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记忆】带上心爱的人,看山看海看城

• 出发时间/2016-12-05
  • 人物/情侣/夫妻

厦门,一个四季皆宜的岛城,气温不像三亚那样一年到头的炎热,也不似昆明那般四季如春。它就像是一杯38度的温水给人依赖,也如同夏夜里的海风一样让人心旷神怡。无论从刚下飞机还是出火车站,只要一落地便能闻到厦门特有的气味,是一种融合着植物和海水的潮湿空气的味道。这样的味道对我来说是独特的,从18岁离开家乡,到厦门读大学、工作,在这个城市独立生活了七年之久,最美好的青春挥洒在此,带着时光的印记这里成了不是故乡却胜似故乡的地方。

厦门生活的时间里,接待过一些来旅游的亲友,带他们去厦大、鼓浪屿、南普陀寺、环岛路这些游人都会去的地方。外地人都喜欢去这些有当地特色的地方,可他们不知道的是,还有一些冷门小众的地方更能体现厦门作为“海岛城市”的美。这篇帖子作为一个纯分享贴,介绍一些我喜欢的厦门美景和美食,让你们看一看厦门别样的美。

day1:最美海岸线黄厝海滨

厦门别称"鹭岛",因为栖居的白鹭很多。厦门岛看似小却很大,住在厦门的人把厦门分为岛内和岛外。岛内就是小小的老厦门,包括大名鼎鼎的离岛鼓浪屿,岛外则有集美、海沧、翔安、同安、大嶝小嶝岛等。这些都属于厦门,把这些都涵盖进来的厦门就很大了。

厦门看海有多条路线可选。环岛路是知名的景点线,以白城为起点至会展中心,一路上的海都非常美。鼓浪屿上的海则是夜景迷人,与鹭江道隔海相望,乍一看还有点香港维多利亚港的风范。如果想体验在大海中徜徉的感觉,那么一定要坐车去集美,集美大桥连接北岸集美半岛,海面离桥很近,在桥上环顾四周,汪洋一片,"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的感慨油然升起。而在我心目中,能称之为厦门最美海岸线的只有一个地方,就是黄厝海滨,它的美让我想起台湾垦丁

黄厝的海是我13年大学毕业后去学画画时发现的,画室在黄厝。先普及下汉字,厝发音同“错“,在闽语(福建方言)中,“厝”一词用来表示具体的居住地,也是指人居住的房屋。比如普通话中的“你们家”,在闽南语中是“恁厝”。黄厝是个什么地方呢?类似于没被开发前的曾厝垵,就一小村子,不过现在因为曾厝垵商业开发和游客都呈饱和状态,慢慢的,环岛路另一头的黄厝也开发起来了。
黄厝海滨则处于绵延4公里的东海岸,沙滩上游人可遥望与厦门一水之隔的小金门、大嶝小嶝岛,待到夜幕降临,还可看见对岸的点点灯火。相比游客众多的白城沙滩,来人烟稀少大海壮丽的黄厝海滨是不错的选择。毕业后我开始学画画,每天从胡里山坐20分钟公车到黄厝海滨站。一下车就能看到漂亮的海,这里地广人稀,浩瀚的大海一览无余。深刻体会到海天一色的美妙感觉。

2014年3月是我第一次室外写生,取景便是黄厝海边。画画时,不知哪跑来的小狗在画架旁静静地待着。最后就带它一起入镜啦!一人一狗相遇,也是缘分。

来到黄厝海边就能感受什么叫真正的“心旷神怡”。
这里的海,干净清澈,远方有几座礁石和隐约可见的小金门外也算是一望无际。尤其是夕阳下的海岸,阳光慷慨地洒在海面上,金色麦穗般缱绻起伏的海浪,如同一张波斯羊毛毯,要把你温柔卷入怀里。越往椰风寨那边的海越蓝,极目远眺,就像是夏加尔的画一样,湛蓝、梦幻,让人沉醉在温柔乡里无法自拔。

沙滩上带小孩一起玩沙子的大人、拍婚纱照的小夫妻、卖风筝的老人、坐在草坪上看海的年轻人、捡空瓶子的拾荒者…在大海边,谁都一样,都是海的儿女,极富韵律和节奏的海浪声将人群包围,坐在草坪上晒太阳的一家人伴着海浪声弹起吉他,在这样安宁、祥和的氛围里,活泼灵动的旋律给人疲惫倦怠的心以抚慰。

厦门是个四季皆宜的旅游城市,一年中又属夏季游客最多。
在夏天,沙滩上游玩的人们成了道靓丽的风景线。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厦门也是个浪漫有情调的城市,amoy—从厦门的英文名就能看出来,这个词语让人不禁联想起西班牙语的"Te amo",这个单词的意思是我爱你,也寓意着"我想和你永远在一起”。拆解开te是你的意思,amo是我爱的变位动词。而厦门的"amoy",拆开看就是"amo you",我爱你,我爱厦门
这里花开四季,扑鼻来的花香草木香让你天天都生活在春天里,而一年365天有300天都是如夏季一般的好天气,惠风和畅,天朗气清,明媚的阳光普照万物,每天都洋溢着新生的喜悦。遇见了心爱的人,与一人白头,择一城终老。厦门就是想与爱人在这里一起慢慢变老的城市。

ps:公车路线:在厦大或曾厝垵等环岛路方向可乘坐29和751到黄厝海滨车站。

骑楼老街逛吃逛吃——沙坡尾渔港

沙坡尾是厦门老城区,在建国前的沙坡尾还只是一片沙滩,上世纪50年代才建立起沙坡尾渔港。据史料记载,沙坡尾避风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以前。其名来源是因为沙坡尾处于一大段沙滩的最末端,而且各处的沙子都会流到这里来。早期的厦门港是一处弧形的海湾,这一带海湾呈月牙型,金色的沙滩连成一片,故有“玉沙坡”美称。

现在的沙坡尾是一个中西合璧的地方,既先锋时髦,又破旧落后。
新与旧在这里融合却又各自独立互不甘让。
这里曾是渔民的栖息地,也是弄潮儿的聚集地。
是老厦门三两好友喝茶聊天的好去处,也是年轻白领小资情调的下午茶场所。
有与东京银座相媲美的极具风格的小店,也有最具老厦门风情的骑楼。
解放后的沙坡尾还只是一片沙滩的不毛之地,现已坐拥厦门新地标第一高楼双子塔。

在沙坡尾不仅能逛吃逛吃,还能欣赏高雅艺术。比如这家中华儿女美术馆。它是厦门市唯一一家“中国社会组织4A级”美术馆,是中国油画学会在全国设立的三个创作研究基地之一。如何评价它的业内价值呢,某些高质量画展展地首选中华儿女美术馆而不是厦门美术馆。中华儿女美术馆的前身是厦门市的渔商码头,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厦门是港口城市,现有港,后有市,将带有明显城市印记的老建筑改建成艺术场馆是城市改造的先进理念。2004年,数位旅居海外的闽籍艺术家在实地考察之后,联名向市政府提议:保留此栋建筑并改建成美术馆。
于是就有了现在的中华儿女美术馆,美术馆地处海边,面朝大海,风景极佳。这里经常办画展、摄影展、雕塑展等各种艺术展览,吸引广大文艺爱好者前来观赏。

看展就是一个开脑洞的过程,一个好的作品会为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激发你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有太多重复的事情,为了不让大脑生锈,时常能够接触新事物开新眼界也是让人身心愉悦的事,起码对生活会更有激情。

沙坡尾的另一个潮流风向标就是——艺术西区。这里也是弄潮儿的聚集地。园区内部富有设计感,爱拍照的可以来艺术西区尽情拍照。艺术西区原为旧厂房改造而成,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这是“沙坡尾海洋文化创意港”项目的第一个改造示范单元,是厦门首个年轻文化艺术区。
这里包含了雕塑、陶艺、版画、服饰设计、手作木艺、动漫、音乐、纸艺、影像等艺术元素,以工作室的形式免费向公众开放,并且由各个领域的艺术家亲自教大家创作——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创作的艺术品带回家。
除此之外,艺术西区还提供自由滑板、音乐现场、复古市集等城市潮流元素。每周都有免费的艺术工作室活动,每月都会举办大型主题文艺/潮流活动。把厦门爱玩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碰撞出别样火花。

白色大楼就是年轻人活动的大本营,这里曾举办过艺术节、原创市集、各领域大师的讲座。楼前两排五颜六色的小房子是充满异域风情的美食店。出入这里的人们平均年龄大多在二十五六,穿着奇装异服,打扮时尚的年轻人。

白色大楼第一层就有厦门首家Live House——Real Live,上图是Real Live承办的曹方音乐会。旺季时一周七天天天都有音乐活动,平时每逢周末就会有小众熟悉的音乐人的专场音乐会,我之前有在这听过低苦艾、万晓利、曹方的音乐会。有时候场地会临时转移到中华儿女美术馆里的微风乐集。音乐活动都是在晚上开展,热爱夜生活的人应该会喜欢上这里。

沙坡尾有很多旧书店,其中比较有名气的是小渔岛。

小渔岛书店从2010年到现在有6个年头了,坐落在沙坡尾末端的小巷子里,眼力不好的人还真发现不了它。不过书店外墙那抹天真的蓝还是很吸引人注意的,与旁边简朴的民宅形成鲜明对比。
书店主人别称“老岛”,一个喜欢文学读的也是“文学专业”的人,来厦门简单地开了家地方文献资料工作室,偶然看到《城市画报》,碰巧自己的理念与荒岛图书馆的理念——“为所有爱书人提供一个有价值的闲置图书”不谋而合,于是与荒岛图书馆合作,开了这家卖二手书古董书的小渔岛。

“在快节奏的现金社会中找到片刻缓慢和宁静。”这是老岛的理念,也是开这家书店的初衷。小渔岛每月定期举办一次文化沙龙,有时举办厦门文化讲座,无声读书会还有老厦门港采风、漫步老铁路等户外活动。从最开始营业半个月的无人问津,到目前藏书2万余册,近2000位岛民,一步步走到现在相当不易。

厦门古早味:超好吃的芋包!

沙坡尾的古早味,芋包嫂。

芋包是厦门本土特色小吃。这家主打芋包的小吃店有着80余年的经营史了,从老板的奶奶开始传承下来,到现在已经传承到第3代了,算得上是祖传老店咯!店名”芋包嫂“是指的奶奶。从上个世纪20年代末,爷爷奶奶就开始做芋包,沿街叫卖,一天卖出去的芋包所赚到的钱要养活8个孩子。最开始是挑担子卖,卖给渔民、原住民,从鼓浪屿卖到黄厝。一直到解放后期,50年代沙坡尾的避风坞才建起来,举家搬迁到成功大道的金新街,才开始在沙坡尾这边卖。其间因为拆迁,也停业过一段时间。到15年才有了图中所看到的店。

厦门6年也没吃过芋包,前阵子第一次来芋包嫂吃,简直被惊艳到,没想到厦门本地美食竟然还有适合湖南人口味的小吃,太让我意外了!
乍一看还以为是芋头饭,其实是芋头磨出来的捏成包子形状。每一个芋包都是老板亲手做的,每天凌晨三点就要开始做,当天做当天卖。芋包外面覆盖的一层橘红色和奶黄色的是祖传调制的甜辣酱和芥末酱。其实作为一个喜欢吃辣的湖南人,最不爱吃福建这边的甜辣酱了,但奇特的是甜辣酱与芥末酱融合就是另一种口感,体味甜呛两重天,呛到鼻子都要喷气的感觉。馅料主要有笋干、豆腐、炸虾仁、瘦肉,混合芹菜杆、榨菜,配以香菜雕饰。丰满的馅料,快要溢出来的酱汁,味道不要太好!!!极力推荐搭配鱼丸汤喝!鱼丸肉质的嫩滑汤汁的鲜美也堪称一绝!是厦门我吃到过最有鱼鲜味的鱼丸了吧!

他们家的烧肉粽和扁食汤也不错喔!

总之,如果你是一个吃货,来到了厦门沙坡尾,一定要品尝下“芋包嫂”,基本上在这一家店就能把厦门的特色小吃都吃到,老厦门的手艺,地道的厦门古早味。(古早味:指的是古味,同儿时的味道)
ps:到沙坡尾公车路线:乘86到中华儿女美术馆站,下站即是沙坡尾老街

day2:俯瞰鼓浪屿的海景餐厅

这个海景餐厅虽不是本地特色,却是把本地特色囊括于怀中。而且这里对我来说有着特殊意义,因为有两年的端午节都是在这和朋友一起过的。对一个异乡人来说,在特殊的节日里有人陪伴一起度过,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很多让你难忘的地方,并不只在于它本身的美,而是在于你和谁在一起,在这个地方做了什么事情,这样才会让你对这个地方滋生感情。人是如此,物也是如此,就如同《小王子》里所说:“正是你花费在玫瑰上的时间才使得你的玫瑰花珍贵无比。”

这个在高空中俯瞰鼓浪屿中山路的地方来自于一家海景餐厅,这家位于海滨大厦24楼的海景餐厅有着全球最高必胜客之称,也因其独特的设计风格赢得中国最美必胜客的称号。

照片是不同时期拍摄的。第一张鸟瞰轮渡码头的照片是第一次去的时候拍的,是2011年6月6日的端午节,那时还在读大二,是从漳州校区搬来厦门本部的第一年,对厦门也不算熟,当时看到窗户外的美景简直被惊艳到了,是第一次俯瞰整个鼓浪屿

一张照片就是一寸记忆,上图是2011年在读大二的我,带着懵懂,带着对未来新鲜美好事物的期待,满屏都是青春学生气。而下图是2016毕业工作三年后的我,经过了青涩的学生时代,积累了三年的工作经验,人也得到更多成长,对未来更笃定了。变成更好的自己总是要经过时间的发酵,而珍贵的时光就在照片里定格。

从大二开始知道这个绝佳风景地之后,后来这里就成了和朋友聚会的地方,不同的时段都来过,闲暇时一个人的早茶,看着窗外的大海发呆;节假日中午和朋友的聚餐,一起欢度节日;晚上和男朋友的二人世界,共享烛光晚餐……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人在一起,看到的风景也各不一样。

无论是朝霞还是晚夕,美好的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轻轻溜走。年纪小的时候,对着这些美好的事物抱着随处都会有的心态而不太珍惜,可随着年龄增长,便知道,光阴易逝,韶华难在。

餐厅外有着阳光灿烂波澜壮阔的大海,也有高低交错五光十色的城市,在这里你能“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一边看到风情万种的鼓浪屿,而另一边又能观赏到中山路和八市这样的厦门老城区,老城区矮矮的房子被戏称为“古埃及”,你想看鼓浪屿还是“古埃及”呢,想看厦门岛的灿烂朝阳还是迷人夜色呢?在这间餐厅,你能看到四面厦门……

夜晚的厦门是静谧祥和的,坐在餐厅的一角,看着城市的斑斓灯火在身边交相辉映,仿佛坐上宇宙飞船在银河里遨游,思绪也跟着飘到天边去了。

另一面窗户外的鼓浪屿也是美得让人心醉。

如果你是一个人出来旅行,在白天可以选人少的时间前来用餐,也是很舒心惬意,一个人听着音乐,看着窗外那抹蓝,享受着被大海环绕的感觉,不用理会外界的纷纷扰扰,自由自在。

如果是和朋友一起结伴出游,那么三五两人,谈天说地,共享美食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是和心爱的人一起旅行,那就更甜蜜了。看到这两对情侣,还以为穿越的只是时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这幅画面里,体会也更为深刻。

看看别人这么甜蜜,自己也一点都不寂寞,因为和亲爱的男朋友一起在这么美的海景餐厅,我真是很幸福啊!

对着海景享受美食的感觉真的很棒,在这么美的海景餐厅我们两人吃下来也才人均一百,真是倍感满足!这环境这味道,比起在鼓浪屿吃一顿那性价比真是太高啦。

还有很多旅游的家庭带着孩子来吃,看着他们我就想以后有了孩子也一定要带上孩子过来,看看这美丽的厦门岛。

ps:这家我心里最美的海景餐厅,位置很便利,紧挨中山路,面朝鼓浪屿,具体位置在鹭江道中山路入口处右侧的第一栋高楼,厦门海滨大厦24楼。这家海滨必胜客有着“全球最高必胜客”、“中国最美必胜客”之称。在这里吃完饭就能逛轮渡和中山路了,真是很方便呀。
公车路线:在厦大方向可乘坐2路或29路到海滨大厦站,向前走10米即达。

登上南普陀山顶——遇见最美厦大

除了刚刚能俯瞰鼓浪屿中山路的海景餐厅,还有另一处绝美的观景台,就是在南普陀寺上的五老峰俯瞰整个厦大。

在五老峰顶上观景,每一面厦门的景色都分外迷人。

厦大不愧为中国最美的大学,山海花园这个称号也是名副其实。若想俯瞰厦大,那么就来五老峰爬山吧,来回一小时也是很轻松的。

上述的几个地方都是有很多个人回忆的地方,也是我经常去的地方,厦门美好的地方实在太多,美丽的风景太多,就先介绍到这里吧,也许会不定时更新喔。
PS:在曾厝垵环岛路可乘公车路线751到南普陀车站,在中山路方向可乘21和1路到南普陀车站。而且南普陀和五老峰都是不收门票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