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尽头”-北挪威

2016-12-08 22:58 1105/10
  • 出发时间/2014-09-13
  • 人物/带小孩

前年,我和老婆去挪威特隆赫姆看望正在挪威科技大学读研的儿子。趁着假日,我们一家三口和儿子的一位同学从挪威的中部城市特隆赫姆出发。乘坐挪威国营铁路公司(NSB)的夜行列车,车行一夜,清晨到达已经进入北极圈内的挪威城市博德。然后从博德取车自驾,一路向北。沿着E6-E69公路走到尽头就是挪威的最北端_北角北角也是整个欧洲大陆的最北端。往前,陆地消失了,只有水天一色,浩瀚的北冰洋横亘在眼前,这里也是普通人所能到达的最北点,所以又被称之为“世界的尽头”。

这次旅行由于时间仓促,路途遥远。所以出行前儿子做了详尽的计划和安排,最初打算是从特隆赫姆直接租车自驾去,但考虑从特隆赫姆乘火车去博德,往返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路程。同时也可以利用夜晚在列车上凑合着休息,不至于太过辛苦。所以我们选择了在网上预定租车,在博德还车的方案。火车+自驾,此次旅行往返耗时4天4夜,可以说一路上是日夜兼程,风尘仆仆,行程3800多公里。尽管很累很辛苦,但回想起一路上北挪威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北极风光仍然是记忆犹新,回味无穷。

关于特隆赫姆,挪威科技大学的点点滴滴

我想还是在写游记前先把儿子的学校挪威科技大学和所在城市特隆赫姆的景观以及我们在挪威亲历过的,关于挪威的生活,消费,和交通等方面的情况简单说说,以便在后面阅读时能够有所了解和帮助,先上图:

特隆赫姆挪威第三大城市,也是南特伦德拉格行政区的首府。它位于挪威西海岸中部,尼德河与特隆赫姆峡湾的交合处。图为城市中心广场,广场处于两条主要大街的交汇点。在广场正中有一个八角形的石柱,上面是海盗国王奥拉夫一世的铜像。

特隆赫姆惟一的一家川菜中餐馆,在这里简单的几个菜吃下来,人均消费在200挪威克郎左右。(1挪威克郎=1.1人民币),大致等同。由于挪威的物价指数在全球最高,而且蔬菜瓜果等全部依赖进口,在这里消费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难怪有人抱怨说在挪威哪怕不吃不喝站着都嫌贵

中餐馆对面有一个由越南人经营亚洲超市,店面和规模都很小,里面有来自台湾的豆腐,小米椒,中国的珠江酱油和李锦记的调味品等等。一小块豆腐售价27克郎,碗豆60克郎1斤、1斤生姜居然能卖到200克郎 。

皇家离宫,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大的木制建筑,内含70间房,占地1115平方米。该建筑建于1774年至1778年,1800年被收为国有后,它一直是特隆赫姆郡长官司邸;1906年成为特隆赫姆的皇家宫邸。挪威国王北巡时在此下榻,平时对公众开放。

尼德罗斯大教堂。 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最为雄伟壮观的教堂。 教堂建于奥拉夫二世的陵墓之上,于12、13世纪间建成。800年来大教堂历经兵灾火劫,1869年开始重建,最后一次重建是在1869年,前后共花了100多年的时间,用挪威的篮肥皂石和白大理石建造而成,装潢繁复,精雕细镂,被认为是挪威最宏伟的哥特式大教堂。

大主教宫,建于1160年,是斯堪的纳维亚最古老的世俗建筑。博物馆展出了大主教宫的考古发现,再现了中世纪的日常生活。

特隆赫姆惟一的一座现代化建筑就是这家酒店。

清澈的尼德河将特隆赫姆城区和学区分割成开来。特隆赫姆挪威的教育重镇,除了挪威第二大大学,挪威科技大学,简称(NTNU)。南特伦德拉格学院、毛德皇后学龄前教育学院与挪威管理学院特隆赫姆校区均座落于此。圣奥拉夫医院为挪威科技大学的附属医学院。这里现在成为全挪威的教育中心、技术中心和药物研究中心,有30,000名学生在此接受教育。

挪威科技大学

站在学校大楼前放眼望去,尼德河对岸的城区建筑和教堂高耸的塔尖清晰可见

校园

教学楼

站在儿子租住公寓楼的阳台上拍摄的,儿子住的只是其中一间不足10平米的房间,月租金竟然高达4700克郎

特隆赫姆颇具特色的河畔民居

尼德河入海口处的港湾

港湾内停泊着挪威科技大学海洋学院的科考船

远处峡湾海面上的僧侣岛。岛上有一座堡垒和一座11世纪的本笃会修道院,后来改成了监狱。

刚刚进港的渔船,在这里可以登船直接从渔民手上购买到刚捕捞上岸的各种海鲜。

硕大的深海蟹是我们的最爱,1公斤以上的大海蟹3只才卖100克郎,这在物价高昂的挪威来说,绝对太划算了。

一只大海蟹花的钱在挪威只能买一听500ml的啤酒,却能撑得你再也吃不下其它东西,一只大海蟹能当一餐饭。且食用简单,不需任何佐料,直接煮熟就可以食用了,真的超级棒。

锅小蟹大,一次只能煮一只的深海大蟹,鲜美肉厚,原汁原味,口感超爽。

学校离市区乘公交车三站,每次乘车的费用是22克朗,挪威乘公交车不分远近,按次收费,想想往返44克郎确实太不划算,所以我们去市里基本是步行,太约30分钟。这幢位于拐角处的小楼也是我们往返于学校和市区间的地标和必经之处。在挪威我们只打过一次出租车,是从奥斯陆机场去机场附近的酒店,三公里路程,计价器显示的数字为580克郎,当时真的有种瞠目结舌,接受不了的感受。更奇葩的是儿子给我们在网上预定的挪航从奥斯陆飞往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打折机票却只有区区399克郎。而且飞行时间长达三个半小时。我被这个陌生国度本末倒置的离奇价值差异彻底搞懵了,在挪威坐出租车居然比乘飞机还贵那么多?真心感到在位居全球物价指数之首的挪威还是有两样超级便宜的,那就是飞机票和大海蟹。

颇具特色的特隆赫姆市婚姻登记处。

虽然我们每次去市里都会经过这里,其实我们也就见到过这一次有前来登记的新人和祝福的亲友。

校园里每天都会有2-3辆来自瑞典的凯斯鲍尔大巴车,采取网上或电话预约的方式来学校免费接送学校师生和家属前往瑞典的边境小镇斯托林,在那里的超市购物。往返车程240公里,需三个小时,购物时间一个小时。

位于边境的瑞典小镇斯托林的超市,超市周边多为空旷之地,人烟稀少,我想这个超市开设的初衷也许就是针对挪威人而专门打造的。

也有不少来自于挪威的购买者是自己驾车或骑着摩托车来的。挪威瑞典同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北欧国家,物价却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举例说明:在挪威我买两听500ml的嘉仕伯听装啤酒要64挪威克郎,在瑞典花66瑞典克郎可以买同样的啤酒四听。需要注意的是(1瑞典克郎=0.75人民币)而(1挪威克郎=1.1人民币)如此算来,在挪威只能买两听啤酒的钱,在瑞典可以买到接近六听啤酒。当然这跟挪威政府对烟酒制品课以重税有关,但是其他食品和日用品的价格,瑞典也基本低于挪威1/3左右。,看来这些才是挪威人对去瑞典购物趋之若鹜的真正缘由。

看到这些手提肩扛的等待乘车回去的挪威人,我想到了每天从香港澳门过境来深圳珠海的购物大军,想不到在世界上最富裕的北欧国家间也有同样的问题。

我们在挪威的时候差不多一周去一次瑞典购物,这次是因为出行需要采购很多东西,我们列了个详细清单:啤酒,威士忌,还有面包,糖果,巧克力酱,培根,红肠,烤鸡腿,意面,意面酱等等买了一大堆,俗话说“穷家富路”,有备无患是我这代人的行为准则。

第一次写游记就拉拉扯扯的说了这么多,跑偏题了,赶紧打住,现在开始言归正传:

特隆赫姆到北角的“世界的尽头”之旅

我们一行4人在特隆赫姆火车站登车,乘晚上10:44分的火车,10个小时后也就是次日清晨到达博德,我俩的票价是每人816克郎,儿子和同学则是学生票,具体数目现在记不起了,总之比我们便宜不少。由于票价很贵,所以我们都买的坐票。不过挪威国铁(NSB)的服务质量很好,车厢内环境干净整洁,还给每位乘客都发放了薄毯,眼罩和耳塞。夜行列车上的旅客也很少,每节车厢里也就大约不到20人,我们基本上都是一人一排座椅。

挪威铁路没有动车和高铁。列车行驶在夜幕里,速度大约在80公里左右,非常有节奏。开车后不久就关了车厢灯,仅剩下微弱的夜灯。伴随着有节奏的铿锵声,一会儿不到大家都进入了梦乡。

一夜无语,黎明时分醒来,火车已接近博德。估计已进入北极圈内,车外气温明显低了很多。

清晨9:05分,列车准时到达博德火车站,这里也是世界上最北的火车站,铁轨通到这里便戛然而止,铁路尽头是坚固的水泥防撞墩。从这里继续北行,就只能改乘飞机,汽车或者轮船了。

租车是儿子在网上预定的,取车地点在博德机场,从火车站到机场3公里,上图蓝色的线条就是从车站到机场的路线。好在不远,我们决定走路过去,也可以顺便浏览一番博德的市容。

博德,是诺尔兰郡首府。是一个约有44,000人的商业城市。博德有火车站、沿岸快艇码头和机场,是挪威北部的交通要道,也是罗弗敦岛的大门。博得位于挪威大陆,北纬:67.28,785˚ 东经: 14.378.25˚,属于北极圈以北的城市。

博德机场,欧洲几大品牌租车公司的连锁店遍布欧洲各个机场。我们原来在网上预订的是大众高尔夫1.4T的车型,来到机场取车时却没有这个型号的车了,根据约定,租车公司为我们更换了同档次的车-韩国起亚K3。韩国车还没有怎么开过,起初还有点担心这台起亚能否担当得起我们这次往返两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试了一下操控性还不错,车也是新车,才行驶了两万多公里,停车制动还是电子驻车按钮,呵呵,高科技 。

儿子和同学都不会挪威语和文字,只好找来工作人员将车载GPS调设为英文模式,一折腾又耽误了半个小时。

挪威政府规定,外国人执它国有效的驾驶执照(含中国驾照),入境后前三个月充许在挪威境内驾车。超过三个月时限,若要继续驾驶,则必须考取挪威驾驶执照。这样一来能驾车的就只有我了。不过我还是相当有自信的,毕竟当年是在西藏部队服役时学的开车,曾经的高原汽车兵现在还是很有底气的。

索尔特峡湾,过往车辆都在码头排队等待轮渡上船过海。轮渡按车收费,小车200克郎,乘客免费。

轮渡很大,刚才岸上还排着长队的车辆居然全部塞了进来

我们这次的北挪威行全程无高速,限速90公里。虽然都是双向单车道,但挪威的公路路况良好。这里地广人稀,车辆很少,所以跑起来还是相当舒畅。不过我们这台起亚K3是台带“e”的绿标车,车子的进气口安装了限速装置,所以即使是下山,油门踩到底也冲不过120码。

峡湾中巨大的金属网箱,著名的大西洋鲑鱼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挪威三文鱼,就放养在这里面。儿子的一个同学就是学水产的,据说现在的养殖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从育苗,投食到捕捞已经完全机械化,这种网箱其实很大,一个箱内可以投放5万尾鱼,成熟后一个网箱里的三文鱼产量可以达到30万斤,而这么多网箱仅仅需3-5个人就能管理过来,难怪挪威的渔业在全球享有盛名。

离开索尔特峡湾我们就进入了山区。

时值九月中旬,挪威北部的山里姹紫嫣红,色彩斑斓,秋意正浓。

据说北挪威山区发生的车祸大多与突遇野生鹿群,避让不及有关。进入山区后,路旁注意鹿出没的警示牌不时从车窗外掠过。

前面好像有情况,减速过去一看果然是一群糜鹿。

蓝天下,群山四面环抱,水面深幽如镜,海天一色,景色壮美的北挪威峡湾风光令人陶醉。

傍晚到达北肖斯博滕E6和E8公路交叉口附近的camping酒店,是今晚我们的宿营地。从这里往左是E8公路,90公里到底就是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特罗姆瑟,直行沿E6公路继续向北,一直走到陆地的尽头才是我们的目的地-挪威北角

我去过很多地方,这种宿营地形式的酒店还是头一回住。如果你是房车出行,你只需要营地给你提供停车,供电,上水,以及洗浴间和厨房。如果你要住在营地客房里,你也可以自己携带被褥床单,这里给你提供房间,床和暖气。只有我们才是真正住店的客人,两手空空,所以在开房后还要另行租赁所有的床上用品。感觉这种露营酒店的形式跟我们七,八十年代在川藏线和青藏线上的部队兵站入住很相似。那时条件简陋,兵站都是一排排大房间,靠墙是一溜大通铺,汽车兵们从车上卸下自己的背包往床板上一甩,摊开即可。第二天早上起来,收起背包就出发。

营地里公共淋浴间的热水是投币控制的,2克郎6分钟。从打开水龙头到停止出水只有6分钟时间,没洗完的还得继续投入克郎,所有洗浴用品自带,如果用酒店的则须另外付费。北欧的客房和床铺一般都很窄小,目的是缩小空间,增加保暖性,减少热量损耗。北极圈内的夜晚在外面都是零度以下,但室内暖气十足,温暖如春。

黎明即起,自己做的早餐,公用厨房里设施齐全,电磁炉,微波灶,洗碗机,锅碗瓢勺等等一应俱全。食材原料自备,这里免费提供的调味品只有食盐,和胡椒粉。好在我们准备充分,事先已经在超市采购了很多。

昨晚我做的意面,大家还喝了点酒解乏。今天的早餐是热咖啡,黑芝麻糊和煮鸡蛋,烤鸡腿,面包,巧克力酱。

儿子告诉我们,在这种露营酒店,走前要将自己房间和使用过的厨房打扫干净,垃圾倒掉。呵呵,可能这和降低经营成本以维持较低的价格有关,怪不得我们入住以后就没有见到过服务员,一切都是自助。退房更简单,只需将打扫过的房间钥匙投入挂在大厅门外的钥匙箱里即可,早餐后我们出发,继续北上。

一路上风景如画,山川秀美。蓝天,碧海,远山,海浪,越往北,海的颜色越发清冽。远方的群山上,也已是白雪皑皑,清晨的大地一片寂静。耳畔只有不时传来的海鸥啼叫声和单调的汽车引擎声。

下午,我们在olderfjord离开了E6公路,转入E69公路后进入了从海底连接挪威大陆与最北端的离岛马格尔岛的海底隧道。

隧道很长,大概开了30分钟,从车载GPS导航仪上可以看到我们正在海底穿越海峡,准备进入马格尔岛,马格尔岛的最北端就是挪威北角

我们穿过海底隧道来到了海峡的另一端-马格尔岛。

马格尔岛四面环海,是挪威最北的离岛。岛上牧草丰茂。因与陆地隔绝,岛上没有大型食肉动物.。在这食物丰盛,缺少天敌的自然环境里,海岛便成为了野生糜鹿和驯鹿的乐园,几乎是随处可见。

进入北角台地,这里是斯堪的纳维亚山脉的末梢,是一片横切前寒武纪砂岩层的荒原,没有植被,低矮的苔藓细密的覆盖在裸露的砂石之上。偶尔有驯鹿从车头前跃动,沿海一面呈峭壁,高度307米,气势雄伟。

车窗外波涛起伏的是北冰洋的巴伦支海。

E69公路尽头的北角,其实就是一座三面环水,垂直屹立,突兀在大海中的峭壁。这里被称为“世界的尽头‘’,也是普通人一生中所能够到达的最北端。由于恶劣的极地气候,北角没有常住人口。崖顶台地上那座孤零零的现代建筑,就是全球最北端的建筑-北角大厅。里面藏有仅有的一套蜜月套房,拉开窗帘便是北冰洋,这套婚房也堪称是全球最贵的婚房。

站在这里,真正海天一色的壮丽景色尽收眼底,周围是几近垂直的悬崖,下面是无边无际的北冰洋

北角峭壁上的观景台建有一个巨大的全属镂空地球仪,这是北角的标志

站在北角寒风凛冽的观景台上。在家乡还是身着夏装的季节里为了抵御寒风,此时已经裹上厚厚的羽绒服和羊绒帽,却还是难以抵挡从北极极地亘古不化的冰原上刮来的刺骨寒风。

从观景台向前眺望,陆地消失,横亘在视野里的只有浩瀚的无边无际的北冰洋。从此地到北极 点还有2110公里。

就连1873年到访的瑞典挪威国王奥斯卡二世,也是从海面停泊的船舶上靠系着的绳索,被众人拉拽攀援登上的北角。在这里留下纪念碑

北角大厅

大厅内挪威民间传说中的山妖。

大厅宽敞,暖气超足,超市出售的纪念品也很丰富,在这个荒凉的地方有这么个休息大厅很不错。大厅里设有全世界最北端的邮局,出售加盖到达证明的明信片,记得好像是31克郎就可以将明信片加盖邮戳从挪威北角寄往世界各地。

翻拍自大厅里的北角全貌图

北角地处北纬71°10'21",东经25°40。

大厅内用于影像展示北角历史背景的声像厅

大厅内还有一个小小的,仅供一人祈祷的祷告间,绝对也是世界最北的祷告间

从温暖如春的北角大厅来到布着碎石和长着苔藓的台地上,忍受着肆虐呼号的大风,外面虽然艳阳高照,只一会儿也还是冻得扛不住了。

北角返回到紧邻巴伦支海的北极小渔村Honningsvåg,这个截图就是我们已经定好的位于北极小渔村Honningsvåg的宿营地酒店

露营酒店的设施设备跟我们上一个酒店类似,住下后匆匆忙忙的把晚饭吃过就驾车前往海边,来领略一次北极风光太不容易。不辞辛苦,万里迢迢地来了无论如何也要去北冰洋感受一下

渔村旁的海湾

北冰洋的巴伦支海就在脚下

晚上的海边很冷,巴伦支海的海湾没有海滩,靠海全是堆积着嶙峋怪石的陡峭海岸,海水冰冷刺骨,遍寻不到立足之处,更不知深浅,本想下海踩踩北冰洋海水的愿望只得落空

用手撩一把海水也算零距离接触,试着尝了点,苦,咸,腥。与感观上的清澈完全不是一回事。

北极小渔村。

挪威北极圈的极昼时间大概在每年的六月中旬至九月中旬。酒店老板说现在虽然极昼已近尾声,但是依然天黑很晚,天亮很早,黑夜笼罩这里的时间也仅有短短几小时。他说现在去北角还是能看到午夜太阳。我们立即驱车再上北角,出发时已是晚上10点过。

北角据说是挪威惟一收费的景区,成人260克郎,学生170克郎,我们两个成人两个学生下午就花费了890克郎。心想晚上还会不会再购买门票,走到一看,景区大门洞开,整个北角空寂一片

北角还以夏季的极昼著称,有不少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游人驾车或乘坐游船专程来观赏极昼奇观。今天晚上却游人稀疏,可能是观赏极昼的时间过了。我们这张照片拍于9月15日晚上11:10分,此时依然是狂风怒号,天光大亮。

深夜12点,传说中的“午夜太阳”依然熠熠生辉,高悬于海面上。

世界各地的游客跋涉千山万水慕名前来,一是为了亲自探寻世界尽头究竟是什么摸样,二来便是为了著名的午夜太阳,看到如此景色,我们今天也算是了却了一个心愿。

返回渔村时的夜景,北极的夜晚朦胧,深邃,宁静,安详。是一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美

黎明时分,我们已踏上归途,极地的黎明万籁俱寂,车窗外景色如画,我们则仿佛游走在这画卷中

走马观花,印象中的北极城市特罗姆瑟,博德

今天行程约1200公里,其间我们还要绕道近200公里去往北极圈内最大的城市特罗姆瑟,所以一路无语,专心驾车,起亚车载着我们奔驰在北挪威的大地上。好在挪威地广人稀,基本没有什么电子眼,出来后我们未曾遇见过一个警察。即便有电子眼的城镇,也会有醒目的提示标志,那就是画有一个照相机的警示牌。

到达特罗姆瑟,它是北极圈内第一大城市,经济发达,并且拥有一所挪威著名的综合性大学,该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极光、空间科学、渔业、生物技术等。附近有挪威极地研究所、挪威海洋研究所和极地环境中心。这里也是世界各地科考队员前往北极的中转地和重要的补给港口

北极教堂,位于特罗姆瑟。是北极圈内最大,最著名和最北端的大教堂,也是挪威著名的景点

北极教堂建于1965年。它的外观很有特色,整体呈雪山状。简洁的线条,墙体白色配上蓝色玻窗,新颖大气,很有时代感。也是特罗姆瑟的标志性建筑,无论站在哪里,都能一眼看见

进教堂参观要购买门票,好像是40克郎。里面有着与众不同的建筑结构和造型风格。

彩色玻砖镶嵌的人物线条和三角形的彩窗是北极教堂的一大特色,据说这面玻璃彩窗重达6吨,终日里透射着绚烂的光芒

通往特罗姆瑟的城区的跨海大桥

极地的傍晚,水天一色。这种深邃的无与伦比的蓝纯净得令人心悸。这是一种只有在极地才能欣赏到的蓝

特罗姆瑟的短暂停留后,我们还要赶路,今晚我们要赶在索尔特峡湾11:40最后一班轮渡前过海。酒店就订在峡湾对面的小镇里,明天上午还有200多公里才能回到博德还车后搭乘中午1;40的火车返回儿子的学校所在地特隆赫姆

极地奇观,夜空中不落的太阳。

晚上11:25分,提前15分钟到达轮渡码头,偌大的码头只有我一台车

10分钟后终于看见轮渡驶向码头,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昨晚住在小镇的公寓式酒店,好在房间里还有厨房,简单吃过,草草洗漱后立即睡觉。昨天太疲劳,早上6点不到就出发,晚上12点过才住进酒店,行程近1300公里,中间还有特罗姆瑟的短暂停留。所以今天近9点才出发,这里距博德只有200公里,时间相对宽松

挪威的加油站很多都是开放自助式的,没有员工,刷信用卡加油。挪威欧洲最大的产油国,还是世界原油第三大出口国,按说应该是水比油贵才是。可实际上挪威油价贵得离谱,比我国这种大部分依赖进口的石油消费国还贵了几倍,95号汽油每升竟然高达17.98克郎。据说是出于绿色环保,提倡绿色出行所致。

上午11点过顺利到达博德机场,还车时工作人员居然连车也没有检查验收,就连我们是否在还车时加满油没有也没有问过就收了车钥匙,然后一切“OK”。确实在挪威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和信任度与国内根本不能相提并论,为这点我还感动了好一阵子

还车后时间尚早,我们就在博德市区随意走走,也算是观光,这是博德市政厅,位于博德大教堂北边的街区,旁边有一座烟囱般的塔楼,是博德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博德很小,只有4万多人口,是挪威北部的交通要道。位于北极圈内的边缘,市区整洁,行人稀疏

午餐在这家土耳其烤肉馆。

博德大教堂,是在二战后重建的。教堂旁边的高塔造型十分前卫,顶部的铃铛用以纪念二战中的牺牲者。

又回到博德火车站

挪威国营铁路公司的标志

中午1:40准时发车,回程的列车上也是旅客稀少,空荡荡的车厢里没什么人。不过挪威的火车上都有免费wifi提供,聊解旅途寂寞。

当日晚上11:50平安回到特隆赫姆,旅行结束!

结束语

这次旅行时间整整4天4夜,火车加自驾往返行程3800公里左右。火车票,租车,加油,三晚住宿,餐食,轮渡,门票等等,四人的总花消约2万元(RMB),由于我不管账,又时隔两年,只能估个大概数字。
我去过很多地方,也走了30多个国家。在国内(含港澳台)的所有省,市,自治区都有我的足迹。可是写游记却是第一次。使用电脑也不是很熟练,加上时过境迁,很多事记不起或不清楚的都要求证于儿子。儿子现在又远在东瀛,学习也忙,又是准备论文的阶段,不便过多打扰。自己也从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写游记,很多原始的资料,凭证,照片早已丢失,所以在游记中借用了3张从网上下载的照片。在此向不知名的原图拍摄者致歉。写作中很多事都是凭记忆,难免会有差错,如有不实之处,希望予以谅解。

徐哥,游记写的好哦!👍👍

2016-12-09 20:52

谢谢夸奖,第一次写着玩的。你哪位,照片太小没有认出来哈。

2016-12-09 23:13

杜老三加我微信三,xu0313huan

2016-12-10 14:04

真情流露,赞一个

2016-12-11 18:14

谢谢

2016-12-11 20:24

跟随你的美图和优美的文字,我也走到了世界的尽头。这里宁静不失浩瀚,简单不失奢华!等我有时间的话,也要像你一样,背上行囊去环球世界!期待你下一篇精彩的游记!

2016-12-12 19:18

我很喜欢马格尔岛,阳光照耀在尉蓝的大海和五彩的小岛,一群群麋鹿,驯鹿在岛上自由漫步。在岛上住几个月真惬意。

2016-12-17 17:26

攻略做得很全面,照片张张都是精品,很用心的作品,期待你下一篇的游记,加油……

2017-01-20 21:46

谢谢夸奖

2017-01-20 21:48

引用 稳重 的图片:

就着谷歌地图看完游记,写的很本色很不错哦!只去过挪威的南部地区,这下补上课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