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气缭绕寻真面(2016西行漫记之庐山)

栖霄 (无锡) LV.15
2016-12-09 15:24 499/4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带小孩

雾气缭绕之庐山开篇

说到庐山,估计对国人来说最熟悉的就是那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了。今年借着送儿子去桂林上学的机会,我们把庐山定位此次西行的第一站,真真切切的感受了一下雾气缭绕的庐山,寻寻觅觅中我在找寻庐山的真面目,可原来这时有时散的雾气才是真实的庐山吧,享受这此时此刻生在庐山中的机缘吧!

行程路线之自驾庐山

现在选择自驾游的应该越来越多吧,毕竟开自己的车比较方便,可是很多景区对自驾车有诸多限制,有些景区甚至不让私家车开进园,还好庐山私家车可以开进去(要帮车子买票),但是在景区里还是有很多限制的,很多景点车子只能停在很远的停车场。虽然可以理解为了整个景区的管理,但是我觉得制度也是灵活的吧,人流多的时候限制多点,人流很少还是死搬教条就有点整人的味道了,哎~
回到主题,庐山的旅游线路整个分为东线和西线两大线路,我个人觉得西线比较秀美,适合摄影,东线比较休闲,适合爬爬山,运动运动。
我们是下午到达庐山的,所以先选择游玩西线,1~2~3~4~5, 实线代表开车,虚线代表步行
晚上入住颐园宾馆
第二天上午开车到含鄱口,远观五老峰,原路返回,中午离开

锦绣庐山之西线游

一大早从无锡出发,600公里到庐山大门口购票进入。
庐山门票:成人180元,学生票90元,私家车票45元
进入庐山后,我们先驱车上山,一路盘山路,海拔逐渐升高后庐山的云雾逐渐显现,转个弯就会从人间到天上,云雾缭绕了。首先来到如琴湖边,到了此处必须找地方停车,前路车子不通,只能步行观景。

雾气一会有一会就散了,时而清透,时而缭绕,估计这就是庐山的真面目吧。

如琴湖

度娘说:如琴湖,建于1961年,面积约110000平方米,蓄水量约1000000立方米。因湖面形如小提琴,故名。湖坐落西谷,峰岭围抱,森林蓊蔚,环境幽雅。湖心立岛,岛内有许多人工饲养的孔雀,所以名为孔雀岛,曲桥连接,上缀水榭,形成绿水青山,相映成趣,临立岛上纵览四周妙处横生。
(话说我好像没看到孔雀啊)

花径

度娘又说:花径海拔高1035M,曾是庐山历史上的三大名寺(西林寺、东林寺、大林寺)之一的大林寺所在地。在唐代,这里被人们誉为“匡庐第一境”,花径曾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咏《大林寺桃花》的地方。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只可惜此时九月天,木有桃花开,缘浅大林寺桃花啊~。

人有点多,想给白先生来张美照都没机会。

仙人洞

离开花径,要走一段下坡路,才能到下一个仙人洞景区。
度娘导游说:仙人洞,位于庐山天池山西麓。是一个由砂崖构成的岩石洞。由于大自然的不断风化和山水长期冲刷,慢慢形成天然洞窟。因其形似佛手,故名佛手岩。这里的飞岩可栖身,清泉可以洗心,俯视山外,白云茫茫,江流苍苍,颇有远离尘世的感觉。这里不仅是历来最为游人所喜爱的胜景,而且是道教的福地洞天。相传唐代名道吕洞宾曾在此洞中修炼,直至成仙。后人为奉祠吕洞宾,将佛手岩更名为仙人洞。
哎呦,那个肥脑袋老是不让开,人越来越多,算了就按一下吧。

锦绣谷

我个人觉得从仙人洞开始,到锦绣谷,到天桥结束这段是庐山的精华,比较能拍几张照的地方,当然是相对于庐山其他地方而言。(关键我们第二天去的东线整个就在雾中,啥也没看到
锦绣谷位于庐山西北部,它北边是橄榄山和狮子峰,东接大林峰、南倚花径,西北方向是开阔的谷底峪口。自古以来,谷中奇花异草就特别多。每当春天来到的时候,山谷中的花儿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灿烂似锦绣。故而得名“锦绣谷”。

锦绣谷上御碑亭

走到一个观景平台,遇到一个旅游团,导游指着远处的石头问他的客人们,你们觉得像什么?居然没人回答他,于是我说:猪头。导游微笑的看着我说:对,此峰就叫猪头峰。 我想说:导游,难道是我的想象力特别丰富,还是说你把你的客人没伺候好,人家不愿意理睬你哇。

沿着固定的山路往前走,又到一个观景点,好运石。也不知道好运在哪里,反正大家都去摸一下,好运么谁不想要呢。

天桥

再往前,转个弯就是天桥了,天桥其实就是一块巨石,悬空伸出,宛如悬在凌空中的一座桥,故名“天桥”。导游到了这里就要讲传说了,相传朱元璋与陈友谅大战鄱阳湖时,败逃至此,在前临深壑,后有追兵的紧急关头,忽然从天降下一条金龙,横卧在深壑之上,化为一石桥,待朱元璋纵马过桥后,顿时乌云滚滚,雷声隆隆,天昏地暗,只见一道灼眼的蓝光将石桥击断。桥断后,云散日出,一切又恢复了原来的面貌,仍然是双崖对峙的绝涧。
下图照片中远处有几个游人站着的就是天桥。
我们觉得这块石头特别好玩,能山寨出一些很好玩的照片。

很厉害的感觉有木有

真相是这样的

天色渐晚,锦绣谷转出来就又回到如琴湖

只一会儿,雾气又来了,仙境啊~~

颐园宾馆

庐山西线游览结束,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驱车直接找到网上订的颐园宾馆。
庐山颐元宾馆,原身为庐山牯岭美国学堂381别墅,位于庐山东谷黄金度假区,距庐山会议旧址仅一箭之遥,是挂牌三星别墅型宾馆。宾馆南临芦林湖,属于一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特殊学校,是当时外国人在华中一带的重要学府。
建筑比较老,价钱也不贵,我觉得来庐山能住一下民国时期的老建筑,实在是不错的一次体验。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早上着急赶路也忘了拍一下外景图,问度娘要了张来用用。

我们定的是三人间,屋内马马虎虎吧,反正也就是睡一晚就走的。
话说他们家的餐厅真的不怎么样,可以的话以后在牯牛岭吃比较好。

含鄱口-庐山东线游

第二天一早,我们计划先去含鄱口看看,然后看情况要不要去爬五老峰。

车子只能停在老远的路口,真想不明白现在游人这么少,路又修得这么好,为什么不让私家车开进来,不就是为了大家都花70还是80的坐你们的景区巴士嘛,太坑人了吧。
没办法民不与官斗,我们只能停好车,沿着山路慢慢走吧,近距离的感受一下庐山的雾气缭绕。
庐山的雾气有一个特色,她不是一直浓雾弥漫,而是一会浓,一会淡,一会儿有雾消云散,庐山的雾就像一个调皮的精灵,很有意思。

到了含鄱口,这里是一出很大的观景平台,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全是雾,白茫茫的一片,转了一圈还是雾,估计精灵在吃早饭,不折腾了。

此处是含鄱口的含鄱亭,据说是最佳观日出的地方,可是,可是,没有可是.....向后转吧。

原路返回,雾气好像更重了,雾气中的树林好仙啊,不会跑出一个人参娃娃来吧

结尾

匆匆地来,匆匆地走,庐山我只是跟你近距离的接触了一下,给我的深刻印象是那时浓时淡,时有时无的雾气缭绕,还会再来吗?也许会,也许不会,谁知道呢,有缘再来见识你的真面目吧。
下一站,唯美唯幻的张家仙界。http://www.mafengwo.cn/i/6365270.html

最后来张如琴湖的全景图做为结尾吧。

2016-12-09 17:20

好游记,我还没去过庐山呢。

2016-12-09 20:1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9 20:10:2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庐山比较适合在那小住,休闲度个假。

2016-12-13 08:55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2-09 17:20: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