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再忆杭州美

2016年11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2月的某天-12月的某天,
我要去杭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三年前走江南小镇时,将杭州放在了第一站,只留了两天时间,走马观花的去了西湖、河坊街。偶然看到一位摄影师俯拍西湖的照片,怎么觉得杭州好美,我必须要重新来过。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絮絮念

关注蚂蜂窝有几年了,每次出行前都习惯性泡在蚂蜂窝里,做攻略,看游记,比路线,制定自己的行程。也是因为工作忙的原因,很珍惜每一次旅行的机会,看到蜂首来自各国的游记,虽然不是我的目的地,却羡慕不已。一是作者独特的旅游计划,细致的安排;二是出彩的影像及各种表现形式。我也一直渴望有属于的游记,将自己的所见所想分享给大家,一来帮助了大家,二来也愉悦了自己。即使拍照水平有限,一路走来,看得到自己的努力。
于是乎,一咬牙,一跺脚,终于鼓起勇气,在上个月底预约了12月去杭州的行程。说来也巧,竟然实现了!在此借着蚂蜂窝的平台向自己要求明年年初前要补齐今年出行的城市青海南京镇江上海无锡的几篇游记。

关于计划行程

蓄谋已久…呵呵
计划是双休在杭州玩两天,可常州距离杭州较远,会比较耽误此次的行程,因此选择周五下午出发,乘高铁出行。单程两个小时,票价150,感觉好贵啦。(无锡高铁才十几块钱,是不是好便宜呢!)
说说这两天半我的安排:(三年前走江南时基本上覆盖了西湖周边的景区,这次当然不以西湖为主啦)
周五下午:登宝石山看保叔塔攀蛤蟆峰-沿西湖边暴走(从断桥一直走到雷峰塔)-南山路-河坊街、南宋御街。结束一天的行程。
周六:柳浪闻莺公园-雷峰塔-九溪-翻五云山-云溪竹径-宋城。
周日:浙大之江校区-钱塘江周边。

旅游费用及交通

交通费用:
高铁: 150*2=300元
住宿:128*2=256元
吃饭及公交什么的没有细算,大概记为200元吧。
这次去杭州基本没有收费的景点。
总共消费约800元。

周五

杭州东站乘坐1号线在凤起路站下车,地铁单程票4元。沿着西湖边走到断桥,开始了我此次的行程。先放几张西湖的图片。
由于不太会修图,修图水平就是美图,磨个皮去个痘哈!还希望高手多多指教,教教我怎么简单的修片、调色,多提宝贵意见哦。

西湖-宝石山-雷峰塔-南山路-南宋御街

逆光下凋零残破的荷叶也有几分味道。最近迷上了残破、古老、废旧的风格类型。对一些破旧建筑、枯萎的植物比较兴趣。

断桥,桥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好热闹。

从断桥出来就去了宝石山,沿着石阶走到保叔塔,通向蛤蟆峰的路很陡,基本上是在石壁上攀爬,需要一定的臂力、协调性和勇气。

杭州有三塔,保俶如美女,雷峰如老衲,六和似将军,这里就是保叔塔。据载保俶塔始建于五代后周年间(948年-960年),原九级,为保佑吴越王钱弘俶北上京城归来而建。北宋咸平年间(998年-1003年)重修时,改为七级。这次都一并路过了。呵呵呵,就是路过而已。

爬了几块石头,基本用光了所有的力气。(因为背着一个35L的背包和脚架,脖子还挂着我的canon m3 18-55,借用我妈的话说平时不锻炼身体素质差,且山路陡而窄,耽误了2个半小时)本想放弃蛤蟆峰的攀岩,但想着山顶一览西湖的美景,还是不畏惧艰险的迎难而上。途中一位清洁工大叔帮助了我,指引我,在我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直到现在都能回想起那可怜巴巴的样儿。

蛤蟆峰俯瞰西湖,断桥、白堤尽收眼底。

可惜再爬不上更高更陡的岩石了,只好站在这了,羡慕那些身手矫健的男同胞,惊险之处一跃而起,快步走过,还有几个7、8岁的小孩子,上蹿下跳的…我这柔弱的小女子一枚,无奈止步了,再一点点的挪下去。遗憾还是有的,没有找到最佳的角度,也没能等到日落。因为山路陡,放弃了之前拍摄夜景的想法,趁着天没有全黑匆忙下山去了。

这张是在百度下载的,就是要你们看看,山体就是这样的红色岩石,女生的话尤其是一个人尽量不要攀爬,毕竟安全第一。

这张也是下载的,借用了别人的图。也是我的遗憾,也让大家欣赏下。

从蛤蟆峰下山,向雷峰塔进军……

今天西湖的日落让我多少有些失望。应该是没有赶上好天气,因为雾霾很严重。蛤蟆峰上看着都雾蒙蒙的。

日落只维持了短短的几分钟 ,就躲进山后去了。

集贤亭。在历史颇有名气,为清代西湖十八景之一。据说2012年9月12日,一场暴风雨让集贤亭轰然倒塌。

天已经全黑,路灯也亮了起来。你说,她会不会害怕孤独?

对岸远眺保叔塔,有长焦镜的话最好不过了… 话说保叔塔真是和淑女一样,纤细苗条。

西湖周边夜景

雷峰塔。千年等一回,等一回啊啊……这是我儿时的最爱。记得儿时和小伙伴儿争着抢着要扮演白素贞,虽说是身披被单头戴纱布,却好快活……我想每一个80后的女子都有这样独特的记忆吧。

湖面停放的一艘游船

南山路的梧桐都被彩灯照亮,体态婀娜。在杭州生活人们太幸福了,每个街角,每个路口都是不一样的景致,也应了南山路上的“恋上南山路”这句话。 匆忙的三五日是无法体会到她的精髓,有些感动就是就是早点摊上一笼热气腾腾的包子,就是公园中散步的情侣,就是老两口搀扶过马路……

一天的行程结束了,累到脚痛。谁想,对于第二天来说这只是热身。

周六

九溪烟树-十八涧-五云山-云栖竹径-宋城

早上7点半出发,去享受西湖的清晨。想计划更早的,但没有起来。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果然是真理。除了晨炼的叔叔阿姨,基本上还没有游客,安静得听得到鸟儿说话的声音。

阳光穿过树林,好是惬意。想拍几张晨炼的照片,那认真的样子又让你不忍心去打扰。和北方晨练不一样的是,北方的音乐中夹着每一节的动作及要领,声音很嘹亮;而南方配以高山流水似的高雅音乐,着合适服装,像完成演出一般投入,倾注自己的情感,令人赏心悦目。

独爱秋天的色彩。

许久未见的露珠。平常上班似打仗,行色匆匆,也很难发现周围事物独特的一面。出来散心,游玩就不一样了,心情好,处处都是好风景。

这里可以乘坐4路至九溪。此次出行基本都是乘坐万能的4路,大致覆盖了西湖周边的景点,空调车,票价2元。特别说明下杭州的公交爱心座椅设计很人性化,爱心座椅前方会专门设置一处横向栏杆,方便老弱病残或者需要的朋友下车、转弯时扶握。从九溪下车要走一段比较长的距离,脚力不好的可以坐私家车,5-10元,具体看你砍价水平。森森一向喜欢用脚步丈量,事实证明,步行果真是正确的。沿途遇见的美景,私家车都不停的,直接拉你去九溪烟树。

毛毛草情节。碰见必拍。

通往九溪烟树的道路两边都是茶园。满眼的绿色。

像不像吃的哪一道凉菜?

这里是通往五云山的牌坊。想玩云栖竹径的也可以返回这里,沿牌坊进去,翻越五云山到云栖。说明一下这个是逃票路线。云溪竹径收费8元,学生4元。要是不想爬山也可原路返回,在九溪站乘车到云栖竹径下,应该是103路,需要买票进入。

从九溪到云栖百年甚至千年的老树随处可见,枝繁叶茂。

九溪烟树。北接龙井,南贯钱塘江。一路重峦叠嶂,茶园散处,峰回路转,流水淳淳,山鸟嘤嘤。水的颜色是绿色,铜离子含量高。

下面这几张是从九溪入口处至九溪烟树方向再到九溪十八涧路过的小溪流,随意挑了几张,未按顺序排列。九溪,九是形容多的意思,没有刻意去数,但绝对是大于15支。

巧遇一对新人在茶园拍婚纱,随便抓拍了一张。

本计划是从十里琅珰翻越,经梅家坞再到云栖。听了当地人的解说后,知难而退了。虽说是做足了攻略,这个线路包含的景点最是丰富,但还是放弃了。原因有二:一、十里琅珰比五云山较难翻越;二、连续行走4个小时了,后面还有更多的路要走。(没有身临其中,怎知实际情况与百度地图的公里数、地形是有误差的。)

原路返回至五云山牌坊入口进入的小道,两边多是营业或者正在装修的特色旅馆。

真迹寺树上绑的许愿绳,这里是五云山的顶峰了,当然你也可以继续像棋盘上方向前行。

路口有明确的指示牌,根据指示方向前进。我的目标是云栖。此处体力透支,补充能量中(需自备干粮,毕竟不是一半会就能出来的)。一路攀小道上来的,最不爱爬楼梯,会绕远路的。备注:云栖方向没有小路,但基本上是下台阶的。五云山方向是一路向上的。

云栖的台阶两边都是竹林,氧含量极高,空气清新。尤其昨夜雨后,非常湿润。

砍下的竹子堆在林中,应该是做工艺品的,很结实。

这个牌坊是云栖的大门,我走的是逃票路线,最后才到了大门。

往宋城方向走,两边茶园的茶花。开的娇艳。

随手捡起一朵凋谢的茶花,却依旧迷人。

云溪到宋城大概是三站路,对于暴走一天的我来说,累惨了,却咬牙坚持着。原先计划到宋城的正门拍几张照片,证明我来过,不巧的是,相机正好没电了,两块电池都用完了。索性坐我的4路回宾馆了,今天住在动物园附近。

周日

之江校区-六和塔-钱塘江大桥

早上出门发现昨晚竟然下雨了,睡得这般死?随意吃了早餐,坐着万能的4路出发了,这一站---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再做次学生,悼念下自己逝去的青春。突然想起了,我可爱的舍友们和那个某某某…如今不知都过得怎样?在之江大学站下车,有一个隐秘的台阶,沿台阶而上,会有指示牌告诉你校区的位置。进入校园要登记身份证,此校区因建在山上,上下坡多,禁止骑车。

之江校区,原是基督教美北长老会和美南长老会在中国杭州联合创办的一所教会大学,是中国的十三所基督教大学之一。整个之江校区建筑群,有十五六幢老楼,主楼、钟楼、旧图书馆、上红房和下红房等。主楼为行政楼,曾宪梓大楼为教学楼,上红房和下红房两幢别墅约建于1902-1903年,圆拱门廊,雕花柱子,古罗马建筑痕迹,相当考究。据说,司徒雷登曾住过其中的下红房。新建的曾宪梓教学大楼,与老房子的风格颇为相近。浙江大学之江校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江大学旧址”,有“保存相当完整的近代大学建筑群”,“曾荣获世界近代学府建筑完整保护建筑第二名”。
校区在筹备120周年校庆,一些古老的建筑在修葺。

钟楼全景图,对面就是主楼。

侧面图

主楼一

主楼二

图书馆。谢绝参观。

这个是经过图书馆去上红房、下红房、灰房的路。一路上绝对是只有我一个人。

灰楼。没有合适的角度。

上红房一

上红房二

上红房三

下红房一

下红房二

白房,我也不明白明明不是白色,为什么叫白房。

好有别墅的感觉,在这上课的同学有多幸运。

参天的大树

校区随处可见喵星人,一开始有点怕怕的,从小不喜欢动物。因为没有长焦镜,只得硬着头皮靠近了。

画风突变,有没有吓到,吓死宝宝了,差点摔倒。怎么感觉想吃我的样子(有没有发现眼睛的颜色)

鬼灵精怪的猫模

我是小公举

从之江大学出来,沿之江路向六和塔、钱塘江大桥走去。还没见过这么大阵势钓鱼的呢,长见识了 !

基本上是每人5-10个鱼杆。一排排很壮观。

自制的鱼钩

钱塘江大桥是由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设计,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好厉害!

有没有看到跑火车?本来是想上去的,结果得知,上桥是在距离有两三站的位置,想想还是算了,实在是不想走了。

在之江路上眺望六和塔。

杭州解放纪念碑

来一张杭州东站广场照片结束此次杭州之旅。期待下次。

2016-12-09 17:00

谢谢支持,第一次写游记

2016-12-09 17:02

2016-12-09 17:10

2016-12-09 17:18

2016-12-09 17:52

省去了不少自己做攻略的时间

2016-12-09 18:28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2-09 17:10:43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前辈多多指点啊!

2016-12-09 19:1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2-09 19:25

2016-12-09 22:56

2016-12-10 01:41

2016-12-10 16:25

天堂杭州,真的好美

2016-12-11 08:59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12-11 08:59:14 的回复:

回复华仔:真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2016-12-11 14:1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2-12 01:0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2-12 13:55

引用 rrrukq 发表于 2016-12-09 19:25:54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rrrukq:呵呵 你也加油啊 提起笔是不容易的 但是提起了就舍不得放下 你去了那么多国家 我才羡慕你呢 有时间总结一下 也是对自己的纪念

2016-12-12 14:54

引用 daphly 发表于 2016-12-12 13:55:24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daphly:避开热门的景点 还有就是要早起

2016-12-12 14:55

引用 林中漫步 发表于 2016-12-09 18:28: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