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疯狂!去乌兰布统吹吹风

Garcia (北京) LV.16
2016-12-09 22:33 367/4

继今年初老大把我一同事打发去了黑河后,兴许是我和他一样爱玩,所以这次给一辆车,出去玩一圈“顺便”回来把游记写了的事儿轮到了我。只不过,这次的目的地变成了内蒙古乌兰布统

然而在老大宣布这件事儿的前一天,我才刚从零上30度的广州回到零度左右北京,这还没缓和过来却又要将我派去零下30度的地儿。最关键是,乌兰布统不是大草原吗?大草原不该是夏天才好看吗?为什么我们要冬天去?

路线介绍

目的地介绍

【以上图片均为网上转载,意思就是别人的乌兰布统长这样~】

乌兰布统追溯古代可以说是皇家圣地,曾是清朝皇家木兰围场区,因康熙皇帝指挥清军大战噶尔丹而著称于世。而这里也曾是《还珠格格》、《康熙王朝》、《汉武大帝》等古装影视剧的取景地之一。现代随着摄影爱好者们的美照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

而我们入住的是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摄影家亢文明大哥开设的农家院。他放过羊,赶过马车,给游客牵过马。如今开办农家乐,同时也是导游、摄影指导兼司机。经人推荐,我们入住了他家,为的就是看到更美的乌兰布统,拍出更多美照。

据大哥介绍,每年从6月份开始直至9月28日,乌兰布统每天一个样,草原上每天都有不同的颜色,都有不同的花盛开。于是游客慢慢多了,如今乌兰布统整合了门票收取方式,采取一票制,统一票价120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乌兰布统草原、桦木沟国家森林公园、蛤蟆坝、公主湖、将军泡子等。而一票制的提案就是身为当地人大代表的亢文明大哥提议的。

不是说进了10月乌兰布统就没有景色可言了,进入冬季正是雾凇壮丽亮相于世的时节。不过这里的雾凇不同于常规的雾凇,这里的雾凇是经过大雪的洗礼、阳光的折射、低温的凝华后形成的。每年11月乌兰布统开始进入雪季,然而每次大雪降雪量都出奇惊人,最厚可达2m多深,每次只能等待铲雪车的救援才能与外恢复交通。于是很多人都选择提前到亢大哥家等待大雪的降临,有时一等就是半个多月。

总结冬季的乌兰布统,关键词:冷!冷!冷!
狂风呼啸,类似安徽老家那种潮湿的冷空气那种带着冰刀的刺痛感,只不过这里是一把把屠龙刀!

DAY1:出发!!!

北京出发,从西南三环到京承高速我们花费了近3个小时!!!天煞的早高峰。值得注意的是,旅游淡季的北方很多加油站也会随着行车的减少而进入冬眠期,所以需要时刻注意油箱表。

除了冬眠的加油站外,最大的优势是路上没有车,真是想怎么走就怎么走!

由于北方已经入冬季旅游淡季,而且又是工作日,路上的车非常少。万里无云,山脉连绵,风景这边独好啊!就是这没花没草点缀的山,显得光秃秃,颜色有点暗淡。

北京阳光好,可抵不住狂风呼啸的内蒙大草原啊,来回五天的时间,行李没少带。恨不得把家里所有的厚衣服都给带上,就连暖宝宝我们都买了100张。

一路奔波,我们终于从围场北收费站出高速进入111国道,然后转四御线,路过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后,再转御克线抵达乌兰布统。在进入塞罕坝前,我们在路边看见一家正在营业的饭店,准备进食今天第一顿正餐。

晚餐风格偏向于东北菜,但其实这边的菜系都差不多,味道也很不错,像是酸菜拆骨肉,一锅出、酱爆茄子等等,不过味道倒是很不错。

饱餐一顿后,再次启程,途径塞罕坝森林公园,本想拍公园的牌楼,但因为夜色已深,什么也看不见,结果无意间抬头看见了这辈子第一次见到的银河。那么清晰!但因为摄影装备都在另一辆车上,车外近零下25度的气温让我们只是站在车外匆匆看过就走了。

抵达乌兰布统亢文明摄影之家的时候,已经过了晚上9点。因为时值旅游淡季,大哥将新楼关闭,回到了只有5间住房的平房。然而光是我们就占据了3间客房,另外两间也有人住下,因此大哥大姐只能在客厅支起简单的床铺。

DAY2:体验超低温!

第二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停在屋外的两辆车。在零下30度的地儿,被大风吹了一夜,是否能启动绝对是个问题。毕竟年初在黑河的经历让大家的心都悬起来了,不过好在都很给力,没有任何异状,非常轻松。

得益于之前去黑河的经验,同事们前一晚就将车上所有水都搬进屋子,摆放在了暖气上。不至于造成水放在车里被冻成冰的“惨案”。

早上看见大姐捡煤,才发现这里的暖气都是各家自己烧的。在屋子里置一个锅炉,经常添加煤块,保证锅炉里一直有水不干烧就可以维持屋子里供暖。不过大姐也说了,因为屋子大,内蒙古天长,所以需要经常去添煤。一个冬天可以用去十几吨的煤块,按照每顿煤700左右人民币,一个冬天就要烧掉7000多块“大洋”。

出门第一件事儿就是除冰,单靠玻璃加热无法快速的融化玻璃上的薄冰,只能靠除冰铲将冰铲去。

我们上午的目的地是小红山村附近的古战场将军泡子。由于冬季冰封大地,原本的水域湿地,已经看不见了。留下的是孤零零的将军岭以及望不尽的丘陵。据当地人介绍,这座将军岭曾是康熙皇帝的舅父佟国纲将军率军征战葛尔丹时,站在山上定兵点将时得名的。随后,佟国纲将军血浴沙场,将军泡子由此得名或者是改名。

来到乌兰布统,令人最为感慨的是这湛蓝的天。回想北京除了雾霾天就是大风天,人挤人,车挤车,这里就像是天堂。只是这里每时每刻找信号着实让人难以接受。

随处停在大草原上,马群似乎被吸引了过来。但是老拿马屁股对着镜头是几个意思?

在一群棕色马群中,参杂了一匹纯白色的马。可惜没有王子,白马也显得很悠闲,不合群也不爱搭理人,一味低头找吃的。

【出门就不正常系列

乌兰布统大草原上有很多的白桦,每一棵都像是为了摄影而存在的,千姿百态。

晚餐依旧是大姐掌勺,只不过这一盘香菜炒羊肉真是让我无言以对。然而大哥大姐还在极力推荐这盘菜,一个不吃香菜的我可能永远无法懂得这盘菜的美味。

【有爱的同事帮我把香菜全挑出来了~

回想前一晚没拍到银河的遗憾,于是吃完晚餐就又再次出门。外面一片漆黑,坐在后排的我总觉得背后阴森森。

因为地址选在距离小红山村不远的地方,因此依然未能逃脱光污染,天空呈现出红光。不过好在银河还算明显。

来到这里,不管穿多少都是枉然,三双袜子雪地靴只需要十分钟,你就能感受到从脚趾传来的透心凉。坚持不到3个小时,就躲回车上,这时是多么的庆幸这次驾驶的车辆配备了后排座椅加热。

回到农家乐才发现三脚架已经结上了厚厚的冰霜,可见室外的温度,就一个字,冷!

DAY3:马路上没马怎么叫马路?

因为强烈要求,大姐早起给我们做煎饼,只是简单的葱花饼却超级好吃。同事小鲜肉起床后直接进厨房给大姐帮忙,别说还挺有模有样。

前一天的爆冷,这一天早上出门前,就将外层羽绒服里贴上了暖宝宝,除了腰上的一圈,还在肩膀处贴了两个。实在是膝盖上固定不住,不然真是很有必要。

经亢文明大哥的推荐,我们到了桦木沟的旁边一条笔直的大道上来拍图。两侧都是茂密的人工林,车辆却很少。

为了能拍出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动态图,我们常常会坐在前车的后备箱中,但是在这样低温的环境下还要趴在后备箱里,真是要命的冷。

沿路直行,就是一个盘山公路。但是在上山之前,后头望去才发现景色这么美,美的不像是中国,但其实祖国之美远比我们见到的。

在大哥的指引下,我们中午往回走的时候超了一条小路——桦木沟的老路。这条路因为行车更少,冬季就积上了比铺装路面更厚的雪。连续几个大的上坡胳膊肘弯,令人心惊胆战。

下午到了另一条公路上,想要拍摄结果摄影器材在经过一上午的低温运作后,直接罢工,猝不及防啊。大疆从天坠落的整个过程,就这么被羊群围观了。

乌兰布统的马路上总是会莫名其妙的冒出一匹或是一群马,有时甚至就站在路中央,如果一不留神就很有可能撞上。尤其是在被雪覆盖的马路上,白马完全和雪融为了一体。

白天在就算了,大晚上的也不回家,就这么在马路上瞎溜达。就这一条路,不到40分钟,先后遇到2拨,一拨马群一拨牛。

DAY4:蛤蟆坝没有蛤蟆

这一天的行程不算匆忙,早起看见大姐已经在厨房忙活了。平时煮粥的电饭锅里,这天熬起了内蒙古奶茶。不同于我们在城市里常喝的甜味奶茶,有些类似西藏的酥油茶的味道,因为内蒙古的奶茶是咸的。

内蒙古的奶茶,一般由全脂牛奶、炒米、砖茶、奶皮、黄油、糖和盐煮成。味道偏咸,大姐为了怕我们喝不习惯,只放了少许黄油。但其实正宗的内蒙古奶茶里还会放入牛肉,奶茶煮好在吃的时候还会泡上奶豆腐等干货。可即使是被大姐改良后的奶茶,同事们还是以最大的礼貌没吐出来,而是狠了狠心将一碗奶茶喝完了。想想我居然把剩下的半盆喝完了……

与前几天的蓝天不同,一早起来就看见雾气四起。大哥说,如果起早说不定能去塞北雪乡里碰碰运气,或许会有雾凇。以我们的性子,就是起晚了那也得去呀。

塞北雪乡因为位于山谷之间,所以雪季易囤雪。又没有曝光路面进入,所以铲雪车也无能为力。大雪过后,这里将只能借由滑雪摩托才能进出。

天不遂人愿,雾凇是真的没有。不过却无意间发现农家有只边境牧羊犬(简称边牧)异常的活跃。显然这只边牧被主人训练了很久,各种口令都能做到。

没能看到雾凇的我们,又转战位于桦木沟国家森林公园里的蛤蟆坝。蛤蟆坝其实是一个位于山谷里的村庄的名字,蒙语称之为蛤蟆日坝,翻译成汉语则是鼻子岭的意思,不过随着游客的增多,人们直接音译蛤蟆日坝为蛤蟆坝。

回程时,路过桦木沟林场。一个充满童话气息的村庄,沿公路一边的墙壁上画上了乌兰布统的景色,写实却很美。只不过这在路上杀猪让这个童话般的村庄看上去更有人气儿,最逗是杀猪的大哥留我们吃肉,然而我们只是停下来看看而已。

DAY5:赶在大雪之前离开

一大早就叫醒,才发现屋外不只何时下起了雪。大哥催促我们赶紧走,因为一旦雪下大了乌兰布统就将面临大雪封路,再想走就难了。没吃早饭的我们,急忙收拾行李,以最快地速度告别了大哥大姐。行至塞罕坝,道路已经完全被雪覆盖住了。高低起伏的路面,让我们都绷紧了神经,小心翼翼地走着。

塞罕坝路边有很多橘黄色的小果子,同事说这是沙棘,现在正是成熟的时候。这对于一个喜欢搬小板凳坐树下等熟的我来说,绝对要采来尝尝。但...入口三四粒,下一秒全给吐了,我...不喜欢这个味道!!!

【地球太冷,我要回火星】

习惯了北京的拥挤、雾霾,来到这里才知道天有多蓝,地有多广,空气有多纯净。没有人群的喧嚣,没有工厂的污染,没有垃圾食品的侵害。直到回到北京,又开始不习惯马路上居然没有马!

写完啦!!!

往返千余公里,只为了逃离。偶尔任性地给自己放个假,逃离嘈杂的人群,找个没人认识我们的地方,去看我们没看过的风景,去尝我们不曾尝过的美味,去听我们未曾听过的歌谣。或许这是每个人都曾有过的“叛逆”,但真的说走就走,你敢吗?

引用 Garcia 的图片:

好漂亮吖!

2016-12-16 06:38

然而网上扒的图,大冬天不长这样

2016-12-16 07:37

飞起来那个不是你吧

2016-12-17 06:17

引用 孟想家 发表于 2016-12-17 06:17: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