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到山西(大同-平遥-太原五天)

貓貓 (广州) LV.9
2016-12-08 23:23 266/1
  • 出发时间/2016-11-07

作为一个纯正的南方人,觉得离开广东就是北方了,似乎从来没有感受过我国的北方胜景,这次旅行让我难得的见识到一些不一样的风景.
在思考这篇游记的过程中我感到了纠结,因为几个目的地的历史线索跨度比较大,既有春秋也有北魏直到明清,所以想了很久还是定下了这个题目,在这一路上体会历史的变迁。
更多旅行摄影心得可以到公众号centerview和我交流哦

前期准备

1.我们的路线是太原-大同-平遥-太原,其中从大同平遥需要乘7个小时左右的火车,所以我们提前买了卧铺的票.当时开票发现大同直接到平遥的卧铺票根本没有放出来,幸好有小伙伴提醒了,直接买到总站临汾的车票,贵50元,总算解决了这一趟的交通问题.不过到乘车当天我们再看车票,发现到平遥的票已经放出来了,如果不着急的朋友可以直接当天买票,当然买不买得到我就不敢保证了.
2.我们在大同一日游是在TB上包车,网上有很多大家可以搜下,如果需要推荐的欢迎私我
酒店什么的在国内大家喜欢什么订什么,这个没什么难度我就不说了

Day1 广州-太原-大同

循例kuma镇楼,小伙伴都说它太脏了要退役,我说这才是旅途的见证嘛哈哈

一早从广州出发到太原,结果因为当地天气问题,延误了一个小时起飞,到达太原机场是12点左右.因为赶着去搭长途汽车,我们选择了出租车过去,结果发生了一件让我们耿耿于怀了一个星期的事.根据指示我们到机场外面的出租车站点打车,结果那边没有人引导,大家也不排队,问了工作人员也得不到回应,最后好不容易上了车,我们居然忘了问价,直到开车了才发现被坑.到长途汽车站20分钟左右的路程收了80多,也怪自己着急没留神,所以只能忍了.但是初来报道就遇到这样的事真的让人很不爽,连带对整个城市的第一印象也不好了,在这里提醒大家,希望大家不要被坑啦!
汽车站买票到大同,大概每小时一班车,4个小时左右的车程,119元,如果火车的话有5个多小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
路上的风景很好,天气也很好,完全是一派北国风光

一路向北,到达大同五点多,大同太原冷几度,但是天气和空气都比太原好.打车从汽车站到金地豪生酒店收了25块,酒店在古城附近,设施挺好也不贵,还包自助早餐,推荐!

放下行李赶紧去觅食,之前点评过知道大同凤临阁很有名,于是直奔餐厅去.我们去的是鼓楼分店,当时天已经全黑了,只见古城里的凤临阁仍旧灯火通明,再走近一看真的被它金碧辉煌的气派震撼到了.

凤临阁里面非常大,布置也古色古香,人不多很安静,从环境来说我觉得已经非常不错了

三个人点了几样特色菜,烧麦,过油肉,栲栳栳之类的,味道还可以,烧麦有点吃小笼包的感觉哦.栲栳栳就是一圈圈的面皮蒸好,蘸汤汁吃的,面皮有嚼劲汤汁味道也不错.过油肉味道一般,可能是我们吃不惯.
最后买单150左右,价格不高,加上环境我觉得性价比是挺高的了.推荐大家去感受感受吧

Day2大同 悬空寺-应县木塔-云冈石窟

包车师傅很准时8点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一路上还充当导游给我们讲解,路上遇到有趣的地方也会提醒我们,让我们下车拍照,在大同的这天实在让我们很满意
大同是北魏的都城,在古代算是塞北地区.这里虽然没有茫茫大漠,但是蓝天白云之下的恒山和凋零的树木,却总有一种萧瑟的味道.看着这番景象突然就想起了范仲淹的<渔家傲>,可真是"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

从市区到悬空寺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在恒山脚下,因为是淡季所以几个景点的票价都有一点优惠.上到悬空寺的价格好像是117元.而且这个时候景点基本都没有人,不用排队特别爽.
,悬空寺是北魏时候的建筑,提到北魏我第一反应就是"北魏孝文帝改革",之前一直在书本上看到这个朝代的故事,当真正踏上这片黄色土地的时候,突然就生出了一种历史的荒芜和厚重感.
悬空寺依山而建,曲折回环,虚实相生,外观看上去大有一种奇丽惊险之感.当亲自走上楼时,更加发现里头别有洞天.建筑是窟中有楼,楼中有穴,半壁楼殿半壁窟的独特风格.

寺里的佛像雕塑也很有北魏时期的风格,值得一看

我们此行没有上恒山,离开悬空寺就直接去了应县木塔.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到了应县.应县木塔是辽代的建筑,由萧皇后倡建,和比萨斜塔、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远观木塔可以明显地看到它向外倾斜,我们到的时候因为建筑正在维护,所以只开放了第一层,无缘上楼实在有些可惜。
塔内大殿有座巨大的佛像,面容慈祥,周围是壁画,有些被整修过能看出当时的色彩与造型,因为不能拍照所以也只能亲自去感受了。

穿过塔楼,后面是佛堂,在这里遇到了好多猫狗,狗狗们都舒适地躺在地上晒太阳睡觉,猫咪们则是在房顶上偷偷看人,一动一静,实在是有趣得很。

景点外是翻修过的辽代一条街,和普通古街景点没什么两样,司机介绍了我们吃凉粉,据说是大同特色?味道还不错,不过还是吃不惯哈哈。

应县出发去云冈的路上,司机大哥和我们聊了一路的关于文化宗教的话题,还分享了好多他开车遇到的囧事趣事,好像无论是什么话题他都能说得上来,所以这么一路我们也是见识不少啊。
云冈石窟大同市区比较近,与莫高窟、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云冈石窟从北魏开始兴建,比龙门石窟时间要早,很多佛像壁画已经被侵蚀得厉害,但是还能看得见一些特别雄伟的大佛,颇为震撼。我对石窟没有研究,只能看着面容模糊不清的佛像去猜想古人当年建造时的情景与艰辛。

大概四点多从云冈回程,同伴们去了一趟华严寺,而我就独自一个人去觅食。在大同古城内找到了一家也算比较有名的店,鼓楼火锅,第一次吃铜炉火锅感觉特别新奇有趣,而且这里的羊肉味道真好,仅是清水涮已经很好吃了,和广州的完全不一样。价格也不贵,三个人饱到不行埋单两百多。

饭后回酒店拿了行李直奔火车站,晚上十点多的火车,我第一次自己在国内搭卧铺,一路非常紧张担心,上车前还多次和乘务员提醒我要在平遥下车,乘务员大叔都嫌我烦了哈哈,最后在车上见到我还忍不住苦笑。
上车后发现和俄罗斯的卧铺一样就放心下来,人也不多,一天下来身心俱疲,修整一下就安心地睡去了,七个小时后将到达平遥古城。

我们在大同只有短短的一天,但是却爱上了这个地方。这里我们想象中的完全不同,这里没有黑烟只有高高的蓝天,本来以为粗犷的北方人在这里却是那么温和淳朴,路上遇到的每个人都热情地帮助我们,这些都让我体会到这个北方城市独特的魅力。

Day3 平遥古城-乔家大院

火车到达平遥是早上的六点,我们预定了客栈可以免费接站,出了火车站就直接上了车奔向位于古城里的客栈。
可能是在火车上大家都休息得不好,所以早上我们还是睡了一觉,十点多再出门。来的时候天还没亮,白天一出门我们看到古城里的景象,居然真的有种穿越感。似乎睡了那么一觉,我们就倏忽从北魏来到了明清,特别有趣。所以接下来的两天我们领略到的就是明清时期晋商的文化.
在古城周边还有双林寺和镇国寺,对壁画佛像有兴趣的,在美术设计方面有研究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对这个并无涉猎,所以就没去了,朋友包车过去大概100。
上午随意逛逛,吃了个早餐,我中午就出发去乔家大院了。
从古城北门出来,过马路,就会看到客运站,只要和售票处说去乔家大院他就会卖票给你了。票面上写的是去到祁县8元,上车后需要补5块钱就直接到了乔家大院门口。
乔家大院一共分两部分卖票,个人觉得只要看第一部分就够了,因为我没怎么了解过晋商,于是请了个讲解,里头不管是建筑还是摆设都很有讲究和故事,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做好功课再去看会比较有意思哦!

乔家大院是乔致庸发家后开始大兴土木建起的,其中包含着很多山西的民俗习惯,实在让我们大开眼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个房间里的布置都是有镜子,八仙桌和四个花瓶,寓意着四平八稳,生活平平静静.还有各式砖雕和照壁,寓意各有不同,而且工艺精美让人叹为观止.乔家的家规也很森严,听完以后我们都觉得穿越回去肯定都活不过半集.

具体的内容我一时也说不清,有兴趣的话各位可以去查下资料,或者亲身去体会一下吧!
我们在乔家大院出门就遇上了客运,居然遇上了去程时的司机,他还笑着和我说你们刚才坐过我的车,我就想你们这个时候该出来了!果然遇上了哈哈.明明只是一个偶遇,却因为他亲切的话语让我觉得好开心好温暖哦!
回到古城六点多,大众点评找了家评价最高的餐厅,大家一艘就应该知道是哪家了.味道还不错,店员还特别热情,给我们写了地图做了标记,第二天在古城内的游览就按着他的路线走了.
古城里有几家酒吧,淡季人都很少,我们去了一家叫可可西里的,没有客人,只有一个大叔在唱民谣

大叔唱到一半我们问可不可以点歌,他说可以.我的损友们居然给我点tf boys,大叔笑说太新潮了不会,正在学.我说薛之谦呢,大叔也拒绝了.最后我们说你唱个最新潮的吧.大叔唱了首周华健的哈哈.我们跟着卖力地鼓掌了.
走的时候我们还说记得要学新歌哦,我们明年还来!大叔笑笑没说话.估计觉得我们是来捣乱的

晚上十点古城里店铺打烊游人渐少,城里再次安静下来,走在明清古道上又是别有一番滋味.

Day4 日昇昌-县衙-协同庆-城墙

古城里的景点都是通票,130元可以游二十几个点,但是实际上只有那么几个是值得一去的.其中最让我惊喜的就是日昇昌票号了
平遥之前我刚好看了一档介绍山西票号的节目,取景地就在平遥日昇昌,因此也了解了很多关于票号的知识,建议大家游览前也先做下功课
日昇昌是中国最早的银行,其中推行的汇票制度加速了当时中国的金融流通,以"汇通天下"为理念,可以说是相当先进.名字“日昇昌”取其“日日升,日日昌”的寓意。我们进门就遇到了一位信房先生,花了20块钱得到一张写了我们名字的九万两白银汇票.折合现在六千万人民币!得到这张汇票我们真的觉得自己有了六千万,高兴了好久!

信房先生还很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汇票上的信息和密码内容,真是特别有意思!推荐大家去日昇昌玩!

县衙也很有意思,一天会有三场的升堂演出,演员们都很有戏,也很推荐大家去玩!

平遥县衙是个很大的院子,里头有前院后院,牢房等.县老爷住的院子风凉水冷,一看就知道风水好

协同庆票号最为著名的地方算是它的地下金库,可惜实际去到发现人为改造的地方实在太多,已经变得索然无味,只能走马观花。

午餐在路上随便吃了点,然后我就和朋友分开闲逛了,古城里还有很多镖局票号,规模不大,看过一家也就差不多了。路遇一家在攻略颇为有名的咖啡店,点杯奶茶坐着发呆才是古城应该有的行程啊。

在咖啡店里昏昏欲睡了一个下午,等到四点多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我们就去爬城墙了。
站在高处迎面感受呼呼的风声,黄土的古城在阳光的映照下变得更加金黄,可能这种景象就是我们南方人心目中的北国吧。

直到太阳几乎落尽,我们才离开平遥。还是客栈老板开车送我们到高铁站,老板是个很有趣的人,虽然讲话有时候很直接,但是正是这种豪爽让我们萍水相逢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好多。
平遥古城是个好地方,如果有机会我会再来的

Day5 山西博物院-晋祠

前一天晚上搭四十分钟的高铁就能从平遥回到太原,这又是另一程穿越之旅,我们从明清回到了现代,转眼又到了春秋。
我们住在柳巷里面,一家现代的连锁酒店,性价比较高。
当天从柳巷打车到了山西博物院,在这里展出的大多是春秋时期晋国的文物,以"晋魂"为主题,深刻地展现了当时晋国的强盛。比起明清的精致大气我更加喜欢这些古老朴素的器具。
手机拍的效果不是很好,简单看看就好了,博物馆里还是存着很多国宝的。

雁鱼铜灯

龙形觥
其他还有刖人守圉车等的都是镇馆之宝,有兴趣可以去了解一下啦。
从博物馆出来,本来按照导航应该很快就能找到车站搭公车去晋祠,可惜当时太原正在修路,几个车站位置都变了,我们只好一路问人,最后搭了个车过桥,才找到我们要坐的车,大概一个半小时到了晋祠公园总站。
不得不说的是,我们觉得太原的车开得真慢啊!同样的路况不管是出租车还是公交车,在广州估计都要开到飞起来了,但是在太原还是好慢,我们被憋得崩溃了哈哈
晋祠公园下车会有很多拉客,让你坐车过去博物馆,但是实际上只要一直往前走10分钟左右就能看到公园入口了。进去公园一直往前走,大概也是10分钟就能看到博物馆的售票处。
晋祠博物馆里有“三绝三匾”,我们见到了西周时候的古槐树,连绵了三千年,顿时就生出了一种人类渺小而时间不断的奇幻之感。唐太宗所写的石碑,造型精致的木龙,清澈幽深的难老泉,即使是缓慢的车程也是值得的。

晋祠确实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两个小时候,我们又坐上了公交车晃晃荡荡地回到市区,带上行李再次奔赴机场了。

这一路我的感受是“奇妙”,从北魏到辽明清再春秋晋国,虽然学艺未深,但仍能体会到满满都是穿越的奇幻。一路上遇到的人和事也令这趟旅程变得更有温度,待到以后回忆起来,也可以算得上是一场难忘的穿越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