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那一场飘飘洒洒的杏花雨-----伊犁吐尔根杏花沟之行

my樱子 LV.7
2016-12-08 20:33 585/1

曾经想象过这样的场景,穿一席白裙,静静的站在杏花树下,一只小鸟叽叽喳喳的飞落在杏花枝头,一时蹬落了许多花瓣,纷纷扬扬飘飘洒洒,瞬时间繁花满地,好似下了一场杏花雨。连同衣裙上也飘落了许多花瓣。。。。
  是不是很美好呢?总是在一段时间后就想逃离这城市的喧嚣,逃离这纷繁的现实,找一个没人认识的地方,让自己就沉浸在那单纯的美好里。。。。

文艺的话不再说了,进入正题。。。嘻嘻。。
  偶然在手机上看到了伊犁新源县吐尔根杏花沟的照片,就萌生了想去赏花的冲动,了解到2015年的花期比往年都来得早,3月底就已经花开遍野了。
  宝贝在海南还没回来,正是二人出行的好时机。恰逢快到周末,和gg用几分钟商量做了决定,提前一天在网上订了火车票,杏花沟,我们来了。。。。

准备篇

1、提前关注花期,至关重要,因为从花开到花谢就一周的时间。最好关注伊犁新源县微信公众号“新源零距离”,或“吐尔根零距离”,会及时发布杏花开放的情况。每年新源县会举办吐尔根杏花节,一般举办杏花节的日子,就是杏花开的最好的时候。
2、了解了花期再订票,根据每年天气不同,花期也不完全相同,最多提前一周左右订票。经常有听说有游客提前订好票结果不是杏花开的时间,那你说是退票呢,还是退票呢?
3、3月底的吐尔根白天挺热,晚上还是很凉,白天可穿春秋装,早晚需备轻羽绒或厚风衣。
4、依然是做好防晒工作,山上紫外线很厉害。
5、不是自驾的话,最好提前联系好包车司机,这样节约时间,免得到了以后再找。从新源县县城到吐尔根杏花沟是没有公共交通可到的哦。

交通篇

吐尔根杏花沟伊犁新源县境内,分别距伊宁市205公里,距新源县32公里。游玩杏花沟一般是选择在新源县住宿。当然想体会露营的乐趣的话,也可以自带帐篷在沟里露营,或着住在山下的牧民家里。
  除了自驾以外,从乌鲁木齐到达杏花沟有两种方式:
  最便捷的是坐飞机到“那拉提机场”,机场离新源县只有12公里。在杏花节的时候据说在机场还有班车到达杏花沟
  第二种方式就是乘坐飞机或者火车到“伊宁市”,再乘坐2-3小时汽车到达新源县。汽车可以选择到汽车站坐伊宁新源的班车,也可以提前联系好小车拼车,小车要贵一些,但比班车要快,而且可以到火车站接。
  新源县与杏花沟之间一般只能包车前往了,单趟几十块钱。
  看看地图上杏花沟的位置,就比较清楚了。标蓝色框框的就是伊宁市、新源县和杏花沟的位置哦。

由于 我们提前一天才买票,飞机票太贵时间也不合适,于是只能劳累周折点坐火车了。
  如果不是自驾,联系一个靠谱的包车司机非常合适,可以提前把下飞机或者下火车的时间告诉司机,司机到时候去接。即便他没空去不了,也可以安排别的司机去(感觉新源县的司机师傅大部分都互相认识)。
  后续也需要包车从新源县往返吐尔根,或者那拉提、野果林等景区也在附近,时间充裕都可以包车全都游览下。
  在这里介绍我们这次的包车师傅黄师傅(15292761555)人很实在,可以提前加他微信,询问花开进度。

DAY 1

火车--伊宁市--新源县--吐尔根杏花沟

周五晚上9点多的火车,下了班我和gg就直奔火车站了。来张在候车厅的出发照。

来几张火车照吧,真是好久好久没有坐过卧铺了,还挺美滋滋的感觉。。。。

早上7点多到达伊宁市,打车到达汽车站,乘坐前往新源县的班车。
   看看清晨的伊宁市。。。

在车站附件吃一顿正宗的哈萨克早餐。。。。

8点多坐上前往新源县的班车,路上发现班车总是停,其实坐拼车的小车更方便也快,一个人也就多花20元钱。应该提前联系黄师傅让他帮找车的。(当时没想到,呵呵)
   到新源县已经快中午了,县城不大,下了车步行就到了提前订好的宾馆,宾馆价钱也是经济实惠,条件也很不错。这两天是杏花节开幕,又有美食节啤酒节什么的,县城里一派热闹景象。
   和黄师傅约好上山时间,就来到了马路对面的小美食街寻觅吃的了。偶尔到这种小县城来一下,还真是有别样的体验,有点回到小时候的感觉。
   炒面片,味道很赞。

终于要进杏花沟了,吐尔根杏花沟是一片中世纪遗留的最大的原始野杏林,集中分布于巩及斯河北岸,占地有3万多亩。每年的3月底到4月中旬,就是杏花盛开的时节。根据天气不同,花期有早有晚,从初开到花落大概只有1周的时间。
  同时6月的时候杏花沟的果实也会成熟,是品尝美果的好时机哦。
  为了节约体力,我和gg租了马上山,其实也就只能骑到半山腰的位置,满山遍野的的杏花就这样铺展开来啦。下面的游记主要以照片为主了。。。。

借用网上的描述:杏花沟的美丽,在于她的错落有致,没有经过人为修剪的杏花树,按照自己的意愿生长着。杏花沟的美丽,在于她的壮观,不管是梁脊还是沟底,杏花树或者孤然傲立、或者抱团簇拥着。杏花沟的美丽,在于是一幅随着阳光流动呈现出不同的画卷,即便是站在同一个地方,日出前、日出中、日落前、日落中都会是一番不同的景象。

杏花沟真的很大,如果你有力气,可以从这个山翻到那座山,从这条沟走到那条沟。。。。除了刚进景区最前面的山上人多,后面的都人烟稀少了,可以尽情的在山间小路上探秘这花的世界。
一下午的时间,我和gg上一路爬到了山顶,夕阳西下,山花遍野,如此美景,真正让人震撼沉醉。
  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每年都会来到杏花沟,在这里住一周的时间,每天只为等待好的光影效果捕捉花开花落的精彩瞬间。。。
  白天的阳光太刺眼,傍晚和清晨是最漂亮的时候,照出的照片也是效果最好的。

一直到太阳落山了,偶和gg才意犹未尽的叫黄师傅来接我们。
  晚上在小县城又转了转,买了些吃的水果为了明天做准备。这一天很疲惫,但也很值得,期待明天杏花沟看日出哦。。

DAY 2

杏花沟--伊宁喀赞琪民族村--火车回程

早上7点多,偶们就爬起来再次向杏花沟进发了。黄师傅说他知道一条路,可以把我们直接拉到后面的一条沟里,那里的杏 花更美。
  于是乎,黄师傅的车在泥泞的小路上颠簸了许久,将我们送到了山下。其实离我们昨天去过的地方并不远,但如果没来过,还真是不好找到呢,有本地人带路就是好。
   天已经蒙蒙亮了,有些人就在山上露营,或者住在山下的牧民家里,很早就搭着三脚架等在山上了。

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太阳出来了,天上有云,太阳探出头就很快被隐藏了。但还是拍到了日出的美景,感觉别有一番韵味。。。

来看看我们杏花树下的早餐。。。。

我们一直往上爬,直到觉得爬不动了为止,看看这就是我们爬上来的山路哦。。。。是不是很高呢。

我和gg又一路东绕西绕的绕到了昨天游览过的山上,一路欣赏着美景下山。
  两天游览的两座山其实各有特色,第一天的是视野开阔,大气壮观,还有绿油油的草原。
第二天的是花密人少,景色秀丽。
  在景区入口的山上有文艺表演,趁着等车的时间,我们又凑热闹去看了下。

午饭黄师傅带我们去吃了一家特色好吃的烧烤,里面的饭菜和烤肉都非常的棒。尤其吃了一份秘制的伊犁凉粉,实在太好吃了。。。。

3点多坐上了黄师傅联系的小车,杏花沟,心有不舍,但只能就此别过。。。

5点多到了伊宁市,时间不多,直接让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喀赞其民俗村。喀赞其民俗村位于伊宁市南市区,临近汉人街、人民广场。是以反映伊犁维吾尔民俗风情为主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景区,是伊宁的形象窗口。到了这里,吃、行、游、购、娱都能体验到浓郁的“新疆味道”。

其实对于我们新疆人来说,这里就没什么特别啦,内地人来看看还可以啦。
  不过网上介绍的维族手工冰淇淋是一定要去吃一下的,味道确实很不错哦,而且相当便宜呢,还可以加各式各样的果酱。
  看到有人都是几十个几十个的打包走,生意真是太好了

逛完喀赞其,又过马路在人民广场逛了一圈,果然和所有城市的人民广场都一样,嘻嘻。

逛完就打车直奔火车站啦。。。
  回程买了软卧车,条件果然比硬卧舒服了很多。。。
  晚餐就在火车上解决了。。。又是耍到没空吃饭啊。。。

周一早上8点到达乌鲁木齐,回家洗漱就直奔单位了。
  忍不住又一次迷茫,那诗情画意,繁花纷飞的杏花林,我是否真的去过。。。?

今天看到一句话,深有感触,用作结尾:
  旅行,是种毒药,让人总在自由与束缚间徘徊;让人总在欢聚与离别间过往;让人总在过去与未来间游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