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嶂胜门生凝翠 淡远禅心听海潮—— 雁荡山 普陀山 宁波(天一阁 庆安会馆)

• 出发时间/2016-12-0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1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2月的某天-1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普陀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海天佛国,荡涤身心,归尘归土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深秋和初冬是登山最惠的时节,又是一年中旅游淡季,车票好买,住宿便宜,景点不拥挤,天气清爽,尤其是南方,枝繁页茂,色彩毫不减退,最适合游赏。之前也筹划了几套方案,无意中看到雁荡山对持北京身份证游客免费的通告,这真是天赐良机,普陀山又是一个心驰神往的游览胜地,经过反复思考,设计了一个四日登山拜佛游,由于时间关系,雁荡山只去了雁荡山三绝,普陀山设计成一日步行精华游,不过玩的很尽兴,达到了预期目标。
D1  灵峰日景 灵峰夜景
D2  大龙湫 小龙湫(灵岩)
D3  普陀山
D4 宁波(天一阁 庆安会馆 )

雁荡山和三山

雁荡山风景区主要是指乐清市境内的北雁荡山。由于处在古火山频繁活动的地带,山体呈现出独具特色的峰、柱、墩、洞、壁等奇岩怪石,称得上是一个造型地貌博物馆。雁荡山造型地貌,也对科学家产生了强烈的启智作用,如北宋科学家沈括游雁荡山后得出了流水对地形侵蚀作用的学说,这比欧洲学术界关于侵蚀学说的提出早600多年。现代地质学研究表明,雁荡山是一座具有世界意义的典型的白垩纪流纹质古火山——破火山。它的科学价值具有世界突出的普遍的意义。清人施元孚游寝雁荡山十年后提出“游山说”,说的是中国古代游览山水活动中回归自然,与大自然精神往来的精神文化活动的经验总结,这与清末学者魏源提出的“游山学”是一致的,也是值得总结的山水文化遗产。主峰百岗尖海拔1150米。宋时曾有十八古刹,十六亭,十院之盛。
《史记·秦始皇本纪》载:“齐人徐福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从此以后海中三神山的名字,便在古代小说、戏曲、笔记中经常出现,然而它是传说,不存在的。后人为了延续三山五岳的美丽神话,就在五岳之外的名山中间选择新的三山,广为流传的三山是:安徽黄山江西庐山浙江雁荡山。然而,另有一说为:安徽黄山江西庐山四川峨嵋山。目前国际上大部分认可的是第一种说法,因为峨眉山本身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一般不把它重复列为三山之一。

雁荡山景区和交通

雁荡山火车站

雁荡山最便捷的交通是火车,雁荡山火车站只有高铁和动车,从杭州宁波温州等地过来选择铁路是最便捷的,车次也多。 门票(大龙湫  50元  灵峰日景50元  灵岩夜景50元    灵岩50元  方洞40元 三折瀑20元 ) 学生半价

响岭头

响岭头是雁荡山的旅游集散地,是通向各个景区的必经之地,住宿吃饭非常方便,离响岭头最近的景区是灵峰,大约2公里路程,步行前往即可。最远的是大龙湫,大约9公里,坐公交可很方便。上图是在响岭头公交站拍摄的,前方就是灵峰景区的路口,其实是个岔口,左边通往大龙湫,直行通往灵峰,公交会到达灵峰景区后原路返回,然后开往左边的公路,通往其它景区。

雁荡山主要有灵峰、灵岩、大龙湫、三折瀑、雁湖、显胜门、羊角洞、仙桥八大景区,被誉为“海上名山,寰中绝胜”,史称“东南第一山”。其中,灵峰、灵岩、大龙湫三个景区被称为“雁荡三绝”。雁荡山的灵峰夜景,灵岩飞渡是其两大特别景观。因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雁多宿于此,故名雁荡。出火车站左侧就是公交站,分普通公交和旅游公交,每隔20分钟一班,6点半—17点半,淡季时候因为人少,旅游公交也按普通公交停站(时间差不多,大部分站没人上下车)也有私人黑车和包车,不过价格比公交高很多,推荐公交,雁荡山开通了微信客户端,如果去可以安装先了解一下景区各种信息。灵峰景区票分白天和夜景,分别买票,如果白天不出来,夜景开放的时候再出来,是要补票的,夜景出门要查票的。雁荡山有些景区是私人开发的,有些景区在外围,没有公交,需要自己找车,我觉得游览雁荡山去旅游公交通达的景点就可以了,雁荡三绝是必去的,至于灵峰夜景自愿选择(我没觉得什么特别的),其他推荐方洞,三折瀑,朝阳洞,方洞是唯一登高望远的景区,有车可以到山上,不用坐缆车,雁荡三绝整一天可以玩完的,每个景区不大,但每个景区玩全挺费体力和时间的,可以适当取舍,一般推荐行程2天,住在响岭头比较方便

DAY1 雁荡山(灵峰日景 灵峰夜景)

杭州东站

z9 (北京——杭州  19:08—09:29   下铺351元)火车晚点半小时,10点到杭州  几次去杭州 Z9 运行时间越来越长,况且还晚点,地铁 (杭州城战——杭州东站 4元)地铁人不算多,还挺快,吃了午饭,取票候车
D3135(杭州东—雁荡山 12:06—14:44 106.5元) 还好,到达雁荡山只晚点五分钟,看到时间太紧,决定打车到灵峰景区,砍价到20元一车, 7个多公里路程,到达景区大门,司机极力推荐包车服务,全当耳旁风了,自2016年11月1日起至2017年2月1日,北京地区游客凭身份证即可免费游览雁荡山(法定节假日除外)。而将在2016年11月18日至2017年1月18日期间举办的第六届夫妻旅游文化节,则向全国各地恩爱夫妻献上甜蜜贴心的门票优惠政策。凭结婚证,每对夫妇只需购买一张门票即可共同游览景区

灵峰

出示身份证免票过大门,看看表大约三点二十

果盒桥

进大门分左右两条路,被一条小河隔开,走右侧一条,没多远看到横跨小何的果盒桥,但游人禁止通行

果盒亭

合掌峰

合掌峰中间的洞就是著名的观音洞

继续前行,路修的很规整

看到右侧的瑶台(亭子)

鸣玉桥

如果去观音洞和北斗洞就过桥向左侧前行,右侧有条台阶路通往灵峰古洞和瑶台

台阶一侧布置有十二生肖的雕像

灵峰古洞

图片右侧的洞就是灵峰古洞

许愿潭

左侧有路深入古洞,途中岔口通往许愿潭

许愿潭的水清澈见底

不通过灵峰古洞可以走另一条登山路到瑶台

东瑶台

穿过古洞一直向上可以到东西瑶台,当然还有一条不穿过古洞的山路也可到达瑶台

西瑶台

两个瑶台很近,其实就是观景台

极目远望,层峦叠嶂,尽收眼底

北斗洞轮廓清晰可见

北斗洞

北斗洞为雁荡山上最大的道教洞天,原名伏虎洞,因洞口正对着伏虎峰而得名,后因道家礼拜北斗元君,而改今名。位于观音洞左侧。洞内有凌霄殿。洞口高大宽敞,洞内光线充足,冬暖夏凉,为雁荡山诸洞所不及,

北斗洞远观层峦的山峰,非常的舒朗

观音洞

上面就是观音洞的大门

观音洞藏于合掌峰之中,洞高113米,深76米,宽14米,洞中累有九层楼阁。太阳正照洞底大殿,每天才数分钟。观音洞为雁荡山第一洞天,深藏玄机,经年香烟缭绕为雁荡山第一洞天。

沿梯直上可到洞中心

从上眺望天王殿

别有洞天,洞内非常开阔,矗立着众多的观音象,很震撼

白云庵

白云庵位于观音洞旁边,始建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1986年修整,1990年修建大殿3间和厢房数间。1995年台湾实业家张姚宏女士赞助,扩建是雁荡规模最大的庵堂。

左侧台阶通往雪洞和紫竹林

雪洞

上去就是雪洞,  关门了

紫竹林

时间太晚,关门闭客了,天色渐晚,暮色低垂,出了景区大门

灵峰夜景

出了大门,看到大批旅游团在门口等候,才知是看夜景的,大约5点20分,又进去看了一遍夜景,好歹蹭导游听了一遍讲解,不然云里雾里什么也看不出来,出门查票,出示身份证过关。

犀牛

仙人骑鲸鱼

老鹰

步行到响岭头,携程预订雁荡山红达楼宾馆(原雁荡山鸿达楼宾馆) (标准间124元)

DAY2 大龙湫 灵岩

大龙湫

响岭头公交5元到大龙湫,沿着一条山涧走一段,看到大门,亮出身份证通过。

剪刀峰

应该是大龙湫的代表景观,右侧是剪刀峰

大龙湫也是沿着一条沟涧前行,沟涧两边有路,通往大龙湫瀑布,这样来回可以各走一边,不重复

啄木鸟峰

两侧的山峰根据形态命名,其它山峰不上图举例了

大龙湫

大龙湫瀑布依然是娟娟细流

由于风的原因,瀑布被吹散成水雾,大龙湫瀑布因为水少,感觉平淡无奇,倒是龙秋这一侧山壁,高耸平铺,有如一面巨大的石屏风,巍峨刚毅(可以看头图视屏)。

回程走另一条路

公交上远观方洞吊桥

灵岩

出了大龙湫到公交总站,上车等了一会,发车,3元到灵岩,照例身份证过关。

一进景区,看到徐霞客的雕像

沿着雕像这侧拐进来有条山间小路

沿着坑坑洼洼的石路前行,进入一道石壁形成的洞穴,可看到双珠谷

双珠谷

双珠谷原名锅洞。在展旗峰外,岩石削立,外缺为门,上有石如盖,下有圆地如锅,壁内突石状如钢面。崖泉坠地,飞腾而出。因谷口有10多米高的绝壁,谷侧是30多米高的陡坡,游人没法进入谷内,一直与世隔绝。直至1984年,在谷口绝壁处垒石筑路,行人可由曲蹬盘道直至谷内,使这个隔绝人震的异境得以供人赏玩。谷内右侧有白珠泉,流泉散落如珠。谷底有隐珠瀑,高为118米,夏日大雨后,瀑布腾飞,颇为壮观。因为谷内有白珠泉和隐珠瀑二景,故名为双珠谷。谷内还有朝剑门、观泉洞、贝壳岩诸景。谷深150多米,宽20多米,谷内竹木丛生,壁上藤蔓缠绕,境极幽深。

潭水清澈,水量甚微

灵岩寺

灵岩寺四周奇峰嶙峋,古木参天。始建于979年(北宋太平兴国四年), 号称“东南首刹”,为雁荡十八古刹之一,名闻京师。宋太宗赐御书经书,真宗赐额“灵岩禅寺”,仁宗赐金字藏经。明清时重建,规模缩小。20世纪80年代修葺宝殿、僧舍,重塑三宝、观音,整座寺宇焕然一新。

天柱峰

位于灵岩寺右前方,高266米,色白体圆,立地擎天,气势磅礴。峰北侧的摩崖"辟立千仞"和"天不塌,赖以柱其间",此峰是灵岩飞度的表演地

大约十点多种,表演者辗转腾挪,靠着绳子徐徐降落,从峰顶降到地面,另一位表演者在两峰间拉一条钢缆,在钢缆上滑行翻滚,惊险异常。

小龙湫

小龙湫在灵岩寺右侧后面的隐龙嶂底,落差五十多米,悬崖环峙,岩腹有如珊瑚、玛瑙颜色,是灵岩的主要观景之一。

水量依然不大

如果要对小龙湫上游一探究竟,就要沿着石壁修建的栈道逐级而上,前往断肠崖

山谷中是直接到断肠崖的电梯

通往在断肠崖的栈道

直通断肠崖的电梯封闭不开,只能爬阶梯了

在玻璃栈道上可以平视小龙湫了

断肠崖看玻璃栈道,石头柱背面就是电梯入口

过了断肠崖还可以沿着木栈道前行,木栈道分左右两条,一般是顺时针参观,是条环形路,亭子上有个望远镜,付费可以使用。

亭子上眺望断肠崖和灵岩寺

通天桥

吊桥不开放

上面有个石洞

石洞中有水浒造型的人物雕像

小龙湫的水沿着石壁从上游层级而下。

这就是小龙湫的源头,水是从石洞中流出的。

天聪洞

沿着石阶原路返回到灵岩寺附近,有个路口爬到天聪洞,洞口形似耳窍,洞内有洞,洞底见天。此洞生得内外皆奇 ,明徐霞客游记中,有进入洞底察看之情形。

觉性庵

还有一条路通往莲花洞的,本以为没多远,没想到爬了无数阶台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到了山顶看到觉性庵,过了此地没多远就到莲花洞

莲花洞

莲花洞建筑正在修建中,当时问了一位老者,哪个是莲花洞,告知建筑的位置就是莲花洞,徒有虚名,权当爬山健身了,快速下山出景区,顺便说一句,灵岩寺大门正面一条路可以通到方洞,过一个小石桥,路边牌子上写着,灵岩飞度者通道,时间紧迫,没有去,大门等公交,没几分钟车来了,坐到终点站雁荡山火车站(4.5元),才2点多一点,  G7646(雁荡山宁波 15:07—16:30 66元) 下了火车站就是宁波汽车南站  买车票(宁波汽车南站—沈家门 17:05发车 52元)因为去沈家门人少,中途在定海客运站换车前往沈家门(舟山普陀长途客运中心) , 下车坐公交6路(长途客运——新城花园  2元)入住携程预定的千岛之星商务宾馆(标准间 132元)放下行李,到舟山沈家门市区逛逛。

普陀山和四大佛教名山

浙江普陀山,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普陀山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普陀山舟山群岛1390个岛屿中的一个小岛,形似苍龙卧海,面积近13平方公里,与舟山群岛的沈家门隔海相望,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之称,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唐大中元年(公元847年)有梵僧来谒潮音洞,感应观音化身,为说妙法,灵迹始着。唐咸通四年(公元863年)日僧慧锷大师从五台山请观音像乘船归国,舟至莲花洋遭遇风浪,数番前行无法如愿,遂信观音不肯东渡,乃留圣像于潮音洞侧供奉,故称“不肯去观音”。后经历代兴建,寺院林立。鼎盛时期全山共有4大寺、106庵、139茅蓬,4654余僧侣,史称“震旦第一佛国”。

普陀山景区和交通

宁波普陀山每天有多趟大巴(网上可以查时间或订票 ) 终点站是舟山普陀长途客运中心(沈家门)中间在定海客运站停靠,人少可能在定海客运站换车,前往沈家门,从沈家门回宁波(也可网上订票)一定看好是宁波哪个客运站(位置不同  票价不同  如果去宁波火车站就是客运南站)

朱家尖码头

舟山朱家尖(25元)和半升洞码头(28元)都可以通达普陀山朱家尖距离普陀山近一些,设施也新一些,半升洞收船时间早,但船是快船,一般20分钟行程,去普陀山船票需要身份证实名购买

朱家尖普陀山的船

普陀山码头

普陀山只有持有门票才可进入,门票在普陀山码头或朱家尖,半升洞 码头都可购买

门票

旺季(2~11月):160.00元;淡季(12~1月):140.00元。
2、正月初一至初五、五月一日至三日、十月一日至五日门票价格为200元。
3、年票300元每人每年,凭此卡本年度内进山次数不受限制。
4、洛伽山:18.00元。
5、寺院香花券:普济寺:5.00元;法雨寺:5.00元;慧济寺:5.00元;紫竹林:5.00元;大乘庵:2.00元;南海观音:6.00元;西方净苑:2.00元。
6、五一、十一、三大香会期(香会节期间的农历十七、十八、十九各三天)、春节(指大年三十晚上至元宵节正月十五) 期间,寺院香花券免费。
7、减免政策:1.2m以下或6周岁以下的儿童免票;1.2m—1.5m或6周岁—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半票;现役军人、记者、僧尼、导游、劳模、道德模范、残疾人、离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烈士家属免票;在校学生半票;七十周岁以上老人免票;六十周岁至六十九周岁老人半票;教师在教师节当天免票。

本次游览全程步行,蓝线代表旅行路线,码头(8点20)——南天门——紫竹林——百步沙——法雨寺——慧济寺——千步沙——普济寺——心字石——磐陀石——二龟听法石——古观音洞——码头 (16点40) 法雨寺边有登山道,大约40分钟就可到顶,如果体力好不用坐缆车,普陀山全面游览需要2天,一日游基本能把精华景点游玩,三大寺是必游的,其它寺庙很一般,南海观音像我没去,反正对我来说无所谓,景区内有游览公交车, 有定时去珞珈山的船,寺庙人很多,整个景区商业气氛过于浓重,古观音洞附近的居民区超市价格合理。可以在这边补充物资,景区中物价较高。

DAY3 普陀山

宾馆退房,朱一线(东港贸易城——慈航广场  3站 2元)下车走到朱家尖码头(蜈蚣峙)买船票25元(身份证实名购买)门票140元,乘船到普陀山码头

海岸牌坊

海岸牌坊位于短姑圣迹上方,建于1919年。四柱三门,翠瓦飞檐,气势雄伟。刻有“南海圣境”、“同登彼岸”、“宝伐迷津”、“金绳觉路”、“回头是岸”五重匾额

南天门

环龙桥 又称大观桥,在南天门,连接南山与普陀山。初建于宋,称“蓝桥”,后毁。民国7年(1918)上海信女薛孙氏捐建,1984年重修,为单孔石拱桥。桥长4米,宽2米。

天门普陀山南的南山上,与短姑道头平列。南天门孤悬入海,与本岛一水相隔,架有石桥,桥身似龙,名环龙桥。此地巨石森立,危岩高耸,中有两石如门,故名。阙门飞檐起角,中间书有“南天门”三字,旁有龙眼井,崖上有石鼓,阙左上方有狮子石。南天门内群岩耸秀,门前碧波浩渺,摩崖石刻众多,门侧有清康熙年间武将蓝理所题“山海大观”四字,苍劲有力,引人注目;门里有梵宇琳宫,宇旁有一巨岩,可缘石级而登临岩顶,岩顶平坦,有两处小水潭,潭水清淳发光,俗称狮子眼,岩石上锲有“龙华大会”、“砥柱南天”、“海岸孤绝处”等石刻。

远观 南海观音像

不肯去观音院

不肯去观音院,位于紫竹林,紫竹林是观音修道的地方,里面有全山建寺最早的地方不肯去观音院。在潮音洞旁,有一堵黄色矮墙围着三间质朴的佛堂,佛堂中终年香烟缭绕, 不肯去观音院于1980年得以重建。

普陀山东南约5公里处一个小岛,有“海上卧佛”之称,全岛面积0.34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97米,为普陀山之姊妹岛

百步沙

百步沙南北长600多米,东西宽200余米。与朝阳洞北的千步沙相对应,故名百步沙,又叫塔前沙。百步沙沙质纯净、滩形优美。

仙人井

仙人井 在几宝岭下。井在洞中,深3米余,口径约80厘米。外砌墨檐黄墙,上遮虬枝老树。夏日寒气袭人,冬天温暖如春。井水清凉淡醇,久旱不涸,常年无增减。井壁有龛,供观音菩萨,左奉龙王爷,右供安仙人(安期生)。

大乘禅院

大乘禅院位于玉堂街中段象王峰下,绀楼黄墙,分外醒目。原为茅篷,民国四年(公元1915年)慧济寺僧庆祥联络海外侨胞集资,改庵为慧济寺分支。大乘禅院前后两重,建筑面积2836.74平方米

双泉禅院

双泉禅院 ,明万历年间僧真静建造。清康熙间十四世孙广信重修。光绪年间僧愿宗复修。民国12年(1923)僧广印扩建。 据传,此庵建成开光不久,即开《华严经》期间,八方信士前来朝圣,因人多而乏水,众僧精进祈福,未久即于殿侧岩石下有双泉涌出,泉水上乘,清冽甘甜,众皆称奇,感叹观音菩萨灵异,所以,称此庵为“双泉庵”。全国解放后,双泉庵由部队居住,房屋保护完好。1979年起转为普陀山旅游开发公司的招待所。2003年划归普陀山佛教协会管理, 2004年起,双泉庵开始重新修建。

法雨寺

法雨寺又名后寺,是普陀山三大寺之一。法雨寺创建于明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兴修大殿,并赐"天花法雨"匾额,故得今名。 中轴线上前有天王殿,后有玉佛殿,两殿之间有钟鼓楼。后依次为观音殿、玉牌殿、大雄宝殿、藏经楼、方丈殿。 法雨寺曾多次发生过火灾和海寇,造成无可估计的损失。后经几代主持的努力,进行不断修复、修缮工作。"文革"间全部佛像被毁。1983年始又大规模修复“文化大革命”中破坏之建筑

天佛国牌坊在最外层,原坊牌建于清雍正九年,“文革”时被毁。1995年重建

海会桥(日莲池)

红色两层的听楼,名天后阁。 又叫天妃宫,就是东海沿海一带所说的 妈祖庙

天王殿5间,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建。宽29.15米,深12.45米,建筑面积384.18平方米,与殿平行为东西山门各3间,

玉佛殿5间,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建,宽14米,深6.4米,建筑面积195.92平方米。原供玉佛系缅甸请得,“文化大革命”中毁,现供1.3米高释迦牟尼玉佛像,系1985年从北京永乐宫请来

第三重大圆通殿(即九龙殿),为本寺主殿,共7间,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建,高22米,面阔35.35米,进深20.31米,建筑面积957.96平方米。用柱48根,全采用包镶工艺,重檐黄瓦,宏伟深广。殿顶内槽九龙藻井,穹窿成拱形,一龙盘顶,八龙环绕八根垂柱昂首舞爪。殿内供6.6米高毗卢观音坐像,后壁为大型海岛观音及善财五十三参群像,两旁列十八罗汉。殿前24块青石围栏板,浮雕二十四孝图,为明代石刻精品。

御碑殿3间,建筑面积129.27平方米。立康熙御书米芾诗帖碑和蠲免钱粮碑,“文化大革命”间均毁,现殿内供新塑千手观音像。殿西侧有门通香云路。

大雄宝殿5间,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建。殿宽29.5米,深18.6米,建筑面积654.16平方米,殿内主供“三世佛”,左右供普贤、文殊。殿东侧三圣殿,供西方三圣;西侧关帝殿,供关公像

海天佛国 题刻

“海天佛国 ”题刻于普陀山香云路旁巨石上, 出自明代抗倭名将侯继高手笔,书于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石因题得名,后来便成了普陀山的代称。其上有“云扶石”,石上有一小潭,承受天露。石旁有“云海”“别有天地”。

佛顶山

佛顶山景区又名白华顶、菩萨顶,为普陀山之主山。 主峰海拔291.3米,从远处眺望,诸峰若拱,峰顶垒垒如杯瓢,覆于积水之上。

慧济寺

慧济禅寺,亦称佛顶山寺,位于佛顶山上。属全国重点寺院。原只有石亭供佛,明万历间,僧圆慧劈石筑庵,取名“慧济”。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临济宗僧恒学建大雄宝殿、玉皇殿、大悲楼、斋楼等,扩庵为寺。嘉庆元年(1796)初开钟板,挂单安众。光绪三十三年(1907),僧德化请得《大藏经》镇寺。随后经文质和尚等大力扩建,遂成巨刹。规制与普济禅寺、法雨禅寺鼎峙。1984年修复后,规制宏恢壮观。

天王殿对面为“南无观世音菩萨”照壁。

天王殿3间,清乾隆间建,建筑面积213.15平方米,中供弥勒、韦驮像,二旁供四天王

主殿大雄宝殿5间,清乾隆间建,光绪二十二年(1896)重建,宽广25米,进深15.25米,建筑面积427.81平方米。高10.5米,5架抬梁13楹。殿正中供佛祖释迦牟尼像,后为“西方三圣”,左供杨枝观音、千手观音,右供文殊、普贤、地藏,两厢塑有佛教传说中“二十诸天”像。

观音殿在藏经楼西,原大悲殿址,系1989年3月建成,填补三大寺中唯该寺无观音殿空白。建筑面积133.38平方米。殿内除新塑2.7米高观音佛像外,四壁置观音石刻像123尊,形状各异

刀劈石

慧济寺后门向西,对面上坡上耸立一石,石中一缝自顶到底,如刀切豆腐,一分为二,即刀劈石

千步沙

千步沙因其长度近千步而得名,长约1750米,沙滩由花岗岩经海水冲刷上岸而形成。

观日阁

观日阁眺望百步沙

多宝塔

普陀山多宝塔也称太子塔,海印池附近,建于元朝元统二年(1335年),塔高18米,四面五层。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重修,1919年再次修理,多宝塔取《法华经》"多宝佛塔"之义而定名,是普陀山唯一保持原貌的最古老的建筑物,它与法雨寺中明朝南京故宫惟一存世的宫殿建筑九龙殿、杨枝庵中根据初唐著名大画家阎立本绘的观音画像刻成的杨枝观音碑和佛顶山上稀世物种鹅耳枥树,合称为"普陀四宝"。

普济寺

普济禅寺又名前寺,坐落在灵鹫峰南麓,是普陀山最古老的寺院,也是普陀山第一大寺院。它与法雨寺、慧济寺合称普陀三大寺,共同构成了普陀山观音道场的主要架构。普陀山佛教协会、普陀山全山方丈住锡地均设在这里,另外,全山重大的佛事活动和接待活动也都在这里举行。普济寺的前身是“不肯去观音院”,始建于唐代,宋神宗元丰年间诏令改建并赐名“宝陀观音寺”,专供观音菩萨,香火旺盛。现寺为清康熙、雍正年间所建。全寺有六进殿堂,自南向北贯串在一条中轴线上。寺内有大圆通殿、天王殿、藏经楼等,殿、堂、楼、轩共计357间。其中大圆通殿是全寺主殿。寺院宏伟的琳宫梵宇与寺前的莲花池、多宝塔、八角亭、瑶池桥等美丽的景致相互映衬,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天然图画,是览胜朝拜者的必到之处。

海印池。又名放生池、莲花池,面积15亩。始建于明代,池周围有石栏杆,池上有三座石桥,中间的一座称平桥(又名富贵桥),是专供皇帝用的,建有明黄色的八角亭

永寿桥。位于海印池东侧,是一座石拱桥,高8米、宽7.5米、长40米。是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所建。

御碑亭。位于海印池、平桥的南端,琉顶重檐,错彩镂金。建于清雍正九年(1731年)。亭内置汉白玉御碑一尊,碑上镌刻雍正帝记载普陀山的历史和普济寺兴建的御书。

八角亭

御碑殿,即正山门,原称万寿亭。建于明万历年间,清康熙年间重修并改称。共5间,宽16.7米,深10.2米,建筑面积179.98平方米。殿内正中立康熙御碑

天王殿,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建,清康熙三十年(1691)重建。5间11架,宽29米,深11米,建筑面积421.98平方米。殿内正中供弥陀、韦驮,旁立四大天王,1981年重塑。天王殿东西二侧分别有钟楼、鼓楼。

圆通宝殿,全寺之主殿。初建于宋嘉定七年(1214),明万历间、清康熙间二次重建,1987年重修。琉璃黄瓦,重檐歇山顶,上檐斗栱为七踩三下昂,下檐斗栱五踩单下昂,补间、明间、次间六跺,稍间四跺,尽间二跺,门面装饰明次间六抹格扇户,裙板浮雕团龙,稍间置窗,尽间筑墙,周围设廊,前有月台。整座大殿面宽47米,进深29米,高21米,建筑面积1061.18平方米,疏朗博大,宏伟巍峨,百人共入不觉宽,千人齐登不觉挤,有“活大殿”之称。现殿中供奉8.8米高毗卢观音像,两侧分列观音三十二应身像,均系1981年至1985年重塑,为观音道场所特有。

藏经阁。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建,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重建。5间13架,宽29.8米,深20.8米,建筑面积968.9平方米。楼上原藏明、清二代御赐藏经五部,“文化大革命”中大多焚毁,现有御赐藏经残书30多函,1986年香港居士袁文忠等赠送《大藏经》复印件两部;楼下法堂,供消灾延寿药师佛、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

心字石

广约300余平方米,圆浑平滑,中镌刻一巨大的"心"字,此字长5米,宽7米,周边近50米,中心一点可容八九人同坐,整个字可容近百人打坐,真可谓"心怀博大",为普陀山最大的石刻文字。

圆通禅林

圆通禅林原名正法讲寺和圆通庵,位于被称为“海天佛国”的普陀山西天景区之顶,海拔150米,建于明,扩建于清。三面环山,一面临海, 有“海山第一庵”之美誉。十年浩劫时,先后被舟山市船厂,舟渔公司占据为招待所,长达二十余年,寺貌全非,1995年秋重由普陀山佛教协会收回,改为尼众道场,更名“正法讲寺”,列为重点修复寺院。

新建纯铜铸之“正法明如来铜殿”,成为海天佛国一大奇观

磐陀石

一片开阔的山顶平台上,有一对看似摇摇欲坠,实则稳如磐石的巨石--磐陀石,相传这里就是观音大士的说法处。

二龟听法石

二龟听法石位于磐陀石西,五十三参石下端的岩崖上,岩崖上有两石酷似海龟,一龟蹲踞崖顶,回首顾盼,似有等候之意

观音古洞

观音古洞原为自然洞穴,并无殿宇,只有梅树数株,故亦名"古梅岭"。洞顶岩石重重,樟树遮天蔽日。明万历年间有一僧始结茅庐于此。清雍正年间,法泽禅师初创庵院,是为开山祖师。道光间,海南修之。光绪间,裔孙化响重建大殿。宣统二年,僧开林添建客堂楼房,寺院日趋完善。现存主要佛教建筑是大殿(亦称"主殿");重要文物是观音坐像和"二十五圆通"群像。观音古洞的主殿呈长方形,内供二十五圆通塑像。所谓"圆通"在这里指已达"圆满通达"境界而成正果的菩萨。在二十五圆通中,观音为主尊,两边各有十二位圆通。

出了观音洞下山前往码头,看到一排排民居,里面超市价格果然亲民,农夫山泉2元,景区内的自助售货机农夫居然是4元或6元不等。买船票到半升洞码头,快船速度比去的船快,公交6路 (半升洞—普陀长运  2元)正好赶上17:40回宁波大巴(52元),携程定的如家快捷酒店(宁波火车站柳汀街店  132元标间)  宁波南站步行一公里便可到达。

DAY4 宁波(天一阁 庆安会馆)

上午九点退房离开宾馆,步行前往天一阁,大约不到一公里来到天一阁西南门,提前驴妈妈订票45元(2张) 成人门票30一张,学生票15元。

天一阁

天一阁博物馆位于宁波市内的月湖西岸,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天一阁是明朝嘉靖年间(1561-1566年)卸任官员范钦所建的藏书处,楼中摆放着古籍与书案,处处充斥着厚重的书香气息,是宁波市标志性建筑之一。

天一阁门口一排自助售票机,没看到售票处,在售票机刷驴妈妈发的二维码,机器打印一张印有二维码的小票,持小票检票处刷吗入园。

秦氏支祠

秦氏支祠建于1923年——1925年,系秦氏族人为祭祖先而建,由甬上富商秦君安出资,时耗银元二十余万。祠堂以照壁、台门、戏台为中轴线,五间二弄、前后三宸,两侧置有配殿、看楼,占地二亩六分,建筑面积一千四百余平方米。祠堂建筑融合了木雕、砖雕、石雕、贴金、拷作等民间工艺,是宁波民居建筑艺术集大成之作。

祠堂的戏台,汇雕刻、金饰、油漆于一体,流光溢彩,熠熠生辉。戏台的屋顶由十六个斗拱承托,为单檐歇山顶。穹形藻井由千百块经过雕刻的板榫搭接构成,盘旋而上,牢固巧妙,为宁波工艺一大特色。嵌在墙体上的砖雕人物故事,造象生动逼真,刀法细腻圆润,大面积的清水磨砖墙体,接缝严密,通体平滑,足见工艺之精。瓦顶广施堆塑,有人物、翔仙禽、奔神兽,皆栩栩如生,独具风采。

雕刻精美的轿子

麻将起源地陈列馆

麻将起源地陈列馆,就是当年陈政钥先生家族宗祠,陈列了麻将史、与宁波关系史,并展示了世界各地麻将牌种类。

水浒图案的一副麻将

百鹅亭

百鹅亭为明万历年间遗物,原在宁波关山,系墓前祭亭,1959年移至天一阁,此亭造型十分独特,你只要见到它,准会认定它便是世博会中国馆的前世

尊经阁

尊经阁原先位于宁波府学内,建于光绪年间,1935年天一阁重建时迁入天一阁内。建筑格局为重檐歇山顶。内藏御赐书籍和儒家经典。尊经阁原为清光绪年重建,仍保持原来重檐歇山顶建筑结构,气势磅礴肃穆。

司马第

司马第为范钦住所,由范钦官职得名,目前藏有范钦官服复制品和范家世系表。环境幽雅,位于月湖深处,林木荫翳,规模丰敞,于1996年完成整修恢复司马第台门、耳房。

东明草堂

东明草堂为天一阁建成前范钦的藏书楼,得名于范钦别号,又名“一吾庐”。正门前有獬豸浮雕。范钦字尧卿,号东明,故题其书室为“东明草堂”,又称“一吾庐”,现东明草堂于1980年重建。

东明草堂门口的影壁,上塑的是獬豸,代表法律、代表公正,因为范钦曾官副都御史,他的官服上图案就是獬豸

宝书楼

宝书楼即天一阁藏书楼。建筑为重檐硬山顶二层建筑,坐北朝南

月湖

步行路过月湖,匆匆一睹

月湖位于宁波市城区的西南,开凿于唐贞观年间,是宁波市区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该湖呈狭长形,面积约0.2平方公里。

天封塔

马路修路,又脏又乱, 远观了天封塔,没近距离参观

天封塔 始建于唐武则天"天册万岁"至"万岁登封"(695-696)年间,因建塔年号始末"天""封"而得名。建成后塔高18丈,约51米,共14层,分7明7暗(包括地宫),六角形,1989年12月,按宋塔风貌落架重修工程竣工

庆安会馆

公交503(第一医院——江厦桥东站  3站  2元)步行到庆安会馆 门票10元 学生票5元  会馆由庆安和安澜两个展区组成。

庆安会馆位于浙江宁波市区三江口东岸。为甬埠行驶北洋的舶商所建,始建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落成于咸丰三年(1853年),既是祭祀天后妈祖的殿堂,又是舶商航工娱乐聚会的场所。是中国八大天后宫和七大会馆之一,又是江南现存仅存二处融天后宫与会馆于一体的古建筑群之一。2001年6月,庆安会馆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改建为全国首家海事民俗博物馆。建筑装饰采用砖雕、石雕和朱金木雕等宁波传统工艺,堪称宁波近代地方工艺之杰作,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这里也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

宁波老外滩

步行前往老外滩,基本就是商业街,偶尔看到拍婚纱照的,老建筑保留的很少

宁波老外滩于1844年开埠, 地处宁波市中心,位于甬江、奉化江和余姚江的三江汇流之地,唐宋以来就是最繁华的港口之一,曾是"五口通商"中最早的对外开埠区,比上海外滩还早20年。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几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外滩之一。宁波老外滩于1992年后开发,宁波老外滩已经成为长三角大景观之一。

宁波天主教堂

宁波天主教堂(老外滩天主教堂), 始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增建钟楼。整个建筑由教堂、钟楼、主教公署藏经楼以及附属用房组成,具有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它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也是当年法帝国主义入侵中国的重要见证。他也是老宁波的地标性建筑

宁波鼓楼

步行前往宁波鼓楼

宁波鼓楼始建于唐长庆元年(821年), 它是宁波历史上正式置州治、立城市的标志。现存楼阁建筑为清咸丰五年(1855年)由巡道段光清所督建。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经当地人士提议,在鼓楼三层楼木结构建筑中间,建造了水泥钢骨正方形瞭望台及警钟台,并置标准钟一座,四面如一,既能报时,亦可报火警。宁波鼓楼是宁波市唯一仅存的古城楼遗址,是国家文物重点保护的古建筑之一。

地铁2号线 (鼓楼—宁波火车站 2站   2元)随便吃了饭,等火车   G60 宁波北京南 (595.5元  14:38—21:29 )晚点几分钟到京

总结

出行几日除了宁波雾霾,其它几日晴空高爽,日光洋溢,虽已到冬季,却也是一种抵得过北方秋日的明朗情调,全因江南地质丰腴而润泽,大地含得住热气,植被不凋落, 白天十几度的温度,爬山时间长了汗流浃背,总觉得春雨盎然。
雁荡山:铁路交通便捷,一条公交穿梭各景区。雁荡山,形态万方,经过亿万年时光的雕琢,内心也被这独出异表的奇景所震撼。山谷幽洞鬼斧神工,山间泉瀑玉龙走潭,奇峰怪石出神入画,五彩祥云飘浮其上,不同视角造型迥异,天然造化奇妙无穷,不负三山之名,  雁荡三绝景区中,观音洞浑然天成,大小龙湫超凡脱俗,尖峰塔峰幻秒多姿,人在这种意境中,胸襟也不禁洒脱起来。灵峰夜景云里雾里,虚幻缥缈,全凭想象功夫,有时浅尝辄止于思维的羁绊,无法探得其间的幽微奥妙。
普陀山 :佛顶山是全山最高峰,海拔不到三百米,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观音菩萨大慈大悲,度众生之苦厄,四方敬仰,万众归心。三大寺殿宇巍峨,金碧辉煌,香气氤氲,庄严七宝,寺屋不论大小,维修一新,布置清楚整洁,了无纤尘。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看到海浪搏击着礁石,踏步这细沙之上,心地上忽觉得海阔天空了,万物静观皆自得之感油然而生。这大海中半浮的岛屿,香烟缭绕,梵音不绝,教人有种出尘之想,即高逸又清绝,但也绮丽之至, 夕阳西下看到云霞的变幻,这倾间的壮美,让我的心境也如这云层无尽的深沉,无从探索,在那一刹那间,心无旁骛,无拘无束,消融在这一片佛国净土中。
宁波: 天一阁是宁波的精髓, 历史底蕴厚重,处处充斥着飘逸的书香气息,荡漾在文化的长河中, 心灵得到了净化与洗礼,安庆会馆建筑精巧,设计匠心独运,石雕木雕别具一格。
因为时间紧迫,行程多有缺憾,游览草草,但还是 疏解身心,开阔视野,受益匪浅。

收藏了~!

2016-12-12 13:08

引用 红色铁皮人 的图片:

原来现在造了栈道,以前只能坐电梯上去。

2016-12-12 19:3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12 19:39:1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

2016-12-12 19:41

好体力!

2016-12-12 19:4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12 19:42:3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夸奖了,普陀山不算传统意义爬山

2016-12-12 19:44

好紧凑的行程!

引用 红色铁皮人 的图片:

星期六刚去过,永丰库举办了汉服文化周开幕式。

2016-12-12 19:4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12 19:44:35 的回复:

好紧凑的行程!

回复海风小舟:时间紧,任务重,克服困难,提高效率

2016-12-12 19:49

雁荡山景色果然不负盛名

2016-12-13 15:45

送上26顶

2017-01-21 18:58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7-01-21 18:58:43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

2017-01-26 09:59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7-01-26 10:12: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