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游世界(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国二十天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带小孩

题记

生命如同一幅画,可以没有色彩铺张的轰轰烈烈,但不能缺少美的意境。如同人生离不开旅行,这次旅行使我看到更多的美景,更使我感受到世界的精彩!先奉上几张美图。

计划及攻略

酝酿这次出行很久了,本打算只玩印度尼西亚,回程的时候又不想走回头路,查了一下从印尼飞新加坡新加坡泰国的机票也很便宜,所以三月份便订好了这次七月出行的机票。全程七飞都是亚航的,每人平均机票钱两千二,感谢亚航!因为是带孩子出行,所以行程和住宿安排要提前确定,不过出行机票定下来,路线确定了之后一切就都很容易了。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去的几个国家及城市的情况:
        1马来西亚
         吉隆坡马来西亚的首都,当地主要由马来人、华人、印度人组成;华人很多,所以来这里在吃住等方面不会不适应。主要以城市游为主。
        2 印度尼西亚
        日惹:印尼爪哇岛的文化中心,有很多古迹,周边有个很著名的默拉皮火山,主要是历史文化和火山游。当地主要为伊斯兰教,多数人民很淳朴友善,消费较低,吃的以印尼当地食物为主。
        巴厘岛:印尼的旅游名片,来这里度假的游客非常多。旅游业发达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完善,主要有海岛沙滩游和文化游。当地以印度教为主,消费比日惹略高,吃的种类丰富,世界各地风味均能吃得到。
        3 新加坡
         国际大都市,消费较高,城市里基础建设非常好,有很多大商场及儿童的游乐园、动物园、海洋馆等场所,适合亲子游。
        4 泰国
         甲米泰国的小镇,安静舒适,消费较低。当地人以信仰佛教为主、人民淳朴友善。周边有很多美丽的海岛。
         曼谷:国际大都市,城市游。

路线行程

第一天:厦门动车到潮汕站 揭阳机场飞吉隆坡
第二天:上午国家清真寺、独立广场。下午飞印尼日惹
第三天:参观婆罗浮屠、越野车游默拉皮火山、火山博物馆,晚上逛马里奥波罗大街。
第四天:日惹王宫、马里奥波罗大街购物。
第五天:凌晨开始徒步爬默拉皮火山,山顶看日出。下午去普兰巴南寺。
第六天:日惹巴厘岛登巴萨机场,晚上住库塔。
第七天:库塔包车,乌鲁瓦图情人崖、蓝点沙滩、金巴兰沙滩、到乌布的酒店。
第八天:乌布机车游。圣泉寺、圣猴森林公园、乌布皇宫、德格拉朗梯田、脏鸭餐厅。
第九天:乌布到沙努尔码头,坐船到蓝梦岛。梦幻沙滩玩沙、游泳。
第十天:出海浮潜、岛上发呆。
第十一天:蓝梦岛回到巴厘岛库塔。
第十二天:巴厘岛新加坡。游玩环球影城。
第十三天:新加坡甲米,在小镇里逛吃。
第十四天:从甲米坐车到兰塔岛,酒店游泳、沙滩玩沙。
第十五天:租机车游兰塔岛,悬崖餐厅吃饭、穆兰达国家公园。
第十六天:包车去码头,乘船前往奈岛。
第十七天:岛上游泳、浮潜、发呆。
第十八天:岛上游泳、浮潜、发呆。中午包船前往董里董里曼谷
第十九天:暹罗中心购物、四面佛、郑王庙、考山路逛吃。
第二十天:曼谷揭阳,高铁回到厦门

同游的朋友们

本次旅行,前半程是春兰、坤城一家和我们一起出游的,后半程新加坡马来西亚是我们自己走的。前面我们两家同游,可以一起拼车拼吃而且小孩子也有玩伴儿,还是很不错的。下面介绍一下主人公们:

兰姐,温柔的外表隐藏着一颗追求自由的心,喜欢玩、冒险,尤其在浮潜上很有天赋。

坤哥,兰姐的老公。爱玩爱笑,此次出游之后收获了很多而且英语水平大大提高。
        米多,四岁。兰姐和坤哥的小孩,喜欢火山和鲜榨西瓜汁。

剑晶,本人老婆,本次行程主要负责记账。

童童,三岁半、我们家的小祖宗。主要负责吃、喝、玩。

这是我,主要负责行程计划、旅途过程中的吃住行等安排。

旅行点滴(马来西亚)

DAY1:厦门——吉隆坡
        出发了!之前定的机票是从揭阳的机场飞到吉隆坡的,所以一大早我们要先从厦门北站坐动车到潮汕站,再坐飞机。

厦门北站,准备做火车了,兴奋中。。。。。。

国内段的动车很舒适,厦门到潮汕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潮汕高铁站距离机场比较近,坐车大概需要十几分钟。上午到达潮汕站,老同学牛强很早就在车站迎接我们,中午还请我们吃了一顿地道的汕头大餐(作为出国前最后一顿正宗Chinesefood,在后面国外的日子里一直都很怀念),感谢阿牛哥的盛情款待。

下午比较顺利的通过安检、登机,正式开启我们的国外之旅。

亚航飞机上帅气的乘务员。

到达吉隆坡KLIA2机场。
       我们在吉隆坡主要是中转站,第二天下午就飞印尼了,所以入境马来西亚可以过境签。只需提供护照和接下来行程的机票就可以获得不超过120小时的过境签证,最主要的是免费,真的是太赞了。

DAY2:吉隆坡——日惹
        在吉隆坡只有大半天的时间,第一次来到这个东南亚大都市,我们决定利用上午的时间简单的逛一逛。我们住在中央车站附近,这里交通便利,去机场、地标景点都很方便。

早上九点钟,令我们惊奇的是市中心的地铁站竟然人很少,可能是这边起床都比较晚吧。

从中央车站的地铁坐两站就到了 佳密清真寺,作为一个穆斯林国家这个清真寺对于当地的信徒有着非凡的意义。只可惜我们去时清真寺正在修缮,只好远观一下了。

吉隆坡的独立广场,意义相当于我们的天安门广场。在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国旗首次在这里升起,象征脱离英国统治而独立。广场的草地非常平整舒服,在广场的南面树立了一个很高的旗杆,以纪念国家的历史时刻。

独立广场的旁边著名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这个建筑兼具了英国殖民建筑风格和伊斯兰风格,很有意思。上图中还有吉隆坡塔和双子塔,你找到了吗?

广场北侧的一个天主教堂。

因为在马来西亚时间很紧,简单的溜达之后,我们又匆匆上路赶往机场。乘坐下午的飞机飞往印尼日惹

旅行点滴(印度尼西亚)

印尼被誉为千岛之国,整个国家由数个大大小小的岛屿组成,而且现在对于中国是免签政策。拿着护照直接盖章入境,真的是太方便了。我们7月7日晚上到达印尼的日惹,刚刚好赶上了他们的开斋节。开斋节是印尼最重要的节日,像我们的春节一样,所有人在节日前都返乡回家和家人一起过节。所以,我们在日惹这几天遇到了像在国内春运一样多的人,当然还有堵车。

日惹是印尼最有历史的城市,是爪哇文化的摇篮和最大的城市,也是该岛重要的经济和教育中心。这里名胜古迹云集,世界最大的佛教寺庙群婆罗浮屠印度教寺庙群巴兰班南等,都是观光客的最爱。日惹风光美丽,城市风格具有浓郁的民族情调。刚下飞机,我们就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整个小小的机场挤满了大量返乡的民众。出来机场,站在路边我们就听到了附近清真寺唤礼的声音,我第一次听到从寺庙喇叭里传来的这个悠长的声音,让人感觉很有感触。印尼的爪哇岛是以伊斯兰教为主的地区,当地民众十分的虔诚,日惹遍布了大大小小很多清真寺在城区各个角落里都能听到唤礼的声音。
        刚刚到达印尼,我们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换钱。日惹有很多ATM自助机,机场里面就有ATM中心,但是有部分机器是没有银联标志的,我们的卡用不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台,取完钱瞬间变成了土豪。

百万富翁的感觉其实也不是很好,面额太大了,零太多了,刚开始经常会数错钱。

到达酒店办理完入住之后,我们在路边找到一家路边摊,先尝尝当地最著名的印尼炒饭和印尼炒面。味道还不错,有些微甜,一份12000印尼盾,呵呵够土豪吧。

我们住的酒店包早餐,如上图一人一份。不过这早餐实在是吃不惯,有卤蛋、鸡肉、还有很多不知道名字的香料,味道奇怪,现在想想还有点崩溃。

DAY3:日惹婆罗浮屠、默拉皮火山)
        日惹公交车比较少,如果去婆罗浮屠或郊区其他景点建议报团或者包车过去,我们昨天在机场就定下来今天包车的行程:婆罗浮屠、默拉皮火山、普兰巴南寺(后因为时间关系普兰巴南没去)。一天550000印尼盾,合人民币二百多,很划算。
        婆罗浮屠寺庙群,大约于公元750年至850年间,由当时统治爪哇岛的夏连特拉王朝统治者兴建,是一座山顶的佛寺。它与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柬埔寨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婆罗浮屠曾经因为火山爆发被埋在层层的火山灰之下和茂密的丛林之中。后来直到19世纪初才被人清理出来。据说能在黎明时分,在婆罗浮屠遗址中欣赏美丽的日出可以说是人生中最纯净的体验。

婆罗浮屠有大约两千六百七十块浮雕,其中一千四百六十块叙事浮雕、一千两百一十二块装饰浮雕,覆盖了建筑的立面和回廊。

下午,我们去默拉皮火山,默拉皮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跃的活火山之一,距离日惹市中心三十多公里,一般每两到三年都有一次小喷发,每10至15年会有一次大喷发。包车到火山脚下,然后换越野车上山看火山喷发的遗址。

这里曾经是一个村庄,2010年默拉皮火山爆发,炙热的火山灰和岩浆将这个村庄全部损毁。死伤百余人,人们的物品现在被保留下来,小小的纪念馆身临其境我们感觉到当时发生灾难时大自然的威力和人类的渺小脆弱。

背后是当时岩浆流过的痕迹。

看火山让两个小孩都十分兴奋,晚上回来时我们直接去马里奥波罗大街吃饭。马里奥波罗是日惹著名一条商业街,各种摊贩和小吃集中在这里。晚上来到这里,人实在是多。我们来到印尼当然要体验一下Local food。当地人吃本地食物是坐在垫子上手抓饭的。

脱了鞋,然后直接盘腿坐在垫子上。

沙爹鸡肉串,好吃。

这个好像是炸鸽子,味道一般。

入乡随俗,当然我们也要手抓饭,只不过这吃饭的架势有点搞笑。

来这吃饭的都没有外国人,我们也成为了他们的一道风景。

DAY4:日惹(王宫、夜爬默拉皮)

今天我们去了日惹王宫,王宫位于市中心,我们早上去肯定要体验一下著名的本地的交通工具“客先死”(国内都这么叫,至于为什么请看下图)。日惹遍地都是这种交通工具,在拥堵的市区里,这个要比汽车方便很多。
        早上去皇宫去的时候还发生了个小插曲,我们两家每家坐了一部“客先死”。因为酒店附近不好打车,我们分开打车,他们打到车先出发,我们后出发的。春兰她们第一次出国,手机没开通漫游,英语也一般。没想到这第一次分开,她们就失联了。我们在王宫门口等了很长时间都不见她们的车子来。后来就在我们等的要绝望的时候她们到了。一问才知道,可能是沟通问题,她们在马里奥波罗大街下车了。后来用着蹩脚的英语和肢体语言到处求助如何去王宫,结果遇到了好人,一个印尼的保安大哥。保安大哥十分热情,不但帮助她们叫了一部车而且还替他们付了车费。司机直接帮她们送到了王宫门口,有惊无险,终于汇合了。

此为客先死2.0版本。

日惹王宫是一座已有近250年历史的故宫,是由日惹苏丹国首任国王哈孟古·布沃诺一世设计并修造的。该故宫的独特之处是,印尼独立后政府允许原王族一家继续住在宫内,但国王居住的区域我们游客是不能进去参观的,王宫中所用仆人仍着古时服装,身上佩着剑。

参观完,回程为了防止再出意外,我们从王宫门口一起包了一辆马车。这回在日惹各种交通工具都体验了一回。

DAY5:日惹(默拉皮火山口看日出、普兰巴南寺)
        这次出行前就一直想着计划徒步攀爬默拉皮火山,爬到火山口去看一看真正活火山的壮阔与震撼。这个爬山有需要有足够的体力而且有一定危险性,我和坤哥去,老婆和小孩就在酒店里玩了。前一天我们在马里奥波罗大街的一家旅行社报了团,晚11点出发,凌晨1点由向导带着我们开始爬山,早上到山顶看日出。我在国内经常参加户外活动,但是火山和一般的山不一样,路很陡、坡度很大。我们大概从海拔2000米开始爬,越到最后路越难爬。最后接近火山口的那一段都是松软的火山灰,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不过还好,在日出之前成功登上山顶,看到云海和日出。

照向山顶的第一缕阳光。

我们就站在这个火山口看日出,从这个火山口一直冒着刺鼻的烟气,下面就是滚烫的岩浆。据说有登山者失足掉下去的。

这是爬到顶的最后一段路,坡度接近60度,需要超强的体力和耐力。

默拉皮火山,海拔2965米。

我们和本地的向导。我和坤哥下山回来都已经中午,两腿酸软发抖,但成功登顶令我们十分兴奋。下午坤哥已经累的精疲力尽,我们抓紧最后在日惹的时间,来到普南巴兰寺。这也是一处历史遗迹,类似婆罗浮屠,不同的是普南巴兰是印度教的寺庙群。

DAY6:日惹-巴厘岛
        巴厘岛是印尼最知名的旅游胜地,虽说都是在印尼,但巴厘岛风景人文气息和日惹完全不一样、酒店和城市的一些硬件设施也更胜一筹。之前在日惹我们住的是快捷酒店,这回要好好享受一下了。我们在巴厘岛六天时间,主要玩乌布和蓝梦岛住的酒店也都是带泳池的度假酒店。下午抵达巴厘岛登巴萨机场,第一晚我们选择了住在库塔的Bali Sandy Resort。这个酒店使我认为整个行程里性价比最高的一个酒店。地理位置超赞,离库塔沙滩很近周围环境又不吵闹。房间很大,而且酒店下面有个很大的游泳池。价格刚人民币一百多。从到达酒店check in后,从房间的露台看到夕阳,很美。

DAY7:巴厘岛(乌鲁瓦图、蓝点沙滩、金巴兰、乌布)
        传说当地有对门户不当的青年男女相恋,女方的父亲是村长,不允许女儿下嫁布衣,两人的爱情的没有结果,在绝望之下在乌鲁瓦图断崖相拥投海殉情。这个凄美的传说让巴厘岛的情人崖多了一分传奇色彩。为避开高峰人流,我们早早出发来到乌鲁瓦图断崖景区。迎着印度洋吹来的暖暖的海风,望着悬崖下击打岸边的海浪,仿佛时间在那一刻静止。
        去你的工作、去你的烦恼。旅行真好!

离乌鲁瓦图不远处有一片非常美的海滩,蓝点沙滩。下面的风浪很大,很多人在这里玩帆板。

下午赶到乌布,计划在乌布住两晚。在乌布订的是度假酒店,酒店离镇中心有一定距离。不过身处森林中既安静又舒适。累了一天,晚上要享用一下烛光晚餐。

DAY8:乌布(圣泉寺、圣猴森林公园、脏鸭餐厅)

乌布位于巴厘岛的中部地区,这里有很多寺庙、漂亮的建筑和成片的梯田,以绘画、木雕和传统舞蹈闻名,是一个非常文艺的小镇。今天我们每家租了一部摩托车,骑机车环游。

早上骑车来到圣泉寺,寺庙的建筑很精美。寺庙中十多个泉孔喷出的水分别象征着不同的意义,为当地人带来无数福祉,很多人在这里参拜举行祭祀祷告、洗涤心灵。

在乌布市中心有一个圣猴森林公园,里面的猴子非常多,在人们面前跳来跳去。来这里玩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物品。有很多游客的包都被猴子抢了。

温馨的一家。

顽皮的小猴子跑到了米多的头上。

今天是米多四周岁的生日,在国外过人生的第四个生日别有意义。晚上我们本想在酒店附近找一家特色的餐厅,但好多餐厅关门都比较早,骑机车转了很久后来终于来到当地最著名的脏鸭餐厅,尝一尝传说中来巴厘岛必吃的脏鸭餐。餐厅旁边就是稻田,鸭子吃田里的虫子长大的,非常嫩。巴厘岛的口味比较符合中国人,比起日惹的印尼餐要好吃很多。

DAY9,10:蓝梦岛

蓝梦岛是我们在印尼的最后一个行程,从沙努尔港口坐快艇四十分钟就能到。岛上有很多度假酒店,旅游开发的很成熟,环岛游、出海浮潜、吃饭、SPA应有尽有。我们住得是本地特色的茅草屋别墅,共两层上面是卧室,下面是卫生间和休闲区域,还有舒服的吊床。来到岛上,对于喜欢玩沙子的小孩子来说真是到了天堂。

沙努尔港口准备上快艇去蓝梦岛的人们。

初到蓝梦岛,蔚蓝的海水和相拥的情侣。

我们住的茅草屋别墅,人民币350元一晚。

来岛的第二天,我和兰姐一家报了浮潜半日游的团,米多也跟我们一起去了。我们下海时他就和船长在船上,很乖。

一位印尼小哥,在礁石悬崖处摆拍。

这里的海浪特别大,抓拍到一张大浪来袭的瞬间。

美女与夕阳。

岛上梦幻沙滩旁有一家dream beach huts酒店,里面的吃的很不错,披萨做的非常好吃。而且可以边吃边欣赏风景。我们在岛上的这几天,大多数都在这家吃。

DAY11:蓝梦岛——库塔(告别同伴,独自上路)
        兰姐一家今天要飞回国内了,我们明天早上飞新加坡,剩下的路我们要自己走了。今天从蓝梦岛回程后,先送兰姐他们去机场道别。
        然后我们返回库塔的酒店,入住的还是我们来时住的那个酒店,在巴厘岛的最后一晚,一定要好好珍惜,先享受一下酒店的泳池再大吃一顿。

旅行点滴(新加坡)

DAY12:巴厘岛——新加坡(再见印尼、新加坡环球影城一日游)
       一大早六点钟的飞机, 再见了印尼,就像印尼的旅游宣传标语一样Wonderful Indonesia。无关政治,印尼确实是一个很精彩的国家。相信有机会还会再见。

上午到达新加坡,大都市的气息迎面扑来,新加坡这是我们第二次来了。这次只在这里住一晚,新加坡非常适合亲子游,带小孩来新加坡当然得去圣淘沙了,上次孩子太小没去环球影城。这回一定要去,而且童童还没到1米2,可以不用票。

环球影城里游乐项目挺多的,按照经典的电影分为了好几个主题区域(马达加斯加、侏罗纪公园、变形金刚等等),1米2以下的儿童也有很多项目可以玩。童童从小就喜欢车,来到这里喜欢玩古埃及区域的越野车,所以单单这一个项目我们就玩了5遍。我们一下午就在这个项目里排队、开车、排队、开车......不过小孩子开心就好。
        主题公园里白天人还是挺多的,有的比较好玩的项目要排队30分钟以上,不过到了晚上,人就很少了。所有项目几乎都不用排队,室内过山车、双轨过山车、天幕飞行......这些我都做了,非常爽。最后摇的我都晕了才离开。

旅行点滴(泰国)

DAY13:新加坡——甲米镇(甲米小镇吃!吃!吃!)
        泰国中国出境旅游人数最多的国家,为了避免出现人挤人的情况,我们挑选了小众的旅游线路,甲米和其周边的海岛。甲米的海既漂亮人又少,而且每天都有廉价航空往返甲米曼谷新加坡。从甲米机场出来有白色的机场大巴车到甲米镇汽车站。

下了大巴车走了一段后到达甲米镇,图为标志性的大猩猩红绿灯。

甲米没有见到公交车,交通工具大部分是这种minivan,皮卡车后面加上两排凳子。

镇中心有一个很漂亮的白色的寺庙。

甲米镇很小,一般人到这里都把这里当做中转站,更多的游客是在奥南海滩或者其他海岛。镇上可玩的地方不多,不过镇上的消费比甲米其他的海岛或沙滩要便宜,而且旅游服务也挺全的。所以在小镇上住也是个很好的选择。甲米镇晚上夜市里各种泰国小吃,既好吃又便宜。对于刚从高消费新加坡过来的我们,要好好的犒劳一下自己的胃。吃吃吃,太爽了!看下图。

坐在这惬意的小镇里,听着歌手弹吉他,喝着啤酒。

酒足饭饱之后,又遇到美丽的晚霞。小镇的生活真好。

DAY14、15:兰达岛(机车环岛)

甲米周边有很多热门岛屿。兰达岛以其长长的海滩,安静的要塞以及水上和水下的自然美景而闻名,它是海滩爱好者和水肺潜水员的天堂。岛上生态环境非常好,相比热闹的皮皮岛普吉岛,这里简直就是宁静的乡下小村庄,但是这也为喜欢安静的人提供了一个避世天堂。这里游客多数以欧美人群为主,只能零星看到几个国人。
        兰达岛据说越靠近岛的南部沙滩越细,景色越好。在兰达岛住两晚我们选的是阿拉玛度假酒店,位于岛屿的中部,酒店环境非常好,离沙滩也比较近。无边泳池、林中木屋,一到我们的房间里立刻被这悠闲的环境吸引住了。

我们住的是007号房。

酒店的无边泳池,度假村建在半山腰上,环境非常好。

我们住的酒店附近的沙滩,沙子很细。临近傍晚,海边逐渐热闹起来,当地人在沙滩上打排球、散步的人、还有坐在沙滩上看日落的游客......

在兰塔的第二天,天气不是很给力,一直下雨。本来租好的摩托车也没法骑了,只好在酒店。下雨天,土里的蚯蚓都爬了出来,童童在房间的露台上玩蚯蚓。

趁着雨小,赶紧骑摩托出来了。来到当地著名的一家悬崖餐厅,景色很赞。

兰塔岛的最南部是一个国家公园,岛的南部人烟稀少,但景色真的非常美。骑车前行,一路上几乎都没有人,偶尔看到几只猴子窜来窜去。

晚上,我们在岛的中部另外一家悬崖餐厅解决晚餐。

泰国炒米粉,配着本地的甜辣酱非常好吃。本想带回一瓶泰国甜辣酱,结果在出境边检时被扣下了。

芒果糯米饭,味道很不错。

DAY16、17:奈岛(海岛休闲)

奈岛是我们这趟行程的最后一个海岛,从兰塔坐快船要一个小时左右。小岛外观像一颗狼牙,也称作牙岛,岛上面有七个度假村,我们去的时候因为是淡季,人很少,每天在岛上游泳、玩沙、浮潜、看风景,很舒服。

和我们一起坐船上岛的一家外国小朋友,很喜欢拍照。

初见奈岛,天气给力,纯净的海水,绵软的沙子。在这里一切都变得那么纯净、美丽。

傍晚时分,岛上度假村的工作人员和部分游客在落潮的沙滩上踢足球。

酒店的游泳池,在我们游泳时认识了一家来自荷兰的朋友,兄妹两个都是十几岁,但超会哄孩子,一直在陪童童玩水。

DAY18、19:奈岛——曼谷(回归都市、曼谷购物、考山路吃喝)

告别美丽的奈岛,我们的这次旅程快接近尾声了,从奈岛坐船到董里比较近,然后我们从董里曼谷

董里机场,天空美得不像话。

到达曼谷,突突车。

郑王庙主塔在维修,不过这样看起来这个建筑依然很美。

在曼谷街头的乌克兰小伙,义卖自己的照片为他即将的环球旅行凑经费。

考山路是曼谷著名的背包客集散地,我们就住在这附近,在这里可遇到各色人群,吃到各种小吃美食。

DAY20:曼谷——厦门(返程)

旅行的最后一天都在路上,经过二十天的长途跋涉,每天马不停蹄的奔波,平安回家。总听见有人说,出国旅行怕自己语言不通、怕孩子太小不适应等等。我想其实这些都不难,最难的是要走出第一步,只要迈出第一步一切都变得容易了。

后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既然来到这个世界就要多去了解这个奇妙的世界。走过了这么多地方,见到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们。无论他们贫穷还是富足,忙碌还是安闲人们都是按照自己的方式享受着生活收获着快乐,这可能是我们现在缺少的。旅行带给我们自由、惊喜;走吧,一起上路。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2-12 16:00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2-12 19:25

引用 莲藕猪蹄蹄 发表于 2016-12-12 16:00:16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莲藕猪蹄蹄:照片只是用美图一键美化,没做其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