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县哈萨克族全羊宴

苦作乐 (伊犁) LV.6
2016-12-08 19:02 261/4

巴里根农家乐温暖小屋,国家的政策好了,加上牧民的勤劳致富如今也都住上了砖房。发展农家乐让巴里根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

伊犁察布查尔的十二月看起来没有冬天的感觉和寒意,到底是冬季辜负了雪的深情,还是雪错怪了冬的好意,昨夜又下了一夜的雨,我也是醉了!难道塞外江南真的要与真江南一比高下吗!昨日被几个好友邀来观赏雪中白石峰的美景,也好好拍几张片子,不知是雪水包含了雨水,还是雪水融化了雨水。茫茫雪源一夜之间裸露出了大地!只有期待下一次大雪的来临再来拍摄在连绵起伏的乌孙山恋中巍峨挺拔的白石山峰了。

待到冰消雪化时,她在山中傲!

虽然我们没有拍到雪中白石峰的美景,但却也不枉此行,察布查尔的美食听说在伊犁河谷独树一帜,说“不到察布查尔品美食,就等于白来了一趟伊犁”。听当地人介绍察布查尔县各类美食农家就有200多户,有汉、锡伯、维吾尔、哈萨克、回等民族风味,他们互相学习,互相包容取长补短又都各具特色!要想尝遍察布查尔美食可能要住上三个月才行。也算是吃货的天堂了

当地人冬季吃羊肉是大补,所以我们一行今天被当地的向导带到的是一个哈萨克族农家乐,名字叫巴里根。已进屋子女主人就把热气腾腾的波尔萨克(哈萨克族一种油饼)、奶油、酥油、奶茶端了上来。心情瞬间温暖了!

这个碗是不是也很有特色

米肠子、面肺子这个就是各民族融合的产物。用的是察布查尔本地的大米,吃起来非常香,大米也是糯糯的感觉,交谈中才知道察布查尔大米在当地很有名气,也是新疆大米的主产区之一!以前特供中南海

今天的主打菜上来了!

哈萨克族全羊宴首先要有羊头,羊头上来必须要有一位年长者做巴塔(念一些感恩的话语)。然后开始分肉,依然有年长者分配,先是在羊头额头处画个十字,表示剪彩。随后分羊头上的肉,不同部位代表不同的意思,先是额头上的肉分给在坐的长者或尊敬的人,第二步分面部的肉,分得的人代表有面子。嘴唇上的代表能说会到,还有耳朵一定是分给年轻人,寓意是一定要听长辈的话!是不是很有文化

全羊宴的标准除了羊头以外还有十二块骨头可以证明,明眼人一看这些骨头就知道是不是一只全羊。主要是四条腿上的八块骨头、盆骨的两块、连接盆骨和后退的两块,共计十二块。给桌上最尊贵客人一定和会是盆骨的两块骨头,这个部位的骨头哈萨克族叫做将巴斯,代表给能够有中流砥柱的人的一种犒劳和慰问!

这个羊蹄也做的与众不同,听哈萨克老人讲这个对男人的作用大,自己体会吧!

美女也不顾形象了,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

战果中的一部分!

2016-12-09 15:21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2-09 15:38

引用 fuxue 发表于 2016-12-09 15:38:03 的回复:

回复fuxue:来吧

2016-12-10 10:50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