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老北京小吃

热带果园 (长春) LV.15
2016-12-09 11:07 1426/12
  • 出发时间/2016-12-08

清早下了火车,买一张市政交通一卡通,开启手机导航,寻访老北京小吃从早餐开始。

北京的地铁四通八达,只是在早晚高峰会很挤很挤很挤,尽量避免出行高峰哦

老磁器口豆汁店

这家店在天坛北门对面的祈年大街路口,早上九点左右有许多晨练的老人光顾,人非常多。
        豆汁是老北京传统小吃之一。豆汁、焦圈再加点咸菜是早点的绝配,是老北京喜好的口味儿。豆汁的味道可能不太容易被外地人接受,味道发酸,闻起来也有一股馊味。但配上焦圈儿和咸菜就不同了,豆汁儿酸爽温润,焦圈香酥爽脆,再配上咸菜就会食欲大增。如果感觉豆汁无法下咽可以选择店里的杂碎汤,搭配上烧饼夹肉也是一顿美味的早餐。

豆汁、焦圈儿、咸菜,3.5元一顿早餐,便宜吧!

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南北走向,长约800米,东西各有8条胡同整齐排列着,从南向北,西面的8条胡同是福祥胡同、蓑衣胡同、雨儿胡同、帽儿胡同、景阳胡同、沙井胡同、黑芝麻胡同、前鼓楼苑胡同;东边的8条胡同是炒豆胡同、板厂胡同、东棉花胡同、北兵马司胡同、秦老胡同、前圆恩寺胡同、后圆恩寺胡同、菊儿胡同。胡同格局完整,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是老北京胡同文化的代表。
        遗憾的是这里正在修缮,北门封闭,从南门绕进去,店铺只有少数开张,施工现场随处可见,游人寥寥无几。

攻略上推荐的文宇奶酪店位于黑芝麻胡同,可惜正在装修,只好绕到后院打包了红豆双皮奶和原味奶酪。个人感觉红豆双皮奶味道更醇厚、更香浓。

在一家很小很小很小的店面吃了老北京爆肚。

双蛋薄脆煎饼,酱香浓郁,还是那个味儿!

簋街

簋(音同“鬼”)街是对东直门内餐饮一条街的称呼,不到1km长的街上,一连串的餐馆饭庄,囊括了川、鲁、粤、湘的火锅、烧烤等各种风味美食,属麻辣小龙虾、馋嘴蛙和烤鱼最为出名。簋街大红灯笼高高挂,已经成了北京最流行美食的风向标。
        然而不巧,这里正在整修,很多店铺都没开张,只能留待日后了。

护国寺小吃店

护国寺小吃店地址在北京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上,出了地铁平安里站口旁边,有一个“护国寺街”标志,往里面走不远即到。

护国寺小吃是北京地方小吃的代表之一,以其品种丰富,特色突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著称。小吃品种包括艾窝窝、驴打滚、豌豆黄、象鼻子糕、馓子麻花、麻团、焦圈、面茶、杂碎汤、豆汁等八十余种,聚集了京味小吃之精华。小吃店共两层,一楼柜台里面的各种点心琳琅满目、层层叠叠,让人眼花撩乱,二楼全部是餐桌。

小吃品种太多,不知道该吃什么,就来一碗面茶和一块豌豆黄吧,经济实惠,5元钱搞定。

面茶是一种老北京特色传统风味小吃。天津山西晋中太原等地,也流行一种面茶。面茶不是茶汤,而是黍子面或小米面煮成的糊状物,表面淋上芝麻酱,芝麻酱要提起来拉成丝状转着圈地浇在面茶上。
       老北京人喝面茶,讲究不用勺不用筷,而是要一手拿碗,先把嘴巴拢起,贴着碗边,转着圈喝。面茶很烫,其实用吸溜更加恰当。碗里的面茶和麻酱一起流到碗边再入口中,每一口都是既有麻酱又是面茶,要的就是这种感觉,这种味道。

豌豆黄是北京春夏季节一种应时佳品。成品色泽浅黄、细腻、纯净,入口即化,味道香甜,清凉爽口。豌豆利小便、止渴,和中下气,解疮毒,消炎,去除暑热,有降血压、除脂肪、减肥之功效。原为回族民间小吃,后传入宫廷。清宫的豌豆黄,用上等白豌豆为原料,做出成品色泽浅黄、细腻、纯净,入口即化,味道香甜,清凉爽口。因慈禧喜食而出名。其制法是,将豌豆磨碎、去皮、洗净、煮烂、糖炒、凝结、切块而成。

护国寺街面上除了护国寺小吃店,还有一些北京特色如:老北京炸酱面、卤煮火烧、老爆肚……,绝对能让你撑破肚皮

前门大栅栏商业街

大栅栏:读:(dàshílànr)是北京市前门外一条著名的商业街。现也泛指大栅栏街及廊房头条、粮食店街、煤市街在内的一个地片。大栅栏的由来,要追溯到明代孝宗弘治元年。当时,北京有"宵禁",为了防止盗贼隐藏在大街小巷之内,由朝廷批准,在北京很多街巷道口,建立了木栅栏。大栅栏地处古老北京中心地段,是南中轴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天安门广场以南,前门大街西侧,从东口至西口全长275米。自1420年(明朝永乐十八年)以来,经过500多年的沿革,逐渐发展成为店铺林立的商业街了。在大栅栏分布着11个行业的36家商店。
      北京大栅栏商业街是我熟悉的地方,毕业实习、工作进修期间,每周必逛。这一片区域经过多年的拆迁、复原,成为今天的古韵前门步行大街,此次复原以民国初期风貌为基础。

这里有著名的同仁堂、瑞蚨祥、同升和、内联升等等老店,还有各色老北京美食:全聚德、稻香村、炸酱面、冰糖葫芦……。

卤煮火烧,是我家先生多年来心心念念的美味。
        卤煮火烧是北京传统特色小吃,起源于北京城南的南横街。据说光绪年间因为用五花肉煮制的苏造肉价格昂贵,所以人们就用猪头肉和猪下水代替,经过民间烹饪高手的传播,久而久之,造就了卤煮火烧。卤煮火烧是将火烧和炖好的猪肠和猪肺放在一起煮,辅之以炸豆腐片、血豆腐、卤汁,加蒜汁、酱豆腐汁、香菜等辅料,使火烧透而不黏,肉烂而不糟,颇受人们的喜爱。

顺便在这里解决了午饭:水爆羊肚、炸咯吱、炸灌肠。

再来瓶北京蜂蜜酸奶,我的最爱!

不是还有个王府井小食街,后海小吃街之类的

2016-12-09 11:27

引用 热带果园 的图片:

这才叫原汁原味。老胡同,老味道

2016-12-09 11:29

出差间隙去的,实在是时间有限

2016-12-09 11:34

2016-12-09 11:52

惬意啊,体味这个城市的市井生活

2016-12-09 12:14

赞赞

2016-12-09 12:28

2016-12-09 12:35

2016-12-09 12:42

北京欢迎您。

2016-12-09 12:44

引用 京片子 发表于 2016-12-09 12:44:54 的回复:

回复京片子:谢谢

2016-12-10 08:27

2016-12-12 09:47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