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滩之美 作者 悟

最近几年总听别人说红海滩之美,由于离盘锦不是太远,总觉得随时都可以去。特别是前几年出差也会经常路过那里,总会看见大片的芦苇塘一望无际,偶尔也会看见几片红红的碱蓬草夹杂在其间,当时并没有感觉到有多美。也许,那时没有旅游的那种心情也无暇欣赏。这几年去的人多了,总也听说红海滩多美多美,所以心里也想既然这么近还是去看一看吧。
       十一长假过后,选了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没有特意的做攻略但是也在网上查了查大致的位置,现在有了导航所以方便的多了,我看有些游记还在告诉人们怎么走我觉得大不必了,只要有准确的目的地那导航一定准确的让你到那里的,但有时自己研究下路线,还是有用的,因为只有你心里大致知道路线才更有底,有几次我发现导航的路线绕远或是老路,及时自己修正了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要去的景点虽不必研究特别细,但还是要看看,我觉得到时候就知道有用了!
        网上说了红海滩景点有好多,我知道现在只要是有点名气的景点大都会配套打造出很多景点来,我向来都是直接奔主要景点,其他的要看时间、心情、值不值等诸多因素。
        一路高速,秋高气爽、天高云淡。望着路边的秋景心情特别的舒畅,山坡上是五颜六色各种树木,田野里是待收的庄稼,就连高速路中间的隔离带也是姹紫嫣红。

几个小时的车程很快就到了盘锦,其实住在盘锦或是大洼红海滩基本距离都一样。但是我还是选择了住在盘锦,我喜欢中等城市,每到一个地方我都想看一看这里的风土人情,城市的标志、广场、公园等等。其实现在每个城市内基本都一样,街道、马路、汽车、楼房,如果不去公园广场或是这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看看那就没有什么区别。
        吃过晚饭,就奔了市内的湿地公园,我选择的宾馆就在这附近,因为在家每天都要饭后遛弯的,何况这又算是逛了个景点呢!十多分钟,按着步行导航的指引来到了位于大桥边上的公园门口,正像我想的公园是不收门票的,现在但凡有点远见的城市,只要是市内的公园一般都不收门票了,要不还叫什么(公)园啊!公不就是公众的吗?我是这样理解,但也不是公都是公众的,老公就是私有的(现在也不一定😁也有好几个共有的)。前几年听说杭州西湖也免费对公众开放了,我觉得就应该是这样。最近报道西湖的免费开放对杭州的城市发展起了远远超过原来的积极作用。
        公园很大,晚上人也很多,我觉得多数应该是本市出来遛弯锻炼的,像我这样外地人有但应该没几个。
        沿着辽河,岸边都是树木和步道,在霓虹灯下波光粼粼的河水泛着各种颜色的光,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在这里休闲锻炼。有练剑的、有跳广场舞的、有打太极拳的、有慢悠悠的散步的、也有大步流星快步走的。也看到了几帮由一个领队拿着录音机带领好多人列队整齐快步的行走,雄赳赳气昂昂很是有气势,这就是听说的叫暴走吧。我也沿着河边的小路慢慢的悠闲的走着,享受着这个城市的公园的夜晚给我带来的这种惬意,一个城市能有这么大的一个湿地公园应该说是这个城市人们的荣幸,城市因为有了这个公园而变得勃勃生机。特别是这样一个以石油为主要产业的城市,这样一个湿地公园净化着过滤着湿润着这里的空气,使这个城市变得清丽、温柔的多了。

第二天按着行程安排,应该去红海滩,估计大概有三个小时的时间能够游完红海滩。所以我先去了盘锦市的一个标志性的建筑,那就是辽河美术馆。在去美术馆的路上,看见了辽河石油管理局的大楼,因为盘锦是一个油城,所以说这座大楼,在盘锦应该说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曾有一届的管理局长是周永康,他也是盘锦市的第一任的市长!

见到的辽河美术馆不像想象的那么宏伟,但也有别具一格的建筑特色,其实有些建筑特色不是我们能欣赏了的!

美术馆斜对面便是盘锦的石油公园。公园很小,有几口油井矗立在公园里,这里见到了我们常说的磕头机,磕头机正在工作着。我在参观的时候正好有一个女石油工人出来检修设备,我问她,这个公园的磕头机是不是供游人参观的,是假的啊?她笑了说,哪能呢!这也是一个油井,每天都在正常提升石油。也许这是现在市区里保留的唯一的油井了!

离开市里,直奔红海滩,大约半小时车程,就快到了,路过一个岔路口,一边指示小车行走方向,一边指旅游大巴行走车道,我知道有好多景点都是为了景点管理等方便,而不人性化会让游客无辜的绕很多路或是多走很多路,也许是为了节假日人多分流而已,反正我觉得这边肯定近就走了这边,(有时越听话越上当)。
        沿着不应该是我走的路一直走,车少,少的我以为真的走错了,路两边都是大片的芦苇塘,走着走着看见了路边一个农家饭店,正好一个农用车在收河蟹。我停下车,因为盘锦的河蟹很有名,来这也想大吃一顿,下来看看河蟹很小,问卖河蟹的,咋这么小,他说盘锦河蟹就这么小,大的都是从南方进来的,据说一个月前就有从南方进来的,打着盘锦河蟹的名往外卖!哇噻,这个世界可咋整啊?在这原产地买的竟然也是假的,唉~,钱💰让这个世界变的眼花缭乱,真假难辨啊!好在这只是牌子假,货还能吃,有的食品竟然都是化学产品加工出来的,良心何在啊!
        本来想在这定餐,可现在没心情了,在哪吃的也不知真假,去他娘的吧!一切随意吧!
        继续走了几分钟,已经看见了廊道的大门了,到了停车场,才知道这是廊道的中门,其实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就是一条沿海公路,全长18公里,分三个入口也同时是出口,从哪个口进哪个口出都可以。沿着廊道分不同的景观垂直廊道延伸到大海建了观景台,非常好,各有特色,有观滩涂的、有观海鸟的、有观芦苇塘的、有观碱蓬草的,打造的非常好。

红海滩为国家4A级景区、是入海口处的河滩,属于湿地生态旅游景区。风景区整体坐落于盘锦120万余亩的苇海湿地内。据说这里是丹顶鹤繁殖的最南限,也是世界珍稀鸟类黑嘴鸥的主要繁殖地。无垠的苇海里栖息着260余种数十万只鸟类。织就红海滩的就是那一棵棵纤柔的碱蓬草,它每年4月长出地面,初为嫩红,逐渐转深,9月由红变紫。它不要人撒种,无需人耕耘,一簇簇,一蓬蓬,在盐碱地里,年复一年地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酿造出一片片火红的生命色泽。

这是退潮后的滩涂

知道滩涂上的这些小泥洞是什么吗?

还没等长大,就成了游人的美味,我也在纠结中吃了几个

就是这些小蟹苗的窝。一个小朋友在用一个大鸡脖子钓小蟹

观景长廊

一对情侣沿着廊道检阅着红海滩!青春浪漫、青春美好!

这是廊道的另一侧,打造的麦田风景区,像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红海滩之美,美在那一望无际的芦苇荡,秋天的芦苇花远看是一片雪白,微风吹过像白色的波浪,随风舞动着,让人心动,给人浮想。

红海滩之美,美在绿色的芦苇草和红色的碱蓬草相依相偎,交相辉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围绕着我,我围绕着你,红在绿的衬托下更加妖艳,绿在红的包围中愈加青翠。

红海滩之美,美在蓝色的海水和红色的海岸线相映生辉。大片大片的碱蓬草形成的红海滩像红色的海洋镶嵌在大海的边缘,像一条红彩带缠绕在大海的颈项随风飘曳,又像美丽的红衣少女在潮水退却时扑入大海的怀抱,在潮水涌来时张开怀抱迎接着大海的到来。

红海滩之美,美在数十里的海岸通红一片,红似朝霞、烈如火焰。像火,燃成燎原之势;似霞,染红半壁海滩。她像一块红红的地毯铺在海边,又像跳动的海水边上燃烧的烈焰,水与火的交融,红与蓝的完美叠现。

红海滩之美,美在辽阔、美在震撼、美在热烈、美在灿烂!红海滩,美在我心间!

2016年中秋
本文图文版权归作者所有,盗者必究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2-09 13: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