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婺源“起枫”了,他们“晒秋”了…

• 出发时间/2016-11-19

磨磨蹭蹭了好久,慢慢腾腾地整理好了照片,终于提笔开始写游记…其实谁也没逼我写啊,只是写着写着便成了一种习惯,想着至少要把那时候的美好记录下来,偶尔回头看看也能让人微笑。
        其实婺源本不在我计划中的一站。作为一个南方长大的女纸,虽然是个女汉子,但对于徽派建筑没有太大的兴趣,毕竟我老家也长那样… 所以在油菜花盛开,人群前赴后继地赶往婺源的时候,我却毫不心动。但偶然间看到的婺源秋色却迷了我的眼(如下图)。在工作烦到快爆发时,约上2个好友(以及一个附带家属),在婺源“起枫”之际,来到了这里。

本次行程共两天:
        D1北线景点:高铁站—思溪延村—彩虹桥—长溪—石城,夜住石城
        D2东线景点:石城—李坑—篁岭—高铁站。
        因为时间紧,外加婺源各个景点分散,路况也不太好,我们是全程包车,4个人,两天共900元。不得不赞一下司机王师傅,服务超好,还帮我们规划路线,安排时间。联票和篁岭的门票也在王师傅的网站上购买的,比自己购买便宜了很多。两天费用大概人均1000左右。
        关于出发的时间,我们也是纠结了好久,从十一月初就在打算着出行,但月初枫叶还未红(尽管我们月底去的时候也还没红),月底的天气又变化无常,一天三次刷天气才最终定下了行程。11月19日出发!

青山如黛远村东

10点20分,从高铁站出来,看着不大的阳光,心情舒畅,不枉费我每天三次刷天气预报。出高铁,王师傅已经在等着我们了。我们只和王师傅说了必去的地方,长溪看日落、石城看日出、篁岭看晒秋,剩下的时间由王师傅帮我们安排,真的太省心了~
       【第一站,思溪延村】
         村子大部分是村民居住房子,接地气!在村里慢慢转悠,偶尔也蹭蹭导游听一听关于这里的故事,结束了思溪延村的行程。

巨无霸的算盘

村里的一切还显得朴素,似乎一切都还是原来的模样。没有商业化的套路,只是向我们展示着他们再平凡不过的生活。

又见识到新的“福”字的写法…

在这个村子里,如果细心观察,不难发现历史留下的痕迹。

听说过金库,你听过银库吗?

百寿

在婺源有很多卖香樟木的,偷拍到一个正在锯香樟木的大叔。

【 第二站:彩虹桥】
        从思溪延村出来,已经是正午时间了。司机带我们到彩虹桥,在景区外面吃了午饭。婺源的消费水平不高,在景区外吃饭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5个人,4菜一汤,157元。糊豆腐和荷包鲤鱼还挺不错的,但我最爱茄子煲里面的黄豆…
        彩虹桥,其实就一座桥,没有太多可玩的地方。也许是天气太好,还是心情太好,我们在彩虹桥这里玩得不亦乐乎,导致师傅一再提醒我们注意时间。

作为一个常年出门自带雨水的人,这样的天气,这样的阳光颇有一种“时光正好”的感觉。

【第三站:长溪村】
         在长溪村看枫叶,看日落,是这次行程中必去的一站。但不得不说,长溪村真心很远,而且路弯。从彩虹桥出发,大概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才能到达长溪村。这一刻,就知道包车是有多么明智!达到长溪村已经近4点半,在村里下车后还得爬一小段的山路才到拍摄地。

一路上山,被这群狂热的摄影爱好者们震撼到!长枪短炮,各种专业的装备,早早地就驻扎在最佳拍摄点,场面颇为壮观。

这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啊。

可惜枫叶未红…

期待已久的日落,也在最后时刻躲进了云层。感谢途中遇到的一位妹纸,教我们用我们自己的微单…

下山时远远看到了这一幕,撑着竹排,排上放着红灯笼,从远处缓缓划来。有一瞬间感觉自己是不是穿越了,穿越到没有压力,没有烦恼,就那么不徐不慢地生活着的世界。

婺源真的有非常多的菊花,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皇菊(据说《满城尽带黄金甲》里就是用婺源的皇菊哦),还有各色的菊花。这趟婺源游,与其说赏枫,不如说赏菊更多。

从长溪离开已经是傍晚。我们的客栈订在石城, 所以又要千里迢迢地赶赴石城。从长溪到石城又是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几个小伙伴已经累倒,在车上呼呼大睡。
        达到石城已经是7点,辛苦的王师傅送完我们还要赶回家。石城分程村和戴村,我们住在程村,看日出的地点在戴村,但两个村子相距不远,15分钟的步行。石城里的客栈大部分是民宿改造的,设备不是很齐全。但客栈很难订,所以想住在石城一定要提早订客栈哦~我们住在石城小小农家住宿,普通标间,没有独立卫生间,但房间出奇地大,而且干净,老板娘全家都很热情!
        在自己的房间放下行李,我们就出去觅食了。石城饭店不多,大部分的游客都在自己入住的客栈吃饭。我们决定外出转悠一圈。在停车场处,看到一对老人搭的简陋的帐篷,蛮过去问问,居然有汤粉、炒碱水粑等,于是就在这里解决了吃饭问题。不得不称赞一下这对老人,料超足,而且对我们简直是有求必应。炒碱水粑很好吃,碱水粑是当地的特色,类似年糕那样,吃起来很有嚼劲。

山里晒秋醉人家

【第四站:石城
        4点45分,闹钟铃响,挣扎着起床洗漱。昨晚临睡前天气预报显示今天会有雨,所以起床的第一件事是确认一下是否下雨了,所幸空气中没有潮湿的气息,但外面真心好冷。5点准备上山,去看日出的人很多,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路,跟着人走或者向着山上密密麻麻的灯光走就可以了。从客栈到山上不过20分钟左右的路程,但上山的路很滑,而且土很黏。到山上,完全震惊了!等候的人比长溪的人群有过之而无不及!
       听一位扛着专业单反的阿姨说,她4点就已经到山上了,找到最佳拍摄点,然后准备等着日出。好吧,狂热的摄影爱好者们,我们真的只是来感受一下氛围的。微单在这种光线下完全拍不出东西。另外,不得不说,等日出的过程真的很冷,一定要穿上厚外套!
        人不断地涌上来,好不容易才找了一个空位,定住!天色渐渐亮起来,终于可以“摸黑”拍一张……

欣赏这位姑娘的勇气,会当凌绝顶啊…

尽管在这个多云的阴天,没有见到日出,远处的枫叶也并不红,但在晨光中慢慢明亮起来的石城小村,笼罩在一缕又一缕的炊烟中。尽管感觉有人为在放烟,但欣赏这幅人间烟火的美景就好。一缕炊烟便是一户人家,想想,有一个人为你早起,为你升起一缕炊烟,一种家的温暖。又见炊烟…

欣赏完人间烟火,也来欣赏一下人山人海吧~我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看看这人人人人人,就知道我为了避开这些人头而高举微单有多累了,甚至还有小伙伴在航拍…

我们看到绝美的图片,都是像这样用生命拍摄出来的!

等到7点左右,天空还是厚厚的云层。没办法,日出是看不到了,只能下山…下山的路非常滑,真的是上山容易下山难。
        下了山,找了个小摊位吃早餐。吃早餐的时候看到一群又一群的旅行团赶到石城准备上山看炊烟,所以如果是自助游的话还是住在石城吧,至少能避开旅行团。 吃完饭回客栈,就接到了王师傅的电话,收拾好行李就下楼了。下楼的时候发现已经开始下起了小雨,开始担心今天是否还能看到晒秋。出门自带雨水什么的太讨厌了……
        从石城出来,途经菊径村,中国最圆的村庄。到观景台去拍照还要交20块钱,据说是因为观景台是村子里的人自己建的……虽然表示很无语,但既然已经路过这里就不妨上去看看。

接着,路过月亮湾。这时已经不再下雨了!尽管还是阴天,但已经很令人兴奋了!

【第五站:李坑】
        东线的路比北线好多了,大概开了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李坑。李坑这个景点不太好评价,个人感觉太商业化了,但同行的小伙伴也有觉得很好玩的…前半段略显无聊的风景。

据说千年的“王八”

看到几个在写生的美术生,画得很美哦~

皇菊…目测婺源有打造一个“皇菊花海”的打算…

李坑营造着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气息,据说《致青春》的香樟树就取景于李坑内。

从李坑离开已经11点了,在王师傅的不断催促下,赶往篁岭。途经汪口, 来一幅全景图!

【第六站:篁岭】
         到达篁岭已经1点多了,吃个午饭就已经2点了…(还是在王师傅的再三催促之下)由于我们要赶5点多的高铁,必须抓紧时间啊~先来晒一下我们的午饭,依旧喜欢茄子煲里面的黄豆…

篁岭需要坐10分钟左右的缆车才能到山上,山上已经没有村民居住了。而晒秋也是给游客们拿来摆拍的,呵呵…还是那句话,感受一下氛围就好…

山上空气很好,我们是直奔着主题去的。晒秋人家,虽是摆拍,但原生态的建筑,原生态的生活方式也能展示出来。这个村庄,本就是一幅画啊。

《你的名字》版晒秋

各种角度的晒秋…

当然还有花花花!

但还是不难看出小村庄正在慢慢地商业化,各种酒吧,酒店,商品店已经渗透进来。

牢记王师傅的嘱咐,我们非常准时地回到了山脚,看到山脚下有些枫叶红了,杏叶黄了。

从篁岭去高铁站,师傅说还剩一点时间,本着不浪费联票的原则,我们又去粗略逛了一下江湾。略无聊,忽略之。
        到高铁站居然下雨了,旅程就此结束!特别感谢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旅程中美景是关键,结伴的人同样关键。另外,感谢某位家属,充当我们的摄影师辛苦啦~

完美的旅行😃

2016-12-09 07:5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2-09 11:26

引用 bianco陌nera 发表于 2016-12-09 11:26:28 的回复:

回复bianco陌nera:3,4个人就行~找个周末,听说婺源下雪了

2016-12-09 11:27

引用 想远走的ke老大 的图片:

太漂亮了!

2016-12-09 11:49

非常漂亮 红黄艳丽之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