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狗江苏上海半月行

• 出发时间/2016-10-25

这是我第一篇游记~以前去过一些地方,都是看别人的游记做攻略,懒得写,现在年纪大了,开始担心老了以后会记不住曾经去过的地方,还是记录下来好了。因为我不会拍照,也没有文采,我看很多游记都好看的照片,实用没有多少,我比较写我是怎么去景点啊这些,希望能对看的人有帮助~

旅行的起因是,我又辞职了,既然辞职就要旅行。原来想和朋友去张家界,在我准备做攻略时朋友突然请不了假,我不想一个人去张家界,我还是身体素质差又娇生惯养的,于是选择一个去城市,选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南京,又顺着铁路,去苏州同里最后去上海找同学~

所以说,这是一篇十月底十一月初南京苏州同里上海独自一人的游记。

南京

由于买机票的时候不知哪来的自信,想着下雨是小概率事件,所以没有看天气预报,导致我大半个旅行都在雨天中度过,哭哭。因为我的鞋子都不防水,还临出发还淘宝加急买了对防水的,无限狼狈,定出发时间前,不是太久的都要看一下天气,教训啊!

广州南京~机票各种加起来400+嘻嘻。

这是在南京下机时,除了最后离开南京那天,最好的天气…………

我在夫子庙里定了青旅,下机后坐地铁过去已经是下午三点啦,途中路过瞻园寄存了行李素着颜进去溜达起第一个景点~

【瞻园:南京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古典园林建筑群,也是唯一开放的明代王府,曾是明朝开国功臣徐达府邸的一部分,清朝各任江南布政使办公的地点,太平天国时期为东王杨秀清王府。
瞻园中辟有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太平天国专史博物馆。87年版《红楼梦》,赵雅芝版《新白娘子传奇》的白府等便是在瞻园取景地。】
以上来自百度百科。

本着对徐达、太平天国和87红楼梦的感情,去之前还是好期待的。

阴天加上天黑得快,我也没有多花心思拍照啦,遇到也是独自一人来的温柔大姐姐,我们互相拍了几张照片,开心~
北假山非常大,当时几个小孩正在穿梭其中你追我赶,十分有意思。中轴线外还有很多建筑,可是不对外开放,只能在外面想象当年人们进出使用的情景了。可能是我去得太匆忙了,忘了找下免费讲解,园子里也没见着评弹,不知道是时间不对还是我没找着,曾经的太平天国东王王府和江南布政使,留下的痕迹只有博物馆寥寥几件藏品和图文介绍,树木茂盛游人稀疏,说是公园也毫无违和感,想象不出当年盛况。瞻园称为“金陵第一园”,山水庭院之间,韵味还是有的,但是和苏州园林比起来逊色不是一点点。

瞻园出来以后,继续拖着箱子找我的青旅。我前两晚都是住在风景区里,南京瞻园国际青年旅舍,房间太小没有窗户,公共的浴室比自带的好,也不需要就住在里面,不推荐入住。
其实夫子庙如果不进入收费的景点,也不需要太多时间,可以下午3、4点去到,从白天看到晚上开灯,再坐个船也好,完满~~
着重推荐老门东。从夫子庙风光带走过去20分钟以内可以到,那边吃的也多,保留了民居原貌,可以看到巨大的南京城墙,个人觉得比完全商业化的夫子庙有意思。

去到青旅放下东西,收拾了下自己,5点下来溜达,已经天黑了。天黑得太快啦,对我这种晚起床的人,很不友好,白天时间太短了。
上面很多船的地方就是秦淮画舫码头,80元/位。因为秦淮河风光带出乎我意料的没地方好走,所以我沿着秦淮河有灯光装饰的部分走了蛮多的,都不用坐船再看一次了。话虽如此,回来以后又后悔了,唉呀以后出去旅行,一定不管当下怎么想,先全都做了再说。

夫子庙~因为都是后来重建的,我对非文物无感,没有进去。在南京都找不到帮我拍照的人,全部拍出来不是歪歪斜斜,就是缺了一块,心塞。

江南贡院可以不进去,因为当年科举考场已经随着科举的废除而拆除,当年考场的遗迹是贡院门口对面,正在准备兴建科举博物馆。江南贡院只是圈起了沿江一段,陈设部分文物,以文字和老图片为辅,个人感觉十分鸡肋,除了拍照好看,并没有什么卵用。

老门东!!极力推荐!!可以早一点去中华瓮城溜达,再回来老门东溜达一下街巷!!!

由于秦淮河实在无处可走,哪哪都是吃的卖衣服的,所以我决定去老门东。事实从夫子庙走到老门东,步行20分钟左右吧,很近,近得没车好坐。
从牌坊进入,才七点多,店铺除了吃喝都已经关门了,路上黑麻麻的,我一直走一直走,走到面前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到,再抬头仔细辨认才发现面前是城墙!!我走到了明城墙前了!!!无比巨大,啊啊中二魂燃起,脑海一串“ “那一天,人类终于回想起曾经一度被他们所支配的恐怖,还有囚禁于鸟笼中的那份屈辱……”溜过!
巨大的城墙下,单个人多渺小,照片比肉眼看到亮了7度,我真的走到面前才突然发现,需要抬头才能看到墙顶,左右张望不到尽头,整个人充满惊愕和震撼,曾经的军队,站在高高的城墙上,守卫着明都城的安全,抵御外敌,城内百姓安居生息,莫名的感动。

因为晚上天黑,拍不出照片,打算第二天再过来,也就没有好好拍照。老门东保留了旧时民居格局,巷子都分部规划得很有意思的,而且好多名人故居~因为进不去,只看门口觉得很有意思,可惜天太黑我连介绍都看不清,第二天下雨也就没有再过来了。
而且吃的超级多!去之前可以百度一下,做下功课哈~

鸡鸣汤包!!!!!!!!!!!强推!!!!!一定要吃他的汤包!!!!好吃哭了!!!!!!!
顺便一说,尹氏汤包非常不好吃。如果鸡鸣汤包是100分,那他只有30分。

南京好多臭豆腐……然后我吃了臭豆腐旁边的豆干,嘻嘻

最后放一堆乱七八糟的照片,结束第一天!

对了,我还在夫子庙周边路上,发现一间神奇的书店。从大陆到台湾日本,从文到漫画再到画集,无论耽美还是言情,无所不有,无所不盗版,厉害厉害。特别我前几天抢不到渣反,居然在店里看到,我手都抖了。照片我删了,随便甩两张图哈

盗版不好,大家不要支持盗版,坚绝不买。要不是我行李太太多,箱子满了,我绝对把持不住。

从一天晚上起,直到我走那天前,南京下起了雨……
由于太大雨啦,去老东门上城墙太不方便,看都看不好,所以没有从走昨晚的路,去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明故宫遗址和南京博物院,夜游了玄武湖嘻嘻

我出门已经很晚了……路上找找车站,顺便吃个午饭。在来南京之前,还以为鸭血粉丝是长沙的,味道名字都很长沙啊,可能因为长沙很多,我就以为是长沙了,南京果咩。可是口味吃不惯啊,南京的鸭血粉丝不觉得好吃,特别本地人喜欢的鸭德堡,觉得鸭杂好像腊过的味道,太腥了,还是长沙的好吃哈哈哈……

鸡鸣汤包的鸭血粉丝

鸭德堡的鸭血粉丝

我是坐车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在车上离远就能看到纪念馆,下着雨灰暗的天,将纪念馆渲染得更加严肃沉重。一行人在馆外放置痛苦挣扎的遇难同胞雕像路上缓慢前行,无比震撼,无比沉重。

在纪念馆内完全没有心思拍照,看着长长的名单很心痛,布景和祭坛更是沉重。完全不能理解,站在复原战争布景的前面合照个什么鬼!看到有人和纪念馆合照真的很无语啊!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种大型的战争惨案纪念馆,真的应该每个人都进去一趟。有人类的地方就有争斗,说不上没有流血的战争就是和平,但是流血的战争,付出的代价太沉重,让人仅仅看仅仅听都承受不住,愿中国不需要面对战争,以历史为鉴,珍惜和平

纪念馆出来以后,绕一大个圈回地铁站,路上经过云锦博物馆,进去快速游了一圈。
可以不进去哈,下面是商店,只有二楼是展馆,最大的特色是有很多织布机,但是这个在南京很多博物馆可以看到,展品还好,毕竟好的都不放在这里。

完全不懂怎么个原理,博物馆们也木有说明,好奇。

明故宫遗址公园和南京博物院离得不远,可以一起去。即使明故宫早就不复存在,遗迹零散残破,部件更是被拿走,宫殿仅剩石础,还是要去看看600年前,填湖而成,集古代宫殿大成的明故宫。有兴趣可以提前研究下各处遗址,我没有很多时间,就去瞄了一眼,假装遥想当年好了。

去到南京博物院已经三点了,我非常紧张担心不够时间,不过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在不够时间之前,就发生非常不愉快的事。
首先,南京博物院不允许带自拍杆进去的,其次虽然分开了三栋建筑,但都是连通的,2号馆只能由1号或者3号安检进入。

问题是,我去到当时时间不多,对书画没兴趣直奔民国馆,看完直接出来根本没有看到在尽头的特展馆指引,准备由停车场进入2号馆,到门口再安检。走到三个馆中间准备进入,被保安拦住了,话都不说理都不理就拦着,我还莫名其妙问怎么有人进去,我怎么进去,保安惜字如金的敷衍我,听得我一头雾水,再问就直接大声喝骂!隔很远的路人都看过来了,真是吊炸天,我还忍着提醒他注意一下情绪,照骂不误,中国三大博物馆连保安都屌一点的。枉我还慕名而来,印象没得更差OK?
不开心,非常不开心到现在还有特意再说一遍。
下面民国馆,可以听昆曲~

晚上去了玄武湖溜达,大风细雨,吹得我追着帽子跑捡了几回。

越过玄武湖,能看到对面南京火车站。在城市中心占据着一个大湖,玄武湖和西湖太像了,城市有这样一个湖也实在太妙。

不知道那个是不是古鸡鸣寺呢

湖心的岛,火树银花,加上下着雨湿漉漉的地面,反射着树间灯光,呼吸着清凉的空气,走在一片光亮里,梦幻。

云雾缥缈,给高楼大厦笼罩一层薄雾,而此刻我正在玄武湖边悠闲发呆,现代忙碌紧张的生活仿佛被隔绝在湖外,舒畅宁静。

沧桑的城墙无时无刻不在诉说变幻的历史。

西湖和玄武湖太像了,相信只要都去过,一定会想起另一个湖。
在我看来,西湖精致感性,与之相关才子佳人的故事数不胜数,听到西湖,想起的是缠缠绵绵的爱情,是烟雨朦胧的江南。它不因时代变换而改变,无论何时,始终是秀丽缠绵的存在。
玄武湖承载的是城市的变迁,没有太多文人骚客来寄情,没有猎艳的传闻,只有实实在在的军事、民生。它随着城市的更迭被赋予不同的意义。

湖边溜了一段时间,因为胃痛,我火速回青旅吃药……第二天结束~

今天依然是下大雨的一天 而且要搬家~换到南京的第二个落脚点,距离大行宫地铁10分钟,南京木子小窝青年旅社。进招待女生的公寓式青旅~非常好~住得好舒服,非常棒棒。
临走前,下着大雨,商店未开,行人未有……手里拿着很多东西又下雨,下面这张不咋,可是拍得异常辛苦

先说一下今天的行程~ 总统府——古鸡鸣寺——明城墙

地铁站到青旅路上见到的,一股民国气息扑面而来~~

非常多人!!勉强忍受一下只有半截的照片吧。吐槽一下,在总统府麻烦了很多人帮我拍照,很感谢他们,可是!!!拍的都是什么鬼……我还老说八达岭上帮我拍照的人不走心,相比之下,摄影技能满点了w

非常大雨,完全不能拍照,连看都艰难,难过得默默站了五分钟。

以上一堆复原的太平天国和两江总署的场所。

接待外宾用的是皮沙发和地毯

和见自己人用的布沙发

不知到半个世纪以前是不是也有人站在窗边往外看,是不是和我看着同样的风景

虽然现在用作展览,但是民国时候用于办公,就在看到的地方,可能摆着桌凳椅子忙碌工作。

总统府最重要的子超楼

是孙中山寝室旁边的警卫宿舍……

此时此刻我站在石舫上

总统府历经明、清、太平天国、清再到民国,每个时期都在这片土地这片建筑烙下深深的烙印。这里有中国传统建筑,传统山水园林,也有新式建筑,中国人民奋起改革走向新时代的印记。两种不同的风格同存再总统府,中国近代史的缩影。
中山废除帝制,启发国人革命意识,他的起居室依然是中式建筑。没什么好吐槽,只是想来有些许意思。

总统府出来坐公交去了古鸡鸣寺,公交的话线路很多,比地铁方便,从地铁出来的话还要走一段不短的路才能到古鸡鸣寺的。

每人都有三根香,因为拿着伞和香不好拍照,我一口气跑了上去再慢慢看下来。

嘻嘻看游记要去吃的素面,还蛮好吃的,还有很多其他菜,时间多可以上去吃一顿休息一下,风景very棒,可以看到南京古城墙。

拍到了一部车子~可以对比到城墙多高。不知道看到的那座山是不是紫金山呢

喜欢这一块~不被留意偏僻处的一块墙,随时透着佛性。可是碑上的字看不清,也没有牌子,不知是什么时候写什么的碑。

古鸡鸣寺下来走不远就到了啦,very大。

每一块砖上都有制造人和负责人的姓名。

一张和墙的合照嘻嘻

这边上去有一个关于城墙的展~小小的,上面一段又是另一端城墙了,分别去哪里和哪里我忘了。南京很多保护下来的城墙城门,有兴趣的了解一下,选部分保存良好的去就可以了,毕竟旅游时间有限。

走上去以后往下看,一片玄武湖

哈哈哈哈以及古鸡鸣寺!去之前就看到好多这个角度拍的,我在寺还纳闷究竟哪里拍的哈哈哈哈!注意一下 古鸡鸣寺可以从后山之间来到这城墙的。路我是有看到,

走向另一个城门。南京好妙,全都是古城墙,市中心被高大的城墙包围,不得不按着城门进出。

人比我想象多~路上遇到不少中老年人,三三两两说说家常,回忆往昔,非常让人舒服,我也想立刻就退休每天走城墙。

玄武湖

从古鸡鸣寺走到玄武门下来,好像走了半小时还是40分钟,而且我一路拍了巨多照片,从白天走到华灯初上,十二分建议要走一次~第3天结束撒花~

今天!!明孝陵+美龄宫+中山陵!!!最最期待的明孝陵!在北京没有去明十三陵,无限后悔,这次终于可以来一下明朝的帝陵。

到明孝陵的话,地铁苜蓿园下,地铁站上来就可以买票。问了工作人员,套票可以用两天,还没有进去的第二天可以再过来,不用担心一天没走完就报废了。个个景区之间或者有公交车,或者10元/人的电瓶车,不建议不行,因为真的很远,旅游的话没必要把时间浪费在路上。

从地铁站沿着指示走去明孝陵的入口可能就十来分钟吧,没有很远,但是从园区再走到华表走了蛮久的,不过一路上都有密集的指示,不用担心走错~

果咩,回来后发现没有拍好。不是太暗就是歪歪斜斜。
明孝陵的神道是拐弯的,我从明孝陵不知道那个入口进来,一路沿着指示就到了华表,神道拐弯的地方。

华表后的神道是东西相对而立,守护着明孝陵600多年的翁仲,武将、文臣各三对。由于明朝以后对明孝陵的保护,大体都保护得很好,当然了毁于战火的建筑很可惜,不过能保留到现在的程度已经很好了。
翁仲高大威武、庄严肃穆,斑驳的青苔,提醒着久远的历史。这里是明朝开国皇帝的陵寝,在其中无法不回忆它的盛世它的衰落。站在它们面前,通过它们和曾经的时空重叠,见证着帝国的兴衰和往后一次次的谒奠。

棂星门是后来在石柱础上复原出来的,神道也到了尽头。过棂星门折向东北,到御河桥,也称金水桥。

文武方门,孝陵的正门,后来复原的。门边有块石碑,晚清时期用六国语言警告参观不能毁坏孝陵。

【碑殿原为孝陵享殿前的中门,即孝陵门,原为5个门洞,后被毁。碑殿是清朝时改建的,清代在中门的基础上改建碑殿,并竖立了五座高大的石碑。正中有一块大石碑,下有驮碑龟趺。其驮碑龟趺与众不同,脖子出奇地短。
碑殿中石碑上书「治隆唐宋」四个鎏金大字,意思是颂扬明太祖治国方略超过了唐太宗李世民和宋太祖赵匡胤。这是清康熙皇帝1699年第三次下江南谒陵时御题。这是因清朝刚统治中国,康熙执政初,汉人不服满人统治,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康熙深知,光靠高压政策是不行的,还须依靠汉人。所以,康熙在6次南巡中,5次拜谒明孝陵。此碑由曹雪芹的祖父、当时的“江宁织造”郎中曹寅刻立。在“治隆唐宋”碑左右还有清朝乾隆皇帝诗碑各一块,东西有卧碑两块,东边一块刻载康熙帝第一次谒陵纪事,西边一块刻记康熙帝第三次谒陵情形。】——来自百度百科。

神帛炉~位于享殿之前,用于焚烧祭祀用神帛和祝版。

原来的享殿已经毁于战火,这个是同治年间重建的。

被草木覆盖的享殿遗迹。被植物覆盖隐藏的建筑,又在提醒辉煌强大的皇朝已经不复存在。

内红门以后就是方城

方城和明楼,其中幽暗狭长的隧道,庄严肃穆。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就葬在这一片土丘之下。

方城每块砖都铸有制造者和负责人的姓名。从明楼往下望一片开阔。

方城城墙的花纹

然后一路原路返回,走另一边神道。从五号口出是去美龄宫的。五号口步行去美龄宫很近。

下面是众所众周知神道的十二对石兽

让我吐槽!!我去之前看了很多树叶什么时候红的回答和报道,11月就红,10月底就黄,结果!!我来到树叶都是绿的!!!嘤嘤嘤好想看一下金黄的银杏和红叶。

谢谢路人妹子帮忙拍照= ̄ω ̄=

深情对望600多年

加了顶的四方城。沿着蜿蜒的小路走过来,树木覆盖下隐约露出的四方城。好像丛林冒险,在

只剩下砖石结构的大金门。从这里算是出了明孝陵,下马坊没有过去了。

这里是美龄宫~门口就有车站,可以坐车直达中山陵。自动讲解器是这里借的,有讲解器听到当年的用途和关于两人的故事,会更有趣。

一楼~

二楼接待厅

蒋公和宋美龄由于生活习惯不同分房睡,蒋介石住次卧。

宋美龄的房间,very大,试问哪个女孩不羡慕呢

一个恐怖片feel的浴室~

蒋介石娶宋美龄的条件之一是信基督教。

讲解机说:蒋介石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读不同方面是书,其他的书不读。我想,做大事的人啊!!我学习看的书不叫阅读,从来都是阅读为了开心满足。厉害厉害。

夫妇两餐厅~自己听讲解吧,我懒得打字

一楼和二楼之间的隔层。无处不散发

这里开始是浮层

秘书办公室

洗衣房~半截墙是为了方便参观。这里还有厨房、热水房、发电房,因为拍不好看没有记下来了,还有宋美龄的展览。
进美龄宫像一脚踏进民国,那个动荡顽强的年代。

美龄宫出门就是车站了啊,走的话看到其他游记说半个多小时。

我不是周末去的,明孝陵和美龄宫很少人,非常淡季很舒服,到了中山陵吓我一跳!巨多人,漫山遍野旅行团,大概钟山风景区那么多点,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中山陵是一定绝对要来的吧。

牌坊上是孙先生手写的最爱的“博爱”二字。

陵门是孙先生手书的“ ”

碑亭!!!

这块墓碑看得我!内心汹涌!没有生平没有歌功颂德,只有短短十几个字!一切都不需要言明,哪个中国人不知道孙中山。寥寥十三个字,比长篇大论好太多!虽然我后来发现不是不用写,是写了两年没写出来……可仍然很酷,这样的人不需要用文字被评价纪念在一块碑上。

进去拜谒了孙先生

大学是时候去衡山,山腰上有一座纪念抗日阵亡将士修造的忠烈祠,是仿中山陵建造的。四年了吧,终于看到中山陵。谢谢长眠于忠烈祠的将士和孙中山先生,有先辈们的奋斗拼命,中国才有了希望。

中山陵牌坊外有电瓶车,去各个地点都有,从这里去地铁站10元,到下马坊地铁站。建议坐公交或者电瓶车,因为真的感觉挺远的。我走的时候非常惨烈的发现来大姨妈了,立刻抱着疼痛的肚子鼠窜回去。第四天完~

今天非常冷!我在南京这么多天最冷一天,依旧下雨。这天多备一天担心不够时间走完想去的点松动行程的,实际十分想去的地方都去过了,而且连续几天高密度的游玩,对长年不运动生活不健康还来大姨妈的我来说,累了。
原来还打算找个商业区做下喝东西就这么过一天的,不过还是打起精神来走了一小段。

天全天无照片,因为去了毫无记忆点的地方。

从青旅到地铁站,中间经过江宁织造博物馆,今天溜达了进去。然而,一张照片都没有拍。客观原因下大雨啦,撑着伞拍照不湿,非常高难度。主观原因就是没有很对我口味。
江宁织造博物馆是在江宁织造署遗址上建造的,里面的萱瑞堂是康熙南巡市,见到幼时保姆大喜手书赏赐的名字。从博物馆外表是路边写字楼,普通得不能再普通那种,又偏偏中间挖空放了一座中式古厅。看模型总体往下,正门地上建筑,一级级往下到中间庭院,博物馆是苏式园林风格,好看是好看,但因为位置小,且大部分楼层不开放,可以走动的地方不多。
博物馆陈设的实物不多,多是织物,且不算有太大价值。展览中心放在红楼梦,以及曹雪芹一族与江宁织造。我觉得博物馆既然“博物”,就应该重在展品,只是用文字和画像陈述,可以不去。

后来去了颐和路,说是半部民国史也不为过。颐和路公馆区是20世纪三十年代民国政府提供给政府官员居住的高级住宅区。时至今日,部分商用改成酒店、餐厅等等,多数都是有人居住。紧闭的大门,统一黄色的高围墙,切勿说进入, 就是在外面想看到建筑的顶部的难!如果对哪位曾住过颐和路公馆区的人物有执念,可以查清楚门牌号码再去朝圣,只是想感受一下民国气息的可以不去,看到的只有整齐的黄色外墙。

今天超级冷又大雨, 接连失望了两次,又累,干脆宅了小半天。第五天END

苏州

今天是从南京苏州~主要为了省钱加上各种原因我选了坐火车到苏州,车程三小时不到。
南京火车站就在玄武湖边上,从地铁上来地面,一片开阔的湖,让人心情很好。城市里的大湖真是妙啊~如果行李不多,不妨提早一点,在湖边坐坐,也很好。

我在苏州只睡了两晚,待了两天就走了,住在平江路明堂国际青年旅舍~十分推荐!!因为便宜!干净!宽敞!漂亮!位置棒!平江路很多吃的,旁边还有商业区观前街,坐车去景区也算方便(主要因为苏州旅游做得很好),距离苏博、拙政园、狮子林很近。(此处无图)

南京苏州好像三四点了吧,反正坐了不久的公交天又开始黑了!!!今天晚上就直接在平江路和观前街区域溜达了一下~
苏州给我的感觉很舒服,小小的城市,人也很少(可能因为没有上班高峰挤地铁),生活节奏慢,城市充满文化历史气息,想要度个假,附近多的是江南小镇。
发现在旅游地方的车站都很有趣,仿古小亭,而且上面装饰的是小孩子的书法作品,好可爱。

平江历史街区,是苏州迄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基本延续了宋以来的基本格局。一边是窄窄的河道,一边也是窄窄只能让黄包车通过的陆路,以水陆并行、双棋盘格局,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彰显苏州古城特色。

平江路两旁布满商店,除了吃喝以外,还有很多隐藏在深院中的茶坊,复古服饰店,它们没有招牌并不张扬,悄悄掩隐在一大片历史建筑中,细看才会有所发现。
如果仅仅在平江路“逛”,没有什么意思,哪里都有这样文艺吃喝一条街,平江路要去品味。这一片不大的区域,承载了苏州从古至今的发展,每一段街巷,楼房都有一段往事,而时至今日,依然有人在这片区域居住生息。
建议可以早上按着地图溜达一下这片区域,比起夜晚水道旁千篇一律的灯饰,白天更有洗尽浮华,清静古朴的味道。

这幅图发给了三个朋友,分别说像:日本台湾乌镇……而我的原意只是觉得很像广州我长大的老街区……

饭店在平江路民宅区溜达的时,小桥流水旁,透过窗户看到人家在煮饭,啊啊~符合大众印象的江南人家啊~(此处无图)

至于观前街,只是商业区而已,除了吃饭可以不过去。

我看到的苏州旧房子都刷成白色,不知道是遗留还是刻意,造型都有亭子啊啥的好苏式哦。

我一路看到妹子们人手捧一个,我也排队买了,不好吃,拔草啦!

晚饭在路边小巷家庭小餐厅吃的,吃完还早我溜达去了相门。

相门, 春秋时期古城门。据传吴王阖闾曾命铸剑高手干将于此设炉铸剑,故又名干将门。后称“相门”是音的转变。门在宋初被填塞。民国23-25年重辟,解放后被拆除。2012年重建。

沿着河往前,就是耦园,晚上10点以前可以沿着耦园走回去平江路。

对面是苏州大学,请允许怪阿姨垂涎一下(¯﹃¯)

糖水好好吃!!!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芋头!不敢相信是芋头!!!原来是芋头!!我还百度了芋艿是什么!和同样好吃的鸭锁骨,嘻嘻。第六天结束。

往常说行程~今天去了寒山寺和拙政园,晚上继续溜达平江路,平江路都统一放在前一天了。

今天天气好好!终于没有下雨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经过的路而已,还是有什么保护措施,人少车少楼层低,路上好清静,苏州不如想象中的发达,生活节奏慢了下来,悠悠闲闲的。也可能因为我没有挤到上下班高峰的地铁而已。

寒山寺附件好多车站,下车后跟着指示走就行了。“江枫渔火对愁眠”里的“江枫”分别是江村桥和枫桥,枫桥和铁岭关在枫桥景区,寒山寺在对岸。

中国应该没人不知道姑苏城外的寒山寺,连日本人也知道寒山寺。在来之前也没有了解寒山寺,以为是在一座名叫寒山上的寺庙……其实寒山是僧人名字。寺内重建的普明宝塔是仿唐木塔,十二分好看。

江村桥~这里过去就是枫桥景区了。

谢谢帮忙拍照的情侣~

这堆是不是坏掉的寒山钟w

围墙内建筑林立,屋脊的装饰有些好可爱,可以多留意一下。

过对岸枫桥景区,几乎没有游人了。

枫桥和铁岭

张继应该就是停泊在这,能顺着微微拐弯的河道,看到江村桥,听到寒山寺钟声。

铁岭关是明嘉靖年间,为了抗御倭寇而建造的。

话不多说,我出来以后赶紧跑回去拙政园。苏州有好行n号线,专门到达各旅游点的,想去哪里几乎都可以坐到,寒山寺外就有几条线路,公交站牌还有标注时刻,选择公交出行的推荐一下这个。不过打车也不贵,交通非常顺畅。

正门来一个~当然了,这个是现在的正门,当时院子的正门并不在这里。
【说在前面~】拙政院一定要跟导游走,可以留意下有没有免费讲解,问一下工作人员并且在指定地点等发团。不过拙政园还是好多一团团游人被导游带着的,跟谁一个也行。不知道江苏是不是有这个习惯,好像很多点都有免费讲解,苏州的园林讲解会使用工具,讲解用麦克风,游人用耳机听着。千万在发团前等着,我在留园到点了再回来,就说走了,其实是要提前到带上设备的。

拙政园的地面铺设有很多种,根据不同的房间不同的地点用不同的图案,被园林美景吸引的同时,别忘了低头看看~

从前的正门,开门见山~

一根镇湖的杵

可以对比上面的图~移动到一定位置,后面的亭子可以和前面的亭子拼在一起~

金黄的竹子

屋顶上的瓦松们,可爱。

一幅我+拙政园合照~ 凹不正算了

我拍不出拙政园万分之一的好看啊!苏州的园林太太太太太美了!每一处亭台楼阁、花草树木都有他的用意包含深远的意境,每个园子都是不一样的别致啊!太喜欢太好看了!!留在园子里不舍得走,想象着能住在里面多幸福啊,每天都不想出门了。和基友讨论了一下,都好想试一下住里面哦哈哈。

后来在拙政园邮政局里写了几封明信片给自己和亲友,出来天已经黑透了。

回去的路上遇到韩国人问路怎么去山塘街!!!我天!从拙政园去那么远的地方!他可(zhang)怜(de)巴(hao)巴(kan)旁边又没什么人,为了给外国友人留下良好印象,我跟着地图带他去坐车……后来我想蠢了,为什么不打车!!!他路上喊我姐姐,是不是韩国人表达友好亲近的称呼啊啊?!被叫姐姐很想打人啊,看在脸的份上就算了。
苏州上海遇到好多韩国人,不知道是宣传是印象还是咋,他们好像很喜欢江浙沪一带哦。

晚上去了观前街的苏州大排档(?),反正和南京大排档差不多,刚好有评弹,听了一段,又想着明天去光裕书厅,当晚就没有想着找个好点的地方再看一下,现在回想非常后悔!非常!!
苏州听评弹的地方非常多,而且价格低,去苏州提前网上搜一下,选个适合的地点和时间听上一曲,还是非常必要的。
上图想说我一个妹子全吃完了,厉害厉害。到此为止,已经出门一周了,very累。
第七天结束,撒花~

今天下午要去同里!为了节省时间特意不化妆,结果还是拖了好久才出门。本来打算去苏博和光裕书厅,但是基友十二分推荐留园,我去苏博的路上改变主意去一趟,不然以后总想着,事实上留园也太值得去了。

万万没想到,在苏博门前排了半小时队……我可是周二去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一闭馆大家挤在周二了。看其它游记说下午比较少人,大家可以去留意下~

太美啦苏博!!!!!!一个简化的苏州园林!博物院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展厅的名称也风雅~随手复制一下: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展品还是很值得一看的,有免费讲解,有时间不妨细看。

下面是李秀成的忠王府

苏博END~ 然后跑出去打滴滴去了留园,非常快非常便宜非常推荐!!!

留园的瓦松~这天有大学来实践,院里所有的亭以及能坐的地方都被占据了,满院子画图的,我也小小的怀念了一下我的渣大学

留园也好美啊,还好来了没有错过。

我悠悠闲闲地坐在湖边晒了很久太阳,舒服。

留园结束~后来打车回青旅,买了吃的去客运站。

同里

苏州貌似各个客运站都有车去同里客运站,我选了离我最近的苏州站北广场坐大巴,每50分钟一班车,车票十块,车程一个小时~因为我是周二过去不多人不需要提前买票。
然后在同里下次后,只能步行过去景区……没有公交车,或者路上留意有没有三脚车,可是出现三脚车的时候我都快走到了,大概走20多分钟到景区。
又一次从走到天黑……

同里太夸张了啊,8点不到店铺几乎都关门的,吃的店只剩下外围几家,连酒吧都是12点前关门,好一个非常不商业化的古镇!!!顺便说,第二天晚上7点多下楼吃饭,依然关门了……

同里的景区很小,我又开始懒,所以待在房里的时间也多起来的。在同里这几天看的电视,比我这几年看过的电视都多。我住在河畔青年旅社,是景区外的,水压非常低,我连刷牙洗脸都被影响到的。
同里是要收门票的,景区门票和各种园的门票通票,但是我去的时候是淡季,好像所有人进都不需要检票,平时据说是检票工作人员下班了就可以进去了哈哈哈。淡季完全可以去到再看住宿,不过拉着箱子找也的确是有点麻烦,住在景区里面也蛮好的~穿心弄都是住宿的,除此以外在鱼行桥那边也蛮多住的。吃的在三桥那里。
最后吐槽,同里的酒吧驻唱有点不好听啊!不知道哪家是公放出来,频频走音笑死我了!

船好像漂浮在空中好好看。

插一张同地点自拍嘻嘻

船好像是一条船90元/20分钟,可以坐六个人,好便宜。可是我一个人只能坐一条船不舍得 哭哭。

走过的时候看到有人在给吃饭的人长评弹(?)

同里真的太不商业化了!大多都是家庭作坊,现做现卖,即使旅游区也有普通居民在居住,当地人照常过着他们的生活,在超级商业化的中国旅游古镇里简直一股清流。

哈哈哈这条小巷走了5分多钟 出去是穿心弄。

窄窄的水道,穿梭来往的小船,特意站旁边看他们过去,可爱~

曾经的同里大户w

特意点了一份状元蹄面试下,太好吃了!!!!!!!没想到这么好吃,在左边的明清购物街第三四家

一堆蹄子,我也不会分好坏,反正随便选了两个买了,好吃。

下午在河边自拍的时候,路人甲硬是塞进镜头要和我拍照,我闻到酒味吓我一大跳!还强行加我微信,自称本地人还要带我去逛,吓得我炸裂,微信不停骚扰我,要我回他消息,俗话说强龙不压地头蛇,我怂怂地躲回酒店了。第一次一个人光天化日被骚扰,震惊了。
晚上又四处溜达,洗了个头吃了宵夜,没有见到有意思的东西拍,第9天END

今天要去上海,早上磨磨蹭蹭的起床,再去河边坐了一下晒太阳,感受奢侈的休闲时刻。

岸边的大娘在洗猪手,河里的大爷溜过说又吃猪手哈哈哈哈,一幅岁月静好的样子

可惜最后有妹子帮我拍照,然而被太阳射成眯眼睛了!可惜!!同里结束~

走的时候又顺着来路推着箱子回去客运站……这次非常有经验而且中午不冷了,走了二十分钟,没有搭客车问我,大家做哈心理准备只能走了……
坐大巴去上海南站两个小时吧,我忘了,也忘了车票,反正大家来的时候先提前看看发车班次就好~

上海

一出客运站,立刻回到人多车多骗子多的大城市,整个人都不太好了。去上海是找朋友顺便飞机方便,去溜达两天的,主要都是和朋友吃吃喝喝逛街,就全部放一起啦。

11、12

说起魔都,最最最残念的就是cp19啦!!!能不能挪出上海广州来一场!总觉得有生之年都去不了啦,还没潇洒到为了cp19特意来一次上海

上海一天的时间里,选了去上海博物馆。

遇到好多小孩子不知道是什么课外活动,有家长跟着在认证的做什么任务,好可爱。

下面是外滩一带,估计是中国人都认得。

接下来是明珠塔的旅游证件照

接着是就在附近的城隍庙和田子坊。基友还对田子坊的评价是可以逛一天,我半小时就能走,可能因为我和朋友都不太逛街……

小时候来过的城隍庙,再来一次和记忆的城隍庙完全不同。回忆没有被续上,好像被分成了两段,小时候带着外公味道的上海,和现在国际大都会上海

最后发一个最完满的照片嘻嘻,和偶像在同一个地方拍差不多的照片嘻嘻~

我拍得很辛苦的,半蹲着右手拿着自拍杆对着偶像照片摆,朋友举着相机帮我拍,拒绝接受吐槽。
ps:偶像叫郑业成,是个非常敬业的青年演员,请吃下这个安利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之所以上海是最终站没有继续南下,因为要赶回去高中校庆啦。
最后附一张,最后一天和朋友在家煮的饭,右下是同里的猪手被我们吃了,左上的艾草鸡汤还是大学的味道,怀念也谢谢朋友招待~

大概花费

直到我写的这一刻,我还没算过……
交通:
同里¥176
旅途:1300+
total:3000+

???出乎意料的少花费,可能是因为一个人没啥兴致花钱?还是因为穷?好的起名穷游。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2-12 11:57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2-12 16:25

惶恐 哪里好了。能给到有用的信息或者对旅游地产生兴趣,就已经满足了。

2016-12-17 01:29

哈哈哈楼主是个名副其实的腐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