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7月 暴走在长沙&岳阳

赫拉 (河南) LV.11
2016-12-09 22:09 297/1
  • 出发时间/2013-07-18

前言

人的一生至少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爱情而言已做到奋不顾身, 而对于旅行来说只能用“在路上”三个字,虽然是简单的在路上三个字,但还是:心所有期,心有所想。
选择暑假出游,一方面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乐趣,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女儿在外上学难得相聚,趁假期带孩子四处走走看看,增长些知识,为毕业后一个人在外地工作做准备。

关于音乐:

藤田恵美——【Every Breath You Take】

我的游记

【假期遇见——云台山】——http://www.mafengwo.cn/i/6451112.html

关于行程

由于这两座城市离家比较近,所以我们选择乘高铁出行,2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长沙了。话说长沙高铁站到市区的交通还挺便利,一出高铁站门口很多公交都到市区。为了出行方便,我们决定住在长沙火车站对面的旅店,主要是为了去岳阳乘车方便。

第一天:岳麓公园 岳麓山

找好住宿,收拾完行李,我们一行三人在火车站广场乘坐立珊专线前往岳麓公园。一路经过热闹繁华的街道,湘江大桥,最后在湖南师范大学门口下车。这所大学是开放式的学校,公交车是从学校穿过的,路上人来人往的大多是学生,操场上还有学生在上课。路过操场,远远的就看见前方高高地树立着毛主席雕塑像。
湖南师范大学和岳麓山是毛主席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

路边经过一个学区,看到这个牌子很亲切,女儿也是这个专业。

​岳麓书院是一片古朴典雅的明清风格古建筑群,它坐落在风景名胜岳麓山清风峡口,静静地屹立在参天古木的掩映之下。它的每一进院落、每一方石碑、每一片砖瓦、每一扇雕窗,都暗藏着隽永的文化品味,是享誉中外的“千年学府”。它与江西白鹿洞书院、河南嵩阳书院、睢阳书院并称中国古代四大书院,是湖湘学派、宋明理学的发源地。

沿着岳麓书院中间的石砖路,我们便来到了书院的大门。正上方悬挂宋真宗“岳麓书院”御匾,“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这一千古名联很霸气地挂在大门上,显示出了岳麓书院作为天下最辉煌的英材荟萃之地的历史事实。大门两旁安放的一对汉白玉抱鼓石双面浮雕,是一件珍贵的艺术品。穿过大门,正前方便是“讲堂”了。
 岳麓书院讲堂是书院的核心部分,也是书院的中心位置。讲堂正中设高约一米的长方形讲坛,为古代老师授课的地方,上面摆两把红木雕花座椅,是为了纪念张栻和朱熹这两位大师论讲于坛上而设,表示两位大师平起平坐、不分秋色。讲台后面有木质屏风,上面嵌刻张栻撰写的《岳麓书院记》,是古代岳麓书院培养人才的指导思想。

宁静优雅的庭院

岳麓书院古建筑群分为教学、藏书、祭祀、园林、纪念五大建筑格局。
除建筑文物外,岳麓书院还以保存大量的碑匾文物闻名于世,如唐刻“麓山寺碑”、明刻宋真宗手书“岳麓书院”石碑坊、“程子四箴碑”、清代御匾“学达性天”、“道南正脉”、清刻朱熹“忠孝廉洁碑”、欧阳正焕“整齐严肃碑”、王文清“岳麓书院学规碑”等等。

岳麓书院经历多次战火,曾七毁七建,现存主要建筑是清朝遗构。布局上采用中轴对称、纵深多进的院落形式。主体建筑如头门、大门、二门、讲堂、御书楼集中于中轴线上,讲堂布置在中轴线的中央。斋舍、祭祀专祠等排列于两旁。中轴对称、层层递进的院落。除了营造一种庄严、神妙、幽远的纵深感和视觉效应之外,还体现了儒家文化尊卑有序、等级有别、主次鲜明的社会伦理关系。

和风吹拂,空气清新,山泉流淌,丝毫没有感觉到现在是酷暑季节。

很佩服姐姐,爱学习、知识面广。每到一处景点,认真、仔细地听讲解、看介绍。岳麓公园和岳麓山是姐姐最爱的地方,看了又看,流连忘返,劝了好几次才肯离开。

岳麓山山脉连绵,古木参天,浓荫遍地,林壑幽美。密茂的樟树、桑树、银杏、古槐送来阵阵清香,也送来了岳麓书院千年的书香。

曲径通幽,玉荷飘香,枫杨浓荫,翠竹摇曳的美景,倒有点目不暇接的感觉,我感到在幽静淡雅的深处有着一种内在的浓郁的文化气息。

穿过幽静的岳麓公园,一条盘山公路就在眼前,这条路通往岳麓山。顺着台级看着指示牌,上面的景点还真不少,爱晚亭 、麓山寺 、白鹤泉 、穿石坡 、万景园 、鸟语林 、 翊武亭  、蔡锷墓 、将士公墓 、云麓宫 、禹王碑 、蟒蛇洞  、印心石屋、舍利塔、飞来石、自来钟、新民学会旧址景点等。

爱晚亭是毛主席曾经学习和读书的地方。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为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原名红叶亭。爱晚亭与安徽滁县的醉翁亭(1046年建)、杭州西湖的湖心亭(1552年建)、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1695年建)并称中国大名亭。

晋朝的罗汉松、唐代银杏、宋时香樟、明清枫栗都是千年古树。
每一颗古树都有著名人士认领,树干上挂着显示牌,记录着认领这棵树的主人的名字。

麓山寺在岳麓山的半山腰。寺庙山门上有“古麓山寺”的横额,两边的对联“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显示出它久远的历史和在湖南佛教中的重要地位。

走出岳麓山,天色见晚,一天的奔波,晚上去坡子街的火宫殿享受美食。
火宫殿是湖南长沙市的著名特色景点,最初是一个火神庙,此地因聚集了最多的、最正宗的潇湘美食小吃而著称。在这里可以吃到各种长沙湖南小吃,比如长沙臭豆腐、正宗红烧肉、糍粑等等。

我们也来慕名而来,品尝毛爷爷最爱的臭豆腐。
也许是饭点吧,觅食的人超级多,就连过道都站满人。食物的品种也挺多,价格比外面的贵~~~
各种等,终于一桌饭菜上齐,开动。话说臭豆腐和糖油粑粑真心不好吃,没有街边摊位做的口感好。

火宫殿院内的火神庙和戏台,恰巧台上正在唱湖南花鼓戏。好不热闹。

第二天上午:橘子洲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乘公交去看湘江。由于第一天经过了一次湘江,大概路程已经熟悉,我们打算在桥头下车,顺着湘江大桥步行至橘子洲

子洲是开放式景区 不要门票,但是景区面积太大必须要乘坐小电车,20元一位,共有5个景点可以上下车。
景区有毛泽东诗词碑、毛泽东雕塑像、颂橘亭、枕江亭、揽岳亭等景点。
其中最著名的景点是:毛泽东题词碑,毛泽东雕塑像。

对橘子洲的了解,也是因为毛主席那首《沁园春·长沙

毛泽东雕塑像:总高度32米、长83米、宽41米、总面积3500平方米,基座为纪念馆。

雕像前面 是一个大花园,

子洲远看像是行驶在海里的一艘船,橘子洲头酷似船头,毛主席的大型雕像就在后面,整个形状就像毛主席是舵手,带领全国人民往幸福的方向前进。此刻脑海中又浮现出毛主席站在橘子洲头发出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更改写了中国历史的进程。

公园以成片桔园为绿化主体,杂檀名贵花木,风景秀丽,环境清幽,融绿化、美化、香化、净化为一体,观山、观水、观桔、观花各有千秋。

在橘子洲坐电车游玩2个小时就够了。看看时间还早,我们打算回旅店退房,准备坐火车赶往岳阳
临时买火车票,好多车票已经卖完了,只有最复古的老式绿皮车还有票。好在距离近,乘车时间短,无奈只好买了。上车后被这老式的交通工具逗乐了!特别是女儿,第一次接触,各种好奇、各种新鲜。木质的长条座椅,窄窄的过道,车窗全部打开,风吹着长发。看着窗外沿途的风景,还有震耳欲聋的车轮与铁轨的撞击声……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体验,恐怕今后随着发展,再没有绿皮车可坐了!太开心了,说说笑笑不知不觉火车就到岳阳站了。

第二天下午:岳阳

出火车站,广场旁边就是10路公交,上车1元,20分钟到汴河街。在美丽的洞庭湖畔,有一条古香古色的街道。它紧挨着举世闻名的岳阳楼,那就是-——汴河街。
南岳坡广场两座飞檐翘角的城门楼高高矗立,拾级而上,穿洞入城,就踏进了一条充满明清古韵的古老街道——"汴河街"。
汴河街全长300余米,是目前国内仿古建筑最逼真,设计功能最全,文化底蕴最厚,沿湖风景最美,面积最大的一条传统风貌,特色仿古商业街。

巴陵广场的后羿射巴蛇的巨大雕像特别雄伟!从巴陵广场的瞻岳门走进汴河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用麻石铺着的小广场。小广场对着的就是汴河街。汴河街入口的左侧有一块青色片石垒砌的矮墙,上面刻着三个大字"汴河街" ,右侧有一根黄色的柱子,上面挂着一面长方形的旗子,也有汴河街三个大字。汴河街的街面也是用麻石铺成的石板路,大概有三米多宽。

街道的两侧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商店,商店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商品,都很有特色。每家每户都是用木头做的门窗,有的商店外挂了红灯笼,有的商店外挂了长方形或三角形的旗子,上面写了商店的名字。看着这些随风飘扬的旗子,仿佛来到了古时候的街道。

白墙青瓦旁边还有绿莹莹的小树衬托,再加上喜庆的红灯笼显得更加秀美。有徽派建筑的风格。

清一色敞轩结构。沿青石板路而行,两侧是客栈酒家茶社、戏台楼阁皆为青砖青瓦白墙,雕窗画栋飞檐,街中有景、景中有楼,古朴典雅。

岳阳楼自古就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美誉,并且还和黄鹤楼、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大名楼。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北宋范仲淹的名作《岳阳楼记》,让这座洞庭湖畔的名楼,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地方。

进入园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唐、宋、元、明、清5个朝代的岳阳楼模型,呈现出每个建筑的发展历程。

岳阳楼气势之壮阔,构制之雄伟,堪称江南大名楼之首。
岳阳楼的楼顶为层叠相衬的"如意斗拱"托举而成的盔顶式,这种拱而复翘的古代将军头盔式的顶式结构在古代汉族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值得称奇的是岳阳楼独特的建筑,全楼没有用一根铁钉和一道横梁。登梯而上,二楼正面的整一面墙上,在名贵的楠木板上,雕刻着完整的《岳阳楼记》

登上三层高楼顶,凭栏眺望,眼前是烟波浩渺的八百里洞庭湖水,耳边不由自主的回荡起那些千古佳句。

“南极潇湘”的牌坊,上面刻有一幅对联“南极潇湘千里月,北通巫峡万重山”,是清代名家张照所撰,意思是洞庭湖往南可以通过湘、资、沅、澧水进入到湖南的三湘大地,去欣赏潇湘月色;往北则可以通过长江进入到长江三峡中的巫峡,来欣赏巫山十二峰。

这种房屋造型和感觉,让我想到了琼瑶剧里的一个场景。

八百里洞庭——犹如少女的裙带飘飘荡荡,延绵不断。

岳阳楼里面并不大,一个小时可以看完。眼看着太阳要落山,我们也该打道回府了。

这段旅程就要结束了,心灵又得到了一次洗礼。匆匆忙忙的两天虽然有些疲惫,但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