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o!1394年@波斯(十一假期德黑兰-设拉子-伊斯法罕)

张潇奇 (北京) LV.16
2016-12-10 12:52 673/4

~啰嗦下先~

Duang~又一次的solo trip~因为粉红清真寺的一张照片吸引了我~随后觉得伊朗是个神秘的国度,一提到伊朗,古时候就是波斯咯,首先想到的就是小昭啦~~后来一提到伊朗,又想到了战乱纷飞,到处是爆炸后的碎片,甚至还想到了ISIS。。。但是还是波斯的神秘让我勇往直前!到了伊朗之后才发现波斯的精彩!    不过准备出发的过程却是困难重重,但也让我对波斯更加的感兴趣。

机票嘛,推荐大家选择伊朗马汉航空的机票套餐,相信准备去伊朗的同学们都有所了解,这个套餐还赠送伊朗签证。伊朗签证比较特殊,除了常规材料外,还需要申请前往伊朗的邀请函。这个邀请函是由伊朗外交部签发的,所以绝大多数情况都是代办,但是价格就不一定。所以还是选择了伊朗马汉航空。但是由于伊朗被制裁,所以订机票和支付方式也是很特殊。。很特殊。。很特殊的。。。
    首先大家可以到新浪微博搜索“伊朗马汉航空”,加V那个就是啦。然后上面有套餐价格之类的详情,还有官方联系qq。联系好确定行程要支付的时候,你就会得到一个付款账号。。。我是在北京付款,账号名是“北京鸿途国际旅游公司”。。。。看网上有上海的朋友是家广告公司。。反正也挺惊心动魄的。。。最终会拿到行程单,但是不能在马汉航空验证电子票号。。。具体原因我也不知道。。
    机票完毕之后就是办理签证了,就是把资料和护照寄给对方,然后对方办好之后再发回来。听起来挺不靠谱的。。。但实际就是这么运作的。。

住宿嘛,什么booking之类的可以不用看了。。被制裁了。我的方法就是不断从网上搜索别人住的地方,然后上网搜,主要就是拿到对方的联系电子邮件,然后发邮件联系。我的方法就是在百度直接搜索hotel的名字,基本都能出来~

手机电话卡嘛,个人觉得很有用所以我买了一张,大家不用着急在机场办,城市里有很多地方可以办卡的。因为我solo trip都是暴走路线,所以google map就是我的一切。。虽然有离线地图,但是无法满足我随时改变的行程,而且很多住宿的地方都是只有大堂有wifi滴。但是呢,想刷朋友圈happy的同学们,就别想啦,貌似微信被屏蔽了,我天天换8888个VPN各种刷,也就刷出来两三次。。。哎!

关于行李嘛,大家根据去的时间自行准备漂亮滴衣服吧。就是女生要长袖宽松过屁股上衣,裤子也要穿长裤,不能穿特别包腿的,鞋子也要把脚包起来,而且一定要带头巾,只要在公共场所,就要一直带着。男生就好很多,他们不用戴头巾!!!!!!服装也没什么特别要求!!!当然,我也看见有些女性游客穿7分裤啊,穿漏脚凉鞋啊,但是也没有人管,也没看见所谓的宗教警察。不过大家还是小心为妙哈!

~出发啦~

我选择的马汉航空十一套餐,北京出发,价格6499元。
    去程:W5078航班。30/Sep/2015 22:35起飞;01/Oct/2015 02:30到达。
    返程:W5079航班。06/Oct/2015 19:00起飞;07/Oct/2015 06:45到达。

终于登上了飞机,我是技术小白,飞机型号啥的我尊滴母鸡~~~~发的餐饮已经是伊朗特色了,但我觉得还挺好吃的。上了飞机就开始睡觉啦,第二天还要开始玩耍呐~
    然后下飞机的时候,女生们就要开始戴好头巾了。但是带帽衫的帽子也是可以的,就是遮住头发就好。

~你好!德黑兰~

德黑兰住宿:Golestan Hotel:http://gollestanhotel.com/Site/Home.aspx 从网上预订就好啦,就是有时候在国内的网打不开,大家多试几次咯~如果还是打不开,直接奉上联系邮件:info@gollestanhotel.com ;后来给我发确认邮件的地址:gollestanhotel@hotmail.com。

根据之前电子邮件联系,约了hotel的接机服务,由于是凌晨,所以价格是25美刀。
    伊玛目霍梅尼机场离市区特别远,真心特别远,凌晨半夜到达的亲,真心建议提前订好接机的车,这样能节省时间和体力更好的玩耍。另外,机场有换汇和买手机卡的地方,但是人特别多,我本来想在机场换钱,可看到里三层外三层(一点也没有夸张),外加效率很慢,因为大家都拿着一大把伊朗货币,各种数,所以在凌晨三点多的我,选择了直接回hotel睡觉先!

我预订的single room,每晚36刀含早,这个价格可能在德黑兰不算便宜,我选择这里的主要原因是,这个hotel距离hassanabad地铁站步行距离也就100m左右,特别方便。而且距离Golestan Palace步行也很方便,大概20分钟左右。唯一不足是,周围吃饭的地方不是很多,也有可能是我没有找到哈。check in之后来到房间,感觉很满意,房间虽然很小,但是非常干净,也很舒适。

这就是hotel的早餐,这个比饼硬一点,比馕软一点的饼饼,就是伊朗人民常吃的食物啦。涂上一层黄油和蜂蜜,还挺好吃的!也不知道我的吃法对不对。。。感觉早餐还是很丰盛哒~我每天早上都要吃好多。。。
    吃完早饭,正式的旅行开始了,特为大家奉上数字表,要不然花钱啊啥的都很麻烦,因为伊朗的钱币上只有波斯文。

然后在宾馆前台换了里亚尔,换了200美刀,汇率个人觉得还可以。记得机场汇率是35200里亚尔,Golestan Hotel的汇率是35000。上图就是200美刀折合成伊朗里亚尔的壮观景象,也没有很多钱,700多万吧,作为一个小屌丝,我可是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钞票哇!然后根据前台小美女的提示,出门左拐走10分钟左右,我去买了张sim卡。
   一切准备工作就续,现在可以正式开始旅程啦!

第一站 古勒斯坦皇宫

Golestan Palace距离我住的Golestan Hotel非常近,因为初来乍到,为了熟悉周边地形,我选择了步行前往,大概走15分钟左右。中间还会路过一个街心公园,叫Shahr Park,边走边看,还挺漂亮的。公园里很多市民野餐啊什么的,还有个mini型动物园(应该是吧),就是有个微型的小湖(就是个小水坑er),湖边几个笼子里关了一些鸟类。风景还是不错滴。
    大致地图方位大家见下图哈,除了hotel向南走一丢丢就是Hassan Abad地铁站,然后穿过Shahr Park,就到了图中右下角的Golestan Palace啦!

古列斯坦皇宫(Golestan Palace)不用过多介绍,绝对是德黑兰必去景点之一,德黑兰游览榜单各种第一。古勒斯坦皇宫顾名思义就是古代的一个皇宫,但是是德黑兰历史古迹中最古老的一座皇家建筑,是经过400年多年的建设和改造的结果。现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Gole是花的意思,Stan是地方,因此古列斯坦指鲜花盛开的地方,寓意非常美。古列斯坦皇宫有一段独特又辉煌的历史。部分建筑始建于萨法维王朝时期,后在恺加王朝成为王宫。这里是伊朗少有的欧式建筑,据传当年恺加国王纳赛尔•丁遍游欧洲后,爱上了那里的建筑,因此回来下令修建这座西式王宫。宫内包括多座博物馆,主要参观点是“镜厅”,房间的天花板和四周全都是镜子,明晃晃亮晶晶,一进去觉得非常震撼,分分钟闪瞎我的钛金眼。    特奉上Golestan Palace的官网,同学们需要做功课的可以先看看:http://www.golestanpalace.ir/

Golestan Palace的门票是在大门口统一购买的,最好先想清楚要去哪些宫殿,否则又要重新走回入口处买票了。其中15万的入园门票是强制的,剩余宫殿的门票是自选的。我就选择了一个镜厅(Talar-e Berelian)5万元。Golestan Palace门票总共花费20万元。

出了Golestan Palace正对面就是德黑兰大巴扎了,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就跟着走咯。
    大巴扎已经有超过200年的历史,里面的商品也是琳琅满目。从锅碗瓢盆到高端波斯地毯样样俱全。

哎。逛完街,自然是要买一些零食的,但是在异国他乡,我想还是放弃吧。就在这时,看见广场上有个摊位周围聚集了很多人,大家就像在庙会上一样,站着吃的内种,而且个个er吃的特别干净。我心想,这肯定是特别好吃特别美味的美食,作为路边摊爱好者兼伊朗小土豪的我,豪情万丈的order了一份。周围有好的伊朗人民看见我这个外国人,还好心的站起来给我让地,我觉得真是温暖啊。充满幸福的我,吃了一口这个结果。。。。。。。
    我丝毫不夸张,完全按照我内心想法的说,真心是呕吐物的味道。我第一口一入嘴就想吐,但是一抬头看见伊朗人民温暖的眼神,我想都没想就给咽下去了。。当时我的内心是奔溃的!!!崩溃的!!!崩溃的!!!重要的事情讲三遍!!!但我觉得只吃了一口就扔掉,多么让伊朗人民伤心啊!!我咽下去之后,强忍着内心的小情绪,对着大家笑了,还伸出了大拇指,说好吃。。。。然后我说我边走边吃。。。然后走到没人的地方就扔掉了。虽然浪费食物是不对的,但是我真心是无法把这碗呕吐物吃下去。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个食物叫什么,如果有知道的同学,欢迎指点哦~

第二站 前美国大使馆

从Golestan Hotel出来,又吃了此等波斯小零食之后,我真的是啥也不想吃了,午饭就省了。。前往下一站,前美国大使馆。出发前特意看了《逃离德黑兰》,所以是要来膜拜下滴。虽然我随身带着700万现金,但我还是选择低调,咱坐地铁去哈。很方便哦。
  http://metro.tehran.ir/# 这是德黑兰地铁的官方网站,需要研究路线啥的同志请点击~

在这里我要再次推荐一下我选择的德黑兰Golestan Hotel,出了hotel右手边,走100m就是Hassan Abad地铁站,出行非常非常方便!德黑兰的地铁四通八达,大家看路线图就知道了啦。
    从大巴扎回来再出发,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买了地铁票,去美国大使馆旧址看看。地铁里面还是很整洁的,列车前两节和最后两节车厢上有黄色的条纹,上面写着女士专用。是这样的,作为女士呢,可以选择到女士专用车厢,当然也可以选择到非专用车厢,和男士们一起坐地铁。但是混合车厢特别的拥挤,之前看过很多游记说混合车厢里有很多咸猪手,因为一直乘坐女士专用,咸猪手没体验,但是看见隔壁男女混合车厢里的人挤成沙丁鱼。。。车厢里不时有兜售小商品的,买的人还真不少呢!
    至于语言问题,报站确实是波斯语,但是看着站名叽里咕噜的大概能听出来~在Imam Khomeini站换乘,最终在Taleghani站下车。

出了车站就能看见注明的DOWN WITH USA了,沿着这面涂鸦墙继续往左走,就依次看见一条街的反美涂鸦了。会经过大使馆旧址的,现在是伊斯兰革命委员会(不知道这么翻译对不对哈),反正宣传照片就是上图第二行第一张图。我路过门口想照张照片,纯粹是因为电影《逃离德黑兰》的情结,但又说不能随意拍照这种建筑,怕被逮捕就麻烦了。但我还是不甘心。。。。就偷拍了。。。结果就太模糊了。。。。我就没往上放。
   现在的大门被一个大炮顶住,大门正中间有个碑一样的,上门是英文写的,大意是:纪念在神圣的伊斯兰革命运动中牺牲的兄弟们。
   在门口没敢逗留,就默默走开了。

第三站 德黑兰艺术之家

德黑兰艺术之家是偶然发现的景点,Google Map可以搜到哦,距离大使馆也就三四百米的距离,却是另一种感觉,完全就是新时代的产物。意思有点像北京的798,各种艺术的氛围,充满了现代感。里面有喝咖啡的地方,可以感受下氛围。
    天色逐渐变暗了,独自游荡的我不敢长时间逗留,抓紧地铁回到住处。明天还要赶路呢。

~童话设拉子~

设拉子住宿:
1、Niayesh Boutique Hotel :http://en.niayeshhotels.com/home 从网上预订就好啦~填好信息,会有邮件和大家联系的~回复速度还挺快~
2、其余供联系的住宿:

前一天和hotel约好的出租送俺到Mehrabad International Airport(简称THR),价格忘记了,就这么踏上了前往设拉子的旅程。机票是Golestan Hotel帮我订的,根据航空公司不同时间不同价格不同,可能会加手续费。到了机场安检 也是男女分开的哦。

第四站 波斯波利斯一日游

下了飞机就直接有hotel的车来接啦。在设拉子选择的是Niayesh Hotel(网址:http://en.niayeshhotels.com/home),然后之前预定的时候参加了他们家的波斯波利斯一日游,55刀一个人,包含波斯波利斯→波斯帝陵→帕萨尔加德,包括门票、 车费、午餐、导游等等等等,最后送回Niayesh。个人觉得还是比较值的,当时我们一行小团是10个人,车的外形是金杯,很舒服有空调,导游很贴心,英文讲解,无限量矿泉水,还有小零食雪糕啥的。

个人认为,波斯波利斯的游览,是整个伊朗行程中的精华。波斯波利斯的历史感太厚重,内容太丰富,真心建议大家来之前大概了解一下,稍微做一下功课哦。具体的介绍网上有很多种,我就大概介绍下嚎~

波斯波利斯伊朗古城,位于设拉子东北、扎格罗斯山区的盆地,是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的第二大都城。“波利斯”原意是“都市”,“波斯波利斯”意为“波斯国的都城”。
    这座显赫一时的都城规模宏大,始建于公元前522年,即大流士一世开始其统治的时候,前后共花费了60年的时间,历经三个朝代才得以完成。大流士一世时代只完成了大流士一世宫殿、宝库、觐见大殿、三宫门等建筑,其余部分则是继大流士一世之后的两位君主统治期间逐渐修建完成的。薛西斯一世时期建造了大部分的波斯波利斯,到了阿尔塔薛西斯一世时期这座象征着阿契美尼德帝国辉煌文明的伟大城邦终于完成,从此它庄严地耸立在波斯平原上,不仅是世界上最强大帝国的心脏,而且是存储帝国财富的巨大仓库。一直到130多年以后,公元前330年,亚历山大大帝攻占了这里,在疯狂的掠夺之后无情地将整个城市付之一炬。波斯波利斯就这样毁于一场大火。传说“他动用了1万头骡子和5000匹骆驼才将所有的财宝运走”。历史上有一种说法,说亚历山大大帝是为了报复波斯人对雅典卫城的劫掠才下命令烧掉波斯波利斯的,但并无证据可以证明这一毁坏是有意的。不管怎样,到此为止属于阿契美尼德的繁华消散了,如同波斯平原广阔大地上一场华丽壮烈的梦。

波斯波利斯遗迹雄踞在高出平原15米的天然石平台上。平台长448米,宽297米,所有的建筑物都建在平台之上,平台以外并设有防卫用的围墙。平台的西北端有阶梯、阶梯宽7米,共有111级石阶,每级石 阶只有10厘米高,足以让人骑马 上去。阶梯的尽头是“万国门”, 也叫“辞西斯门”或者“波斯门”。 在平台上,考古学家们发现了两段巨大的仪式用阶梯,它们分别通向觐见大殿的北面和东面,是波斯波利斯最宏伟壮观的景象之一。阶梯上饰有大量浮雕,刻画了波斯帝国民族服饰各异的朝贡者列队前进的场面。那时的波斯帝国共有35个属国、23个民族。浮雕上的来自不同属国和民族的朝贡团或是手捧金银珠宝,或是牵着狮子、麒麟、双峰骆驼等等,反映了波斯帝国繁荣昌盛的景象,以恢弘的方式呈现了波斯帝国的壮丽威严。这些雕刻品历经2400多年依然栩栩如生,使波斯波利斯成为现存最大的阿契美尼德艺术陈列馆。

由于遗址毁坏严重,特从度娘那里找来一张复原图,帮助大家了解下建筑格局,方便大家参观哈。
    万国门”内四根柱子的柱头是伊朗传说中的神鹰Homa(已从柱身倒塌,放在万国门后的“行军道”旁),在波斯波利斯建筑群内,共有四种类型的柱头:人首、狮头、牛首、鹰头。 穿过“万国门”,经“行军道(Army Street)”,便来到波斯波利斯遗址最重要也是最精美的宫殿——“阿帕达纳”厅(Apadana),或者叫“觐见大厅”。“阿帕达纳”由大流士开始建造,在其子薛西斯一世(就是和斯巴达列奥尼达国王大战温泉关那个)时完成。这个大殿今天之所以如此有名,在于其四面台阶上的精美浮雕和殿内遗存的石柱。2000多年来,“阿帕达纳”一直深埋地下,直到1938年德国考古学家将其发掘出来。因此这里极具艺术价值的石雕得以完整保留。据史书记载,“阿帕达纳”当年可容纳1万名各国使节,朝见薛西斯一世。

在“阿帕达纳”,有两个细节非常有意思,大家可以找找看:一是整个波斯波利斯的人物浮雕中几乎看不到女人,但唯一的例外便是其中一个车轮的车轴上,有一个蜷缩的女人像,详情见上图,这是因为古波斯人相信女人是“驱动生命运转的源动力”;二是修建波斯波利斯的工人犯的错误,将一名士兵的右手手腕雕成了左手腕,详情见下图中的左下小图(在第二排,有个人回身那个地方)。
    从“阿帕达纳”出来,可以看到大流士皇帝的私人寝宫“塔查拉”(Tachara),宫殿保存得更为完好,只是现在正在维护,不对游人开放。而在薛西斯一世的个人宫殿“哈迪什”(Hadish),最经典的就是他在两名随从的陪伴下步入寝宫的雕像。从“哈迪什”出来,经过破败不堪的“百柱大殿”(Palace of 100 Columns),远远能望见拉赫马特山坡上有阿塔薛西斯二世和三世的陵墓。而在旁边的“财富厅”(Treasure),则能看到波斯波利斯最重要发现之一:一幅米底贵族拜谒薛西斯一世的石雕。 爬上山坡,整个波斯波利斯一览无余!远处那片林子包含5000棵树,分列在波斯波利斯入口大道两边,每边各2500棵。这是巴列维国王在1971年为庆祝波斯帝国建国2500周年,专门从国外购买的。他当时在波斯波利斯举行欢庆大典,广邀各国驻伊使节,从非洲进口水果、从法国进口香水、服装,共花费1亿多美元。由于典礼过于奢华,巴列维由此引发极大民怨,为后来被推翻埋下伏笔。

个人认为波斯波利斯很大的亮点就是浮雕,大家可以慢慢看,会发现很多细节。浮雕内容非常丰富,比如浮雕人物有武士、皇公贵族、外国使臣。据导游介绍,台阶的左侧刻着23 个民族的使节,各自手捧贡品,分上、中、下三排,由波斯或米底军官引路。上排是米底人、伊兰人、帕提亚人、ARACHOSIA 人(今阿富汗)、埃及人、扎兰人和萨卡尔提亚人(SAGARIAlVS,今锡斯坦以西)。中排是亚美尼亚人、巴比伦人、西里西亚人(CILICIA)、斯塞西亚人(SCYTHIAlVS)、坎大哈人(今阿富汗南部)和索格特人。下排是亚述人、萨尔德希腊人、巴赫蒂亚尔人 (BECTRIAN)和印度人。台阶斜坡旁有狮子斗牛浮雕。上部有五队使节:古希腊以东的索库德人、叙利亚和美索不达米亚之间的阿拉伯人、索马里的普提人以及埃塞俄比亚的哈巴什人和利比亚人。使节手里拿着进贡的贡品也不一样,金银财宝,各种奇珍异兽,比如长颈鹿、野猪、牛羊之类的,雕刻的栩栩如生,细节描绘的细致入微。
    浮雕中到处可见的狮子咬公牛的浮雕(上图左上小图),导游说他们在玩耍。。。。狮子代表春天,公牛代表冬天,一冷一热,一阴一阳,有点类似中国的阴阳。

波斯帝陵(英文:Naqsh-e Rostam)距波斯波利斯开车约半个小时左右吧,在一座山崖上,有四个在岩壁上凿出来的十字形帝陵,每个陵寝上方都雕有波斯智慧之神阿胡拉·马兹达像(上图右上小图),代表着君权神授。陵寝整体保存完好,但中间墓室石板被后来征服阿契美尼德王朝的亚历山大大帝破坏。
       从左至右分别是:大流士二世,阿尔塔薛西斯一世(Aldeshir,波斯语念为阿尔达希尔,一般讲波斯帝国的史书上用阿尔达希尔的译法),大流士一世,薛西斯一世(Xerses是西文,波斯语则念为哈沙亚尔沙,史书采此译)。但也有历史学家持怀疑态度。岩山最右侧,与四个主陵墓几乎垂直的山壁上,还有一个未完成的陵墓,下面还有工作人员工作用的脚手架,墓前却没有说明,也许还没有考证出这是哪位君主的墓地。
      这几位君主的血缘关系是这样的:大流士一世->哈沙亚尔沙一世->阿尔达希尔一世->大流士二世。前者是后者的父亲。而大流士一世和伟大的居鲁士大帝没有直接的血缘关系,或者说血缘关系很淡薄,大概是几房外的亲戚这种的……
     在岩山对面,有一座方形的小屋Bun Khanak,坐落于一片空地的高台之上。有历史学家认为这是火神庙,古代波斯崇拜火神;也有人认为这是宝库。

之后驱车四五十分钟的样子,来到了帕萨尔加德(英文:Pasargadae),是阿契美尼德(Achaemenid)帝国第一个朝代波斯阿黑门尼德王朝的第一个都城,居鲁士二世从前546年(或更晚)开始在这里建设城市。但因为居鲁士二世于前530或529年在战争中被杀,所以居鲁士二世在生之年这个城市的建设并没有完成。不过直到大流士一世计划在波斯波利斯建都之前,帕萨尔加德仍然是阿契美尼德帝国的首都。
    居鲁士二世即居鲁士大帝(Cyrus the Great),古代波斯帝国的缔造者,(公元前550—529年在位)是波斯皇帝。他以伊朗西南部的一个小首领起家,经过一系列的胜利,打败了3个帝国,即米底、吕底亚和巴比伦,统一了大部分的古中东,建立了从印度地中海的大帝国。是波斯帝国的创建者,阿契美尼德王朝的第一位国王(约公元前558—529年在位)是古代波斯帝国的缔造者。今天,伊朗人将居鲁士尊称为“国父”。
    帕萨尔加德的遗迹包括一个普遍被认为是居鲁士二世陵墓的建筑、坐落在附近山丘上的堡垒与2座皇宫与花园的遗址。这些花园也包括已知最早的四重的花园设计。
     现在帕萨尔加德遗址可以看的东西已经不多,除了居鲁士二世的墓还比较完整外,其它的遗址都只是断垣残壁。。。司机先带我们去到景点最里面的一个国王用来接见来使和官员的宫殿遗址,车停在山下,我们沿着一个小山坡爬到山上。山上面的宫殿遗址只剩下这厚重的城墙,去记载着阿契美尼德帝国曾经的文明。
     帕萨尔加德最重要的遗迹是居鲁士二世的陵墓,外侧总共有6阶宽阔的阶梯,墓室长3.17米、宽2.11米、高2.11米,并且有一个低而狭窄的入口。虽然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这是居鲁士二世的陵墓,不过根据希腊历史学家的纪录,亚历山大大帝将它视为是居鲁士二世的陵墓。亚历山大大帝劫掠与破坏了波斯波利斯,并曾造访这座陵墓。在阿利安的著作中,纪录亚历山大大帝曾经命令一位士兵进入这座陵墓,并发现一具黄金打造的床铺、一张摆着器具的桌子、一具黄金棺材、一些用珍贵珠宝装饰的摆饰与陵墓的铭文,不过这些铭文并没有保存到现在。
    陵墓以外一公里许,是阿契美尼德帝国的遗迹,最先看到的是居鲁士的官邸,有着中央大厅,阳台和花园,东南处的一根石柱上刻有以波斯语,埃兰语以及巴比伦语写成的铭文:“我,居鲁士,世界之王,伟大的王。”

这是中午的午餐,导游说是他的朋友家,传统的波斯风格的民居,在花园里大家席地而坐,一起分享波斯美食,主人们也很友好。再次吐槽下波斯的美食,全程都怪怪的,我就捧着一份炒米饭猛吃,有点像新疆的手抓饭,甜甜的,有葡萄干和藏红花。其余的嘛。。。我没有那个福气享用咯~怪我咯~

额 这是当地灰常经典的饮料 绝不亚于北冰洋在北京的地位 但是我还是无福消受~牙膏加雪碧的味道。。。。不过推荐大家还是尝一下下

第五站 夜刷光明王之墓

光明王之墓也叫查拉库圣庙,是一个超级神圣和严肃的地方,是为了安葬Mir Ahmad所修建的。这个景点距离我住的hotel非常近,步行10分钟左右~这个地荒一定要晚上去,简直金碧辉煌!!!
    女孩纸进入光明王之墓是必须穿袍子滴,就是那种只露一张脸的袍子,很好找,借袍子的地方就在入口处,是免费的凹~如果不会穿,就求助当地人,他们会非常乐意帮助你的!入场的时候需要安检,建议轻装前行,因为大包是要寄存的,然后相机不能带进去,比较麻烦~然后男女分别从不一样的通道进入,有个很大的大堂,只有男性能进入,相对来讲,女性可参观的地方比较有限,但我从分界的屏风的缝隙里看了好久。。。。基本也算参观了一轮男性游览区域,就是缝里游览完了会发现我的回头率超级高。。。
    然后一进入广场,会有很多志愿者过来,放心的跟着她们游览就好,她们用英文解释一下,虽然不能完全理解,大概也能了解一些文化了啦~
    大殿里面非常豪华,除了玉石地面上铺着的地毯,所有的地方都是用彩色玻璃装饰的,像天上的星星一样,亮晶晶非常炫哦,真的是让人眼花缭乱!
    从大殿出来,院子里有两座清真寺,还有一个博物馆。镀金的宣礼塔,月光下显得特别梦幻,心中一千零一夜的feel就是这样~晚上的清真寺热闹非凡,朝拜的人络绎不绝,巨大的广场上,铺设了2大块地毯,男女分坐。

图片中的故事就是旅行中的小插曲了,在光明王之墓,遇到了一位亚美尼亚女孩和一众捷克大boy,聊过之后他们说晚上要找水烟馆,这么好的机会,我自然同行,因为如果是只身一人,我绝对不敢大半夜一个人跑到水烟馆。
    进了水烟馆,感觉就好像进了咖啡厅,人们悠闲地聊着天,喝着茶,抽着水烟。其实刚开始我还是挺抵触的,因为我并不会抽烟,但后来我发现完全错了,甜甜的水果味道(我们点了一个桃子味道一个薄荷的),感觉特别棒。和新伙伴们聊了好久之后,他们一群人还把我送回住处,真是好人多啊!!
    完美的一天就这么结束啦,洗洗睡!

~浪漫设拉子及曲折伊斯法罕~

今天上午的安排就是在设拉子转悠,感受浪漫的气息,与德黑兰的严肃相比,设拉子更多的是欢快~潇奇酱比较喜欢用脚来丈量一座城市,所以在设拉子的景点,全部用步行完成,但真心好累
   之前入住hotel的时候拜托前台帮忙预定了下午出发前往伊斯法罕的大巴车,一路曲折啊!

第六站 粉红清真寺

说在前面!hin重要!这个景点一定要早早早早去,八点开门我7.50多就到了,友好地让我先进去了,基本没有什么人,进去之后亲们,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狂照照片!!各种照啊!!!因为过了9点吧,陆陆续续人就多了,里面空间不大,照照片里都是人。。。。详情参照下面第三张图。照完照片,人们也进来了,咱再静静地坐在地上好好看看这个神奇的清真寺。

这是最最激动人心的景点!!!一张粉红清真寺的照片,成为我决定来到波斯的原因~寺内的祈祷厅中间有十多根斜蛇纹柱子撑起整个大厅,每根柱子上都有雕刻以及复杂的瓷砖图案。唯一不同的是,这里地上铺着精美的波斯地毯,阳光射入进来直接洒在地毯上,色彩和线条完美的结合,置身其中犹如在万花筒之中一般。
    以上照片都是用我的苹果手机拍的,设备不太专业,外加我的摄影渣技术,大家多担待,但请相信我!实际的感觉超级震撼!美上一亿倍!!!!!
    就是这个地方感觉不是很好找,在一个胡同里,时间充足的小伙伴建议前一天去踩个点,我是一路问过去的~而且大门外观看起来特别不起眼。

第七站 哈菲兹之墓

在伊朗有这样一种说法,“除《古兰经》外,每个伊朗人家里都有一本哈菲兹诗集”。人们后来又幽默地加了一句,“即使家里没有《古兰经》,也一定会有一本哈菲兹诗集”。由此可见,哈菲兹的诗歌已融入伊朗民众的精神生活,而哈菲兹则是伊朗的“心灵之神”,是“诗人中的诗人”。
    设拉子是哈菲兹的故乡,诗人去世后也埋葬在这里。如今的哈菲兹墓园是设拉子及整个伊朗最受民众欢迎的去处之一。哈菲兹墓园更像是一座花园,穿过一座20柱回廊,即可看到一座八角凉亭。在凉亭的正中摆放着一座玉石做的墓碑,上面刻写着哈菲兹的抒情诗。前来瞻仰的人们纷走近墓碑,一面用手抚摸着碑石,一面默读《古兰经》,为诗人的灵魂祈祷。在哈菲兹墓园的角落,到处可见手捧诗集、沉浸在诗歌中的人们!他们或轻声阅读,或闭目冥想,以获得心灵的安宁与富足。

第八站 卡里姆汗城堡

卡里姆汗绝对是设拉子的地标了,是个环岛,去往各个地方都会经过。卡里姆汗始建于Zand王朝,曾是卡里姆汗的住所和该王朝的军事指挥中心,后在恺加王朝成为省长办公的地方。恺加王朝覆灭后,又被改造成监狱。城堡四角有四座高14米的瞭望塔,但其中一座已经倾斜下陷。
    卡里姆汗个人认为在外围绕着走一圈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进去,因为我进去了里面没啥东西,真的没啥东西。。。。进去挺后悔的

这个甜品发现很多人在排队,汁水还是酸酸甜甜很好喝,像柠檬汁,固体么。。。我真的不太适应波斯美食。。感觉就是夹生的粉丝!!!!!

第九站 格外曲折的伊斯法罕之行

可能是我有点傻长途车站里没有英文 一水儿的波斯文,我给跪了,我就开始各种询问,被管理员大叔带到了站台上,让我坐下,说这里有车你就上。我是老实人,足足等了半个小时,都过了我的车发时间!!还是没有啊!!!天啊!!!我又回去重新找人,找的是买的票的公司,果然是错过了,但是乐于助人的波斯人民二话没说给我换成了下一班车,还亲切的把我领到车站。但是这次,我长记性了,见车就问去伊斯法罕么去伊斯法罕么。。。。还问各种一同等车的人。。。。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身着花衬衫尖头皮鞋带着墨镜和金项链的帅气大叔用英语主动问我要去伊斯法罕?我说是啊是啊!大叔说你等着。然后跟车司机说了啥,还把司机带到我面前,说记住这个人,她要去伊斯法罕,不要忘记叫上她,还让司机小哥把行李给我提前放到车上了,说你放心,就是这个车,一会儿他来叫你。我去!!!亲人啊!!雷锋啊!!!!这个大叔是伊朗人,但之前在美国波斯顿混的,现在和老婆定居在迪拜,人家回老家探亲,我去,真的是太善良了!!!最后他的车要出发了,还不忘和司机嘱咐别忘了叫我。感动哭了!!!!
    最后终于坐上了前往伊斯法罕的大巴。噢耶!巴特!一切才刚开始!

感觉大巴很豪华~座位很舒服,还发了矿泉水和小吃盒~
    对了,上面一张照片大家不要误会,并不是到站了!而是!车坏了。。。。车坏了!!!!!崩溃了。好在晚上十点多到了。。。

~繁华都市伊斯法罕~

前一天晚上checkin之后,就碎了实在是太颠簸了。iran hotel条件还不错,地理位置也很好,推荐入住哦。早餐挺丰盛的!

第十站 伊斯法罕半天下

早餐后便出发前往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啦,这里也是最主要的参观地。当年波斯的首都还是伊斯法罕,这个广场是当年阿巴斯大帝检阅军队、观看马球比赛、隆重演出和举行其他仪式的地方。 广场四边是纪念碑建筑,它们与一组二层拱廊相连。广场的四周都有建筑,西面是阿里卡普宫,南面是伊玛目清真寺,东面是谢赫洛特芙拉清真寺,北面就是大巴扎啦。

原谅我见识短,隆重介绍,嗒哒~新鲜的开心果!味道很清晰香甜!来这里的朋友一定要尝尝啊!

是当年阿巴斯大帝招待外宾及欣赏马球的地方。王宫建筑的独特之处在于从正面看整个建筑是三层,从侧面看是四层,从背后看是五层,而实际上原来是六层,让人产生一种捉摸不透的感觉。纵观整个王宫,最精妙之处是位于顶层的音乐厅。音乐厅的面积虽然不算大,但却十分精美。四壁与屋顶全部采用木质缕空装修,以减少声音的反射提高音响效果。欣赏音乐会时,男宾坐在一侧,女宾坐在另一侧,演奏者则坐在小二楼的一个个小门洞里,感觉特别温馨优雅。

广场正南端的伊玛目清真寺,感觉气势恢宏~可能因为这两天清真寺去的太多了,转了一下就出来了~

这个清真寺也是网红啦,longly planet伊朗的封面就是这里。除外精美的建筑,该清真寺有两大特点,一是清真寺没有庭院和宣礼塔,据说原因是清真寺仅供皇室内部使用,所以不需要;二是清真寺穹顶外部的颜色会随着太阳光线变化,到傍晚会逐渐变成粉红色。特意在白天和傍晚照了照片,大家看下凹。

在外面浪了一天,渐渐累了也饿了,来到了网红餐厅,叫做Bastani,就在玛伊姆广场靠近玛伊姆清真寺这里,距离清真寺门口也就二十来米距离,据说是一间澡堂子改造的。
    餐厅门口并不起眼,就在当地巴扎集市一条通道里,不过进入餐厅就感觉完全不同了。餐厅整体风格非常具有波斯特色,那些在伊朗著名景点看到的元素都可以在这里发现,比如精致的顶部装饰、彩色釉砖、略带暖色调的灯光布置、彩色玻璃窗、精美墙画等,感觉是进入一个皇宫。据说是伊斯法罕最好吃的餐厅。点了个招牌菜和一份藏红花米饭,是唯一一顿我觉得还比较好吃的伊朗美食了~推荐哦~就是一个人点不了太多。。。。。

吃过晚饭(其实才四点多。。。)当然要找一下饭后甜品咯。慕名而来的fereni hafez 感觉有点布丁的口感,然后酱汁是红糖的,感觉还不错哦~就是在大巴扎东边一条商业街,右手边上,门脸儿不大容易错过哦。

第十一站 三十三孔桥

吃饱喝足了就溜达吧,我是疯子,从伊玛目广场生生走到三十三孔桥,还有和33孔桥平行的,长得也差不多的哈鸠桥,灯火通明,热闹的很呢!!路上偶遇四个伊朗姑娘,非要拉着我拍照片。。。我也是有粉丝的人了~~嘻嘻。
    当然,之后我又从33孔桥走回住处。然后把自己扔在床上,睡了。。。

第十二站 亚美尼亚旺克教堂

亚美尼亚人长期在丝绸之路沿线生活,以工匠技艺和经商能力闻名天下。1598年,萨法维王朝的阿巴斯一世迁都伊斯法罕。阿巴斯大帝看中亚美尼亚人的手艺等特长,责令纳希切万地区(今天的纳希切万自治共和国,属阿塞拜疆)的15万亚美尼亚人随他一同移民到伊斯法罕,于1606年在城南扎扬河南岸建立了亚美尼亚聚居区。亚美尼亚移民为了纪念故土焦法城,取名“新焦法”。
    目前新焦法仍然是亚美尼亚人的地盘,拥有自己的学校和16座教堂。世界文化遗产,著名的旺克大教堂即位于此。
    尽管亚美尼亚人外出需要遵守伊斯兰规则,但是其语言、文化和传统均得到完好保存。

这是旺克大教堂里面的一个小型博物馆,主要是讲述亚美尼亚天主教区的起源、生活和现状的,有一些展品,看到了来自祖国的碗~格外亲切。
    至此,伊斯法罕就要再见了,回到住宿的地方,去了大巴车站,滚回德黑兰

~二刷德黑兰~

二刷德黑兰,还是住在golestan hotel,对周围地形都比较熟悉,立刻开拔。

第十三站 伊朗国家博物馆

伊朗国家博物馆的建筑外形,说是仿萨珊王朝首都迪斯福里王宫的建筑风格,深红色的砖墙也是萨珊王朝时期的建筑特色。馆内收藏的文物据说多达30万件,有史前文物、公元初以及伊斯兰时期的文物和伊斯兰后期文物等。是了解伊朗文化的好地方,其实可以将博物馆安排在第一次来德黑兰的时候,对了解后来的文化很有帮助。
    馆内最吸引眼球的是牛首柱头和盐湖内发现的盐人。

著名的牛首柱头,是波斯波利斯万国门四个柱子上的其中一个柱头。

这个是盐人(salt man),是一具人类遗骸,他约死于1,600年前,因尸首埋于盐湖中故没有腐化,并能保存至今,虽然现时只剩头与脚,但仍无损其珍贵。我觉得靴子还挺好看的。

第十四站 巴列维皇宫

巴列维皇宫也称德阿巴德王宫,坐落在德黑兰北部的雪山脚下,伊斯兰革命前是巴列维国王的皇宫,里面居住的是国王皇室,现今是一座国家级皇宫博物馆,有资料说也现官方称为,伊斯兰革命纪念馆。感觉还是比较明显,德黑兰城市的北边有点像富人区,很多独栋小别墅什么的,高级汽车也多了起来。
    皇宫里有很多宫殿之类的景点,皇宫大门口有各个景点的票价清单,个人认为选两个最重要的白宫和绿宫的景点就可以了,因为里面非常的大,没有必要每个宫殿都进去。
    整个皇宫很大,据说占地400多公顷,其中有差不多一半的面积为管理精致的林荫草坪和园林。皇宫的大门看上去不怎么辉煌,对看惯中国的古代皇宫庄严大门的我们来说也不够宏大,但大门内外的长长的林荫道给人的印象却是一种悠闲和清净。无论身在皇宫的什么地方就能感觉的是好像离得更近的皑皑雪山,无论是不是能看到那座雪山透过丛丛树荫伴着皇气能感觉到那雪山就在你身边。蔚蓝清新的天空、红花绿树的园林、白雪皑皑的大山、诉说故事的建筑,相对于伊斯兰革命后的现实,给游客带来的是一个静谧的历史。

走过大片大片的林地来到绿宫(Green Palace,Sabx Palace),在这地势较高的小山包上,可以饱览那蓝天白云下的雪山美丽宏伟的景致。可能是由于绿宫的楼梯走廊都是昂贵的地毯的缘故,进入绿宫是要穿上厚厚的鞋套的。绿宫比白宫小,好像是国王会见宾客的场所,会客房间的内部装潢和摆设比起白宫来毫不逊色,一样有着数不尽的精美装饰和来自其他皇室的昂贵礼物。

接下来是白宮(White Palace),资料说建於巴列維皇朝(1930 年代),是当年皇室的夏宫。白宫建筑外面有一双硕大的靴子,据说是当年伊斯兰革命时,革命热情高涨的人群捣毁了巴列维国王的全身塑像却不知为何没能把这双靴子一起干掉,如今留下这双显眼的靴子告诉人们,以前的巴列维塑像有多么的高大。白宫门口的空地上还有一尊貌似波斯射箭英雄的塑像,由于不懂波斯历史,也不知道这英雄诉说的是什么故事,只顾着给愿意在塑像下摆姿势的同行人拍照了。白宫的一楼和二楼可以游览,但不允许拍照。
       白宫里的皇族卧室、餐厅、会客厅,无论是家居物品还是艺术饰品,件件精美绝伦举世难寻,彰显着前伊朗国王巴列维皇室的奢华。白宫里的物品很多都是泊来品,特别是那些来自欧洲中东皇室的昂贵礼品,比如迪奥定制的婚纱等等。白宫里每间房间好像都不让进,只能沿着走廊在门外看看室内的摆设,幸而都有英文说明,总算还能知道一些关于房间的用途和摆设信息。沿着用漂亮的彩色大理石铺就的楼梯和走廊上上下下地一圈转下来直看得个个眼花撩乱,当然大家都对很肯定地唏嘘不已。
       最绝的是,屋顶是自动的,据说是因为巴列维一家人喜欢看星空~没事儿的时候就把屋顶打开看星星~

第十五站 国家珍宝馆

位于伊朗中央银行的地下室,收藏了伊斯兰革命以前时期(主要是萨法维王朝、恺加王朝和巴列维王朝)的大量皇家珍宝,包括镶满钻石、各类宝石的皇冠和佩刀、腰带、首饰盒等,价值无法估量。其中最著名的是重达182克拉的“光芒之海”(Darya-ye-Nur),这是全世界最大的粉钻之一,让许多人久久凝望不愿离去。重要展品还有恺加王朝的孔雀宝座、礼萨•巴列维国王镶有2000多粒钻石的皇冠以及镶有5万多粒宝石、钻石的地球仪等。
    里面安检非常严格,内部安保也很严格,感觉无数个人盯着你。展厅不大,灯光昏暗,但足以晃瞎我的眼!!据说不要把脸或手触碰到玻璃,会触发警报。。。
    下面两张照片时从网上找的凹。放心,不用有侥幸心理,因为真的带不进去拍照设备~

粉钻粉钻 望眼欲穿

"GLOBE OF JEWELS"宝石地球仪。制作于1869年,37公斤重,外框和基座都系纯金制造,上面镶嵌的宝石总重1.82万克拉。其中海洋用祖母绿宝石镶嵌,陆地由红宝石镶嵌,再用钻石标出伊朗英国法国等国家的位置,真是稀世珍宝!!我们去的时候,宝石地球仪正在维修,幸运的是依然可以透过玻璃房一睹其光芒。几个工人在一个玻璃房里面拆洗上面的宝石,监控录像和一台录影机360度无死角地监控着她们,当然啦,地球仪上面镶嵌着51366颗红蓝宝石和钻石!!随便一颗都是价值不菲。

结束语

还有嘱咐一下大家,虽然伊朗人民普遍非常友好(之前找人问路他听不太懂,还当着我面给她妻子打电话,她妻子是英语老师,把手机递给我了直接),而且我比较幸运,一路上好心人比较多,所以觉得很安全,但还是听说过有人被骗钱什么的,虽然本着信任的原则,但大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哦。另外,看很多人的游记,热情的伊朗人民会邀请你去家里做客,我遇到了一位小女孩的邀请,但由于我是只身一人,出于安全,还是没去,其实如果几个人结伴而行的话,不放去家里坐坐。
    再啰嗦下,大家去伊朗的时候可以带一点小礼物,网上盛传清凉油,很受欢迎。我带的是中国结,某宝批发,一箱子20元,送给伊朗人民,他们真的会很开心的!
    好了,就是酱紫了~大家有什么问题随时问我啊 希望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

好用心的游记!附上地铁图啊、地图啊,还有各种住宿的联系方式实在是太贴心了,超感谢!

2016-12-15 22:21

引用 力阳sunshine 发表于 2016-12-15 22:21:00 的回复:

回复力阳sunshine:哈哈 谢谢夸奖 就是把自己准备的都提供给大家了 还有不全面的 希望大家补充啊.

2016-12-16 09:14

引用 张潇奇 的文字:

我选择的马汉航空十一套餐,北京出发,价格6499元。

我想17年国庆去伊朗呢,现在看机票,3100多一点。很动心,看签证又觉得心凉了。

2016-12-19 12:41

引用 鹤顶红 发表于 2016-12-19 12:41: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