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的三天两夜

2016-12-09 14:52 486/23
  • 出发时间/2011-12-30

Visa Run 的强逼性假期

沙特阿拉伯工作,我们大部分都是签商务证,不是工作证。因此,按法例每个月我得离开沙特境内一次。最近的,可以往巴林,过了境即回沙特也可以,要那出入境盖章罢了。
我当然没那样忙要即去即会,得此机会,先去了迪拜,再游约旦
由于只得三天,我经旅行社安排了佩特拉死海的三天两夜。

那家旅行社在约旦,承包约旦各处名胜的旅游。
网址是:
www.jdtours.com

我和同事两个人,每人450美元,包车和师傅,两晚酒店,佩特拉3星 La Maison,死海4星 Dead Sea Spa Hotel。

利雅得机场。

另外,请看迪拜,建筑在虚幻上的繁华:

ONE。安曼往佩特拉途中

旅行社一早就有职员在机场等候我们,协助过关。持香港特区护照免签证,省了约200元。关员对香港人非常友善,还扮成龙逗我们呢!

过了关,我们才以信用卡付旅费,450美元,除了吃,一切全包了。

师傅也是我们的导游,他六十多岁,从美国归来,当旅游司机,攥点外快,过过日神。
他听到我们从利雅得来,便大骂沙特人,说他们扮阿拉伯国家的大佬。沙特人来约旦旅游,第一,不守时; 第二,看不起他人; 第三,没礼貌。他便试过因为沙特旅客不礼貌,罢工!

途中,我们在一间商店休息。喝了约旦的咖啡,参观那些马赛克画,非常精美。这是约旦旅游很受欢迎的手信。

还有,沙瓶画,很有阿拉伯特色,正是住在沙漠,靠沙吃沙。

沿途见约旦人建屋,总留些钢筋外露。问师傅,他说是准备有钱时加建。真有计划和充满正面思维。

佩特拉的夜晚,不要错过啊!

黄昏到了佩特拉,师傅极力推荐我们参加佩特拉夜游。虽然有点疲倦,一场来到,也不知那时再来,那110元(大概约旦的10元)值得花,于是着师傅帮我们买票。

晚饭吃的和在利雅得分别不大,都是烤肉,约每人100元。

旅游是约旦的三大产业之一,这儿消费很高,一瓶水卖10元(约旦的1元=10元人民币)
其他两大产业是:死海盐,三合土。石油刚去到约旦就没有,一滴也没有!真不知是上天作弄,还是眷顾?

因为没有这个油元可依靠,约旦人非常注重教育。也出了一个国王,Hussein bin Talal,具备非常聪明的外交手腕,令约旦在强邻以色列虎视下仍能得到和平

佩特拉古城的游客中心和附近 Wadi Musa (下) 的夜色。

佩特拉记住带些零钱,这里去厕所是要付款的,有些老人站在厕所的门,向人收钱,我见到不给钱的便给他痛骂,是为今次约旦游不开心之处。

晚饭后,往古城的入口游客中心去。那儿早已排了几十人,真想不到。约晚上8点,大家鱼贯进去。

进去看表演的这羊肠小路叫“As-Siq",意思就是羊肠小路一线天。整条路摆放着用纸袋罩着的蜡烛,抬头,通过一线天看到银河横亘在天上,杂着百多人的步伐,那神秘感,令我觉得不枉此行。

到了这个电影"法櫃奇兵"的外景地”Treasury",大家都被那圣地的神秘压得静下来。百多人就在Treasury前坐在地上,看表演。

表演是两个约旦阿叔,一个吹着乐器,一个唱歌,唱那古代的阿拉伯歌。虽然听不懂,但那神秘就令我遐想翩翩...睡梦里,那远古的歌声还萦回呢。

佩特拉的夜空
走在夺宝奇兵的狭谷里,
仰望横亘的银河,
心在时空穿梭。
远古的歌声飘进耳朵。

想,这一百多元,花的过!
哈哈哈!

由于是冬天(12月30日)晚上气温只有1度C。冷!

TWO。佩特拉,半天,真可惜。

第二天,六点钟起床,冒着寒风,为的是登高看看宁静的Wadi Musa。

Wadi Musa 的意思就是摩西的河谷。摩西出埃及路过这里,大家都渴得没命了,摩西把他的仗向巨石上一敲,泉水边流出来...

后来,纳巴泰人(Nabateans,阿拉伯人的一支)引这水如佩特拉内,供他们饮用,一会儿进去就看到了。

佩特拉就在远方那山的后面。
从酒店外的马路往上走,大概二十分钟,我站在这儿四顾摩西河谷,感觉荒凉中带着人气。

图的中央是佩特拉游客中心,进入古城的路就在后面,这里隐约也看得见。

左边的民居,他们还未起床呢!

来个简单的攻略

上面是佩特拉的旅游图,可以见到从游客中心到19号 Colonnaded Street 是一条直路,只要按着图慢慢走定不会迷路的。游佩特拉是要一整天的,最好呆到黄昏,Treasury“宝库”那玫瑰红十分迷人。我至今仍后悔那么匆忙,只游了半天,后悔啊......

绿色的菱形是茶档,你可以喝茶,咖啡,休息一下。

至于骆驼,驴,马,一般都要200块钱(20JD)。如果没有强烈欲望,就不要问价了,他们会缠着你不放的。

As-Siq 之前

这里是一些古墓。其实,最重要的建筑是那水坝(3)和引水道(4),可惜因时间关系,路也比较难走,导游没带我们进去,一般游人也不去的。

这些叫 Djinn Blocks。

上图是Triclinium,大意是三石台的祭坛吧,纳巴泰人每年也于此拜祭有荣誉的已逝先辈。

这是Obelisk Tomb,方尖碑墓。典型埃及罗马式建筑的合体,方尖碑是埃及式,碑与碑之间的浮雕是罗马式的。

水坝和供水的渠口。

快进 As-Siq 啦!

这便是把水引入城内的渠,沿着崖边开的,藉着地形,水往里边流。

As-Siq

As-Siq 是1200米长,最窄之处不到三米,从摩西河谷走进佩特拉的羊肠小径。由于两边崖壁,有些地方仰望很像一线天,充满神秘感。昨晚看不见的,这个早上全看了。

何李活电影“圣柜奇兵“最后的一幕戏便是在这儿拍,令到佩特拉在1980年代扬名世上。当然,这样好的地方名满天下是迟早的。

行走在 As-Siq 像电影内的主角。

值得细看的是崖边的建设,渠。一路都见到渠的痕迹。想想在沙漠建设这么一个大城,水确实是一天大难题,纳巴泰人做到了。

看上去似受膜拜的像。

这个据说是一个阿拉伯商人牵着骆驼,可惜经不起风吹雨打战争,毁了大部分。留意后面的渠,水是多么重要啊!

最窄之处。

The Treasury 宝库

啊!The Treasury! 真的有宝藏吗?
The Treasury 是约旦的瑰宝,即使没有Hollywood 那套片,它还是要闪耀人世的。

那独有的粉红色,让Treasury 更加迷人。特别是摄影师们,黄昏时真个令人不忍离去。

Siq 的最后数步,每走一步,宝库的神秘面纱就揭开一些....这震撼的感觉是 Siq 独有的。

终于...

据近代考究,Treasury 并非宝库或者祭坛,它是陵墓。可能是王者的陵墓。
它的阿拉伯名字是Al-Khazneh。大概建于公元一世纪,也两千年了。
它揉合了阿拉伯,埃及罗马式而建,可见纳泰巴人的工艺素养和科技能力。最新考证他们是依着山,先开出平台,后建Al-Khazneh的。所以他们是一路站着建,并非从上面吊着建。

神殿的模样就像埃及的,里面空无一物。

很久以前是可以入内的,现在不准啦!

鹰是阿拉伯式。

这三款浮雕和柱子是罗马式。

这三角的部分,也很罗马

宝库以外...

宝库外面就是皇家墓穴。

想想二千年前...

...真的十分雄伟。

上图是大剧院,可以容纳7000人,建于公元一世纪,罗马式。

这些都是皇家墓穴,极像庙宇。

上图,右边的庙状建筑是“瓮墓“ Urn Tomb。它是最大的皇家墓穴,大概建于公元70年,之后与五世纪中被改建为拜占庭庙。

门上有三个孔,中间那个被一巨石堵了,此石原是对墓中人的描述。

这些都是皇家墓穴,那些三的格式像宝库的设计。

上图是水利工程遗迹。

Colonnaded Street。柱廊大街
笔直的大街引到城市的中心,这里原是商铺,政府建筑,庙宇的集中地,从遗址也感觉它的雄伟。

过了途中那狮子石就是上山的路,走过800级台阶,便到达 Ad-Deir,大庙。大庙和宝库的外貌很像,可惜要赶去死海,没时间去。我是推荐一游的。哪里是高地,可以俯览整个佩特拉,从照片看,很是壮丽。

我们在这里喝过阿拉伯人的红茶,便依依不舍的回程了。

...看看,骑马吗?骆驼呢?

离开前再望望宝库和Siq。

我的导游 Josave,他阻止我给钱那小孩,说,“他爸妈知道这样可以赚钱,就不会给他上学了!我们约旦人一定要重视教育的,不然长期受欺。”

在这店吃过烤鸡饭,上路往死海去!

往死海去,走君皇之路

依依不舍离开佩特拉..最后一眼

开上君皇之路,King's Highway。君皇之路是罗马人兴建的古道,现在是约旦的35号高速。沿途都是深深的峡谷和穷山劣水,荒凉之极。

看山边的民居,有点像怒江傍的藏民居所。

这么恶劣的环境,我难想象不到他们的生活是怎样。

下面约旦河谷,是圣经里的蜜糖面包之宝地,Promise Land。

劣土,三合土地原料,是约旦三大产业。

盐,筑起十米高的墙。它是约旦三大产业之一。

圣经故事,莫回头,罗德的老婆不听话,回头,就变了盐柱,在这儿站了两千多年。哈哈...

死海的绿和盐巴的白,加上穷山恶水,倍觉荒凉。

死海的四星酒店,比国内的五星强多啦!

岸边,水里就是盐巴,可知浓度多高。

12月底,死海的黄昏气温大概是10度C,寒风吹过,我有点犹豫,浸还是不浸?忽然听到几个女孩兴奋的谈话声....啊!是日本语。

看到这几个日本妹浸过死海走上来,我能怕水冷,不下去浸浸吗?

余晖的下面是以色列和平啊!你能维持多久?

THREE。死海之胜,胜在一浸。

死海傍尽是新建的酒店,自从20多年前与以色列前了和约,约旦人真是有啖好饭吃了。

死海盐是约旦的三大产业,整条海岸线都是白色的,怪异。

细看一下。

吃过早餐,我来也!早上的气温大概15度C,阳光下,还是挺舒服的。
和我一起准备下水的是个希腊的青年,他在迪拜打工,那里教条宽松,比我幸福点。
我们就互相帮忙拍照。

下水礼。

真个浮啊!但要小心,千万莫让海水沾眼,甚者是会盲的。也不要喝,伤脾胃的。

呵呵呵...爽极了!

死海只能浸,不能游,即便背泳,只要死海水入眼,准盲!

再来便是涂死海泥。死海泥是极名贵(一小瓶,一千多块钱),极有效的滑皮肤膏。我亲身体验是浸过死海水,涂上死海泥,皮肤滑三天。假如在死海度假一星期,天天如是,你的皮肤就会软滑如婴孩了!

看着寂寞的凳子,风过处,芦苇飒飒,假期快结束了。

再远望这对老夫妻一眼,上车机场去...

后记

三天游约旦佩特拉死海,真是走马看花之极。再来的话,必定十天以上,好看哪玫瑰红的宝库,在死海浸得皮肤滑如面粉,也卧沙漠看过星空,沿路过以色列游玩两国圣经故事的名胜...这才是游啊!

注意,过了以色列,因为盖上该国的章,沙特就不让进境,其它阿拉伯国家我不大清楚会否这样。

因还要回去打工,我这次是以死海为终点的。

2016-12-09 15:25

2016-12-10 10:18

16顶!

2016-12-10 19:03

游记写的很棒,给你顶了,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2-10 22:39

很漂亮

2016-12-11 12:35

好全面 你竟然去了战火中的中东

2016-12-13 11:26

引用 Enzo 发表于 2016-12-13 11:26:11 的回复:

好全面 你竟然去了战火中的中东

回复Enzo:约旦是比较和平的,没有和以色列开战。

2016-12-13 14:53

引用 张阿水 的图片:

还能看夜景啊,真是不错~~~

2016-12-13 15:00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6-12-13 14:53:53 的回复:

约旦是比较和平的,没有和以色列开战。

回复张阿水:和战火很近啊 那里风情很棒吧

2016-12-14 10:35

好向往!!

2016-12-29 10:29

2017-01-02 08:45

地方特色

2017-01-23 17:57

引用 张阿水 的图片:

埃及建筑物钢筋露在外面表示房子未建完,不用交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