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瑰宝莫高窟嘉峪关游记

莫高窟蕴藏着丰富的宝藏,一直想一睹真容,终于有机会到大西北,那就毫不犹豫的出发吧。

莫高窟

嘉峪关

悬臂长城

长城第一墩

大西北是真的荒凉,千里戈壁荒芜人烟、渺无生机,在这片荒凉之地却创造出这面璀璨的文化令人惊叹。站在嘉峪关遥看苍茫大地,油然而生粗旷之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 古来征战几人回,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 不教胡马渡阴山......此情此景真的感受到古人捍卫美好家园的坚定意志和悲壮功绩。

出发

背上相机轻装上阵

第一天

2015年11月26日21时38分,乘坐k2630次列车,从乌鲁木齐到柳园。

新疆没有直达敦煌的火车,只能在柳园倒车。当天下午先去石河子火车站,将火车票改签到下铺,又到石河子汽车站乘坐大巴到乌鲁木齐南站,买了回程乌市到石河子的车票。

每次在乌鲁木齐站等车,看到火车站都是挤得满满当当的人,看上去很多都是来打完工要回老家的。新疆这么有吸引力,经济发展不好真的说不过去。

乌鲁木齐南站等车的人们

第二天

早晨8点左右到达柳园,天还是黑黑的,气温也很低。

周边还是漆黑一片。火车站附近有很多出租车,千万不要坐出租车!千万不要坐出租车!千万不要坐出租车!这是浪费两个多小时换来的血的教训!出租车等着拼客,拼满客才走,现在是淡季,几乎没人坐出租车,最后还得坐班车,就在火车站出口就有到敦煌的班车,是小面包车很方便,36元每人,这都是浪费两个多小时换来的经验啊。还是之前的功课没做好。

到了敦煌市里,有公交到莫高窟,也可以打车,距离不远。

莫高窟

现在是淡季,不用预约可以直接卖票进入,为控制人数,一个小时进一批。先看两场电影,了解一下莫高窟的历史和主要景致。之后坐摆渡车到核心景区。

步入莫高窟景区

充满神秘气息的莫高窟

由于是淡季,导游带我们参观12个洞窟,旺季是8个。随着导游的讲解,对莫高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古人的审美智慧和高超技艺是发自内心的敬佩。

很多画像随着日晒和闪光灯的强光照射而改变了颜色,所以洞窟内不让拍照,只能拍些外景。

导游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讲解,看上有些麻木了,没有激情没有重点,不多说一字也不少说。都参观哪个洞窟,都是些什么景致记得不是特别清了。好在遇到两个同来旅游的年轻朋友,说笑的同时欣赏着美景。

这些都是展览馆的复制品,可以拍照。对古人的精美画功和制作是由衷的敬佩。学美术的人真应该来好好看看。

这些是古时边疆民族文字

历时三个半小时左右,参观完莫高窟,由于还有景点,只能依依不舍离开,莫高窟蕴藏着很多精美绝伦的景致,应该慢慢地用心欣赏。以后有机会再来吧。

鸣沙山 月牙泉

鸣沙山    月牙泉

16时到达月牙泉,天有些灰暗了。

鸣沙山

凄美的沙漠

远眺月牙泉

越来越近了

神奇之地三面环沙漠,月牙型小水泊,真称得上第一泉。

湖边建筑

湖边大树

月牙泉全景

湖边楼阁

建筑很精致的湖边楼阁

登上泉边沙山上远眺月牙泉

远眺月牙泉

顺着栏杆登上沙山,满身是汗,喘不上气,一路休息多次累的很,想想古人的丝绸之路真是一个伟大而艰巨的行程。

四面环沙的月牙泉

登山另一个山头看到月牙泉的全貌

月牙泉

只是天色太晚,拍的色彩有些暗淡。

月牙泉的全貌

神奇的月牙泉

依依不舍离开月牙泉,名声响,景色非同凡响,神奇之地名声在外。

来新疆已多次看到沙漠,已没有初看沙漠的兴奋,山上也很冷,天色也很暗淡,在山上没呆多长时间就下山了。坐的沙漠摩托下的山,哥们驾驶技术不错,很多地方沙山的坡度很大,往下俯冲很刺激。

六点半左右下的山,山下有到市区的班车,也有出租车,交通很方便。

敦煌是个旅游城市,市区不大但建的挺漂亮干净。市区有条河,河边的建筑和灯光挺漂亮,为城市增添不少景致,但因为是冬季河里没有水。住在河边的一家宾馆,价格不高。旅游认识的朋友住在一家条件非常好的宾馆,由于是淡季,价格非常合适。早知道就住他那里了。

安排完住宿下步就是吃了,必须到敦煌夜市逛逛,夜市里饭店很多还有很多卖工艺品、夜光杯、当地特产什么的。敦煌是旅游城市,由于是淡季,人不是很多,可以想象旺季人多繁华的样子。

夜市里饭店很多大多以黄面为招牌,随便找了家饭店吃了驴肉黄面。又在一个小摊位买了三个油炸的糖饼,当时前面好几个排队的,另外两家一个人没有,也是看到有人排队筹热闹决定买的,这就是中国人对吃的从众心里吧,选饭店都选饭店客人多的进。排了半天队买的糖饼最后还是没有吃上,在后来到超市买第二天吃喝物品的时候落在超市寄存柜里了,应该很美味的糖饼没有吃上,真遗憾。

驴肉黄面,价格不低,味道不错,只是驴肉太少了。

在夜市周边逛逛当地特产商店,在城市大街看看市容市貌,又在河边看看风景,就回到住处了。

第三天

28日早上不到7点就起床了,赶7点40分的火车去嘉峪关,火车站离市区很近,离莫高窟非常近,不到20分钟就到了车站。都说敦煌火车站建的很漂亮,由于到的时候天很黑,也没拍照片。

敦煌是始发站,排队坐车的人不是很多。

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嘉峪关

嘉峪关火车站

嘉峪关名气很响,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山海关是龙头,嘉峪关是龙尾。

嘉峪关城市很小,主要产业是钢铁,酒钢在嘉峪关,再就是旅游业,主要三个景点,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离市区都不远,在火车站花15元打车去嘉峪关关城,后来又花100元包车去了另外两个景点。

嘉峪关

明时名将冯胜,是他主持修建的嘉峪关

城墙外有个小水潭,据说就是因为有水源才在这里修的城关,因为要驻兵,水是必需品,有水才能生存,就在此处建的城关。

外城

关帝庙

古人对武圣人还是很崇拜,在故宫里也有关帝庙。

嘉峪关城楼

雄伟壮观的城楼

从门洞里看对面的城楼

当地官员办公地点  应该就是所说的衙门吧

当地最高官员叫游击将军

登上翁城城楼

壮观的城楼

在城墙上看城里,小城不大,但修的非常精致。

城里全貌

通往第一墩的城墙

城墙上面

城楼

嘉峪关城楼全景,壮观雄伟。

在城楼上遥望城外,苍茫大地一望无际,守卫边疆丰功伟绩。

雄伟壮观的城楼

古人非常聪明,据说城墙两边的月牙土都有一定的用途。

屹立在雪中的城楼显得格外壮观雄伟

中国人深受儒家思想影响,建长城守边疆,守家卫国爱好和平,但喜欢安逸的生活不代表软弱可欺,借用古人一句话 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国之不在家将安存?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就是最好的答案。

古老的城墙

雪后的城墙,更加增添了几分苍凉感。

据说是乾隆的题字

毛主席书写的林则徐的诗赋

左公杨

长城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各地有关长城的图片和介绍。

长城博物馆展出的文物

看完嘉峪关关城就打车去了悬臂长城,非常近,十分钟左右就到了。

悬臂长城

因为陡峭所以被称为悬臂长城

这段长城是后来修的,有的地方很陡峭,因为下雪了,爬的时候非常难,把着城墙边,一步步爬了上去,下的时候还摔了跤,索性坐到地上滑下来。

就因为下雪了,好不容易爬上去,下的时候还重重的摔了一跤,下山之后特意问了一下司机,司机说这段长城是后修的,我就说嘛,古人肯定能考虑下雪的因素,不会那么笨,越是陡峭的地方越是修的平平的,冬天根本无法上下,更别说守城了。

因为还要去第一墩,第一墩五点左右就要关门了,所以一路小跑爬长城,累得不行,几度想放弃,后来还是坚持爬上去,因为有雪很滑,还摔跤了,索性就坐在地上滑了下来。衣服和背包都弄脏了。前后用了四十分钟左右就看完了,赶紧奔赴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体验馆

长城第一墩垂直高度80米左右

大峡谷历经千百年河水的冲刷,屹然坚挺的屹立在河岸上。

壁立千仞

河岸就是土石结构,经千百年而不垮。

这些都是站在第一墩体验馆的玻璃平台上拍的照片。玻璃平台距河道有几十米高,恐高的人要小心了。

千年河谷,蕴藏着千年的故事。

雄伟壮观的河谷

这就是长城第一墩,龙尾所在地。

夕阳下的长城第一墩

古老的城墙,厚重的历史。

这就是原始的城墙

仿建的蒙古兵营

吊桥 两边修的是仿古的兵营

有点龙尾的感觉

河岸上土墩是第一墩,远处有玻璃的是展览馆。

大峡谷

吊桥

遥想古人在这苍凉之地守着边疆,大好河山来之不易,祖国富强,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在吊桥上看大峡谷

从岸对面看第一墩

在吊桥上拍美丽的大峡谷

依依不舍离开长城第一墩,大峡谷险要壮观,深刻感受到古人守疆卫土的无畏精神和坚强意志。

打车回到嘉峪关市内,到富强市场转转,里面饭店很多,听说老吕家烤肉不错,去吃了烤羊腿、烤鱼、羊肉粉汤,喝了黄酒。烤鱼味道非常不错。之后坐一路公交车就到了火车站,准备返程了。

晚上八点五十左右的火车,睡一宿觉,可以直接到石河子

听说嘉峪关酒泉很近,想去航天城去看看,还得耽误一天,想想还是算了,有机会再来吧,可是这个机会可能就是一辈子。所以有事情就趁早做,免得后悔。

第四天

11月29日10点半左右到了石河子,飘着小雪的天气,心情非常不错。

美好的回忆

这次旅行走得有些仓促,没有好好规划,致使车票改了多次,又是改签又是退票,浪费金钱浪费时间,这是教训,以后走之前一定做好功课。

大西北的美是另一种美,一种粗犷和悲壮的美,大漠孤烟悲凉雄壮,叹息古人守疆的不易,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