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壁画小镇到南洋小岛,带着相机去远行【记录8天吉隆坡槟城兰卡威的大马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9-08

中秋假期到来之前,想要给自己放一个假。想去一个可以自由闲逛,轻松度假,温暖又有人情味的地方,于是我们来到了马来西亚
槟城的人文,兰卡威的风光,一路走走停停,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们拍照留影,记下笔记,因为怕忘记。返程的三个月之后,在2016年即将走完的12月,自己终于有时间有心情,想要记录下这段洒满阳光和快乐的旅程。

行程计划

Day 1(9/8)上海吉隆坡 宿吉隆坡 国家清真寺、石油双子塔
Day 2(9/9)吉隆坡槟城 宿槟城 姓氏桥、汕头
Day 3(9/10)槟城 极乐寺、升旗山
Day 4(9/11)槟城 寻找壁画的BIKE Tour、Love Lane
Day 5(9/12)槟城兰卡威 珍南海滩 晚餐:真浪海鲜
Day 6(9/13)兰卡威 红树林、天空之桥
Day 7(9/14)兰卡威吉隆坡 海底世界
Day 8(9/15) 吉隆坡上海 武吉免登、阿罗街

Day 1 吉隆坡

落地吉隆坡,第一感受是温暖和潮湿的天气。坐着机场大巴驶向市区,第二印象就是旺盛生长的热带植被。
上图是马来西亚的国花朱瑾,也叫作扶桑花。热带的花卉常常有着极具冲击力的色彩,很喜欢~~

吉隆坡只是我此行的中转站。并没有特别的攻略,所以我选了Hotel GEO,这家快捷酒店就在Pasar Seni站边,交通非常便利。
机场→酒店交通:Kila2的level1搭乘skybus或aerobus,到达KL Sentre(KL Sentre是吉隆坡市区的交通枢纽站);在KL Sentre搭乘LRT到Pasar Seni站,步行200m到达Hotel GEO。
Hotel GEO四周有很多徒步可达的地标性景点,稍远的如双子塔、武吉免登,前往也十分便利。
吉隆坡市区不是很大,但是它有着所有大都市的通病,就是堵车,所以选择乘坐LRT出行,近的景点选择徒步都是不错的选择。

Pasar Seni站边上的巴生河,河岸边堆积了一些建筑废料,墙上有个性的涂鸦。
照片靠中间,LRT轻轨后方的建筑就是我在吉隆坡落脚的Hotel GEO啦~

吉隆坡DAY1的路线是以GEO Hotel为中心的徒步之旅:关帝庙→马里安曼印度庙(Mariamman Temple)→茨厂街→Betel Leaf印度餐厅就餐→佳密清真寺→独立广场(Merdeka Square) →苏丹亚都沙末大厦,即高等法院(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国家清真寺(参观时间大约1h)→中央车站(Kuala Lumpur Railway station)→回到酒店
都是可以到此一游留念拍照的坐标性景点~~

马里安曼印度庙据说是马来西亚最大也最华丽的印度寺庙,入口处的高塔上是各种形态的人物雕像。
入内参观印度庙的时候需要脱鞋,着长袖长裙,如果是短裤短裙门口放鞋的小窗口可以租借披巾~

印度教是个多神教,寺中教徒正跟着寺中的僧人对供奉的诸神一一礼拜和祷告。
与佛教“众生平等”不同,种姓制度是印度教的核心教义,将人分为婆罗门、刹帝利、吠舍和首陀罗四个等级。所处的等级对于人的地位、权利、职业、义务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
我只是个过客,匆匆而来只是想见识一下不同宗教的寺庙建筑和教义风俗~

车水马龙的吉隆坡

来到大马第三个印象就是随处可见的马来西亚国旗,它可以以各种形态出现在各种场合,比如建筑物上的的横幅或者挂带,餐厅的装饰,或者纪念T恤上的logo底色。同行小伙伴旅行的最后一天就买了一件Hello Kitty的纪念T,Hello Kitty的蝴蝶结就是大马国旗为低的还挺别致的:-D

路过的铁路,直直地伸向远方。

路过的吉隆坡火车站,有列车正要出站。很喜欢给地铁站、火车站、机场拍照,每天都在上演离别和重逢的地方,是那些或快乐或悲伤的故事串成了世俗的柔情。

中午我们在经过的一家印度餐厅就餐,这家在tripadvisor上评价还蛮高的~
馕和蔬菜春卷推荐,由于对自己的食量过分自信我们还多点了份羊肉黄姜饭(右下)做主食,真是一点也吃不下了……
到大马之后,尝试的米饭类的主食都蛮失败的,还是点粉吧~
我们还点了Masala Chia,是一种姜味(还是别的香料)的奶茶真的……蛮特别的……如果不那么甜就好了o(╯□╰)o

给这杯印度特色的Masala Chia来个特写=。=

值得一游的国家清真寺

国家清真寺离Pasar Seni站很近,入内妹子需要穿上穆斯林的大褂,门口可以登记信息免费租借。但是参观需要分时间段,安排好行程就可以了~参观时间大约1小时左右。

穆斯林的祷告室,只有信徒可以入内,游客可以在厅外参观。

我的小伙伴,戴上穆斯林的头巾穿上穆斯林的大褂也是美美的~~

摄影师对这张好满意❤

夜游双子塔

在住地附近游逛了一个下午,傍晚时分我们决定出发去双子塔看一看,去双子塔搭乘LRT即可到达。

发现马来西亚好多双塔建筑,高层中间会有廊桥相连,非常特别。去双子塔的附近路过一栋双塔建筑,外立面爬满了绿色植被,忍不住拍下来。

好不容易从下往上拍下了双子塔的全貌。这一带也算是吉隆坡的商业中心,车水马龙,商圈林立~

夜里,在灯光的装点下双子塔比之白天漂亮富丽了很多~

来大马吃泰国的船面o(╯□╰)o

我们在LRT站上来的AK商场里解决了晚餐。是一家排队等位的吃泰国船面的小食铺。味道很不错~一开始还在想这里的人怎么每桌都点了那么多食物,吃好的碗都能叠半打高。尝过之后才发现,原来是这边的船面真的只有两筷子的量,另外味道也很不错~

Old Town美食

抵达大马的第一顿早餐就是在机场的OLD TOWN解决的~OLDTOWN WTHITE COFFEE算是马来西亚快餐连锁,遍布马来西亚的各个城市~之后每逢我们的转机转车转地铁总有那么几顿没着落的简餐在这里解决~~口味还不错~

8号清晨抵达吉隆坡,在吉隆坡机场的第一餐
spicy tuna sandwich & hot milk tea ★★★★

hot white coffee ★★★ 对咖啡没有研究喝不出白咖啡和普通咖啡的区别┑( ̄Д  ̄)┍

Dry Curry Hor Fun (Hor Fun 其实就是河粉的音译<( ̄3 ̄)> )
我点的粉~~大马的炒粉我都能给五颗星~~★★★★★

Hor Fun w Gravy  ★★★
小伙伴点的粉~~我觉得味道有点像葱油拌面┑( ̄Д  ̄)┍
私以为还是我的点菜RP比较高:-D

Day 2 槟城 姓氏桥和汕头街

第二天,我们启程去往此次路线的第二站——槟城
交通工具是大马国内航班。大马的国内航班都很便宜,大约100+一人就可以从吉隆坡槟城,飞机时间大约是的40分钟左右。
为了睡个好觉,预定了中午飞的航班,下午2点左右抵达槟城。前往乔治镇我们是出机场搭乘了401E的公交车。只要有google map,就可以准确的抵达你所住的旅馆。
这次我在槟城住了三晚The Royale Bintang Penang,必须五星推荐,它距离去兰卡威的码头才10分钟的步行距离,晚上很热闹,房间很宽敞,双人间每晚才400RMB都不到,还附赠丰盛的早餐自助绝对的物超所值~~

401E可以直接从槟城机场到乔治镇,路程大约1个多小时。会途径槟榔大桥,可以远观~

房间非常宽敞,浴室是干湿分离的~

丰盛的早餐一角~~鸡蛋饼是现做的非常好吃~里面有彩椒粒和洋葱粒非常美味。还有吐司、印度飞饼、蔬菜色拉等等选择多种多样~~在皇家槟城免登酒店的三个早餐,我们都吃得饱饱得很开心~~

游走乔治敦

第一天到达槟城的时候,已是下午,我们的行程从徒步到姓氏桥开始~晚上走到汕头街解决晚饭。
一路走走停停,看看乔治敦的风景。这里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还有很多清末民初下南洋的华侨世代繁衍生息,行程了独特的中西方交融的南洋文化。这些都提现在乔治敦的建筑、饮食文化中。

途径的光华日报报社

日落下的光大~

从午后走到日落,乔治敦的街巷。

南洋风的建筑,古旧的建筑二层是薄荷绿的百叶窗。

黄昏的街巷

甲必丹吉宁回教堂的宣礼塔

信徒们虔诚地坐着礼拜。

那些天好像正好是甲必丹吉宁回教堂的215年纪念日,很多信徒都前来参加活动。从汕头街回酒店的路上,看到教堂内还是灯火通明。

路过的甲必丹吉宁回教堂,每晚,总能听到从回教堂的宣礼塔传送出的悠扬的宣礼声,回响在小镇街巷上。原来穆斯林每天早晨和晚间都会宣礼,伊斯兰教叫作邦克,是催促信徒们礼拜时间已到。听着悠扬的宣礼声,心好像也随之变得安宁。

姓氏桥

姓氏桥是到最初抵达槟榔岛的华人们聚居之地,按照姓氏居住,栈桥伸到海中,沿桥搭建起的木质棚屋,世世代代繁衍生息,行程了独特的文化。我们最初走的是不怎么有游人的姓林桥,分外惊喜。沿桥安静地居住着一家一户,有狗狗懒懒地趴在自家的天井里;有微风吹过窗沿下垂挂着的节日装饰……

静静的姓林桥伸向海中。

桥的尽头,看到的海景。

一家人家门前的彩色瓷人装饰,做成了八仙的样子。

迎风飘扬的鲤鱼旗

静静地迎客的饮品铺子

福德宫 祈求风调雨顺

汕头街与美食

汕头街是乔治镇上最有名的夜市小吃街,夜里五六点开始,小食铺和摊子陆陆续续地开张营业,到晚上七八点是人最多的时候。汕头街上四大天王就不一一赘述了,网上很多介绍~我们挑了自己喜欢的,美食只要门庭若市那就不会错,如果这家正好和你胃口,不防入内一试。
我们两天在汕头街的晚餐都是的在多春茶室解决的。多春茶室提供格式饮品,但是茶室周围有很多小食铺,你可以买好并告诉老板你坐在茶室里,做好之后食物会送到你在的那一桌,非常方便~
第一天我们的晚餐:炒棵条(槟城的炒棵条价廉物美,和小伙伴都特别喜欢当地短胖又juicy的豆芽~~~)、特色沙爹烤串,我们选了羊肉拼鸡肉的,肉都经过腌制本身已经很入味了,大马的沙爹酱有种豆腐的质感,酱微甜,很美味。饮料选了多春茶室的杏仁牛奶好好喝。

夜宵——四果汤,墙裂推荐!
就在多春茶室隔壁的甜汤铺子买的,名字叫“养生糖水铺”,非常好吃。四果里有龙眼、桂圆、椰果、红薯~~清爽甘甜

排队很长的鸭片粥,我就看看热闹~

槟城的第三天也是去的汕头街解决晚饭。这是特色煎蕊,虽然不是去最有名的那家买的,这是我在光大前面的甜品车买的,但是我觉得味道也很正,有红豆芸豆还有沙冰煎蕊,淋上椰浆,颜色很靓也很好味。

排队很多的肠粉,诺诺的米皮里面包裹着大虾还有腊肠片,淋上秘制的海鲜酱,推荐!

Day 3 槟城 极乐寺+升旗山

睡到自然醒,到槟城的第一个完整日我们准备去槟榔屿上有名的佛教寺庙——极乐寺和离寺不远的升旗山看一看。美美地早餐后去酒店前台想要预定之后去兰卡威的船票,但是酒店预定已满,不过没关系,因为离码头近我们徒步去了码头附近的旅行社顺利预定了【可以参考槟城兰卡威的交通TIPS】
有Google map,我们顺利在码头附近车站搭乘204公交前往今天的第一站——极乐寺。车程大约1小时左右,沿途可以欣赏槟榔屿的岛上风光,和那天做401E机场线基本靠近海岸线行驶的路线不同,204不紧不慢地穿梭在槟榔屿的内陆风光。印象深刻的是经过槟榔屿上的学校,操场是天然的草坪,因为气候的关系应该是四季常绿的草坪吧,学校和马路的围栏低低的,有三两学生在操场上踢球。校舍是两三层样式的建筑,原来是白色的墙面吧,被时光斑驳地微微泛黄。连学校也带上了一派南洋式的自由和闲适,在喧嚣的马路边,气定神闲地坐落。

极乐寺依山而建,在山脚下远眺的极乐寺全景,可以看到山顶的观音菩萨像。
一路我们参观过印度寺庙、路经过伊斯兰寺庙,今次去到的是槟榔屿上最大的佛教寺庙。这里的寺庙建筑也稍带上一些南洋建筑的特色,尤其佛塔建筑和国内佛教寺庙的佛塔建筑大相径庭。
相比其他宗教的肃穆,佛教寺庙更显一种有容乃大,普度众生的宽容和亲民。极乐寺山脚嫣然是小商品市场,间杂人声鼎沸的小食铺子,非常热闹。
虽然我并不是佛教徒,但是在参观了多个宗教的寺庙之后,还是更喜欢佛教寺庙的氛围,或许与佛教普世的教义相关,无论什么身份阶级好坏善恶的人,佛教教义是众生平等,普度众生。

放生池里生活着很多乌龟

极乐寺里游人也很多,这里有普世的温情。去参观的那天是个艳阳高照的好天气,南方的花卉开得正好。感觉不像是在拜访一座寺庙,更像是在参观一座花卉植物园,寺庙里各色南洋花卉,你叫不出名字,却不妨碍她们争相开放,争奇斗艳。

极乐寺还有一座有名的观音像,位于上层,需要搭乘小缆车爬到山顶参观,一人往返是6RM。

高约30M的一尊观世音菩萨像。
一切能以“大”来形容的物,总会让人不自禁地心生敬畏。至少我是这么感觉的。

去到山顶寺庙平台的缆车轨道。

从极乐寺顶俯瞰下的岛屿风光。

在放生池边的留影。给小伙伴160身高拍出了170的大长腿的感觉~~觉得自己棒棒哒^_^

离开极乐寺,我们去了离极乐寺大约2、3公里外的升旗山。因为天气太热了,我们选择搭乘山脚下的私人出租车前往。车费是10RM

途径槟榔屿华侨抗战纪念碑。

升旗山是槟榔屿的制高点,需要搭乘缆车上山顶。缆车是30RM/人。

小伙伴是安静地美女子【笔芯】

缆车很快,我们下午4时左右上山,天气还很热,游人把车厢塞得满满的。车厢里开着冷气,感觉还很凉爽。升旗山主峰有830M,是槟榔屿的最高点。缆车上行速度很快,中途会停靠一两站,但是游人大多坐到最后一站,上到山顶游览。

登上山顶制高点,我和吉祥物一起合影留念。
在观景台,我们路遇一家穆斯林一起出游,年级最大的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奶奶,儿女相伴,还有孙子辈承欢膝下,喜欢这种家庭式出游和乐融融的氛围,不管是什么民族,感受到家庭永远都是快乐的源泉。

升旗山山顶,可以俯瞰槟榔屿全岛,远处是槟威大桥。连接着槟岛和对面的威省,全长有13.5公里,据说曾经一年一度举办马拉松赛事,是槟州盛世,俗称“大桥跑”。有点想到前不久刚刚看得《强风吹拂》里的箱根驿传~只要和耐力有关的比赛,总是励志又鼓舞人心。【不小心扯远了o(╯□╰)o】

从山顶可以看到极乐寺的金顶。

山顶上有街头画师在作画,引来不少游人驻足围观。

山顶的树生长茂密,山顶可以搭乘电瓶车走一走,我和小伙伴都想徒步看看,所以照着地图走了走山顶的徒步线路。其实山顶也有四条不同的线路下山,因为我们更在意山顶风光,所以把游览时间都消磨在了徒步和走走拍拍上。

山顶平台的寺庙

山顶平台有个迷你的儿童乐园,有小朋友在玩耍。

山顶的私人别墅。期初是被这栋安静矗立的别墅吸引,没想到在别墅旁的树顶上遇见了很多大师兄的亲戚~

路遇有一栋看似尚无人居住的别墅门口,感觉推门而入会进入另一个世界一样。

据说这个邮筒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徒步的终点是一个小型的家庭式昆虫植物园,门口很多可爱的装置布景,我们忍不住与之合影留念。因为累了,我们决定搭乘电瓶车返回出发点,但是电瓶车只能双向收费,一辆车是30RM,有点小贵,但是载我们的开车师傅会一些些中文,返程时还为我们热情地讲解了一些升旗山和槟榔屿的掌故,故而觉得返程搭车也别有一番风味。
等车时我们在植物园门口停下,点了一份薰衣草茶。山上多蚊虫,要随身携带防蚊虫和止痒的药膏,小伙伴被上山的蚊子咬了,店家好心地把自家治蚊虫叮咬的药膏借给了我们。

启程回到徒步出发地~师傅一路给我们讲些掌故。

山顶沿途可以看到很多私家别墅,师傅说这些别墅的主人可能一两年才回来度假一次,更多时候是管理和打扫这家别墅的仆人一家世代居住在这里,这栋别墅边有一栋附楼,据说这家的仆从已经历经了三代,都居住于此。

树林影映下的这座建筑,据说是1890年代的建筑,是升旗山上年代最久远的建筑了。现在已经改建为一家山顶餐馆。

升旗山上常能见到这种长得十分茂盛蓬勃的高大树木,开着橘红色的花朵。它的名字叫“非洲郁金香”,又叫作“火焰树”。据说是马来西亚政府精挑细选特地从非洲引进的100多棵树种,栽种于升旗山上。非洲郁金香的根系发达深入地表,是大马政府为了防止水土流失特地栽种的。

回到了观景平台附近,我们在Cliff Cafe稍事休息,点了一份巧克力香蕉沙冰,巧克力和香蕉果然很搭(¯﹃¯)

和小火车合影~

山顶有花开正好的黄色朱瑾花。

好像几乎世界上每一处的山顶观景台,都能找到挂爱情锁的地方。为什么情侣们总喜欢将自己的爱情远远地高高地锁在一处,是仪式感作祟还是一种许诺呢?我其实一直不很了解,不过大家开心就好。希望许下心愿的每个人都能如愿以偿吧。

山顶的广场~
在山顶歇息好之后我们准备搭缆车下山,启程回乔治敦了。有个小插曲,我在山脚下修整的时候丢失了我带去的小草帽T T【此处心疼自己30s……不过后来回到镇上,小伙伴为了安慰我让我自己给自己(=。=对你没看错是自己给自己不是小伙伴给我)又买了一顶~】

日落时分 与壁画的偶遇

巨幅的猫咪壁画

回到乔治敦,偶然地语壁画相遇了~看到漂亮的伊斯兰妹子在与骑单车的姐弟合影,她们也成了我镜头下的风景。

我们本来是打算去德盛饭店吃晚饭的,奈何等位队伍真的太长而我们早就饥肠辘辘的了。所以去了附近街上一家名为“宜香茶室”的饭馆吃饭,除了素罗汉斋的味道加了腐乳乖乖的之外,炒鸳鸯和奶油虾的味道都还不错~

店内人头攒动,店外大排长龙的德盛饭店。如果想尝试请赶早~~第二天本想早点来这里尝一尝,结果遇上德盛饭店歇业一天【此处又可以心疼自己30s】

炒鸳鸯卖相奇怪了点但是味道不错~

喜欢奶油虾的味道

素罗汉斋的味道怪怪的o(╯□╰)o

经过了名香泰饼家,买了它家招牌的三轮车蛋挞和招牌咸蛋酥。私觉得它家的蛋挞真的不错,外皮很酥,内陷软绵,奶香味刚刚好。

琳琅满目的糕点,对于我这种喜欢吃糕点的人来说真的是“致命诱惑”(¯﹃¯)

Day 4 槟城 乔治敦的走街串巷

乔治敦的最后一个完整日,我们准备白天时间就静静地游览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小镇的风景。
我们的路线从酒店出发,逆时针路线,途径维多利亚女王钟楼→海岸边的公园→爱情巷(我们在爱情巷租借了双人自行车,开启了寻找壁画之路)→壁画区→下午最热的时候回到酒店修整。

维多利亚女王钟楼

海边公园

海边公园的大草坪上,正在举办世界熊的雕塑展览。我们找到了中国KUMA,特别喜欢它的表情,是展览中各国KUMA群里表情最生动的那一个。
众多的雕塑熊围成一个大圈,游人们参与其中,找寻自己本国的代表熊,还与喜欢的作品合影。我一直觉得艺术的高境界就是专业人士看门道,普通人也能参与其中凑热闹,显然这个展览挺成功~艺术家可能想借由这样的形式表达世界和平相互平等团结互助的理念,我想到过这里的人或多或少都有所感知到吧。

中国熊~眼神透露着机智

静静屹立在海边的战争纪念碑。
这里蓝天、白云、细沙、碧海,战争阴霾好像已经随历史洪流远去,只有这座亡者纪念碑静静地矗立,好像一个历史的标记,提醒着人们和平的来之不易。

海边给海鸥和鸽子投食的人阿姨。这里人和动物的界限并不分明,乔治敦的电线架、房檐上生活着很多鸽子;海滩边栖息着海鸥和水鸟;人与这些鸟类和平共处……

绿树成荫的小道

荒废了的美术馆

路经的教堂

从LOVE LANE开始的寻访壁画之旅

终于走都了久负盛名的爱情巷,其实是一条比较文艺小清新的小巷,因为叫“LOVE LANE”,所以特别受到游人的眷顾。我们在街角的便利店边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70RM/3hr,价格有点小贵,但是体验还是挺超值的,天气有些热,骑车可以节省体力,依靠着骑车,我们之后走街串巷几乎找寻到了绝大多数的壁画,同时也把小镇差不多逛了个遍~~

骑上我们的双人bike我们的寻找壁画之旅正式出发啦!~
据说最初,是立陶宛艺术家尔纳斯为了Geoge Town festival 2012创作了最初一批的壁画,有巨幅壁画还有一些装置画。后来更多的艺术家参与进来,为这座小镇增添了更多的创意作品。
在这个小镇上,每个转角,你不尽意的驻足,就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荡秋千的孩子,这条叫作按部就班巷(STEP BY STEP)名字很有意思。

“我来帮你一起拉住大怪兽!”

途径旧旅社

久负盛名的“撑双杠的女孩”

衔枝回巢的鸽子

鸽子与祠堂

我们的车惊动了停留的鸽子,它们在我们眼前扑腾起飞。相机抓拍不了那一瞬间我所感受到的平和与震撼。

屋顶上落满了鸽子

连小镇上的铁丝画也为这里的鸽子单留了一幅。

途径乔治敦内的一所学校

鲁班行

在打球的学生

是蓝屋。蓝屋禁止走进拍照,除非你是在此预定住宿的客人。

看吧~除了蓝屋也有屋子的主人喜欢把外立面刷成蓝色~

这个绸莊的外立面竟然都刷成了薄荷绿

“同济”堂和国家地理同框~

骑完车,我们去了有名的伍秀泽海南鸡饭。
鸡肉很嫩,价格也很实惠,所以虽然已经过了中午饭店这里依然有很多人来就餐。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品种的关系,我来大马的这么些天吃到的米饭都有点粗糙,还是国内的大米更符合我的口味~~在大马,如果挑选主食,我更喜欢炒粉~~

槟城的最后一餐,以本欲前往Trip advisor上推荐的“德盛饭店”就餐,但是惨遭当日店铺闭门歇业收官。【心疼自己30s】后来我们去了不远的汕头街吃了晚餐~~

槟城去兰卡威的交通TIPS

给接下去要坐船去兰卡威的小伙伴建议:
槟城兰卡威可以坐飞机和坐船,鉴于机场离乔治敦有1小时多的车程,以及登机前的等候时间,我们选择了坐船,大约3小时就能到,而且还可以看看海上风光或睡一觉。
槟城兰卡威的船票可以早些预定,在码头附近(维多利亚女王钟楼)对面的马路转角有很多的旅行社可以随时预定。建议安排好行程的驴友们就早些订好出行当天的船票吧。船票大约70RM/人。
槟城兰卡威的船一天两班,早上8:30和下午14点左右出发的,兰卡威码头位于瓜阜(里巨鹰广场很近,可以打车去珍南海滩)

Day 5 兰卡威

这一天我们起了一大早,为了坐船前往兰卡威。大约3小时的航程,船开得十分平稳,正好给了我一段时间记录前几天的游记。累了就搁笔小睡一会。船舱内的冷气挺足,3小时的航程并不难熬。

码头

我们达成的渡轮

再见了乔治敦,再见了槟榔屿。

抵达兰卡威的瓜埠

渡轮抵达的是兰卡威的瓜埠,港口叫Jetty Point。
兰卡威上的免税店是巧克力爱好者的天堂,不仅种类繁多,价格也是非常的亲民。我们准备今日主要是逛一逛免税店,采买一些赠送给亲友的纪念品。
初抵达兰卡威,因为拖着行李,我们只是简单地到港口变的巨鹰广场“到此一游”,之后去了临近的一家Duty Free Mall采购了些巧克力。行李可以寄存在shopping mall里一个大卖场的入口处,省了我们很多力气。

兰卡威的码头

兰卡威有鹰之岛的意思,鹰是这座岛屿的标志。

琳琅满目的巧克力~我好像来到了天堂❤

初抵达兰卡威的第一餐,我们在大马的食之秘解决的。主食的价格和国内差不多,但是切片蛋糕的价格非常诱人,普遍比国内低10RMB左右,但是口味完全不打折扣。
主食我选了大马的亚参叻沙,配了虾酱,我蘸了蘸口味有点重就没有加进叻沙里,挺辣的。主食一般~
大马随便吃吃的连锁,我还是喜欢Old Town❤

亚参叻沙

兰卡威岛内交通TIPS

兰卡威是一座海岛,其实开车环岛一圈也不过1小时左右的车程,岛屿不同位置有不同的景点,最佳的旅行方式是的租车自驾。油费据说也非常的亲民。
但是由于我和小伙伴都不会开车,所以我们只能搭乘岛上唯一的交通工具TAXI,好在岛屿不打,每一处景点基本都有专门的出租车服务台,不同了路线都有明确的价格,比较正规。

食宿兰卡威

兰卡威的住宿较之槟城相对较高,可能是因为海岛的关系。
我们在兰卡威的两位都投宿在珍南海滩的Telaga Terrace,一晚大约500RM。酒店距离珍南海滩主街大约7,8分钟的路程,离最有名的“真浪海鲜餐厅”比较近,也是7、8分钟的路程;走到海边大约15分钟的路程。
酒店附近环境很僻静,附近好像是水稻博物馆,可以看到成片的稻田,田里还有水牛和家禽,野趣十足。

水牛!~~

稻田

和一望无垠的绿色稻田合影。满眼的绿,一瞬间喜欢上了这座小岛。

酒店入口

酒店里每一间入口都有歇息的沙发雅座

我最喜欢的24H游泳池,夜里会来这里游泳,鲜有人来打扰。头顶是繁星和月色,静静地游一会,很是惬意。

卫生间非常明亮,提供精油~

白天的游泳池,泳池边的吧台提供自助早餐,虽然品种不多,但是食材都很新鲜。

酒店的早餐,全麦面包+色拉+牛奶。

兰卡威我们的大餐都在真浪海鲜解决的~~招牌的奶油老虎虾真的很美味!

招牌奶油老虎虾,两只中等大小77RM,虽然不便宜,但是味道超级棒!~~五星推荐★★★★★

炒带子,感觉带子不是很新鲜,不推荐~

在大马吃的炒粉我都挺喜欢的~~

来到大马我们吃了几回薯条,但是小伙伴最爱的还是真浪的炸薯条~

第二天换了炒面尝了尝~~

第二天没有合适大小的老虎虾了,个头瞬间变小,口味选了甘香味,推荐指数不及奶油口味。

附赠小伙伴专业的美食点评~

Day 6 兰卡威 红树林

兰卡威的生态保护的很好,我香看蝙蝠洞,所以我们抱团去了岛屿东北角的红树林。跟团我们选择了网上推荐的AB Motel旅行社的团,Mangrove River Tour 50RM/人。前一天路过的时候预定,第二天一早等候在酒店门口就可以了。
Mangrove River Tour的行程就是坐船,看鹰→看猴子→看蝙蝠【前方预警--这里会有密集恐惧症别看得皂片】→看鱼……
红树林之旅变成了看野生动物之旅,其实就是那么回事~快艇的速度有时候很刺激。这里的红树林保护的很好。

一条船大约坐12人左右,穿上救生衣就可以出发了

鹰是兰卡威的标志,到了河道一处,看到许多鹰在低空盘旋,明明离水面那么远,但只要瞄准目标,它们就会快狠准地俯冲,并在一瞬间将鱼儿捕食。

刚刚叼起一条鱼的鹰。

生活在红树林中的猴孙是这里的霸王,它们不怕人,船靠近它们会跳上船,可能是在找寻某个游人疏忽没有扎紧的食物口袋吧~

蝙蝠洞所在的小岛,入岛参观需要支付1RM/人,租借手电另外需要1RM。
兰卡威之前就心心念念这里的蝙蝠洞了~虽然很不好意思,在它们休息的时候叨扰它们,为了不妨碍它们休息,大家都很自觉地压低了声音。建议手电不要直接照射在这群小东西身上,可以压低一些,借着余光观察这些夜行性生物。

挂在洞壁上的小生物们!~~不知道为什么有点寒毛凛凛的CUTE~
【以下高能预警,密集恐惧症患者跳过下一张】

这些据说是因为蝙蝠长期栖息留在洞壁上的痕迹【0.0】

表情生动的猴子o.o

这张说明牌上的蝙蝠形象意外的可爱~

行程最后我们在渔场稍作休息,外面下起了大雨,正好躲雨。建议带一些干粮在身边,此时就可以吃一些垫垫饥了。
渔场养了很多神奇的鱼类,渔场的小盆友在拿虾仁斗鳐鱼让它翻身~

外面下起了大雨。红树林内的天气好像山里的天气一样,时晴时雨。

行程最后,快艇带我们在海上转悠了几圈,逐浪的感觉还挺刺激的。

游艇的速度挺快,少数几张能对上焦的抓拍。

上午大约10:00上船,下午大约14:00左右回到出发的港口,中巴师傅将我们载回珍南海滩,因为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在珍南海滩食过午饭之后去天空之桥看看~同行的一对情侣表示可以一起拼车往返,节省了一般的打车费也是不错。珍南海滩到天空之城单程是30RM。

只有半小时的午饭时间,我们就尝试了一下大马的KFC。等出餐等了好久,已经不能算是快餐了,对比之下才知道国内快餐出餐时间之迅速。
说说口味,吮指原味鸡很juicy,薯条炸得酥脆,味道过关~

天空之桥是兰卡威的制高点,需要坐缆车才能上到山顶,可以俯瞰兰卡威的全貌,据说天气好还能隔海望见泰国南部的海岛,可能是我以前去过的甲米普吉岛附近的海域~
山下是东方村,有许多游乐项目、小食铺和纪念品商店,来到这里有一种来到迷你迪士尼小镇的那种感觉。

这里就是东方村啦,有很多小的游艺项目和纪念品商店。

缆车入口处,即使不是旺季,我们也小排了一会队。

徐徐上升的缆车

sky cab上升中有两个观景点,这是第一观景台。要上到制高点和去到天空之桥,需要再搭乘缆车坐一段。

天空之桥就是靠中间单独一根沉重钢筋和八根钢索吊起整座桥,横跨两座山峰直接。

云雾缭绕的天空之桥,好像是一处秘境。

在制高点俯瞰下的岛屿风貌,我们造访这里的时候是多云,山顶多风和云雾。

畏高的小伙伴鼓足勇气陪我上到最高的观景台,但是去天空之桥还是选择了pass,只能我自己上路了。去天空之桥有两条路,一条是坐依山而建的小缆车,一条是徒步,只要15min就能走到,我果断选择了徒步,5RM一人,还能欣赏沿途的风景。

15RM/人的小缆车路线

缆车轨道

5RM/人的徒步路线

抵达~与天空之桥来个合影

桥下望下去的峡谷

承重柱

拖鞋之后可以踩上玻璃平台感受一下悬空的感觉。

站在桥上,身边云雾缭绕的

游览完天空之桥,顺利和小伙伴在平台会师,启程下山。
回到东方村,和拼车小伙伴约定的时间还早,我俩就玩脱了~和各种神奇的地标合影找乐~~
这两颗菜头,我们都很中意o(╯□╰)o

有女生在玩索道

路经一家纪念品店,一边的咖啡厅雅座布置很别致。

启程离开东方村了。出入东方村要经过这座吊桥。

回到珍南海滩已经是日暮时分,落日余辉下的海滩很美,特意拍了几张最为第六天行程的收尾。

忍不住踩水玩耍~

沙滩上排队前行的小盆友们。

夜晚的灯火陆续被点亮,海滩上依旧游人如织

自持打光灯的姑娘

太阳完全下山了,海滩边又是另一番热闹正悄然上演。

Day 7 兰卡威 海底世界+珍南海滩

又是一个自然醒,这一天是在兰卡威的最后一天,我们将坐傍晚的飞机回吉隆坡
由于前一天去了此次来兰卡威最主要想去的两处景点,这一天的我们准备舒适休闲游。第一站选择了徒步20min可达的兰卡威海底世界。
就用我比较跳脱的风格来简易描绘在海底世界妙趣横生的游览路线吧:
入口→两栖动物(这里我邂逅了让我一见倾心的小壁虎,从此再不是对冷血动物完全不感冒的状态了=。=)→热带鸟类馆→淡水鱼/龟→企鹅馆(邂逅了萌萌哒的帝企鹅)→鲨鱼馆→wonder world游乐互动区→深海鱼类馆→海马区→纪念品馆和出口

让我“一见钟情”的豹纹宫守,这只小壁虎特别呆萌可爱就在那里静静地睡觉。后来百度了一下,豹纹宫守在幼年时期全身长着小疙瘩,随着慢慢长大,会从尾部开始慢慢显现出豹纹,照着说来,这只小壁虎应该是只未成年小壁虎:-D

换个角度拍还是在静静地睡觉,萌化了姐的心❤

这只蜥蜴也在睡觉,好像休眠是两栖类生物的共同爱好。

这是……海豹……总是抓不住拍它的timing囧

我和小伙伴玩的不亦乐乎的企鹅馆,这是冠企鹅。它们的特点就是眼睛上长长的黄色须毛,显得特别憨厚。它们只会一跳一跳蹦跶前进,据说这种企鹅是唯一一种只会双脚朝下直挺挺入水的企鹅种群。

在游泳着的非洲企鹅,这是场馆内另外一个企鹅品种。

照片墙,这是海底世界建造时期的照片。

照片墙,这是极地风景的照片墙。

中途路过的wonder world游乐互动区,在屏幕上给自己选中的动物上色,然后点击完成,属于自己的那一只就会蹦跶到大屏上面和其他人绘制的小动物一起在丛林里活动了~

我和小伙伴绘制的小象

鲨鱼区,特地布置成了沉船场景。不动的时候,这些海底猛兽安静得好像一件模型。

又见鳐鱼~和鳐鱼合影。

深海里的鱼类体型总是教淡水鱼类大了很多=。=虽然鱼的眼睛好像只能看到很近很近的事物,但是这样的鱼眼还是觉得有点渗人0.0

深海鱼类还有另一个特点就是颜色艳丽。

海鳗的一种,特别迷你,找了你好久~

美丽的水母

《大鱼海棠》里椿和湫他们世界的天空与人类的海洋相连,故事里将人的一生形容为从此岸到彼岸的渡海之旅,总觉得这样的设定带着某种禅意。【一不小心又扯远了……】

这条鳗鱼长得有点渗人0.0

可爱的海马宝宝

珊瑚

几乎和岩石几乎融为了一体的深海鱼。因为深海是阳光无法抵达之处,一些鱼类的眼睛已经退化结痂。
许多科学家都相信,生命是从海洋起源的。地球上70%的组成部分就是海洋。虽然现在人类将探索的目光投向了太空,发射月球探测器、火星探测器还有外太空的探测器,但其实我们对于深海的了解还很有限。深海里,那些人类还无法抵达的深度,一定还有着不为人知的物种生存其中,只要想到这里,就觉得海洋依然充满某种奇特的神秘感。

离开水族馆,外面是艳阳高照的正午时分。

这里的花总是开得异常娇艳

路遇仓储式旅馆,一个集装箱是一间屋子,没有找到空调,我猜很热→_→

这里很很多特别口味的甜筒和梦龙。我选了个抹茶口味的犒劳自己~

一家印度参观里点的

要离开兰卡威的最后一天阳光正好,正适合拍摄椰林树荫水清沙白的沙滩美照。为了拍照,顶着烈日,我们也是蛮拼的。

阳光下的珍南海滩显出了它原来的样子

远处有人在玩滑翔伞~

小伙伴说天气那么好,忍不住跳一发!~

小伙伴一秒化身沙滩边文艺娴静的美女子【笔芯】

之后我们就要启程回吉隆坡了。兰卡威的机场离珍南海滩不远,打车十五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兰卡威的机场很小,建在一大片草坪上。这是第一次徒步到停机位然后登机的机场,特别的体验。
兰卡威的机场虽然小,但是很漂亮。

候机的时候,被这家机身五颜六色的亚航航班吸引了。

在机场买的红毛丹,可以带上飞机~

虽然没有满大街的榴莲,但是丑丑的红毛丹其实也不错~~

徒步登机ing

这班就是我们要搭乘的飞机啦,大家排排队上飞机ing

最近总是坐到机翼上方附近的座位……再见了兰卡威,我会想念你的~~这座以农耕和旅游业为主的南洋小岛。

························抵达吉隆坡后的吃货分割线························
当晚抵达吉隆坡之后搭skybus到KL sentre已经晚上21啦,以一份马来风味炒棵条犒劳了饥肠辘辘的自己❤
这里要提一下抵达吉隆坡后的小插曲:
从skybus站台乘电梯到LRT车站层时遇到一位当地小哥,他告诉我们一会我们要搭乘的粉色线最近就要整修了,所以这两天都可以去服务台免费领取车票,真是旅途处处有惊喜,lucky❤
所以在吉隆坡最后一天,我们的公共交通支出是0 :-D

Day 8 吉隆坡 名副其实的吃货之旅

行程的最后一天,因为吉隆坡市内几个标志性地标和景点第一天抵达时就已经逛遍了,所以这最后一天我们准备随便逛逛~目标就定在了武吉免登。
吉隆坡的交通优势我们也是在最后一天才发现,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去往武吉免登的purple线。
吉隆坡的最后一天我们还是住在了Hotel GEO,因为地理位置十分便捷。我们去武吉免登的purple线的起始站就位于酒店门正对着的街上。

吉隆坡交通TIPS:
吉隆坡内有很多天彩色的公交线路,可以去往市区内各处主要的旅游景点。不要以车身颜色,要以车打出的标示为主。这些公交线路都是免费搭乘的。

这张是purple线的路线图,我们的起始站就是Pasar Seni站。上面的bus stops并不准确和详细,但是路线基本一致。可以以google map为准。Purple Line途径吉隆坡塔附近,也经过多个商圈,其中就有我们最后一天主要逛得武吉免登,还有阿罗街(吉隆坡著名夜市小吃街)等。
其实吉隆坡市区不是很大,很多地方都可以徒步前往。GEO Hotel所在的Pasar Seni站离武吉免登也不远,如果你时间充裕可以靠双脚慢慢游览这座热闹的首都城市。当天晚上我们在阿罗街饱餐一顿之后就是步行回到住地的,也不过30-40分钟的步行距离。

名副其实的美食之旅就从一天的第一餐开始啦!

【吃货路线】
开心小食铺→十号胡同→星巴克→黄亚华小吃店→阿姆罗小吃街水果摊的榴莲

我们的第一站——开心小吃店
这是一家卖糕点的小吃店,之前trip advisor上推荐的是他家的榴莲泡芙。又是榴莲又是泡芙绝对命中我的软肋,google map一定位发现就在我们的驻地不远,所以我们就去那里寻觅早餐。
我们选购了它家的榴莲泡芙(四只装,5.5RM/盒)外加两个芝士蛋挞(3.8RM/只)
榴莲泡芙真是性价比高且美味,★★★★★推荐!
琳琅满目的手工糕点,简直想每个都来一份尝一尝(¯﹃¯)

看着就很诱人~~外面的泡芙很空很酥,中间的cream冰冰凉凉的也不是很甜,夹一颗榴莲果肉~~口感很有层次~

单个Q样迷你的泡芙里还有看得见的榴莲果肉❤

芝士塔就,都是芝士的味道,随便吃吃~~

马来西亚有随处可见的涂鸦文化。
如果有主题,那可能成为一副完整的壁画或广告宣传,如果无序就好像巴生河堤岸那些涂鸦,也能和堤岸边堆积的建筑施工材料一起成为这座城市另一面
这些壁画、涂鸦,直截了当地成为了这座城市名片,向来到这个国家的我们,毫无保留地展现这里的明快、自由和艺术。

之后我们就搭乘purple line前往今天消磨时间的武吉免登。武吉免登其实就是一个商圈,坐落着很多百货公司。这一天还有个艰巨的任务就是找!邮!局!
兰卡威买了几张明信片,但是大马的邮局真的很!难!找!
马来西亚的邮局标志是红字白底的POS,标志明显但是办公地却非常难寻。本来我在兰卡威就在瓜埠的免税店隔壁的大楼一层看到这个标志,结果找遍一层没有发现入口也没有指示标志,原来邮局在二楼,好不容易上到二楼,当天竟然邮局关门闭门歇业【寻找邮局的辛酸事迹】
其实我的建议就是,如果你想邮寄明信片,那么当经过邮局的时候千万别错过,不要想着到xxx我再寄也是一样的,绝对不一样!因为有可能你过了这个村就没有下个POS在等你了【忽然觉得此道理运用面广颇有禅意】

武吉免登到了。
其实就是一个高楼林立品牌齐聚的商圈。

终于在一座商场3楼找到一家邮局,可以给自己和团员们寄卡了。然而同时寄出的五张,真正成功抵达的只有4张。一张寄给兰宝宝的card,不知道你被邮差小哥遗落到了世界的哪个角落呢?

因为正值中秋佳节,华侨众多的大马,各处都透露着节日的气息。
商场的底楼有卖月饼专场。我观察了一下,天下礼盒月饼一般贵,我还是回家啃我的莲蓉蛋黄吧┑( ̄Д  ̄)┍

在众多花灯里看到这只恐龙花灯最呆萌❤

有传统手工艺人在作画。

路遇京剧元素的花灯

在拥挤的楼宇间穿梭而过的LRT轻轨。
很多时候,喜欢搭乘轻轨更甚于地铁,因为轻轨可以在高处领略一座城市的风景。
BTW,这座城市好多地方都在修路,武吉免登附近LRT站下的马路也因为市政建设在修路,导致原本就不宽阔的马路更拥堵了……行人要过到马路另一边还破费周折。
这里想起了在吉隆坡另一个奇怪的特点就是很难看懂的交通信号灯。可能是因为在国内,道路都很有规划,该直走还是转弯大多有明确的信号灯提示。但是马来西亚的信号灯,直到我离开的那一天也没能get到它的tempo,虽然我很想在异国他乡遵守交通规则,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下一个绿灯何时到来,最快掌握的过马路方法就是跟着当地人“瞎闯”,有人过我就过o(╯□╰)o

美食第二站
午餐时间,我们来到了有美食评论家蔡澜先生推荐过的”大食代“——十号胡同。

最初是被它的招牌吸引了~

惊喜于十号胡同的装潢,有一种八九十年代香港小吃摊大排档的感觉。

小伙伴点了何荣记的招牌叉烧云吞面。他家的云吞面是面和云吞干湿分离的,面做成拌面的样子,配上蜜汁叉烧~

我点了颂记的牛杂汤套餐。小碗牛杂汤配炸酱面,还有一碟青菜和一杯红茶。
BTW,大马的茶室或者饭馆,你说来杯水很多时候就是上一杯现泡的热茶……

美食第三站——Starbucks
下午逛累了,我们就在武吉免登附近的星爸爸歇息,好像每个地方的特饮都不太一样,我点了一杯类似抹茶口味的冰拿铁,是吉隆坡Starbucks的当季特饮,不甜还挺好喝的~
结账完之后有服务员特别热情找我们做了个问卷,问卷最后是附赠一张“再来一杯”的特饮券(仅限马来西亚的星爸爸使用),所以当晚我们在吉隆坡机场兑换了~

有意思的灯墙。

日落时分,我们启程去往吃货之旅的第四站——阿罗街
阿罗街是吉隆坡有名的夜市,离武吉免登特别近,基本上就7、8分钟的步行距离。去阿罗街自然是去久负盛名的黄亚华小吃铺,作为“资深”吃货自是要亲自来尝过才知道。

才刚刚到下午五点,小食店已经陆陆续续有桌开吃了,据说到夜里这里将座无虚席。

因为这一天基本都在吃吃吃,到晚上我们的胃已经装不下更多了,所以就挑选了几样小吃~
菜单:秘制烤鸡翅、士椒花甲、炒老鼠粉、热奶茶、沙爹烤串(鸡肉+羊肉双拼)

烤的外皮酥脆,应该是腌制过的关系~

每餐都会出现的奶茶,这杯略甜,就不推荐啦~

大马的沙爹烤串,不管是槟城的还是这一家,味道都不错~~配菜里有鲜黄瓜块和几小块米糕

炒花甲~~

老鼠粉~~据说是吉隆坡特色小吃~~又和这里短胖juicy的豆芽菜邂逅了~~

离开黄亚华小吃店,还在阿罗街的水果摊买了一份鲜榴莲~
因为过了榴莲丰收季,以为大街小巷都有卖榴莲和榴莲制品的想象相去甚远。
如果是每年6-8月,一般也会有旅人特地去槟城吃榴莲,槟榔屿上有很多榴莲庄园,在丰收期间可以接待游客去采摘和品尝新鲜的榴莲~~

绝味鸭脖漂洋过海来到大马,进化成了绝味“王”鸭脖(⊙o⊙)

饱餐一顿之后我们散步回了酒店,这是在大马的最后一晚~取行李之后我们就要赶往机场搭乘回程的航班了。
走在街上,吹着南洋潮湿温暖的晚风,看着这座在夜里依然热闹的城市。

看到不远处亮着灯的吉隆坡塔。

经过夜晚的茨厂街

驻地对面的中央市场

再见 大马

就要说再见啦,南洋慵懒的猫咪们,还有这些馥郁芬芳的花。

一些去大马的实用信息

【关于签证ENTRI】
我办了大马的电子签注ENTRI,有效期是3个月,你可以从签注申请日的三个月有效期内,携带ENTRI进入大马并停留最长15天的时间。
在官网注册,填写信息和付款,最后将生成的签注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就可以入境大马拉!~so EASY!
附赠我当时参考的贴吧攻略入口(如果有小伙伴需要我也可以提供我当时为小伙伴准备的图文版申请指南word版):

【关于wifi】
我申请的是环球漫游wifi~很好用,网上付款预约然后在机场取还。
提供环球漫游官网入口:

【关于要不要买电话卡】
本着有备无患以防万一的原则我买了,以防万一怕和小伙伴走散一个人有wifi一个人有电话还能通信,但是后来发现其实没什么用,全程也没什么打电话的需求~
不过吉隆坡机场出来有很多家当地运营商的店铺,可以按需自助选择~

【关于住宿】
这次大马行都是在agoda上预定的~花旗信用卡还有住宿折扣ohoho~
一般出行住宿首先考虑的是卫生状况,小一点没关系但是必须干净整洁,其次是地理位置,这次选择的住宿酒店体验都很棒,推荐给要去大马的小伙伴以参考~
1、吉隆坡 Hotel GEO ★★★★ :不含早餐,价格实惠,快捷酒店,干净整洁,地理位置极其优越
2、槟城 The Royale Bintang Penang ★★★★★:含自助早餐极其丰盛,配套设施齐全,性价比极其高的星级酒店,地理位置优越,是我全程最喜欢也是住最久的酒店
3、兰卡威 Telaga Terrace★★★★☆:含自助早餐,有24h露天泳池,安静舒适,离珍南海滩主街7、8分钟路程

【关于机票】
往返机票选择了亚航,我是直接在官网上预定的~亚航官网做的很好,完全不必要通过代理预定。注册会员之后还可以累积自己的飞行里程~
亚航行李和飞机餐都额外收费,可以按需在预定时自助选择。预定之后可以直接在官网选座很便利。虽说亚航是廉航,但是人家至少还提供果汁,位子也比春秋宽敞一些,对亚航乘坐体验笔芯❤
大马境内航班亚航的价格并不具有绝对优势,不过由于其他廉航的官网订票体验不佳,所以最终我是通过去哪儿代理预定了malindo马印航空,吉隆坡槟城兰卡威吉隆坡的机票。

【必备APP】
google map、tripadvisor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2-09 15:26

引用 catherine 发表于 2016-12-09 15:26:00 的回复:

回复catherine:嗯~~想去不同的地方看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2016-12-09 19:24

感谢楼主的分享
借贵宝地发送一条酒店转让信息(如觉不妥 告知我删除 谢谢😭)
明年春节要去兰卡威玩 结果酒店定重复了 相同日期相同酒店相同房间 郁闷 因为不能退款先尝试低价转让 酒店很热门 目前春节期间已经订满
酒店: Resorts World Langkawi
             兰卡威世界度假村
日期:2017.1.29 1.30 1.31三晚
房型:豪华海景房 两间
微信:haoyang-1017

2016-12-10 21:3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2-12 01:03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2-12 13:54

引用 wangbao 发表于 2016-12-12 01:03:46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wangbao:谢谢!~~我的流水账有人看觉得很开心(✿◡‿◡)

2016-12-12 22:04

引用 liberty 发表于 2016-12-12 13:54:48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liberty:不谢哒~我就想记录下自己去过的地方,顺便分享一下经验~~如果有提供到一些有用信息我也很开心(✿◡‿◡)

2016-12-12 22:06

游记好棒,请问红树林一日游是酒店接送吗?有中文导游吗? 还有AB里芭雅岛一日游的价格有吗?

2016-12-20 18:51

亲 去国家清真寺 男的需要穿大褂吗 哈哈

2016-12-24 09:22

引用 倩不圆 发表于 2016-12-24 09:22:34 的回复:

回复倩不圆:男生就不用穿大褂的╮(╯^╰)╭

2016-12-25 22:35

引用 年轮 发表于 2016-12-20 18:51:03 的回复:

回复年轮:预定的时候和AB的人说明酒店位置,早上约定时间等在自己的酒店门口,AB的车来接~~没有中文导游,红树林旅游无需导游其实。。。都是自然风光~~~看看鹰猴子红树林还有蝙蝠~~~快艇上就一位开船师傅基本不会和游客有什么交流~~
芭雅岛一日游的没关注所以没有~~不好意思哇~~

2016-12-25 22:38

引用 一颗白菜在睡觉 发表于 2016-12-25 22:38:39 的回复:

芭雅岛一日游的没关注所以没有~~不好意思哇~~

回复一颗白菜在睡觉:好的 谢谢你啊

2016-12-25 22:39

亲 酒店离真浪餐厅近吗 吃东西方便不

2017-01-14 17:33

引用 倩不圆 发表于 2017-01-14 17:33:59 的回复:

回复倩不圆:走走7,8分钟吧~~觉得离真浪挺近的,走到海滩边要远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