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骑越南6 : 结束篇(顺化及河内)

胡志明市(西贡)到顺化之间这条长长的海岸线是越南骑行的精华段,集合了西贡、美奈芽庄会安岘港顺化越南最主要的旅游景点。我在出发前制定的骑行路线便是从胡志明市顺化皇城,河内只是备选。好吧,到此为止。收工!

D13,顺化

订了下午17:30出发去河内的卧铺大巴,闲着无事去皇城逛逛

顺化皇城建于1802年,是统一后的越南的首都。香河蜿蜒流经都城、皇城、紫禁城和内城,给这座独特的封建城市增添了自然美。在1945年以前的阮氏王朝时期,顺化一直是越南政治、文化和宗教中心

阴雨天气下的旗台,多了几分威严和肃杀

午门,也是用来砍头的地方吗

这几个牌楼很精致,喜欢

太和殿,皇上早朝的地方

殿内不让拍照

忍不住还是拍了一张。九五至尊,坐这么高应该很孤独吧

各代皇帝皇后的玉玺,估计是赝品

圣旨奏折啊这些在皇城内四处可见

看到越南古代的文件都是用中文书写的,忍不住问了下度娘

这位是末代皇帝他爹

公主殿下

太和殿内还展示着两幅地图,说西沙和南沙群岛是他们的

今天游客不多,很安静,很舒服

遥想当年多少佳丽,一入宫门深似海

最后方一座宫殿的废墟上立着一只金龙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闲庭信步,感觉自己好像也有点儿入戏

罢了,朕要出宫吃晚饭去了

皇城边有一处武器展示区

顺化park view酒店预定的卧铺大巴,乘客票价81元人民币,自行车托运费75元人民币。650公里,摇摇晃晃了约12小时后到达河内

D14,河内

感觉河内的住宿比越南其他城市贵了不少,毕竟是首都啊,在老街随便一家普通宾馆的标间都要40美元左右。我不甘心,骑车四处晃荡。后来在还剑湖畔找了一家名为old center的酒店,经过一番砍价,带阳台的豪华房每晚36美金成交,包含早餐

这是真的玫瑰!有必要这么浪费吗

最喜欢这个朝着老街的阳台,舒服得不想出门了

还是要先出去搞定一下自行车打包的问题,否则上不了飞机。

在谷歌地图里输入bike,跳出来不少选择。看到附近有一家美利达专卖店,可是口碑极差,骑过去看看

果然态度拽得屌爆天!

不过无所谓,能帮我打包好就OK了。60元打包费,略贵了些。先预付30元,约了明天下午过来打包

河内大教堂又称圣约瑟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真的很具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氏建筑。建于1886年,属新哥德风格,由两位彩劵商所赞助兴建

教堂内有一种静穆之美

入教堂有诸多不宜。一队韩国旅行团的大妈们在教堂门口主动脱下帽子

教堂四周有很多咖啡馆,大家很随意地坐在凳子上喝咖啡嗑瓜子

河内的消费明显高了不少,在这家路边摊饭店里,这份炸素菜春卷竟然要4万越币,约合12元人民币

加鲜虾和粉丝的一份要24元

随处都能见到寺庙

喜欢行走在这样的老街上,接地气。非常不愿意去灯火通明的shopping mall。
这可能很年龄有关,人越年长越不喜欢闹腾

充满历史痕迹的旧海报店

李宁/安踏/361度/名创优品,这些国内著名的连锁店在这里也能见到

后天一早我要雇一辆大型出租车载着我和自行车去机场,费用已经谈好了,27公里18美元。
买了从河内香港返回福州的联程机票,花了1600元。捷星航空行李需要额外付费约260元。
这趟越南之行来回路费开销约合人民币近4000元

军事博物馆,没兴趣

这应该是衙门

越南国旗国徽跟我们的设计风格很像,乍看之下主要就是一颗星和五颗星的区别。还有,他们的小学生也要佩戴红领巾

巴亭广场,越南的天安门广场。

巴亭广场长320米,宽近100米,地面除贯通路段外由168块小草坪组成,可容纳20万人。广场西侧为胡志明主席陵,东靠巴亭会堂,四周绿树萦绕,建筑围拱如壁。广场有数条辐射状的林荫大道与河内市区其他部分相连。长1000多米、宽24米的雄王大道贯通广场

这写的是 : 社会主义好?

胡志明墓,今天没有对外开放

巴亭广场后就是著名的独柱寺

一柱寺又名延佑寺,是河内最具特色的寺庙。寺如其名,整个建筑就建于一根直径为1.25米得巨大柱子上,而柱子建于湖中,寺庙则通过一座石桥与陆地相连,远远望去就好像一朵出水莲花一样。寺庙选用高级木料建成,各种细节部分制作的很是精细。这里供奉着送子观音菩萨,据说相当灵验,因此香火很是旺盛

胡志明博物馆也在旁边

今天周五

方便之门和慈悲之门,施主您要走哪一边?

斗笠是越南的象征

在西贡和会安都忘了喝蛋啡,今天试一下

应该是意式浓缩加了蛋清奶泡,有点儿腥

我就住在还剑湖旁边,晚上这个街区被栏杆隔离起来,成了步行街,热闹非凡

Ly Thai To,即李岱铎,是越南李朝的开国皇帝,是他以佛教为越南的国教,同时建立中央集权的政府,发展税收、司法制度,使越南迈向了繁荣与稳定。据说也是他,得到一把来自天上的剑而取得了战争的胜利,然后在一次乘船时,一头神龟抢过这把剑沉入湖底,还剑湖也由此而来。广场上的塑像,就是这位帝王

可能跟今天是周末有关,大家脸上的表情都很放松

长达数公里的还剑湖畔,几乎每隔几十米就能看到有人在表演。
其中,有大型乐队

民乐

这种独弦琴让我大开眼界

有小清新组合

还有俩位急需得到帮助的老外。
以及街舞团体、肖像画家等许多民间艺人,唯独少了广场舞!

尽兴了,回去酒店。四楼那亮着灯的就是我的房间

D15,河内

装车

叫了辆疯狂的摩的,坐在后面扶着箱子飞驰在大街小巷,险象环生。
酒店的小电梯刚好放得下这个大箱子,安全运抵房间

在36行街买了些纪念品,又在还剑湖周围走了走

再见了,河内

D16,返程。

酒店把我的预约的士升级为起亚索伦托七座越野车,这样可以轻松放入我的单车。从老城区到机场约27公里,费用20美金,不算贵。在去哪儿网站看了下河内商务车送机,要300多人民币

托运大件行李本来就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像Jetstar廉价航空这种就额外付费嘛,200多块人民币,轻松愉快搞定。真是搞不懂长乐机场那般没见过世面的地勤是怎么想的,全心全意只想刁难乘客

下次如再去外地骑行,我可能会考虑带上装车包。
装车包的优点是拆掉后的自行车就是件普通行李,很便携。缺点是多了一份重量,还有就是对单车本身不利,外观磨损以及因物流人员粗暴对待导致的损坏

准备起飞

抵达香港上空

在超大行李领取处等了很久都不见我的单车,后来这位好心姐姐帮我四处联络并寻找。当她孱弱的身躯推着一件庞然大物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时,真有些感动。同样是机场,为何差别这么大?!

画作、婴儿推车这些也都属于特殊行李,由专人负责送至指定领取地点

圣诞已近

香港航空购物杂志上看到一个奇葩的商品 : 尼泊尔佛教胜地蓝毗尼中华寺方丈加持过的一串饰品

21:00,顺利到达福州

迎来送往。好兄弟,一句话!

趣骑越南,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