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好久之后的一次旅游——柬埔寨(吴哥暹粒、金边)

莉缤纳 (广州) LV.5
2016-12-08 17:38 343/4
  • 出发时间/2016-10-29

前序

16.10.29-16.11.3六日五夜柬埔寨吴哥(暹粒)、金边三飞
费用约6000RMB
广州-暹粒 暹粒-金边 金边-广州 全程坐吴哥航空
当地气候:热带气候,基本上都是短袖为主,注意寺庙的地方要穿不露肩膀、胸、膝盖、大腿的衣物,男女一样要求哦!男士也不可以穿短过膝盖的短裤和背心,要不检票的时候会拒绝进入,如果临时批个围巾纱巾的,要看运气,也是有看到这样都拒入的。
当地口味:基本偏甜,北方地方或无辣不欢的小伙伴请自行携带下饭料
当地语言:英语、柬埔寨语,但是很多中文都会说,留意的是买东西的时候听到的中文,对位数没有概念,只是报出数字,例如11元,会说成1、1这样,掏钱之前记得确认。英文的话除了酒店或商店的听和说好一点,一般当地人英文水平也不高,但是世界通用语言——身体语言是很强的。
流通货币:美金、柬埔寨币、人民币。美金多用1、5元,免税店不收2元的美金,柬埔寨币一般用1000、2000的,零钱500、100的一般找零回来后花不出去,人民币应急的时候可以用,一般认5、10、100元。

第一次写游记,各种不熟,各种了解后,开始码字了.......
怀孕生娃奶娃,记忆中,已经有好久好久没有出来走走了,适逢公司旅游,娃爸鼓励我是时候放手让娃成长一下,百般不舍后踏上出发之路

柬の国度

GZ-柬埔寨暹粒 2.5小时左右机程
暹粒机场好小,不过很干净

到步后,天气有点不似预期,坐车去离机场25分钟车程的大小吴哥门票购买点时下起了雨,天空灰蒙蒙的,预订好的参观东南亚最大的淡水内陆湖—洞里萨湖行程没法更改,只好硬着头皮去。
刚下船感觉就像广州的某些河涌宽版,水面上停着好多船,不大,船上隐约可以看到生活痕迹,吊床煮食工具什么的,还有一群一群的小朋友在船上或船边的湖水里,大人们在小舢板艇上用没有见过的机械工具捕鱼,眼观鱼获貌似不错,不过鱼都是小小的,听地陪导游介绍,这些人一家都是住在看到的船上,没有固定的工作,捉到的鱼就拿上岸卖,卖到的钱就买米,太小的或卖剩下的鱼就留自己吃,日子就这样过。
湖上除了一些水上人家的船,还有看到作为学校、教堂的船,还有就是为观光而舍的卖东西和吃饭的船

游湖后直奔餐厅,尝试特色高棉菜,可能饿了,觉得米饭和菜好好吃哦
饭后同行同事在路边的小店淘到一串中上的沉香手串,本来想买筷子,结果因为时间不够,匆忙上车回酒店了
酒店当地五星,就在买门票的隔壁,占地挺大,内部装修很漂亮,东南亚风格,房间干净,很大!wifi很给力,游泳池有大电视,游泳池旁有个bar,可以一边欣赏电视的大片和泳池风光(旺季天气好的时候,你懂的)
果断上图

在酒店里面闲晃了一段时间,发现酒店有自己的spa中心和gym room,不过timing不合适,两个都体验不了,实在无聊,上网看到介绍酒店附近说有一个shopping mail,就三五童鞋约起去夜游一下,可能早上下过雨,酒店外面有一条小河,差点集体跳河了,外面路上地面坑坑哇哇的,路边有好多路边摊,看到当地人就或坐或躺在小摊的桌前,说真的,我们连坐都不敢坐下去,但是当地人就是这么的闲适,儿童游乐设施对比我们来说,真的好简陋,但是据说能玩上的当地小朋友是超级幸福的,因为父母基本不会有多余的闲钱去这样宠爱自己的孩子,也宠不过来,当地的家庭,基本上都生6-7个小孩的
夜游结束,找不到shopping mail,特色宵夜也没有着落,打道回酒店泳池bar  hea,惊喜,酒店出品不错哦!而且价钱好实在啊!饮品基本都是3美金

早上起来打开窗帘,惊喜的看到挺美的日出,预感今天会是一个lucky day,马上洗刷去吃吃五星的自助早餐。其实我是一个自助早餐控,在泰国的时候,会特意早一点起来就为自助早餐,而且我可以吃好多啊!
酒店早餐没有让我失望,可以说,在柬埔寨这么多天,我最爱的就是sokha酒店的早餐,用餐环境干净整洁,食物补充的很及时,而且食品的种类很多

出发大吴哥

大吴哥主要看的景点有:
1、南城门  在进入都城前,远远便会看到高达七公尺的南城门大石雕,四面都刻着吴哥王朝全盛时期国王加亚华尔曼七世的面容,唯与印度教不同的是此乃象征眼观四面耳听八方的四面佛菩萨
2、巴戎庙  接着进入城中参观由 49 座大大小小宝塔构成一座大宝塔的巴戎庙(Bayon),其中最特殊的设计,是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三公尺高的加亚华尔曼七世的微笑面容,两百多个微笑浮现在葱绿的森林中,多变的光线或正或侧,时强时弱地探照,树草中的虫鸟此起彼落的交织轮唱,好似一个设计新颖的声光舞台秀,轩昂的眉宇、中稳的鼻梁、热情的厚唇、慈善的气质,国王的微笑反而胜过建筑本身的宏伟,而成为看客最深的印象,佛像慈祥闭目,嘴带微笑,「高棉的微笑」一语就是从此而来。
3、空中宫殿、古代法院、斗象台、十二生肖塔、塔普伦寺   “古墓丽影”拍摄地,又称“树根盘踞的神殿”, 加亚巴尔曼七世为纪念其母亲而建。一种叫做“蛇树”的树根好似巨蟒般紧紧缠绕住神殿和庙墙,非常奇特有趣。百年老树缠绕着千年奇石,仿佛“爱与恨”浪漫的纠缠。

午饭后略休息,继续暴走大吴哥。塔玛侬遗址、塔凯欧寺、荳蔻寺(喀拉凡寺)、皇家浴池、巴肯山。
登上据说已经是吴哥最高的山——巴肯山,在这里你可以把整个吴哥窟风光尽收眼底,观赏最美的日落美景;一边感受微凉的清风,一边凝望迷人的日落美景,抛开都市的繁琐生活,尽情享受如诗般美景。
然而,上面的都是导游的描述,快登上巴肯山顶看日落的地方时候,竟然下雨了,没错,是下大雨!同行的小伙伴都淋成,不过东边日出西边雨,大雨过后天空很干净,如果不是半湿的状态,应该会看完日落再走

巴肯山下来,团队分批行动,一部分小伙伴要求去买沉香木雕,剩余的小伙伴要求回酒店梳洗歇息。晚餐地陪安排了特色自助餐+高棉舞蹈表演,可以一边看表演一边吃饭,饭后比较早,立马预约酒店spa,其他一些小伙伴参加地陪安排在外面专业spa店的特色按摩。
酒店spa好干净舒适,重点是价钱不贵!对一日暴走的我来说,舒服到睡着啦!
叹完spa,回房洗洗睡了,明天看吴哥最精华的,小吴哥

最美吴哥の小吴哥窟

早餐后出发有高棉建筑和雕塑史上的里程碑之称的女王宫又名班蒂斯蕾古剎
女王宫建于公元967年,用来尊奉婆罗门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湿婆神。全座古刹均用美丽的粉红色石头建造,壁画的雕工是所有吴哥古迹中最精致细美的,最令人赞赏的是创作者竟能将坚硬的石块,如雕刻木头般琢磨出层次分明线条柔纤的精细作品,不论是人物、门楣、石壁或窗棂,都刻镂得巧夺天工,妙不可言,是吴哥所有寺庙中石雕作品最上乘,也是柬埔寨艺术的颠峰之作,故又有「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变迁,粉色石头上的雕饰花纹依然清晰可见,依然足以令亲眼观赏的世人赞叹,多么的不简单,看到的一刹那觉得真心体会到艺术这2字的涵义。
罗洛士遗址群被称为高棉艺术的开端,公元八0二年,加亚华尔曼二世结束了柬埔寨分裂的局面,在靠近罗洛士地区登基为王,为了试图将王权神格化,以维持柬埔寨的统一,于是他建庙举行祭典,是为现今的罗洛士遗址群,其中包含巴孔寺 Bakong 、罗蕾寺 Lolei 、 比列科寺 Preah Ko( 神牛寺 )。
这些寺庙比较小,很少旅行团会去,但是确让人真切感受到柬埔寨真正的当地人文景观

下午去小吴哥,地陪说,小吴哥要么早上清晨时候去看日出,要么要下午去,因为太阳的光线关系,早上拍小吴哥正面会背光,下午拍照会比较漂亮。
小吴哥名列世界七大奇景,是吴哥所有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寺庙建筑。方形广场的四个角上各有一座石塔,广场中央则矗立着一座最高的石塔,印度教和佛教信徒都相信,这个神圣所在就是宇宙的中心。广场四角的仙女浮雕和高塔内的神话雕刻,工笔细致,世界许多艺术家作品的灵感都源于此。
在小吴哥顶上偶遇不少猫咪,很淡定,很休闲。拍这个小吴哥真考技术,要天空净蓝,建筑物就黑成一坨,要拍清楚建筑物,天空又不够好看。

接受完文化洗礼,穿越回现代社会,做最爱的活动,DFS买买买
T广场的DFS不算大,两层,品牌和当季的货品还是挺齐全的,价格也比较好
晚餐在酒店,柬泰风味套餐,味道嘛~
本来打算去当地酒吧街,就是angelina拍古墓去过的那个酒吧所在地,咨询的地陪和酒店,坐tuk tuk车去起码要30分钟的路程,想到夜晚的不安全性和一路来回的颠簸,还是取消了这个计划,在酒店再享受一下spa算了
而且订了第二天一早和部分小伙伴出发去小吴哥看日出,这里我们用1000RMB约了地陪和司机,所以早早洗了睡

用最美的日出 :再见OCT,您好NOV

凌晨五点半集中出发小吴哥,酒店附近还是很安静的样子,地陪告诉我们,其实当地人作息时间是早睡早起的,这个点,已经起来了
在小吴哥的路上,逐渐热闹,好多人都起得这么早,就为了看一瞬间的日出,令人越是期待啊!
我们步行进入小吴哥庙的路上,好多人从正面正常路线进入,地陪说如果我们走正常路线,估计进去不要说没有好位置架设长枪短炮,可能有机会错过日出最佳观赏时间,所以地陪决定带我们从侧门进入小吴哥庙,一路草上飞奔,可怜我的小白鞋,回来看已经变成小黄泥了,同行的据说中宝了,踩到便便啦!
经过耐心等待,天边开始看见光彩,红云渐渐布满小吴哥庙上方,与庙前小湖的倒影相应,那个美,我词穷,难以形容
用最美的日出跟十月再见,也用最美的日出跟十一月say hello

别了吴哥,hello金边

吃饱饱退房准备去机场柬埔寨首都——金边
吴哥的机场出发厅也很小,安检跟候机时间都很短,只有三两间店铺

金边の初体验:王宫、独立纪念碑、塔仔山

金边坐落在湄公河洞里萨湖之间的三角洲地带,是柬埔寨王国的首都,50年前的“东方巴黎”。
一个多小时的机程,到达金边金边机场比吴哥机场大很多,感觉先进很多,一出机场大门,给我的感觉就像回到中国某些城市一般,街景、建筑、氛围
换了另外一个地陪,是第四代潮汕籍柬埔寨人,普通话比吴哥的地陪小导好,但是可能音频比较低,听他说话好想睡觉
金边的第一餐,貌似比吴哥丰盛啊!因为多了久违的肉,小炒肉!虽然味道不怎么样,起码不至于咸咸甜甜难以形容了。那个汤还真符合广州饭盒送的例汤味道!
饭后开始游览金边,先看了一下独立纪念碑,再去塔仔山,塔仔山是供奉金边婆婆的地方,是金边最高的山,不用十分钟就到顶,这个所谓的高....金边婆婆就是金边名字的由来,但不太懂烧香拜佛一些礼节,没有进去看和听地陪说的东西,所以这里也不能抛书包了。走马看花的过了两个所谓的景点。
到达王宫,刚好看到不知是当地什么人物出入,封路了,幸好早一步下车,不然不知等到何时
不能不说的是,金边的塞车跟我们中国北京或者广州塞车一样出名....
买好门票进去王宫,王宫只开放一部分给民众参观,另外一部分不开放的是国王居住的地方,国王仍住里面哦!听说国王在的话,旗杆会升起蓝色的旗帜,去的人要留意一下啦!说不定国王那天刚好心血来潮,出来散步
王宫的建筑还挺漂亮的,走一圈发现也挺大,但是就跟泰国那个大皇宫有点类似,匆匆走完了解完他们的传奇国王之后,就乘车回酒店啦!上车时发现司机要给小费指引停车的小哥,后来地陪解释,金边所有地方都是有这样的不成文规定,不给小费可以,就要停车到比较远的地方,对于接送团队的司机来说很麻烦。
住的是金边最大的赌场酒店NAGA娱乐酒店,免税店就在酒店负一层,简直是集娱乐购物一身的好地方,房卡内还赠送免税店的优惠券,不过这五星的酒店真心没有暹粒的好啊!酒店走廊有很重的油漆味,咨询后说是顶楼有工程,施工时才有这个味道,房间隔音设施很差,晚上去完免税店回房的路上,一直就像成人台播音似的,还好脸皮算厚,没有脸红啊!免税店很新,有些一线品牌还没有进驻,有一边的商铺还在装修,不过还是有不少东西卖的,烟酒的价格比暹粒T广场的DFS略贵一点点,还是比机场的便宜不少,而且下去免税店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给发优惠券,购满100美金free10美金,购满200美金free20美金,购满200的好像还能抽奖,5包装一条的大特价120美金4条,中华49美金一条+1美金就可以换一支伏特加

金边の四臂河&中央市场

早餐酒店自助吃饱出发游船河,四臂河是东南亚最庞大的水系的一部分,在中国境内它叫做澜沧江,在东南亚则改名湄公河。进入柬埔寨首都金边湄公河接纳两条支流,一条是洞里萨河,另外一条是百色河。因为从空中俯瞰像四条手臂交握,所以又叫四臂河。百色河流入越南,最终从胡志明市附近入海。一个小时左右游完船河,跟我们游珠江差不多,好多同事还笑说,在广州不坐船游珠江反而到柬埔寨来游船河了,比较光荣的是,王宫前的旗杆上,看到中国国旗是紧挨着柬埔寨国旗飘着的,与有荣焉啊!
河水也比较浑浊,岸边也有不少生活垃圾和水浮莲,但是还是看到有个妈妈带着一大一小的两个小朋友在河边洗澡,地陪说,他们有些当地人就是这样,在河边洗澡洗到大,因为很多因素导致他们国家水啊电啊都是要跟其他国家(越南泰国)买,真是天生天养乐观知足的民族。
P.S小嘀咕一下,从暹粒地陪密集洗脑,原来越南泰国以前在吴哥王朝时都属于柬埔寨的,经历了什么红色高棉等种种后,反而现在柬埔寨还要看越南泰国的面色过日子,深切体会到,真的是要国强民富国、富民强啊!扯得有点远,回到开心的旅程上....
游完河,出发去中央市场。中央市场即新街市,位于金边市中心,是金边最大和最繁忙的市场。1937年由法国建筑设计师设计并建造的。大圆形的屋顶,从空中俯视就像一个巨型电风扇,建筑内部无梁无柱,四通八达,结构非常奇特、新颖,是金边明显的地标建筑。浓厚的外国风格,让人一眼即印象深刻,据说这幢由意大利人设计,法国人建造的建筑物,在1960年代还曾名列世界建筑技巧前十名。市场外围聚集贩卖青菜、鲜鱼等摊贩,建筑内部市场内有各种金、银器、手表、珠宝、手工艺品、雕刻、沙龙布料等各式商品贩售。

金边自由闲逛

中午吃了个柬埔寨自助餐之后送回酒店就自由活动,约上三五童鞋,出发据说离酒店好近的EAON,不过因为路痴了一点,兜了一个大圈,原本20分钟路程走了快40分钟
EAON好多东西卖,也有不少食肆,还有电影院、儿童主题游乐场,超市也有好多特产卖,免税店没买到的,这里都可以补齐了,最重要的是价格很亲民啊!
金边,看到不少家sushi buffet,而且还很多人的,难道柬埔寨人都喜欢吃寿司吗?寿司在当地很便宜吗?要知道在柬埔寨当地街边的车仔档吃个烫的粉面都要2-3美金哦!

临别絮语

晚饭团餐吃的什么上海菜,见了几天每餐必备的清蒸福寿鱼竟然变成了红烧,红烧还算了,估计只有老抽在手边,整条鱼变成了黑咖啡色,啥胃口都没有了...
回到酒店在赌场拼了一下运气,回房收拾行李,准备回亲爱的大广州
出发前在这里看了几遍游记,都提醒要带点糖果或小文具,可以赠与当地小朋友。结果发现,在比较大的景点好像大小吴哥、女王庙这些地方,好多小朋友是不要糖果的,而是直接用清晰的中文跟我们说“不要糖果,给我钱,1000块(当地币),我没有钱读书”,看到我们没有给钱的意思后才接受糖果,天知道地陪说的大学之前读书不用钱,政府包学费的说法真假程度,反而去到巴孔庙、神牛庙这些小景点,小朋友们才会欢天喜地的接受赠与的糖果,而且我们要求他们合照的时候,会绽放大大的笑容,真心的跟我们说谢谢。而且经验谈,真的真的不要给钱,当然,土豪和慈善家随意,因为结果会很恐怖,原来只有4、5个小朋友,一看到给钱的话,直接来十几个,包围着讨。以上纯属个人观点啊。
吃了这么多餐,除了在暹粒五星酒店的早餐是可以五星之外,其余的每一餐都,主要口味就是偏甜,在金边的自助餐刚好想吃个糖水,结果吃到一个甜得掉牙的!记得有一餐看到一个像冬阴功的汤,里边看到有通菜梗啊豆角啊香料什么的,结果一尝,味道是甜的,甜的,甜的!!!简直是噩梦,难怪同行吃辣的同事说每一餐都很恶心,不放辣椒就是甜的,放了辣椒就变成了甜辣,恶心透顶了,老想念老干妈啦!如果不是最后一天去EAON超市有老干妈,第一天的话,估计我们会在柬埔寨用美金买老干妈吃,每一天都非常想念大广州的美食,回来后同行的同事的朋友圈,基本都晒美食(大鱼大肉、海鲜等)。不过柬埔寨的米还是很好的,每一顿都吃一大碗米饭,所以我们都打趣说,虽然这么多天没有怎么吃肉,体重还是没有减掉,因为每餐都干掉一大碗饭,但是听暹粒的地陪说(当我们途径一大片稻田的时候),越南现在会出口一些假的米到柬埔寨,那些假米据说还是用塑胶做的,便宜的卖给那些穷苦百姓,想想真的太可怕,米饭,亚洲人的主食,竟然用塑胶做!
说到柬埔寨的特产,无碍就是胡椒、棕榈糖、大米、水果干,当然还有沉香、红木这些“奢侈品”,丝棉织品的话跟泰国越南差不多,不是太突出,腰果的话要看季节,像我们去的时候不是季节,要3-5月才是收成时候。

Happy Endding

16.11.3清晨,在大巴上简单吃了一些酒店打包好的早点,一路直奔机场,看着车窗外的四臂河和沿路的街景,要和柬埔寨say goodbye飞回我们的大广州啦!
机场人不是太多,在一楼check in之后上二楼安检,安检前要过一次柬埔寨关卡,就像去HK澳门那样过关那样,很多攻略提到在这里会被收小费,我过的时候就没有被收,而且那个窗口前也有一块标识中英柬埔寨文写着“此处不用给小费”字眼,过得还蛮顺利和快捷的,但是同行的小伙伴有些被要求给小费了,说是很直接的拿着你的护照看着你用中文说“给我小费”那样。男性比女性遇到的频率要高哦!安检后还能在机场免税店逛逛。金边的机场免税店很大,好多东西卖,药房书店星巴克都有,也有不少名牌、烟酒巧克力手工艺品,对了,还有Victoria'sSecret和PANDORA的专柜

真美!

2016-12-09 09:11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2-09 09:26

引用 qqueencat 发表于 2016-12-09 09:26: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