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繁华惊鸿落,人间再难寻(元旦5日游)

吴亦林 (北京) LV.15
2016-12-09 17:28 535/15
  • 出发时间/2015-12-31

前往柬埔寨我们坐的是夜航班,彼时正下着雨,天空中月光下黑黑的云,云底下是个黑黑的国度,脑海里不由响起一个声音,这里是人间的修罗场。那时候还纳罕,怎么会有这种奇怪的感想,这一切谜团都在到达这个颇具悲情的国家后一一揭晓。

第一天 晚上到达金边,开始奇幻之旅

柬埔寨北京有直飞的航班,柬埔寨有两个国际机场,一个在首都金边,一个是在暹粒,也就是吴哥,我们的行程是先从北京出发,前往金边,离开的时候再从暹粒出发,回到北京
柬埔寨比较适合的旅游季节是国内的秋冬季节,注意要避免夏天来柬埔寨,因为到时候当地会极其炎热,酷暑难耐。柬埔寨相比其他东南亚国家,到达也是挺方便的,国内有航空公司直达,第一天到达那里,从冰天雪地的北京到达温暖入春的柬埔寨,看着金边的夜色,一点也不觉得这是个受过无数苦难的国家。到了酒店赶紧睡下,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准备。

第二天 金边皇宫和国家博物馆

相比大名鼎鼎的吴哥窟,首都金边的景点可能大家不是特别了解。作为一个经历无数战乱,刚刚恢复建设千疮百孔的首都,让人不由得心疼柬埔寨人民。我们的酒店就在湄公河旁,早上起来,看着朝阳从河上升起,把水面都渲染得金红一片,不由感叹,这是我这辈子见过最美的日出!从没有见过这么血红的太阳从江上喷薄而出,气势磅礴,我竟都忘了拿起相机,只是默默惊叹大自然给予这个国家的美。
当然,金边也有着非常好的阳光,和美好的景点,最有名的应该就是他的大皇宫。吃完早饭我们就出发前往大皇宫了,大皇宫位于金边市中心,现在仍在使用,所以只有部分开放,大皇宫里依然保留着原来法国殖民时期法国办公室,因为是一个国家屈辱的印记,所以正在整修。整个广场气势恢宏,皇宫内部的装饰也是金碧辉煌,皇宫旁是历代皇帝的陵寝,也就是一座座大佛塔,周围还有各种偏殿陈设皇宫的奇珍异宝。

去过大皇宫,我们便来到了离皇宫不远的国家艺术博物馆,还有一个艺术学校也在博物馆附近不远的地方,国家艺术博物馆是一个通身红色的建筑,里面展出了柬埔寨许许多多的珍贵艺术品,让人感慨古吴哥文明的辉煌绚烂。

离开大皇宫,我们又路过了金边的集市,人山人海,不远处是一个广场。金边的雕塑很多而且都很美。可惜我们不能在此驻足太久,接下来就要赶去吴哥了。
金边到吴哥的距离不远,但是因为柬埔寨交通不便,行车花了8个小时。到达那里已经是晚上了,立刻前往当地有名的夜市,night market觅食。吴哥这边还是比较靠海,加之华人较多,市场上也有不少小海鲜,集市里更是各种好吃好看好玩的都有,基本上在吴哥的几天我们天天晚上都要去市场,因为这里实在太好逛了!
下面几幅图便是从金边去吴哥沿路和吴哥夜市的风景。

第三天 太美的吴哥城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就向吴哥城进发了,这是整个柬埔寨最为壮观的风景,吴哥城在几百年前就被废弃了,后来是法国的探险家发现了这座沉睡在森林里的都城。随着不断的探索发掘,才发现这里如此灿烂辉煌的文明,从当时的建筑水平可以看出来吴哥文明已经到了古代文明的顶峰,但是为什么突然放弃这座城市去别处还是个谜。有一种说法是这座城市毁于战乱,因为登峰造极的建筑耗尽了这个富有王城的财力,外族趁机乘虚而入,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瘟疫盛行,于是这座城市不得不废弃,活着的人纷纷逃难。
但是无论如何,这座辉煌的城市还是留下来了,吴哥的规模非常大,这边销售的也有3天或者7天的联票,让大家能一次看个够,可惜这里的票务系统竟然是越南人管理的,越南人经营人着这个柬埔寨的国宝!这让人真的感觉很难受,不知道柬埔寨人如何看待这些,我的内心是为柬埔寨人民的无助感到伤心。

吴哥真的是太美太美太美了,今天我们逛了三个里面的小景点,刚到城门口左右有两排武士好像在欢迎我们,一排武士样貌俊美,一排则是魔鬼,象征了当时人的思想,美丽与邪恶是互相转换的,非常有意思。进了城门,到达大吴哥的中心景区:巴戎庙,他位于吴哥城中心,杰耶跋摩七世在位时建造。巴戎寺有50多座宝塔构成,中间的一座塔高45米,代表当时吴哥王朝所辖的54个州。每座宝塔皆雕有四面佛像,塔群周围建有回廊,廊壁上刻有精美的浮雕。随后园区内的小车带着我们到了十二生肖像,名曰十二生肖像是中国人的想象,其实那是审批犯人的地方,如同天牢一般。
去到十二生肖像之前还路过了斗象台,斗象台规模很大,全是用巨石垒成的很大一片建筑,在过去是举行庆典仪式的地方,也是皇族政要迎宾检阅的地方。
提到吴哥,当然还有塔普伦寺,那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基地。始建于12世纪末,是贾亚瓦曼第七位国王为纪念他母亲而建造,参天的大叔从石头缝间长出来,树和石头早已融为一体。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也参与了吴哥窟的整修中,周萨神庙就是一例,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做工非常精致,令人流连忘返。

第四天 女神庙和小吴哥寺,令人惊叹的美

今天起了个大早,前往女神庙,女神庙其实不是供奉女神的地方,只是因为刚出土时不知道什么用途,而且门楼等出雕刻了许多美人而定名为女神庙,后来根据考证一个非常有名望的国师退休后修行的地方,这里雕梁画栋极其美丽,而修罗场的故事也很动人。门楼上有一个英俊的人被一个长相丑陋的人制服,但是其实那个英俊的人是魔鬼,名叫阿修罗,而那个面貌丑陋的人其实是个好人。想到这个故事,再想到大门口的两队英俊和丑陋的人,不由让人感慨万千。

仔细看这个照片上面的两个人物,就是正直的面貌丑陋的英雄和英俊的魔鬼阿修罗的斗争,最终阿修罗被打败。

逛过女神庙,我们来到了此行最动人心魄的景点,小吴哥寺,也叫吴哥窟中国的万里长城、印度的泰姬玛哈陵、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并称东方四大建筑奇观)。看到这大名鼎鼎的吴哥窟不由让人驻足凝视,这个建筑真的太美了,走进去一层一层层层嵌套,层层升级,那动人心魄的美真的让人永生难忘。太震撼了,相机和眼镜根本看不完这震撼的风景。真的特别推荐大家一生一定要来一次吴哥窟,真的太美了!

晚上过去了有名的夜市,暹粒的夜市真的是非常有名,好吃好玩的都很多,而且都是物美价廉,在这里泡个酒吧去隔壁市场买买东西,都非常惬意呢!

第五天 象丘和洞里萨湖

逛完了吴哥城,今天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柬埔寨的山地和水也是非常不错,在周边的村里逛逛,竟然看到他们还有放在水里的雕刻等等,十分有趣,在山间湖泊中深呼吸一下,真的让人心旷神怡。不少老外还在山间的小瀑布里洗澡,看的出来他们是在这里打算呆个十天半个月再走了。

下午我们来到了有名的洞里萨湖,这是柬埔寨最大的湖泊,丰水期的时候湖面面积是枯水期的三倍,是柬埔寨的天然氧吧,湖面上居住着很多人,有柬埔寨的也有从越南坐船过来到此地定居的,湖面很大,偶尔掠过的大船仔细辨认竟是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许多人一辈子都住在这里,几乎不上岸,间或能看到女童穿着衣服拿湖里的水撩起来洗澡,也是自得其乐。望着美丽的夕阳,真的想时间停留在一刻。

第六天 再见啦柬埔寨!

今天是告别的日子,从暹粒机场出发回北京,机场里依然有不少纪念品可以查漏补缺。哦,对了,出入境是要给警察消费的,但是不给也可以,就是他要你等一等,这等腐败也真是无语。柬埔寨真的非常适合放松心灵,看着这里的人事物自己的心也不由平静了下来,人生真美好,不是吗?

2016-12-09 18:34

真美!

2016-12-10 18:03

2016-12-11 07:41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6-12-09 18:34:26 的回复:

回复摄驴风萧:谢谢谢谢

2016-12-12 10:14

引用 ihicfiw 发表于 2016-12-09 19:25:57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ihicfiw:爱你哈哈,谢谢哇

2016-12-12 10:14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2-09 21:27:16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2-12 10:15

引用 Aidongtian 发表于 2016-12-09 21:30:46 的回复:

回复Aidongtian:

引用 津门之子 发表于 2016-12-10 01:19:30 的回复:

回复津门之子:谢谢!

2016-12-12 10:15

引用 快乐 发表于 2016-12-11 07:41:00 的回复:

回复快乐:

2016-12-12 10:16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2-12 13:55

引用 liuberber 发表于 2016-12-12 13:55:26 的回复:

回复liuberber:谢谢谢谢,柬埔寨真的值得多去几次,还有马拉松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