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季系列之一——春

前言

不知不觉在北京已三年有余,平时素爱出行的我已经走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兜兜转转间,想把在北京这几年的出游生活记录下来,事情很多很零碎,本身没有太大的联系,想了很久,发现只有它们所处的季节是相同的。由此决定以四季为主线,春赏花,夏赏湖,秋赏叶,冬赏雪,里面有很多不算景点的地方,也有很多人满为患的大景点,希望能给四季不同时间来北京游玩的人一些参考,无论在哪个季节,在哪个地点,都能有一段对北京特别的记忆……

2014年春

2014年春,是我在北京过的第一个春天,第一次听到庞各庄的梨花,第一次看到到玉渊潭的樱花,第一次感受到了赏花的魅力。

玉渊潭公园的樱花节一般在三月中旬开始,持续到四月底,因为樱花的花期极短,从开花到凋谢不超过七天,而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谢也只有两个礼拜左右,所以樱花节也就只有一月有余。玉渊潭的樱花树品种很多,除此之外还有桃花、梨花、玉兰、榆叶梅等等。

玉渊潭樱花节的人都非常很多,百花齐放,百花争艳,然而这次见到的樱花却寥寥无几,希望下次有机会在它盛开时与它相遇。这个春天,还去了天津,很美,风中的海棠落在第五大道上,自己仿佛置身于欧洲小镇的街头……

(我会再写一篇关于天津的游记,敬请期待哟~)

2015年春

在北京的第二个春天,繁花似锦的季节里依然选择赏花,这次没有去人满为患的玉渊潭,选择了与街道融为一体的元大都遗址公园,北京的公园很多,里面大多也是上了年纪的人,很多年轻人都觉得无聊,但是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有人觉得的无趣,自然也有人觉得有趣,我可能就是后者吧~

元大都遗址公园全名是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顾名思义是在元朝的首都大都土城遗址上建造起来的,是"燕京八景"中的"蓟门烟树"所在地。公园中最有名的就是"海棠花溪"景区,清明是海棠花最繁盛的时候,各式各样的海棠齐放,别有一番景象。

春日温暖的午后,闻着海棠的清香,品一杯香茗,甚是惬意。

沿着历史的脚步,无意间到达了明城墙遗址公园,在二环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车水马龙间的一抹绿色让人着实一喜。
       还记得那天阳光很好,天很蓝,自己无意间走出了一条特殊的旅行路线,感受到了北京历史的变迁,微微有些清冷的早晨到达东交民巷,沿着使馆街一路向东,正午时分到达明城墙遗址公园,穿过公园、北京站,太阳西斜,渐渐接近繁华的国贸,最后从金台夕照返回。
       只记那天一个人走了很远很远,大概有8,9站地铁,但一路的惊喜让我并不觉得累,走在国贸高楼林立的路边,我感觉自己仿佛穿越了时空,仅仅一天时间就真切的看到了从古代到现代的北京城,明朝的城楼图在脑海中还没有褪去,眼前已满是玻璃幕墙耀眼的光。

有时候很喜欢一个人在路上一直走,边走边看风景,拍下喜欢的照片,想一想生活中烦恼的事情,有时候走着走着,心情豁然开朗。

2016年春

今年的春天比较忙碌,很遗憾没有去大觉寺赏玉兰,只能在学校(本人在华北电力就读,但是就快滚蛋啦,所以想赶紧把这一切记录下来,怕时间会抹掉太多记忆)和《匆匆那年》电视剧的取景地一看(取景地就是北京农学院)。
       前两年也看到过玉兰,只是与海棠、桃花、樱花一起出现时并不突出,也没有好好观察过,直到有一天深夜闻到它的奇香,才引起了注意。我所见过的玉兰有两个颜色,纯白和粉红,纯白更显高洁,粉红带着一点俏皮。

很喜欢百科的这段解释:
       玉兰花外形极像莲花,但并不同。盛开时,花瓣展向四方,使庭院青白片片,白光耀眼,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再加上清香阵阵,沁人心脾,实为美化庭院之理想花卉。花开时异常惊艳,满树花香,花叶舒展而饱满,但花期短暂,但开放之时特别绚烂,代表一种一往无前的孤寒气和决绝的孤勇优雅而款款大方。

结语

夜深了,但是记忆好像越来越清晰,不经意间想起了很多游玩中的细节,想起了当时在不同地点的心境,也许和一起出游的人有关,也许与当时自己所经历的事情有关,也许与自己所处环境有关,每个人都会对一个地点赋予一段属于自己的心情日记,这,也许就是我对北京春天的独家记忆。

2016-12-12 09:45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