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崔眼里的拉萨

• 出发时间/2016-11-16

第5篇 大昭寺 我来了

第4篇 扎西曲塔

扎西曲塔的餐厅还是不错的,早7点至9点半供应早餐,自助,酥油茶、甜茶、奶、果汁、咖啡、糌粑、面包、各种凉拌菜、热炒菜、包子、花卷、面条、米饭,还有我最喜欢的人参果粥。一位藏族大姐和两位藏族小姑娘照料着。

三位远道而来的朝拜者,风尘仆仆可信仰坚定。

办入住手续的是两位藏族姑娘、很平静也很热心,最关键的是觉得很正气很可靠。一个藏族小伙子帮我把旅行箱送到房间。

住在哪儿好?拉萨最熟悉的是从罗布林卡到冲赛康这段北京路(其实是北京西路、北京中路、北京东路),这一段路上的8路公交车也是常坐的,在这一段上选哪住都很方便。我喜欢逛冲赛康,就选了离它很近的位于丹杰林路和北京东路交口的扎西曲塔酒店,我也是头一次光顾这里。

第3篇 又见布达拉宫

第一次去布宫是2012年10月底,一直以来的好奇心得到满足,走马观花,有了一点儿浅薄的认识;
第二次是2015年10月,有了一些简单的认识,沿着布宫转经道走到东门,看到人们为一位高声吟唱经文的藏族磕长头者捐钱,我也送上一元钱,他接过钱双手合十一刹那,我觉得自己眼泪哗哗的涌出.......;这次真是收到了一些感动;
这确是一个可以净化灵魂的地方!
第三次是2016年11月,该看些什么?该怎么度过这段行程?

这张照片是2015年11月拍的,那天8点过点儿,我就赶到布宫西南角白塔旁平台等着阳光,直到9点多,从照片右上角射到布宫的白光出现,阳光恰到好处,赶快拍,就有了这个效果。

第2篇 飞往拉萨

11月15日晚7点55出发,16日上午差不多11点到达拉萨贡嘎机场,用了近15个小时,花费700元,到了拉萨,这一路印象最深的是重庆机场的饮水机和自动售货机,饮水机有开水、温水和冰水三档,真给力!自动售货机用的时候看仔细了,有的格子里三瓶水、有的是四瓶水,价格都一样10元,呵呵!财迷...
还有西藏航空飞机上的面条有点藏面意思,可先演习一下。飞机上气压恒定在900多,贡嘎机场里就660了,

飞机上俯视高原

第1篇 冬季进藏准备

进藏可以火车、自驾、飞机,火车没坐过,自驾计划中,我多次进藏都是秋冬季都是飞,每次都要待上10天半个月,最近这次是2016年11月去的,又待了10天。
1、规划行程
      高原反应2天;
      景点:布宫大半天、药王山小半天、大昭寺和八角街1天、哲蚌寺1天、色拉寺大半天(下午去)、拉萨夜游半天;羊卓雍措:1天、纳木措1天。
      其他:喝甜茶、吃藏餐、民族歌舞厅、买特产。
      总行程至少六、七天。
2、选择航班
       天津今年找不到直达航班,要中转,成都重庆西安西宁都可选,前几次都选西安,这次选了重庆,携程一查飞到拉萨算上保险才700元,天津重庆,机场停留8小时,再飞拉萨,立即订妥。注意啊!我选的是中午2点之前降落贡嘎机场的飞机,因为有时午后起风,风大飞机落不下去多闹心。
3、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一般是气短、头疼、胃胀、恶心有时呕吐,轻重分人,据说欺少不欺老、欺男不欺女、欺强不欺弱,运动健将小心了!呵呵,能忍的话,一般持续2-3天症状消失;忍不住就吸氧,能减轻症状。
       保持少吃、慢走、不负重,洗头及时吹干、洗澡别着凉。
       天津中药店买一点点草药红景天切片泡水喝,这我喝过挺上火的,其实也没管多大用;听说也可以买点高原安带着,我没用过。
       吸氧:拉萨海拔3600多米,气压650左右,氧气含量是内地60%多,拉萨一般宾馆都有氧气卖,小罐的(家用杀虫剂罐那么大)25-35元一罐,能连续用5分钟左右;枕头式的30-60一个,能连续用半小时左右;高压瓶100-200一瓶,能用4、5个小时,这些我都实际用过,数据可靠。
4、衣服
       11月,拉萨温度一般在零下4、5度至零上15、16度间,早、晚和背阳的地方凉,太阳地儿晒的脸发烫,呵呵,既要保暖,也要防晒。我是,下:一条厚点保暖裤+厚牛仔裤,上:一件棉衬衣+一件可折卷成一小团儿的羽绒服,头:遮阳帽。
5、吃
       拉萨中餐(川菜居多)、藏餐、西餐都有,吃一点问题没有,关键是得能吃得下,我是胃胀从来没有饿的感觉。
6、住
       拉萨11月是淡季,住宿相对便宜,今年我住在神力时代广场附近,属于中心一点的地方,携程上选的,周边住宿一般在100-300一天,有的管早餐。曾路过药王山对面一家好家130一天。
7、行
       机场到市区:贡嘎机场到拉萨市区有机场大巴,出候机左手就是,非常近非常方便,我虽没坐过,不过市区上下车地点去考察过,就在布达拉宫东侧航空酒店。
       拉萨市区游览,公交极度方便,布宫、药王山(1路、8路、...)、哲蚌寺(16、17、24、25路)、色拉寺(16、22、24路),大昭寺(8路,北京东路任一路都成),一律1元一人次。
       如果是远道,可选租车自驾、合伙包车、长途汽车,也可专门旅游车(后面纳木错一日游细说)。
8、其他
       拉萨啥都有,没啥买不着的,而且不算贵(百益超市),带钱就行,呵呵。有些拉萨会贵些,VC泡腾片10片装拉萨药店卖30多块,京东才10来块。我一般带感冒药(康*克)和速效救心丸(身体弱,偶尔心疼)。
       银行卡:消费的话,银联卡那都没问题,要从信用卡还钱方便来说,农行卡最方便,到处都是;建行次之,北京中路有好多家,工行再次之(北京东路南侧丹杰林路上西侧有一家、金珠中路31号有一家)....。
9、医院
      希望用不着啊
      三甲医院: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拉萨市城关区林廓北路18号、布宫附近)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总医院(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路、色拉寺附近)
准备好了,再带着您的平常心和善意就可以启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