湮没在南方小城的漫漫情调—上海、西塘、乌镇、杭州七日游

腿短任性 (足) LV.14
2016-12-09 18:36 89237/56
  • 出发时间/2016-09-16

作为北方人,对南方的想象倒是很具象,氤氲小雨里迷蒙的古式小楼,漫过小桥开着花儿的树枝,提着提篮走在河边的阿姨,弄堂里打着油纸伞的女子……就凭着这些想象,又抹去了所有想象,和妈妈开启了这段向往已久的旅途。
对于说走就走的旅程,我是欣赏至极,但说不上羡慕。每一次出发,我总是要做各种准备,实在没有那般洒脱。准备路线,住宿,吃饭,所带的物品,要买的礼物。尽管在旅程里这些规划总会被调整,可在纸上写写画画的这些细节,却实实在在让我的旅程安心许多。

行前计划一览

线路

上海西塘乌镇杭州(核心是西塘乌镇,只是难得我们两个有七天假期,实在想多游走几个城市,再者看游记时但凡来西塘的,几乎都要上海杭州走一遭,索性,我们也这样安排)
      一路走下来,更觉这个线路的优势。看过魔都的繁华摩登,西塘小镇的优雅浪漫,乌镇的文艺淡雅,杭州的秀丽曼妙,(四个字的词语完全形容不出心底的美,就用它们假装我有文化吧)算是看过了各式各样的南方。诚然,还有其他漂亮的南方城市,丽江昆明香格里拉苏州……太多太多,那就未来再走几遭。

美食

南方素来不少美食。旅行,实在不用去星级饭店,就该去尝当地最特色的美食。那里有特色,那里和家乡不一样就去哪里。
     上海:【南翔馒头店】这家店很有名,里面包子很好吃,比如蟹黄包味道很赞,不过价格不低;
【小杨生煎】它们做的生煎汤汁很浓,外面表皮很香脆;
【春风松月楼】(这里的各种素菜也值得尝试,在附近一带超级有名);
宁波汤圆店】(这里的汤圆也很不错,蟹粉汤圆、枣香汤圆味道很好)。
     西塘:【书生小厨】(这里送子龙蹄非常美味,很软很香;西塘醋鱼是必点菜,老板亲自掌勺,还有蝉衣包圆,招牌酱鸭都可尝试,据说这家店很多当地人也来吃);
【知味亭】(在第三停车场那边,店铺装修的很好,里面菜品很好吃,建议吃一下白斩鸡还有油爆虾)
【曹记芡实糕坊】(西塘芡实糕的店铺很多,买了好几家感觉这家最好吃,没有甜到hou的感觉,特别有嚼劲。精品的10元一盒,推荐买这种,比普通的就多4块钱。这家还是唯一一家评为“嘉兴市特色明星企业”的糕点铺。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是盛夏,不适合带回家吃,不然肯定打包买一些了)
【半朵悠莲酒坊】(这个放在美食里好像不太适合,不过这家的酒真的很棒,除了桑葚酒这个招牌酒之外,竹叶青,女儿红,桂花酒,土匪酒……味道不一,都是自酿的。我们回家时带了好多瓶,算是送给爸爸的礼物。另外,这家黄酒也不错,据说他们这里的黄酒有400年历史了,以前我家主要喝即墨黄酒,爸爸说西塘的味道更好,微甜浓醇。如果觉得带回去麻烦,可以让他们帮忙直接邮寄到家)

【管老太臭豆腐】(这个已经不是当年的老太太卖的豆腐了,小菲说管老太已经80多岁了,现在基本上都是仿品,去小吃街上随便一家吃吃,都差不多)
     乌镇:【东坡肉】做的特别道地,肥而不腻,肉质很鲜嫩。和在很多地方吃的东坡肉都不一样,有一家里做的时候不知道是用了荷叶还是什么,居然有种特别的清香,可以说让东坡肉的诱人成都上升了好些个台阶。
          【白水鱼】很多地方做的鱼都不够入味,这里饭店做的味道却特别好。没有失去鱼肉的鲜美,却也增加了一股特别的清香。有的店里还会在鱼肉里再加肉,不同肉味混杂在一起,时一种难得的饮食体验。
          【吴妈馄钝】蚂蜂窝评价特别靠前,是个很值得的好地方。这家馄钝有好多种口味儿,我们比较喜欢的是纯肉的和芥菜的。馄饨汤也很好喝,可以根据自己口味来添加的。
          【书生羊肉面】我喜欢吃羊肉,但是很少碰到没那么膻味又保留羊肉清香的美食,这家算是其一。我看网上有的点评说比较甜,所以去的时候就给店家说尽量不要太甜。做出来的羊肉面很好吃,没有多浓的甜味,羊肉很软,肥肉也嫩嫩的,一点也不腻。
     杭州:【外婆家】不建议大家在这里吃西湖醋鱼,其实杭州这边西湖醋鱼应该只是因在西湖而得名,鱼和市场上没差。但是这家的茶香鸡和红烧肉是必吃。茶香鸡有淡淡的茶香,红烧肉很软嫩。不过其他菜品一般,可以按自己口味挑几个家常菜。这家店排队很是头疼,拿到号之后你可以随便逛了,因为有可能要2个小时才能排到。
          【绿茶】这家店听名字就让人不好意思啊。里面食物比较不错,也算是平价餐厅。烤乳鸽和火焰虾是重点推荐的。他们店里还有绿茶饼,不过吃不到多浓的绿茶味儿,倒是芝麻味道浓一些。

住宿

无论出差或是旅行,鲜少去快捷酒店,出差宁愿贴补点钱住个好点的酒店。旅行则是找寻各地民宿。诚然,如若想要在住宿里找寻当地的步调,风土人情,民宿是第一选择。来来往往的游客,偶尔操几口方言的老板,门口走过的本地人……游子的心在这种situation里能有最舒适的安放。
上海:老陕客栈。豫园城隍庙一带还是商务酒店更多一些,像这种客栈类型比较少。老陕客栈楼下就是各种美食,客栈里面装修的比较文艺,卫生情况比快捷酒店好很多。不过,房间里摆设和快捷酒店基本无异,并没有特别有情调的摆件。毕竟200多块钱一晚,在上海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已经很诱人了。
西塘西塘吾阿屋里客栈。这个看游记的时候发现好多人住这家,恰好同事来西塘也住的这家,索性我们也选了吾阿屋里,就在景点附近,地理位置很好。客栈风景特别棒,将文艺、情怀、舒适糅杂在一起,别有情调。房间风格各式各样,可按自己喜好挑选。里面非常卫生,阳台上还有摇椅,很舒适。这家酒店特别推荐,在西塘也很火。
乌镇乌镇那些年主题旅馆。本来对各种文艺词汇特别不感冒,看了蜂窝上的点评,又去了旅馆里看了下,瞬间爱上了。和吾阿屋里一样精致,但是细节上又特别不同。房间特温馨,床头旧物,竹子搭成的电视架,木质书柜……感觉这里隐约泛着点小资的气味。建议大家提前和老板联系,敲定主题房。如果到了后再选择,怕是选择空间也不大了。
杭州杭州岸香院居生活民宿。这家店在酒店排名上比较靠后,不过朋友来这里住过,整体很不错,是一对夫妇开的店铺,建议大家选择朝阳的房间,坐在摇椅上,靠着露台向外看,能看到很漂亮的夜景。价格的话,我们住的是390一晚的,相对贵一些,不过在杭州,除非快捷酒店,不然价格都不会太低。
物件:说起来,除非是去高山或者大海,其他地方所带物品基本没差。拍照党就带美颜相机,单反之类。当然,去南方,雨伞,美美的长裙是必备。我们行李箱里就是几双平板,两双凉拖,两双高跟鞋,N件长裙,遮阳帽之类;还有每次旅行必带的常备药,感冒药,消炎药,创可贴之类……在我们看来,只要证件和钱带够了,其他困难都不算困难。

旅行预告片 分享

夜上海 夜上海 你是个不夜城

看民国电视剧时,舞厅里总少不了这首《夜上海》,“华灯起,车声响,歌舞升起”相对于彼时环境来讲,那应该是极为繁华奢侈的景色了。如今的上海,不再是那种困难境遇里努力生出的繁华,而是平地升起的极致的奢侈,时尚,“魔都”两个字便诠释出了它的美丽、神秘和诱人。

原本以为魔都必然是各处高楼耸立,随处可见格子块儿,没想到这个城市有着很多民国时期的味道。颜色、大小、设计不一的吊脚楼,美食聚集的城隍庙,闹中取静、一步一景的豫园……都让这个城市添了很多优雅。这里的上海很适合拍照,当然,你也能看到很多穿着长裙,面容隽秀的姑娘。

走在豫园,似乎回到了民国时代,存在已久的上海老饭店和老凤祥楼诠释着上海的古与今。这里湖水清澈极了,似乎是荷叶已经两旁植物的缘故,湖水透着翡翠般的晶莹。好在我们不是节假日旅行,虽说游客不少,和节假日比起来可是少了一些。习惯了人山人海的旅行也就更容易知足了。

漫无目的的走,看到喜欢的名字便进去看一看,若是美食店就随意买点尝尝,若是服装店就寻觅看看是否有合适的衣服,就这么自在行走就好了。

如果有机会在上海多呆上几天,一定多看上几个景点。

夜晚,东方明珠这里有很多人,上海人,游客,外国人……形形色色的人们都来欣赏着夜上海的美。很多游客在这里拍拍拍。或许,本地人已经司空见惯了。

夜晚的上海不仅仅是繁华那么简单,我觉得这里的灯光和建筑有一种魔力,单拎出来或许平淡无奇,组合在一起就变成了迷人的夜上海。每一片灯光里,每一座建筑里都有人在享受着上海的夜之美吧。
写这篇游记时,恰好电视台在播《蓝胭脂》,朱家镇,冯公馆等好多地方都一一再现,那些上个世纪的上海的繁华如今被延续的越来越迷蒙。

漫漫西塘 我在江南小城等你

早早起床,赶了八点的汽车去了西塘。因为提前和吾阿屋里老板谈过,所以面对汽车站附近的黄牛坚决秉持“我自岿然不动”的决绝作风,这气场简直可以和依萍的“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媲美。
和菲菲打电话让人来接,恰好遇到同样去客栈的人,我就假装这是来西塘的第一次邂逅吧。车子到客栈,瞬间被这里的景色吸引了。还未进屋就觉得文艺的调调扑面而来。因为下午2点后买票可以第二天还能接着用,索性让菲菲帮忙买的下午2点后的联票。这里特别感谢下菲菲,他们帮忙买的都是五五折的票,省了不少钱。

利用空闲时间四处逛了逛,客栈里的摆件也好,装饰也好,看似无心,其实很能表达店家的心思。古旧的车轮早已很少见到了,坐上去呆一会儿,假装自己是个书香门第的姑娘……花香四溢,绿叶在风的吹拂下跳着舞,目光所及,既是静悄悄的生命,又是浪漫的甜言蜜语。

庭院里的秋千是个大大的惊喜。木质长椅悬在空中,支架上全是应景儿的花儿,坐在上面摇摇晃晃,冥想或是回忆,心底静悄悄的,面容懒洋洋的……

看过客栈后,开始围着这个小城四处晃。那些心底里对南方小城的幻想一点点浮出水面,越来越具象。它有完全不同于幻想里的小城,在幻想里,小城里的水没有这样缓缓流动的神态,没有风掠过后的涟漪;在幻想里,没有从白云上空掠过的鸟儿,而这白云也没有亲眼看到的这般曼妙;在幻想里,没有随时可预见的操着西塘口音的人儿……
这时才意识到,关于美景,永远不要只靠想象,你不知道你亲眼看到的会有多美。

关于西塘,实在没必要按照线路找寻一个又一个景点,小小的城完全可以自由散漫的玩。石皮弄只是个短短的小巷子,可是就是爱极了这里的美。踩在青石板上,一步一步,望着两旁的石砖,一块一块;并不是说看到它就想探究西塘的历史,我觉得那些太虚无缥缈了,可是真真切切的觉得,走在这里就走进了西塘

自由散漫的走,闲闲适适的看,在办公室工作了将近三十年的妈妈称赞西塘是身体彻底放松的最佳境地。

傍晚,坐在乌篷船里欣赏着这夕阳下的西塘,水从幽静的蓝色便便变成水墨色,渐渐的,水面上开始泛起红色的倒影,那是两旁灯笼以水为镜在欣赏自己的容颜;紧接着,灯光越来越多,天色越来越黑。

西塘重新换了一件衣裳,开始庆祝这个小城的繁华之夜。它的繁华自然不是夜上海的灯红酒绿奢侈豪迈,这里更像是温婉的女子在夜晚努力展现自己曼妙的身姿,这样的西塘容易让人迷失。热闹或者稍显安静的酒吧,氤氲灯光下的猫空、咖啡馆,偶尔来客栈打听房间的行人……这一切都组合成了夜晚独特的西塘
看罢夜景,去了书生小厨吃饭。这家店和吾阿屋里客栈非常近。选这家是因西糖醋鱼的名声。

这个便是西塘醋鱼,终于不再是平时吃的糖醋鱼。里面加了洋葱,这种淡淡的清香居然融入到了鱼里,肉质鲜嫩,非常入味。服务员告诉我们,这道菜是老板亲自掌勺,所选的鱼都是1.2斤左右,一切都恰到好处,就连很多本地人都常来这里。

椒盐南瓜、送子龙蹄、蝉衣包圆都非常赞。西塘这里送子龙蹄很普遍,小吃街上也经常见,吃过几家后觉得唯独这家的做得最美味。蝉衣包圆使用豆腐皮包着菜和肉做的。众所周知,豆制品若是做的好了,就非常好吃。而这家就做的很美味。总之,是及其满意的一次体验。

这个是晚上经过餐厅的时候拍的。后来再来吃时大厅人已经很多了,图片上都是人,索性不PO了。大厅设计的简洁优雅,大厅里还拜访了很多小花卉。

就连楼梯间都装的很精致。用竹竿围成的墙面让我恍惚以为自己成了君子呢。其实,对于旅行来说,找一家好的饭店不仅是享受美食,更是一次休息,这休憩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出发。

这是在酒吧偶遇的美女旅行回来后发给我的微信照片。西塘真的是美女的集聚地。

西塘的夜晚充满魔力,小小的酒吧、咖啡馆、书店混迹在一条街上,像是为游客专门烹饪的大杂烩,这种融合倒让这道菜美味了许多。酒足饭饱,还是想在这样的夜晚多待一会儿。
西塘,果然一定要看这里的夜晚,它和白天是截然不同的景色,我信了。

看这环境和氛围,是不是艳遇的标配。

晚上的吾阿屋里很是漂亮。本以为庭院里不过几个路灯照明而已,没想到红色的灯笼,白天绿植上的灯光尽染,把这个小小的客栈装点的真像家,一个温暖、惬意的家。似乎这屋子里住着的全是自己的家人。

到了晚上,这个紫色秘密的房间就更显浪漫了。原本下午看到房子时妈妈还说“我一个年近五十的阿姨住粉色床会不会很不妥当”,“妈,你原本就是少女啊”当时立即回答道,母后高兴极了。夜晚的时候,妈妈是彻彻底底爱上了这粉色的窗幔,粉色的被子。粉粉的,很贴心!

这个是大堂里的伞,真实漂亮极了。想起了《雨巷》里擎一把油纸伞的姑娘,尽管这不是我想象中的黑色油纸伞,可是浓浓的民族风(不是现在各种服装所谓的民族风),有力的伞骨都让我着迷极了。

第二日换上衣服,开始自由散漫的一天。在西塘,真的太没必要按照景点顺序循规蹈矩的看。这座小城的景点非常集中,走着走着就到了某一处,而事实上,所谓最好的风景在路上,也非常适合西塘

河道上有很多桥,你只需要走下去,送子来凤桥,安境桥,卧龙桥等都会遇到。站在桥下望风景,远处蹦蹦跳跳的孩子,近处河里树木的倒影尽入眼中,那是水下的另一个世界。

去的城市多了便会发现,哪个地方都有它的文艺之地,可是南方的文艺似乎又不一样,和北方相比,它更显调情。或许江南水乡本身就是浪漫元素的原因,这里的店面不管多文艺,都不会让人觉得矫揉造作。

护国随粮王庙,醉园,五姑娘主题公园……各个景点都可以四处逛逛。这里特别说一下纽扣博物馆。我本以为是因西塘比较小,博物馆小而精悍所以才起名纽扣,后来才知道,这是因为博物馆里陈列的大多数藏品都是和纽扣相关,或者就是纽扣。

小小的纽扣各种各样,不像现在的扣子,基本没什么差别。

原本我对任何糕点都没兴趣,无奈这里芡实糕太多了,而且也算是西塘特色。曹记芡实糕坊是西塘卖芡实糕最多的,、唯一一家评为“嘉兴市特色明星企业”的店铺,所以就去的这家,作为游客肯定就是首选了。桂花糕,香芋糕,核桃糕都很好吃,尤其桂花糕淡淡的香味很清新。妈妈买了几盒精品芡实糕作为这两天的零食。晚上的时候妈妈又在他家买了曹记药膳酥,味道非常好。

各种规格,形状的芡实糕都可以尝一尝。尤其是结伴旅行的情况,大家各买一种一起share一定会觉得好幸福的。
本来计划晚上出发去乌镇,可是怎么都觉得还要看一次夜晚的西塘。于是把去乌镇的行程又推了一天。中间又回酒店换了件衣服来迎接夜晚的西塘

客栈早早亮起了灯,觉得很像《又见一帘幽梦》的梦幻和浪漫场景,只是我不是汪紫菱,也没有费云帆。到店里时恰好有个帅哥住店,果断搭讪两句。我妈惊叹的问我“什么时候学会勾搭小伙子了”。
趁着时光尚早,决定先去第三停车场那边看看。到了后才知道书生小厨的老板在这边也开了一家店,知味亭。看着店铺装修的特别好,趁着店里还没有太多游客决定来吃个早的(我们吃完走的时候这里已经爆满了)

看惯了天花板吸顶灯门前只有一个写着特色菜大灯的流水线式饭店,对这种用绿植做风景,用木质板凳做情调的饭店就更习惯了。当然,其实西塘也不缺这类饭店。这里特别推荐知味亭是因饭菜味道是真的好,价格也不算多贵,对于景区来讲,算得上是良心价了。

油爆虾虽然说虾很小,但是肉质非常鲜,还能吃到里面的籽儿,嚼起来有点脆脆的,口感很棒。

青菜中规中矩,很清淡。

木耳混合了肉味之后既有菌类特有的清脆,还有肉质的鲜香。汤汁浓浓的,并不腻,很好喝。
我最初的想法是全部点在书生小厨没吃过的菜,可是妈妈非常想吃白斩鸡,索性又点了一次。味道很赞。我的总结是,如果你在西塘只有一天,一定要在书生小厨或者知味亭吃一次饭。味道真的很赞,价格也很实惠。
吃完饭就开始了新一轮的赏夜景时光。

即便昨天看过了,可是这次再看依然是不一样的心境。游客就是如此,同样的场景,再走一遍,心底的感觉都会变得不一样。理性点说就是你第一天忽略掉的东西,第二天或许突然就成了关注的重点了。

走走停停,中间还去了半朵悠莲茶坊。主要是给爸爸,爷爷和外公买酒。问了菲菲,说是这家酒坊最出名,到了之后发现果然如此。好多人等着买酒,其实以前我同事来西塘就从这家买过酒送我,让爸爸喝过之后大赞了一番。

这个是第一次路过的时候拍的照片,酒柜上面是各种各样的酒,只看瓶子就觉得很精致了。

桂花酒,桑葚酒,女儿红是爸爸点的三种,然后还买了点土匪酒,万里飘香。因为后面还要去杭州乌镇,所以直接找的快递公司邮寄回家的。外公喝了女儿红后尤其称赞,地道。

紧接着又去买了点西塘黄酒,买回家熬黄酒喝,这是妈妈的养生标配。
两天行程给我的感悟是,西塘适合懒散散的走,小城不大,慢慢走慢慢赏就够了。阳光下、微雨里的西塘各不一样,夜幕下的西塘则更为迷人。

沉默着束手 看年华似水流

次日早早坐车去了乌镇。向往这个古镇还是因小时候看的《似水年华》。我一直觉得黄磊才是文艺到骨子里的青年。唯一的遗憾是这次来并没有赶上乌镇戏剧节,不然还能在这里看些舞台剧。
到达西栅的时候已是下午。因来的时候已经订了酒店,将行李安排妥当后就开始了一场和乌镇的约会。

都说西栅的商业化更严重,听着就是浓浓的贬义词啊。但是旅游景点不“设施完善、管理严格、风景秀丽……”的话,如何能承载这么多的人流量。我想,要是西栅商业化不严重,旅行体验就不可能这么好了。因为最终结果就是:吃饭找不到好地方,上厕所要找好久,景点杂草丛生……

和妈妈点了一份东坡肉,其实肉有点肥肥的感觉,但是特别好吃。我家楼下有个店铺也做东坡肉,但是吃起来和把子肉一样(大哭中)。

范冰冰拍过一部《大染坊》,看着各式布艺迎风起舞特别漂亮。这次来草木本色染坊,算是满足了我小时候看大染坊的愿望。这里布匹特别多,所以视觉效果真心特别棒。红色的,黄色的,蓝色的,绿色的,布匹上又印制了很多中国风的图案,真的是特别壮观。

对于明信片这种东西,我本就不是特别钟爱。可是,闺蜜每次出行都会寄过来一张明信片,或是写上当天所见所闻,或者寥寥几句表达下想念。每一次收到明信片,心都是幸福的。心里知道了这种美妙,于是每次旅行,如有机会,也总会写一些明信片,寄给朋友。老邮局本身就很衬我的心意。

在西栅四处游荡,看看老旧的木屋,行走的游人,在街边玩耍的孩子,偶尔会有一条漂亮的狗儿经过,似乎这就是诗意。其实现在或文艺或考究的小镇非常多,说起来乌镇的商业化里,保留的原始气息可以说是最浓了。

乌镇的夜晚并不比西塘差,活着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如果不去亲临体会,或许会觉得江南建筑大体一致,但凡来过,感受过这里的昼和夜,就一定会发现它们的不同。如果说西塘是待字闺中娇羞的姑娘,而乌镇更像是古装剧里那个活泼聪慧的小公主。

南栅这边的一切都显得破败不堪,这里少有人居住,游客也比较少。这样以来反倒清净了,所以很符合我和妈妈的喜好。我们就这么一直走啊走,拍啊拍。这里其实特别适合拍靓照,又那种在废墟里开出花儿来的凛冽感,推荐给大家享受。

东栅也是如此。人比较少,不过比南栅的人要多一些。喜欢更为原始,或者说对商业化有很深芥蒂的人或许可以多在这两个地方走走。

乌镇也是吃了好多食物,有的是家常菜,也有本地美食。不过,毕竟只有两个人,也不可能尝遍乌镇美食。总体上吃过的几家店都很美味。所以,我个人觉得在乌镇可以多尝试一些美食,说不定就会遇到令自己心动的好食物呢。
乌镇呆了两天,给我的感觉是这个小镇四处都充满文艺气息,是那种朴实到骨子里的气息。乌镇西塘一样,下车就有黄包车说可以买低价票,或者是可以带着去某个客栈,统统不要相信,但凡信了黄牛党,代表的就是被宰。

关于旅行的告别杭州西湖

逛到下午四点多钟直接坐车去了杭州。其实桐乡杭州坐客车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到杭州之后,客栈派人来接的,直接将行李放在客栈,准备赏一下杭州的夜景。

这是两个夜晚的喷泉。都市的灯红酒绿我们已经习惯了,毕竟各处都能看到,但是喷泉却不是。尤其晚上的音乐喷泉,音乐的旋律和喷泉的高低、水花的大小交相辉映,好一幅美丽的人工绘画。对于这种特别大型的、动态的表演和景观,图片远远无法传达它的美好。所以,最关键的,还是亲自去观赏。

西湖旁边就是杭帮菜一条街,不过,如果追求特别正宗的菜品,我觉得还是去星级饭店比较好。游客来的话有两个硬菜可以尝试,西湖醋鱼和东坡肉。但是,划重点,这两道菜并非是超级美味的菜(又或者我找的饭店不太好吧),西湖醋鱼可能只是说这是在西湖附近吃吧,反正应该不是西湖里的鱼,妈妈说应该是饲料喂大的。东坡肉的话,这家肥肉有点多,我们只挑了瘦肉吃的。
我发现我真的不太适合这种环线旅行,或者超过三天的旅行。虽然西湖景色美,但是这几天下来我居然对旅行有了些恐惧,甚至对景色有了许多倦怠,因为实在太累了。所以,第二天睡了个懒觉,起床的时候已经九点多钟了。

见到苏堤春晓的瞬间,我的表现就是“说什么累,谈什么疲惫,美啊看啊就是了”,真的,绿色的叶子,精致的亭台楼阁,漂亮的湖面都让人的倦意消失了,只想好好利用这一天时间,将西湖的美景看个够。

网上随便一搜就是西湖十景的介绍,就算没有去过西湖,看文字也会让人心生羡慕,觉得中国的大好河山,最美的便是西湖。三潭映月,雷峰夕照,苏堤春晓,断桥残雪……听着就有意境。
那实际去了之后呢?有的美景肯定是欣赏不到,比如断桥残雪,如果不是在下雪,而且桥上冰雪融化的季节去,肯定没有最极致的效果。只是就算是秋天去,也值得观赏。

其实玩西湖,完全不需要什么攻略,如果时间充足,一定要拿出一天的时间好好逛一逛,早晨的苏堤,夕阳下的雷峰塔都要看一看。之所以至少要一天,是因为就算你只是笼统的将西湖走个遍,也要3个小时了。
晚上和白天的雷峰塔完全不是一种光景,白天的看着就是高耸的楼阁,气势恢宏,而晚上的雷峰塔更多了一份巍峨和雄伟。我表示看到后就有一种惧怕的感觉,向来害怕高大上三种场景或物件。

雷峰夕照真的是特别美妙的景色,夕阳西下,远处的雷峰塔似乎被镀上了一层佛光,让人觉得温暖极了。不过这些照片都在妈妈的相机里,抽空将它们补上来。
我们玩这一天西湖的感受就是:西湖景色真的特别美,特别大,全程步行基本不现实,太累了。我们见了不少自驾来的,还有租车或者打的的,如果这几种都不想选择,可以骑公共自行车游玩,也特别自由,还不用担心堵车之类的问题。

【后记】

用了四天多的时间,终于敲完了这篇游记。以前国内行总是习惯做攻略,可是旅游的多了,发现其实国内旅行也不是非得做详尽的攻略,当然,九寨沟敦煌青海呼伦贝尔等景点密集或者是高原等地除外。其实说攻略也不过是住宿,美食,路线,花费之类,多看一些游记,了解一个大概就足够了。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2-12 01:0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2-12 16: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2-12 19:04

美,人美,水美,风景美

2016-12-14 11:23

西塘人民欢迎您。

2016-12-14 11:32

引用 枯木回春 发表于 2016-12-12 01:04:07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枯木回春:我妈的佳能,型号我忘了,我问下啊。我俩技术渣,拍出来还是不够精致。

2016-12-14 18:41

引用 猪或者鱼 发表于 2016-12-12 16:25:03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猪或者鱼:有的,我就是觉得图太多了,影响阅读,所以尽量减少了些。

2016-12-14 18:41

引用 zhuwei 发表于 2016-12-12 19:04:23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zhuwei:其实可以尝试的。

2016-12-14 18:41

引用 娜》---《茉 发表于 2016-12-14 11:23:36 的回复:

美,人美,水美,风景美

回复娜》---《茉:谢谢

2016-12-14 18:42

引用 桓欣欣 发表于 2016-12-14 11:32:58 的回复:

西塘人民欢迎您。

回复桓欣欣:哈哈

2016-12-14 18:42

从头到尾仔仔细细的看完了、楼主的语言很有逻辑。虽然我写不出来,但是我能看出来,加油吧,少年。

2016-12-15 18:02

不错,喜欢吃西塘的曹记芡实糕,推荐芝麻味。   管老太的臭豆腐也不错,建议让老板炸嫩一点

2016-12-21 12:22

2017-01-02 17:42

这鱼看起来不错

2017-01-11 11:48

从上海哪里坐车去西塘呀??

2017-01-13 13:59

请问楼主有西塘的住宿联系方式吗?

2017-01-15 13:22

不错

2017-01-19 18:10

2017-01-30 13:54

2017-01-30 18:57

^_^^_^。这。。。的。。我我。的

2017-01-31 20:12

可能是口味的差距,我觉得你说的这些美食,都不是特别好吃的,游玩的感觉和你一样

2017-02-03 19:07

请问杭州的喷泉在哪里看的?

2017-02-03 20:39

好棒啊。。加油
互相支持吧http://www.mafengwo.cn/i/5339374.html

2017-02-04 13:03

2017-02-14 15:44

2017-02-16 13:01

2017-02-16 16:39

引用 分久诙夭 发表于 2016-12-15 18:02:22 的回复:

回复分久诙夭:谢谢

2017-02-18 10:41

引用 First-mind_ 发表于 2017-01-02 17:42:26 的回复:

上海一日游有地方寄存行李吗?我打算乌镇杭州上海

回复First-mind_:我直接放酒店了。我觉得车站应该就有吧。

2017-02-18 10:41

引用 勤奋小蚂蚁 发表于 2017-02-03 19:07:59 的回复:

回复勤奋小蚂蚁:恩。主要这些还是当地特色,我是觉得味道很不错。

2017-02-18 10:43

引用 那抹微凉 发表于 2017-02-14 15:44:31 的回复:

说乌镇的东西好吃,不说哪家店
说乌镇住宿可以,也不说哪里定
完全看不下去了

回复那抹微凉:明明上面都说了,你不仔细看,

2017-02-18 10:43

2017-02-18 10: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3 13:59:31 的回复:

从上海哪里坐车去西塘呀??

回复蚂蜂窝用户:汽车南站,总站;或者虹桥坐高铁也行。

2017-02-18 12:07

引用 梁小猫 发表于 2017-02-14 14:01:59 的回复:

请问西塘找谁买票打五折?多少钱

回复梁小猫:客栈老板帮忙代买

2017-02-18 12:08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7-02-13 11:41:47 的回复:

不错,期待更好的作品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哦。

2017-02-18 12:08

引用 ╰ゞ丶浅诺殇 发表于 2017-01-15 13:22:42 的回复:

请问楼主有西塘的住宿联系方式吗?

回复╰ゞ丶浅诺殇:WX是wffsjy

2017-02-18 12:10

最近工作太忙,好些天没来蚂蜂窝,没想到得到了这么多朋友的支持。感谢大家,有问题可以写下来,我会抽时间回复的。希望每个人都有幸福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