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行之五:大理三月街

自从看过电影《五朵金花》,就知道洱海边的三月街。自那时,我就想到大理看一看三月街。
2016年10月29日在大雨中,从所住宾馆门口,乘上C2路公交车到达三月街。电影《五朵金花》中描述的三月街,是在春季农历三月三白族赶场的情景。现在的三月街,是大理一条常设街道。据当地居民说:“每年的三月三,这条街道上也有赶场的情景,时间大约将近半月。”我走到三月街是为了寻找三月街的感觉,寻找三月街上的白族风味的民风、民俗。
苍山脚下现在的三月街,从房屋建筑风格上能看出白族民居特色,现代化的建筑材料增强了房屋坚强度,延长其使用寿命,但却失去白族旧居的风味。三月街两边的房屋全是店铺,除去客栈、宾馆,就是出售商品的铺面。店铺的装饰已失去《五朵金花》电影中的风味,民族特色所剩不多,大多进入现代特色,尤其是开办在三月街上的歌厅,落地大窗的玻璃上贴满比真人头还大的明星照片。
望着苍山上云遮雾绕的情况,我无法判断雨何时能停止。在三月街上,转了一圈,没看到什么新鲜的东西,就直接打的去了崇圣寺。出租车要价15元,我也无法去判断贵与便宜,因出租车都不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