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记忆里的日本 - (上)

穆小羽 (奥克兰) LV.6
2016-12-08 17:33 863/7
  • 出发时间/2016-11-04

起初

对我而言独自旅行的目的不在于要去哪里,做什么。只想暂别下墨守陈规的日子,去长途跋涉的放空自己。

第一日 抵达大阪

匆匆吃过早饭 跟家人道别。父亲开车把我送到了奥克兰国际机场。

经过10几个小时,到达日关西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 5:40左右。办完手续乘坐环城铁路抵达大阪车站,转乘地铁到达下榻旅店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新西兰时间夜里12点多)。放下行李便匆匆去了道顿掘(Dotonbori)日本最出名的美食街。第一感觉就是人多,许多路边摊也需要排队。已经精疲力尽的我无暇去欣赏那美丽的夜景。只是去店里买了一张14日用上网卡以便跟家人联系,吃了碗拉面便匆匆返回旅店。

很多刚刚下班的人 都在排队吃路边的拉面

大阪火车站

第二日 可爱的奈良

一早从大阪搭乘火车,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便可抵达奈良。跟繁华的大阪相比奈良就像个秀气的小姑娘, 宽阔的站前广场 零星的路人,空气似乎也比大阪清新许多。

奈良中国有着不少的渊源 城市格局是仿照当年的长安城建造的。鉴真东渡的目的地也是奈良。这里有日本最大的木结构寺庙东大寺以及被列入世界文件遗产的春日大社。游览奈良无需要任何交通工具,穿过站前广场,沿着一条石板路便可途经,东大寺,奈良公园,春日大社

奈良鹿最爱吃的鹿饼 150日元/包

鹿会主动过来向行人索要食物

卖糯米丸子的奶奶

给小朋友照相前我都会征求他们父母的同意。 这位父亲在告诉女儿 让她配合我照相

随处都可看见穿水手服的女生

返回到大阪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匆匆吃过晚饭, 便径直去了Osaka Sky Building。排队等候的人很多,大约20分钟后才坐上了登顶电梯。观景台分为两层,第一层在室内,四周被巨大的落地窗包裹着。咖啡店与纪念品商店在另外一侧靠近电梯口的地方,游客可以喝着咖啡,一边透过巨大的玻璃窗欣赏这美丽的夜色。

第二层是一个漏天的环形平台,因为没有玻璃的阻隔,很多游客在这里合影留念。夜色中的大阪在灯火的虚幻下比白日里多了几分浮华,光色变换夺目不由叫人深醉其中。

夜色中的大阪

第三日 广岛与宫岛

初晨,暮色退去,浮华的大阪归于平静。乘坐两个小时的新干线抵达“广岛”,这座常常出现在我们历史课本里的城市。

也许是周日早晨的缘故,街道宁静的过于单调。没有林立的高楼,没有古朴的石板路,这似乎是个不怎么起眼的城市。更无法想象1945年8月的那个早晨生这里发生过什么。

“原子弹爆炸遗址”是广岛的象征。1915年建成的广岛县产业促进馆,受原子弹轰炸时,附近建筑全部被炸毁,唯独这座房子奇迹般保留了下来。

和平纪念公园在原子弹爆炸遗址旁边,位于太田川和元安川两河之间。这里有纪念馆资料馆,几座和平纪念碑,凭吊受害者的供养塔等。

对于普通的老百姓而言,无论战争的正义与邪恶,胜利与失败,带给他们更多的只是伤痛与离别。

对于受难者的纪念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记住和平

河边喂鸟的老人

老人在打扫供养塔 把鲜花摆在供养塔边

宫岛”-日本三景之一。早在德川幕府初期便已闻名全国。这里有世界文化遗产厳岛神社,未曾人工雕琢的原生态样貌的弥山,以及诸多历史悠久的佛阁古迹,是历史与浪漫交织而成的岛屿。

梧桐一叶落 天下尽知秋

第四日 离开大阪 京都之行

按着原定计划我离开了大阪 乘坐新干线抵达了京都。我在这里定了4个晚上的旅店。入住 安顿好行李 带上随身的相机包 便开始了我的京都之旅。

如果只给我一天去的时间去感受日本京都绝对是不二的选择。这里云集了日本文化,历史,风俗,美食的精粹。清水寺的山林层叠,嵩山的大气,伏見稲荷大社里信受奉行的信徒, 袛園的深味,金阁寺的意境与姿态,都让我留恋不舍。

素描者 把画拿给我看 并示意让我把他的画跟他所画景物照下来。

走在袛園 一眼便是万年。

第五日 鹿儿岛

鹿儿岛并没有在我的原定计划之内。主要是因为太远 从京都到鹿儿岛 坐新干线往返也要将近10个小时。但我还是打算放弃继续游览京都的行程,改去鹿儿岛,因为那里有位我想见的人。

一早7:30从京都出发 在博古换车 到达鹿儿岛已经是中午了。为了节省时间我并没有吃午饭,买了一张环城巴士票,便径直去了西乡隆盛铜像。

西乡隆盛,生于鹿儿岛,明治三杰之一。明治维新成功之后,因为同情下层武士的主张被迫辞职回到家乡鹿儿岛,兴办名为私学校的军事政治学校,后发动反政府的武装叛乱,史称西南战争,兵败刨腹而死。

一百多年以后以他为原型的故事被好莱坞拍成了电影 《最后的武士》(the last samurai)  虽然这部电影跟真实的历史大相径庭,很多情节也都是虚构的,但他依然是我最喜爱的一部电影,因为在这部电影里可以看到人性最宝贵的两样东西 ,信仰与执着。(顺便提一句 这部美国人指导 日本题材的电影 却是在新西兰拍摄的。)

卡通版的西乡隆盛和他的太太 已经成为鹿儿岛的象征。

原本打算离开鹿儿岛后去熊本住一夜 ,那里有号称日本最坚固的城堡“熊本城”。当年西乡隆盛便兵败于此。但因为4月份的地震,熊本城已经不对外开放,我便打消了去熊本的想法。

返回京都的路上,一直在考虑下一站去哪里,是否返回京都继续已经计划好的行程。

爱媛这个名字再次浮现出来。来日本前有考虑过去爱媛看看,但在网上查了一下,那里似乎没有什么景点,并且要耽误一天的行程,也便作罢。不过这一次知觉再次压过了理智,只因为曾经有过的感动。

在列车上匆匆订好了冈山的旅店, 没有返回京都,而是提前在冈山下车,并在车站订好了第二天前往爱媛的车票。(因为没有通往爱媛的新干线,为了节省时间,要在冈山住一夜,第二日转乘局域列车去爱媛)

第六日 爱媛

坐在驶向爱媛的列车上, 窗外沿途散落的村落,密集老旧的民居,黑色屋檐下的绿蔷薇,错落有致电线杆,远处乌云下的山峦,河流,铁路与公路的交叉处身穿深蓝色校服手扶自行车等待列车通过的高中生。这更像是川端康成笔下的日本,深沉略带灰色,却总能让人感动并看到希望。

将近4个小时的车程,抵达松山市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松山市爱媛县的最大城市,也是整个四国岛的最大城市(在日本,县的区域面积要大于市)。 这里最著名的要数那座松山城以及拥有3000年历史的道后温泉了, 但这并不是吸引我来这里的缘故。

松山市的大手町站,乘坐郊外电车,7站路的路程,抵达梅津寺站。这里似乎依旧是当年的模样。很多年以前,她曾经站在这里背对着这片海,等待那个男人的出现。她一直很守约,也从来不曾放弃,但她还是选择了提前离开。希望你可以记住我 ,记住我这样呆在过你身边。 我不会忘记那些日子,在那天,在那时,在那个地方,如果不曾与你邂逅,我们将永远是陌生人。。。

第七日 城崎温泉

经过前几天马不停蹄的奔波,我决定放慢脚步。城崎温泉位于京都的北部,自古以来都是非常好的休闲场所。虽然城崎温泉面积不大,却有七处可以泡汤的地方,2010年还曾获得日本十大人气温泉街的第一名。除了温泉,古香古色的街道,沿街的餐厅也都很有特色(城崎的螃蟹很出名)。 如果时间充足,这里是一个可以小住几日的好去处。

待续……

照片拍的很棒,看到了实现的日本

2016-12-08 19:44

很不错

2016-12-09 07:11

引用 黄枫谷道友 发表于 2016-12-08 19:44:53 的回复:

照片拍的很棒,看到了实现的日本

回复黄枫谷道友:谢谢支持

2016-12-09 08:4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2-09 07:11:23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2-09 08:40

引用 穆小羽 的图片:

2017-01-07 09:19

照片很漂亮,我们也刚在新西兰定居了,有机会多交流

2017-01-08 17:43

引用 陈默默与夏天 发表于 2017-01-08 17:43: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