措国家公园
    非常推荐去!四月就觉得很美,六七月会美翻天!从香格里拉有去普达措的旅游大巴,有固定路线,在里面开一段车,会放下游客,游客自己可以徒步一段,然后再坐车,再徒步。幸好出发之前得到客栈老板的指点,让我准备了一袋瓜子带着,他说普达措里面的小松鼠爱吃,事实证明,小松鼠真的很爱嗑瓜子!普达措里面的植被非常茂盛,每年六七月会有各种各样的高原杜鹃花盛开,还有一种叫“树胡子”的植被,据说只有空气质量非常非常好的情况下,树上才会长,香格里拉真的是人间天堂啊,空气真的太好了,我觉得我皮肤都变好了呢。

还想在花开的季节再去一次普达措,好好感受。

纳帕
    说是海,其实就是湖,不过怎么也无法用相机拍出水天一色的感觉,纳帕海是一片草原,还是建议骑马,纳帕海距离香格里拉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都是客栈老板开车带我去的,很方便,直接把车费给他就好。当然,四月份依然没什么色彩斑斓的景色,不过真的应该在那里住上一晚,有时候,黑白也是一种美好。
    牵马的藏族女孩很健谈,给我讲各种关于纳帕海的事情,纳帕海也给当地的村子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他们现在过的都很好。

石卡雪山
    第一次登到雪山之巅,心情非常激动。只有站在山顶,看到近在咫尺的绵延不绝的雪山,才能真正领会大自然的敬畏和伟力。四月的雪山还有雪,石卡雪山并不是终年积雪的雪山,所以六七月虽然有美丽的花朵,但是你到了山顶看到的只能是光秃秃的石头。去石卡雪山之前一定要打听好,当天上山的索道是否开通。客栈老板一直帮我联系,得知可以上山我才过去,不然就要白跑一趟了。石卡雪山的索道一直到山上,不过想要到达雪山的最顶端,还是需要徒步一段,而这段徒步,也是最艰难的,到处都是冰雪,甚至有一段栈道都已经被冰雪掩埋,这时,一个登山杖会让你更加舒服的登山。上雪山必备:墨镜,登山杖,手套,厚的登山鞋,帽子,还有就是一个相机啦。(我的爱疯手机到上山冻得很快就自动关机了
    索道到达的地方有一个休息地,里面有凳子和卖小吃的摊位,不大,但是当你冻得嘴唇发紫➕高原反应的时候,这些可真是救命稻草。不过奇怪的是,我到达石卡雪山山顶的反应居然还没有在香格里拉反应强烈,可能是肾上腺已经盖过了高原反应吧。

香格里拉,人间天堂,这话真的不假。在云南走了几个地方,最让我还想去的就只有香格里拉了,要不,我也在这开个客栈吧?

第二站 丽江

不是为了艳遇而去,纯粹是为了名气。我选择住在丽江束河古镇,因为那里人少一点,安静一点,我可不想天天耳边是酒吧的吵闹声。在丽江打了个车租车束河丽江这里纳西族很多,玉龙雪山我们也没有去,因为在丽江的那几天一直都在下雨,恐怕去了玉龙也不会看到什么,索性在束河古镇好好的逛逛。古镇很小,典型的南方小镇,对我来说没什么吸引力,我还是更爱自然的壮丽。住的地方也是很精致的,比较适合小资和文艺青年,对于我这种来自内蒙的人来说实在是有点腻歪无趣,纯属个人感受,毕竟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不一样。

这就是我住的地方,还挺别致干净的。

原谅我对束河的一带而过,因为实在没什么写的。

第三站 大理

苍山,洱海,多么浪漫好听的名字,我从丽江坐火车到昆明,然后拼了个车就到了大理
    昆明开车到大理大概一个小时,这边沿洱海的村落现在都发达了,随随便便就叫海景房,一晚上要上千元,我是住不起。说是洱海,其实就是个大湖,而且水质一般,还不如我姥姥家的千岛湖美。跟丽江一样,大理也是小资和文青的聚集地,穿着长裙拍照的比比皆是。在洱海边有很多出租电动车的,可以租一台沿着洱海边自己逛。我选择的是双廊村,其实沿途有很多村,这个各种设施发展的比较完善。还有一个杨丽萍的别墅,景色很好,我没有坐船游湖,只是在陆地上逛逛。到处都是很窄的巷子,白族很多。至此,云南之行结束,我想我可能会再去一次香格里拉,可是云南其他地方,也许不会选择再去了。我需要震撼的美景,而不是文艺的氛围。

大美云南

2016-12-09 00:18

真美!

2016-12-09 09:11

2016-12-09 09:4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2-09 18:25

引用 darrenalive 发表于 2016-12-09 18:25:10 的回复:

回复darrenalive:?

2016-12-10 16:2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2-12 13:54

引用 小夹子同学 发表于 2016-12-12 13:54: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