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本科毕业旅行:青岛—兰州—敦煌—西藏—重庆

邓娇 LV.4
2016-12-08 22:16 567/4

总行程

毕业旅行都过去一年了,每次想写篇攻略都拖拖拖,今天突然兴起,大致回忆一下当时行程,希望能给想去的朋友提供一点参考,也希望自己留下这段美好的回忆。
总体行程:15天(7.3—7.18)
7.3-7.4  青岛出发到兰州兰州停留大半天。羊肉串+兰州拉面
7.4-7.5  敦煌的旅游列车,穿过戈壁向敦煌
7.5-7.6  野外露营+鸣沙山月牙泉+骑骆驼+敦煌莫高窟
7.6-7.7  旅游列车回兰州  兰州拉面+黄河摩艇
7.7-7.8  乘车向拉萨进发+川菜+青旅+买布宫门票+逛吃
7.9    小昭寺+逛布达拉宫+逛吃
7.10-7.12  林芝  温泉+雪山+本土美食+藏族帅哥
7.13       纳木措
7.14       羊湖+西藏博物馆
7.15-7.17   拉萨重庆火车   热心小弟弟给我普及佛教知识
7.17        重庆青旅约火锅+三人行逛吃
7.18         滚回家

第一站 兰州(四人行)

经过各种曲折的时间安排、订票、确定小伙伴,总算出发了。遗憾的是为了这次旅行生生错过了和山校长合影的机会,闺蜜不舍得我,一路送到火车站。我一心沉浸在旅途的喜悦,没来得及理会闺蜜的悲伤。

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一路向西,终于到兰州,两位男生很有绅士风度,把唯一的卧铺让给了我,权爷还一路给我背着7.5L的大旅行包。在兰州我们迎来了新的小伙伴(吴姐好基友温总)下车就看见了巨大无比的羊肉串,才2块钱,真心好吃实惠,又在马有布吃了兰州拉面,独特的“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面条劲道,汤汁浓郁醇厚,果然正宗的就是不一样,果断上图。

第二站 敦煌

兰州小待片刻,接着买了红景天就准备去敦煌了。路上风景极美,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一列列的白色风车,大片的向日葵,还有远处的祁连山脉,敦煌的壮阔大气已在眼前。遗憾的是由于前几天下大暴雨铁轨被冲断,火车晚点半天,所以行程内的雅丹地貌只能被取消。建议大家如果准备进藏最好提前买好药品,在兰州火车站对面买了红景天和维生素,真心贵。

除此之外,杰哥和权爷充分利用他们的美男计勾搭了俩妹子,有一个妹子愿意带我们一程去鸣沙山。妹子妈妈开着小三轮接她捎上了我们,路上尝了传说中的李广杏,味道不错。

终于顺利到达青旅(旅店名为鸣沙山青旅,老板人不错),没想到碰着天气晴好,沙子刚好被晒干,青旅组织野营活动,我们踏着黄沙,沐浴着晚上八点的阳光向目的地前行,爬到最高处赶着看了晚上快九点的落日晚霞。这注定是个美好的夜晚。在大漠之中支起帐篷,远方的陌生人此刻在篝火旁把酒言欢,言笑晏晏。杰哥再次发挥他的美男功力俘获了两位美女旅游达人,吃饱喝足,我们一行走上最高处躺在黄沙上看浩瀚的星空和月亮从东方升起,一夜未眠。

早上,我们一行相约爬上最高点看日出,想着晚上月光如此皎洁,肯能能看上日出。反正一夜没睡,我们成为最早的一拨去占位,然后坐在最高点等啊等,然而天气不给力,只看到了一点点红破云而出。

回到青旅拾掇了一下,就出发去鸣沙山和月牙泉,花了半天时间。主要是骑着骆驼在鸣沙山溜达了一圈,心情还是很激动的,看着前面的驼队,仿佛看到了丝绸之路。月牙泉远远看去就是一弯月牙,湖水和古楼在沙漠中显得有些孤单。

下午花了20块让青旅老板娘送我们去了敦煌莫高窟,文明的缩影,然而我已经困得眼睛的睁不开了,看球幕电影时直接睡着了。莫高窟只开了部分窟,一路听导游讲解还挺有意思。自己文化修养不够,不赘述。

赶火车前专门打车去吃了酿皮子和顺张黄面馆的特色驴肉,吃货就是赶着时间也要吃一顿了再走。

上车洗漱完就睡着了,一觉睡到下车。下车满血复活。距离去西藏还有大半天时间,我们去黄河边上坐了摩艇,师傅看我们几个年轻人,就各种炫技,超级刺激。去吃了据说是马有布的徒弟的马子禄牛肉拉面,依然很好吃。

第三站 西藏

杰哥因为工作的原因回家了,可惜的是之前以为时间不够就省去了青海。以后再单独去吧。终于要进藏了,心情有点激动。上车前平复了一下心情,据说心情激动也容易高反。沿途看到青海湖与远处的雪山相映、唐古拉山脉、成群的藏羚羊,快到达拉萨的时候有成片的油菜花,山腰云雾缭绕,风景无限好。在经过安多的时候,我按捺不住下车感受了一下,路上捡了一个妹子,后来西藏全程我们都一起。

西藏第一天:到青旅安顿后我们就去了布宫预定票,然后去吃了有名的牦牛酸奶。就是在这家酸奶店遇见了后来去林芝和纳木措的小伙伴,酸奶店的缘分。牦牛酸奶上直接撒上大大的一勺白糖,吃起来咯嘣咯嘣很有意思,酸奶很纯,不过最好加糖吃,不然太酸。买完票去所谓的最佳观景点布宫对面拍了全景,收费2元/人,红白相见的布宫透露出神圣和庄严。接下来就是逛吃啦,放不下酸奶,在路上买了竹筒酸奶,味道也很棒,不加糖也不酸。要注意的是布宫售预票下午比较早就截止,要带上身份证。

西藏第二天:小昭寺和布达拉宫,然后逛吃。由于前一天青旅的小伙伴告知小昭寺每天清晨当地藏民转经,只要早起穿上深色衣服买一些酥油,可以让当地藏民带进去,省下100门票。于是我们五点多起床到小昭寺门口排队,转经已经成为藏民生活的必修课,门还没开,外面的队已经看不到头尾了。碰见一对好心的大哥大嫂,不仅把我们带进去,还一路给我们讲解,带领我们转经,实在是感动。而寺庙外面有信徒们磕长头,他们的虔诚让我感到震撼。然后我们去了光明甜茶馆,当地很出名的一家店,人巨多。甜茶感觉像阿萨姆奶茶,酸萝卜脆脆的,口感很好,面跟平时吃的不太一样,口感有些糙,总体很棒。然后布宫,下午想去色拉寺听辩经,很可惜错过了时间。接着就是逛吃,中午去冈吉餐厅吃了藏餐,晚上去了一家口碑不错的烧烤店,味道真心很棒,权爷调侃跟着我来西藏直长肉。

西藏第三天—第五天  林芝。  林芝是我在西藏最割舍不下的地方,虽然总共三天来回在路上花了两天,但真的很值,如果时间充裕,林芝很适合小住一段时间。听驴友介绍,我们首先联系了林芝当地的家庭旅馆,(强烈推荐这家旅馆,主人叫南杰,我们呆的三天吃好玩好还花钱少)。然后和酸奶店的大哥还有一对年轻夫妻一起包车前往林芝。天气很给力,一路蓝天白云,高山峡谷,油菜花,我们实在惊叹不已。到林芝路上花了接近八个小时,一路风景变化,我们完全没觉得累。

林芝镇上后,我们在等旅馆主人南杰大哥接我们时,抽空吃了当地的石锅鸡,只记得汤汁浓郁,喝了好多汤。

然后终于见到旅店主人了,居然是个藏族帅哥。在林芝的这段时间实在感激他,从林芝镇上到他家花了三个多小时,大哥开着卡车载着我们边走边停,遇见风景极好的地方就下车耍一会,路上有类似江南水乡的风景,也有山顶白雪皑皑,大家一路玩玩闹闹,到他家已是天黑透。大哥已让家人给我们准备好了晚饭,农家乐口味,还拿出自家的青稞酒请我们喝。

早上醒的早,看外面已有阳光,推开窗瞬间被外面的景象惊艳到。直接上图

远处的雪山完全在视野内,赶紧洗漱,然后在房子旁边的小路上溜达,才看清简直是世外桃源,前一天回来天已黑透,什么都没看清。屋旁边便是峡谷,远处山峰云雾缭绕。

溜达一会,大哥家人为我们准备了藏式早餐,酥油茶有点喝不习惯。然后一行人随意溜达,又一次好运气的看见了雪山的绝美画面(手机像素渣,技术也渣,可以想象实景有多美)。

下午,大哥带我们翻山越岭泡温泉,是活泉水,女生在半山腰,男生在山脚下。纯天然无污染,第一次体验还是在户外,心情激动。不枉路上摔了两跤,泡完温泉,大哥带我们去周边逛了逛,主要是大峡谷,还有姻缘树。

西藏第六天:纳木措     带着大哥送我的两大瓶青稞酒回到拉萨,年轻夫妻和温总离开,一行变四个人。依旧包车去纳木措,天气依旧很好,纳木措海拔较高,下车一会头疼,所以路上基本没有停车。景色还是很美,碧绿的湖水,飘扬的哈达。不愧圣湖之首。

纳木措之后,酸奶店相遇的大哥也要离开,回来后我们一起吃了我吃过最大锅的麻辣烫,味道不错,接近200块钱的麻辣烫。

西藏最后一天:羊湖。三个小伙抱团去羊湖,100/人,来回半天,羊湖路上山路多急弯还很陡,司机路上会吸鼻烟提神,我们觉得害怕就一直跟他说话,怕他开车睡过去,司机自己倒是好像习惯了。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有点恐怖,旁边便是悬崖。当然,羊湖也是极美,岸边便是一片片油菜花,湖水碧绿,与天几乎一个颜色。羊湖回来权爷走了,与车上的驴友吃了个尼泊尔餐,自己一个人去了西藏博物馆,看了唐卡。

第四站:重庆

西藏离开只剩我一个人,坐了48小时火车到重庆,从此去任何地方都没觉得时间长,其中在西宁换了一次车,安慰的是旁边坐了个有趣的小弟弟,一直跟我聊天,给我说西藏的趣事和佛教文化,时间倒也没那么难熬,下车的时候整个人虚脱,改签第二天回家。
依旧是青旅,火车站附近,但是不好找。修整一下午,与同宿的两位美女姐姐、两个小帅哥约了火锅,老板娘推荐,叫红房子的老火锅,味道很不错,辣的我眼泪鼻涕一起流。其中一位姐姐成都人,全程教我们吃火锅,才发现原来自己算不上吃货,喜欢跟火锅配的银耳汤。晚上,和一美女一帅哥去了重庆最繁华的地方逛吃。

总结

年轻人出去青旅很合适,很多有用信息,约伴方便。此次出行运气一直不错,天气超级给力,听说提前一天到敦煌的朋友因为沙子湿没能露营,跟我们玩纳木措和羊湖顺序相反的驴友两个地方去都是下雨,去林芝抱团的拍照每个景点只有五分钟。可惜的是没去青海看油菜花,没去看成雅丹地貌,没时间去张掖逛逛。感谢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们,权爷一直帮我背着巨大的包,万分感谢。

2016-12-09 12:31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2-09 13:26

嗯嗯,是的呢,主要是一年半之前走过的,很多细节不太记得了,下次写多写点攻略,大家参考

2016-12-09 20:4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