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稻城亚丁五曰自驾游

2016-12-09 18:32 861/32
  • 出发时间/2016-11-23

关于稻城亚丁的传说

稻城亚丁,被誉为世界上最后的一片净土。集冰川、雪峰、峡谷、森林、草甸、河流、湖泊为一体,自然而又原始。这些元素都深深地吸引了我。在如今物欲横流的世界里,真的还有这样一个梦中的世外桃源吗?仙乃日、央迈勇、夏日多吉,三座神山,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三个海子,冲古寺、洛绒牛场、杜鹃坪、红草滩,万亩扬林,等等,这些听起来神秘而又神圣的景点,令人神往。如此美景怎能不去亲临现场,体验观赏呢?因此,就有了此行的计划。时间选择很重要,深秋的景色最迷人。就定在十月底,天气也不会很冷,主要考虑是要翻越海拔很高的公路不会结冰。安全第一。本来约好和朋友一起去的,因去年在新都桥的高反,让她心里有了些阴影,况且这边海拨更高,就只好忍了。于是,这次旅行就成了我们夫妻俩的自驾游。

01/10.23-崇州-雅安-天全-泸定-康定-新都桥

2016年10月23日,早上7.30从崇州出发,上成温邛高速,至邛名高速,到雅安。上318囯道,经天全泸定康定,下午5点到新都桥,当晚就住这里。全天开车9个半小时。行程397公里。其中最难走的路段是雅安康定,平均时速只有40公里,其实路面也算平整干净,不算难走,只是急弯路段太多,车速提不起来。这是四川盆地特有的地貌特征。这段路也是至亚丁景区全程中最难走的一段路,风景也没什么可看的,所以全天主要是在赶路。虽然在修雅康高速,但沿途318国道没受影响。翻过折多山,突然让人眼前一亮,特有的高原风光,程现在眼前。天高云淡,阳光灿烂,群山连绵起伏,风景美不胜收。车子在山顶上奔跑,路直弯少,视野开阔。开车完全是享受的过程。318国道不愧是最美的景观大道,沿途设有很多观景平台,供游人方便停车,欣赏美景。

红了,红了。到了这里终于有了高原的味道。

二郎山隧道就像天气的分界线,这边阴雨天气,没有阳光,穿过隧道就是阳光灿烂,蓝天白云。心情大好!过了隧道,就是泸定县了。也就进入了高原藏区。

这里是从康巴第一关折多山下来后往新都桥方向的公路。典型的高原风光,天高云淡,视野开阔,一望无际。公路像一条彩虹,默默地伸向远方。这时候的驾驶感受完全是在享受,让人难忘。

新都桥不槐为摄影爱好者的圣地,下午五点钟,高原的天空还很蓝,只是阳光已经无力了,太阳斜射在地上,拖起长长的影子,光与影的交错变幻,正是拍摄的最隹时候,随便用手机就可以拍摄到很美的照片。挺拔的白杨树,静静流淌的河水,优闭吃草的牦牛,远处的高山草甸,以及藏区特有的白塔寺庙,都成了镜头里的美景。

02/10.24-雅江-理塘-稻城-香格里拉填

当天晚上住宿新都桥,这里海拔三千七百多米。头昏昏沉沉的,出现高反现象了。去年也是这个时候在这里住过一晚,就有类似经历。早晚温差大,达到20度,一天经历单衣至羽绒服的体验。晚上特别冷,不想出门,简单洗漱就上床休息了。还好,晚上睡的不错。第二天早上起来车上盖了一层白色的霜,挡风玻璃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雨括不停地括了很久才能看清前方。雾气弥漫,手握在车门把手上冰冷,完全是浓冬的感觉。小镇7点多了还很安静,好像还没苏醒,很少行人。在酒店吃了早饭就上路了。稀饭、馒头、鸡蛋,自助,舒服,人均15元。当天行程:雅江、理唐、稻城香格里拉镇。共计396公里。

开车在这里的公路上行驶,完全是一种享受。公路与自然环境结合的如此完美,我都找不到形容词了,不禁让人想起传说中的天路。

高原阳光之城:理塘。具说这是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城市。县城不大,只有几条街道,而且都是新建的。

中午在这里解决午饭,如果错过这里,就只有饿肚子了,前面周围几百里外没有人烟村庄,还要继续开车几个小时才有饭馆。

这里是著名的山路十八弯,观景平台上游客争相拍照。

03/10.25亚丁景区(冲古寺)(珍珠海)(冲古寺)(洛绒牛场)

历经十个小时的车程,于傍晚时分到达香格里拉镇。之所以选择住这里,而没有住稻城县,是因为这里海拨高度相对较低,心里踏实。镇子坐落在一个不大的山沟里,峡窄拥挤。由于这几年游客暴发式增长,人们潮水般涌来,相关的旅游酒店、宾馆、客栈、饭店遍布小镇,已经非常商业化了,完全没有了与它名字的味道。亚丁景区游客中心就设在镇上。在中心购票后验票剩观光车至亚丁景区。(景区门票150元,观光车票120元。)从这里至亚丁景区还有30公里,行程需要50分钟。,(这里实际也是亚丁景区的入口)。虽然只有三十公里,但是坐车相当难受。这是通往景区的专用公路,普通公路的弯没这急,坡没有这么陡。从海拔两千多陡升到近四千米,车子在陡峭的山路上来回爬升,全是回头弯,连我这个开车的头都转晕了。到景区下车后,马上一个近两百米的缓坡,上到坡顶就是冲古寺休息区了。这里好像一个中转站,从这里分了两条路,分别到两个不同的景点。电瓶车站也设在此。往右拐是到仙乃日雪峰珍珠海的栈道,栈道顺着不是很宽的峡谷往上延伸,直到雪峰脚下。来回约需三个小时。在冲古寺直行就是洛绒牛场,也是亚丁景区的主要线路。全程七公里,徒步来回要五六个钟头。时间充裕,体力好的游客可以选择徒步。全程栈道,顺着贡嘎银沟溪流逆流而上。至洛绒牛场。也可以剩电瓶车,票价80元往返,车程20分钟。洛绒牛场是央迈勇、夏日多吉雪山脚下一个开阔的坝子。雪山螎化的雪水滋润了坝子,地上生长着茂密的草丛。我们是这样安排的,先步行游了冲古寺右拐的线路,再返回冲古寺,然后剩电瓶车至洛绒牛场,在洛绒牛场游完后再剩车返回冲古寺。这样就比较轻松,上午十点到,下午三点半离开,共计在景区呆了五个半小时,加上来回两个小时观光车,全天共计七个半小时。这是我根据自己的年龄体力精心设计的。充分利用了交通工具,节省了体力。就这样也是我们所到过景区压力最大的一次。首先是这里海拨高,空气稀薄。其次是气温低,风大,太阳毒。沿途看到有呼吸困难者非常难过的表情坐着休息。有的带着养气袋,随时准备急用。游客的表情都很沉重,低声说话,轻步缓行,我们戏称为太空步。

目标,雪山,出发!远处的央迈勇雪峰离我们还很远。要慢慢走到它的脚下。

雪峰离我们还很远。

顺着栈道慢慢往上攀登。直到雪峰脚下。

冲古寺就座落在金黃的高山彩林中,寺庙建筑特别的色彩格外引人注目。

冲古寺至仙乃日雪峰1.5公里,顺着峡谷溪流缓缓爬升,全程栈道连接。在高海拔不断地高抬腿运动,十分容易气喘。好在一路上全是金黄色的树林,潺潺溪流顺势而下,阳光透过彩林留下斑驳的树影,风景相当好。可以走走停停拍照作为调剂。随意抬首,雪山就掩影在金林背后,有种被环绕的感觉。

鸟儿不怕游客,离得很近也不飞走,感觉就是家里养的。这点倒是很有天人合一的感觉。不愧是香格里拉

松鼠如同可爱的精灵,到处乱窜,和游客邀食。距离很近也不怕,好像专门等你来拍照。

离雪峰越来越近了,马上就要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兴奋!继续向前。

离雪峰越近,海拔越高,空气稀薄,从雪山上括下来的霜风吹在身上特冷。人们都尽量把头脸包起来。

这是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走到了圣山雪峰脚下,平生第一次有缘与如此雄伟壮丽的雪峰近距离接触,赶紧留下珍贵影像,见证人生历史性的时刻,到此一游。心里非常兴奋自豪。拔山涉水开车几百公里,就是为了这一刻,之前的吃苦都值了。

雪山脚下空气稀薄,风大,超冷,不宜久留。充充拍照后就开始返程下山了。

这个地方不错,坐下来休息,休息。肚子也饿了,随便把午饭解决了。自热米饭,自带,吃的很香。景区内是没有饭馆的。

这里是亚丁景区的另一景点:洛绒牛场。我们是坐电瓶车到这里的。这边的风景格外不同,也是亚丁主要景点。

景区集草甸、雪山、峡谷,海子、溪流,森林、为一体。

厚厚的草甸像毛绒绒的地毯,干净又柔软,真想躺在上面晒晒太阳,什么都不想,只是欣赏这童话般的梦幻美景。

从雪山上融化的雪水淸澈见底。默默无声地流过这里,滋润着山下的这遍草场。

牛场是一个很大的高山草甸坝子,四周群山环抱,央迈勇、夏日多吉两座神山高矗入云,静静地守护着牛场。

04/10.26-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

游完亚丁景区这次的旅行其实就结束了。按照计划原路返回。当天晚上住宿康定,一路顺利,比我预想的快多了。还一个原因就是住康定海拨底,没有高反,也是我们所期待的。早上7点多从香格里拉出发,晚上六点到康定。路上有很多的观景平台都设有停车观景,其实风景是很不错的,只是在亚丁景区看过后,已经审美疲劳了。在路过兔儿山、卡子拉山垭口时还是忍不住停下车,留下宝贵的影像。毕竟这是我人生经历中的一个重要时刻,第一次在一天的时间内连续翻越了几座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山。也许就是最后一次,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风险也会增加,我也不想再去冒险了。

在近五千米高海拔的兔儿山顶,天空显得很蓝很底,感觉离天很近,仿佛抻手就能摸到!

这里方圆几百里都没有人烟和村庄,这在我六十多年的人身经历中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钱在这时候暂时失去了作用,没有买卖。假如这时候车子或者人员出了问题,可以想像后果是相当可怕的。游客路过这里还是经不住美景的诱惑,停车拍照后才充充离去。

公路在这里好像是在平原上,其实是在四千多米海拔的高原上,比海拨三千米的峨嵋山顶峰还要高1千多米。山显得不高,因为你就在山顶上。这里的山顶是高山草原。

这是我平生所到达的海拨最高的地方,特此纪念!

晚饭后在康定河边散步。康定河是大渡河的一条支流,从雪山上融化的雪水流经此处穿城而过,水流湍急,波涛滚滚,在傍晚的灯光下闪闪发光。

康定虽然还是高原,但是对于我们刚刚从四千多米的高度下到这里,相比之下已经很低了,心里感觉非常轻松。谢天谢地,能平安地到达这是。之前压力还是很大的。高反可不是闹着玩的。

05/10.27康定-泸定-雅安-邛崃-

提前在网上订了康定尚客优  连锁酒店,用导航到达。这个酒店管理很规范,卫生条件和舒适度都很好。在康定排名靠前。强烈推荐。晚上睡了一个好觉,也是出门几天来睡觉最好的一晚。第二天早上起来感觉恢复很好。不慌不忙在宾馆旁边小馆子吃了早饭就出发了。旅行最后一天,只有三百公里,比较轻松,到家应该还早,心里想慢慢开车沿路耍起回家。但是康定雅安的这段318囯道是最难走的,也没有什么风景可言。在天全路边饭馆解决午饭,豆腐鱼的味道还不错,这里公路两侧都是卖各种鱼的馆子,醒目的广告牌子非常刺眼。饭后就直奔邛崃了,顺道去临邛古城逛了一个多小时,到家正好六点钟,愉快平安地结束了此行的自驾游。,

这里是泸定天全的318国道。天空阴沉昏昏,云雾缭绕,与高原的蓝天白云反差极大。大渡河就在山下的峡谷之中,站在这里远远望去,弯弯曲曲的大渡河婉如一条小河。

临邛古城还保留了古老的城墙。

总结:

1/这次的稻城亚丁之旅是我旅行中挑战最大的一次。
         2/也是风景最美的一次。真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感觉。
        3/特别要做好预防高海拔的各种准备。
         4/选择时间很重要,虽然每个季节有不同的景色,但是亚丁最美的景色还是在秋季。最佳应该在九月底,也就是国庆节前。另:这个季节身体也容易适应,轻松。千万不要节假日去,无能是费用还是身体劳累都会成倍增长。今年的国庆长假亚丁景区门票排队要几个小时才能购买到票。
            5/要专门安排一天时间游稻城,很值。红草滩、万亩扬林等等,风景优美,而且免费。而且轻松不累,就在县城附近公路旁边。九月底,正是它们最美的时光。

2016-12-09 19:21

2016-12-09 21:06

2016-12-09 21:09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2-09 21:06:12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谢谢!

2016-12-09 21:39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2-09 21:09:27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6-12-09 21:39

好美的风景啊

2016-12-09 22:05

2016-12-09 22:32

2016-12-10 07:58

谢谢分享

2016-12-10 09:05

引用 yinxin9510 发表于 2016-12-09 22:32:29 的回复:

回复yinxin9510:谢谢!

2016-12-10 09:0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2-10 07:58:01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12-10 09:09

2016-12-10 10:14

引用 射手摩羯 发表于 2016-12-10 10:14:04 的回复:

回复射手摩羯:谢谢!

2016-12-10 11:11

2016-12-10 12:16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2-10 12:26

2016-12-10 16:15

支持。

2016-12-10 16:17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6-12-10 16:17:11 的回复:

回复摄驴风萧:谢谢!

2016-12-10 17:21

支持。

回复摄驴风萧:谢谢!

2016-12-10 17:2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10 16:15:1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12-10 17:22

风光秀美~~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6-12-10 17:45

真美!

2016-12-10 18:0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10 18:00:0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12-10 18:18

赞赞

2016-12-10 19:03

2016-12-10 19:19

很美,顶一个。

2016-12-10 19:23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2-10 20:20

2016-12-11 07:15

2016-12-11 07:17

现在去稻城亚丁的路真好走,全程柏油

2016-12-11 08:0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2-12 11:57

引用 coolestspider 发表于 2016-12-12 11:57:04 的回复:

回复coolestspider:就是写着玩,关键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