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南线徒步记,81天的苦与乐,2000公里的美←★超长游记,海量沿途美景★

芸芸众生 (拉萨) LV.6
2016-12-09 13:57 1257/5
  • 出发时间/2016-04-11

徒步川藏线——(1)再不出发,我就真要老了,青春无悔。
进藏方式有很多种:7到10天的自驾,10到15天的摩旅,20天左右的徒搭,1个月左右骑行,当然还有3个月左右的徒步。为什么要走川藏线?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原因,要是以前我还会讲很多,现在,就只剩下一句话,就是想走走,不是为了什么净化心灵,改变自己,这些都是骗人的。但如果你没去过西藏,你不会知道天原来真可以那样的蓝,水真的是绿色的,雪山就在眼前,空气可以那样的好,当然,呼吸会那样的困难。为什么要选择徒步?也许是因为它够平静但同时又够疯狂吧。世事变幻无常,这一刻都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现在跟将来要做的,不需要大富大贵,只要当自己要死的时候能说一句:我不后悔,便足以。

徒步川藏线——(2)放下一切,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
2016年3月31正式辞职离开所在公司,真的计划很久了,久到当我要正式成行的内心平静的连我自己都感到差异。从有这个念头,到疯狂的看各类游记各种攻略,再到制定计划购买装备,寻找合适团队,最后确定辞职成行,差不多花了10个月时间(ps:抱歉我在辞职时撒的小小善意谎言,毕竟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样的辞职信我确实写不出来),4月1号便买了回老家的火车票回家办了点事,又启程去无锡找好朋友玩了几天,然后9号从无锡做了30几个小时火车到了成都,下了火车便直接坐大巴到了雅安。10号,加上我共8名来自各地陌生的队友们全部到达雅安东升竹庄(ps:川藏线上大名鼎鼎的客栈,不解释,)集合,明天11号,我们便要正式开始徒步川藏线了。

徒步川藏线——(3)你好,川藏线。
(在路上第1天)于是这一天到来了,就像前面说的,内心非常的平静,后来才懂得这是最好的状态,开始越是激动的,越是会被徒步川藏线所淘汰。在东升竹庄合影之后,老板情商哥(ps:川藏线上大名鼎鼎的人物,不解释)把我们送到318茶马古道出发点,我和我的队友小明、小飞、波波、阿飘、小坤、小慧(女)、大霞(女)就这样正式出发了,其他几个只是同一天出发,用其他方式进藏的驴友。第一天从雅安出发只走了23公里,走到始阳镇往前两三公里的地方扎营了。没有特别难的路,没有特别高的海拔,但是川藏线正逐渐开始向我们显示她那无可比拟的魅力,一边陡峭的山峰一边湍急的河流还是告诉我们,这已经是川藏线了。吃了点干粮,我们的第一天就在我们第一次户外扎营中平静的结束了。

徒步川藏线——(4)磨合、适应、困难、美景,这一切才只是刚刚开始。
(在路上第2.3.4天)早上起来天气还不错,走在路上,景色渐美,崇山峻岭,湍急溪水,川藏线夹在中间,在赞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对当年的修路工人也是佩服不已,对接下来将要见到的美景更是期待。队友小慧在离预定目的地紫石乡还有3公里的地方完全崩溃了,做为一个团队来说,必须就地扎营(ps:她的体力也限制了整个团队每天行进的速度和里程,直到后来她的离开)。幸好旁边有个小村庄,或许是进藏的人太多了,在同意能让我们在派出所搭帐篷的民警同志又以领导视察把我们请了出来,最后我们在一对老人家门口扎营。
早上起来由于晚上大雨加上我扎帐篷方式不当,帐篷里面都是水,睡袋也湿了,但路还是得继续走。也许是昨天走的太少,这个刚刚组建的年轻队伍出现了第一次在速度上的冲突,队友波波一路把大家甩在后面,最终走在我们打算明天休整的新沟镇才停了下来。我的状态今天也很好,感觉背上40斤的背包仿佛不存在似得,和队友小飞,阿飘一路狂走,路上也见识到川藏线的恐怖,交通事故随时有可能发生,堵个十几公里很正常,自然灾害也在所难免,趟水走临时路线也时有发生(ps:4月22号左右此路段连续发生塌方,5死10伤3车毁,希望旅途中的人们平安),在通过一个近2公里黑暗隧道后,我们3个意识到后面女生肯定要撑不住了,阿飘留下看包,我和小飞回去接应,妹子们确实已经崩溃了,尤其是小慧,休息时已经泪奔了,幸好附近有个餐馆,老板娘还给了一个空房子给我们扎营,让我们免受风吹雨淋之苦。(今天路上遇到一个也想徒步川藏线的王哥,不过在几天爬完牛背山后便放弃回家了,在路上就是这样,缘到就遇,缘尽便散)
早上醒来我们便启程前往新沟镇柯大侠青年旅社休整一天,结果又遇上停水停电,澡不能洗,也有了河里洗衣服的体验。(ps:柯大嫂绝对比照片中美10倍)

徒步川藏线——(5)一座二郎在中间,两种世界分两边。
(在路上第5天)二郎山隧道,全长 4176米,川藏线上的第一个咽喉要道,也是川藏线美景的分界线。从新沟镇到二郎山隧道期间没有一家饭店,中午大家在一家小卖部吃了点干粮,晒晒太阳,小明和猫猫玩玩游戏(ps:在这也遇到了另一个逗逼队友小威,不过跟我们走了几天后搭车走了),这是出发到现在第一个晴天,大家状态都不错,不过毕竟还是一路爬坡,今天海拔上升了800米,走了25公里左右 。4公里长的隧道,或许你曾坐车通过,那不会有太大感觉,当你真的从里面走过时候,昏暗的灯光,浑浊的空气,嘈杂的声音,呼啸的卡车,压抑的空间,不变的洞壁,难以名状(ps:其实这算是我们走过修建的比较完善的隧道了,之前走过的那个无名的无灯隧道因为堵车到没觉得怎么样,后面还有更长更烂的),会让你莫名的压抑并加快脚步想快点通过它,确实我们也这样做了,以至于只用30几分钟就通过4公里隧道的队友累瘫在隧道口(ps:加上洞口寒冷的大风,个别队友不合理的穿衣憋汗,过度疲倦,有几个队友当晚出现轻微感冒,这给队伍后来更大的变数埋下了祸根)。出了隧道突然发现远处有高耸圣洁的雪山,着实让我激动不已,这是用照片所无法呈现的美景。稍作休息后,我们去到附近的明日山庄吃饭扎营,在那,吃过一顿至今仍觉得是美味佳肴的农家饭,大快朵颐,回味无穷。

徒步川藏线——(6)前往那让我魂牵梦绕已久的山。
(在路上第6.7.8天)暂时离开川藏线绕道去牛背山是我极力建议的,那座只因曾经看过几张山顶图片,便魂牵梦绕无法忘怀的野山(现在正在被政府开发成景区)。穿越是徒步者经常会选择的一种前进方式,可以缩短距离,可以节约时间,但非常费力,有一定危险性。山庄的老板告诉我们旁边有一条近道小路去那边,穿过眼前山沟两边两个村子(ps:那两个村子叫团结村、和平村,就村子建设而言我觉得真的是中国村庄的样板村,重点,看上去真的不是很远,真的),然后有条路直通牛背山。然后在我们不停的穿越、下坡、迷路、找路、下坡、过河、上坡之后,终于知道什么叫望山跑死马,什么叫望村走死人。到了下午四点才完成穿越,在村子某农家吃了中饭加晚饭。吃完趁着天还没黑我们继续赶路,又在趁天还没完全黑透终于找到块像样的地扎营。期间小慧又体力透支,加上她的包,接近70斤我只能说我撑到了扎营地。
早上醒来赶路继续,遇到一辆一辆当地越野车载着游客上上下下,我们拒绝了所有的收费或者免费的搭乘邀请,我们是徒步的,拒绝搭车。高原反应,是的,牛背山海拔3660米。在大约爬到海拔2600的时候,高原反应在我身上出现了,突如其来的晕眩,让我赶紧把包卸下来休息,当然晕眩不是很严重,之前也做过功课,在休息了一会后,伴随着晕眩、头痛、气喘,继续爬山之路,并在天黑之前赶到牛背山山腰街心花园(海拔2800)吃饭扎营。
早上我们从街心花园出发,耗时半天,终于登上了让我魂牵已久的牛背山,我们应该走了一条从未有人走过的牛背山登山之路,耗时两天半,最后一段登顶的我们也是直接穿越,坡度太陡,地形复杂,没有照片,以至于下山的时候我跟队友说,我都没有勇气再这样登一次牛背山了。(ps:牛背山是有盘山公路上的,虽然又烂还险峻,但车子还是能上的)

徒步川藏线——(7)行至山穷水尽处,坐看云卷云舒—大美牛背山<1>
牛背山七绝:日出、日落、云海、云瀑、雪山、星轨、佛光,去牛背山看景是个讲究人品的,有些人上去几天大雾什么都看不到,而且佛光就要看缘了,看样子我们人品还不错,但是缘分还是未到。(ps:想去牛背山的朋友,最好避开所有的节假日、包括周末,只选平时,要不然你会后悔的,还有就是了解一下还高原反应和当地政府封山封路消息)(牛背山是我推荐给别人最多的山,第一次在网上看到她,到没去之前那段时间就对她魂牵梦绕,一点都不夸张,去了也完全不虚此行,以下照片未进行任何后期制作,而且有些还是手机拍的)

徒步川藏线——(8)行走在天宫,扎营在云端—大美牛背山<2>

徒步川藏线——(9)别了牛背山,想说再见不容易。
(在路上第9天)上山容易下山难,那几十米的山路我确实吓的腿软了,生怕出现在第二天的新闻头版头条里,幸好有惊无险。

徒步川藏线——(10)回归川藏线,泸定,我们来了。
(在路上第10.11天)早上起来,开始走上回归川藏线的路,终于应了那句话,上山难,下山更难,昨天从海拔3660的山顶下到海拔1800山脚,两个妹子还有部分男队友已经开始走螃蟹步了,而且今天还有下坡路走。中午在冷碛镇吃了个中饭,这个镇上有个大名鼎鼎的邓军长和邓军长青年旅社,不过我们走的非常规登山路线,这次无缘相见了。下午碰巧路过中国樱桃之乡杵坭乡,一路的樱桃刚好是成熟采摘季节,鲜红樱桃挂满树枝,路就在樱桃林中穿行,一路吃过去。也不知道是樱桃好还是妹子们打了鸡血,竟然同意加快速度直杀川藏线连接点泸定县,然后我们就沿着著名的大渡河一路狂徒,在天黑之前赶到了泸定,下山加赶路,脚废的差不多了,然后大家在房间里相互做一些“莞式服务”,开始比谁脚上的水泡多。在泸定休整一天,当然少不了去泸定桥看看,刚好碰上江西卫视在拍红色类型的电话节目。当然,泸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驴友们在走了一段时间后,终于掂量出了自己的斤两,也知道了哪些是没用的东西,开始往回寄东西,为了后面能成功到达终点,在单反和毛衣之间,终于下定决心把毛衣、几条内裤袜子和一些零碎东西寄了回去,把包控制在35斤左右。(留下单反,至今觉得是明智之举)

徒步川藏线——(11)黑暗前的黎明。
(在路上第12.13.14天)休整完后,我们便出发前往下一个休整点,康定,第一天只走了23公里,在一个瓦斯村扎营,一路上车太多了感觉真不好。
第二天更惨,一路上都是崇山峻岭,蜿蜒山路,由于错过唯一一个可能有饭吃的村子,干粮大家又那么巧都吃完了,刚开始还是有几个小卖部卖泡面,我们高傲的拒绝了,结果到后面连卖泡面的都没有了。队友波波,就是前面那个直接杀到新沟镇的家伙,看到这种情况,就想直接杀去康定,然后就走了。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终于在饿的前胸贴后背开始冒冷汗的时候,一家老成渝饭店突然出现在路旁,我们吃到下午3点才开始启程出发,闹着大雨进去了康定县城,住进了这家我们觉得是路上最差的老登巴客栈。虽然在这里我、小飞、波波为大家第一次下厨。(波波那从来没进过厨房的男人,那个排骨汤给他炖的,那汤能喝掉真是为了不浪那几十块钱的排骨。
这么快康定休整是有原因的,之前说过刚出二郎山有几个队友轻微感冒,到现在却剩下体质一直可以的大霞感冒还没好,而前面就要上高原了,真正的高原,海拔4000以上而且要待很久,带病上高原是不行的,这是常识,但虽然是常识,我们还是在这里犯了大错。

徒步川藏线——(12)高反,高反,如奈何?
(在路上第15.16天)头天叫大霞去医院看病,她没去,说好的差不多了,大家虽然有带病不能上高原的常识,但是还没到相当重视的地步。我们出发去一个叫折多塘的村子,是川藏线第一关折多山的半山腰,海拔3200,大家多会在这休整一天用来适应海拔,再去翻海拔4298的折多山,避免出现严重高原反应。但在爬到2800的时候,高原反应如期般出现在我身体,我刚想放慢速度来调整,那边大霞就出现状况,咳嗽,呼吸有点不畅,痰也变成浓痰,虽然这些都是些轻微的高原反应并发症状,但谁也敢让她再往上走了。由于今天出发的时候速度不一,队伍分成两波,后面的我、小飞和波波赶紧带着大霞下撤到康定,下午大霞在一家军医院打点滴,我们在附近找了宾馆住宿。由于折多塘有野温泉,那伙上去的队伍竟然在上面泡问题,真是不要命,刚上高原就敢野外泡温泉。(ps:其实后面我上去也没忍住)
第二天波波先带着大霞去医院打点滴去了,不一会就打电话给我,叫我跟小飞赶紧来医院,大霞有点状况。原来久拖没治的感冒,加上水土不服,在高原特殊环境的刺激下出现上吐下泻,大霞晕倒了。当时大家吓坏了,不过大霞真实情况并非如看到的那样恐怖,在短暂的休息和输液输氧后大霞情况很快好转,我们把队伍另外一个女队友小慧叫下来方便照顾,不过医生建议她不要再上高原了,好了就回家。大霞很痛苦很挣扎,毕竟大家都一样,都准备了至少半年以上,大霞更久,而且她身体一直可以。后来再次跟医生仔细认真沟通过后,医生说把感冒咳嗽拉肚子治好再修养几天,还是可以继续走的,大家心放下了,然后小慧留下,换我上折多塘四郎翁姆青年旅社跟其他几个队友汇合,到那休整适应海拔,还在那泡了次温泉,感受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还有几个真不要命的下着大雪去泡温泉。而在我上去的第二天,队友啊飘也因高反上吐下泻头痛下来陪大霞了。

徒步川藏线——(13)冬虫夏草
(在路上17.18.19天)折多塘等队友,好无聊,看虫草。在看到它们的时候真是被大自然的神奇折服了,虽然长这么大不至于连冬虫夏草都没听说,但没见过实体,现在这么一大堆摆在我面前。据说这玩意能滋补、抗癌、提高免疫力,不知真假。而且在这我也知道中国药材商特别能坑人,因为四郎翁姆青年旅社是一家藏族人开的,现在又到了挖虫草的季节,所以他们家每天也去挖虫草,转行卖虫草算了:卖虫草了!

徒步川藏线——(14)折多,折多,折几多?川藏线其实才刚刚开始。
(在路上第20天)昨天下午,所有在康定的队友们都上来了,加上旅舍遇到的杨淳(ps:我们叫他长发,因为他头发真的很长,后来也散了,还带走了我们的小坤坤,当然也可能是被小坤带走了),今天我们准备翻越挡在我们面前的第一道关卡——折多山。本来计划是用两天翻的,再爬到海拔3800左右的地方扎营适应海拔,毕竟是第一次翻这么高的山,大家不敢大意,可是一个被我们忽略的问题被旅社老板提出来了,即使你们防寒装备充足,万一下大雪把帐篷压塌了怎么办?因为我们的都是三季帐篷,不具备防雪压的功能,而中途没有任何可以挡雨雪的东西,于是乎我们只能选择一次性翻过去。但是,再走了不到2个小时的时候,本来已经康复的大霞在高海拔的环境下肚子开始痛了,在吃了我的治疗肚子痛的药再休息一会仍得不到缓解后,大家知道,她真的不能再走了,大霞也知道,已经让队友在折多塘等了一个礼拜,不能再让大家等了,于是拦了一辆车(ps:还是福特新锐界,路上好多福特SUV),在小慧的陪同下返回康定休整,其余队员继续前行,并相约休整好了便搭车来和我们集合,继续徒步川藏线(ps:后面的结果却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美好了),于是我们便开始了不停的爬坡、爬坡、穿越、穿越,不断上升的海拔让我体能迅速消耗,高原反应随之而来,乏力、气喘、轻微头痛晕眩、恶心反胃让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能翻过这座山,途中队友小坤也终于支持不住,搭车去山顶等我们去了。在经过漫长的坚持后,我跟剩下的队友终于登上了这座川藏第一关——折多山。下坡相对来说就简单多了,我们在天黑前在山脚下找到一座藏民废弃的破房子里扎营。但问题却并没有因为我们下山而消失,在由于体力透支、高原反应或者其他因素,在扎好帐篷后我肚子开始痛起来(ps:其实心里还暗自庆幸,幸好不是在爬山的时候痛),喝了点热水就躺进帐篷里休息,希望睡一觉能好起来。可是事与愿违,快到晚上12点的时候,我被剧烈的腹痛痛醒了,治疗肚子痛的药又在给大霞吃的时候放在她包里被她带走了,我只能爬起来找队友阿飘要,结果祸不单行,队友阿飘其实一直没睡着,高反再一次出现在他身上,而且更加严重,头痛欲裂,起来后呕吐不止,其他队友马上起来,又是送热水,泡头痛散,按头,这样折腾了一个晚上,以至于第二天我们又失去了队友阿飘。

徒步川藏线——(15)新都桥摄影天堂不在新都桥,但高尔寺山还是在高尔寺山。
(在路上第21.22天)早上醒来,因为昨晚我吃了药后肚痛已经有所好转,只剩一点轻微的疼痛但我感觉是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但是阿飘经过上次折多塘和这次一晚上的折腾后,与我们分开回家去了。我回头望向已经翻过的折多山,心想:折多山,真不愧对你自己的名字和川藏线上你的名声,一下折了我们3名队友。路还是要走,在与阿飘分开后,我们继续前行,没了妹子的牵制我们的速度也快了许多,一路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好不自在,在快要断腿和天黑前我们到了摄影天堂新都桥的一家梅州人开的广州大排饭吃饭,好心梅州老板娘怕我们冷,给了我们一间空房间睡觉,感谢一路上的好人。
早上早起马上出发,因为今天就要翻川藏线上第二座关卡——高尔寺山,海拔4412。不过今年高尔寺山开通了隧道,但是隧道海拔也在4000左右,因为肚子还没完全康复,担心高海拔会出现问题,所以选择走海拔低一点的隧道,然后便开始了新一轮的爬坡、爬坡、穿越、穿越、高反、高反,一路上还有很多自驾的好心人要搭我们,我们都拒绝了,不过在二郎山加入小威也就这样搭车走了。高尔寺隧道,一个才开通几个月的试运行隧道,全长5682米,比二郎山隧道还要长,海拔还要高,空气更浑浊,而且还没有灯,走了多长忘记了,反正感觉在里面过了一晚上似的,出来时差不多已经累瘫了。不过这里没饭吃也不能扎营,我们休息会后只能再次出发下山,看着下面出发以来最弯的盘山公路,一圈一圈的差点没把人吓死,不过好在我们聪明,发现一条河流,顺着河流一路狂穿,好不自在。终于在天黑前到达山脚下一家藏民开的客栈,纯粹的藏式风格让我们好喜欢,还在这遇到一个7人徒步小队,不过第二天就分开走了。不过这家就两个菜,虽然好吃,还是让我们多少有些不满,不过有饭吃有地方扎营,对于累了一天的我们还能有什么更高要求呢。

徒步川藏线——(16)布珠三姐妹也不在布珠三姐妹青年旅社。
(路上第23.24.25)今天的路不是很难走,而且一路下坡,距离我们要休整的目的地雅江也不是很远,休整一天后,捡了个队友不过没几天因为他脚走伤了又分开了,我们便出发前往相克宗,我们要在那准备翻越川藏第三关卡——剪子弯山。顺便住住慕名已久的布珠三姐妹青年旅社(ps:顺便看看布珠三姐妹),布珠旅社的人气很旺,人满到我们最后只能选择搭帐篷,其他家没什么人住,只能接后来住不下的人,看内饰它也已经开了很久了,其实布珠是一个摩旅旅社,一院子的机车好帅。

徒步川藏线——(17)“浪”迹剪子弯山。
(在路上第26天)剪子弯山,川藏线第三道关卡,海拔4659。从布珠三姐妹青旅出发,老板告诉我们客栈后面有条小路可以穿越到剪子弯山垭口,既然有小路,做为徒步的来说还能怎么样呢,只能:不要怂,就是干。其实剪子弯山也是通了隧道的,不过高尔寺山我们错过了翻山,大家一致决定从垭口走,过程怎么样这个不说了,到了山顶大家为了犒劳下自己,就在山上各种的浪,浪完才下山。下山后惊喜发现,真正的新都桥摄影天堂原来是从这里开始的,不过从一路上山下山,连个卖饭卖水的都没有,还没有信号,原来看过的攻略上的道班也关门了,只好赶着夜路继续走了好久才看到有个小卖部扎营睡觉了。

徒步川藏线——(18)漫步摄影天堂,夜宿卡子拉山,休整在高城理塘
(在路上27.28.29天)早上起来,为了省路程,直接翻了路旁边一座无名山,真是一早上起来好日子不好过就作死,差点高反没喘死,不过意外山顶风景独好,真不辱没摄影天堂的美称,其实新都桥摄影天堂是过了剪子弯山后一段几十公里的美景带,虽然没到最佳摄影时间,但美景已经征服了我们,当然,手机照是没办法展示的了。原计划是晚上要走到红龙乡扎营的,但由于种种原因加上路上一个刚捡的小伙伴脚受伤了(ps:在路上就是这样,哪怕第一天组队,就是队友,最终没一起走成没关系,但行进途中出现情况绝对不能抛弃),我们就这样在川藏线第四道关卡,海拔4718的卡子拉山垭口上顶着大雪扎营了。这是我们从出发到现在扎营最高的一次了,一晚上高反、大风和那天嘴巴烂了痛的要命,是我这么久以来最难受的一个晚上了,比折多山下来那晚还难受。
尽管没睡好,但是路还是得走,第二天我们走到天都黑了,走到离理塘还有12公里的一个棚子下面扎营,方便我们后天中午前便能进入理塘休整,那棚子下面都是乱石,晚上被搁死了,不过好歹能遮风挡雨,因为晚上确实下了大雨。
理塘,一个被仓央嘉措称做高原明珠的地方,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海拔大约平均4000米左右,但其实已经是我们近一个礼拜海拔最低的地方了,我们在这休整了一天,而且这里有天葬,不过很奇怪,队友们集体对比不敢兴趣,就没去看了。

徒步川藏线——(19)坑爹的攻略,好心的藏民。

(在路上第30天)早上九点从理塘出发,小坤和长发因个人原因和有脚伤的小伙子,继续在理塘休整一天,小坤和长发从此走上了徒搭之路,在后面所波大叔家见过一次后,便天各一方了。从此, 纯徒的队伍只有我和小飞,波波,小明4人了。出了理塘10公里的地方才有小卖部(一直到所波大叔家唯一的一个)。今天被之前攻略给坑惨了,坑的最惨的一次,一直走到晚上七点快趴下了也没看到一个道班、一个小卖部,一个饭店。我们在崇山峻岭中憧憬着下一个山口能有小卖部(ps:我们已经不要求能有饭店了),但每转过一个山口就失望一次,终于在快要趴下之前遇到一个藏族放牧的藏包,虽然语言不是很通,但是最终大家还是手舞足蹈的把意思讲明了,好心的藏民邀请我们在旁边扎帐篷,还要免费请我们吃饭,那晚是我们出来吃的最简单(ps:他们餐具很少,我们几个人把饭菜放到一个大盆里就这样吃)但是最快乐的一顿,最后我们实在不好意思给了他一些钱,吃完饭就在他家的草地扎营睡觉了。

徒步川藏线——(20)所波大叔我们来了,土豆炖牦牛肉我们来了。
(在路上第31天)高原草原比较冷,第二天早上起来帐篷睡袋都结了冰。不过今天老天像是给我们补偿一样,难得的高原上一片平坦开阔的草原,雪山排列在远处两边,天空湛蓝万里无云,川藏线就在中间,随处美景,一天轻松就走到了在川藏线上禾尼乡大名鼎鼎的以土豆炖牦牛肉出名的所波大叔家,小坤和长发也搭车来了,徒步者又一次展现了川藏线上有名的食量,加上一个不认识的,我们7个人吃了5盆土豆炖牦牛肉外加3盆汤,说实话包括我在内还有人还没完全吃饱,虽然所波大叔家是管饱的,但是我们实在不好意思再去盛了。这天便在所波大叔院子里搭帐篷睡了,这晚漫天繁星的夜空真的好美。

徒步川藏线——(21)悲情海子山,纵情姊妹湖。
(在路上第32天)乐极生悲,今天真是衰到爆,九点多从所波大叔家出发,本来计划晚上在一个叫牧业村的地方吃饭扎营。适应一下海拔,然后第二天再翻川藏线上第5座关卡,海拔4685的海子山,但是,我们过了村子尽然不知道,对,就这样错过了,什么东西都没储备,本来轻松的一天,就在又饿又渴又累的情况下,下午六点多开始强行翻海子山,那最后6公里的上坡,我是数着无数遍1到100才走过去的,心中几万只草泥马在奔腾,快晚上9点的时候终于翻了过去,下山还没走公路,直接穿越下山,期间也看到了第一个高原湖泊:姊妹湖。这时的姊妹湖一个湛蓝一个冰封,煞是好看。谢天谢地在下面遇到一个修路工地,好心的四川工人,又给我们煮面又给我们烧水,还担心我们冷不让我们在外边搭帐篷,给我找了间对于我们来讲已经是五星级的板房,第二天早上还叫我们一起喝粥,真心的感动,硬塞了钱才要,就当给好心工人买烟了。

徒步川藏线——(22)深夜冒雨挺进巴塘
(在路上第33.34.35)今天早上八点起来,在工地喝了两碗粥,一路的下坡,我们并没有到计划的德达乡扎营,而是直接杀到措拉乡,这里离巴塘还有52公里,第二天我们便发疯似得直接杀到巴塘,因为要在这休整一天。这是出发以来路程数走的最多的一天,期间穿过7个隧道,短的近1公里,长的三四公里,晚上将近11点冒着大雨几乎是拖着身子进了巴塘县城,所以腿上活动关节都疼痛不止,发誓以后再也不这样赶路了。休整的那天,队友小飞刚好过生日,这是我们在路上第一次有队友过生日,祝他生日快乐。

徒步川藏线——(23)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理塘巴塘段,其实整个川藏线又何尝不是如此。
这几天也再次验证了两句对川藏线的描述:1.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2.中国最危险的国道。一路崇山峻岭,蓝天白云,小桥流水。有时一抬头,高耸入云的山峰上一片青绿草地,几栋白房子几只牛羊点缀在上面,阳光一照,仿佛天上琼楼玉宇一般。有时一转弯,那山谷里一片郁郁葱葱,几栋酒红色藏式小居若隐若现,几片翠绿的青稞田围绕在旁,藏人怡然自得,鸡犬相闻,胜似陶渊明的世外桃源
不过随处可见的落石、滑坡、急弯、连续下坡的警示牌还是提醒我们这还有另一个川藏线,这几天天至少见过十几处相当明显的落石带,而且见过大车一过石头嗖嗖往下掉,吓的我们心跳不已,还有各种事故车。
当然原本以抢劫、强奸、杀人闻名于川藏线的理塘巴塘段,我们是一样也没遇到,遇到的藏民都跟友好,治安近几年应该好了很多,而且期间的7个无灯隧道也已经全部安上灯,以后可以放心走这一段了。
自己徒步在川藏线也一个多月了,眼睛见识到了之前所没见过的美景,身体也经受了之前所没经受过的折磨,躺在巴塘休整点,脚上各处关节无一不痛,却从未想过放弃,不知道这能不能简单的用“有病”两个字来解释。
(ps:此处本来应该有照片,可是我却找不到,或许这就是有种美景叫亲眼所见,有种险境叫身处其中,有种过程叫亲身经历。)

徒步川藏线——(24)“平凡”的一天,前奏。
(在路上第36天)早上九点多才从巴塘出发,随便吃点东西,就上路了,今天要走到一个叫竹巴笼乡的地方,地方很普通,但却意义非凡。从巴塘到竹巴笼乡这一路还是挺好走的,沿着大名鼎鼎金沙江,一路的平坦路,偶尔一点点小上坡,总体还挺不错的。中午的时候再小卖部随便吃点然后休息到下午2点半接着走。不过金沙江不愧为金沙江,裸露的河滩上全是风化的细沙,大风一吹仿佛行走在沙漠里,不过没有一会就下雨了,换上雨衣走到下午6点找家饭店吃个饭就扎营休息了。今天除了吃了点沙淋了点雨还是比较平淡的,不过都是为了明天做准备。

徒步川藏线——(25)出蜀地,入藏界。扎西德勒,西藏
(在路上第37天)进藏了,今天终于离开四川进入西藏界了,经过整整37天的重装纯徒,虽然还没到达终点,但到了一个我们认为比较重要的节点,心情还是莫名的兴奋。金沙江大桥,过了它就是正式入藏了。谢谢你们我的队友,因为有你们,我才能坚持走到这里,并有勇气继续走下去。过完桥在检查站登记完身份证,就一头扎进入连绵不断的群山了,西藏,你真是连个缓冲的路都不给啊,下午你还下雨,然后晚上我们就在一个藏民的牛棚旁边扎营睡觉了。晚安,西藏。(其实在这里我想说下我的队友们,我一直觉得遇到他们是我的幸运。这次徒步准备的比较早,其实之前是联系的其他队伍,而且计划中途也有过更改,最后我都不组队了,准备最后走的时候再说,我是在火车快到成都的时候,突然在某个群里发下有没有徒步川藏线的,然后他们有人说晚上到成都,这样在临出发才遇到他们。没有他们的一路陪伴,我觉得我也走不到拉萨,梦想也就这样烟消云散了,这一路,有他们,我很开心,很幸福,有时候缘分真的很奇妙。而我之前联系的队伍,看他们记录,在出发没多久,遍各自散了,搭车走了。所以,很感谢他们,现在也很想他们。)

徒步川藏线——(26)你好,这里是川藏线,请注意危险!
(在路上第38天)早上从藏民牛棚出发,今天真是感到吃力,走20多公里比走50多公里还累,到下午3点才到了今天的扎营地海通兵站,这么早停下来,代表着又是为第二天的翻山做准备了。今天一路上怎么说呢,这里是川藏线、川藏线、川藏线,重要的话说三遍,因为这里不仅有无数迷人的美景,还有无时无刻的危险,有个队友差点被落石砸中,吓死我们了。当你不时看见那些砸落在路旁的大个子时,你并不确定掉下来的是一个大石头还是一座小山。这里不仅有落石,还有泥石流、塌方,以及引起的各种烂路,这就是川藏线。当然只要不是运气太差,你还是安全的。

徒步川藏线——(27)你好,宗拉山。
(在路上第39天)早上六点半就被老板叫醒吃饭,7点半就出发了,这是我们出发以来起的最早的一次了,一路上和骑行的自驾的相互打气加油。走了10公里的样子就到了宗拉山脚下,宗拉山,海拔4150,川藏线上6道关卡。问了当地人有路可以直接穿越到离垭口3公里的地方,我们大概穿了一个小时就到了垭口,下山开始奔向我们进藏第一城—芒康县,本来不打算这么快就休整的,不过昨天路太烂,身上真的脏的不得了,不得不洗澡洗衣服。检查完身份证后便在检查点对面的客栈就住下了。

徒步川藏线——(28)520感谢有你相伴—<1>大美拉乌山。
(在路上第40天)今天,是在路上刚好第40天,也是一个在朋友圈里能看到的特殊的日子,5月20号520,你们有另一半陪伴,而我们有山有水有队友,有川藏线有川藏线第7关卡海拔4376的拉乌山,更有拉乌山上额外的惊喜,觉得也是幸福满满了。今天大概全部路程大概50公里,从芒康出来我们便开始爬拉乌山,今天天气也超好,一路上拉乌山给我们显示它与众不同的美,像特意在跟我们一起过520一样。早上9点多才出发,穿过澜沧江,下午7点多就到了我们今天的露营地如美镇。感谢你拉乌山,让我们今天不寂寞。晚安,拉乌山。

徒步川藏线——(29)520感谢有你相伴—<2>大美拉乌山日晕。

徒步川藏线——(30)觉巴山啊觉巴山!好你个觉巴山!!!
(在路上第41天)自从进藏以来,翻山频率就高的不得了,前天宗拉山,昨天的拉乌山,今天又要翻觉巴山,接下来还有马上有东达山,业拉山。觉巴山,海拔3911,海拔连4000都没过,在川藏线所经过的海拔最低的一座山,但是,如果你被它的海拔蒙蔽了,你爬山的时候连眼泪都会哭干的。在行进到山脚下之前,望着前方的路就在对面山腰上可我们要走几小时就不说了,当我们到达山脚,看着那一圈一圈挂在山体上的盘山公路,几万只骂人的动物在心中奔腾,当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穿了上去,以为苦日子终于到头了的时候,转过一个弯,一圈又一圈的盘山公路又挂在我们眼前,那时我们连哭的力气都没了。而且在穿越时因为选错了路,最后的那几十米真叫爬山了,不得不放弃登山杖,全身贴在山坡上,手尽可能抓住一切能抓的东西,脚下没有地方着力,就用登山鞋踢出一个坑来放脚,尽可能的贴在山坡上往上爬行,生怕一不小心掉了下去。觉巴山,你可以上天了!你也该改名叫折多山,不,该叫折特多多多山。

徒步川藏线——(31)“雪”战东达山之天有不测风云。
(在路上第42天)本来今天的行程对于现在的我们是比较轻松的,才二十几公里,因为前面的山就是大名鼎鼎的东达山了,我们一天是不可能翻的过的,准备在山腰k3540处唯一的一个休整点扎营,第二天再翻山。可是这里是川藏线,是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的川藏线,本来最为轻松的一天却变成了我们出发以来最难、最狼狈甚至比较危险的一天。刚开始还好,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路上还有可爱的羊群为伴。可是到了下午,随着海拔的升高和天气的变坏,小雨—大雨—雨夹雪—大雪—狂风大雪,我们视线都受阻了,雨衣也已经尽它最大的努力了,但是身上已经开始湿了,更坏的情况也开始出现了,鞋子里面也开始湿了,祸不单行,路上为了下山躲避大雪的大货车疾驰而过,压的地上水雪几乎可以说是泼了过来,身上更湿了,雨雪灌进鞋子里出不来,直接把高帮徒步鞋变成水鞋。要不是我们知道还有10公里左右就要到达k3540处的休整点,我们唯一的选择只能是拦车下撤,要不然身上又冻又湿在这种环境下过夜的后果是我们所承担不起的。我们就这样冒着大风雪继续在海拔4500的高原上走了1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目的地,那里还是十几个摩旅的也被大雪困住走不了,赶紧换衣服烤火,度过这个本来应该很轻松的一天。

徒步川藏线——(32)“雪”战东达山之踏雪有痕。
(在路上第43.44天)大自然经过昨天的发威,今天已经平静下来了,昨天我们太累了,今天睡到10点才出发,外面已是银装素裹,阳光普照。一院子的机车被冻成了铁疙瘩,正被他们的主人用热水热油来解冻,要不然今天他们是走不了的了。东达山,川藏线第9道关卡,海拔5008(最新实测海拔5130),是除米拉山外川藏线上另一座海拔上5000的实力派关卡。大雪覆盖的东达山也有另一番风味,一路美景,当然还有新一轮的高反。在快到垭口的时候,抽风一样的我发疯似得背着我那登山包狂奔起来,在一片牛逼和傻逼的惊呼中我喘的像一条快死狗一样停了下来,虽然我觉得我跑了很久,但估计应该超不过二十米。要是你脑子没病,千万别在东达山上做类似的事情,哪怕你什么都没背。下山就相对简单一点了,能穿就穿,踏雪有痕,在离山下左贡县10公里的东达村扎营。第二天进入左贡县休整,终于可以洗个热水澡了。

徒步川藏线——(33)或许就是这片天空。
(在路上第45天)从左贡出发,一路听着小歌,哼着小调,上看蓝天白云,下看绿水青山,不时还来个小马过河,心情很是舒畅。不过队友昨天晚上不好好睡觉,看了一晚上极限挑战,今天没到计划的目的地就开始扎营了。说实话,现在国家是大力扶持西藏民生,一路上新建的藏族村子至少比我江西的好多了,羡慕不来啊。

徒步川藏线——(34)或许还是为了那片蓝天。
(在路上第46天)一大早在村民的围观下收了帐篷出发了。今天还是没到预定的扎营地,走到一个叫田妥村的地方。刚开始出发的时候天气算不上很好,不过没一会西藏的天空就不在吝啬它的美丽了,再加上路上没什么车,徒步4人组便开始了各种逗逼装逼。下午到达田妥村,特别推荐一家云南丽江小吃,老板超级热情,饭菜份量很足还让我们在店里大堂扎营,而且这顿火锅可以说是出发以来吃的最好吃分量最足最实惠的了。

徒步川藏线——(35)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反之亦然。
(在路上第47天)今天从田妥村出发走到邦达镇,邦达确有给人一种高原江南的感觉。早上磨磨蹭蹭将近10点才出发,晚上8点才到目的地。一路的美景,午餐时我们找了个青山绿水、草地如茵的地方,悠闲的享用着难得的自热米饭和更难得的水煮蛋,再放上几首许巍、汪峰,不经让人想起刚出发时很流行的一句话: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才是徒步川藏线时的惬意生活。当然,这句话反过来说也是徒步川藏线时的真实写照:生活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

徒步川藏线——(36)强登业拉山,怒降怒江72拐。
(在路上第48天)今天确实有点刺激和危险,早上10点一出发,过了邦达镇检查站就开始往业拉山垭口穿,业拉山,海拔4658,大概下午1点多才到的垭口,累到吐血,吃了点干粮,走到下午4点多的时候才到怒江72拐观景台,其实怒江72拐从下垭口就开始了,这一拐一拐,其实拐到明天我们下山才算拐完。过了观景台2公里的地方又开始穿了,怒江72拐可不是浪得虚名,穿的真危险,都是那种半山腰的羊肠小道,还很滑,其实不管是徒步穿越,还是在路上行驶的车辆,72拐真是个险地,看着这挂在山壁上一拐拐的路,路边一块块警示牌,还有山谷中的一辆辆车的残骸,真的要万分小心了。磨磨蹭蹭好几个小时才到下面的村子,好心的藏民还给了我们一间杂物间扎营,估计几年前还是牛棚,不过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徒步川藏线——(37)怒江怒江,好热,好热。
(在路上第49.50天)今天从村子出发,要走到了瓦来村,大概40公里的样子,离前面八宿县城16公里,这样就能第二天进到八宿休整一天,洗洗澡,顺便洗洗臭衣服臭袜子。早上出发的时候把干粮之类的准备好了,因为一直过了怒江大桥后6公里都没有吃的喝的。不过我们还是错估了今天的天气,一路上山路崎岖,硕大的石头山少有植被,过了怒江大桥更是,把我们给热惨渴惨了。下午1点多点便到怒江大桥了(ps:在远处可以偷拍,不能在桥上拍,两边都有实枪核弹的武警站岗,确实这座桥建在险之又险处)。到了8点的时候,我们发现一处扎营妙地,便美滋滋的把地给占了。第二天便进八宿休整了一下,还在八宿遇到其他几个纯徒小队在这休整,加我们一共10个,一起吃了顿火锅,这伙人应该能占到此时此刻从川藏线起点到终点一半以上的纯徒人数了。

徒步川藏线——(38)不会耍宝的逗逼不是好队友。
(在路上第51天)今天有点猛,又睡到自然醒,都快中午了,然后背起包,就往饭店跑,其他纯徒小队的人早就都走光了,不过我们几个速度耐力还行,直接狂奔2个小时,一下追过了他们4个人,然后,趁着天气不错,又在路上各种耍宝。走到晚上扎营的吉达乡,把其他所有人都追上了,哎。。这脚力,杠杠的。明天又要翻山了,晚安,好梦!

徒步川藏线——(39)夜宿安久拉山,美梦白衣湖畔。
(在路上52天)今天的行程安排还是有点霸气的,我们计划直接走到我们今天要翻的山,安久拉山垭口就不走了,直接垭口扎营,海拔4475,都在川藏线上走了这么久了,不就垭口扎营嘛,虽然垭口不扎营是惯例,可我们不怕。因为从吉达乡到安久拉山垭口一路补给情况不确定,我们几乎是满负荷干粮和水爬山,到了垭口发现差不多有像半个村子那么大规模的挖虫草藏民队伍在那边,后勤物资一应俱全,真是一口老血喷出来,物资储备不足走几个小时看不到一个小卖部,满载物资累的痕狗似的来到这本来无人烟的垭口,倒是什么都齐全。不过上天垂怜,我们惊喜发现离垭口大概一公里的地方还有个漂亮小湖,百度上还查到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白衣措。虽然湖边扎营环境可能更复杂,但对于本来已经计划垭口扎营的我们来说,这是上天恩赐的好地方。然后我们就在这雪山环绕,绿草如茵,美丽的高原湖泊白衣措旁边扎营了。地上潮湿晚上大风是肯定不可避免的了,结果半夜还下起了雪,幸好不是很大我们准备也充分,要不然就玩大了。本来其他队有2个人也想和我们一起来垭口扎营的,不过幸好他们到山脚的时候最终还是选择放弃。就这样我们在美丽的白衣措旁边度过“美好”的一个夜晚。

徒步川藏线——(40)有湖名然乌<1>向然乌镇进发。
(在路上第53天)惜别了白衣措,我们出发前往然乌镇,然乌镇上有个湖,名然乌。我们又定在湖边扎营了,白衣措是惊喜,然乌湖成名已久,希望不要让我们失望,实际上它确实没有,有的是更大的惊喜。走在去然乌镇的路上,再一次深刻体会这是川藏线。有路蜿蜒如蛇,有壁陡峭如千仞,各种警示牌和保护设施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你这是哪。当然,川藏线有美景的地方有危险,有危险的地方自然有美景。从这里开始,我第一次体会到什么是河水流淌似碧玉,雪山连绵如水墨画,碧水蓝天,有湖名曰然乌。

徒步川藏线——(41)有湖名然乌<2>碧水蓝天,有湖名然乌。

徒步川藏线——(42)有湖名然乌<3>然乌秘境。

徒步川藏线——(43)路过中国最美冰川“米堆冰川”,我们是没去看滴。
(在路上第54天)今天告别然乌湖,出发走到中国最美冰川米堆冰川。这一路都是冰川集中区域,前面然乌也有来古冰川等等,我们却没有绕进去看一下,想着或者下次还有其他方式进藏的机会再看吧,不过满眼都有从山谷一直出来的巨大冰瀑直接延伸到路边,还有多了一种小心雪崩的警示牌,可能冬天这段路还有另一种危险和美景吧。今天前半段是沿着然乌湖走的,仍是满眼碧水蓝天,水墨似的雪山连绵,后半段便一头扎进崇山峻岭中,旁边便是由然乌湖化成的帕隆藏布,时有大冰瀑从各个山头经山谷直达路边,从然乌开始植被便开始茂盛起来,而且大部分是挺拔的松柏,配上这巍峨雪山,湛蓝天空,湍急似玉的藏布,果然一副中国大好河山图。我们今天也出了昌都地界,进入到林芝地界。

徒步川藏线——(44)祖国大好河山,我却如此渺小。
(在路上第55天)今天从米堆村走到K3950,大概46公里吧,林芝地区开始植被开始多起来,堪称茂盛才能形容。崇山峻岭落石滑坡依旧,更有雪山巍峨直插云霄。不过无论怎样还是喜欢在路上的感觉,至少知道为什么活着。不知是风景影响了心境还是心境影响了风景,今天所见风景是那么的壮丽,一幅真实的锦绣山河图,确是任何相机无法拍出了的,而内心的波动也是自出发以来最大的。晚上走着看着太阳落下去了也没个村子,就找了平地,天为被地为床,睡觉了。

徒步川藏线——(45)雨中波密<1>云雾缭绕,如梦如幻,雨中波密
(在路上第56天)今天从K3949走到K3986,在一家藏民后院搭了帐篷。或许是地形的缘故吧,进入林芝波密县境内,便雨水不停,白天少见太阳,晚上必下大雨,而山上路旁全部都覆盖着植被,让我们仿佛突然进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每天的风景也变成了云雾缭绕,青石绿树雪山时隐时现,如梦如幻,仿若置身仙境之中,当然照片只能拍成雾蒙蒙了。不过晚上可就苦了我们了,雨中入眠就无所谓了,每天还得背着湿哒哒的帐篷上路,无端增加负重不说,晚上要睡潮潮的也挺难受的,所以路上不尽是美景、惊奇,不过既然选择,自然好坏都要接受的了,还要愉快的接受,当成一种经历。

徒步川藏线——(46)雨中波密<2>行万里路会八方友,雨中波密
(在路上第57天)起来之后,我们便在雨中进入了“藏王故里”波密县城休整一天,西藏第一代藏王便是出生在这里,然后住进了雨中波密。行万里路会八方友,各路入藏驴友,一切尽在不言中,大家干。

徒步川藏线——(47)雨中波密<3>波密树葬,介意勿点,雨中波密
(在路上第58天)介意勿点<图片是借的,树葬我也没去看>西藏藏民其实是有很多种入葬方式的,天葬只是比较有名的一种而已,其实还有树葬,水葬等等。而在林芝地区尤其是波密,树葬是藏民的首选,或许是这边植被茂盛的缘故吧。在这提醒一下,进入藏区最好不要吃鱼,更不要下河捕鱼,吃鱼还好,藏民开的店是不会有鱼的,汉族开的店藏民也管不了,但下河钓鱼捕鱼,据说一旦被藏民发现,轻则几万罚款,重则小命不保,可不是开玩笑。虽然我们开始觉得太恐怖,不过细想人家祖宗在鱼肚子里让你给吃了,换你你也不肯,而且知道原因后我们也不可能吃不下的。再说人家不管怎么葬,都是生态葬,我们才刚刚开始提倡,比我们超前几千年了,大家应该支持。<图片是借的,树葬我也没去看>

徒步川藏线——(48)阴雨连绵,斗志不减。
(在路上第59天)今天出发有点晚,其实我们这队人基本上就没早起过,休整的时候出发就更晚了,经常客栈其他驴友都走光了我们才慢悠悠起床,不过我们路上速度可以,从来不误行程,哈哈。。。从雨中波密出发都11点了。今天计划走到一个古乡的地方,差不多30多公里,这样的距离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就跟队友波波的口头禅一样:轻松加愉快。不过这几乎每天都在下雨,一路上还在修路,可把我们坑惨了,虽说这边植被覆盖还可以,但塌方泥石流区域还是有的,尤其是这边都是沿着大江,在很多大弯的地方路都被冲的只剩下一半,希望这样的下雨不要在我们面前引发。古乡扎营不用说又是下雨了,以至于好几天都是睡潮潮的帐篷跟睡袋,真可怜。

徒步川藏线——(49)不知不觉。
(在路上第60天)今天从古乡走到索通村,不知不觉在川藏线上已经整整2个月了, 其中的苦与乐真的没办法用言语来表达。刚开始从雅安出发的时候都没想到能走到这里,曾经觉得仿若天边的拉萨,也觉得不再那么遥不可及了。其实这几天蛮惆怅的,想想自己从开始有走的这个想法,到计划的真正成行,到从第一天出发,到现在,真的太久了,久到眼泪在眼睛里打转。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运气还算不错,到了地方发现一个宝地扎营,晚上倒不用受风吹雨淋之苦,晚安,陪伴了我2个月的川藏线。

徒步川藏线——(50)天险or隧道?天险!
(在路上第61天)从索通村出发,便是往通麦走了,因为去年通麦大桥通车了,川藏线上相传的顶顶大名的通麦天险也据说没有了,我们也不知所以然,心里总是有些许遗憾,终究还是晚了一年,没了天险,通麦便只是通麦了。等我们走到通麦的时候,便知道原来的通麦天险已经被通麦特大桥和2个隧道取代了,通麦已经无险。当我们过了新的通麦特大桥,走到隧道口的时候,惊喜的发现老路还在,一条小小的细线沿着大江沿着山腰。车是不可能过去的,不过人还是可以的,心里开始犯贱了,怀着对天险的敬意,我们几个一直决定放弃走隧道,走上了已经年久失修通麦天险。曾经名震川藏线的通麦天险已经烂的不成样子,天险更险了,幸好中途没发生什么意外,要不然叫鬼都不灵了。过了天险那段路,我们便在路下面一个废弃的工地上陪天险度过了一个平静的夜晚。

徒步川藏线——(51)热!热!热!
(在路上第62天)告别通麦天险,今天要在一个东久乡的地方扎营了。通麦天险不远处就是排龙天险了,不过排龙天险也被一座特大桥和一个又长又黑的隧道给代替了,我们没有找到去老路的通道,便直接新路走了。今天应该是出了波密地界了,因为一个热,两个字很热,三个字热死了。一改24小时的阴雨天气,马上变成了烈日当空,虽然山上依然郁郁葱葱,旁边大江东流,但热的真不行,仿佛一下回到了真正的川藏线。出发时候水还带少了,一路上渴的跟狗似的,好不容易发现一个村子,小卖部居然还有冰箱,果断买了一瓶1.5L的冰镇大可乐喝了下去,今天单可乐应该就喝了不下3L。身上汗湿的不行了,里面的速干根本来不及干,跟水里捞出来的一样,外套都汗湿了。

徒步川藏线——(52)欢迎来到鲁朗。
(在路上第63天)今天从东久乡走到传说中的鲁朗镇,其实地图在这里闹了个乌龙,所有人的地图都是显示东九乡是鲁朗镇,而实际的鲁朗镇叫鲁朗景区,不知道为什么,不过无伤大雅了。鲁朗镇正在大修大建,好像要打造一个川藏线国际性的旅游小镇,祝福它吧。来了鲁朗镇不能不吃大名鼎鼎的鲁朗石锅鸡,他们的石锅据说用的是墨脱石锅,反正锅都有N种功效,2000多一个呢。不过我们吃的这家味道一般,可能没吃到正宗的吧。还惊喜知道失踪已久的队友小坤和小纯现在这这里的某个藏族农场做着“小农奴”,哈哈。。。应该是费用不太够了。找了个正在修建的广场就扎营睡觉了,明天要翻山了,好久没翻山了。

徒步川藏线——(53)世事难料,且走且珍惜。
(在路上第64天)早上吃了点东西就出发了,说真的,路上都不知道什么人的话能信了,问了好几个人都说今天这一路没村子没小卖部,我们满载了水和3顿的干粮来翻山,差点没把脚走废了,现在躺在这里脚板都一阵一阵的痛,结果是一路到垭口有3个集中卖东西的地方,真是脚痛的都伤心了。而且今天确实也是够倒霉的,多背东西翻山就不说了,色季拉山,海拔4720,川藏线上倒数第二道关卡,海拔比较高但并不难翻,一路没有穿越点结结实实走了25公里上坡路也算了,一路上楞是一会出太阳一会下雨,我们衣服是穿了脱脱了穿,把我们给折腾惨了。到了垭口拍了照就下山了,以为接下来是好日子了,而且还发现下坡有地方可以穿越,屁颠屁颠就穿去了,前面一切顺利,在快到公路差不多还有500的地方居然有一小片湿地沼泽。刚到附近我登山杖一小半就下去了,吓的我一身冷汗,幸好脚还没踩过去。又没其他路走,只能小心翼翼用登山杖探路,找硬一点或者凸起来的土堆走,生怕一脚下去拔不出来了,老天还在这个时候下起雨来,真是的,短短500米不到用了半个多小时,这还幸好这个湿地面积不大。走到路边还有条小河,我面前还有个独木桥,另外走的比较远的队友就惨了,只能趟水过河,这刚从雪山化下来的水可不好趟,冰冷刺骨。现在正躺在山下一个道班的柴房里,至少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今天唯一运气好的是道班有几个军人在这边,看我们吃干粮不过意,叫我们一起好好吃了一顿,好人有好报。

徒步川藏线——(54)穿越林芝“原始森林”之<1>穿越魔法森林。
(在路上第65天)在雾蒙蒙的早上我们就离开道班出发前往林芝市,没出发多久就发现貌似有路可以穿越,我们便义无反顾的下去了。这里没修路前应该是原始森林吧,就是现在,离开公路的地方也是人迹罕至。几个人才能合抱的大树随处可见,还有一颗颗硕大笔直的大树倒在地上等着腐烂,而且这里的松树都会有一些我也不知道什么的绿色丝壮物,加上林中的大雾和不时的几身鸟叫,让我第一时间想到国外电影那些魔法森林的场景,绝对该有的都有了。我们一致认为这次穿越绝对是我们出发以来,穿越的最漂亮的森林了。

徒步川藏线——(55)穿越林芝“原始森林”之<2>穿越魔鬼森林。
当然这里是川藏线,有美景的地方自然是少不了危险,何况是穿越。同一片森林,刚开始还算是有条道可以走吧,没多久就只能哪里能下脚就怎么走了,而且林中地又滑又松,在里面摔了有五六次吧,幸好没出什么大事,但现在躺在床上右腿膝盖和小腿明显有异样的疼痛。走着走着有些地方连下脚的地方也没有了,需要各种攀爬,真是折腾死我们,而且这时天上还下着雨。方向已经完全没有了,好在下到底有条小溪,经验告诉我们沿着小溪走肯定可以回到大路的。可是在这样的森林中沿着小溪走更是噩梦,溪边各种湿滑,但是其他地方又无路可走,小溪也不是一直走到能底,我们要看小溪两边那边能走然后不停的在小溪两边穿来穿去。虽然这小溪不是很宽但水流很急,而且被水浸过的石头过木头滑的不得了,有些青苔还很厚,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不过纵然如此,我还是在溪边下一块大石头的时候滑下去,摔了我出发以来最重的一跤,好在下面的土还是松的,要不然摔成什么样都不知道,现在右脚膝盖和小腿莫名疼痛估计就是在那摔的。这次穿越已经能完全算野外级别的穿越了,区别我们之前的抄近路,虽然有些惊险但不会特别大。天快黑的时候终于拖着疲惫的身体进入了林芝市,它算川藏线为数不多的市级别的城市了。

徒步川藏线——(56)雨季到了,在路上的朋友小心了,注意洪水滑坡泥石流。
(在路上第68天)终于出发了,川藏线上应该是进去雨季了,三天两头下雨,前天巴塘地段发生泥石流,不幸死了1个,这几天也经常看到驴友进山发生洪水泥石流致死的新闻,希望在外的人都平安。进到林芝休整了2天,衣服难干,加上脚疼痛不已,这次是出发以来除折多塘等生病队友单次停留时间最长的了。又是11点才出发,真是懒,客栈人都走光了。下午冒着大雨在路边一个还没建好的房子扎营了,真好,又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

徒步川藏线——(57)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路上第69天)无惊无险又到9点,或许是一路美景太多审美疲劳,或许是这几天天气阴晴不定,还或许是这段路景色确实一般,这几天在路上还算平淡。虽然这几天景色不惊奇,但是天气到奇怪,一会晴一会雨,一会天是晴的但雨还照下,折腾的我们已经不再抱怨衣服要一会脱一会穿了,因为这时哪怕再热也得把雨衣给捂上,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但是已经走在川藏线上69天了,走到现在基本上是每天都在对毅力的考验,虽然在川藏线上每天都是对毅力的考验。每天从早上刚开始出发时这里痛那里痛,到中午又麻木了都感觉不到痛,再到下午麻木已经不管用又继续痛,最后找个能遮风避雨的地方栖身。谁叫这是川藏线呢,谁叫我们自己傻乎乎的来呢,谁叫我们来了还不后悔不放弃呢,谁叫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个原因呢。走在川藏线上,有的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美景和遇到的危险,其实还有一种是一直伴随着我们的,叫“漫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徒步川藏线——(58)大珠小珠落玉盘。
(在路上第70.71天)外面又开始下雨了,打的帐篷噼里啪啦,这几天总是晴一会雨一会的,不过晚上下雨是肯定的了。川藏线已经进入雨季了,不时可以看到川藏线上各个地段的滑坡泥石流和人员伤亡的消息,在路上和有计划走这条线的朋友们要注意安全了,每年这个季节出事的都要多一些。昨天晚上还好一些,晚上遇上路边有个又脏又破的小房子,虽然脏破,但至少能遮风挡雨,在里面还碰到3个藏族徒步去拉萨的,7个人在里面挤了一晚上,听着外面大雨也感觉挺幸福的。今天走到现在也没遇到能室内落脚的,看着天还好,就找了个环境不错的草坪扎营了,刚钻进帐篷就下雨了,也不知还说运气好还是不好。不过脚痛的也走不动了,就当淅沥沥的雨声是一首消除全身酸痛的催眠曲吧。

徒步川藏线——(59)有这么一条路,有那么一群人。
(在路上第72.73.74)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将远方托付给了一条路,路的尽头,没有终点。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人,背负着压力和责任,走在自己特立独行的梦想中。也许他们不会很快成功,也许他们一辈子都实现不了自己的构想,甚至可能招人讨厌招人烦,招人奚落招人笑。但他们足够勇敢,也相信自己,在这并不青春的年纪里依然做着一个年轻巨大的梦,后青春的诗……

徒步川藏线——(60)勇闯天涯<1>如果万米是天空,那今晚我便要睡在这半空之中。
(在路上第75天)如果万米是天空,那今晚我便要睡在这半空之中。米拉山,海拔5013米,川藏线上最高峰,也是川藏线上最后一个关卡,过了米拉山便是一路下坡,拉萨已经变得触手可及。为了纪念这川藏公路上最高峰也是最后一座关卡,队友们集体决定今天便要在这海拔5013米人类生活的禁区扎营睡觉了。帐篷外面已经是雷电交加、风雪肆虐了,搭在最前面的队友已经在高呼帐篷快被吹塌了,哈哈。。。愿上天保佑我们。雪下在帐篷上也挲挲作响,幸好不是很大,要不然有我们受得。而且原来西藏也会打雷闪电的,一路上这么久都没遇到过,即使这段时候一直下雨,而且在这么高的地方打雷闪电是那么是震撼。不管外面怎么样,至少现在帐篷还是撑住的,躺在里面享受着一天劳累后的惬意。今天的路其实是不难走的,尽管也穿越上山,但是一加上高海拔一切就变了,有没有看过夏天狗是怎么喘气的,我就是一路这样上来的,不只是喘气,到了山顶也确实累成了狗,这样的海拔,这样的徒步,这样的负重,相对于平原来说,除了氧含量是减半的什么都是要翻倍计算的。又一次觉得原来梦想是会这样的重要,也愿今晚在这半空之中会有个好梦。

徒步川藏线——(61)勇闯天涯<2>天涯美景。

徒步川藏线——(62)为什么?因为它在这里!<1>
(在路上第76.77.78.79天)一千个在路上的人眼中有一千条川藏线,但每个喜欢在路上的人一生中都应该以自己的方式来自一次川藏线。为什么?其实从准备,到出发,在路上,再到现在,我也不时有自问和被人问,却始终不得其解,发现很多事情并不是都要很明确的原因,只是心之使然。也终于知道老登山家在被问和自问为什么去登山无解时,答曰:因为它在这里,当时的心态了。

徒步川藏线——(63)为什么?因为它在这里!<2>

徒步川藏线——(64)一路走来。。。
(在路上第80天)在路上已经80天了,曾经觉得仿佛遥远如另外一个世界的终点也已近在咫尺了。今天走在路上,满脑子里却尽是回忆,呵呵。说实话,我到现在都不能完全说清楚我为什么要来徒步川藏线。其实来徒步川藏线之前我也去过很多的地方,那时在广州,我可以不停的工作,把一个月的假期攒在一起,坐30几个小时的硬座只为去山东爬一下泰山,然后下山连坐30几个小时硬座回来上班,黄山华山等等都是如此,乐此不疲却不知道为什么,只是知道只有在这个时候我是感觉最轻松最快乐的。即便如此我开始都从没想过要来西藏,其实从距离上说西藏并不远,至少我还去过北京,但在心理上感觉它仿佛属于另外一个世界,是一个我永远都没想过要去踏入的地方,那种感觉真的很奇特,也是我到现在为止也无法解释的。或许这就是一个人一生中注定要经历的,在遥远的某个晚上,躺在床上看着各路大神的游记攻略,顺便想想接下来要去哪里玩,一篇去西藏的游记便成了我此次计划的开篇,徒步川藏线的种子已经种在我心里并开始萌芽。那时起每天晚上我都疯狂的看各类关于去西藏的游记攻略,一天不落,疯狂的把我自己都吓到了,或者这就是我感性的一面吧。但我也有我理性的一面,同时徒步川藏线本身也是一个会牵涉自己很多方面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计划,若它只是我的一起兴起呢?当我意识到一点开始,我便尽量去平复我那躁动的心,并告诉自己,给你半年时间,若半年以后你仍想去,那这世界上便没任何东西可以阻挡得了你,若半年以后连你自己都不愿去了,就当这是你无数随时间而消亡的念头中的一个吧,尘归尘土归土。当然结果如何现在已经很清楚了,依然记得半年后那时已经确定要实施这个计划,但时间未到度日如年也要认真工作的滋味,依然记得那时满心欢喜的设计各种攻略、选择最佳装备、联系合适团队,脸上却要一切如常的的感觉。我不知道该怎样去形容那段时间,突然脑海中突然蹦出一个词“初恋的感觉”,哈哈。。。虽不搭架却让我感觉如此贴切。然后便是正式成行到现在走在川藏线已经80天了,虽有一路风雨一路坎坷,我自乐在其中。哈哈。。。

徒步川藏线——(65)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拉萨
(在路上第81天)2016年6月30号上午11:40分,我终于站在了拉萨布达拉宫前面了,自2016年4月11上午从四川雅安东升竹庄出发以来,历时九九八十一天,行程2000公里,全程徒步,没有搭乘任何工具。一路翻过二郎山、折多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宗巴拉山、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业拉山、安久拉山、色季拉山、米拉山 14座大山,中途绕道爬过牛背山,其2座海拔超5000米。期间绝大部分时间风餐露宿在高原之上,最长一次连续14天没能洗澡洗衣服。从出发的8个人到现在的4个人,却也是纯徒步川藏线队伍中到达率最高的队伍之一了。一路跋涉一路艰辛一路欢声笑语,换来我这一生一次的川藏线。转山 转湖 转经 百转千回 只为今生转身遇见你,拔山 涉水 穿城 千难万劫 但求今世一朝悟真我。徒步川藏线至此落下帷幕。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2-09 19:25

引用 tenniswhr 发表于 2016-12-09 19:25:44 的回复:

回复tenniswhr:确实,因为真的很美,一路上都是

2016-12-09 19:45

2016-12-11 09:53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2-12 11:56

引用 flyskyshmily 发表于 2016-12-12 11:56:39 的回复:

回复flyskyshmily:谢谢,难忘,所以愿意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