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养生地武当山

闲不住 LV.4
2016-12-08 21:49 434/5

为了一览名山古迹的胜景,体味武学圣地的神韵,寻觅远离尘嚣的清净,感悟道家文化的玄妙。2014年11月,岁在甲午,秋末冬初,正是层林尽染的季节,我和老婆借着APEC会议假期,从北京武汉武当山,畅游太和,问道武当,有诗云:
为寻胜景武当游,
步步崎岖兴不休。
四面烟峦归眼底,
疏疏林叶万山秋。
武当山又名太和山,古有“太岳”、“大岳”之称,是我国道教圣地,位于湖北西北部的十堰丹江口市境内,属大巴山东段。武当山面临丹江口水库,背依神农架林区,连绵400多公里。
武当山气势雄伟,景点众多,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涧、十一洞、三潭、九泉、十池、九井、十石、九台等胜景,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完美结合的风景名胜区,以历史悠久的道教文化,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饮誉海内外的武当功夫,绚丽多姿的自然风光而闻名于世。
我们在武当上游览了2天,下面先把关键的旅游注意事项尽可能详细地介绍给大家,后面游记中就主要描述风景、典故和感受了。
1、交通方式
武汉武当山有3种交通方式:
(1)武汉乘动车到十堰站(3.5-4小时)144元,再乘坐202路公交车到武当山门(1小时)4元;
(2)武汉乘普通火车到武当山站(6-7小时),再乘坐202/203路公交车到武当山门(15分钟);
(3)自驾
我们选择的是第(1)种方式,因为动车车况好、比较准点且整体路途时间短,事实证明还是不错的。
武当山景区内部都是专用的游览车,有3个行驶路径,车费包含在门票内。园区内游览车往来的频率很高,一般在一个景点等车都不会超过10分钟:
(1)山门<—>太子坡,途径磨针井,小景点,似乎不停车,如果你主动要求,司机应该会停;
(2)太子坡<—>南岩(乌鸦岭),途径逍遥谷,紫霄宫,最后到乌鸦岭总站,都停车;
(3)太子坡<—>琼台,途径八仙茶亭,卖茶叶的地方,有旅游团队一般会停车;
此外就是索道缆车,琼台<—>紫金城,往返130元。其他路段就都要爬山了,具体可以参考下面的景区地图。
2、武当山游览路线

我们2天的游览路线如下:
第一天:
关键路径:山门—>太子坡—>逍遥谷—>紫霄宫—>乌鸦岭—>南岩宫,夜宿乌鸦岭,不下山,可省第二天二次进山的费用50元。
8:15 武汉汉口站到十堰站,约3.5小时,12:00到达;
12:15 乘坐202公交到武当山门,约1小时;
13:30 开始上山,门票246元,坐游览车20分钟到太子坡,游览40分钟;
14:30 太子坡坐车10分钟到逍遥谷,游览40分钟(逍遥谷武术表演已改在山下梦幻武当的表演中了);
15:20 逍遥谷坐车10分钟到紫霄宫,门票15元,游览40分钟;
16:10 坐车到乌鸦岭,入住酒店,放行李;
16:30 步行前往南岩宫(游览1.5小时)
18:00 以后在酒店用晚餐,休息。
第二天:
关键路径:有3种游览方式
(1)3点起床,徒步爬山到金顶看日出,因为天黑路况不好,因人而异,约3.5-4.5小时,要求身体好,不怕黑,运气好(日出可能看不到,3点起来先看看天上有没有星星,如果有星星就基本能看到日出,如果没有,就别起了,只能看云海了);
(2)6点起床,徒步爬山到金顶,约3.5小时,要求身体好,能坚持;
(3)早餐后走金顶的方向,游览榔梅祠(很近,可以再走远点,看看山景,消消食),原路返回乌鸦岭,坐车到琼台,再坐索道缆车到金顶,适用任何人。也可以不去榔梅祠,直接坐车下山。
作为不争气的我们,原计划信誓旦旦地要选择第(2)方案,但是爬了一段,就改为第(3)方案了,呵呵,真爬不了3个多小时的山啊,全是台阶。
虽然这个方案不太争气,但还是代表一部分人,具体介绍下:
乌鸦岭—>榔梅祠(可选)—>乌鸦岭—>太子坡(途径)—>琼台(途径)—>金顶—>琼台—>太子坡(途径)—>山门
7:00 起床,酒店用早餐,退房,寄存行李;
8:00 开始走金顶方向,游览榔梅祠,信步看山景,约1.5小时,回酒店取行李;
9:30 乌鸦岭坐车40分钟到太子坡,转乘去琼台的车约25分钟到琼台;
10:40 坐缆车上到紫金城,往返车票130元;
10:50 从紫金城爬山到金顶(只能爬山),山比较陡,一路看风景,约40分钟,门票27元;
11:30 到达金顶,游览20分钟足矣,上面地方很小,人也多,也不能吃东西;
12:40 坐缆车回到琼台,找饭馆(很多)吃饭,休息;
13:30 游览琼台中观,约30分钟;
14:00 坐车先到太子坡,转车再到武当山门,约50分钟;
15:00 到来时下车对面的停车场里坐202路公交到十堰站(总站),约1小时;
17:20 坐动车回武汉武昌站,车程约4小时,21:20到达。
3、住宿
我们选择住在山上,主要原因是:
(1)第一天到乌鸦岭后游南岩宫比较从容,不怕错过班车下山;
(2)住在山上可以节省第二天50元二次进山费;
(3)第二天可以在乌鸦岭附近游玩后再下山。
其实,其他人住山上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早上爬山到金顶看日出,即使不看日出,早上爬到金顶,既可以锻炼身体,欣赏山景,还可以节省琼台上山的索道钱。
关于酒店,我们选择的是靠近乌鸦岭车站的【祥和山庄】,因为是淡季,我是直接打电话过去预定的,女老板很热情,给我安排了个面向马路有阳台的房间,价钱也不贵,房间还挺干净的,个人感觉不错。
在去之前,我曾迷惑过为什么在网上同样的酒店有些人会说好,有些人会说不好。住过以后,我就基本明白了,因为武当山上很多酒店是依山而建,有些房间的窗户是面向山壁的,不见阳光,比较潮湿;另外一面的房间是朝向停车场或马路方向的,所以就好很多。因为一般游客都只住一晚,所以大部分酒店的居住环境还是可以接受的。
4、饮食
武当山作为旅游景区,吃饭贵是肯定的,但基本还可以接受,我在武当山上吃了2顿正餐,发现2家餐厅的菜单是一样的,包括菜品和价钱,老板还让我们看了另外1份菜单,价钱很贵,说给我们的菜价是内部价,所以大家还是要仔细一点。下面把我们两天中的饮食情况介绍一下,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天
早餐:随意;
午餐:火车上吃,这样可以节省到武当山后的时间;
晚餐:在住宿的酒店吃,2菜1汤,竹笋炒肉丝,醋溜土豆丝,青菜豆腐汤,94元。如果要点野味或野菜,会更贵。如果觉得贵,也可以自带干粮。
第二天
早餐:在住宿的酒店吃,鸡蛋面15元,牛肉面18元;
午餐:琼台某饭店吃,2菜1汤,宫保鸡丁,丝瓜炒鸡蛋,野菜蛋花汤,97元;
晚餐:火车上吃。
5、门票
武当山的管理是相当规范的,但票价也很贵,主要收费的地方如下:
(1)武当山套票(含门票+山上的车费+地图+保险)246元;
(2)紫霄宫 15元;
(3)金顶 27元;
(4)琼台<—>紫金城索道(往返)130元。
6、寄存
背着行李爬山会很累,所以在游览中最好把背包寄存起来,可以轻装前进,我所了解的几个存包点:
(1)太子坡售货商店可以存包,5元1件;
(2)逍遥谷售货商店可以存包,5元1件;
(3)住宿酒店,免费。
7、健康
(1)武当山气势雄伟,虽然有游览车和索道缆车可以把游客送到景点,但是从车站到真正的古迹景点都会有一段距离,而且要爬比较高的台阶(除了逍遥谷和琼台),对于年龄大、腿脚不好、爬不了山的朋友,建议就不要游武当了,否则花钱进去,能真正看到的景点也没几个;
(2)武当山修建了大量的盘山路供旅游车上下山,开车师傅的车技没的说,大巴在山道间左旋右转,车走龙蛇,但是如果有朋友晕车,那就一定提前做好思想准备或吃好防晕车药;
(3)秋冬季节山上的温度较低,如果住在山上,最好多带点防寒的衣服,或把暖宝宝贴在身上保温,以防感冒;
(4)起早登山看日出的朋友,一定要多穿衣服,带好照明设备,最好结伴同行,注意安全。
8、习俗(可适当了解)
武当山是道教名山,道教组织有自己的信仰和习俗忌讳,因此在游览武当山道教宫观时须尊
重道众的传统习俗和生活中的禁忌:
(1)进入道观后不可大声喧哗,不说污秽不净的话;
(2)不要以手指点神像,也不要背对着神像,尤其禁止乱摸神像;
(3)进殿时不要脚踩在门坎上,而要跨过;
(4)如遇到道教活动,应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
(5)对道人称呼,不论男女,都应尊称为“道长”、“师父”等;
(6)道人在吃斋、诵经、静坐时,不要上前打扰;
(7)如想向道人行礼,可左手抱住右手举至胸前,微微低头,即拱手礼,忌握手、拥抱。
武当山2日游的重要注意事项已介绍完毕,下面会图文并茂展示武当山的风采。
2014年11月9日 第1天
主要行程:
汉口—>十堰—>武当山门—>太子坡—>逍遥谷—>紫霄宫—>乌鸦岭—>南岩宫

早上从汉口火车站出发,乘坐D5211(8:15-11:57)前往十堰站,车程约3.5小时,票价144元。

火车准点到达,大约12:15从十堰站出站,向左转,可以看到不远处广场马路边的【车世界】大楼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银行前是一个停车场,有直达武当山下的202路公交车,车费4元。202路沿途停靠的车站很多,大约有20多站吧,但路况不错,大约1小时路程就到武当山门(总站)了。下车后,继续沿着车开的公路方向前行,大约5分钟即可到达武当山正门。

武当山门,一座气势宏伟的仿古建筑,是进武当山景区的通道。山门为六柱五孔仿古碑楼,额枋镌刻着“武当山”三个大字,栏板、檐椽上刻卷云图案。此建筑1988年7月动工,1990年9月竣工,总投资50万元。

进入山门不远就是武当金街,是一条仿古的商业街,主要经营武当宝剑、药材、糖果、工艺品及各种旅游纪念品等。

11月份已是旅游淡季,武当金街上人烟稀少,生意萧条。
这条仿古街,可以用来拍古龙的电影:一个秋风萧瑟的深夜,荒废的街道上只有几只烛光暗淡的灯笼在随风摇摆。远处传来三更梆子声,一个黑衣杀手,站在若隐若现的黑暗中说道:“天涯路,夜归人,人到三更魂应断,纵在天涯也断魂”,是不是很有意境啊!

好了,不拽了。顺着武当金街一路过去就到了售票处,246元/人,含门票、山上的车费、地图和保险。拿了票,按指示出门坐旅游车,直奔太子坡。从山门只有到太子坡的车,要去南岩和琼台,需要到太子坡换车。
太子坡

到了太子坡车站,因为还要爬山,带着行李背包、相机很不方便,在车站旁边的商店可以存包,每件5元,只要在下午5点前来取就可以了。这样就可以只拿着相机,轻松前进了。
登太子坡首先要过复真桥。复真桥是明代所建的一座石桥,桥面铺以方石,两侧饰以石栏望柱,远观状若彩虹。虽已是初冬时节,桥畔的植被依然翠绿,生机盎然。

走过复真桥是一条光明石级神道,直通太子坡山门,寓意只要真心修炼,你的光明就在眼前。
远远望见一位老年道长,手持宝剑,右脚朝天蹬,稳稳地站在台阶之上,不少游客在与之合影,真是令人赞叹!
难道他就是一夜间剿灭太湖七十二山寨的武当掌门:冲虚道长。好吧,我承认我武侠小说看多了。

登上层层台阶古道,就看到了太子坡的红墙绿瓦,在绿树的掩映下,格外鲜明。在拱形红色门楣上,赫然刻着“太子坡”三个正楷大字,此为永乐皇帝的驸马都尉沐昕所书。
武当山的道教信奉“玄天真武大帝”,据说“武当”二字即“非真武不足以当之”之意。
各位看官,从太子坡开始,我就要开始给大家讲一讲【真武修仙】的传说了。
相传在西方大海边,有一个美丽的净乐国,国王为政清廉,善胜皇后心地善良,他们有一个儿子就是真武太子。
真武太子长大后,不肯继承王位,却到处求师学道,想要成仙升天。一天,来了一位紫衣道人,对太子说:“想得道成仙,就要避开红尘世界,越过大海往东走,那里有一座武当山,是你修道的好地方。”这位道人就是玉清圣祖【紫气元君】的化身。
太子十五岁那年,他毅然离开了父母和皇家生活,孤身一人乘舟渡海,来到了武当山。善胜皇后舍不得儿子离开,一直追到武当山的山坡上,这地方就是现在的“太子坡”。有诗曰:
未入真仙境,
先登太子坡。
白云笼殿宇,
清磐出烟箩。

太子坡的古建筑群名为【复真观】,基本上是按照真武修炼的故事来精心设计的。相传真武太子在这里修炼一段时间后,吃不了苦意欲下山还俗,走至磨针井,经【紫气元君】化成的老妈妈借磨铁杵之事点化后,复回此处坚心修炼,因此取名“复真观”,是自古以来的求学祈福之地。
明永乐12年(公元1414年)依此传说修建了这座道观,以纪念净乐国真武太子复真。清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二十三年、二十九年曾三度重修。建国后又进行了全面修缮,恢复了历史的本来面目。
古代建筑大师们巧妙地利狮子峰60度陡坡山形地势,不仅创造出1.6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而且建造殿宇200 余间,结构出“一里四道门”、“九曲黄河墙”、“一柱十二梁”、 “十里桂花香”等著名景观。

关于九曲黄河墙名称的来历,道教思想认为,给道观布施的道衣、经书、造像、建筑、法器、灯烛、钟磬、斋食、香表者都可以得到神灵的佑护,称为“九种功德”。应该说,九曲黄河墙也是体现道教思想的一种建筑。

太子坡整体布局左右参差、高低错落、协调而完美,巧妙且富有神秘色彩。置身太子坡的最高处,俯视深壑,曲涧流碧,纵览群山,千峰竟秀。

进入二道山门,豁然显出一宽阔院落,漫步走进,只见小院重叠、幽静雅适,右有明代砖雕的焚帛炉,是昔日香客们焚香燃表的地方,左面崇台之上是复真观龙虎殿,前面有依岩而建的“五云楼”。

院子中间是一面照壁,墙壁上镶嵌的“福、禄、寿”,起着保护风水的作用。

照壁的对面为龙虎殿,二层崇台,砖木结构,红墙碧瓦,门楣饰有龙凤拱卫的木雕图案。走进龙虎殿可以看到青龙、白虎二位神将日夜在此守卫。

穿过龙虎殿,在第二重院落的崇台上就是复真观大殿,又名“祖师殿”,是复真观的主体建筑。
大殿内供奉着真武神像和金童玉女侍从,这组巨大的塑像为武当山全山最大的彩绘木雕像,历经600年,仍灿美如新。

此外,在复真观内最重要的景观就是“一柱十二梁”,在五云楼内的一根主体立柱上,有十二根梁枋穿凿其上,交叉叠搁,结构奇特,巧夺天工,是我国古建筑史上的一大创造。

参观完复真观,原路返回太子坡停车场,取寄存的行李,乘坐太子坡—>南岩的车,前往逍遥谷。注意:太子坡是一个交通枢纽,车场内有3个路线的车,分别是到南岩、琼台和山门的,车前玻璃处有牌子,看好、问好再上,否则拉到不想去的地方,白白浪费时间。
逍遥谷

在逍遥谷下了车,可以把包寄存在车站旁的商店里,按指示走不远就是一潭碧水,曲折的浮桥连接到对岸,水中的天鹅,悠然自得。
逍遥谷是武当山主要景点中最自然、生态的一处,据说是根据武侠小说里的描述于2000年耗资1000多万对其进行了全面的开发和包装,可以说是绿树成荫、水碧天蓝、鸟语花香。

冬日残荷中的黑天鹅,愈发显得优雅而高傲。

山间的红叶,如此多娇。

道路两边的林间,树立着各种道人练武的雕塑,为这个武学圣地又增加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国内很多武侠电影、电视剧都在逍遥谷选景,张纪中的新《倚天屠龙记》就在此拍摄。

《倚天屠龙记》中蝶谷医仙,见死不救胡青牛的药庐(拍摄场景)。
按照金庸小说中的描述,胡青牛所隐居的蝴蝶谷,不在武当山,而是在皖北女山湖畔。书中描写常遇春带少年张无忌去蝴蝶谷求医,是坐船从长江自汉口到九江,再折向东南而入皖境。

远望群山,在山壁之上有”剑河“二字。据说当年善胜皇后在追赶真武太子到这里的时候,真武太子举起宝剑照着身后的大山猛一劈,只听“轰”的一声,高山立刻分成了两半,中间现出一条河来,把母子分隔在了两岸,这条河就叫“剑河”。

在“剑河”上有一座古桥,左边桥头那端通往龙泉观,里面有很多习武的道士,以前逍遥谷每天上午10:30、下午15:30在桥右侧的场地有道士的武术表演,现在好像已经转移到山下的梦幻武当表演中了。

不能看武术表演,对我这个武侠迷来说,真的很遗憾。在此贴几张最喜欢的宝文堂出版的《倚天屠龙记》章回插图,聊表情怀。有诗云:
天涯思君不可忘,武当山顶松柏长。
太极初传柔克刚,剥极而复参九阳。
举火燎天何煌煌,宝刀百炼生玄光。
天下英雄莫能当,倚天长剑飞寒铓。

此外,逍遥谷还俗称猕猴谷,谷中猴子很多,时常出没于丛林,会有“金猴跳涧”、“猕猴献桃”等奇景出现。
如果想观猴,从入口过了浮桥向左转,过了小瀑布,再向前走就逐渐可以看到猕猴了。因为老婆怕猴,所以我们就没过去,原路返回车站,取了行李,坐前往南岩的车赶往下一站:紫霄宫。
紫霄宫

紫霄宫距离逍遥谷大约10分钟车程,这里没有太大的停车场,上下车基本在山路的两边,也没找到存包的商店,我们就负重前行吧。
紫霄宫在天柱东北的展旗峰下,是武当山上保存较为完整的宫殿古建筑群之一。紫霄宫建于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最盛时有殿宇、楼阁等860间,规模宏大,气势非凡。现存主要建筑有宫门、碑亭、崇台、大殿、父母殿等。
因紫霄宫周围山峦天然形成一把二龙戏珠的宝椅形状,故曾被明永乐皇帝封之为“紫霄福地”。

紫霄宫山门前有金水渠环绕,得名于 “西方属金,金生丽水”的五行思想,上建金水桥以锁水口,聚气藏风,是天造地设的风水宝地。从此进入即是龙虎殿,可见青龙、白虎神像侍立两旁,形象威严。

经过龙虎殿,登上百级台阶便来到第二层殿“朝拜殿”。相传,在明朝时,只有皇帝遣大臣到武当山祭祀时,才能到紫霄大殿,而一般的香客信士只能在这朝拜真武。殿内正中神龛上供奉元代铜铸镏金真武像,两侧分别供奉吕洞宾和张三丰像。

穿过朝拜殿,是一座宽敞的大院落,院上三层饰栏崇台,捧拱主殿紫霄殿。紫霄殿为重檐歇山顶式木结构建筑,共有檐柱、金柱36根,排列有序,进深五间,重檐九脊,翠瓦丹墙。大殿外有三块牌匾:“协赞中天”、“云外清都”和“始判六天”,这些都是道教对真武大帝和紫霄大殿的崇高赞誉。

紫霄殿中供奉着真武神老年、中年、青年塑像和文武仙人坐像,两旁侍立金童玉女、君将等,铜铸重彩,神态各异,是我国明代的艺术珍品。
在紫霄宫修行的道长多为女性,称为坤道。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祭奠仪式,十多个女道长在殿中奏乐、诵经,声乐清幽,余音绕梁。

紫霄殿的屋顶全部盖孔雀蓝琉璃瓦,正脊、垂脊等以黄、绿两色为主楼空雕花,装饰丰富,多彩华丽,为其他宗教建筑所少见。

顺着紫霄殿两旁的石阶而上就是父母殿,崇台高举,气态万方。殿内正中供奉真武神的父母,即净乐国王明真大帝和善胜皇后琼真上仙。左神龛内供奉的是观音,右神龛内供奉的是三霄娘娘等,称为百子堂,是昔日信女求儿女的地方。有诗云:
五里一庵十里宫,
丹墙翠瓦望玲珑。
楼台隐映金银气,
林岫回环画镜中。
南岩宫

离开紫霄宫,返回到来时下车的地点,继续坐车上山,很快就到达终点站乌鸦岭,从这里可以步行到南岩宫。我们先到了已经订好的酒店【祥和山庄】,办理入住。

放下行李,稍作休整后出酒店向右,沿着山势继续上行,走到尽头,这里是个岔路,有个指路石碑:左边是去往金顶向下的路,右边是去往南岩宫向上的路。

在走向南岩宫不远的地方,有一处最佳观景台,可远看南岩宫全景,真是仙山琼阁啊!有诗云:
万丈奇峰展翠屏,
千寻飞阁俯明庭。
金容日映扶桑赤,
仙掌云开太华青。

南岩又名独阳岩、紫霄岩,是道教所称真武得道飞升之“圣境”,也是武当山三十六岩中风景最美的一岩。据传说,在唐朝,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就曾在南岩修道。
南岩宫位于独阳岩下,峰岭奇峭,林木苍翠,上接碧霄,下临绝涧。南岩宫始建于元代,明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扩建,清末被毁。现仅存元代建的石殿、明代建的南天门、碑亭、两仪殿等建筑及元君殿、南熏殿、圆光殿等遗迹。

途径小天门和碑亭,碑亭为重檐歇山顶式屋顶,四方各开拱门一孔,亭内置赑屃(bìxì,龙之九子之一,形似龟,又名霸下)驮御碑,俗称龟驮碑。
为什么武当道观都建有碑亭呢?据说当年朱棣吃了败仗,被敌军追至江边,前面大江阻难,后面追兵不断。这时江中游来一只巨龟,驮朱棣过江,大难不死。后来朱棣当了皇帝,封巨龟做了传令官,因此,龟就驮着皇帝的圣旨直到今天。

山路上有一块岩石悬空突兀,宛如一只石虎,龇牙咧嘴,威风凛凛,这里便是俗称老虎岩的崇福岩。岩石上有一处类似巨人的足迹,清晰可见。

再往前行,穿过龙虎殿,是一个宽阔的院落。院中尚存一口六角水井,井口有精雕石栏,名曰:
“甘露井”,井水清凉甘冽,深不可测。据说,从古至今,无论是人马云集,还是天遇大旱都从未干涸,被道教视为“金津玉液”,奉为“圣水”。
甘露井后面,层层崇台之上就是玄帝殿(也叫元君殿,又称大圣南岩宫)遗址,现在所看到的宫殿,是2004年在原有基础上,按实物大小重新修复的。

出玄帝殿后门,视野豁然开朗,只见彩云绕万仞危岩,岩上悬松如绿云轻荡。凭栏下望,岩下深险莫测,碧波滚滚,令人惊心动魄。在这个危岩峭壁上,镶嵌着一排殿堂亭阁,就是南岩石殿。

南岩石殿,额书“天乙真庆宫”,座北面南,建于悬崖之上。石殿为石雕仿木构建筑,其梁柱、檐椽、斗拱、门窗、瓦面、匾额等,均用青石雕琢,榫卯拼装。由于石构件颇为沉重,且又在悬崖峭壁上施工,故难度很大。因此,可以说南岩石殿的建造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工匠的聪明智慧和高超技艺。

南岩石殿外有龙首石悬挑于绝壁外,前临万丈深渊。雕龙石柱横出栏外2.9米,宽约30厘米,上雕盘龙,龙头顶端雕一香炉,号称 “天下第一香—龙头香”。
龙头香是古代工匠采用圆雕、镂雕、影雕等多种手法凿刻的合并为一体的两条龙,造型浑然,两条龙仰视吞噬着一团火球,跃跃欲飞,让人叹为观止。在万仞峭壁上悬空伸展的两条龙传说是玄武大帝的御骑,玄武大帝经常骑着它们到处巡视。

在过去,有些香客为了表示自己的虔诚,冒着生命危险去烧龙头香,坠岩殉命者不计其数。清康熙十二年,下令禁烧龙头香,并设栏门加锁。

南岩石殿右下方有一山峰,上有梳妆台、飞身崖等景观,相传为“真武大帝”飞升成仙的地方。真武大帝年轻时就在此修炼,他面壁数十年,心如古井,甚至鸟儿在他头上筑巢也纹丝不动。在他大道将成的时候,紫气元君下凡来考验他。元君化作一美女为玄武梳妆,玄武怒斥美女轻浮,美女羞愧难当,纵身跳下悬崖。玄武一见立刻跳下救人,这时,峡谷中五条神龙腾空而起,簇拥着真武升天而去。 后人在这里建起了“梳妆台”,并把真武跳下悬崖的那块伸出岩壁的巨石叫做“试心石”。正是:
一峰傲立万山围,
半壁丹崖半翠微。
真武当年修炼处,
仙台自在白云飞。

不知不觉已到黄昏,从南岩宫原路返回酒店休息。远处山间的榔梅祠,绿树丹墙,别有一番诗意。
2014年11月10日 第2天
主要行程:
乌鸦岭—>榔梅祠—>金顶—>琼台—>山门
乌鸦岭

清晨起来,用过早饭,退了房间,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我们朝金顶的方向前进。
我们所住酒店的一带叫做乌鸦岭,是因为古代这里乌鸦成群,黑压压一片,因此而得名。岭北侧原来还有个乌鸦庙,现在已经荒废了。

乌鸦,毛色乌黑、叫声惨厉,是不吉利的象征,不招人喜欢。但在武当山,乌鸦可被道教视为“神鸟”、“灵鸟”、“吉祥之鸟”,不允许人们伤害。相传,真武大帝在入山修道时,有乌鸦引路;修炼时,有乌鸦报晓。因此,真武大帝得道成仙后,便封乌鸦为灵鸟。

很多人选择从乌鸦岭爬山到金顶,可以锻炼身体,还能欣赏山中的美景。

山间的一湾潭水,更为这山色增添了几分诗意。有诗云:
竹杖芒鞋洞府游,
玉虚仙景更清幽。
自从混沌初分后,
明月清风几万秋。

榔梅祠的一块路标,竟然如此隐藏,你发现了吗?

榔梅祠位于乌鸦岭通往金顶的路上,明永乐十年敕建,是当年全山十六座祠庙中最大的一处。
榔梅祠与真武大帝修炼的传说有着密切的联系。相传,真武大帝在山中修炼时,折下一段梅枝插在榔树上,说:“吾若道成,开花结果。”后来,他果然修炼成功,梅枝在榔树上也插栽成活,开花结果。因为榔树上长着梅树,人们就把这树叫做榔梅树,树果叫做榔梅果。

榔梅果又大又甜,金灿灿的,三五里外,都能闻到一股清香。 武当山榔梅果在明代享有盛誉,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榔梅只出均州太和山”。明永乐三年,武当山道士李素希将榔梅果上贡朝庭,据说还治好了皇后娘娘的病,得皇帝厚赐。

几年后皇帝下旨敕建了这座榔梅祠,并且禁止老百姓采摘榔梅果。谁知皇帝把榔梅祠一盖起,榔梅树却再也不开花了,树叶慢慢地黄了,树枝也渐渐枯萎,榔梅树就不明不白的死了。从那以后,武当山就只有榔梅祠,再也没有榔梅树了。

穿过榔梅祠,有一块“古神道大修记”的石碑,记录着从2003年开始,政府修缮乌鸦岭到金顶明清神道的情况,确实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总长4800米,安装了6560级台阶。天啊,我们后面还有多长的路啊!

后面的山路越来越陡,检验体力,考验意志的时候到了。

一路上有只小狗一直若即若离的跟着我们,很是可爱!它脖子上带个铃铛,跑起路来,叮铃作响,不觉得让我想起《奔跑吧,兄弟》里金钟国扮演的铃铛使者,难道它是来督促我们奔跑的,要不就撕牌儿了,哈哈。

其实如果真爬不动了,还可以坐这种滑竿,体会一下当年地主老财欺压贫苦百姓的感觉。

当我们爬到全程的四分之一时,山景也欣赏了,早餐也消化了,身体也疲惫了,我们决定原路返回乌鸦岭,坐车去琼台,再从索道上金顶。好吧,我承认我们意志不够坚定,体力不够持久,请真武大帝原谅我们吧!
金顶

从乌鸦岭坐车到太子坡,再转车到琼台,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选择先乘索道上金顶,游完金顶下到琼台吃午饭,下午再游琼台中观。

在琼台,可以看到山壁上宋代书法家米芾(音福)题写的 “第一山”。米芾、黄庭坚、苏轼、蔡襄(原为蔡京,因奸臣被废去名号)被尊为宋朝“四大书法家”。米芾曾自称,他的书法其实是在“刷”字,体验“运笔迅劲”的快感。相比而言,苏轼“画”字,黄庭坚“描”字,蔡襄“勒”字,都没有米芾的大笔一刷来得酣畅淋漓。

坐索道缆车并不能直达金顶,而只能到达紫金城的外围,要想到达金顶,就必须爬山,而且山势还很陡。今天山上的雾气很重,远处的亭台楼阁影影绰绰,如在仙境中一般。

在山路的两旁,有很多这样“心想事成”的铜锁。

沿阶而上,先经过皇经堂,这里供奉着三清、玉皇、斗姆、张天师、吕祖等神像,殿内、殿外都绘有或浮雕着道教神仙的故事,十分精致。

皇经堂前的青石台阶,真是古意盎然!

太和宫是进入紫金城、登金顶的必经之地,也是武当山最重要殿宇之一。太和宫建于明代永乐十四年,正殿额题“大岳太和宫”,殿内仅存真武大帝铜铸像及四大元帅、水火二将、金童玉女等塑像。

太和宫前有一岩,形如宝莲,故名“小莲峰”,上刻“一柱擎天”四字。

小莲峰顶崇台之上有一座二十余平米的铜殿,铸造于元代大德十一年(1307),原在天柱峰巅,明代永乐十四年(1416)移置于此,故名“转运殿”。
转运殿供奉着玄天上帝的神像,鎏金黄铜的转运殿四周建有一道夹墙,夹墙与铜殿中间是一道五十多公分的甬道,仅可勉强容下一人通过,里面黢黑黢黑的,没有一丝光亮,一般到金顶太和宫敬香朝拜的人都要到这转运殿夹墙甬道走一遭。人在甬道中摸黑前行很是瘆人,但是支殿的道士会有规律喊道:“转过来没有?”这时走在夹墙里的人要立马回答:“转过来了!转过来了!”寄托着人们以此改变命运,时来运转,步步高升的愿望。

太和宫建筑群处于孤峰峻岭之上,殿宇楼堂依山傍岩,结构精致,布局巧妙,四周峰峦迭嶂,起伏连绵,烟树云海,气象万千。站在转运殿崇台上望去,云雾中的丹墙碧瓦,虚无飘渺,晃若蓬莱。有诗云:
直上天门景更幽,
金城台殿甲中州。
丹梯万丈云霞杳,
白浪千层雪雾收。

太和宫的后面就是紫金城,明成祖于永乐十七年(1419)敕建,是环绕天柱峰顶端修建的城墙,因金殿在其上而得名。紫金城东、北、西三面临绝壁,只有南天门可通。南天门又设神门、鬼门和人门。中间一门高大威严,为神门,是皇家的专用通道;神门左为鬼门,虽有门形,实际无门;神门右为人门,广大游客就是从这道门登上金顶。

紫金城的城墙是古代工匠用重达千斤的石条依岩势而修建,墙高数丈不等,城墙中心周长约340米,蜿蜒起伏。这道城墙的建筑很有特色,从外向里看,墙往内倾斜,从里向外看,墙往外倾斜,远看如光环围绕金殿,雄伟壮观。

一路艰辛的爬上天柱峰顶,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金殿。金殿俗称“金顶”,建造于明代永乐十四年(1416),全系铜铸鎏金仿木结构建筑,重檐迭脊,翼角飞举,脊饰龙、凤、鱼、马等珍禽异兽,下设圆柱十二根,结构精巧,古朴壮观。殿内供奉铜铸鎏金真武大帝造像,身披袍铠,丰姿魁伟,面容慈祥。
每年夏季雷雨季节,武当山就会出现雷击金殿的奇观。适时,一声声天崩地裂的巨响震耳欲聋,雷电划破长空,如利剑直劈金殿。刹那间,金光万道,直射云霄,其景惊心动魄,神奇壮观。而金殿历经600年雷电炼击,至今仍坚固如初,金光灿灿。

金顶上不大,雾气很重,没有太多可观看的,绕过金殿,后面有一块“大岳武当”的石碑。

从金殿后面的路下山,不走回头路,一路蜿蜒曲折而下。

紫金城上金顶的路是环山而上,我们自右边上,从左边下,山上的雾气好重,这里看过去应该是转运殿,但现在全部笼罩在云雾中。
回到索道站,坐缆车下到琼台,已是中午时分,先吃午饭吧。
琼台

吃过午饭,悠闲地游览下琼台。相传,真武大帝修成大道,五龙捧圣至天宫后,玉皇大帝在琼台册封真武为北极玄天上帝。因此,人们认为武当山琼台是真武大帝的受封地,而倍加崇拜。
琼台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就是琼台观,分为上观、中观、下观三个建筑单元。上观叫“白玉龟台”,中观叫“紫岳琼台”,下观叫“玉乐霄台”。历史上,三观之间借山势起伏修建有24座道院,道院之间由亭桥相联,故有在三观之间走动“出门不见天,下雨不湿鞋”的说法,可见当时琼台观的建筑是宏大而奇妙的。

数百年岁月和战乱兵火,使琼台观的房屋毁损严重。现在的上观,仅存有遗址和石雕玄武;下观亦只有摇摇欲坠的大殿和几间道房了;只有中观还保存着一座完全用青石构造的元代石殿元代石殿和清代重建的正殿和配房14间,里面供奉着青石雕塑的玄武圣像。

进入观门,里面是一个不大的的院子,正中大殿为祖师殿,两侧东西配殿分别为慈航殿和财神殿。

绕过祖师殿,向上望去,可以看到"琼台中观"的主体建筑"三清殿"在崇台、雕栏和山峰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登上第一层崇台,左右两边各有一精致角楼,分别为钟楼、鼓楼。

二层崇台上刻着“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石壁,体现了道家的思想精髓。这八个字虽然现在经常在一起使用,但其实有不同的出处。
“上善若水”出自《老子》第八章: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意思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给万物带来益处,但不求回报,还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就接近于道了。
“厚德载物”出自《易经》:“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意思是说: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

三清殿是道教供奉三清祖师的殿堂,三清祖师为“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太上老君)”,是道教的最高尊神。
游览完琼台中观,坐车回到太子坡,转车到山门,结束了武当山景区2天的游览。

问道武当山,遨游云海间。匆匆两日,登太子坡、游逍遥谷,拜紫霄殿,观南岩宫,攀天柱金顶,览琼台中观,真是道家仙境,神仙福地也。如他日另有机缘,愿再游武当。正是:
此是高真成道处,
故留踪迹在人间。
古来多少神仙侣,
为爱名山去复还。

全文完

2016-12-09 12:25

2016-12-09 12:3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2-09 15:25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