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世界上最孤独的图书馆

出游地点:秦皇岛
出游交通:火车
出游行程:第一天:济宁——昌黎——阿那亚——秦皇岛市区
                  第二天:秦皇岛市区——三海关——鸽子窝——济宁

阿那亚

晚上从济宁坐火车,早上抵达昌黎县,然后坐昌黎山海关的客车。
司机师傅把我放在了阿那亚路口,下车时有细雨落下,撑伞的手被海风吹的生疼。
在走了长长的一段路,穿过一大片别墅区后,大海和阿那亚礼堂就这样毫无预警的和我撞了个满怀。
礼堂是圣洁的白,那份庄重让我的动作都不自觉的放轻,我坐在木质的座椅上发呆了良久。

三联书店海边公益图书馆

又称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图书馆”。
它每周一闭馆,开馆时间为9:00至17:00。
一般在12月至次年3月免预约,其他时间到访需预约,每天限额200人。

走出阿那亚礼堂,图书馆就带着傲娇的慵懒漫不经心的落入眼中,那一刻似乎吹来的海风都带着喜悦的味道。它就在那,那么遗世独立的在那,那么傲然绝立的在那,大有一番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倨傲气势。
建筑师董功说:这里没有车道和捷径,光着脚踏着沙,一步一脚印,走上几百米才能抵达。
我没有光着脚,却小心翼翼踩着细沙,一步一步走向它,我梦里的童话。

馆内没有赘余的装饰,原始的水泥墙壁、干净明亮的玻璃窗户、简洁大方的方格书柜,唯一算的上“奢华”的就是邻窗的一排木质皮椅。
可就是这样,毫不花哨,却恰到好处的低调出一种别样的高大上。

沐着阳光,抬眼便是翻涌着的海浪和柔软的沙滩,明明孤零零的一栋建筑物,却温暖的像拥有整个世界。
当我窝在窗边的皮椅上看书时,翻阅书页时发出的沙沙声响提醒我这不是在做梦。
手里翻阅的书是易术的《没有梦想,何必远方》,有一句话触动最深:不知所措的时候,所有的改变都是对的。

其实来的前几天,心情一直低落,有种无法言说的兵荒马乱。
世间从来就没有所谓的公平。
某件事、某个物、某段感情,
你视若珍宝,别人却弃之如履;
你避之不及,别人却求而不得。
但就像卢思浩所说的,我却越来越开始相信这世上所有的事情都是守恒的。
你无故得到的一些东西,到了某个时刻就会还回去;而你失去的那些也不一定就是真的失去了,或许会以别的形式回归。
那些你以为怎么也过不去的坎、忘不掉的人、愈合不了的伤,也都在不知不觉中阳光明媚的挺过来了。

馆内禁止吃东西,从上午9点到达这里,一直呆到下午两点,直到咕咕叫的肚子抗议,不得不离开。
离开前,我拾阶而上,走到书馆高处的冥想室。
阳光在唯一的窄缝中相互拥挤着钻进来,就这么一束光线,让人有片刻的恍惚。
我坐在蒲垫上,靠着墙,闭上了眼睛。
什么也没想,什么也不想去想,生活难得偷来一处空白。

三海关

从阿那亚出来,走了很久的路才找到路边一个小吃摊,简单的解决后,就在路边拦了去秦皇岛的客车。
晚上住在了秦皇岛海港区。

第二天选择坐公交去三海关。
我是顺着钟鼓楼的巷子进去的,拒绝了多次热情招呼的黄牛后,施施然的踱着步子,不急不忙的找到了售票口。
检完票,给天下第一关的大门拍照后,穿过拱门和几处回廊,走着走着又到了一处检票口。
后知后觉的出来后,抬头望了望古城墙,一想不对啊,我还没爬上去呢?
蒙圈的回去询问人家检票口阿姨,阿姨估计也没遇见过这样的,哭笑不得给我指了条明路:绕个圈,从入口处说明下情况,再进去重新爬吧!(⊙﹏⊙)汗!

这一段的城墙比较平坦,不像八达岭那样蜿蜒曲折、高低起伏,所以爬的异常轻松,闲庭信步一般。
我趴在老城墙上,听着歌,看着城墙旁老树上冒出的嫩芽出神,有风吹过,枝桠晃动。
城墙下古老破旧的院落一览无遗,想象发生在这里不同的故事和生活,这一刻忽然觉得,只要你还有热情,还愿意发现生活的美好,那么无论去哪都不算是流浪。

鸽子窝

本来游玩三海关计划去秦皇求仙入海处的,但由于秦皇求仙入海处内部升级改造暂停开放,我拦了辆出租车说去个风景好的,司机师傅就把我拉到了鸽子窝。

确实是个好地方!
湛蓝的天、清澈的海、细腻的沙、飞舞的白鸽和停泊的船。
何止一个美字可以形容,何止一个舒服可以概括。
我沿着海边漫步,往来皆是行人。
或三五好友、或几口之家、或热恋情侣,也只在此时,会生出一丝孤单,那么怡人的景和美好的体验也是有想要分享的欲望。

关于我

如果记忆无误的话,这应该是我一个人独自到过的最远的地方。
没有导游,没做攻略,没定酒店,有的只是一个背包、两张车票。

我一直觉得自己适应能力挺强的,强的不像个姑娘。
火车上沾床就睡,就算邻床的呼噜声震耳欲聋,戴上耳机放上歌,照样一觉到天亮。
昌黎秦皇岛的客车上,售票员问去哪,我说去秦皇岛。又问秦皇岛哪,我说最热闹的地方。然后就放心睡了,一觉醒来准确的被扔到市区海港区。
去秦皇求仙入海处的时候,向行人问路,人家说你跟我走吧,我带你走条近路,于是颠颠的跟着人家穿越了N条无人小巷。

未知的途中,惊险和惊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每一步都是探索,每一秒都让人期待。

支持。

2016-12-08 19:0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2-08 20:36

2016-12-08 23:36

2016-12-09 08:16

2016-12-09 08:45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6-12-08 23:36:33 的回复:

读书总是好的

回复小彩一蝶:是的,我现在保持每个月2-3本的阅读量,感觉越来越能静下来。

2016-12-09 09:18

顶下

2016-12-09 09:56

2016-12-09 10:31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2-12 16:52

引用 筱芊小公主 发表于 2016-12-12 16:52:29 的回复:

回复筱芊小公主:去图书馆吗?是开车还是坐车?
如果是坐车而且去图书馆,建议穿个舒服的鞋子,要走挺长的一段路,多穿点衣服,海边还是比较冷的。
关键是带点吃的,我不知道现在那里发展的怎么样了,我去的时候,那一片地区都在建,没有卖吃的,饿死我了。

2016-12-12 17:26

2016-12-28 16:33

2016-12-30 20:03

我应该也算强的不像个姑娘的姑娘了,喜欢你的这段文字

2017-01-05 15:13

引用 zuoyoumidi 发表于 2017-01-05 15:13:03 的回复:

我应该也算强的不像个姑娘的姑娘了,喜欢你的这段文字

希望我们,都勇敢的走在路上!

回复zuoyoumidi:握手啊,有机会的话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