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以南,太阳以西——越南16天背包行

沈伟超 (杨浦) LV.4
2016-12-09 23:52 556/3
  • 出发时间/2016-11-19

前言

“追求得到之时亦即失去之时,寻觅的过程亦即失去的过程。”

2016年秋冬,因为各种不顺心的事,我陷入了情绪的低谷。也正在此时,突发奇想得来了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此时已是11月中旬,杭州不时刮起的冷风已让我瑟瑟发抖,因此我将旅行的地点锁定在了国境线的南方——越南

准备的时间非常之短,差不多一周时间。

搜索攻略,确定路线。
从淘宝上搞定签证、背包和越南的上网卡。
准备好衣物,主要是短袖、短裤和一两件薄外套。
去银行兑换了600美金。
准备好摄影器材。
订票。

一切就绪。

Day 1:11月19日 杭州-南宁

11月19日清晨,我登上了从杭州出发,前往南宁的高铁。

达到南宁东站时已经是晚上七点半,再坐了1个小时的车,我入住了瓦舍国际青年旅社。

办完入住后,我趁机溜出去吃了碗螺蛳粉,并且逛了下周边的步行街。在南宁街上的电瓶车数量跟后来在越南看到的摩托车数量几乎相当,蔚为壮观。

瓦舍离南宁火车站比较近,本来打算第二天去买南宁直达河内的火车,刚好青旅下铺的大哥,后来我叫他斌哥,建议我走更便捷的路线。

斌哥是个越南通,在越南呆了有几年,会说流利的越语。他建议直接从南宁凭祥(6个小时),在凭祥打车到友谊关过关(打车10分钟,过关30分钟),过关后坐越南的小型客车去河内(4个小时)。

正好斌哥也要去越南办事,于是我就跟他走一下友谊关的那条过关线路。

Day2:11月20日 南宁-凭祥-河内

早上6点的闹钟,拾掇一下,就从瓦舍出发步行前往南宁火车站,大概走10分钟左右,不巧的是还赶上了阵雨,还好我跟大哥走的快,一路小跑进了火车站。

南宁凭祥的火车票比较好买,即走即买即可。经典的绿皮火车,速度慢,两边是南方边境特有的景色。快到凭祥的时候,出发满座的整个车厢只剩5,6个人。

出了火车站,就在外头叫了个面包车,一般都是10元一人,就会把你送到友谊关。一路上,司机大哥说起凭祥这里原本都是红木家具的卖场,这两年生意越来越萧条,关门倒闭了不少。谈笑间,我们到达了友谊关。

关外会有小贩推销电话卡或者兑换货币,兑换货币的汇率不是很划算,如果身上没有越南盾,可以考虑兑换一小部分,因为等下入关后坐车和吃饭会用得到。

过关总体上比较顺利,就是在越南入境这边,越南方工作人员效率偏低,很短的队伍,居然也等了有半个小时。

出关后,会有类似国内景区里头的那种游览小车将游客送到越南春疆客运站,一人收费2万越南盾。

在春疆客运站,可以坐小型客车去河内,我和斌哥做的是“阿花”。每个小型客车供应商的车都是清一色的奔驰,而且拉客非常守规则,在地上划了一条线,负责拉客的工作人员绝不超过白线去拉人。

这些客车的发车时间都是固定的,离开车还有些时间,于是斌哥带我去站上的饭店吃了在越南的第一餐,也是在越南的第一顿米粉。本来想点最经典的牛肉粉,不过店里没牛肉了,退而求其次点了鸡肉粉。
鲜嫩的鸡肉,劲道的米粉,配上附送的酸笋、鱼露,还加上一种大蒜切片用水后泡制的调料,那个酸爽!

我们每人还点了杯越南冰茶,有点像国内的绿茶加了冰,非常好喝。后来的十多天行程中,我也反反复复的喝着这种饮料。

两人吃饭总共花了7万盾,折合人民币20多块钱。

吃完后上车,等满座后就发车了。越南没啥高速路,走的是类似国道的那种公路,中间会在休息站停下来休息半个小时。越南的休息站卖的东西,价格不像国内会翻很多倍,还是比较厚道的。我跟斌哥一人买了一罐红牛坐了下来,服务员还给我们提供了带冰块的杯子,服务非常到位。

这个线路相比南宁河内的直达火车会折腾一些,但是有几个好处:
1. 省时间,早上8点从南宁出发,晚上7点已经可以在河内的大街上行走了。如果坐直达火车,晚上才能走,而且第二天达到的终点站嘉琳火车站并非在河内市区,并且达到的时间是凌晨5点半左右,还得打车到市区,不是很方便。
2. 省费用,直达的火车票200多,现在的方法,南宁凭祥30,凭祥打车到友谊关10,友谊关到河内的小客车票折合人民币大概也就40左右,省去了一半多的费用,这还没算上嘉琳火车站去河内市区的打车费用。
3. 可以看到更多风景。友谊关,也就是大名鼎鼎的镇南关,中法战争里扭转战局并引发法国内阁倒台的著名战役的所在地。
出关后到河内路上的风景也不错,一路上会经过很多越式风格的村庄和小镇,提前感受了异国风情。

四个小时的路程,晚上七点左右,到达了河内,车会将你送到你指定的地方,所以我们下车的位置,就是我们接下来想要好好玩上一番的三十六行街。

11月开始据说是欧美游客来越南的旺季,河内的青旅床位特别难找,我们去了好几家hostel,都是人满为患。最后终于在相对远一点的位置,找到了flipper’s hostel,床位6美金一个,免费早餐,需要9美金的押金,但是不需要押护照。

这里涉及到酒店预订的问题,我建议在越南旅游全程用agoda来预订,第一覆盖的旅店数量广,第二它会有一些特别预留的床位。有时候明明到旅店前台问说是没有房间了,但是在agoda中可以预订,并且预定后确实可以入住,非常神奇。不过agoda需要提前付款,所以也可以在agoda上看好酒店,然后再去实地查看下酒店的情况再做决定。

安顿之后,我和斌哥开启闲逛模式。

夜晚的三十六行街,异常热闹,充满了行行色色的外国游客、本地居民。商贩的吆喝,摩托车的轰鸣,是这里的主旋律。

我们去路边的金店兑换了下越南盾。用手机查下当天的汇率,然后在跟店里的比较一下,我们当时的是汇率是美元:越南盾 1:22360,店里给我们的价格是1:22200,还不错,于是痛快的兑换了200美金,瞬间坐拥数百万现钞在手。

之后,斌哥带我去吃了烤肉米粉。

这玩意儿跟之前的鸡肉粉吃法不太一样,用筷子把一部分粉往装着烤肉和汤的碗里沾一下再吃。

烤肉由烤肉丸子和烤肉片两种组成,就着米粉一起吃,非常有嚼劲。烤肉的味道跟国内的烧烤不同,不太油腻,偏甜,汤头也非常清淡,往里挤一些柠檬汁、撒几片辣椒,非常清爽。

大快朵颐之后,继续闲逛。由于是周日,街头有不少民间艺术家在表演。

虽然什么也听不懂,但是依稀能感受到河内骨子里的文艺范儿。

越南的第一个晚时光,悠闲得走着走着就消磨掉了。

睡前斌哥又拉我出去吃个夜宵,于是就在hostel对面找了个卖法棍的小摊坐了下来。第一次吃越南的法棍,和着芬达,倒也没感觉啥特别,就是面包的部分有点难啃,偏硬。两个大男人,坐在路边,边啃法棍,边海阔天空的吹起来牛皮,从89和谐话题一直聊到了唐纳德特朗普。当然,也聊起来斌哥这些年在越南的一些奇遇。

哈,越南的第一个夜晚,过得就是那么惬意。

斌哥,一个能侃会玩,在越南生活了五年的青岛

第一次吃的越南法棍里面的配料,跟之后几次的不太一样

Day3:11月21日 河内

早上7点半就醒了,先去hostel的顶楼阳台吃了个早饭。

可能是欧美游客偏多的关系,早餐非常西式,都是水果沙拉, 鸡蛋土司之类的,也还算不错。

从青旅顶层俯瞰街道

斌哥要继续前往下一个城市办事,所以先走一步。今天我就按照自己的计划开始暴走河内

尽管如此,河内的摩托车并不是我见到最多的

乍看之下以为是在国内

还剑湖边上的画展,河内是座十足文艺的城市

还剑湖很小很小,可能都不及杭州西湖的百分之一,依然值得驻足。从一大清早起,就有很多本地居民、欧美游客在这里晨练和慢跑,也有不少老爷老太坐在石凳上休憩,这缓慢悠闲的节奏,跟路边呼啸而过的摩托车群对比鲜明。

顺路还去了河内大教堂,越南每个主要城市都有建这种天主教堂,应该都是法占时期所建,跟国内基督新教的教堂比起来,外观和内饰都富丽堂皇。

老外乘坐的这种三轮车在河内会安比较常见,如果想看下街景又不想走路的话,可以坐一下。

河内有名的小燕糯米饭(xoi yen)尝试了一下,还不错,有点大排档的感觉,点了个糯米饭,加炒鸡肉和蛋,还点了杯冰茶,大概花了折合人民币20来块钱。这个店虽然环境一般,但是有三层楼,可见生意有多好。值得注意的是,隔壁有一家跟它家名字一模一样的店,卖的也是一样的东西,第一次去不要搞错,认准正宗的那家,有三层楼。

晚上就一个人举着相机浪在街头,贴身感受河内夜晚的喧嚣。尽管已经是周一,人还是一样的多。

Day4: 11月22日 河内-顺化

一早醒来,发现昨晚只有我一人的房间里多了个白人妹子。可能我睡的比较死而她又回来比较晚的缘故。这个妹子比较豪放,换下来的粉色裤头直接挂在卫生间挂毛巾的栏杆上。

吃了早饭退了房,开始着落去下一站的车票事宜。之前通过攻略知道要买“新咖啡”的open bus票。但是河内遍地都是假冒的“新咖啡”门店。这里请大家认准“新咖啡”的最新logo标识“The Sinh Tourist”。

它家在每个目的地城市只设1-2个店,地址可以通过官网 thesinhtourist.vn 中的local map查到。

我是一次性买了所有的车票,不过依然要提前一天去确认出发时间。比如我23日到了顺化以后,如果我决定了24日或者25日要去岘港,那么就需要在23日去新咖啡顺化分公司确认下我的行程,新咖啡会负责出票。实际上还是分段买比较灵活。因为后面的旅途中我们了解到还有不少服务好的openbus公司可以选择。

我贪图方便,一口气买了从河内胡志明市的所有票,花了110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340左右。坐新咖啡的车,在当地的新咖啡的公司上车,而它家公司的位置一般都是比较市中心的,过去比较容易。

搞定了车票,剩下来的时间就去还剑湖边的Highlands Coffee消磨啦。点了杯Large的冰咖啡,折合人民币也就15块钱左右。越南的咖啡,别看杯子挺大,实际都是冰块,咖啡就底下一点点,据说要慢慢喝,等冰融化一点喝一点。我比较猴急,加上口渴,两三口之后瞬间就见底了。

去坐车前,在Circle K便利店采购了点水和食物。这家靠近还剑湖的店有两层,第二层是专门给顾客休息用的,还有免费wifi。

下午5点半左右到达指定上车地点,是新咖啡河内的另一家分店。在那里,又遇到了两个中国妹子:莺子和晶晶。本来只是随口打了个招呼,没想到就这样结交了接下来的旅途中重要的两位伙伴。互相加了下微信,闲聊几句,便上车了。

河内顺化的路程有600多公里,这种sleeping bus比国内的卧铺大巴要整洁一些,而且由于游客素质比较高,没啥异味。总体比较舒适。唯一的缺点就是空调打的很低,尽管有发毯子但是仍然觉得冷,所以建议大家上车可以带一件薄外套。

行驶了两个小时左右后,车在休息站停下来,给乘客半个小时时间自由休息。这个休息站人非常多,有很多open bus都停靠在这里。

重新上车后,很快就睡着了。迷迷糊糊中,到站了。

Day5: 11月23日 顺化

Open bus停靠的地方,离新咖啡顺化站还有大概800米的路程。莺子跟晶晶要去那里做下一班车去岘港,而我则需要去确认24日离开顺化的时间。还好走过去不是很远。安排妥当,我就先和两位妹子道了别,然后在Agoda上找了一家叫Kim’s homestay的住所,所谓homestay,跟hotel或者hostel不太一样,都是民居改造的,价格非常便宜,我住的八人间床位,收了我10万盾,也就是人民币不到30。

安顿完毕,开始觅食。在前往顺化皇城的路上,看到一家店本地顾客挺多,就进去了。顺化牛肉粉非常有名,在越南任何地方都能看到pho bo hue的字样,意思就是“顺化牛肉粉”。
按照惯例,点了越南冰茶。

风卷残云的把食物全部扫光,顺带把附送的薄荷叶、豆芽都啃光了。

顺化是1945年之前越南的首都,现在看来,城市有点小,道路上摩托车比较少,绿化很多,跟河内比起来,显得非常小清新。

步行15分钟左右就到了顺化皇城,不大,游客不多。顺化皇城是按照紫禁城的样子等比缩小建成的,因此对我没啥吸引力,就没有进去。

在出皇宫的斜对面草坪上,看到一群当地学生在上体育课。这些女生居然在踢足球。

这是相距不远的另一拨在上体育课的学生,年纪稍大一些。

一路往东前往东巴市场。

东巴市场可以看作是小商品市场和农贸市场的结合体,啥都有卖。

晚饭用当地的“大众点评”,名为“foody”的app去了一家偏远的饭店吃岘仔饭(com hen),不是很习惯那种做法,感觉不想再吃第二次了哈哈哈。

总的来讲,顺化亮点不多,如果你对越南历史不是很感兴趣,建议可以直接跳过。

Day6:11月24日 顺化-岘港

早上开始下雨,一早坐上新咖啡的车前往岘港,3个小时车程。岘港算是越南第四大城市,也是个中部的港口城市。相当于其他地方,游客并不是很多。我那辆车,绝大部分人直接往会安走了,就两个人在岘港下了车。不幸的是,这个时候开始下起了大雨。

岘港的美溪海滩(my khe beach)在江对面的城区, 也就是龙桥的对面,离下车地点有4公里左右,打车过去比较方便。一般推荐Mailinh的taxi,比较好分辨,绿色的车,相对公道一点,不过后来在胡志明的时候有个朋友差点被这个公司的司机坑了,当然也是小概率事件啦。此外,Vinasun的白色车,服务不错,价格略高。

酒店离美溪沙滩很近,步行10分钟即可达到。虽然天下着雨,我还是扛着相机脚架出门了。还好到了海滩,雨稍微消停了一会儿。岘港的海滩,虽然设施也算比较齐全了,但跟后面在芽庄海滩看到的情形比起来,人真的是出奇的少。

岘港的海滩,虽说不上空无一人,但也十足清静。

美溪海滩上的越南小情侣

海滩上还有一票当地渔民在捕鱼

臭不要脸用三脚架自拍

晚上,比我早来岘港一天的莺子和晶晶约饭,地点选在她们从大众点评上看到的“黄鱼新鲜海鲜店二店”。服务不错,服务员都会一些基本的中文,价格嘛岘港的海鲜都不便宜。晚上6点左右,店里已经人满为患。

龙虾做成了两个菜,头用来煲粥,身体单独做了个菜。点了螃蟹,贝壳,还有个海藻,这个海藻国内貌似没吃过,长的像鱼籽,凉拌的,还不错。

三人最后吃到撑,花了150万越南盾,折合人民币人均160,跟之前几餐比起来算是饕餮大餐了哈哈,好奢侈啊。

与两位妹子分别后,再去海滩上转了一下,眼看雨又下大了,就灰溜溜的回酒店休息了。

夜晚的岘港海滩,难得一张用手机的自拍照,重返18岁有没有

Day7:11月25日 岘港-会安

岘港会安就30公里,人多可以拼车直接打车过去。我坐的新咖啡,不一会儿功夫就到了。
会安住处也很多,用agoda找的一个hotel,大床房折合人民币80元一天。在hotel租了个自行车,1美元一天,开始在古城里浪起来。

会安古城不是很大,不过走路还是挺累的,最好的出行方式就是自行车。跟国内的西塘乌镇之类的有点相似,当然路会宽敞一些,人也没那么多。

差不多花了20来分钟,整个会安古镇就被我兜了一圈,会安古镇里的景点,逛的时候都会覆盖到,不用刻意去查位置。我觉得景点其实到没啥特别的,反而是会安的这种恬静悠闲的氛围,是作为游客的我们一定要慢慢品味和享受的。

去了攻略上推荐的miss ly cafeteria 22,下午两点半,不算是饭点,居然也是满的。点了会安的特色小吃,白玫瑰和cao lau。当然,还点了我最爱的越南冰茶。

白玫瑰有点像蒸饺,里面有肉馅,做的比较精致宛如玫瑰。Cao lau是一种粉条,上面盖了肉片、豆芽、鱼腥草之类的调料。两样东西都偏甜。

这些一共花了13万越南盾,人民币40左右,就这种热门餐饮店来说,其实也不算贵。

感觉没吃过瘾,又在街边烧烤摊吃了5串肉串。跟国内的里脊肉串有点像,但是味道比较甜。7000越南盾一串。会安到处都是这种街边摊,只要瞅准了有很多人在光顾,味道一定不差。

下午雨越来越大,于是先回酒店睡上一觉,等雨停了再出来溜溜。

如我所愿,到了晚上雨终于停了。会安的夜晚,跟白天比起来喧嚣了不少。五光十色的灯笼,是最靓丽的风景线。

Day8:11月26日 会安-芽庄

一早起来,会安还是下着小雨。去芽庄的车下午六点才开,所以还有很多时间玩耍。先去路边摊吃了个早饭,是那种铁板牛肉加鸡蛋,另外送一根法棍的套餐,花了3万越盾。又在另一个摊位喝了杯冰咖啡,1万盾,美滋滋。

中午,跟莺子和晶晶又去了趟miss ly cafeteria 22。这次点了两种春卷和云吞,还有白玫瑰和cao lau。油炸的春卷比素春卷要好吃,素春卷极度清淡。这里的云吞跟国内的云吞完全两码事,一块油炸的面皮上,放了各种馅,吃起来比较麻烦,用筷子搞不太定,还好我脸皮够厚,直接用手。

剩下的时候在会安找了几个场地给两位妹子拍了些照片,下面是福利时间哈哈哈。有句老话,长的漂亮,怎么拍都好看。你看我这渣技术都能拍出大片来。

下午5点半左右到了新咖啡会安分公司。在这里又遇见了几位新朋友。小林,四川攀枝花人士,是位设计师,同时也是资深驴友了,巨能侃,同时擅长砍价,他也刚好一个人出来,于是加入了我们。

廖哥和他夫人,宝岛人士,父母辈从大陆迁到台湾的,所以对大陆相对陌生,只到过大陆福建广西这一带的省份。他们的行程跟我的几乎完全一致,并且也是全程新咖啡,所以后来在乘车的时候又碰到了好几次。

下一战芽庄位于越南南部,从会安过去11个小时的车程,这一次路上的基建显然不如从河内顺化那一段,期间我们甚至被迫直接在路边野地里解决。又是漫长的一夜。

Day 9:11月27日 芽庄

到达芽庄,差不多是早上5点半,下车地点离海滩很近,步行5分钟即可达到。所以趁着时间还早,就去海边看下日出呗。

虽然天色稍早,海边已经有N多的人,尤其以俄罗斯朋友居多,这里的热闹跟之前的岘港海滩的冷清反差非常大。

看完日出,一群人在路边摊吃了个早饭,也是种粉,不过浇头是肉丸子、猪血这类东西,跟之前在北边吃过的不太一样,3万越盾一碗。本来讲好价是2万,结果结账的时候老板又按照3万算了,哭笑不得。

就近找了个酒店,入住的几乎都是俄罗斯人。收拾完毕,合眼躺了一会儿,然后再去海边瞅瞅。

上午10点左右,已然烈日高照,沙滩上的人比早上更多。有身材姣好的妙龄美女,有挺着大肚子的大叔和阿姨,也有携家带口来日光浴的夫妇。去海滩一定要记得防晒,一定要用SPF 50的防晒产品。

“相当暴躁”的小林

莺子、晶晶和小林相继来到海滩,小林还带来了他住的hostel里认识的另外一个伙伴——东君哥,我们都叫他“大哥”。

我给两位妹子拍了些照片,直到相机没电,加之肠胃不适,就先回酒店休息了。

睡了一觉,起来不觉已经是下午三点,想去芽庄北部的几个景点看看,不太敢骑摩托,就在附近找了地方租了辆自行车。

这位慈眉善目的大爷就是租车摊的老板。

越南这边还是挺愿意相信别人,都不用交押金,我仅仅留了酒店住址和手机号,他就把自行车租给我了,租金是一万盾一小时。

Chau先生,自行车出租店老板

我第一个去的景点是婆那加占婆塔,号称小吴哥窟,离市中心大概两公里,骑车很快就到了。

里面有位置专门停车,不过要收5000盾。门票2万2盾。

核心景点都在山上,好在山不高,噌噌噌就到了山顶。

这里的视角还不错,可以看到海边。

当地居民在做法事,不知道具体意义。

下一站是钟屿石岬角,离这里1公里远。去之前两个妹子跟我说是电影《情人》取景地,似乎有所耳闻,于是查了一下,小说原作者是杜拉斯,1992年的法国片。

电影男猪脚居然是梁家辉,你敢信?!

到达的时候,天色已暗,没赶上日落日出的景色。建议如果去这里,要么早上要么傍晚,我晚上6点半左右到已经是漆黑一片,啥也干不了。

晚饭在熊猫花园餐厅,老板是成都人,两年前来芽庄开的这家餐厅,生意还不错啊,我过去的时候大堂几乎已经坐满了人。餐厅的越南服务员全部会中文。菜式应该算是用川菜的手法做海鲜,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去试试,同桌来自成都的两个妹子都觉得味道挺正。我们这一顿点的都是硬菜,人均37万盾约合RMB120元每人。

他们在沙滩上捉到一只小螃蟹,于是拿香烟喂它。这只螃蟹也是颇有灵性,拿左右蟹子分别夹住一根香烟,再也没放掉。

总之,整个氛围非常轻松愉快,喝酒,聊天,自打毕业以后很少有那么惬意的时刻,之前诸多的烦心事都早已抛却。

多想时间能够永远停留在芽庄的这个夜晚。

Day 10:11月28日 芽庄

可能是昨晚high的太晚了,今天醒来,已经是中午12点,身上还残留了一些酒精的味道,略难受。

小林他们要去洗泥浆浴,据说比较美容养颜,也是芽庄的特色之一,人均花费100元人民币左右,淘宝上可以直接买到票,也可以到了之后再买。不过我不是特别感兴趣,于是自己出去溜达了。

芽庄大教堂,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矗立在一个半山坡上,不需要门票的,但是中午的时候门卫会拿个箱子放在门口,然后向游客收取一万盾,我当时跟他说身上没越盾,银行也没开门,先让我进去,等下出来再去银行取,他居然就这么放我进去了。

中午教堂没啥人,果断拿起三脚架自拍一张

龙山寺,跟教堂离得很近,主要特色就是其中的一尊白色大佛

路过了芽庄火车站,目前还正常投入使用,有不少欧美背包客从里面出来

晚上跟小林他们去吃了一个类似铁板牛肉的东西,跟之前在会安吃的一顿早餐很像,是一家平民餐馆,很多当地顾客,人均4万越盾吧。芽庄街头这类street food的餐馆还是很多的,只要看到当地顾客比较多,都值得进去一试。

饭后又逛了下芽庄的夜市,就在海滩附近,大部分人都是游客。也没什么特别值得买的,凑个热闹吧。

Day 11:11月29日 芽庄-大叻

我在芽庄只待两天,并没有去四岛游。芽庄大叻的车早上7点半发车,在新咖啡我再次遇到了台湾的廖哥夫妇,等车期间向他们介绍了大陆的一些游览线路。貌似新咖啡在南部并不是很火,车只坐了一半不到的人。后来小林他们过来都是坐了其他公司,诸如futa和韩咖啡这样的新兴品牌,据说可以直接送到你住的酒店。

大叻算是山城,海拔1500米,芽庄大叻的车程大约4个半小时,一路都在爬坡。整个城市非常的小,如果说河内芽庄算是大陆二三线城市的话,那么大叻就相当于大陆四线的那种小县城。

大叻住宿比较好找,而且价格便宜。我就在新咖啡对面找了个大床房,折合人民币40元一天。

春香湖就在市中心。

作为山城,无时无刻都在上下坡

大叻的景点不多,先去了大叻火车站,碰到很多越南当地人在这里取景拍婚纱照。

之后往西面走,大叻的教堂也非常漂亮

crazy house,算是大叻最著名的经典了,途中碰到一车车的法国旅游团赶往这里。

非常的高,恐高症慎入,从顶部眺望整个城市,风景不错

很快就把市内的景点逛完了,剩下的时间就在城里瞎逛。这座城市相对淳朴,路上游客不多,适合多待几天,坐在路边咖啡馆发发呆。

小林在晚上6点左右到了大叻,于是我跟他又去发掘街边美食了,这次吃的也是类似铁板牛排的东西(感觉小林是真的喜欢吃铁板烧哈哈),3万8千越盾。完了我俩围绕市中心逛了好多圈,累了就在路边一家咖啡馆坐下,他跟我说起之前旅游的一些奇闻轶事。小林非常有创意,之前几次东南亚的旅游都有做成短片,还拍了一组创意照片来记录到过的每一个城市。

大叻的晚上很冷,我俩都只穿了一件衣服,实在扛不住,晚上九点左右就都悻悻的躲回酒店去了。

Day 12:11月30日 大叻-美奈

我在大叻就待一天,小林多待一天,跟今天到大叻的大哥和另外两个妹子回合。大叻美奈,仍然是早上发车,中午到。同样的,在发车点又遇到了廖哥夫妇,我向他们推荐了大陆西北的旅游线路,甘肃新疆那一带,台湾同胞对其相对陌生。

美奈的车也要走接近5个小时,前面都是下坡路,行程从中间开始,基本都在海边公路上,能看到不错的海景,还会路过重要的景点-白沙丘。

到达美奈是中午12点半,酒店还是在新咖啡对面找了一个,大床房,8美金一天。

美奈是属于长条状的一个村落,东部是最原始的渔村,离各个景点最近,西部是美奈的中心,各类商店、饭店、酒店比较集中,中部算是折中的地方,去哪边都不远。住宿我建议在西部最方便,因为吃饭的地儿特多也最便宜。反正有摩托车,这几个地方都是10分钟内就能到的。

从酒店租了辆摩托,10万越盾一天,加油的话是2万盾一个单位,如果不去白沙丘(白沙丘离美奈30多公里)的话,加上两个单位,也就是4万盾的油足够你开上一天了。

之前没开过摩托,让酒店老板临时培训了一下,然后在路边练习了一下,就出山了。考虑到白沙丘实在有点远,而且据说会有交警专门在白沙丘附近蹲点抓无证驾驶的游客,所以就没有去。(后来小林大哥两妹子就在那被交警坑了20万盾,就是后话)一般去白沙丘,还是几个人租个吉普车过去比较方便,我看老外都是这么干的。

我先去了红沙丘,大概离我8公里左右,下午沙子实在太烫,我爬到顶部马上就下来了。建议早晚去比较好,还能看个日出日落的。红沙丘比较小,据说白沙丘要壮观很多,可惜第二天又下大雨也没去成。

在红沙丘有个小插曲,我把摩托车停在对面的商店门口,临走的时候老板死活要收1万盾不然不让走,懒得跟她纠缠就乖乖把钱给她了。

然后去了仙女溪,这是一条小溪流,两边是石灰岩峡谷,一般都是脱了鞋,然后慢慢的逆流而上走过去,路比较长走不完也没关系,一路上随时都有可以上岸的地方。

旁晚守在渔村拍日落,第一次亲眼看到那么多的渔船,非常震撼。

晚上我就开着摩托在西边兜风。美奈就这么一条沿海的公路,所以特别好走。酒店老板建议我明天早上早点去渔村看日出,所以差不多10点钟就回去睡觉,养精蓄锐。

Day 13:12月1日 美奈

凌晨四点半的美奈

早上4点就醒了,天还是漆黑一片,洗漱之后就开着摩托往渔村跑。另我吃惊的是,当地的居民很早都开始作业了。尤其是渔民,早早就在渔村摆摊。

比较不幸的是,今天并没有太阳,是个阴天

差不多6点开始,海滩边上的海鲜摊子都支起来了,不过卖的品种不是很多,可以买一些然后让附近的饭店加工,加工费一般是3万盾一公斤。

没有日出比较让人沮丧,就在路边吃了个牛肉粉,按照规例,我又点了杯越南冰茶。

祸不单行,回酒店的路上,开始下起雨来,本来以为是阵雨下下就停,没想到一发不可收,雨越来越大并且毫无停下来的迹象,于是整个白天都只得待在酒店了。

晚上六点左右,小林,大哥,两位妹子相继到达美奈,雨也差不多停了。于是大家决定去吃海鲜。比较了下,确实是西边的海鲜店数量最多,价格也最厚道。砍价小能手小林找到了一家比较不错的店,胡吃海喝一通后,居然人均折合人民币才60。这是在越南吃的最酣畅淋漓的一次。不禁感叹,吃海鲜还是要去美奈啊哈哈。

Day 14:12月2日 美奈-胡志明市

美奈胡志明市也是早上发车中午到,新咖啡胡志明分公司就在著名景点范五老街,毕竟是大城市,酒店价格比之前几站贵了不少,最后在范五老街里头找到了一个15美金的大床房。

胡志明市越南第一大城市,在越南国内的地位就如同上海中国的地位一样。跟之前所有的越南城市天差地别,高楼大厦很多,还有不少在施工中的。外国人特别的多,比河内有过之而无不及。

来胡志明的第一顿饭是在克林顿去过的粉店pho2000吃的。离范五老街不远,在二楼,楼下是咖啡店。下午两点左右到的,依然人巨多,据观察绝大部分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

点了一个大号的牛肉粉,牛肉跟之前吃的不一样,有点类似兰州拉面的那种牛肉片,比较硬。价格比一般的路边粉店贵了一倍,另外餐巾也要收费。这顿饭花了8万5千盾。只能说名气大于实质吧。

胡志明市内的景点主要以建筑为主,而且离得都很近。

中央邮局内部,很多游客在寄明信片,据说寄送成功率不高

红教堂,就在中央邮局对面

统一宫,需要购票进去,类似我国人民大会堂,我不太感兴趣就没进去

西贡歌剧院,浓浓法式风情的哥特建筑

歌剧院边上是一个日本越南合作的建筑项目

又开始下雨了,于是就在路边的星巴克避雨。胡志明市星巴克非常之多,里面基本都是外国人。价格的话跟国内星巴克也相差不多,我点了杯大杯星冰乐折算一下也要人民币30左右。城市纪念杯210万越盾,相当于人民币70不到一些。

等雨小了,就去pho24吃个晚饭。这是一家连锁店,专门卖粉的。我点了个鸡肉粉,另外要了越南冰茶。味道一般般吧,不如我刚过关在春疆客运站吃的那碗鸡肉粉,总共花了6万5千盾。

晚上准备在范五好好逛一下。范五的夜晚非常躁动,也挺混乱。大家出去一定要注意手机钱包之类的。

Day 15:12月3日 胡志明市

算是在越南最后一个旅游日,小林还在美奈,大哥和两个妹子今天凌晨5点到的胡志明,上午我先跟他们会合,然后陪他们逛一下昨天我去过的景点。

给他们仨拍了个到此一游照

大哥,在红教堂墙边

午饭,去吃了胡志明的“网红”法棍,确实比之前吃过的都要更好吃一些,队伍都快排到马路中间去了。

大哥下一站是去缅甸和印尼,他想尝试下之前由于种种因素无法做的事情,所以我们陪他换了个发型,还买了两件坎肩。特逗的是,大哥给理发师傅看了下手机里贝克汉姆的莫西干头,让师傅依样画葫芦弄出来,越南老师傅心领神会,最后效果还不错。

改头换面的大哥

旅行,从某种意义上,就是在寻找真实的自我,抛却伪装,摆脱约束,直面内心。我想这也是大哥在追寻的东西。他做到了。

晚饭是在pho2000吃的,之后我们就在范五老家溜达了一下,然后在其中一家酒吧——“Lost In Saigon”坐了下来。终于到了旅行的尾声,分别之际大家都敞开心扉,相谈甚欢。

离开的前夜,兴奋而又怅然若失。留恋眼前的这个国度,留恋一路上的点滴,留恋伴我左右的伙伴。

相聚离开,都有时候,一段旅程的结束,也即是全新旅程的开始。

Day 16:12月4日 胡志明市-广州

大哥将继续他的旅程,前往柬埔寨、印尼;小林到胡志明后会再待上几天;我和两位妹子前一晚就住在机场,今天回国。

飞机开始加速,而我也即将离开。国境以南的一十六天,就让它留存在记忆里吧。(完)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2-12 16:0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2-12 16:25

兄弟!写的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