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天际省 新西兰蜜月行-南岛篇(完结)

• 出发时间/2016-11-01

承接上文

经历了五天的北岛之旅后,搭乘着捷星航空,开始了我们的南岛之旅。如果说北岛之旅是体验新西兰的城市生活和人文风情,那么南岛则是自然风光之旅。相比北岛的热情奔放,南岛那巧夺天工的自然景观,碧蓝的湖泊,巍峨的雪山,美丽的峡湾,让人流连忘返,虽然已经经历的五天的旅行,但对我来说,到了南岛,天际之行才刚刚开始。

北岛篇传送门

当我漫步在库克山国家公园,眼前茫茫雪山,无垠的荒原冻土,和稀稀拉拉的草地,耳边响起了wind guide you 和from past to present的BGM,伴随着女声的低吟,和小提琴柔美的音乐,那种萧瑟悲壮的感觉,这就是我要的天际。

6 基督城

在飞机上睡了一个多小时,飞机开始缓缓下降,透过云层,窗外山脉河流逐渐清晰。紧接着是大片的田野和牧场,基督城的机场渐渐浮现,此时广播开始播放降落通知,大约过了半小时,飞机安全降落在了机场跑道,基督城,我们来了。

基督城的机场不大,大约奥克兰的一半,但也是国内的重要交通枢纽,链接南北两岛。大家在下了飞机提了行李之后,由白导带领着去和巴士司机汇合,南岛之行的司机叫布莱德,和白导是老相识。从事旅游巴士这个行业已经有些年头,从一辆巴士起家,做到现在除了自己接活,手下还有另外两辆巴士运行,已经非常厉害了。和白导所在公司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据说尤其爱接某程的团,用白导的话,除了经济因素之外,团友素质也相对较高,比较好相处。虽然有些奉承的感觉,但是团友素质高却是事实,在这样的团里还是感到很欣慰的。
从机场到市区并不很远。巴士开了半小时左右,那种典型的欧美小镇的感觉就来了。一条马路两边,一桩桩独立别墅整齐排列着,并各自带了一个独立花园,种满了各种鲜花,别墅周围用低矮的围墙或者栅栏围着,围墙上也挂着鲜花做装饰,在门口还有各自的信箱。如果看美剧的话,这种场景不会陌生。作为新西兰大城市之一,基督城享受花园城市的美誉,从车外的景色来看,果然名不虚传。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著名的基督城大教堂,可惜这座教堂在2011年地震时遭到损毁,教堂的另一半钟楼已经完全坍塌,现在整个教堂区都被隔离起来,由教会出资进行修缮,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完成了。

被围起来的基督城大教堂

透过铁门拍到的教堂,右侧的钟楼已经完全震坍。

绕着这教堂右转,来到了正门的广场,广场不大,却十分精致,在广场的全部有个高篮,里面装个各种石头,在高栏的付着一块铜牌,写着这些石头的意义,像是某种政治宣传。在广场的边上是个巨大的棋盘,上面的每一个棋子都能移动,作为公共设施给路人娱乐,因为双休,在广场上切磋棋艺的人还不少。广场中央树立这一座铜像,可能是某位爵士,看上去像是这个城市的开拓者,在铜像的基座上,以为白人大爷正发表这慷慨激昂的演讲,也许在针砭时弊,我英语不好也听不出其中意思。另一边一个卖艺人边吹着笛子边自吹自唱,听得出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吐字清晰,抑扬顿挫,声音洪亮,每每结束后都会赢得周围一片掌声。

两个市民正在对弈

铜像下的演讲者

正面拍摄的教堂

奇怪的石头篮子

好吧你开心就好

街上的古董游览车

约在广场游览三十分钟之后,我们上了车,由司机载着去所谓的赠送景点,基督城南部的小山-据说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基督城

由于上次的地震,基督城是地震中心,所以大教堂周围的建筑也损毁的很严重,隔着窗外,一路上多见残垣断壁,伴着些碎石瓦砾,部分坍塌的墙体。都被手脚架包围着,进行缓慢的修护工作。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多么的渺小,昔日的花园城市,如今去震碎了一角。新西兰除了天堂之地之外,还有个地狱之门的称谓,新西兰著名的灵异事件不胜枚举,从毛利人到白人,几乎个个地区都有属于自己的恐怖传说,我想,一个城市用宗教建筑命名,还盖了那么个大教堂,在这个教堂的下面,是不是镇压着某种邪物。而那次地震,正是这个邪物的苏醒,破坏了这个地标建筑的封印,一时间生灵涂炭哀鸿遍野。。。。。哈扯远了。

又是半个小时,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后背后的大山,山上洋房也是星罗棋布,远看有种里约热内卢的感觉,巴士沿着山顶路漫漫行驶,不久就到了山顶。由于基督城这几天为多云天气,见不到太阳,下了车后感觉格外的阴冷,山顶上有个平台,可以俯瞰全城,基督城美景一览无余,山下景色如此美妙,可惜高处不甚寒,带着女王匆匆拍了几张照片,滚回车上取暖去也。

除了基督城,还有郊区的田野附近的小镇,整个坎特伯雷地区都尽收眼底。

风大的眼睛都吹不开

待大伙都上了车后,我们又回到城区,参观坎特伯雷博物馆,和隔壁的植物园,自由参观一小时,作为博物馆控,新西兰的博物馆自然要体验一下,然鹅女王大人对植物园情有独钟,在双方协商一致后,同意在平等的基础上,各玩一小时。
自然新西兰的公共设施非常完善,博物馆虽然不大,但硬件设施不比上海的新自然博物馆差。博物馆坐落在基督城一所历史建筑里面,一共三层,分为好几个区域。总体来说是新西兰自然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的结合。从岛上的各种奇珍异兽,花草树木,到高山大海,矿物地质,从岛上最早人类的出现,毛利人的发展史,到最早一批白人移民的开拓史,甚至国家南极考察队博物馆,几乎涵盖了新西兰的一切知识。作为一个自然科学和历史人文爱好者,这样的博物馆我可以逛一天。但时间紧促,只能走马观花的看一圈,挑一些有特色的东西拍些照片。

原始毛利人捕猎恐鸟的场景

第一批殖民者的船

在模拟移民小镇里,很有趣的自行车

博物馆内巨大的地球仪

除了博物馆,来到隔壁的植物园,也是走马观花的逛了一圈,拍了几张照片走人,这个植物园其实是基督城哈各雷公园的一角,整个公园非常之大,大到占了半个市中心,如果要绕公园一圈,需要半天,著名的雅芳河就穿梭公园其中。在植物园里除了各种花卉树木,还有和一株非常奇特的大树,远看像是大榕树,外观几乎被树叶包围,一直接到地上,进去之后才发现,整个树的分支从地上开始,就从树干延展出去,无数根树枝想虬龙一样延伸出去,直到树干顶端。每根枝干都长满树叶,其结构就像一片肺叶,又像狮子里拉菲奇的住所。无数枝繁叶茂的树枝将整棵树围得密不透风,所以从远处看,仿佛一颗没有树干只有树叶的树。

植物园内的喷水池

植物园的大路

大路尽头的英式咖啡馆

奇怪的大树

树内的景象

像一坨。。。。好时巧克力

坎特伯雷博物馆外观

基督城,这样的历史建筑非常之多。

参观完植物园之后,我们驱车驶往哈各雷公园的北门,沿着著名的雅芳河一路欣赏美景,由于新西兰刚刚开春,院内的花卉并不是那么繁茂,几处玫瑰园稀稀拉拉的开了一些玫瑰,还有一些报不上名字的花朵,虽然不是春意盎然,但也有了新年蓬勃的气象。
雅芳河的美在于雅芳河本身,清澈见底的河流,几只野鸭悠闲的划着水,周围的草地绿绿葱葱,虽然不见阳光明媚,有了绿的衬托,风景也算怡人。
我们沿着按雅芳河一路走去,看看拍拍到了公园西门,此时已是六点,但由于维度关系,基督城还是白昼一般,在公园外的停车场,司机布莱德早已在门口等候,等全员到齐后,一路奔向晚餐。

静谧的雅芳河

悠闲的鸭子

对面的酒店据说的接待国家领导人的,涛哥曾在里面下榻

洋甘菊?

玫瑰

侧门边上的小屋

晚餐还是久违的中餐,广东菜和本帮菜的结合,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大伙车马劳顿了一天,在每道菜上来的一瞬,便风卷残云般一扫而空,的在异国他乡,能吃到自己家乡的料理,真的是无比幸福,根据领队的情报,在饭店隔壁有家华人超市,里面的东西相对来说比较便宜,符合亚洲人的口味,在迅速解决了晚餐之后,一群人涌进了那家本来就不大的小超市,这阵势把里面的收银员小哥吓得不轻。我们挑了些新鲜的草莓,两杯日清杯面,一加仑水,两包薯片和两包维他柠檬,加起来差不多十纽币。虽然就我国的物价水平不算便宜,但在当地真的是非常便宜了。然后收银员又是华人小哥,交流方面也不是问题。好地方。

一阵扫荡之后,大伙提着各自的战利品上了车,准备入住今晚的酒店,双树酒店,地段不错,离公园就隔一条马路。修整一下还能散个步。

晚饭的解决地

大军过后一片狼藉

隔壁的华人超市

战利品

新鲜草莓

今晚下榻的酒店

酒店内部,像个植物园

在我们放好行李出了酒店之后,就是自由活动的时间了,虽然已是下午七点,但基督城还是三四点的样子,听说在这里买点土产,要比在皇后镇什么的都要便宜很多,在研究了一下地图之后,我们决定从西门进入,向东横穿公园再去市中心看看有神马大的商店之类的,顺便散个步消化一下。
但公园之大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我们先穿过了橄榄球训练场(也是公园的一部分),来到雅芳河之后打开地图,发现自己只走了公园的一个小角落,但时间已过去三刻钟,这么走下去不是办法,虽然现在还是白天,但时间摆在那儿,等到了市中心,恐怕店家都已打烊。无奈改变计划,原途折返,这个,群里的团友发来报告,说发现酒店西方二公里处有一家大型超市,是淘货的好去处。我们查到了这个地图的方位之后,毅然决定改变目标。往反方向进军。

通往市中心的公园大路,非常的漫长

雅芳河边上的草坪,悠闲的下午,阳光洒在绿色的草地上,人和大自然构成和谐的景象。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差不多下午七点半了。

公共的练习场,新西兰到处可见这种大草坪,英式橄榄球在这里可是国民运动。

大卖场离酒店不远,离市中心较远

等回到酒店门后,差不多八点了,太阳渐渐西沉,街道上的人也少了,我们走在去超市的路上,虽然二公里不算太远,但在人眼稀少的基督城,还是很漫长的路程,我跟在女王屁股后面,走在夕阳下的街道,看看房子,拍拍街景,羡慕着新西兰人民的幸福生活,路过的一幢幢洋房,虽然大小不一,但都非常精致,在房子外围的花园,都用点缀着鲜花植物,地上的草坪被修整的整整齐齐,连门后的信箱都非常别致,每个车库里停着小车,小车的车尾都有一个小勾子,我和女王说,新西兰拖车公司好懒,出了事拖个车钩子还要自备。女王说,你个土鳖,人家那是用来拖房车的。以后出远门是就租个车厢,吃喝拉撒都在里面。想去哪就去哪。

就这个问题我保留意见,但是有一点我们是达成共识的,就是无论贵贱贫富,从普通百姓到达官贵人,平日里能在幸勤工作的同时,还是悠闲的享受生活,点缀生活,这才是应有的人生啊!

别人家的信箱

黄昏下的基督城街道

当地幼儿园

这里的交通灯,一定要按一下,过马路的行人灯才会亮。

有种这种街景有种侠盗猎车的感觉

终于到了当地的大超市,PAK'N'SAVE,作为新西兰非常著名的连锁大卖场,其存在就像国内的麦德龙一样。因为大,所以连年保持全岛价格最低,巨大建筑物面前停满了各种房车,和欧美一样,想新西兰这种地广人稀的地方,房车也是非常重要的代步工具,就像欧美人民一样,必须要有辆车,休息天去个买些食物储备什么,除了便利店,一般大型的MALL离居民区都很远,这在西方国家哪里都一样。要靠十一路的也只有我们这种苦逼的跟团旅人了。

这里和国内的综合购物中心一样,除了一个大卖场,还有各种快餐店,小店铺,银行自助房间。此刻已是八点半,大多小店已经关门打烊,只有超市还开着,我们进了超市,直奔食品区,大卖场里的土产价格真的是激安啊!九块装的TIMTAM只要二纽币,一板吉百利也就2.8纽币,比淘宝还便宜,跟别说在皇后镇的奥提亚了,这两种巧克力在澳新也算是名牌了。一样的东西,不一样的价格,带回去送亲戚送家人送老师送同事,实惠又不失逼格。我们疯狂挑了很多口味的巧克力,除了送人,还给自己背了点,最后大大小小买了二十几份,折下来人民币也就一百六十来块,这次购物可以说是在新西兰最划算的,也是最明智的一次。结了账后,我们把巧克力豆装进了背包,满载而归。所以,新村买吃的哪家强?大型城市大卖场!

一路走回酒店,已经是晚上九点了。我们的买好的巧克力,连同华人超市买的零食一起整理进了行李箱。基督城之行,新西兰之行的食品伴手礼问题完美解决。

在洗漱完毕,整理行李之后,已是十一点,我们在甜美的鼾声中进入梦乡,期待着第二天的进山之旅。

只要2.79,统统2.79!便宜你买不到吃亏,买不到上当

这是澳洲牌子,但在新西兰也很有名

7 基督城-蒂卡波湖-库克山

总算要到我最期待的库克山了,虽然过去几天路途劳累,但也难以掩饰心中的兴奋,早早的起床了,由于今天是出远门,大部队也是出发的很早。我们的巴士途中停靠里几个小镇稍作休整,将近开了三个小时,连绵的山峰开始取代绿色的草场,黑褐色的大山显得格外苍凉,公路边高大的针叶林,黄褐色的沙地上爬满了类似风球草的植物,天边远处白雪皑皑的主峰依稀可见。

欢迎来到天际省,我对自己说。

巴士在山路中缓慢前行,一路美景美不胜收,我们于中午十二点到达了第一站,蒂卡波湖。在参观景色之前,现在当地的一家日式料理店,品尝三文鱼特色餐,作为午饭

远处的雪山标志的我们已经进入奥拉基山区

随着汽车的深入,高原地形逐渐取代了先前的草场地形,还有光秃秃的山坡

蒂卡波湖初现端倪

蒂卡波胡

说道三文鱼特色餐,新西兰本土的三文鱼叫帝王鲑,作为新西兰的著名特产,号称三文鱼中的极品,蒂卡波胡地区的几个淡水湖正是这种著名鱼类的养殖场,今天我们的午餐在名叫湖畔(KOHAN)餐厅的日式料理店解决,所谓的三文鱼特色餐,就是没人一个标准的盒饭定食。方方正正的小盒子里隔了几块格子,除了饭和三文鱼之外,还有玉子烧,炸鸡块,蔬菜色拉和稳增汤。和在日本吃的便当没啥两样,只是传说中的帝王鲑,从口感和味道,感觉和挪威的三文鱼差不多,也没有筑地市场的新鲜,也许这种极品美食不是我们这种凡人之舌可以品尝得出的吧。

在吃完便当之后,我带着相机,冲到蒂卡波湖边,开始疯狂谋杀我的胶卷,我们所处湖畔不远处,坐落着著名的好牧羊人教堂,从我们这里望去,小小的教堂周围已经聚集了不少摄影爱好者,果然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现在刚刚开春,湖边的鲁冰花也开始盛开,今天的天气相当不错,晴空万里,碧蓝色的蒂卡波胡在紫色鲁冰花和远处的雪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美,走在河边,宛如人间仙境。

从饭店远眺高山湖水

鲁冰花蒂卡波胡雪山还有团友

远处的好牧羊人教堂

好牧羊人教堂里这里五百米左右,可以沿着湖走到教堂,也可以穿过大桥,这样更快一些。好牧羊人教堂坐落在蒂卡波湖畔,有著名建筑师本杰明·伍尔菲尔德·芒福德建造,以纪念这片地区的开拓者。着看之下就是湖边一小石头房子,周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致,但对于新西兰人有特别的意义,对于国外的游客来说,只是贴上了必游景点的标签。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星空非常美,如果住在附近的酒店的话,晚上可以出来拍到很美的星空,不过这里是没有路灯的,所有夜间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

对面的教堂,门口已经停满了各种车辆

跨湖大桥,路程上节省里很多时间,但是有点怕

从桥上拍出的景色也是美不胜收

大多游客都是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来的,其景观意义远大于宗教意义

另一个角度看教堂

在人多的情况下非常难取景,原本不错的景观变得无比鸡肋,建议晚上无人的时候来,尤其是半夜十二点的星空,无比的美,但要注意安全

这个角度看上去就很普通了

参观完好牧羊人教堂,我们小心踩着河滩的碎石,到靠近湖边的地方又拍了几张,最后上车,向库克山进发。

给力的天气是好照片必不可少的因素,可惜镜头歪了。。。。因为这个角度我是趴着拍的

随着巴士的马达声,我们离开了好牧羊人教堂,沿着蒂卡波湖,正式向库克山进发。
都说库克山沿路风景是新西兰最美的一段,此话不假,随着与主峰距离的推进,更多高山,湖泊等美轮美奂的景色映入眼帘,让人目不暇接,远处主峰的轮廓也越来越清晰,我握着手中的相机,不停的按着快门,生怕错过了什么,实际上这种顾虑是多余的,自蒂卡波湖开始,向库克山进发的路上,眼前所看到的,每一帧都是美景,每一张都能作为明星片,这不是夸张,这就是库克山

很快我们便到了另一个湖畔,普卡基湖。这意味着我们离库克山不远了,在普卡及湖的某处,是远眺库克山的最佳地点,由于时间比较充裕,白导示意司机停车,带我们下去取景,大家在湖边有二十分钟的自由时间,顺便呼吸下山里的新鲜空气。

好山好水各有千秋,普卡基湖是冰川消融形成的湖畔,湖里的特殊矿物质加上阳光的折射,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接近奶白色的蓝。所以有被称为牛奶湖。在奶蓝色的波光粼粼的湖上,便是那库克山主峰,上面的白云像白练一样挂在山峰之上,风吹云动,是的山峰若隐若现。长白云之乡的称呼就是这么来的。

车上一路美景,大家随着白导的介绍左顾右盼,一路此起彼伏的惊叹声

远处主峰的轮廓依稀可辨,雪山之下波光粼粼,此等美景一生几次能碰到

女王眼中的我,我镜头里的世界

长白云的故乡。果然名不虚传。

渐渐的普卡蒂湖离开了我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高原冻土和茫茫雪山,四周巍峨的雪山,就像白色的巨人,相互交错着将公路包围起来,我们的小车纽带上的玩具一样,在白色巨人之间穿梭,我坐在车上,带上耳机开始欣赏老滚的音乐,生平第一次看到雪山,那种只在电影和游戏中才能见到的雪山,终于亲眼见到了,心里有种莫名的感动。随着巴士在一个直升机的停机坪边上停靠,大伙依次下了车,库克山,我们到了。

随着窗外的雪山逐渐取代了刚才的褐色山坡。预示着我们已经身处库克山区的心脏地带了。

在我们的旅行计划中,直升机游览雪山这个项目是板上钉钉的,然而这个项目可否成行,当天天气有莫大的关系,库尔克山一共两天,所以在开始的时候,大伙就没有订好具体哪天去坐,完全根据天气随机应变。既然今天天气那么给力,阳光明媚风又不大,大伙领队还有白导一致决定,机不可失,就在今天完成这个项目。行李先由司机运送到酒店,我们带好了自己的背包,来到接待中心,在做了简单的体检之后(测量升高体重),大家将背包寄存到柜子里后,听工作人员做了简单的注意事项讲解之后,直奔直升机。
我和女王比较幸运的分到了第一批(带飞行员六个人),并且做到了前排。大家系好安全带,带好耳罩对讲机,一切准备就绪后,随着螺旋桨巨大的马达声,直升机开始升空。

巴士载着我们的行李先撤了

远处准备起飞的直升机

接待中心内,团友等候上机

负责我们小队的直升机

作为一个FPS和飞行射击游戏爱好者,在机舱内一览众山小的场面我是见多了。但是真正坐进直升机里,看着地面上的人渐渐变成芝麻大小,周围的冰雪覆盖的山顶,眼底下奔流的冰川,蚂蚁般的羊群,无垠的荒原,随着直升机的移动慢慢变换,这种感觉,比在了迪士尼观看超清的4D球形巨幕还要刺激十倍,幻想着游戏里各种GAMEOVER的场景,心里的恐惧远远大于好奇,哪怕向下只看一眼,也不禁哆嗦好一阵子,倒是我边上的女王,一脸兴奋,东拍西拍,搞得飞机也有些摇晃,更加加剧了我的恐惧心理,只求这个噩梦快点结束,

老外机长说:OK AV8D我们要起飞了~ -

各种非常专业的仪表盘,平时只能在游戏见到

前方就是塔斯曼冰川的湖,我们明天要去的地方

跨越冰河直奔山顶

想到了派拉蒙的LOGO

无所畏惧的女王陛下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可是抖着拍下这些照片的

经过二十分钟左右的飞行,我们终于到达了山顶冰川,在一个平缓的坡面着陆后,我们下了直升机,开始十五分钟的山顶自由活动。
由于是山顶的万年积雪,所以冰川的雪质非常干燥,我们从飞机下来,一脚踩下去,既然可达到膝盖,一行人互相参扶着踉踉跄跄的在雪中穿行,飞行员向我们做了个手势,示意我们不要走得太远,因为等下其他只直升机还要来的。于是大家在离直升机不远的地方拍照。虽然是雪山,但由于天气晴朗,阳光直射下来,也没有觉得特别的寒冷,大概十几摄氏度的样子。在和直升机还有司机合影之后,大家开始想着更多搞怪的POSE,毕竟雪山这种地方,一辈子来不了几次。女王很直白,就这么笔笔直的躺了下去,要求我拍和躺雪地的照片,可以我兼顾着远景,没有领会她的意思,拍成了躺尸照,事后被一顿暴打。
不一会儿,第二批小队也成功登陆,接着是第三批第四批,原本无人的山顶上现在像滑雪场一样,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这个事后如果有人喊一声,会不会造成雪崩呢。在山顶其实没什么活动,就是各种咔嚓咔嚓,转眼十五分钟过去了,我们返回直升机,换个路线准备下山。

山顶上除了积雪还是积雪

女王和直升机

第二批小队成功到达

"看~那里有具尸体~"

帅帅的飞行员

第三批顺利到着

经典取景

在回去路上,飞行员大叔带我们翻阅了主峰山顶,作为新西兰海拔最好的山峰,就在我们脚下划过,那种感觉真的是,紧张有刺激。
下了直升机之后,我们在接待中心等待其他团友的归来,趁这个空隙,我四处逛逛,拍几张雪山的美景。

就这么翻过去了

直升机降落的一瞬

天际的感觉出来了

不知道这种滑翔机怎么上去

在二楼平台的女王

等大部队集合完毕之后,大家上了巴士,准备前往今晚的酒店。库克山Hermitage酒店。作为库克山里唯一一座四星酒店,设施非常齐全,房间非常干净,阳台直接面朝库克峰,简直无敌景观房,唯一的缺点是WIFI要收费。我们在房间安置好了自己的行李之后,到指定时间集合,由领队带领其客厅吃饭。
作为一个四星酒店,晚餐很是很丰盛的,从中式的小点心,到牛排羊排,寿司刺身,应有尽有。而且味道也不错,这顿饭可能是我在新西兰几天行程里唯一吃得下去的西餐了。

酒店外观

无敌景观阳台

餐厅也是欣赏雪山的好去处

吃完饭自然要消化一下,我们出了酒店,沿着游览步道慢慢走,同时欣赏雪山美景,毕竟是雪山地区,一旦太阳下山,气温就变得很低,所以晚上出门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受冻。整个库克山国家公园非常之大,一条步道沿着雪上绵延十几公里,我们差不多走了半个小时,太阳已经下山,夕阳映衬下的雪山格外的美。这时自然免不了要拿出相机拍几张,拍照间不知不觉太阳已经没了影。整个山区的小径少有路灯,一旦全黑了就伸手不见五指,望着远处无尽的小路,和渐渐抹黑的天色。我俩毅然决定原路返回,免得晚上被困山区找不到酒店。

路上的美景

在返回的路上很多这种野兔,似乎不怕人。

回到酒店房间,整理行李,洗漱完毕之后,已是深夜十一点,准备上床睡觉之际,群里突然发消息,说现在是观星的最佳时机,库克山今晚天气非常给力,天空点点繁星一幕了然。于是披上外套直奔阳台,团友所言果然不假。于是重新披,带上正在充电的相机,叫上女王,去酒店外拍繁星去也。
新西兰的夜空十分干净,星星点点好像电影特效,虽然不是星空保护区那样,但已是非常壮观,晚上的山区异常的寒冷,我俩裹着大衣,在里酒店不远处的高台,从各个角度,试图拍出漂亮的繁星图,可惜设备太过简陋,有没有稳定设备,两个小时折腾下来,拍出的效果都不满意,无奈之下只能悻悻而归,好在有专业的团友一起蹲守,拍出的成平让人满意。盗个图留作纪念,也算不虚此行。

这张还算能入眼

别人拍的

拍完繁星之后,差不多半夜一点,两人赶快回到温暖的房间,上床睡觉,准备第二天的冰川之旅。

8 塔斯曼冰川-箭镇-皇后镇

原本计划要拍日出的,但等我们醒来时,太阳已经晒屁股了,我们起了床,在酒店用好早餐之后,先将行李寄放在巴士里,然后上了另一辆冰川专用的观光巴士,像冰川经发。
塔斯曼冰川坐落在奥拉基山区内,离酒店十分钟车程,原本整个库克峰都是冰川,经过几百年的消融,现在一般已经形成了冰湖,而我们今天的行程就是乘坐湖中的游艇去参观为消融的冰川,和湖上的浮冰。
导游是为新西兰姑娘,非常热情,在行驶的路上,她向我们讲解了塔斯曼冰川形成的过程和消融的过程,一口纯正的英式口音,我也听懂了一半。我们到了目的地下车,还要走上十分钟左右的脚程,才能到冰湖的码头。到了码头后,听工作然员讲解了安全事项后,开始分发救生衣,在救生衣分发完毕后,我们被分成几个小组,在各自领队的带领下登船,我们作为第一批参观小队登上游艇,随着一阵马达声发动,快艇迅速向离我们湖中心开去,由于天气不好,看不见太阳,整个过程有感受到强烈的寒风,还有溅起的水花,厚实的防水外套是十分必要的。
马上就到了第一个浮冰,冰体吸收了太阳的光线,和湖面一样呈蓝色,非常漂亮,我们的小船在各个浮冰之间穿梭者,每到一处浮冰,都会想起照相机的声音。领队在浮冰上用铁镐敲下一小块碎冰,示意我们品尝,表示"very pure very clean".由于天气寒冷,我们犹豫不决,但在领队的怂恿下。冒着舌头被黏住的风险,小小添了一口,恩,果然很纯净,就是纯净水的味道。
参观完浮冰之后,小船便飞快的驶向塔斯曼主冰川,在不远处,在山岚之间,一片蓝色的陆地静静的卧在深蓝的冰湖之上,陆地消融的部分形成了明显的断层,在靛蓝的断层上面,覆盖着黑色的沙土,如果冰川没有消融,从外表上看,就和陆地没什么两样。在冰川之上,向后望去便是昨天登上的雪山,雪白的山峰拔地而起,连绵不断,和蓝色的冰川和冰湖形成了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直升机上俯瞰的冰湖全景

各种造型奇特的浮冰,都是从冰川上脱落下来额

近距离接触冰川

领队姑娘向我们展示冰块

尝一口,味道还不错

冰川冰湖和雪山

整个冰湖游览的过程大约一个小时,上岸之后,我们原路返回,走一段做一段,等回到酒店后,布莱德的巴士已经准备就绪,全员道别了库克山,朝着下一站-箭镇出发。

湖边备用的小船

返回路上拍下的景色,天际省的感觉又来了

远处仿佛能看到巨人和猛犸象

在我们的巴士离开山区的路上,又遇到一个只有在畜牧国家才会见到的奇景---羊群过马路。在新西兰的法律有规定,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牛羊横穿公路,则必须停下来让道,直到他们全部穿过为止。我们一群人,就这么好奇的看着一群羊目中无人慢悠悠的穿过公路,不一会儿便占领了整条公路。有几个还迷失方向在羊群众到处乱撞,最后还是被羊群挤到的路的另一边,非常滑稽。

箭镇的车程大概四个小时,途中我们又在普卡蒂湖稍作停留,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在水果重镇克伦威尔也稍作休息,大约三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传说中蹦极运动的发源地,卡瓦劳大桥。
卡瓦劳大桥原本作为给马车过河的大桥,在公路桥建成之后,其渡河的功能就作废了,但会玩的新西兰人不会就这样弃之不理,于是把这里改造成了蹦极中心,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商业蹦极中心,新西兰也因此成为了蹦极运动的发源地。
由于这是临时赠送的旅游景点,并没有充裕的时间给大部队体验,所以白导给我留出了三十分钟时间看别人跳河,大家都聚集在河边的平台上,伸长了脖子,架出长枪短炮,准备一睹蹦极运动的风采,可惜站台上的印度少女并不是很勇敢,站在跳台上踌躇不前,不管观众怎么鼓励和工作人员的心理建设,就是不敢迈出第一步,但是又是花了重金体验这个项目,此时退出就太不划算了,就这样,双方僵持将近半个多小时,浪费了大家百分之十的电量,等我们团友全部离开之后她也没跳下去,到了蹦极圣地,却没有看到蹦极,这算是这次新西兰之行一个小小的遗憾吧。

普卡提湖,在来补两张

克伦威尔小镇,不远处的泰式餐厅,门口充气小人在向我们招手

克伦威尔全貌

世界第一所商业蹦极中心-卡瓦劳蹦极中心正门

卡瓦劳大桥蹦极中心内部

一群人围观一人跳河

大约五十米左右,被围观者压力巨大

河流还蛮急的

下面等着接头的船只

离开蹦极中心后,沿着卡瓦劳河行驶了大概一个小时,最后来到了箭镇箭镇非常之小,整个小镇坐落在山脚之下,仅有几条街道,主干道便是商业街,林立着这种食品店和纪念品商店,主干道向外延伸,附近零零星星的民宅,在小镇边缘有一小镇的历史博物馆,要收费,不值得看。箭镇纪念品商店不少,有黄金的,玉石的等女王在这里买了贝壳首饰套装,人民币一百多,两个耳环加一根项链,用鲍鱼的贝壳做的,还蛮漂亮,不过这价格还算小贵,这种大路货新西兰小店到处都是,而且还更便宜。不一定要在这里买。听说箭镇的秋天非常的美,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刚开春,所以没什么好拍的,整个箭镇的游览时间也就半小时左右,之后便是向皇后镇进发。

箭镇

主商业街

这家卖各种糖果,可以试吃

玉石店里,各种玉石做成的小动物

耳环还蛮漂亮

金货电

咖啡馆

小镇边上的博物馆

又经过一小时的山路,我们到达了瓦卡提普湖,世界著名极限运动圣地-皇后镇便坐落在湖边,瓦卡提普湖呈闪电形状,有像一个屈膝侧卧的巨人,湖水的形成,在当地的毛利人之间有一个传说,传说瓦卡提普湖原本一个邪恶的巨人,夺取了一名人类的少女并意欲占有,于是一位勇敢的毛利人青年,趁着晚上巨人沉睡时放火烧死了巨人,于是形成了现在的瓦卡提普湖,由于巨人的心脏没有烧掉,所以现在还在跳动。造成了现在瓦卡提普湖特有的潮汐现象。
我们沿着湖面开了半小时左右,远处皇后镇渐渐浮现在眼前,过了大桥之后,就算是皇后镇的郊区地段了了。今晚我们下榻的酒店叫Oaks湖畔酒店,顾名思义,坐落在湖边,离镇中心大约十分钟的车程。瓦卡提普湖的湖岸并不平缓,所以整个酒店是沿着这山坡向下延伸直到湖边,依山傍水,酒店大堂位于顶楼,其余则是客房,颇有些重庆的感觉。酒店内部也是十分复杂,我们的房间在湖边最底层一楼,需要拖着行李先下五层穿过停车场后再下五层,简直就像地下防御工事。房间后边一排玻璃门,面朝着湖水,玻璃门走出去,再下一段斜坡就可以来到湖岸码头,可以欣赏瓦卡提普湖的美景。

免费巴士行程表

从酒店后门望去,黄昏下的湖景

下了斜坡到达湖边的小路

------------------------------------------------------------------皇后镇概览

大家安放好行李之后,部队集合,由巴士载我们去镇中心。
皇后镇中心不大,但商业气息非常浓厚,一条主干道沿着湖边延伸,边上的CAMP ST直通山顶缆车,除此之外还有几条并列的街道,吃的玩的都在这三条街了。再外围一圈则是学校和居民区。毕竟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小镇,镇中心各种饭店,咖啡馆,冰激凌店,小吃店,点心店,极限运动商店,纪念品店,服装店,特产店应有尽有,还有一家大型超市,但价格像比其他小镇贵了不少,还不退税(除了奥提亚,但那个价格。。。)。我们奔波了一天已是饥肠辘辘,在领队讲解完各个特色小吃和超市的具体位置之后,大家解散自由活动,开始四处觅食。

乔治路作为主街,边上CAMP ST通往山顶缆车,与其交叉并列的其他几条街上,店铺林立

沿着这条路一直爬上去就是缆车的站台了

-------------------------------------------------------------------皇后镇交通及美食

简单说一下皇后镇的交通,皇后镇的交通分为三种,出租车,酒店免费小巴,公交车。
其中出租车最方便,皇后镇因为地方小,所以当地的出租车跳表非常之快,起步价8纽币,平均一分钟加一纽币,我们在第二天为了赶时间跳伞,从酒店到镇中心的跳伞店,不得已订了车。仅仅十分钟的路程就花掉15纽币。所以和别人拼车,则划算很多。

公交车的话,叫Connectabus从交通的湖畔路到镇中心有几条专线,虽然叫公交车,但也不便宜,起步价5纽币,从皇后镇到机场也要12纽币。所以可以按实际情况可以和出租车比较一下。

酒店的巴士就不说了,基本半小时一班,在指定地点等着就行了。一般都在超市边上的车站(有个很大的空地还有公共厕所的那个)

说道皇后镇的餐饮,由于是旅游小镇,世界各地的料理你都能吃到,至于价格和味道么。。。仁者见仁吧。
这里推荐几个榜单上比较有名的。

1FERGBURG大汉堡
这也算是皇后镇的网红店了,超级大个的汉堡可以搭配各种肉类,配以不同的作料,一口下去超级过瘾。肉源自然没得说,价格也公道,所以这家店一直是皇后镇的长龙店,要吃的话做好排长队的准备。
2Flame火焰烤肉
这家的烤肉排很有名,牛排羊排猪排都非常好吃,点菜时可以两种肉点一半,不错听领队说这里的牛排和猪排不错,羊排太骚,不是每个人都能习惯。
3FINZ海鲜和烧烤
这家店就在蒸汽船对边,很好找,海鲜不错。
4.COW披萨店
据说是皇后镇最好吃的披萨,我没试过,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试试。

大致这些了,其他的像火锅中餐什么的,个人感觉性价比不高,做的也不地道,不过习惯家乡菜的还是可以去尝试一下的。

---------------------------------------------------------初到皇后镇

由于到了镇中心已经七点左右,所以解散的第一件事,先找吃的。
在网上搜索了几家评价较高的小吃点之后,我们准备先从大汉堡下手。由于当天皇后镇下雨,所以排队的人不是很多,我们大约排了二十分钟左右,开始点单付账,我们点了一个汉堡加薯条的套餐,然后在边上等叫号。

汉堡店的效率很高,十分钟中左右我们的汉堡就到了,虽然只有一个汉堡,但是分量十足,配合薯条加上可乐,两个人足够了。详见图片

吃完汉堡,已是晚上,有下这蒙蒙细雨,今天实在不适合逛街,我们在候车广场边上的大超市里买了一加仑的水和一些牛奶零食,为后面几天的自由活动做准备。
ps在新西兰,似乎没有找零的习惯,当你需要付的钱后面有小数点,则自动施舍五入取整。即超过一点点就不收,高于五十CENTS则不找,哪都一样。

出了超市差不多九点了。酒店的免费巴士已经停止接送,大巴也过了时刻表,私下找不到出租车,所幸皇后镇不大,镇中心里酒店三十分钟路程。于是我们负重前行,接着路灯的亮光,跟着手机地图慢慢摸回了酒店。由于天色已晚,出了镇就是公路,路上车辆疾驰,行人很少,月黑风高的,两个人还是有些害怕的。我们加进了脚步,沿着湖岸线,终于回到了酒店。洗漱整顿之后,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我们当晚吃的是大汉堡,那个量,再配点薯条,两个人点一个够了

9 米尔福德峡湾一日游(皇后镇出发)

手机的闹铃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们急忙忙收拾了一下,匆匆吃了些点心,背着包来到大厅,同行的团友们已经等候多时。我们包了一辆小面的,先到达镇中心的集散地点和白导汇合,接着上了当地旅游公司的豪华大巴,开始米弗峡湾之行。
皇后镇的旅游商店非常多,峡湾这样的旅行项目也是非常之多,女王为省事,把所有的项目都委托给旅行社了,品质有保证,但价格也不便宜,一人275纽。其实峡湾之行各家的产品品质都不差,也有更便宜的价格,大可以自己在网上预订自由出行,就是要多费神。

大巴上除了我们的团,还有来自日本韩国的老人团,大家都有各自的导游领队,在自己的座位上坐好。车上每人都会得到一个MP3式讲解器,可以自行设置语言。但是讲解器非常死板,只是在预定的时间开始讲解相关景点的内容,所以有时候到了某个地方,它讲的可能是另一个地方,完全不知所云,还不如自己欣赏。

皇后镇到米芾峡湾,途经蒂阿瑙,环山绕湖而行,单程140公里,多盘山路和上下坡,一路悬崖峭壁,来回车程10个小时,绝对是考验体力的行程,更别说司机了,大多新西兰的米福峡湾大巴司机还要兼解说,真的相当辛苦。

由于八天的舟车劳顿,加之昨晚暴饮暴食,巴士只开出半个小时,我已晕的不行,此时晕车药又不在身边,真的是生不如死。只得闭目养神,一路错过很多风景,遗憾!

由于今天路况不错,公路上巴士不多,所以到了一些景点,司机会路边停靠一下,放我们下来拍个照,呼吸下新鲜空气。
我们的第一站,具体叫什么平原忘记了,貌似是南岛最大的平原,碧绿的草原上巍峨的雪山,空气也相当好。

巴士的车顶,能看见蓝天白云

雪山下的平原

在此休息一会,回到巴士又开了一阵,来到镜湖,山下的湖面如镜子一般,将其上美景倒映到湖中,镜湖由此得名,可惜杂草太多破坏了整体美感,我拖着糟糕的身体,拍了几张就上车了。

湖面还是很干净的。

拍完照后去了下洗手间,身体稍稍舒服一点,看看窗外的景色,青山绿水,美不胜收。赞叹大自然巧夺天空,恨自己孱弱的体质无福消受。
大约开了三小时,我们到了蒂阿瑙镇,这个以新西兰第二大湖命名的小镇,是我们此行的中间休息站,我们在此买了些水,羊毛手套(因为小店便宜),到湖边透了口气之后,继续前进。
过了蒂阿瑙,巴士便开进真正的盘山路,伴随着绝美风景的是各种要命的绕弯,原本体力不支的我,在这里彻底垮了,无奈闭上眼,带上耳机,指望悠扬的音乐能带来些缓解。偶尔睁开眼睛,窗外的那一瞬间都是绝美的风景,可惜我连对焦的力气都没有。哎,无论做什么事,身体最重要啊!
就这样走走开开,巴士又在几处人气的景点放下我们,拍拍照透透风,在高山流水间,遇见了传说中的高山鹦鹉,又接着一路颠颠簸簸绕绕弯弯,终于来到了峡湾的码头,大伙下了巴士,在游客中心集合,准备上船。

不怕人的高山鹦鹉,当地人叫做KIA.
体型巨大,爱好的啄羊,啄轮胎,啄各种没见过的东西

一路各种高山美景,可惜身体不行啊

原本以为,下了车,地狱之旅结束了,接下来上了船,真正的地狱之旅。。。。
当天的风还是很大,在船上能感受到明显的晃动,那感觉简直比在车上还难受。我放弃了船上的午餐,本想在船外吹吹风的,无奈实在站不动,在船起航还没开出峡湾,就从船头滚回来,趴在桌上动弹不得,白导看我不省人事,问别人借了晕车药,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将在昏睡中度过,欣赏风景和拍照的任务就交给女王大人了,赶了那么多路,最后不能亲眼一睹美景,峡湾之行成了我此行最大的遗憾!

游艇码头和远处的峡湾

游船

慵懒的海豹

女王镜头下的峡湾美景,亲眼所见一定更美!

迷迷糊糊中船终于靠了岸,我们回到了巴士准备返程,这时已机长打扮的老外上了我们巴士,说道,现在飞机还没坐满,哪位像坐飞机回皇后镇的还能买票~其实我好想坐飞机回去啊,不用再受盘山绕路之苦了,可惜没这个预算了。见大家没有回应老外略显尴尬,说了一句THANKEYOU悻悻而去。

又不知绕了几小时的山路,睡梦中终于到了皇后镇,已是八点,昨日预定的FLAME怕是赶不上,我这个身体也吃不下,我和司机打了个招呼,半路先放我一个下车回酒店,大部队回镇中心的集散地点。
回了酒店直接瘫在了床上,不多久女王带了两和煎饺回来了,和我说,皇后镇实在没什么中餐可以打包吃的,将就吧,此时我感动的热泪盈眶啊。虽然饺子别提有多难吃,但是,心里还是很暖的。两人在一起生活,会遇到很多考验,需要互相帮助,互相关心,才能过好自己的生活,旅行中体验的不仅是绝美风景,还有许多在一起相濡以沐宝贵的时光。

酒店的黄昏

皇后镇超市的TIMTAM价格,差不多翻了个倍

将近90块一盒的饺子,味道真的是。。。。

草草的吃完了晚饭,喝了杯热水,早早的睡觉,一天的峡湾之行画上了不完美的句点。第二天还要陪女王跳伞。

10 皇后镇一日游(跳伞+天空缆车)

今天,对于我们来说,要完成人生的一件大事,15000英尺跳伞。作为"有生之年系列"的项目之一,在遇到女王之前,从未想过未来的某一天,我会从一万多英尺的高空一跃而下,体验自由落体的感觉,短短五十秒的体验,将会成为我一生的难忘回忆。
早在新西兰第一天我们就已预订好了nZONE跳伞公司。今天我们起的很早,因为担心呕吐所以没有吃早饭,并且把晕车药待在了身边。我们来到了酒店大堂,昨晚预定好的计程车已经等在门口,在和司机打了招呼之后,我们上了车报了目的地,司机对我们的勇气表示敬佩。并祝贺我们今天跳伞成功
清晨的皇后镇交通非常顺畅,不出十分钟我们就到了跳伞店,在核对信息无误之后,付了款,做了简单的体检后,由一位白人小哥讲解跟拍的套餐,可以不选,也可以选择你想要的套餐,我帮女王选了一个跟拍,自己则选择作为无名英雄。再确认无误之后,准备上车,前往跳伞地点。
一行人上了公司专用的小面的,同行的除了我们和工作人员之外,也就七八个人,一位台湾姑娘据说今天是第三次尝试跳伞,前几天都因为天气原因无奈取消,今天是最后的机会,如果在不成功,只能在这遗憾回去了,所以今天显得特别紧张,看来跳伞这项运动,除了有钱是没用的,人品也要够好。
面的载着我们开出皇后镇,将近二十分钟后,来到一片较为空旷的平原,这就是我们今天的跳伞基地了。由于我们到的特别早,工作人员还在试飞,测试今天的天气是否可以跳伞。今天的天气十分给力,晴空万里,而且没风,跳伞再适合不过了。看着那些天上那些斜线俯冲下来的降落伞和工作人员们,我想,等下天上下来的是我了。

小店前台

停在门口的小面的

跟拍套餐价目表,啧啧

跳伞基地空旷的草场

工作人员在测试天气

等下就是要坐这个飞机上天

晴空万里

不知道在干什么的女王

跳伞基地

在确认好天气无误后,前台为我们安排了各自的教练,在大家互相问候之后,教练们为我们选择合身的跳伞设备,试穿OK之后,在详细讲解了一下跳伞时的注意事项,和要保持的姿势。等所有事项确认无误之后,一切准备就绪,跳伞第一小队有教练们带着朝着飞机走去。

大家有序上了飞机,像划龙舟一样的分两排挨个坐下,人坐齐了之后,教练们开始把自己各自负责的条赛人员"捆绑”在一起,等绑结实之后,最前端的教练拉下飞机的卷帘门,示意飞行员可以起飞。随着螺旋夹的轰鸣声,飞机开始在跑道起跑,离地,爬升,虽然是小型飞机,在良好的天气环境下也非常稳定。

我望着小窗外渐渐变小的地面,心请格外的复杂,虽然从小到大做过不少次飞机,但是半途要跳下去的还是第一次,随着海拔慢慢升高,飞行员也会定时的提示我们现在是多少高度,飞机大约飞行了三十分钟,差不多到了一万五千英尺,此时窗外的景象差不多和平时客机上看到差不多了,只是云层还在头顶之上而已。

此刻我的心请,可以用视死如归形容了。在上飞机之前是兴奋而有些紧张的我,现在想想等下就要一头跳下去,从几千米的高空,不跳吧,不可能,后面都等着下去呢,何况和教练绑一起呢。哎,管他那么多,到时候眼睛一闭,听天由命。

小小的机舱两排人,镜头最后的是飞行员

在临跳前,教练让我们吸了一口氧,带好防风镜,最前排的教练见时机成熟,拉开了卷帘门,瞬间一股强大的寒流灌了进来,我不禁打了个哆嗦。接着眼前的一幕就像电影见到的一般,前面的人由教练带着双脚悬空坐在门口,然后一个跟头就消失不见,我面无表情的坐在教练大腿上,脑子一天空白,被带着坐在了门口,不等反应过来,一个跟头,整个身体离了飞机,投入蓝天的怀抱。
由于海拔较高的原因,在自由落地的过程中,并没有急速下坠的感觉,整个人相对有种悬停的感觉。都说高处不胜寒,高空真的很冷,风很大且空气稀薄,我拼命呼吸但还是感觉恶心,整个人处于缺氧的状态。无奈只能屏住呼吸,保持一个姿势,让自己平静下来。
带我平静下来之后,环顾四周,见到了此生难以见到的景象,周边的碧空白练,眼下群山连绵,湖面如镜,遥不可及却又近在咫尺。在我的生命中,从来没有如此清晰的从天上俯瞰大地,此刻感觉自己就像一只鸟,顶着烈风翱翔天际,眼前所见,寥寥几句无法形容。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感受。
大约十五秒左右的自由落体之后,差不多到了打开降落伞的高度,教练拉开了降落伞绳,随着一张大伞打开,我们由落体改为徐徐飘行,在降落伞的缓缓飘落中饱览脚下的美景。
但此时的我缺氧已经达到极限,开始出现强烈的头晕呕吐感,幸亏早饭没吃,在天上不停的干呕。教练也发现了异样,关切的询问到“你OK吗”“我恶心”我说道,他说在坚持会我们马上就要着陆了。
降落伞大概天上晃晃悠悠飘了五十秒左右,脚下已能看到草场,在快接近时,教练示意我把腿抬高,我们以一种铲球的姿势,向下斜插下去,并在草地上滑行一阵,顺利着陆。
着陆之后我趴在地上,忍不住大口呼吸,不停咳嗽,感觉自己想经历生死考验后完成了一项壮举。不远处,女王也顺利着陆,我吃力的爬起来,拉着她站起来后。两人击了个掌,庆祝此次的跳伞成功后,我迅速拿了呕吐袋,跑洗手间干呕去了。

正所谓:为博女王一笑,我用生命陪跑。

镜头前的仁兄就是我了

看看脚下。。。跳不跳由不得你

走你~

脚下的景色

女王的英姿

安全着陆

这个老外说那幅画是他画的

女王和洋每每的合影

等身体稍稍恢复之后,我们回到了酒店休息了一阵,再次出发去皇后镇中心过个悠闲的下午。
白天的公路阳光明媚,不再像晚上那么可怕,我们边走边拍,闲庭信步,慢慢踱到了镇中心。在肯德基买了些小食果腹之后,先去跳伞公司拿了跳伞视频的U盘,然后沿着湖边散步,欣赏一下湖边的美景,体验一下当地人民的悠闲生活,顺便品尝一下著名的热巧克力和冰激凌。

白天的瓦卡蒂普湖

乡巴佬再进城

当地的鸡米花,味道还不错,价格翻个倍

跳伞视频入手

鸭子

湖水非常清澈

码头停靠的鲨鱼船

传说中的鲨鱼船,能做出各种动作,可惜身体状况不允许坐

呆萌

当地著名的冰激凌店

我们在前几天已经预定好了七点在山顶的观光餐厅,所以晚饭就在山顶解决了,差不多在五点左右,我们顺着山路到达SKYILINE缆车站台,搭乘缆车到达山顶,从山顶上向下眺望,可以看见整个皇后镇,非常漂亮,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非常有趣的娱乐项目,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体验一下。在山顶上转悠了几圈后,在山顶的餐厅享用了晚餐。山顶的餐厅70纽一人,吃的东西蛮多,味道一般。但好在景观位风景非常之美,值回票价。

缆车边上的动物园,有KIWI看

缆车山脚的站台

骑行者将车挂在缆车上,成为皇后镇的奇景。

缆车视角

从餐厅鸟瞰皇后镇

女王用膳中

远方的高山湖水

享用完晚餐之后,我们下了山,在华人开的纪念品商店买了些羊毛的帽子和手套作为伴手礼。(小店价格比奥提亚要便宜不少),之后搭班车回到了酒店,此时只有八点,皇后镇正值黄昏,我们从房间后门出来,沿着斜坡路下到湖岸,又沿着湖边走到一处码头,我们坐在码头上,欣赏着黄昏的皇后镇,夕阳将整个小镇染成了暖红色,一样的山峰,湖水,小屋,在这暖红的印染下显出不一样的味道,虽然此时开春,却有秋天的味道,让人陶醉。

半山腰的蹦极中心,因为太过刺激,看样子无人问津。

山上放养的绵羊

黄昏下的瓦卡蒂普湖和皇后镇

码头全景

就这样我们懒懒的坐着,直到太阳下山。此时渐渐有了寒意,我们原路返回酒店房间,洗漱整顿,早早的休息,为明天新的旅程养精蓄锐。

11 皇后镇-但尼丁-奥马鲁

今天是我们在新西兰最后一个行程-新西兰历史建筑之旅。整体还是比较轻松的,今天天气比较阴冷,下下小雨。巴士九点出发,先折回克伦威尔买了些水果,然后经过三小时的车程,于中午十二点到达了但尼丁,号称新西兰最像苏格兰的城市,我们在一家台湾中餐厅解决了午饭后,开始步行参观这座新西兰的历史名城。
作为新西兰历史悠久的老城,漫步在但尼丁,确实能给人一种到了中世纪欧洲的感觉,城里各种哥特式建筑,教堂遍布大街小巷,载我们的餐厅的对面就有一家,在市中心的八角广场还有圣保罗教堂,附近也矗立着新西兰最早的教堂,第一大教堂。除了教堂,还有许多古建筑都非常有年代感,如市政厅和火车站,奥塔哥大学,都是但尼丁的的著名景点。这些建筑交相辉映,为但尼丁增添了浓厚的人文气息和历史底蕴。如果库克山是天际省的话,那么但尼丁则是鬼泣系列。(误)

玫瑰苹果,味道很香甜

克伦威尔,女王正享用着刚买的玫瑰苹果

一路上美景还是唾手可得

路上遇到了的骑行对,想到了彭于晏的破风

台湾餐馆对面的教堂

市中心的八角广场

对面的政府大楼,也是历史古建筑

非常英式的电话亭

隔壁就是圣保罗大教堂

政府门口的路牌也是人们争相拍照的去景点之一

广场中央草坪有棋盘供人娱乐

第一大教堂,阴天下显得十分凝重。

教堂内部

琉璃窗上的图案

教堂顶楼的国旗

我们从市中心八角广场开始,从市政中心,中央广场,圣保罗教堂,到市中心附近的第一教堂,最后到了火车站,那种典型的欧洲风格无不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离开火车站之后,我们去了世界上最陡峭的街道,鲍德温大街,在短暂停留拍照之后,又光顾了但尼丁最后一站,奥塔哥大学。接着我们离开了但尼丁,像下一个景点,莫拉基大圆石出发

火车站塔楼

内部富丽堂皇

站台上的拱形走廊

火车站内部的琉璃窗上,蒸汽车头的图案

从二楼俯瞰大厅

曾经的站台,仿佛远处会有火车驶来

车站对面的吉百利巧克力工厂。也是但尼丁的一处特色景点。

当年的车厢,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历史

这里就是世界最斜街了,挑战一下

路牌上还要强调一下

爬行中的女王

体验最斜街的人们

奥塔哥大学的教学楼

大学门口

大约三十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了磨拉基大圆石,莫拉基圆石位于但尼丁和奥马鲁之间的磨拉基海滩,一颗颗巨大的石头散在海边,无比的圆润光滑,有些石头已经开裂露出中空的内部。关于这些圆石的形成,毛利人的传说是天神船上散落的水果,但在科学界中说纷纭,至今还是一个谜。
莫拉基海滩不短,而圆石则集中在其中的一段。巴士司机带我们超了一个近道,从某一处下到海滩,可以直接看到这些石头,但在这块地方边上有个简餐店,号称这里是他的私人土地,要想抄近道,留下买路钱。于是回来的时我们坐下来花7纽点了一杯热巧克力,算是买一张门票,顺便驱驱寒意。

造型奇特的大圆石,确实像散落的水果

其中几块已经裂开

坐下来喝一杯回回暖

离开莫拉基海滩,我们将前往我们在新西兰的最后一站-奥马鲁。
作为早期的移民城市之一,奥马鲁的历史建筑业非常著名,小镇以出产易切割的石灰岩著名,所以当地的很多历史建筑都是用石灰岩建造起来的。随着年代变迁,更多的新型材料代替的石灰岩,石灰岩的需求已经不想过去那么旺盛了,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年轻人们纷纷去大城市工作,使得小镇逐渐没落,现在为人口仅仅两万左右的空城。
好在前几年在小镇的附近海岸发现了小蓝企鹅的栖息地,于是企鹅保护中心被迅速的建立起来,在保护企鹅生态环境不被破坏的同时,也大量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大家纷至沓来这个小镇,就是为了一睹小企鹅们归巢的风采。这使得原本冷清的小镇又恢复了昔日的风采,当地政府乘机发展旅游业,宣传自家的历史建筑,努力让自己的小镇朝着旅游小镇转型,借以回复小镇昔日的辉煌。
目前小镇的企鹅越来越多,有”泛滥“”的趋势。企鹅昼伏夜出,打扰居民休息,阻碍汽车行驶,给当地人造成不少困扰。但对于旅行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如果运气好的话,走在晚上的马路,也许你会发现这些可爱的小东西正在摇摇摆摆的跟着你呢。

莫拉基离奥马鲁不远,大约一小时车程,到了小镇,我们先到下榻的汽车旅馆放置行李,最后集合去享用当地的毛利特色餐--石板烧烤,这次大概是我在新西兰吃的最有趣的一顿饭了,大家手忙脚乱,生怕自己石板上的肉烤焦烤糊,整个餐厅热气腾腾烟雾袅袅,到处都是刀叉交错的声音,和肉在石板上滋啦滋啦的冒油声,不亦乐乎,吃着自己考出来的肉,特别的香,还很有成就感。

边上的小两口忙的不可开交

我选了牛肉和鸡肉

饭后余兴节目

在吃完晚餐之后,我们便朝着今晚的重头戏,企鹅保护中心进发,司机一路挺照顾我们,并不是直接去往目的地,而是曲折迂回的绕城而行,尽量让我们能多参观这个小镇的历史建筑,奥马鲁的建筑也别有一番味道,但由于时间关系,都没有拍到。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值得驻足参观一下的。
很快我们来到了企鹅保护中心,坐落在小镇海岸边上,由于已是傍晚,天气有些冷,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海水的咸腥味,海水非常干净,但漂浮了许多的海藻。不远的码头已经弃用,上面栖息着大量不知名的海鸟,看样子这里已然成为了他们的家园。为了不打扰这些鸟类。码头早已被铁门拦了起来,游客们无法和这些海鸟亲密接触,只能远距离观察拍摄。
我们离开码头,径直朝企鹅中心走去,走进企鹅中心的大厅,便看到一台50寸的液晶电视,在循环播放某日小企鹅们归巢的情景,电视下面的一对小企鹅模型栩栩如生。电视边上的架子有着各种语言的宣传手册,可惜中文的已经被拿光。
企鹅归巢的表演是在八点半开始,我们去了下室外走廊的洗手间,然后在大厅靠窗的沙发上做了一会,等看台开放之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场。
从企鹅中心后门出来后,沿着木制走道穿过一片企鹅的住宅区,便到了看台。看台一共有两处,分别建造在海岸的两侧,斜对着大海,这样可以从一旁直观的观察小企鹅上岸归巢的情景。由于靠右的看台离平缓的沙滩更近,所以也能看的更加清楚。
整个过程中为了不吓到小企鹅,需要保持安静,禁止拍照,禁止摄影。所以这次参观之行没有留下任何照片和影像,最精彩的部分,全都留在了记忆里。

海边废弃的码头

近距离拍摄,已经成了海鸟的天堂

企鹅保护中心的标牌

大厅里禁止拍摄的标语

免费取阅的宣传手册,手册封面上的警告牌在奥马鲁随处可见,因为有些企鹅是会在晚上大摇大摆闯入市区的

随着归巢时间临近,沙滩上开始出现了小企鹅的身影,从零星的几只,到一批又一批,成群结队的雄性小蓝企鹅从大海游上岸,抖落身上的海水,摇摇晃晃地朝着自己的巢穴走去,同时发出咿咿呀呀的叫声,仿佛在告诉自己的家人,他捕鱼归来了,在住宅区的那侧,也会传出雌性企鹅的叫声,以作为回应。这个和人类社会很像差不多,男人外出上班赚钱,女人在家带孩子,到了下班高峰,成群结队的回去,和家人一起吃饭。
就这样,一批又一批企鹅从漆黑大海中游上海岸,摇摇晃晃往家里赶,少则五六只,多则三十几只,场面甚是壮观。有两个糊涂鬼,走到了别人家的窝里,一阵鸡飞狗跳之后,在主人嘈杂的叫声中被赶了出来,引来观众的一片哄笑,也有些辛苦一天回家,发现自己的窝里已经被隔壁老王捷足先登,想到自己头顶草原,一场恶战难以避免。更有些糊涂虫,上岸后转了几圈,然后径直朝观众台走来的,引得大家纷纷下台围观挑逗,最后被工作人员制止,将其又抱回海岸,去找回家的路。

照片为别的团友偷拍,虽然不可取,这里借用一下,推荐对面的看台,更靠近归巢的企鹅群,看得更清。栅栏后面就是住宅区,雌性企鹅在里面等着雄性企鹅的归来

从开始到结束,整个过程差不多有一个小时,工作人人员每天会在一旁记录今日归巢的企鹅总数,作为研究数据。表演结束后,已是九点半,南部小镇的天气异常寒冷。我们坐上巴士,回到酒店,在酒店对面的肯德基买了些宵夜,回到房间,洗去一天的疲劳,吃完宵夜上床睡觉,新西兰之旅最后一站画上圆满的句号。

12 归途:奥马鲁-基督城-奥克兰机场

经历了十一天新西兰环岛深度游之后,今天终于要踏上了回家的路。由于今天不赶行程,我们饱饱的睡了一觉,在吃完了早餐之后,于十点在大厅集合,上了巴士朝基督城折返。
基督城奥克兰的飞机在下午二点起飞,所以时间非常充裕,我们巴士开了两个小时,在去基督城之前,先在附近的阿什伯顿市停留,大家自由活动一小时,自行解决午饭问题之余,也可以再补一下想买的东西,当然在机场也能买到。在这里我们吃了当地的达美乐,配了一份披萨两份鸡翅一杯饮料,在此感谢偶遇的华人美美,当我们对着菜单束手无策的时候,无偿充当了介绍并帮我们翻译,让我们在十分钟内得以吃到我们想吃的。从入境以来,我们先后品尝了新西兰的麦当劳肯德基,再到今天的达美乐,新西兰的快餐体验也算完美了。下次有机会的话,在把必胜客和汉堡王补上(笑),这样应该可以召唤神龙了吧。

小镇上的达美乐

还是看不懂的菜单

经典披萨

----------------------------------奥克兰机场免税大作战----------------------------------------

解决午餐之后,大家上了车,向基督城进发,从阿什伯顿基督城大约两小时车程。我们绕过城区,径直往机场开,到了机场,我们和布莱克坐最后的道别,然后跟着领队和白导准备登机。
机场的国内航班安检买有国际那么严格,水还是可以直接可以带上飞机的,我们在自动售货机上买了瓶水后,离登机时间还有一小时,便四处转转,买了些零食和扭蛋,等到了点登上飞机,回奥克兰的航班是纽航,比去时坐的捷星航空要宽敞许多,大约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抵达奥克兰机场。

机场也有扭蛋转噢~

纽航赠送的零食,这个饼干在当地很有名。

终章:奥克兰机场免税大作战

在和白导做了最后的告别之后,由领队带着去办理登记手续,奥克兰机场有免费的自助称行李的重量,可以在值机之前知道自己是否超重。在值完机过完安检(水别忘了扔)出关之后,领队向各位发了许多折扣券,用于等会买东西抵用折扣,然后对机场免税店的具体位置和注意事项后,大家解散,采购活动开始

作为新西兰数一数二的国际机场,其免税店自然不在话下,其店铺之多,场地之大,商品之繁多,价格之给力,是新西兰任何一家纪念品商店无法比拟的。从烟酒,日用品,药妆,特产,保健品,食品,应有尽有。免税的优惠加上折扣卷,绝对是新西兰败货的不二之选。

我们在千叶拉面简单解决晚饭之后之后,先从药妆店下手,为了完成代购任务买了毒蜂面膜和柠檬蜂蜜,女王给自己买了限量款的润唇膏,用了八折的打折券超级划算。然后在特产品店买了十几只蜂胶牙膏和十瓶绵羊油和两罐生海鱼油,买的都是店家推荐,但算起来也不贵,至少比淘宝便宜,毕竟免了税。最后折到了康维他专卖店买了四瓶10+的麦卢卡蜂蜜,价格比我们在奥提亚看到的都便宜吗,另外由于康维他在搞活动,还另外送了我们他家牌子的深海鱼油,查了下淘宝也要五百多,赚了!这么多东西加起来差不多四百纽币,也就人民币2000不到。至此,我们换下来的现金也用的差不多了,我们用硬币买了两瓶饮料带上飞机,多下来五十纽币带回家作纪念。

在愉快的采购中,已经完全忘了时间,等领队在群里提醒之后,我们才大包小包连滚带爬的冲向候机大厅,好在大厅里我们不远,在把战利品整理进背包后,我们跟着大部队,登上了东航的飞机踏上归乡之路,自此,新西兰的旅程完美结束。

(全文完)

后记

飞机起飞时已经半夜,随着引擎的轰鸣声,我们渐渐飞离了这片国土,就像宣传的那样,这片地方真的是至纯至净。此时我的心情更多的是不舍。毕竟美好的时间是短暂的,在回去之后,又要投入忙碌的工作,为生计奔波。这里留给我的是宝贵的经历,还有美好的回忆。
第二天到达上海后,惊闻离基督城不远的凯库拉地区发生了地震,在感慨自己幸运的同时也感到难过,感慨老天的不公,忍心破坏如此美丽的人间天堂,但我坚信,新西兰人乐观向上,勇于探索,伴随着高亢嘹亮的毛利战歌,和威武的战舞,新西兰人终究会从灾厄中走出来。
生活不止于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作为这个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这里很有很多地方等着我们探索,福克斯冰川格雷茅斯陶波,瓦卡纳,蒂阿瑙惠灵顿凯库拉.......等你从灾难中恢复之时,我还会再来,探遍这里每一个角落。

新西兰,有机会再见。

-Fin-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