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完美寻梦之旅,新都桥,亚丁,束河,泸沽湖7日游!

轻描淡写 (成都) LV.3
2016-12-09 12:54 611/9

我有一颗放荡不羁的心,每天都在想着到哪里去流浪。作为在盆地待久了的人,始终对蓝天白云阳光充满期待。之前的每次出行总是计划计划再计划,经过无数次流产才能最终成行那么两次。眼看着自己最爱最美的秋天即将过去,我竟然还没有去看看红叶,不禁悲从中来。某天各种不愉快突然爆发,感觉再不出门就要憋出毛病了。爱我的老大无比疼惜的说,走吧,我陪你出去,最想去哪儿?脱口而出,稻城亚丁。我对稻城亚丁最初的记忆是小时候听天气预报,知道这是个景区,全年都很冷,配图很漂亮,但无法想象原来那是真实的存在。后来看图看游记,激发了自己想要去看看的热情。前年关注张嘉佳,被他的文字惊到,多年不买书的我竟然很迷妹的买了一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痴迷的读了好几遍。今年他的同名电影上映,取景亚丁,那句“我在洛绒牛场等你”彻底征服了我的心。必须要和一个最爱的人去稻城,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色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这次行程没有太多的准备,出发之前也没有参考什么行程。只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参加了自驾游团队。整个行程很完美,每天都是艳阳天,没有遇到传说中的堵车,没有严重高反,每天都在画里穿行。之所以叫寻梦之旅,不仅仅是因为亚丁,还因为我梦寐以求的婚纱摄影地是新都桥,那传说中摄影师的天堂,那美轮美奂的光影构图,随手一拍即是美景。老大心心念念多年的泸沽湖终于也在这次完美呈现,她说那平如明镜一般的水面,让人瞬间宁静,晒着暖阳,闻着花香的世界好想留下来。

小贴士:

1.高原高倍防晒很重要,最好用围巾帽子把脸遮好。晚上有条件做补水面膜吧。
2.提前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素质,身体好了自然能降低高反的可能性。初入高海拔地方,不要剧烈活动,如果高反,吸氧能快速缓解症状。早起喝杯葡萄糖水,也可以缓解高反。
3.坐观光车到亚丁景区,上山坐左边,下山坐右边,更能欣赏到沿途超美的风光。
4.对于颇有争议的洛绒牛场到牛奶海骑马的问题,我是这样想的,如果对自己身体状况没有十足的信心,还是骑马吧。虽然贵,但跟山顶无限的风景相比,还是值得的。我们去的时候骑马已经500了。
5.从乡城云南香格里拉市的217省道有80公里的土路,路况真的不好,普通轿车挂底盘是必须的。这段路上手机全程无信号,过往车辆很少,除了有个道班,沿途无人居住,所以要走这段路最好越野车,结伴同行。
6.高原天气变化无常,请带上你的秋裤。

关于行程

成都-雅安-新都桥-稻城亚丁-丽江-泸沽湖-西昌-成都

10月29日,成都到雅安

成都出发,到雅安,浅游碧峰峡,下午就在上里古镇发呆。从深深凹陷的石桥,斑驳陆离的戏台,潺潺流动的溪水,体会古镇古朴悠然的气息。

新入手的索尼微单,上手试了一下,金黄的银杏入镜很美,连叶脉都能看的清晰,果然比手机好用。

10月30日,雅安到新都桥

今天跟小伙伴们集合正式出发,出了天全县沿着318国道一路畅行。沿途美景不断,满眼的彩林,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穿过二郎山隧道,感觉进去另一个时空!从小家碧玉到大气磅礴,从世俗到空灵,就是一座山的距离!

途经泸定,踏上了惊险的泸定桥,感受红军当年长征的艰辛。正好遇到某部队士兵重演飞夺泸定桥。

折多山是此次行程翻越的第一座高山,山路急弯多,特别考验驾驶技术,现在庆幸我们有一位经验丰富的司机。折多山垭口海拔4000多,这个时候对于初进高原的人来说是一个小小的考验,某些同学开始高反,胸闷头痛,这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多喝水,静养休息。
   折多山垭口可以停车登上山顶观白塔,山路和舞动的经幡。

翻过折多山,开始前往魂牵梦绕的摄影天堂新都桥。虽然之前看过很多的图片,听过很多的传说,有过无数的幻想,但这一幅美景突然呈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惊的我完全合不拢嘴,世间竟真的有如此脱俗的地方存在。安静的小河,绚丽的彩林,巍峨的山峰,自然的建筑,就这样在阳光照射下,美得好不真实,所有的语言都无法表达内心的激动。只能拿着相机拍拍拍吧,希望更多的留住这美好的画面,带日后慢慢品味。

天黑之前到达新都桥,入住酒店。喜欢酒店这种温暖的调调,就是名字记不住了。

11月1日,新都桥到稻城

本想着早起拍日出,由于头天晚上没有咨询清楚线路,做好相关准备工作。6点风风火火起来准备咨询前台,寻找线路登山的,结果没人值班而让计划搁浅。早饭后,出发前往稻城,今日路程远,又是400多公里,而且又是高原行车,特别考验司机体力和耐力。
晨光熹微的新都桥,跟昨天相比,显得更温柔,更妩媚。

熊宗卡,又一高海拔观景台。

318国道号称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果然名不虚传。随时感觉路就在天边。只想唱,想飞上天,与太阳肩并肩。

语言无法表达的就用行动造起来吧!

当然,拍公路片是绝美的!

中午到达,世界最高城理塘,吃了特色的松茸炖鸡,味道很好就是价格也贵。从这里开始我们就离开318国道了。

下午经过海子山,只能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在这里,你可以脑洞大开的摆各种姿势臭美拍片。

风很大,注意保管好自己的围巾和帽子。

还有路边一大片的青杨林,虽是人工种植,现已成气候,成为去稻城的必游景点。每个季节的青杨林有不同的美法,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树叶刚刚落完的季节,下午四点的光线很能拍出日式唯美小清新的feel。

路过的白塔,随手一拍都很美!
好吧,现在知道,我的镜头花了!

晚上入住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仲美酒店,酒店就在游客中心不远处。酒店房间有地暖,餐厅菜品也不错,价格是280一间。

11月1号,醉美亚丁

今天,真正要进入亚丁了,无比激动。
早起买票排队上车。门票150,两天有效。车票120一个来回。第二天可凭门票买优惠票60。上山坐左边,可优先欣赏沿途美景。亚丁海拔4000多,可以在游客中心门口买氧气,15一瓶,进入景区以后,价格更贵。

从游客中心出发,一路盘旋上山,从山谷到山顶,然后在山腰穿行。随着山势山型的变化,每次入眼的总是不一样的风景。看到雪山的一瞬间,全车人都嗨起来了,司机只能劝大家坐好,观光车会在风景最好的观景台停车,让大家拍照。

这里能一览神山英姿,最显眼的就是三神山之首仙乃日,海拔6032m。旁边尖尖山峰的是我最爱的央迈勇雪山,海拔5958m。还有一座夏诺多吉,我不知道能不能看到。此乃亚丁三大神山,神秘的亚丁村就位于这观景台下方。传说的28户人家,可能已经不在了,因为我能看到的都是旅社。只要不怕高反,可以提前定亚丁村的旅社,在神山的庇佑下美美入梦。还能欣赏日照金山和日出。

这是从别人游记里借用的图,下方水印我没有抹去,感谢用心驴友的呕心之作。我觉得非常清晰明了的把亚丁景区布局和路线行程时间,包括雪山的最佳拍摄时间都展现出来了,非常实用。

观光车只到扎灌崩,从扎灌崩到冲古寺有0.5km,需要步行大约20分钟。到了冲古寺可以选择做电瓶车或者步行前往洛绒牛场。电瓶车单程50,往返80。步行走栈道,7.5km,3小时左右。因为看其他驴友说沿途风景类似,为了节约体力和时间,我们毫不犹豫选择电瓶车往返。

这是从扎灌崩步行前往冲古寺的路上拍摄的仙乃日,黄叶,雪山,蓝天,强烈的颜色对比,美炸了!
      终于理解为什么张嘉佳会在故事里让茅十八在这里向荔枝求婚。
    因为是最蓝的天,所以你是天使。你降临到我的世界,用喜怒哀乐代替四季,微笑就是白昼,哭泣就是黑夜。
     在如此纯净的世界说出这番话才配得上我对你纯洁的爱!

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的车,会经过这片小树林,以前脑海中关于美的画面突然出现。阳光透过树的间隙暖暖的打在脸上,好柔好美!

当车子转过一座山,这一幕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全车人都激动的快跳起来了。世间竟真有如此俊美得山峰。

各种角度的央迈勇!这就是我的一见钟情,我的此生挚爱!

我承认我就是喜欢央迈勇,所以只有这两张夏洛多吉,虽然也很美,但在我的挚爱面前就太逊色了。

因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没有十足的信心,也为了不留遗憾欣赏传说中美到窒息的牛奶海,我们选择骑马上山。现在价格是往返500,体重170斤以下。马帮上下午各一趟,马匹只有30匹,所以要骑马的话就提前去登记,不然等你到点去的时候是没有马的。骑马上山在最陡峭的一段山路还是需要步行。所以在亚丁的这一天劲量轻装上阵,带足量的食物和水,把贵重物品带着就够了。千万不要给自己额外负重。

这是从垭口直上五色海的路,虽然只有短短的300米,但在海拔4700,坡度80多的地方,每一步都是对自己的极限挑战。

也可以从下图能看到的这条平缓的路先到牛奶海,然后从牛奶海到五色海,这条路相对要平缓得多。

从五色海回望牛奶海犹如镶嵌在山间的蓝宝石!

相对牛奶海,五色海没有那么的惊喜,不过是另一种美!在阳光照射下,不同角度呈现不同颜色!

雪山下,寒羊正沐浴着阳光嬉闹觅食!

夕阳下,神山庇佑的亚丁村,无比静谧!

下山回程坐右侧,可以体验汽车在悬崖边穿行的刺激。当然还有满眼的彩林。

11月2日,亚丁到束河

提前查了行程、攻略、游记、地图导航,知道这一天的行程非常辛苦,400多公里的路程,计划通行时间12小时,其中要经过路况很差的80公里土路,手机无信号。怀着忐忑的心情,7点出发,就是期望能在天黑之前赶到束河,实在不行也能在云南香格里拉市找到落脚点。因为对路况和车况的担心,所以今天对沿途的风景没有任何期待。不过事实证明,这才是此次行程最意外的惊喜!
    从香格里拉镇出发,往稻城方向开大约30分钟,左边有一条新的二级公路,导航上面无法显示,按着指示往乡城方向走。路上几乎无车,手机无信号,导航只会提示调头,这段新路大约行驶时间两个小时,当导航有信号,提示前方左转进入217省道的时候心就落地了。按着导航提示走,接下来就将进入80公里的土路。幸好最近天气晴好,轿车还能勉强通行,但时速只有20多,通行这80公里,耗时3个小时。全程无补给,无修理站,手机无信号,所以最好结伴同行。
    土路以后手机有信号,路况虽是水泥路面,但部分路基损坏,加上弯道又多又急,所以时速也快不起来。最难的部分已经通过,心情不禁轻松愉悦起来。
    虽然此段路程辛苦,但沿途的风景却相当惊艳。那满山满山色彩斑斓的彩林,真的就是上帝打翻的调色板,美得就像在油画里穿行。

看了这一路的彩林,对以前心心念念的成都周边各大彩林观赏地再无期待。心中最美的彩林只属于你!

终于赶在天黑尽之前赶到束河。晚安,束河

11月3日,束河到泸沽湖到盐源

相对于丽江的大研古城,我更喜欢束河的安静纯粹。找个客栈住下,荡着摇椅,听着音乐,看着太阳慢慢升起照在玉龙雪山,就这样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放空自己!

从束河泸沽湖,有220公里左右,全程路况很好,不过由于弯多,速度快不起来,行驶时间4个多小时。
    泸沽湖是我家老大多少年前的梦想,所以今天大家都在期待中显得无比激动。
     泸沽湖现在门票100元每人。
    进入景区,必游景点,观景台拍全景。最佳观测点已经被人圈起来收费拍照了。
     泸沽湖总有一种不真实的神秘感,缥缈的气质让人很想去亲近去了解。它的那种蓝,就让人觉得很静谧很纯粹。

湖边的院子,有山有水有阳光,每天在花香中醒来,在虫鸣中睡去,好想就在这里住下不走了。

枯黄的草海丰富了泸沽湖的颜色,让纯粹的蓝天碧水更生动,更有魅力!由于不是旅游旺季,猪槽船都安静的停靠在岸边休养生息,等待下一次的出发!

岸边渐黄的柳叶倒映在平静的湖面,猪槽船缓缓飘在镜面般的湖水中,在这里,时间仿佛静止。

如果有时间在这里住下,一定要租个自行车去环湖,每一处都是不一样的风景。
     用发现的眼光看世界,果然有惊喜,原本普通的高处观景台,从这个角度看,居然就是爱心湖!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在泸沽湖住下,这也是此次行程最大的遗憾。
     夜宿盐源县,著名的糖心苹果产地。早起买了一堆苹果和苹果片,那苹果片的味道,至今难以忘怀,可惜买不到了,连万能的淘宝也没有同款。

11月4日,盐源回成都。

500公里,赶路赶路赶路。

看蔚蓝的天空
看白色的雪山
看金黄的稻草

2016-12-09 16:02

11月4号是结束了行程吗?

2016-12-09 16:0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2-09 18:2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2-09 16:02:38 的回复:

11月4号是结束了行程吗?

回复zwxjerry:那天回成都,为了赶在堵车前到家,一路狂奔连饭都没吃。

2016-12-09 21:50

引用 美丽心情甜 发表于 2016-12-09 18:25:59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美丽心情甜:有个爱你的人陪你说走就走才是完美!

2016-12-09 22:1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2-12 15:59

2016-12-31 14:20

我是泸沽湖到稻城亚丁的向导,如果走这条线加我微信:13590282177,阿生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