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途,北海道(一)——函馆篇

盖世英雄 (长春) LV.15
2016-12-09 08:30 3242/13
  • 出发时间/2015-12-28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一篇欠了2年的账...希望能给那些喜欢岩井俊二,喜欢《情书》的老豆角们一些帮助。
2014年12月底,窝在宿舍里重温《情书》,看出了兴致便临时决定独自前往曾经憧憬过过的北海道,于是有了接下来这打动我内心的经历。
名古屋出发,函馆-登别地狱谷-札幌-小樽-札幌 名古屋
因为博主住在名古屋周围的村子,国内出发的朋友们请自行购买机票至札幌新千岁机场

因为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去程没有买到机票,坐了新干线倒超级白鸟号,费用比飞机还要贵,而且费时间,不过沿途一直都很兴奋,随走随停换乘的时候也给自己买了许多小挂件,可惜最后都丢了...土豪可选择东京进出,然后坐电车从青森起玩,当然你得有时间。

个人认为日本很小,但是很精致,大块的玩其实就失去了部分意味,如果能够有时间集中在三三两两个城市里走走停停,感受一下日本静谧深沉的禅文化与繁华璀璨的灯火,必将得到全新的感悟。

废话不表,上精华!

Day 1

之所以选择函馆作为本次旅行的起点,主要还是因为博主是条文艺狗,世界三大夜景的噱头总要搞一搞的。
因为是坐电车,路上耗时比较久了,即使一路上马不停蹄的赶路到达函馆车站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多,因为是圣诞节新年前后,函馆站前的灯光气氛还是蛮好的,急着去函馆山,所以没有闲情雅致驻足欣赏了,马不停蹄的赶去入住...
函馆城市不大,即便住的稍远一点个人认为也无所谓了。站前的酒店大概在400-500RMB一晚,本次博主选择的是饮食街后身的东横,距离车站一站地的距离,步行十分钟不到,而且酒店门口可以坐到木质的有轨电车,非常有韵味。函馆作为旅游城市,受旅游路线所限,对国内团体旅行似乎并不那么具有新引力,虽然正值旺季可大多数酒店仍有空房间,建议大家提前在网上选选,也许会选到高性价比的酒店。

函馆站前坐5号市电车(有轨电车)坐3站到十字街站下车,沿着坂道步行十分钟抵达函馆山麓缆车站,排队购票乘坐缆车上山就可以欣赏到世界三大夜景的函馆湾。在一众情侣中间,博主还是十分显眼的,不过有幸看到这绝美的夜景,即便是一个人似乎也并不觉得有多么寂寞,幸福感爆棚!

市电车费用210日币,缆车费用780日币(单程),买的时候要买往返票哦,沿着顺路在三层观景台欣赏完夜景,在出口出坐缆车下山回到山麓站即可。

晚餐

下了山直奔站前饮食街觅食,因为折腾了一天太累了,直接选择了taxi,日本的出租车价钱确实很贵,但是人多的话这种短距离的行程叫出租车还是很划算的,大概60-70元人民币左右,拐了两三个弯就到了。
说到吃,很多去日本的小朋友都会参考大众点评的推荐餐厅,实际上那上面大多也就是国人吃过的店一传一口口相传的而已,其他的店也并不逊色于这些地方,建议大家随遇而安,只要找到有气氛的小店就好了

博主也是随便找了个地方喝了点生酒(扎啤)吃了份海鲜锅暖了暖身子,很传统的小店,隐藏在小吃街的深处!

吃过第一餐,身子渐暖了,离睡觉时间还早,博主选择步行前往酒店,顺便在路上找一家居酒屋吃点海味儿,赴日旅自由行的朋友们一定要办好网络,日本的小街道基本都长一个样,没有地图导航我也经常迷路。
特别在吃过饭有了步行兴致的时候,手机导航就将成为你最可靠的伙伴!

元町主街上大大小小的居酒屋里都有很大的鱼缸,里面存放着新鲜的蟹和贝类供客人们选用,菜单上也都有图片和英文参照,初来乍到的小伙伴不用为了无法点菜而感到担忧。博主此次选择了生鱿鱼锅,看着这只被生宰的鱿鱼在火焰上跳动,还真是有点于心不忍了,好在口感还不错,吃生食最好来一杯烧酒或者HIGHBALL(威士忌兑各种能喝的...)冷热中和吧!

DAY 2

函馆玩的老婆们一定要早起去函馆朝市,吃,吃,吃!
说是早起,其实市场在九点前后才陆陆续续的开张,日本人是没有早起摆摊的习惯的...
朝市就在函馆站旁边,沿街的商铺门口都摆着大鱼缸养帝王蟹,这里的帝王蟹十分不帝王,基本上是认人选购之后现场宰杀,作成蟹肉刺身工人品尝。蟹壳带肉还可以烤着吃,吃蟹必来北海道北海道必属函馆的蟹子肥美(后来在内陆居住时候有一次公司搞活动预定了一只帝王蟹,一看发货地址居然就是函馆),可见函馆的蟹子还是十分有名的。

在市面上大概要卖到10000-12000日币的蟹,这里只卖8000左右日币,有些小的只要6000日币,还是很合适的。

按照博主的作风,在全篇隆重介绍了蟹子之后,必然是不吃的,于是我选择了大马哈鱼籽拌饭!
三个字,好吃极了!上面有蟹肉,蟹泥,北极贝,甜虾,还有那个黄黄的某种常见海洋生物...下面是半碗马哈鱼籽半碗米饭,吃马哈鱼籽的点在早市上有很多,而且很多当地人都选择这一口,所以博主只好入乡随俗了。这一口马哈鱼籽进到嘴里鲜香味美,咬下去之后油汁在口舌间爆发而出,确实是极致的感官享受,五星好评!而且这一套只要1800日币,算是性价比极高了,四个字概括~没吃够!

穿过朝市朝着港口走就能看到一排红砖砌成的仓库,早年是码头的库房,后来被改造成了商铺,里面卖的多数是八音盒和玻璃制品,也有一些精巧的礼品商店和服饰店,卖糖果的小铺等等,这里不做一一介绍,还是值得一探究竟的,不过如果你还打算去小樽的话,切忌在这里不要买八音盒,至于理由会在稍后的小樽篇里向大家娓娓讲述。

这一排仓库都是商店,每个都逛遍的话,一上午就过去了,其实里面的东西大同小异,大家随便逛几个就好,这周围都是老旧的红砖建筑和石桥,有咖啡厅可以小坐,如果你也是文艺狗,就请在这里发出高逼格自拍吧!

红砖仓库的对面是码头,山海天一色,反而抢了仓库的风头吧!

传说中可能是最好吃的冰激凌,拍了半天队才买到,价格不贵350日元起步,喜欢甜食的小老婆们不要错过,地点就在上面一排仓库的尽头!

感动我的故事和匠人精神

这是一家偶遇的咖啡店,金森仓库走到头其实就连着八幡坂了,当时的计划是去英国领事馆看看,但是从早上就开始走走走,确实有些累了,就在八幡坂里面找了这件咖啡厅坐坐,却听到了很棒的故事!
店主夫妇年纪不大,应该三十左右,咖啡做的确实没什么特色,反正日本人什么咖啡都喝
起初我是对架子上摆的木质房间摆件饶有兴趣,手掌大小的摆件里全都是手工雕做的小家具,十分精美,弄的我很想买一套,于是就叫来了老板,打算买下面那套圣诞房间。
老板听说后委婉的拒绝了,他说这是他夫人自己做的,是他的至宝!
细聊后才知道,这对夫妇原来是在东京工作的一对夫妻,老板说他妻子生了病(这里猜测可能是重症吧)
于是两人辞掉了工作,回到女方的家乡开了这样一件咖啡厅,女主人每天就在房间里做这些小摆件,想尽量做的更多些留给自己的丈夫,所以这些东西对男主人来说意义重大。
他回答我的只有两个字,无价。

雕刻,上色,喷漆,临走时我看到了隔间里工作的女主人,带着个眼镜瘦瘦的,手里拿着刻刀十分可爱的和我们打招呼。
突然又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幸福,希望时间能再慢一些,让她能做出更多的宝藏留给这个似乎亏欠她却又照顾她的世界。

这是我想买的小房子,无奈只能选择逗一逗老板家的猫了...

女主人已经做了很多精致的小屋,看来也费了不少功夫,我买了几个小椅子留作纪念,得让这种匠人精神得到价值的体现!

如果你也在这里

函馆的行程到这里结束。建议大家没有特殊情怀就没必要去领事馆了,跟咱们青岛厦门的建筑风格是一样的,就是曾经欧洲殖民时期留下的一些洋房,包括神户的北野异人馆其实也是一样的,以后在神户篇中介绍。
从八幡坂下来可以选择步行或者坐巴士回到函馆车站,博主当天下午5点坐车前往登别地狱谷,之前订好了温泉酒店是包含晚餐的,可是在函馆玩的太松散,错过了用餐时间,好在温泉的老奶奶给留饭了~从函馆登别要坐超级北斗号(札幌行),这里费用比较贵了,要6890日元,车程2个半小时,这趟车也可以直接坐到札幌,如果选择室兰温泉的话,地狱谷其实没必要去的,也就是鬼火之路比较有趣吧,稍后的游记里会简单介绍~

请大家关注~

世界三大夜景
那不勒斯的山
维多利亚的水
函馆港的灯海

如果你来了,请你站在山顶俯瞰那π字形的灯海,会有多少情愫从中流过。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2-09 18:25

引用 想飞的鱼 发表于 2016-12-09 18:25:45 的回复:

回复想飞的鱼:可以呀,有什么可以帮到你?

2016-12-10 13:51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2-12 13:54

可以在iPhone天气里加入日本城市,基本上是很准的。

2016-12-12 14:56

写的不错,赞,其实我是托!

2016-12-12 15:29

引用 张小贱 发表于 2016-12-12 15:29:51 的回复:

回复张小贱:😂😂😂

2016-12-12 15:32

写的挺好,心驰神往啊

2016-12-12 15:42

引用 天上星亮晶晶 发表于 2016-12-12 15:42:04 的回复:

回复天上星亮晶晶:今晚更新 敬请关注!

2016-12-12 15:45

楼主啥时候更新啊 等着呢( ・᷄ ・᷅ )

2016-12-12 16:46

引用 cymbla 发表于 2016-12-12 16:46: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