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出游记 | 我在呼伦贝尔变小啦(上篇)

元宝 (浦东新区) LV.5
2016-12-09 20:11 119/2
  • 出发时间/2016-10-16

序言

8月份,上海正是最热的时候。大田朋友都去内蒙古避暑了,拍了许多照片,特别美。中秋节前夕,我和七七筹备出行,试探的问大田和小花要不要去内蒙古玩,大田特别兴奋。
        大田喜欢边疆,我也喜欢。高中毕业旅行的时候,我一个人坐火车去了新疆,那边有朋友,所以呆足了一个月才回来。这一次我们暂不去新疆,去内蒙古。网上报了上海始发的旅行团,五天四晚,呼伦贝尔的线路。

呼伦贝尔市 & 呼伦贝尔大草原

呼伦贝尔市的土地面积26.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江苏两省土地面积之和,可是人口仅有267万左右,每平方公里仅有10人左右,可谓地广人稀。大兴安岭呼伦贝尔市中部由东南向西北纵贯全境,因此呼伦贝尔市森林覆盖率高达49%,且在大兴安岭西部形成大片草场,占呼伦贝尔土地面积的33%,这即是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整个呼伦贝尔市现辖14个旗市区。 其中有2个区 ——海拉尔区和扎赉诺尔区; 5个市:满洲里市、扎兰屯市、牙克石市、根河市、额尔古纳市; 7个旗:阿荣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鄂温克自治旗、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陈巴尔虎旗
        我们此行主要是1区3市1旗:海拉尔区、满洲里市(途经扎赉诺尔)、额尔古纳市和陈巴尔虎旗
下一个目的地也许是西藏。因为大田有朋友自驾进藏,还骑自行车去了无人区。当然我们都不同意大田这样折腾,这又是后话了。

DAY1.海拉尔

海拉尔区 & 海拉尔
        蒙语中海拉尔指从山上流下来的水。海拉尔区是内蒙呼伦贝尔市首府/市辖区,是呼伦贝尔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土地面积达1440余平方公里,人口约28万,在14个旗市区中人口最多。海拉尔河是额尔古纳河的重要支流。海拉尔河发源于大兴安岭,源头的一段河流称扎敦河,又称免渡河,进入海拉尔区后改称海拉尔河,在巴尔虎左旗与扎赉诺尔区交界处汇入额尔古纳河。海拉尔区就是因这条河而得名。

一行四人是16日上午的航班,经停呼和浩特,最终抵达海拉尔机场。当地的导游接机,小巴士送我们去酒店。
        如果上海算是“中心plus”,海拉尔就是“中心mini”。上了小巴士,导游就很自豪的说,咱们海拉尔机场是全国距离市区最近的机场,机场到市区只要2公里。果然,屁股还没坐热,我们就下车拿行李了。

一行人到海拉尔也是下午了,当天导游就没有安排什么行程。我们住在桥头街一带,逛街吃饭都很方便。小七选了一家烤肉店,肉的分量自然是很足。习惯了吃韩式烤肉,我突然注意到了小菜——红糖炖梨。糖的红色晕染了原来靠皮的一层,切成片状放到盘子里,就是渐变的色调,酣甜,但我不太吃的惯。
        海拉尔市区1440平方公里,人口28万左右,还不如上海个别区的人口多,但是人口密度却小的多。我们吃完晚饭准备去散散步顺便逛商场。马路上的车开的挺狂野,一些车主估计都把自个人车子当作黑马驹子或是白马驹子了。

街上所有的店面招牌上除了方方正正的简体字之外还有蒙文,大多数都是竖着写的。蒙古国使用新西里尔字母文字(和俄语一样),从左到右,行序从上到下。但中国内蒙古是使用传统蒙古文字,竖排从上到下,列序从左到右。

商场8点半左右都差不多都打烊了,我们是进去走了一圈发现营业员都已经开始算账了。路边的门店关的更早,地下商铺甚至傍晚时分就拉下了卷帘门。路边的小摊贩有卖松子和我叫不出名字的果子。我站在路边看起来像个傻狍子,满满的好奇。

DAY2 额尔古纳湿地 & 室韦口岸

湿地 & 湖泊
        虽然内蒙总体而言水资源不算多,许多沙漠地带十分缺水,可是呼伦贝尔市却分布大大小小的河流3000多条,其中大的河流就有额尔古纳河、海拉尔河、伊敏河、根河诺敏河等许多条。并且还有许多湖泊与湿地,最著名的湖泊是呼伦湖、贝尔湖,呼伦贝尔即因这两湖而得名。著名湿地就有额尔古纳湿地、根河源湿地、乌兰诺尔湿地等。

早晨坐车前往额尔古纳,因为走的是普通公路,时间比较长,一路上窗外都是草原美景。
        草原可分为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和高寒草原。我记得导游说窗外这一片无花无树的是属于典型草原,放牧的牧民很喜欢。但大田却说这是属于草甸草原,草长得较矮小,见不到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景象。导游说,这1.49亿平方公里的天然草场,无污染无破坏,还生长着500多种野生中草药。

对于自驾游的人来说,要注意的是,虽然草地看上去无边无垠,但游客并不是哪儿都可以走的。草原被划分为若干草场,分配给各户牧民家割草和放牧。我们仔细向窗外看,牧民们的确用铁丝圈出来很大的一圈,这圈内就属于牧民的私人领域,非经允许不得入内,当然也包括别人家的牛羊。对于内陆的人来讲,房屋属于固定资产,那对于草原上的牧民来讲,牛羊也算是他们的固定资产,不到万不得已他们是不会变卖牛羊的。听导游讲,只有蒙古族牧民才能享受分配草场的福利,每户牧民可分得千余亩草场。在数小时的车程途中,我们常常看到牧民骑摩托或者马放牧,草原上均匀分布着成卷的牧草,那些像蛋卷儿似的牧草都是为牛马羊儿过冬贮存的。牧民们会成卷儿的拉回家的。

午饭在额尔古纳市吃,这里地属华俄后裔文明,建筑偏欧式。马路上车真的很少。感觉空空荡荡的。

1)额尔古纳市 & 额尔古纳河

额尔古纳市因额尔古纳河得名,蒙语中额尔古纳有两重含义,一指折返,二指奉献。折返指额尔古纳河曲折回环,奉献指额尔古纳河滋润两岸。额尔古纳市占地近3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8万,包括14个民族。额尔古纳市地处大兴安岭北侧,森林覆盖率达67%,草地占17%,耕地占6%。生态环境保持较为完好,非常适合生态旅游。

2)额尔古纳湿地

这儿的丹顶鹤占全球的4%,还有草原歌曲常出现的鸿雁等珍稀鸟类。南来北往候鸟途经这里,都会落下来歇歇脚。

在山下风就呼呼的吹,我下了车就换上的我的黑夹克。
        我们分批坐那种侧面没有门的电瓶车叮叮当当的上山前往观景平台。风很大,还下着毛毛雨。小径上除了我们一车人外别无他人,只有卷云、远山和路边摇头晃脑的格桑花,大家裹紧了衣服,掩不住的兴奋。让我想起钱钟书,他要说下雨像地上长毛,好笑的很。风吹雨点,不能轻快落地,先落我脸上,我心里倒是毛茸茸的痒呢。空气里丝丝儿的凉味,特别提神。

额尔古纳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亚洲第一湿地。位于大兴安岭西北侧,额尔古纳河的东岸,属于额尔古纳河及其支流(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的滩涂地。以前叫根河湿地,是因为湿地流经的河流是根河,得名根河湿地。实际上湿地景区在额尔古纳境内,位于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尔河与根河之间,囊括了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等,我们在平台上观赏到的仅仅是根河流域的小部分湿地。

根河东北向西南蛇形蜿蜒,河道在草丛与灌木丛中穿行,绕成各色形状,当中有取名S弯、马蹄岛、同心岛等。

观景的木栈道两边长满白桦、黑桦与樟子松及其他不知名树木。还有多种草本植物,比如兴安柴胡(有指示牌),我猜想那便是柴胡冲剂里用的草本植物了。许多草本植物是开花结果的,比如多茎野豌豆、兴安石竹等,但是季节过了看不到了。长得好看又可入药治病,可真算是内外兼修了呢。

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嬉笑拍照。远处一片低矮的房屋,都安安静静不说话。

沿着木质栈道走回游客中心,在山坡上有一处树抱石景点,一颗枯树,绕着一块巨石生长,最终竟然将这块巨石收入怀中。枯树枝桠远望去像是几只姿态各异的狼,似仰头长啸,或回首眺望。拍照回来的大田说,狼是蒙古人的图腾之一,蒙古人认为自己是狼与鹿的后裔,蒙古人的传说中,就有狼与鹿的美丽爱情故事。
        休息一下,我们就要坐游览车下山咯。

离开额尔古纳湿地,我们即驱车前往室韦
        额尔古纳位于中俄交界处,有着近700公里的边界线,沿这条漫长的边界线,从南到北分布着黑山头、室韦恩和哈达三个口岸,分别对应俄罗斯的旧祖鲁海图、奥洛契、乌斯契-斯特列尔卡三个口岸,两国通过这些口岸进行边贸群往来。
        从额尔古纳向北行驶,起初还是草原地带,很快便进入山区,来到了大兴安岭西北侧。大兴安岭东北向西南斜穿过呼伦贝尔,将整个呼伦贝尔一分为二,呼伦贝尔草原就坐落在大兴安岭西北侧偏南些,从额尔古纳向北不远,就进入大兴安岭的山区。虽然大兴安岭山脉的山势并不算高,也不算陡,然而却绵延不绝,延展至1000多公里。
        在额尔古纳市所辖乡镇、苏木和街道中,有一个族乡——三河乡,两个华俄乡镇——恩和室韦。赶路途中我们经过了三河乡与恩河乡,因为急着赶路而没有停车。
        据说额尔古纳是著名的三河牛与三河马产地,实际上三河牛与三河马的真正产地是三河乡。蒙古马原本不高,可是与俄罗斯马杂交的后代三河马却较蒙古马高许多。从车窗向外望,路边的草地上不时能见到三河马的踪影。在新疆一带见惯了骑马放牧的牧人,这里牧民骑马放牧的不多,常见的是骑摩托车放牧。
        从额尔古纳室韦有大约160公里路,虽然相比海拉尔额尔古纳的车程还要远些,但因为不用再走坑洼不平的土路,我们驱车急行两个多小时,在黄昏前就赶到了室韦

3)室韦口岸

室韦意指森林,因为地处大兴安岭北侧山区,森林茂密。室韦小镇位于额尔古纳河谷中,地势平坦,属于草原,树木无多。室韦隔河与俄罗斯奥洛契小镇相望。导游说,俄罗斯是女性劳作,对岸是中国男性劳作,隔岸相望,日久生情。导游说的故事也无法考证,但是许多俄罗斯姑娘嫁给中国小伙,倒是真的。如今室韦小镇的人口中,近半数为华俄人,因此这儿的建筑、饮食与风俗,都带有较鲜明的俄罗斯特点。

晚上在当地华俄人家吃俄罗斯餐。特色木刻楞房屋,屋里的墙壁都是木头,上菜的是女主人,手脚灵活麻利的华俄美女,金发碧眼,却是一口汉语。饭菜我不太吃得惯,还好有大列巴(俄式面包片)和当地的蓝莓酱。大田和小七还喝了啤酒,是有名的俄罗斯白熊啤酒,两种度数,绿色和红色瓶子可选。大田和七七两种都喝了,大田说味道略苦。

吃完在人家院子转了转,后面有一个假花装饰的秋千,可惜落雨之后都是水。各地旅游的人们吃完了都三三两两的站在门前聊天,有些一看就是自驾游来的。前门出去对面也是农家模样的小院儿,落日时分,天是灰蓝色的,不忧郁却沉静,懒懒地延伸出去,真是望不到尽头的。

后门出去,要走到我们的大巴那里,还要经过一小块菜地。隔壁的大狗没有栓绳子,一跳能跳很高,我有点儿怵。
        晚上入住当地的套娃小镇酒店,也是木刻楞式建筑,小三层,里外全实木。门前一排彩绘套娃。

我的房间,窗户下面就是个小院儿,小拖拉机、小三轮车和四处散乱的杂物。几只鸡在四处溜达。

晚上出门遛弯儿,小路两旁都是各家小院儿,路灯昏暗,稍远的地方就是一片漆黑。大狗们就在小路上追来跳去,一只母牛站在一户小院门前,后面牌子上一个驴字,看着好笑。又开始落雨,这牛儿还傻站在那里,直到我走过她身边。我也不敢盯着她瞧,生怕惹毛了她。

十字路口右拐。一侧是各种卖俄罗斯商品的小店。装饰的灯一闪一闪,不急不慢。室韦镇面积达4351余平方公里,现居人口仅有1800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温暖的旅游季游客很多,漫长的秋冬这里便十分冷清了。九月算是淡季的开头,路上人很少。
        吃饭的店里也基本没有什么人,一男一女悠闲的在门前烤羊肉串。一侧是木刻楞房屋,侧面的窗户对着街,屋外高矮两层白色栅栏间种满格桑花。漆黑的背景下,商店的亮光像白色反光板一样,映衬得这单层小洋房格外好看。

走到街的顶头是个很大的广场上,广场上的大石头上刻写着“蒙兀室韦”几个大字(照片是大田清晨去拍的)。
        “蒙兀”是蒙古一词的最早的汉文译写。它开始只是一个氏族或部落的名称,后来才成为一个新兴民族的共同称谓。这样看来,“蒙兀室韦”的意思就是蒙古森林了。

这雨淅淅沥沥的下,虽然广场还有路灯,但对面的对岸奥洛契小镇却是一片漆黑(照片依然是大田清晨去拍的)。

我们晃到广场边上的商店里,俄罗斯牙签盒和首饰盒很多,看的眼花缭乱。作为一个吃货,我眼都不眨的买了一只俄罗斯巧克力冰淇淋,花了25块钱(照片还是是大田清晨去拍的)。

第二天清晨,我们窗外公鸡很早就开始叫,七七被吵的很不爽。我倒是不觉得烦,朦朦胧胧的睡着,甚至享受这满是无忧的田园独唱。
        起床的时候小花过来说,大田四五点就出去拍照了。说完她也出去遛弯了。我有点儿感冒,起得晚,整理好箱子,也就准备下楼吃早饭了。
      吃早饭的时候,大田说早上想去中俄口岸拍界河上的中俄友谊桥,去了发现是不能抵近拍照的。大田早年走南闯北,辨识口音的能力极强,听出口岸附近商检大厦的看门人的口音,凭着三寸不烂之舌,竟然成功忽悠的人家放他去大厦楼顶拍照了。大田一出来,就和脱缰的野马似的。好在是个馋嘴的人,不然还不知道哪里去寻他回来。

走的时候依依不舍,空气很湿润,我们站在小小的十字路口,左看右看,恨不得把这景色抓了塞入口袋带走。

未完待续

我是元宝,有且只有一个私人公众号。
有类似做暑假作业的拖延症,不定期推送。
这是呼伦贝尔游记上篇,之后会出中篇和下篇哦。
谢谢关注,多多交流。
爱心发射,biu biu!哈哈~
p.s.个人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文/摄影:元宝 大田
编辑:七七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2-12 11: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