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伯利亚,做一个漫长的白日梦

hahazyb201 (南京) LV.5
2016-12-10 01:16 457/7
  • 出发时间/2016-11-23

在荒凉的西伯利亚的腹地,有一个海一样的湖泊,贝加尔湖,几千年来,它承载了太多各个民族各个文明的传说和历史。小时候学过夸父逐日,北饮大泽。中学时又开始学庄子的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也曾无比向往霍去病北击匈奴,封狼居胥,登临瀚海的宏伟事迹。这片湖,在众多民族和文明的碰撞和融合中,却始终保持着它寒冷而清澈,神秘而美丽的湖水,山川,草原,河流,以及它所孕育的繁衍至今的自然生灵。随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东进的沙俄移民最终占领了这片广袤的湖泊,并建造了很多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情的城市和村庄。
       先放几张图吧~ 大部分是用canon D70 镜头是副厂镜头,腾龙的16300,也有部分是用手机拍的。

行程:
day1 北京做西伯利亚航空到西伯利亚重镇伊尔库茨克,市区观光游览,宿hotel irkut
day2 从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上的小岛奥利洪岛,住在岛上胡日尔村的尼基塔庄园里
day3 奥利洪岛北线游览
day4 返回伊尔库茨克市区,宿hotel irkut,卡尔马克思大街购物
day5 前往利斯特维扬卡小镇,沿途参观民俗博物馆(强推),利斯特维扬卡游览,返回伊尔库茨克
day6 回国

实用攻略:我也是按照马蜂窝上其他人写的攻略一点点准备的,签证,机票,实用app等等都有写,我就不再赘述啦~

day1
       抵达首都T3航站楼,做的是西伯利亚航空的航班,往返只要两千多块人民币,但要注意他这个是没有托运行李的,要托运的话要另外加钱,悲催的是之前我和我妈谁都没有看到,拎着两个行李箱就去了,结果要加钱,一个是要350人民币。还有就是冬天伊尔库茨克北京是没有时差的,所以预订机票的时候不需要考虑时差。

凌晨五点多,开始上飞机,飞机是绿色的,很漂亮。全程大概三个小时,飞机餐就是三明治不会太好吃啦。到了之后会有入境的手续,发给你一张入境卡,千万别弄丢了。出了机场赶紧换上之前在淘宝上买的电话卡,本来打算用2GIS这个导航app坐公交过去,可发现定位不是很准,找不到公交站,而且我们都不会说俄语,然后就在机场随便找了个人说英语碰碰运气,结果真是巧了,在英语普及率这么低的地方一下子就找到了会说英语的人。交流后发现公交车站就在机场一出门的路边上…我们是有多傻…然后突然有一个俄罗斯大叔出来说要不要坐他的出租车,500卢布,我之前听说只要200卢布就拒绝了,类似yes no这样的俄语还是要学一下的,yes是 哒,no是 涅。可谁知道这个大叔特别的契而不舍,最终还了一会儿价,再加上一直没等到公交,就350卢布的价格成交了,后来走的时候打表来机场,要300卢布,所以大叔也没多要多少。在车上,大叔一直对我说俄语,我根本是听不懂的,但怎么能埋没了我学了一两天的俄语呢,于是对话就变成了,问名字,how are you这样教科书式的简单对话,倒也聊的开心。
       然后就到达我们的hotel irkut啦,屋内很暖和,前台也会说英语,可以寄存行李,让他们帮忙打车等等。然后我们就开始游览伊尔库茨克市区了,这个酒店离主要的景点都很近,出门左转一直走就可以走到卡尔马克思大街,继续往前走可以走到中央市场。我们先去的是基洛夫广场,那边有很多东正教的教堂,市政府,还有静静流淌的安加拉河。全程导航使用google map,这个除了过很好用,毕竟是英文,2GIS的俄文也看不懂。

老妈玩的好开心,哈哈哈~

这里的鸽子个个都肥成了球。

老妈的拍照水平被我诟病了一路,我一看这张就感觉教堂要塌了哈哈哈。

一些优秀的中学生会被选为守护卫国战争无名烈士长明火的哨兵。

西伯利亚的开拓者,伊尔库茨克城市的建立者,感觉俄国当年东进的移民都很厉害,顶着严寒和风雪,深入西伯利亚腹地,在不毛之地上建立了一座又一座城市。

安加拉河畔以及对面的小房子。

然后中午去卡尔马克思大街吃了Tripadvisor推荐的一家西餐,就是普通西餐,不好不坏吧,反正这几天看不懂俄文菜单,基本上就是瞎吃,所以建议大家点菜之前先问好有没有英文或者中文菜单,不要像我强行装逼用俄文菜单点菜。下午和晚上去了130街区,在路上买了点东西,值得一提的是化妆品真的很便宜,首先打五折,然后继续打折,总之很便宜就是了,也不要担心不会买的问题,店员会一点英语,听说我要买给女朋友,就给我推荐了好几款,一款一款让我闻,可惜鼻子不太好使,差不多买了一个就是了。

Day2

今天早晨八点半起床,醒来发现老妈不见了,过了一会儿又回来了,嫌我起太晚自己出去遛弯了。今天预订的是9:30去贝加尔湖上奥利洪岛的车,车会直接来到酒店门口接,然后去其他民宿接人,最后车上一共7个乘客,三个中国人,两个韩国人,一个俄罗斯大叔,一个俄罗斯大妈。个人感觉韩国人还是一眼能看出来的,但我妈还是傻傻分不清,韩国小哥一上车就开始跟人家说中文,可没想到他竟然会说中文,据说是在哈尔滨学过6个月中文,另一个韩国人是个妹子,这是她旅行的第40天,从爱尔兰一路要玩儿到韩国,真是羡慕。另一个是个跟我一样读大四的妹子,自己一个人从海参崴要玩到莫斯科,一路上坐火车忍受不了总有人搭讪,后来换成坐飞机,在伊尔库茨克还遭到了抢劫,感觉经历挺多的,她以后也会写马蜂窝的吧,大家到时去看就好了。俄罗斯大叔中等身材,但大妈就是目测200斤以上了,别看这边小姑娘都那么苗条,但大妈大部分都很胖,是真的。大妈很善良,一路上给我讲各种沿途雕塑,景观,虽然我半句也听不懂,但她还是会拽着你朝哪个方向看。

车子要开6个小时左右,中途会在一个餐厅停下来用餐,我吃到了炖排骨,但菜量真的很小,只有三块。吃过午饭后继续开车,一路上四国语言同步说说笑笑,后来终于车子开到了一个码头,然后要车子开上船,坐船到对岸的奥利洪岛上。

上岛之后再开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胡日尔村,在这里我们住的是岛上最有名的那个nikita庄园,里面都是小木屋,屋里热到可以不穿衣服,还是热。接待处的美女英文很好,可以帮你买wifi,订第二天的行程,以及回程的巴士。

这就是nikita的小木屋了,保暖效果了得。
       Nikita提供早饭晚饭,味道还可以,分量也足够。晚上闲着没事,于是到院子里试着拍拍星星,虽然这里星空不像那些特别适宜观星的地方的星空清晰璀璨,但也算远离都市的光污染,十分清楚了。

对天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啦,好像能看到星云。

Day3
       今天我们很幸运,预约到了奥利洪岛北线的游览行程,因为要凑齐7个人左右才可以组团游览,一个人是900卢布,一百块人民币,感觉还是挺值的。另外如果只有三四个人,那价格会涨到1500卢布,两个人以下不成行。

就是这种苏联制的小钢炮越野车,坐上去跟坐船似的,颠得全车人七上八下,司机大概很喜欢时不时听到我们脑袋撞到车顶的咚咚声,下车后露出一脸坏笑。

湖泊和远处的山川。

湖中的小岛。

老妈给拍的人像照片,给我拍照时总有一种我是不小心闯入了她拍摄景观的镜头的感觉。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  瀚海就是贝加尔湖

远处山坡上有一群马匹,它们不伟大么?在呼气成冰的严寒和风雪顽强的生存着,正如他们从数千年前就繁衍生息于此的祖先一样,历史的车轮滚滚开过,中国,匈奴,沙俄,都在这片土地留下了印记,但唯一不变的是这里清澈而寒冷的湖水和繁衍至今的自然生灵。

在最高的山顶堆一个石堆,对着它许下愿望,正如千百年前成吉思汗曾在这里所做的。

走到情人崖时忽然下起大雪,天地苍茫一片。

苍山负雪

一路上和韩国朋友聊了很多,他说他很愧疚自己现在还在外面旅游,而没有回国抗议朴槿惠,哈哈哈。然后金三月半果然成了段子王,不过还是天朝关于他的段子多,信手拈来就给韩国朋友讲了几个。这哥们儿还说他要下去游泳我去不去,我说去啊,因为知道他就是装个逼,于是最后用湖水洗了把脸。

速成雪人,留个纪念,最后忘了把插进去做成嘴的钱拿走了,心疼一秒钟。

Day4
       天啊我竟然不怎么记得今天做了什么,好像就是从奥利洪岛做了6个小时车返回伊尔库茨克,一个好心的俄罗斯人帮我们打了车回Irkut酒店,然后晚上逛了逛中央市场,关门了,然后一天就过完了。

Day5
       今天我们要去贝加尔湖边的小镇利斯特维扬卡,自己玩的好处就是早晨想几点起几点起,十点钟出发,去中央市场坐车,但我们在中央市场附近找了很久的车却依然找不到,于是在街头碰运气看有没有会说英语的,一开始遇到一个美女会说一点,但她给我们指的路离中央市场好远好远,不知道是不是别的车站,后来又问了几个长得像东亚人,也可能是中国人的学生,也没问清楚。最后身边忽然来了几个好像是中国的中年大叔,说了句中文问了问,发现也是中国人,来这边做生意的,还带了翻译,真是够幸运的,最后成功找到了车站坐车去利斯特维扬卡。沿途有一个民俗博物馆,其实是一个户外的木屋村落,挺有意思的,跟司机说好在半路下,玩完之后再在路边等巴士招手即停,继续去利斯特维扬卡

利斯特维扬卡的孩子们来说,冬天应该是最有趣的季节吧。

陷在雪地里,对着天空思考人生。

之后继续坐车前往利斯特维扬卡

这个小镇真的很小,只有一条主干道,然后有一个海报表演馆,一个鱼市,一个小时就可以转完了。之后原路返回伊尔库茨克,车上有两个俄罗斯妹子,一个医生和一个律师,会一点英语,找我来搭讪聊天,聊着聊着,一个看起来像俄罗斯人的年轻人凑过来,开启英语无敌模式,然后一问,是个美国人,不过真的是分不清啊,就连那两个俄罗斯人也分不清啊,看来美国白人和俄罗斯人是长得一样的。美国人是来自犹他州的一个伐木工,突然不知道自己想干嘛了,于是开使穷游世界,coach surfing,啃面包,当地打工,虽然他没钱,但打算到欧洲后开始当外教,据他说当几个月外教就可以支持他的旅行,真的佩服他的勇气呢。我问了问美国的大选,他投给了希拉里,并表示不知道为何川普就当选了,哈哈哈。
然后到了市区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去机场等明天的飞机了。

Day6 坐飞机。
       其实想去西伯利亚贝加尔湖也是计划已久了,最早为什么想去我也忘了,大概是看了马蜂窝的游记,或者是听了李健的《贝加尔湖》。这次终于成行之后,觉得这个地方确实值得一去,一是看一看大气磅礴的自然景观,二是体验体验当地俄罗斯民和布里亚特人民的风土人情。旅行并不会让我升华人生,也不会让我获得什么实质性的好处,不要为了获得什么来旅行,因为旅行其实是一种诉求,一种逃离呆了很久的固定的生活的诉求,如果长时间不旅行,恐怕我会生病吧,仅此而已。
最后最要感谢的就是我的照相机,陪我走过了很多地方,掉到过海里,磕到过石头上,里面的照片为我承载了数不清的美好记忆,希望你一直不要坏。
如果你问我会不会再来,我会告诉你不会,对于一颗年轻的心,这世界上有太多的地方要去探索了,怎么会可以再来一次呢?再见贝加尔,再见西伯利亚,再见俄罗斯
走啦,继续上车,去更多不一样的地方吧。

引用 hahazyb201 的图片:

可不是嘛 这鸽子就是一团团的球球

2016-12-12 15:1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2-12 16:00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2-12 18:25

引用 原品木纯 发表于 2016-12-12 16:00:10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原品木纯:谢谢~

2016-12-13 23:14

引用 yinguodong 发表于 2016-12-12 18:25:15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yinguodong:哈哈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12-13 23:1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2-12 15:13:03 的回复:

可不是嘛 这鸽子就是一团团的球球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而且不怕人,特别可爱

2016-12-13 23:16

引用 hahazyb201 发表于 2016-12-13 23:16:41 的回复:

而且不怕人,特别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