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西伯利亚,冰封贝加尔湖——2016年1月赏蓝冰自由行

2016-12-10 10:06 2603/65
  • 出发时间/2016-01-16

写在前面

拥有“在降雪区,去哪儿就化雪,不去哪就下雪”这种神奇的体质,冰雪世界对我而言是陌生的,充满着神秘感与吸引力!但是极度怕冷如我,如果不是在好友L小姐一个劲儿地撺掇下,大概也不会为了看一眼蓝冰就鼓起勇气去了天寒地冻的贝加尔湖。尽管时间已过去快一年,现在的我依旧很怕冷,但是这一趟旅程是我人生中一段很特别的经历,写下这些文字一方面是为了给其他冬季去贝加尔湖自由行的朋友们一点建议,另一方面也是想留下一点自己以后可以回味的记录~

关于行程

由于语言不通,且我和L小姐两个女孩对于去战斗民族的地盘旅游内心比较紧张,所以原先计划报个旅行团。但无奈找到的产品全都要带着莫斯科圣彼得堡等等,而我们只想“岁月静好”地在贝加尔湖那一片待多几天,最后艺高人胆大、初生牛犊不怕虎决定要去自由行其中奥尔洪岛的行程是跟在俄读书的中国留学生Molly定的,他们有一个小团队做地接和当地一些特色活动的订票等等,微信微博淘宝店都有,非常靠谱。套餐包括往返交通,岛上住宿与游玩以及在岛上的各餐,价格不算高,主要是省下很多心力。电话卡也是跟他们订好了提前送到酒店前台,还可以帮忙叫车。为了避免打广告嫌疑就不放链接了,关键词一搜就出来啦~
       我们的行程总共8天,具体安排如下:

这个顺序貌似不常见,因为我们之前看到的所有攻略里只有一个是同样的路线,另外就是我们找从奥尔洪岛利斯特维扬卡的车不好找。最后我们是回到伊尔库茨克再让Molly帮忙叫了一台车前往利斯特维扬卡。因此建议大家计划行程的时候还是多看看过来人的经验。不过我们是基于自己的需求进行的这种安排,如果也想这么走的话,我们的处理方式可以作为一种参考。

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附近最大的城市,还是这个州的首府(然而你会发现它小到你能徒步奥尔洪岛贝加尔湖中最大的岛屿,比伊尔库茨克大多了,不过很荒凉,只有胡日尔村那一片住人。两地相距大约五六小时车程,考虑到冬天的日照时长,这个行程里有两天就是完全在路上的……

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的卫星小镇,距伊尔库茨克一个多小时车程,没啥景点,主要是看风景。

前期准备

既然选择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功课肯定没少做,各个网站上关于贝加尔湖旅行的帖子基本被我看了个遍,连楼主在评论区放出的打底裤TB链接都没被放过。跟大家分享一下:

关于季节:贝加尔湖夏季水草丰美,气候宜人,适合避暑纳凉;秋季层林尽染,可以乘环湖小火车欣赏沿岸美景;初冬与初春湖面冰水交杂时,看雪落雪融也别有风情;然而最独特的还是隆冬时,湖面有晶莹剔透的蓝冰,岸边被厚厚的积雪掩埋,绝对是难得见到的风景。一般来说蓝冰要到2月份才能见到,碰巧赶上冷冬,我们有幸在一月末就看到了此般美景!

关于签证:目前团体旅游俄罗斯是免签的,个人需要办旅游签,推荐淘宝找靠谱代办。俄罗斯签证要求提供的材料非常少,存款证明机酒订单在读在职证明都不用,但有一个东西很麻烦——邀请函,所以虽然相比于办理其他国家的签证,你需要准备的材料不多,但自己弄难以下手。淘宝大约400+~1000+都有,看停留时长和是否加急,我办的太晚了所以加急了,8个工作日出签~不过收到后注意检查一下性别国籍这类信息(百度查男/女和中国的俄语字符),之前看过一个帖子就是几个人一起去玩,结果有个人的国籍被领馆误录成了智利,在海关待了好一会儿,虽然最后成功过关,不过还挺影响心情的。

关于机票:去贝加尔湖要选飞伊尔库茨克的航班,北京出发大概3小时多一点,目前北京直飞伊尔库茨克有两班飞机:西伯利亚S7航空的和国内海航的。考虑到价格(海航700+ vs S7两三千),红眼航班(海航往返都是上午中午出发,S7是夜里飞早上到)以及俄罗斯客机传闻中战斗机般的作风,我们来回都选择了海航。

关于酒店:我们在俄罗斯住的酒店除了在奥尔洪岛上的民宿,其余均为携程上订的。不过那个也是链接的booking,所以大家也可以直接在booking上订。在伊尔库茨克头两晚住的是帝国酒店,最后两晚住的是三角洲商务酒店;在利斯特维扬卡住的是利斯特维扬卡小木屋,据说是普京住过的。在奥尔洪岛上的住宿包含在了套餐里,如果是自己安排行程,想去住网红旅店Nikita的话要早下手哦~

附一个机酒订单截图给大家看一下价格,算下来机票+酒店一个人不到2500RMB。

关于衣物:防寒保暖真的是重中之重,特别是我们赶上2016年初所谓的超级寒潮,-20℃~-40℃走在路上不穿多点真的想哭。据说17年初和16年差不多,甚至可能更冷,去的朋友们要注意一下温度。因为我们当时的衣服是按一般伊尔库茨克地区的1月份温度准备的,刚到的第二天气温就突降10度也是懵了。
1.上身
外套:厚羽绒服(Moncler和鹅这种肯定没问题)、户外冲锋衣(可能悬,要问清楚导购,注意内里保暖)
中层:羊绒衫(羊绒比例越高越好)+雪地运动的保暖衣或保暖外套(可结合羊绒衫保暖程度与气温选择)
内里:保暖内衣 or 发热内衣
2.下身
外层:厚实的裤子(羊毛料的阔腿裤etc.,重点是要塞得下里面的超厚保暖裤) or 冲锋裤
内里:保暖裤(可以准备两条不同厚薄的,薄的往返当天穿,但也必须有明显一层加绒,厚的要确定是零下四十度保暖的那种,这里的预算一条至少100以上,虽然穿上去都得花10分钟,但事后你会感谢它的)
鞋子:户外徒步雪地靴(UGG不行,会摔到妈都不认得……我俩不约而同买了迪卡侬的,三四百块钱,轻便好走。有的攻略说没有冰爪寸步难行,其实根本不必要,我们就穿这鞋走小心点儿完全没事)
3.配件
帽子手套围巾耳罩口罩有啥都带上,待两天你就知道怎么样搭配最合适自己啦~

关于换汇:卢布算小币种,需要提前一个工作日跟银行预约换汇金额。我们去的时候人民币和卢布的汇率大约是1人民币=10卢布,按人民币算开销所有的价格去个零就好。那段时间卢布疯狂贬值,玩到半途都变成1:11了,卢布用不完回来换太亏了,所以大家按需换汇,花不完就买买买好了~

关于出行:推荐APP“2GIS”,里面俄罗斯各地的地图都非常详尽,而且可以下载离线地图,对酒店、机场等进行标注,很好用!到达当地后还可跟酒店前台要一份纸质版的城市地图,让她们推荐一下景点和餐厅并在地图上圈出来。各个酒店前台基本上是整个行程中能碰到的为数不多能说英语的人,务必抓住机会提前准备。此外,俄罗斯是绝对不要晚上待在外面的国家之一,不过我们行程中去的这些小地方相比莫斯科大城市还是安全很多,起码不会大白天就碰上酒鬼,而且遇到的当地居民都非常友善热情。冬季一般五点左右就日落了,所以晚饭要早点解决,剩下的漫漫长夜就在屋里打发吧~因为国外用不了优酷这些视频网站,想看的提前下好,其他的YouTube上有不少资源,爸爸去哪儿啥的。我是在YouTube上看完了琅琊榜~

关于语言:我们用的两个翻译软件:一个是“翻译官完全版”,可在线翻译也可离线使用;另一个是“翻译神器”,只能在线使用。此外为了防止关键时刻手机无法使用,我还有一个小本子,上面手抄了一些基本的俄语单词以及三种语言的酒店名字和地址。酒店前台,Sephora的导购还有部分餐厅的服务员可能会说英语,其他情况基本靠翻译软件和肢体语言一趟旅行下来我们唯一学会的俄语就是“谢谢”~其实这种经历也蛮有趣的。

其他注意事项:
1.暖宝宝:虽然去了之后你就会发现暖宝宝简直是世界上最会见风使舵的了,在室外待久了硬如铁,在室内有暖气烫如火然而最好还是带上,不仅自己要用,手机相机有时都需要才能缓过劲来。暖宝宝要按一天两三个的量做准备,足底暖宝宝也至少得按一天一对的量准备。
2.相机保暖套与备用电池:因为准备物资的时间和期末考试撞在了一起,所以很多东西都来不及准备,回顾这趟旅行,我觉得最需要的东西是相机保暖套与备用电池,不然室外掉电刷刷的,拍二十分钟电池就挂了……如果是普通相机包的话可以在不直接接触相机的情况下放一个暖宝宝~
3.口罩:冷空气呼吸起来比较难受,但是戴上口罩的话你就会收获俄罗斯特产睫毛膏,如下图。乍看很美,走半小时糊得上下睫毛粘一起,眼睛只能透过一条缝看路,时不时得停下来揪冰粒。所以大家自己权衡……

4.重要信息的纸质版与充电宝:极寒天气下,手机随时随地都可能关机,必须要连接电源充一会儿电才能重新开启。我们最惨的时候就是三部手机都冻关机了……因此酒店订单之类的重要信息最好有纸质版,然后包里带上充电宝,随时挂掉随时充电。
5.转换插头:俄罗斯欧洲一样用的是两圆孔的插座。
6.时差:跟北京没有时差。

Day 1 北京——伊尔库茨克

早上不到七点,我们就达到了首都机场,等了好久值机柜台才开。人不算多,其中还有一部分外国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于下午一点多到达伊尔库茨克。在和西伯利亚冷空气短暂的初见后,摆渡车会把大家送去过海关。旅行团的优势这时候就发挥出来了,因为他们要一起过关,所以会跟你商量调整顺序,一般散客都会到最后去,但也不会等很久。
       走出机场后,实在是被这个国际航站楼的规模震惊了,就是一个两三层的小楼,相比而言,侧边不远处的机场国内航站楼就大了不少。

短暂地拍照留念后,我们准备去打车。之前看攻略,说伊尔库茨克的出租车比较坑,要是在街上随便拦,收费大概会是实际费用的十倍(但总价依旧比在北京打车便宜多了),因此需要电话约车……但是电话约车需要说俄语语言不通的我俩考虑到这座城市非常小,计划是从机场出来就直接拦车,其他时候就靠步行和酒店约车。然而最尴尬的事情发生了……伊尔库茨克机场周边并不像国内飞机场火车站一样围满了拉客的车,找了半天发现连被坑十倍都没有机会于是我们坐在机场前面的公交车站,打算来一趟车就上去问一下能不能到我们酒店附近。  我们住的酒店与机场分别在城市的两端,基本是距机场最远的酒店之一,虽然也就离了三四公里的样子……结果运气很好,我们给第一趟车的司机看过酒店地址后,他就跟我们点了点头。不知道是不是始发站,车上空无一人,司机大叔也很有耐心地看我们用计算器询价,还帮L小姐把她28寸的巨箱拎上车。

由于不知道在哪个站下车,我们打开了翻译软件,拿着酒店地址跟后上车的乘客们打听,整个过程相当混乱不过大家特别热心,我们第一个询问的小姐姐下车前还跟周围的乘客叮嘱了一下到站记得提醒我们,还有一位老奶奶去跟司机大叔说了,虽然我们什么都听不懂,但是看得出大家的善意。最后到站的时候,周围一圈的乘客都在提醒我们,还帮着把箱子拿了下去。下车后,我们正对着地图询问路人的时候,一个会说英语的长腿帅哥经过了我们,发现我们需要帮助,于是主动提出可以带我们走一程。其实我心里对这种突如其来的好意是有点紧张的(被害妄想症很严重哈哈),不过还是选择了信任,最后在帅哥的带领下成功到达酒店~

短暂休整后将近下午四点,准备出去吃晚饭。之前我们下车的站台边有一家超市,周围好像有几间餐厅,于是我们就原路走了回去。路上看到了两间大教堂,分别是白墙圆顶的东正教教堂——斯帕斯卡娅教堂,与粉门尖顶的天主教教堂——波兰救世主大教堂。两所教堂隔街相望,仿佛在诉说这座城市的兼容并包。

继续往前走五分钟,在看到一面写着有红菜汤的墙之后,我们兴致勃勃地走进了一间餐厅,结果发现是家快餐不过懒得继续寻找,我们决定凑合吃一顿。这间快餐好像是连锁的,类似于国内的真功夫,菜单有俄语英语中文等多个版本,服务员会根据需要更换。味道比较一般,但真的非常便宜!我们还在这第一次喝到了红菜汤~

吃完饭,我们打算去隔壁超市买点零食。这一去可就打开了之后几天吃吃喝喝的大门!又好吃又便宜,两个人买一大兜,折合人民币才三四十俄罗斯的牛奶和酸奶很棒~后来我们基本每天尝两三种,L小姐回来之后还淘宝了好几次她最喜欢的酸奶回家。巧克力、薯片和饼干也有很多国内见不到的品种,特别是乐事薯片,国内吃不到的各种口味里我最喜欢蟹味的!香肠也很好吃,就是不好存放,后来我们在奥尔洪岛不想吃饭的时候拿香肠就泡面吃真的美味还有冰淇淋,天寒地冻的并不需要特殊处理,和其他商品一起塞进塑料袋里拎着慢慢走回去也不用担心冰淇淋化掉的感觉太奇妙了~

推荐这个老奶奶牛奶~

Day 2 伊尔库茨克城市漫步一日游

一早起床,在酒店吃过丰盛的套餐后我们就出发了。我们的酒店临近安加拉河,河畔有大量景点,出门五分钟即是教堂聚集区,可见到主显节大教堂、波兰救世主大教堂和斯帕斯卡娅教堂,三大教堂分列于路口的三个方位。前一晚出门吃饭时,我们已经看过了斯帕斯卡娅教堂与波兰救世主大教堂,这一天的行程主要是沿主显节大教堂的方向去河边景点观光和去市中心最繁华的卡尔马克思大街逛逛。

主显节大教堂是这三座教堂中最大的,作为东正教堂,其兼具圆顶、方顶与尖顶,与一般只有圆形穹顶的东正教堂很不一样。不过正因如此,这座教堂从各个角度拍摄都给人以不同的美感。

与主显节大教堂隔街相对的是西伯利亚开拓者纪念碑,其形象是一个持枪持枪的拓荒者,是为庆祝伊尔库茨克建城350周年而建。

冰冻的安加拉河面,水汽氤氲,云雾缭绕,好似仙境。在这里拍摄近二十分钟后,相机没电了

走上一座长长的拱桥,另一端是基洛夫广场与无名烈士墓长明火。

即使风雪再大,依旧有火光长明,鲜花相随。

工作人员安静地在周围扫雪。

离开无名烈士墓,我们沿着基洛夫广场边上的列宁大街一路往前走,沿途有许多咖啡厅和特色商店。还有不少涂鸦墙。

在列宁大街与卡尔马克思大街的交汇处,有一座列宁全身像,列宁高举右臂昂首向前。自此时开始至午饭时间所有设备均无法使用,照片欠奉。
       卡尔马克思大街的街口即是伊尔库茨克排名第一的餐厅费加罗,由于此时刚到中午11点,吃午饭尚且太早,我们就没有在此用餐。最后两天再回伊尔库茨克时,排名第二的餐厅Rassolnik评分超过了它,我们就改去了那间餐厅。
       卡尔马克思大街是伊尔库茨克最繁华的商业街,双向四车道也奠定了它城市主干道的地位,长度更是几乎贯穿整座城市。街道两头没什么人气,中段则各式商店与娱乐场所琳琅满目,一路走下去,从清冷走入热闹又从繁华走向萧条,感觉很奇妙。
       走了一上午整个人都冷得不行,然而周围的俄罗斯姑娘们还穿着牛仔裤高跟鞋风情摇曳地走过,实在是让人疑惑。直到看见一个告示牌上赫然写着-39℃,我支撑的信念轰然崩塌……这都大中午了还零下四十度啊正好这时走到了大街中央,丝芙兰与“俄罗斯本土丝芙兰”都很多,恰逢卢布大跌,化妆品相当划算,有的甚至相当国内的半价,我们就进行了一批采购。

照片右边的商店即是所谓的本土丝芙兰,商标有两个像拱桥一样的字母,个人觉得货还是不如Sephora全……不过不管是哪一家,俄罗斯的日系化妆品都很少,SK 2、资生堂什么的在这边基本买不到,欧美系的像TF Dior HR都有。
       大街中央有一家挺有名的餐厅——雪花Snezhinka,但只有俄文招牌,比较难找,所以算是有缘相遇无缘拉倒的美味。L小姐拉开一扇本土丝芙兰的大门时回头看了我一眼,刚好看见对街一家餐厅风格很像雪花,打开大众点评对比了一下餐厅图片,我们觉得运气真是太好了,居然这样就撞见了。所以大家要找雪花的话,可以看一下大街上那几家本土丝芙兰的对街~
       雪花是个挺精致的小餐厅,也有多语菜单。我们吃饭的时候还碰到一大家子人给一个小天使一样的俄罗斯小女孩过生日~除了我点的汤酸的令人发指,其他的菜品味道都还不错,价格在人均一百左右。

吃完午餐,我们就开始往回走了,这次是从基洛夫广场内部走的。
       基洛夫广场是伊尔库茨克的中心广场,周围环绕着政府大楼等职能建筑。时值伊尔库茨克建城355周年,广场上有许多冰雕展览。

大圣诞树还未撤下。

由于在外走了五六小时,我们不打算再出来吃晚饭了,去超市买了俄罗斯泡面作晚餐,还采购了许多面包、饼干、巧克力作为后面三天在物资贫乏的奥尔洪岛上改善生活条件的口粮。

Day 3 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

在酒店吃完早餐后,我们收拾好东西就坐上了去奥尔洪岛的面包车。车会在城里绕到各个酒店去接预定好的客人。淡季时一车大概五六人,而在看蓝冰的季节,最后车上大约坐了十个人。其中有一对加拿大夫妻,后来我们在奥尔洪岛游北线时又坐到同一台铁皮车,还有一个学俄语的独自来旅行的中国女孩,年龄跟我们相仿,我们有问题想跟司机沟通时都是她做的翻译,很感谢她。

车子一路向前,开过广袤的雪原与大片的白桦林,睡睡醒醒五个小时后,我们到了码头。码头比较破旧,排着一车车等待着上岛的人。码头对岸即是积雪覆盖的奥尔洪岛

气垫船会以谜一般地行驶路线把大家一趟趟载上岛,上岛后有铁皮车把大家拉到各自的旅店门口,离岛的时候也一样。岛上的路很崎岖,从码头摇摇晃晃差不多快一个小时才能到胡日尔村。

岛上的住处大同小异,都是非常温馨的小木屋。我们住的Mini Hotel Baikal,老板娘是一位非常温柔的胖阿姨,一日三餐都是她做的,我们每次出门也一定会让我们把外套拉好才放我们出去,像妈妈一样。跟我们沟通主要是肢体语言和拿纸笔画画,特别可爱。

村里几乎每家旅店都养了狗,路上也有不少野狗。其实我从小就很怕狗,特别是体型比较大的。但是这里的狗狗们好像通人性一样,会带着你在村里逛,有的地方积雪深至小腿,走起来特别费劲,跑在前面的狗狗们还会停下来并排等待,看着你走近再往前撒欢儿地跑~途径别家旅店时狗狗们还会互相汪汪汪地打招呼,被关在院子的狗狗会跟着从院子的一头跑到另一头~我们还在村里的小卖部买了一根香肠喂狗

旅店后面就是一个大雪坡,可以俯瞰贝加尔湖

在附近简单地逛了逛之后,我们就回去吃晚饭了,是海鲜饭,我平时就不太爱吃海鲜觉得很腥,就没吃多少(看到老板娘收盘子的时候觉得挺不好意思的),L小姐觉得挺好吃的。每餐都会配两种面包、起司切片和糖果~

Day 4 奥尔洪岛北线一日游

旅店的早餐倒是很好吃,特别是那个甜甜的燕麦(?)糊糊,美好的一天从美味的早餐开始饭后我们一边在餐厅聊天一边等着去北线游玩的铁皮车过来。

奥尔洪岛上的游玩有南北两条线,其中北线有当地最负盛名的萨满岩,所以去北线的人比较多,基本每天都可以发车;南线是大片的平原,更纯粹地看风景,能不能有足够的客人发车就得看情况,如果在这里多待一天去看看也是不错的。
       上车后遇见了前一天上岛时同车的加拿大夫妇,还有两个法国女孩也是朋友结伴出去玩。我们总共六人,虽然都不会说俄语,但闲暇时间可以用英语聊天,中间还一度唱起了uptown funk
       车子开出一段时间后就到了萨满岩,司机大叔停下来让我们拍照。本来一眼没看见蓝冰,内心还有点失落,哪知一转头那天地渺远之感实在震撼人心!照片道不出其十万分之一的精妙~

萨满岩下的司机大叔依偎着他心爱的铁皮车。

在文物古迹上刻字是没有公德的行为,可是在雪地上写字就很酷啦~没有树枝石子儿啥的只能用脚尖划,还不能拍进脚印,这个字也是丑的没sei了~

第二次停下的地方就有很多蓝冰了~

冰与雪与岩。

越靠近岸边有岩石的地方,碎冰越多。一大段密密麻麻的碎冰路比最刺激的蹦蹦车都厉害。第一次庆幸自己长得没那么高,毕竟颠起来高个儿的先撞到车顶

第三次驻足之处也有不少蓝冰,不过其最大的特点是有一个冰洞。数不胜数的冰柱倒挂在洞顶,随便掰一根下来都是实打实的“冰棍”。

车行途中大概会停四五次,其中中午这次不仅是为了看风景,还为了让大家在车上享用午餐。食物是司机大叔出发前就准备好的烤鸡、面包与热茶。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野外凑在铁皮车里吃饭,这种经历大概也很独特。

最后一次停靠在岸边,这也是整个北线行程最远到达的地方,之后就要返程了。

即将返程时,我突然想看看我们开到了哪里,就打开了微信的定位。一路放大后,看见自己出现在了湖中,大概一生中没多少机会能把自己定位在湖里吧

回到旅店,天光尚早,我们又顺势在整个村里逛了半个多小时,本来想找岛上一家小有名气的饭店,大概没到饭点,大门紧锁,出来一趟实在不易,晚上再来太不现实,我们只好就此作罢。好在旅店当天晚饭改吃牛肉,我终于能“开怀大吃”了

Day 5 奥尔洪岛——利斯特维扬卡

每天中午12点都会有车从奥尔洪岛开往伊尔库茨克,因此上午十点多收拾完东西之后,我们就坐车从旅店离开去奥岛码头等气垫船了。结果到的太早,我们在码头吹了好久的冷风才等到来船回程不是专门的包车,是像国内的长途汽车一样会经停几个车站上落乘客。在休息站停车的时候,我们看见了落日的余晖点燃了雪原的尽头。

到达伊尔库茨克中央市场时已经接近晚上八点。我们等到Molly的伙伴带着司机找到我们,沟通好目的地之后就出发前往利斯特维扬卡。司机大叔开出城不久后突然转向,将车停靠在路边还回头跟我们比划着说了好几句话,在我俩面面相觑以为要被拐卖了的时候,一转头看见了斜后方的一家超市。大概是司机大叔想着我们刚从奥岛回来,连晚饭都没吃,想让我们下去买点东西垫垫肚子。虽然语言不通,我们却切实地感受到了司机大叔的善意,从超市出来的时候我们也送了他一条巧克力以示感谢~
       不得不说,夜里九点在地广人稀的西伯利亚雪原上穿行还是非常瘆人的,有时目光所及的范围内,唯一的光亮是我们的车灯,连微弱的路灯都没有。尤其是穿过苍天的白桦林时,什么月圆之夜的狼人传说、幽僻森林的神秘古堡全跳入脑海了。
       九点多的时候,突然看见了被灯光照亮的一片雪地,我们终于到达利斯特维扬卡。司机开上一条蜿蜒又绵长的斜坡,斜坡两侧全是各式各样的住房,在我觉得车开的遥遥无尽头之时,终于到达了小木屋门口。打开栅栏门我们就惊呆了,长长的木楼梯一路延伸上去,从门口走到传达室要爬一大段,从传达室到前台还要爬一小段。司机大叔见状又很好人地帮我们把两个箱子都拎了上去。
       小木屋的女主人瘦瘦高高,会说英文。前台大厅还充当着餐厅的角色,在女主人为我们办手续时,另一位老婆婆让我们坐下来休息休息,还拿了饼干和热茶给我们。办理完手续就被领进厅内的一个木门,里面就是几间客房,别有一番天地。上下的楼梯很窄很陡,为了把L小姐的巨箱弄上楼我们简直手脚并用。
       房间里面放了好几个暖气,非常暖和,墙壁都是大块的圆木,很有风情。虽然这一天充满波折,但还是能睡个好觉啦~

Day 6 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

早晨起床拉开窗帘才发现房间有一个露台,冒着严寒出去看了一眼发现小木屋是依山而建的,难怪昨晚爬了那么久楼梯。

下到餐厅,各个桌子上都摆好了餐具,早餐在陆续上桌,我们挑了个空桌坐下来等早餐上完,期间还碰到了好几个中国人。早餐比较丰盛,味道也很可口。

吃完后我们就出发去逛小镇了。在楼梯的一个转角还看见了一个迷你雪人~

昨天夜里车开上坡的时候没啥感觉,自己往下走的时候才发现真是长路漫漫,既害怕脚滑摔下去,又希望自己是个球,就能骨碌碌地滚下去了。
       利斯特维扬卡有一条沿湖公路,这是小镇的主要道路。

除此之外,仅有五条垂直于公路的街道,分别在五个山谷里,两侧全是山坡,结构高度统一。小木屋所在的这条道路处在中间的位置,走到路口后我们选择先往左拐,因为那里有下到湖面的台阶。台阶上的积雪厚薄不均,有的地方被下到冰面的人踩化了又结成了冰,崎岖难走,我最后是连滚带爬滑下去的这里不再有蓝冰,但是也很独特。冰不厚,并非很纯净的白,像是白色、蓝色与灰色混杂出来的色调,冻住的时候还保留了一点流动的痕迹。我正在岸边看风景的时候,来了一个不知道哪国的女孩子,拿着石头在冰面上凿开一拳大小的洞,又从包里拿出一个小玻璃瓶灌了一瓶水,塞好软木塞后还做了几个祈愿的动作,看得我一愣一愣的。

回到马路上之后,我们沿着湖岸继续往前走,走到了尽头就拐进了边上的一条小道,看见一扇绘有两匹马的木门,不知怎么的想起了前一天晚上看的《琅琊榜》,霓凰郡主策马飞奔而来,于万千人中取上将首级。再往前走就围上了高高的铁丝网,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了。于是我们折返回去。

拐回沿湖公路,我们发现路边有一个既像集市又像菜市场的地方,有卖水产的,卖纪念品的,还有卖珠宝的简直是大乱炖。有一家纪念品商店里售卖很多玩偶,我们买了四只海豹玩偶,特别可爱,后来离开小镇时发了照片到朋友圈,好几个人跑来问我能不能代购可惜后面的行程里再也没见到,回国后在商场和淘宝也都再没找到这么可爱的海豹玩偶,所以大家看见了的话可以多买几个送人~

后来我们又往公路的另一头走了很长一段,无奈疾风刺骨,实在无法前行,而且前方的风景感觉大同小异,我们就撤回小木屋去吃了午饭。

饱食一餐后,我们坐上旅店叫的车返回伊尔库茨克,在三角洲酒店入住。由于前后会在伊尔库茨克住两段,我们订酒店时特地挑选了城市不同方位的酒店。这次的酒店靠近伊尔库茨克中央市场,这里是当地人的农贸集市,紧邻卡尔马克思大街。简单地安置好后,我们就前往中央市场逛逛,其实我至今都很怀疑我们去的地方到底是不是真正的中央市场,因为真的挺简朴的甚至有点点破败。卖工具的、卖鱼的、卖帽子的、卖鞋子的,全部排在一起。整个行程中我都觉得俄罗斯的物价非常便宜,只有当地特色的民族风情雪地靴定价跟国内的水平相当,不过看了看它厚厚的毛,保暖效果应该很不错,如果不是旅行即将结束倒是可以考虑买一双试试
       晚餐好像又是去超市买了一大堆零食胡吃海塞对付了过去,在小岛和小镇上的这几天我们已经把存粮吃光了,就等着回伊尔库茨克进货呢

Day 7 伊尔库茨克购物

一早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后,我们就一路朝着130街区走了过去,它位于列宁雕像后方的不远处,像是国内的商业街,有许多精致的餐厅、咖啡厅,以及伊尔库茨克最大的综合购物商场Modny Kvartal(又是一个“最”,大家自行体会)。街区的入口有一座雕塑,是伊尔库茨克的城市吉祥物——一只叼着狐狸的老虎。我们来的很早,周围的商铺大多还未开门营业,于是我们径直走进了商场,这里的化妆品货比较齐,美妆爱好者L小姐又进行了一批采购~
       伊尔库茨克有非常多的教堂,其中最有名的是喀山圣母大教堂,由于它相比其他景点距离市中心较远,我们专门把它留在了最后。这天下午我们打车来到教堂门口,鲜艳的色调和圆形的穹顶非常醒目,远远看见就让我一下想到了克林姆林宫。

喀山圣母大教堂是伊尔库茨克最大的东正教教堂,教堂主体建筑周围是一个小花园,道路两侧摆满了晶莹剔透的冰雕十字架,阳光洒落在白雪之上,衬得整个院子熠熠生辉。院落左侧的群像讲述的是耶稣在马棚降生的故事,院子里还分布着许多材质不同的雕像。

教堂内部相当华美,金碧辉煌,有许多壁画与圣像,大吊灯、大烛台设计繁复又极尽美感。还有家长领着孩子前来做祷告,小男孩见到我们不一样的面孔还感到非常好奇。大家都安安静静地参观、祷告,虽然内部可以拍照,我却怕相机的快门声影响了这份安宁,因此没有留下照片。从教堂出来后,我们从边上的车站搭乘有轨电车返回了中央市场。
       在伊尔库茨克最后的晚餐,我们选择了去130街区的Rassolnik,目前这家餐馆在各大评分网站上都位于伊尔库茨克美食的第一位。餐厅的门洞很小,走下窄窄的楼梯,会有充满绅士风度的门厅大爷接过你的外套和围巾,感觉我们过于保暖的穿着实在和这里的风格很不匹配餐厅的装潢充满着复古的苏联气息,墙上和展示架上都是充满年代感的老物件,还有电视放映着老电影。

这是我们整个旅行中吃的最贵的一餐,虽然算下来也才人均150元人民币,但让我切实地感受到了贵有贵的道理我们都是照着图点的,竟然毫无雷区。推荐这里的红菜汤,很有特色,装在一个面包碗里。还有我点的这个粉色的饮料,也非常好喝。

吃完心满意足的一餐,我们清点了剩下的卢布资产,然后本着换汇太亏不如购物的心理又去商场里买了不少东西,只能说俄罗斯的东西真便宜!我趁着有折扣还入手了一双Timberland的大黄靴还有欧舒丹的各种产品,在这里买送人自用都不错,店员虽然不会说中文但会很耐心地等着你用翻译软件问问题自己挑了两支喜欢的味道

Day 8 伊尔库茨克——北京

美好的旅程即将结束,我们踏上了前往机场的归程。这才具体地感受到了机场的小,一个安检通道,四五个值机柜台,两个小超市一样的免税店和一个小餐厅。由于到的太早, 候机厅一度只有我们俩人在机场百般无聊地等待了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登上了回国的班机。
       这趟说走就走的蓝冰之旅终于画上了完美的句点。虽然过程中出现了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但是我给我的小伙伴L小姐打满分!也给第一次尝试和朋友在国外自由行的自己打满分!
       最后,我爱俄罗斯的酸奶!我爱俄罗斯的薯片!有缘再会!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2-12 01:04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2-12 11:5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2-12 18:25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有事情想请教你

2016-12-13 10:03

奥利洪岛你住的多少钱一晚?在哪订的

2016-12-13 23:24

引用 IVY 发表于 2016-12-13 23:24:18 的回复:

奥利洪岛你住的多少钱一晚?在哪订的

回复IVY:我是跟文中说的那个留学生Molly定的套餐里包的住宿,我看携程上也可以定呢~booking上应该也有。

2016-12-14 18:32

引用 jiangxufang 发表于 2016-12-12 01:04:22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jiangxufang:哈哈哈其实我写游记的时候都快哭死了,因为上个月中病毒原片都丢了,文中的照片基本是为了发朋友圈留存在手机里的低清相机片和手机拍的图~

2016-12-14 18:37

引用 十三月木槿 发表于 2016-12-12 11:57:20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十三月木槿: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内心惴惴不安的,还请大家多多指教:)

2016-12-14 18:40

引用 hubin 发表于 2016-12-12 18:25:18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hubin:谢谢鼓励~^_^

2016-12-14 18:40

引用 麦迪韦德 发表于 2016-12-13 10:03:28 的回复: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
能不能加我微信有事情想请教你

回复麦迪韦德:谢谢鼓励~不过我微信快满了,您有什么问题在这里问就好了,我也会经常上来看的~^_^

2016-12-14 18:45

问下,你晚上去购物的时候,俄罗斯商场几点关门呢?

2016-12-14 22:17

引用 宝桐 发表于 2016-12-14 22:17:31 的回复:

回复宝桐:不好意思这个不太清楚,因为我没有购物到那么晚过~游记里注意事项有说晚上还是不要在外面~虽然伊尔库茨克还挺安全的感觉,然而在俄罗斯还是要小心点。

2016-12-14 23:03

棒棒哒~

2016-12-16 14:23

请问你们上网是买电话卡还是用移动wifi啊?有推荐一下吗?

2016-12-16 23:11

引用 ﹫小珊瑚﹫ 发表于 2016-12-16 23:11:47 的回复:

请问你们上网是买电话卡还是用移动wifi啊?有推荐一下吗?

回复﹫小珊瑚﹫:电话卡~beeline 人民币50块左右吧够用了 你可以淘宝问问卖家~可能有更适合的产品呢

2016-12-16 23:35

你好!我还是想问一下包车的问题,其实不用提前预约的是吗,是不是有点像招手即停呢

2016-12-16 23:37

引用 旖旎 发表于 2016-12-16 23:37:13 的回复:

回复旖旎:你想问从哪到哪的?还是泛指所有的打车

2016-12-16 23:43

引用 YukMan 发表于 2016-12-16 23:43:52 的回复:

你想问从哪到哪的?还是泛指所有的打车

回复YukMan:就是游北线和游南线的包车,谢谢哈,

2016-12-16 23:44

引用 旖旎 发表于 2016-12-16 23:44:43 的回复:

就是游北线和游南线的包车,谢谢哈,

回复旖旎:哦哦不是的!那个要提前订的,不过具体的我不是很清楚,比如是要想订机票酒店一样先定好,还是去到那边住民宿也可以直接让前台订。这个你可以再查一查问一问。因为我们是包在了跟留学生订的套餐里,相当于她帮我们提前订好了。

2016-12-16 23:48

引用 YukMan 发表于 2016-12-16 23:48:54 的回复:

回复YukMan:好的,谢谢哈,

2016-12-16 23:49

引用 旖旎 发表于 2016-12-16 23:49:38 的回复:

好的,谢谢哈,

回复旖旎:因为我俩都是学生当时忙期末,这一块攻略比较繁琐,为了省事儿直接订了一个小套餐,所以奥尔洪岛这一段的预定啥的太具体的就不清楚了,不好意思哈!

2016-12-16 23:52

引用 YukMan 发表于 2016-12-16 23:52:01 的回复:

回复YukMan:啊啊啊这么客气,留学生的联系方式你还有吗,啊啊啊

2016-12-17 08:57

引用 旖旎 发表于 2016-12-17 08:57:53 的回复:

啊啊啊这么客气,留学生的联系方式你还有吗,啊啊啊

回复旖旎:微信公众号搜“Molly带你游贝加尔湖”应该可以找到她的淘宝店和微信号等等

2016-12-17 15:31

您好请问您是去奥尔洪岛订的套餐还是全程都是Molly安排的啊

2016-12-25 21:30

我想问下,你们从伊尔的机场坐哪趟车去市里的?谢谢。不过,我觉得你可能不记得了。。。。

2016-12-26 16:32

引用 Disappear 发表于 2016-12-25 21:30:27 的回复:

回复Disappear:我是只有奥尔洪岛的三天两晚是Molly的套餐,套餐里就是她安排好的。

2016-12-26 21:21

引用 YukMan 发表于 2016-12-26 21:21:54 的回复:

回复YukMan:嗯可是我咨询了她,都不回复我诶可能太忙了

2016-12-26 21:22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2-26 16:32:41 的回复:

回复托托侠:你啥时候过去啊这个问题其实我也想问

2016-12-26 21:23

引用 Disappear 发表于 2016-12-26 21:22:51 的回复:

嗯可是我咨询了她,都不回复我诶可能太忙了

回复Disappear:啊…这样啊…你是在哪问的呢?淘宝客服嘛?

2016-12-26 21:23

引用 YukMan 发表于 2016-12-26 21:23:33 的回复:

啊…这样啊…你是在哪问的呢?淘宝客服嘛?

回复YukMan:我直接加她微信问的

2016-12-26 21:23

引用 Disappear 发表于 2016-12-26 21:23:30 的回复:

你啥时候过去啊这个问题其实我也想问

回复Disappear:下个月21号

2016-12-26 21:24

引用 Disappear 发表于 2016-12-26 21:23:59 的回复:

我直接加她微信问的

回复Disappear:可以问问淘宝呢~感觉会比微信快?

2016-12-26 21:24

引用 YukMan 发表于 2016-12-26 21:24:54 的回复:

可以问问淘宝呢~感觉会比微信快?

回复YukMan:好呢多谢咯

2016-12-26 21:25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2-26 21:24:18 的回复:

下个月21号

回复托托侠:好吧我21号那天回来

2016-12-26 21:25

引用 Disappear 发表于 2016-12-26 21:25:28 的回复:

好吧我21号那天回来

回复Disappear:哈哈哈,那你先去帮我探探路吧~

2016-12-26 21:26

回复托托侠:就随便上的一辆…城市不大,开来开去应该就那几个站。我们下车的站点就在基洛夫广场的对街~其实保险起见还是跟酒店沟通一下派车来接吧~

2016-12-26 21:26

引用 Disappear 发表于 2016-12-26 21:25:13 的回复:

好呢多谢咯

回复Disappear:不客气~今年应该挺多人准备去的哈哈,祝旅行顺利~

2016-12-26 21:26

引用 YukMan 发表于 2016-12-26 21:26:06 的回复:

回复YukMan:我们打算当天到直接去利什么扬卡,所以应该是去车站那块。不过还是要谢谢。

2016-12-26 21:27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2-26 21:27:09 的回复:

回复托托侠:当天去的话应该也可以直接叫那边的酒店到机场接人吧?你可以问问。不过你要自己去车站应该也很方便,我没记错的话应该都在中央市场那里。

2016-12-26 21:28

引用 YukMan 发表于 2016-12-26 21:28:51 的回复:

回复YukMan:嗯嗯,我们自己过去,车也多。

2016-12-26 21:29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2-26 21:29:30 的回复:

嗯嗯,我们自己过去,车也多。

回复托托侠:哈哈加油加油~祝旅行顺利!

2016-12-26 21:30

引用 YukMan 发表于 2016-12-26 21:30:01 的回复:

哈哈加油加油~祝旅行顺利!

回复YukMan:谢谢谢谢

2016-12-26 21:30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2-26 21:26:04 的回复:

哈哈哈,那你先去帮我探探路吧~

回复托托侠:嗯哼我回来再回复你不过我是一个人过去,所以去奥利洪打算报个团

2016-12-26 21:35

可以问问淘宝呢~感觉会比微信快?

回复YukMan:好嘞我一会问问多谢🙏

2016-12-26 21:35

引用 Disappear 发表于 2016-12-26 21:35:08 的回复:

回复Disappear:你去奥尔洪住哪儿啊~不过我感觉奥尔洪要啥团……不都是自己去么……

2016-12-26 21:36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2-26 21:36:04 的回复:

回复托托侠:应该是胡日尔镇吧。人家都至少俩人,我怕我一个人会语言不通

2016-12-26 21:39

引用 Disappear 发表于 2016-12-26 21:39:08 的回复:

应该是胡日尔镇吧。人家都至少俩人,我怕我一个人会语言不通

回复Disappear:你以为人多就语言通了?图样图森破!我们已经打算body language了~

2016-12-26 21:40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2-26 21:40:16 的回复:

回复托托侠:那我试试自己去解决这些问题?坚决不抱团?

2016-12-26 21:41

引用 Disappear 发表于 2016-12-26 21:41:13 的回复:

那我试试自己去解决这些问题?坚决不抱团?

回复Disappear:不不不,你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订~千万别勉强~

2016-12-26 21:42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2-26 21:42:53 的回复:

不不不,你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订~千万别勉强~

回复托托侠:哈哈哈其实我是一直想自己去订的,朋友怕我一人比较担心一直怂恿我抱团搞得我有点纠结了

2016-12-26 22:14

楼主,请问全程坐车怎么预订

2016-12-30 13:36

您机票及住宿是在哪个app定的?

2016-12-30 16:4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2月12日-01月01日
获得顶:14个,
获得回复:53条,
有72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1-02 12:09

引用 kero 发表于 2016-12-30 16:41:31 的回复:

您机票及住宿是在哪个app定的?

回复kero:都是携程

2017-01-03 01:00

引用 Mia 发表于 2016-12-30 13:36:0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全程坐车怎么预订

回复Mia:你说整个旅程吗?我们没有进行这样的预定哦,都是需要车就跟酒店前台讲,然后奥尔洪岛往返交通和湖面的观光是套餐里包的

2017-01-03 01:02

楼主 请问一下海豹公仔大概多少卢布一只鸭~

2017-01-03 17:44

2月份准备去,想问一下都是在哪里购物的

2017-01-04 05:56

引用 Rebecca 发表于 2017-01-03 17:44:48 的回复:

楼主 请问一下海豹公仔大概多少卢布一只鸭~

回复Rebecca:350-550都有 大概就是人民币35-55一只

2017-01-04 20:02

引用 黄小瓅 发表于 2017-01-04 05:56:04 的回复:

2月份准备去,想问一下都是在哪里购物的

回复黄小瓅:城里就一家大商场…买不到严格意义上的奢侈品 我们基本买的都是在丝芙兰买化妆品和在超市买吃的带回来

2017-01-04 20:04

引用 YukMan 发表于 2017-01-04 20:02:40 的回复:

350-550都有 大概就是人民币35-55一只

回复YukMan:谢谢~

2017-01-06 13:17

引用 Rebecca 发表于 2017-01-06 13:17:57 的回复:

谢谢~

回复Rebecca:不客气,祝旅行愉快~

2017-01-09 01:22

楼主是在奥利洪岛包车去利斯特维扬卡吗

2017-01-17 22:59

引用 Mia 发表于 2017-01-17 22:59:40 的回复:

楼主是在奥利洪岛包车去利斯特维扬卡吗

回复Mia:不是的呢 他们没有这种路线…打车的话好像特别贵 所以我们是跟车回的伊尔库茨克 然后再从伊尔库茨克去的利斯特维扬卡

2017-01-18 15:24

引用 YukMan 发表于 2017-01-18 15:24:25 的回复:

回复YukMan:那在伊尔如果不坐小巴怎么去利镇?

2017-01-24 18:55

引用 Mia 发表于 2017-01-24 18:55:09 的回复:

那在伊尔如果不坐小巴怎么去利镇?

回复Mia:伊尔库茨克到利斯特维扬卡嘛?跟前台说打车也可以呀~可以先问问大概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