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深度游(一)

李中銘 LV.3
2016-12-10 15:21 349/2

欧洲

九八年国内去国外自助游的人还不多,我获得第一次出国的机会去法国。有一个月的时间在欧洲申根条约国间旅行。属于深度游,但对工薪阶层的我来讲有很多问题:

一没有外语,英文、法文都不懂、没法与当地交流,除了眼睛能看,基本是聋子带哑巴。

二囊中羞涩,工薪阶层去机票后仅剩的零钱实在游不够,又想尽可能多玩几个国家,国外行走没钱是万万不能的,需要精打细算,关键怎么穷玩。

三独自一人要过关填表、托运行李、问询、买东西、上厕所等,到外国是一人逛街,游公园,看展览,诸如此类虽是杂事也有点难。

但看到先行者已能定居生活,这些难应该好克服。出门走路,从行开始锻炼,国外交通发达,没有语言容易迷路,但地铁容易些,先从地铁开始,用时间来消化,再举一反三。

巴黎的地铁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有十四条地铁慢线和四条快线,最繁忙的是歌剧院下面,音叫“杀得来“、是地铁枢纽,有四层,上面三层地铁慢线,第四层是快线。在这里换车特别容易迷路,我就以此为重点。边认字母边看牌,随着指路牌尖头走了一遍又一遍,直到认熟悉为止。

是禁止的标记不能倒走,只要时间宽裕,总能找到你要去的地方。外文不识数字母,相同字母看头尾,地铁线用颜色来辨别也好认。换线换站台犹如迷宫。找到规律,就是顺着方向走。光一个中枢站我用了一天时间,以后约人碰头也是地铁站,冬暖夏凉。

巴黎坐车比较容易,票有日、周、月卡刷刷就行,公铁通用。地铁线路有颜色分类,一目了然,一看就懂。
地面每500米内必有地铁出入口,地铁内黑、白、黄各色各样的人,穿着各种各样的奇装异服,有各种各样的地铁广告,听各种各样的语言,地铁还有一些音乐表演,因为新鲜在此时间过的特别短。辛勤工作的人们在地铁中如老鼠一样窜来窜去,巴黎是半小时都市圈,老城内半小时地铁都能到。在地铁中过客的脚步都那么匆忙,为生存而奔波,这儿真是一个地下巴黎

国内旅游团去巴黎暂时不能用地铁,地铁速度快,容易挤散,第一次来迷路可不容易找回来,地铁中鱼龙混杂,安全也是问题,初来咋到需要有时间来适应,否则会乱套的。巴黎城区和近郊的地铁有 16 条线,380 个站。一张票在检票进站之后只要不出站可以任意转车。2004年3月以来的最新票价:一张票 相当于13人民币元 十张优惠价 10 0元人民币。用火车票同时也可乘公共汽车, 同样是一次。国内坐公共汽车一元钱,在法国是十元钱。

当地的老人喜欢坐公交,公交节奏慢,上下方便。干活的人等不及,汽车开的时间长都喜欢地下乘地铁走。地面公交车站与站之间站距很短,我想看巴黎街景经常坐公交车,这真是一个好主意,人少车空,街上又少高楼大厦,街面房子的表面雕塑都很有艺术性,以车代游,绝对行。我当时还不到五十是汽车内的年轻人。公共汽车乘的人不多,基本都有座位。如果时间不紧,到巴黎旅游建议坐坐公交车。

法国中国约有七小时的时差,休息几天,倒过时差,化1200法郎买了当地华人旅行社四日游的票。这是从巴黎往北开,绕一个圈,全程约一千多公里。四日旅游车第一天就游法国兰斯大教堂、葡萄酒窖、和卢森堡大公国,住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第二天游波恩音乐家贝多芬的故居,科隆大教堂,宿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第三天参观风车村,看木屐和奶酪的制造 再参观荷兰国立博物馆,下午到比利时参观原子塔,宿布鲁塞尔五星级酒店。第四天比利时王宫广场,广场旁天鹅饭店是马克思写资本论的地方。小巷里有撒尿小男孩,小男孩的服装博物馆,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送的衣裳有几百套都不相同,如果搞服装设计到此可有一定参考价值,郊外拿破仑失败的滑铁卢博物馆。现在报上看同样线路是300欧元。

从北部四个国家回来,再走巴黎市内的景点。狭义的巴黎市只包括原巴黎城内的20个区,1区有举世闻名的罗浮宫博物馆、2、3区是商业住宅区。4区有著名的巴黎圣母院。5区万神殿区先贤祠。6区卢森堡区有上议院。7区波旁宫区有闻名世界的艾菲尔铁塔。8区是名扬四海的香榭丽舍大道。9区有巴黎歌剧院。10、11、12居民区。13区称为唐人街。14、15、16、17居民区。18区有圣心教堂、蒙马特高地、红磨坊夜总会。 19区是巴黎第二大的华人聚居区。20区星期六和星期日有跳蚤市场。

巴黎是一座世界历史名城,名胜古迹比比皆是,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爱丽舍宫、凡尔赛宫、卢浮宫、协和广场、巴黎圣母院、乔治·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荣军院、巴黎歌剧院、卢森堡公园、先贤祠、波旁宫、奥塞美术馆、罗丹博物馆、拉德芳斯等,是国内外游客喜欢的地方。美丽的塞纳河两岸,32座大桥横跨河上。国内旅游团在巴黎游览一、二天时间太少。巴黎可考虑一地十天游比较合理。

巴黎时报上有一意大利六日游的线路,晚出早归,傍晚在凯旋门旁的旅行社上车,汽车坐一宿,穿过阿尔卑斯山,第二天米兰大教堂,住维罗纳。第三天威尼斯圣马可广场,乘当地最有特色的小舟贡多拉,每舟可坐游客六人,舵手全是意大利帅哥,一舟一小时100美元。分摊相当于每人100多人民币。住邮票王国圣马力诺。第四天罗马罗马是世界最著名的游览地之一。占城区面积40%的古罗马有规模宏大的古代建筑,如弗拉维安半圆形剧场、科洛西姆大斗兽场、潘提翁神庙、帝国元老院、凯旋门、纪功柱、万神殿,大竞技场,戴克里先公共浴场等等,这里酷似一座巨型的露天历史博物馆,现在还和城区混在一起。第五天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和西斯廷博物馆,佛罗伦萨乌菲齐宫和皮蒂宫门口看看,顺路比萨斜塔,住到意法边境小城圣雷莫。第六天 摩纳哥海洋博物馆,赌城蒙特卡洛,经过戛纳尼斯

巴黎要看的东西很多,卢浮宫现成为世界最大最壮丽的艺术宝库。重复去了三次。馆藏品年代上至史前艺术,下至18世纪末,包括古代东方艺术,古埃及艺术,古希腊罗马艺术,欧洲中世纪和文艺复兴艺术。其中维纳斯雕像,胜利女神雕像,达芬奇蒙纳丽莎堪称镇馆三宝。

巴黎大小皇宫主要承办各种美术艺术历史文物等专题展览,是当今艺术品的顶级展览之地,香谢丽舍大街有巴黎著名的丽都夜总会,以及高大雄伟的凯旋门。凯旋门模仿古罗马的君士坦丁凯旋门建造的,门高50米,宽40米,厚22米,门身上刻有386位跟随拿破伦远征的将军的名字,门面上装饰有大型浮雕,其中面向香谢丽舍大街的右侧浮雕“马赛曲”最负盛名。凯旋门星型广场有向外放射状展开的12条大街。夏佑宫今为人类博物馆,电影资料观和海洋博物馆。圣心教堂,拉雪兹公墓。巴黎春天百货公司,老佛爷百货公司,蒙巴纳斯大楼、世界航空展场地、科学馆、法兰西国家图书馆、拉戴芳斯新凯旋门、枫丹白露,塞纳河上的游船。要看这么多东西一月时间只少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