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三清山

回声 (莆田) LV.23
2016-12-09 17:18 1742/49

前言

重要 的事情提前说:因为下山是坐索道的,所以要把握好时间,别太留恋美景而误时坐缆车,不然后果很严重,要么临时决定在山上住,要么趁着月朗星稀的暮色蹦着石阶忐忑下山。还有重要的一点,外双溪索道上山外双溪索道下山,金溪索道上山金溪索道下山,一定一定要辨清路,不要一时的疏忽,走了错路,等到了索道处才发觉,那真是痛苦。在黄山华山三清山等,我都有碰到这些误时误点的游客。年少尚好手脚利索,年老一些就麻烦了,本来下山的变成上山,要爬呀爬,又怕误时还要赶呀赶,无端多出路程又容不得休息。在三清山经过一线天要去外双溪索道,那些长长的石阶几乎直上直下。我们较为轻松地下山,碰到几位衣着不凡,“细皮嫩肉”的游客上山,汗流浃背地三步两步一歇息。片言只语中知道他们走错路了。四点多,按正常本来一天连续不停地游逛够疲惫不堪,现在却又爬似天梯的石阶,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唉,好心情全没了。

在三清西宾馆住宿处远眺青山

正文

骄阳似火,热情似火

我们跟着仙游登协的旅友一起去三清山。8月13日出发,夜宿玉山村的三清西宾馆,出高速往西行驶不久就到(那天因临近三清山的高速路维修限行,我们绕了个大圈,傍晚才到宾馆),晚上到近处的小街市买些第二天在山上要吃的点心及午餐。14日在外双溪索道上山,在山上的路线大致是从西海岸出发,经三清宫、 阳光海岸到达南清园景区,再依次浏览三清山标志景观——巨蟒出山,东方女神,沿百亩杜鹃林、玉女开怀、一线天、老道拜月下山。没有参观万寿园景区。 总体感觉不错。特别要提醒在“东方女神”附近准备下山时一定要辨清,往外双溪索道方向下山,而不是从金沙索道方向下山。

在缆车上俯看挑山工

武夷山有天游峰,黄山有天都峰,华山有东西南北峰,三清山的山峰在哪里?在“前后,在左右,唯独没有在脚下。爬山少不了登峰,三清山数不尽的山峰听说唯有一座玉京峰能让人斗志昂扬地征服,而后志满意得地欢呼。

展开了攻势,东西南北中,哈哈

可不要误以为三清山上没有爬石阶,或只爬不长的石阶,看看小摊小贩的拐杖,就知道想要舒服地走在高空栈道赏美景之前之后还是要辛劳地爬呀爬。只是山路十八弯,移步换景,时不时料想不到的奇石丽景唤醒了心中的喜悦,冲淡了双脚的沉重之苦,这山爬得并不累哦!

观音送子

九天锦屏

三清宫

夫妻岩

我脑海一再倒带搜索,竟想不起自己是否战战兢兢地走过这不长的索道,脚下是万丈深渊。已走了几步,我会临阵逃脱吗?若没有,为何我却一点儿印迹也没有?莫非三清山的棱云栈道治好了我的恐高症,自己走晃荡的索道也履险如夷,浑然不觉?

我们徜徉在凌云栈道上,视野开阔,无比喜悦地欣赏赞叹着三清山形态各异的奇峰怪石,三清山是否也在乐呵乐呵地瞧着怀中游客的众生百态相呢?彪悍的人无所畏惧,坦胸露背,赤膊上阵的不在话下,脚穿五寸高跟鞋的神态自若似乎可以决一高低;洒脱的人游三清山,手里只拿着一瓶矿泉水,赏景之余,饶有兴味地瞧着大伙儿忙前忙后地咔嚓咔嚓;独特的人竟拎个小音箱上山,音量开到最大最大,邓丽君的“甜蜜蜜……”甜蜜蜜地回荡在林间高空;勇敢的人站在凸出悬空的特质玻璃栈道上,心不慌面不改色地摆酷塑型;胆小的人,栈道的突然凌空转弯让她害怕,紧贴崖壁蹲下,任好友一再地鼓劲拉扶,就是畏惧着不敢挪步……

母背子

五老朝圣

穿梭在三清山的山林间的是长又长的栈道,舒舒坦坦,似乎没有尽头。栈道缠山脚、绕山腰、转颈脖,唯独没有登及山顶。栈道拓展了我们的路,也束缚了我们的脚。三清山的众山峰顶,我们只能仰视,只能远眺,就是无法踩在脚下。

常见一些大小景点会有或同心锁,或许愿池,或长寿泉……虽置身于大自然之中,可还是被牵引着进入恼我烦我的尘世间。三清山没有,它清清爽爽地展示着绰约风姿,不拖泥带水。它以其极纯正的大自然美色清空了一切世俗杂念,荡涤心胸。

三龙出海

狐狸啃鸡

总观三清山的景类似张家界索溪峪的十里画廊,一步一风景,触目皆画面。画面虽美,只是平板,三清山更胜一筹,它演绎的是立体的美。特别是标志性景观——巨蟒出山,我们很早就从高处俯视,看见了他睡眼惺松;一直往前峰回路转,巨蟒也一直在视线内,慢慢舒醒,慢慢变大,最终屹立在眼前,坚挺,以高耸入云之势凌空腾起,不禁为之赞叹不已。

巨蟒出山

企鹅献桃

东方女神

马头石

三清山层林叠翠,奇峰罗列,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些奇形怪状的石头,拟人状物叫得出名字有神女峰、玉女开怀、企鹅献桃、狐狸啃鸡、五老朝圣、梦笔生花等等;叫不出名的数不胜数,就等着你去亲眼目睹、放飞想象给它们起名字。

玉女开怀

一线天

铡刀石

老道拜月

萍水相逢,聚又散,天公作美,给了好天气,这次小旅感觉真不错。

3顶

2016-12-09 19:38

欣赏了,谢谢分享!

2016-12-09 19:39

够辛苦。

2016-12-09 19:45

松树长得好。

2016-12-09 19:46

不错的地方,4顶。

2016-12-09 19:47

多年前去过一次,登高望远,非常心旷神怡~~

2016-12-09 20:19

2016-12-10 09:16

2016-12-10 09:39

2016-12-10 09:40

三清山确实漂亮,继续顶。

三清山去过一次,都忘了什么样了,跟游了!

2016-12-10 13:23

2016-12-11 08:26

2016-12-11 09:32

引用 回声 的图片:

早听说过,没去过,跟游乐

2016-12-11 10:39

2016-12-12 07:20

2016-12-12 07:21

岩峰壯闊,雲霧遼繞,居高臨下,腳下美景盡入眼簾,
綿延數尺、嶔崟嶙峋的花崗岩地貌,在視覺上真的是令人震撼。
感受地球的生命力,貼近獨特的地質景觀,我想這是三清山的魅力所在!

2017-03-12 09:29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7-03-12 09:29:58 的回复:

岩峰壯闊,雲霧遼繞,居高臨下,腳下美景盡入眼簾,
綿延數尺、嶔崟嶙峋的花崗岩地貌,在視覺上真的是令人震撼。

回复秀京山:谢谢!看着繁体字还真有点不习惯哈!

2017-03-13 08:50

引用 回声 发表于 2017-03-13 08:50:09 的回复:

谢谢!看着繁体字还真有点不习惯哈!

回复回声:沒關係,我看著簡體字也是慢慢習慣的!
台灣、香港、澳門、新加坡目前都是使用繁體字~
這是祖先們留下的固有資產!

2017-03-13 10:03

其实那些巨蟒出山,思春女神之类的石头,我并没觉得好看,但是整个三清山真的很美

2017-05-16 17:47

引用 回声 的文字:

三清山数不尽的山峰恰恰没有一座叫得上名的主山峰让人斗志昂扬地征服,而后志满意得地欢呼。

不,三清山有玉京峰。

2017-05-20 08:22

引用 陌上花未开 发表于 2017-05-20 08:22:27 的回复:

不,三清山有玉京峰。

回复陌上花未开:谢谢指点,惭愧自己以偏概全,马上修改。

2017-05-20 16:12

引用 回声 的图片:

雄伟壮丽的山麓,我也喜欢在周边旅行,经济实惠,而且有的景点并不会比知名的差。小家碧玉。

2017-07-20 10:20

2017-07-20 10:22

游记好细致,谢谢你的分享。三清山列入行程。

2017-07-20 10:24

引用 蒲公英 发表于 2017-07-20 10:20:54 的回复:

回复蒲公英:我几乎都是周边游,想远点旅游,时间抽不出来呀

2017-07-20 10:31

引用 蒲公英 发表于 2017-07-20 10:24:04 的回复:

游记好细致,谢谢你的分享。三清山列入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