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辣不欢才是成都

2016-12-10 15:32 2531/3
  • 出发时间/2016-12-03
  • 人物/带小孩

四岁的女儿下半年刚上幼儿园,这个年纪的她对小动物最为好奇,即便是看到楼下的小狗小猫,都会主动上前去打个招呼。因此我们也常常带她去动物园观看动物,上半年甚至带她去了趟泰国骑了回大象,可是小朋友似乎永远也不会被满足的,最近又开始嚷嚷着要看熊猫。那么好吧,既然动物园的熊猫看不过瘾,那我就带你去熊猫繁育基地走一圈吧。很快,我和老婆便开始规划四川成都的旅游行程。

对于宝宝来说,成都的饮食到底能不能够适应,会不会水土不服,我们确实不由的有些担心,毕竟那里的麻辣可是全国出了名的。不过一想到宝宝上半年在泰国生龙活虎的样子,也就宽心了许多。

每次旅行的时间我们基本都会控制在5天左右,因为时间过长,这个年纪的宝宝会很累而且会想家,也会想念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们。考虑到我和老婆各自年底的繁忙工作,以及女儿外部英语课、幼儿园家长会等等一系列综合因素之后,才订下了12月初的行程。虽然是冬天,但奇妙的是成都的冬季并不像江苏地区这样寒冷,按当地人的说法即便是在最冷的时候也很少会有零下的温度出现,成都好几年才会下一次雪。所以,宝宝的穿衣保暖只要按照现在的穿着,去到成都几乎是妥妥的温暖。

至于携带的行李物品,因为我们也不是第一次带宝宝出门了,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准备。网上订好机票和酒店,提着行李箱就出门了。后来到了成都才发现,冬天的成都雾霾比较严重,应该带个口罩,虽然老婆带了,但这是我没有料到的。

美食

去过成都的朋友回来总是说那里是吃货的天堂,我对此早已深信不疑。但当我真的来到了这里,才发现美食多不胜数的概念远远超越了我的想象。为了能记住各种美食的名字并且精确定位,我和老婆甚至凌晨还在手写着各种美食的名字和推荐的饭店。这里篇幅有限,仅就挑几样经典的给大家做个汇报,供君参考。

伤心凉粉:
这是我在成都吃的第一口辣货,主要是凉粉拌上辣椒油,撒些碎花生、青葱末组成。红红的油配上白白的粉,请不要问我口感如何,看看下图聪明的你已能感同身受,而它之所以叫做“”伤心凉粉“是因为吃了的客人会被辣的泪流满面。只见宝宝在一边萌萌的补了个刀“到了成都你不吃辣吗”,说完就用勺子舀了一勺辣椒粉扔到了我的碗里,我是真的要哭了。

甜水面:
成都居然还有这种甜食的存在,各位不吃辣的朋友似乎迎来了救星。但当你把一口面条塞到嘴里时,你才会发现这名字起的是有多坑爹。不过甜水面的面条粗壮有力很有嚼劲,配上碎花生,吃起来还是很爽口的。

龙抄手:
抄手、馄饨、云吞都是一样的东西,全国南北各地叫法不一样罢了。按我们江苏的话来说,就是馄饨。这个可以选择红油抄手或浓汤抄手,口味和江苏地区差别不大,就是龙抄手的汤汁还是比较鲜的。春熙路上有家龙抄手总店,有着60年的历史,绝对算得上是成都正宗的。如果说你吃了一桌的辣,不妨点个浓汤抄手润润喉也是非常不错的。

担担面:
这个面条江苏也有,不过正宗的出处是在四川,因原先是挑夫挑着担子出来卖面,故得名叫做担担面。口味依然是以辣为主,面条配肉末,底部衬有红辣油,吃之前先拌和均匀,成都人最爱吃的面条之一。推荐小名堂担担面,离宽窄巷子步行10分钟的距离,这家店铺的招牌就是担担面和甜水面,值得尝试。

赖汤圆:
各种馅料的汤圆,口味和江苏这边的汤圆并无太大区别,但确实是成都很有名气的小吃之一。依然是春熙路,有一家赖汤圆总店,老字号,口味传统正宗,既然来了成都,总要去尝尝味道。宝宝来这里的第一顿早饭就是选择了赖汤圆,因为不辣,因为好吃。

钟水饺:
创始人姓钟,所以水饺也跟着姓钟,其中红油水饺最负盛名。在龙抄手总店点了一份,端上来一看,无非就是饺子上泼辣油。入口微辣,馅料专一,就是纯肉,不像江苏地区蔬菜和肉的混搭看的眼花。

串串:
成都必须体验的美食,街头随处可见。比较有名的是“”厕所串串“”、味道麻辣爽口,约上三五好友带上几瓶啤酒,撸起串来简直是一种享受。至于为什么叫厕所串串,其实并不是把客人请到厕所去撸串,而是据说开店初期,小店门面不显眼且也没有名气,一般人找不到,只能以旁边不远的厕所作为地点标记。最后老板干脆就把店名改为厕所串串香了。

兔头:
实在不想在女儿面前破坏小白兔的美好形象,但好不容易来了趟成都,于是纠结了很久才下定决心去体验一下。但当我看着一盆盆兔头的时候,心里有点发毛了,成品的颜值实在太低了,那一瞬间的感觉甚至像极了僵尸(下图自己感受下)。算了,壮着胆子尝尝吧,味道还可以,吃起来也比较简单,先掰开上下颚,吃完兔嘴,再啃兔脸。一个兔头价格在8~10元左右,吃的多的一般是五香味和麻辣味,品牌方面最有名的属“”双流老妈兔头“”,这个是出租车司机一路上不断强调给我的。

军屯锅魁:
名字挺奇怪,没吃之前一直猜不透会是什么。买到手一口咬下去才发现其实就是肉夹馍的一种,只不过叫法不一样。味道也就是肉夹馍的味道,里面想夹什么基本就有什么。一个锅魁比较大,馅料充足很实在,基本管饱。

火锅:
火锅是我喜爱的一种饮食方式,尤其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来到成都,这里的火锅店多的不计其数,随便打个车,一路上几乎处处可见火锅店。至于哪个火锅更香更辣更麻,估计成都人都很难说清楚。查了许多攻略,看了不少点评,蜀九香这家火锅店似乎口碑不错,于是便滴滴前往。四川的火锅似乎花椒放的特别多,入口的食物显得很麻嘴,口味挺好,价格也仅比镇江火锅略贵。吃完之后,肚子里就像着了火,喝了瓶王老吉也感觉降不下火,确实厉害。

香辣凉糕:
在锦里古街上发现的小吃,看上去很漂亮,辣辣的凉凉的,味道不错。成都人吃辣也真是够拼,冷的,甜的,酸的,能配上辣的都不会放过。

麻婆豆腐:
并不陌生的菜肴,家常菜之一,口味也基本是参照四川的做法。只不过这里把豆腐切成一块一块的,配好酱料和香葱单卖。江苏地区也经常能看到这样的食品,口味差不多,但是这里的豆腐片有点薄,筷子去夹比较容易破。

冒菜:
去年开始,镇江悄悄的流行起了冒菜。如今来到成都,这里才是冒菜的起源。一直说火锅是一群人的冒菜,冒菜是一个人的火锅。不难理解,冒菜是类似于火锅、麻辣烫的一种做法,份量可以做的比火锅少,但底料不亚于火锅的味道。问了酒店的前台MM,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当地的网红冒菜店(店名叫烹火),因为生意实在火爆,据说下午开始就很难排的上队,于是老婆下午2点就冲到店里打包带回了酒店。图片虽然难看了些,但是口味确实很棒,吃的那叫一个爽。此时女儿在一边默默的喝粥.......

辣椒酱:
这个当然不是直接塞到嘴里,得配上食物进行烹饪。在很远的地方就能闻到酱料扑鼻的香味,红艳艳的色彩瞬间勾起食欲。旁边围着许多购买的顾客,我本也想带个几瓶回来,但掂了掂自己沉重的行囊,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吧。

钵钵鸡:麻辣鲜嫩,一串一串的出售,早餐时点了几串,瞬间吃完。
三大炮:糯米做的食物,属于甜品,至于为何叫三大炮,我也没弄清。宝宝可以吃的食物之一。
蛋烘糕:蛋饼里夹馅料,有草莓酱、肉松、麻辣牛肉等好几种酱料,挺好吃的零食,但不知为何,女儿吃了 两口就丢给我了......
肥肠粉:类似于我们这里的酸辣粉,口感爽滑,粉条有劲道。但份量足足一大碗,里面配上排骨、牛肉、肥肠、熏鱼等就有了各种组合可选择。比较有名的是春熙路上的“白家肥肠粉”。
廖记老妈蹄花:感觉一般吧,也许江苏地区做蹄花好吃的店太多了。
狼牙土豆:属于四川乐山的小吃,成都也有。造型就像狼牙棒,故得此名,口味不算辣。
夫妻肺片:这个已经国内到处都是了,口味也都基本正宗,不多说。
廖记棒棒鸡:本来没来得及品尝,结果在机场偶然看见刚下飞机的机长跑去买了八盒,立即跟上补了一盒,带回镇江和老爸老妈一起享用,一致表示味道很棒。

当然还有很多没有尝试的小吃,因为实在太多了,一路吃过去绝对要死在半途中。

来了成都这么几天,顿顿吃辣,这要摆在镇江,人估计早就肚子不舒服的去医院了,这是让我比较奇怪的地方。女儿还小不能吃辣,到了这里也够为难的,我们除了自己要吃,同时还得照顾好她的饮食。好在这里有包子、粥、汤圆、大饼、抄手等可以用来轮番对付。

成都的美食果然丰富,宽窄巷子、锦里古街的小吃足够吃上好几天,顿顿都可以不带重复的。虽然无辣不欢,但是恰到好处,如果是喜欢吃辣的朋友,那这里绝对算得上是天堂了。成都的辣感觉都是以麻为主,花椒味重,但是花椒能去湿气,内湿重的人来这里过上几天,说不定会有奇效。

好了,关于成都的美食,我就说到这里。最后不忘提一句,要减肥就别来成都了,这里真的不适合。

熊猫

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潜意识上只要提到熊猫我就会想到成都。这次带女儿过来,也是因为要看熊猫的缘故。不过成都的熊猫文化真的是随处可见,有卖着各种熊猫周边产品的小店铺,有熊猫邮局,还有熊猫巴士(其实是旅游景点直通车,但女儿就认为是她爱玩的“宝宝巴士”)。基本你在成都旅行,若想带回些和熊猫相关的小玩意儿,基本都是轻轻松松的事情,因为很多店铺走进去的第一感觉都是下图这样的。

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成都最大的熊猫养殖场所,同时也对外开放供游客参观。地点离市中心比较远,我们从宽窄巷子打车过去,车费在60元左右。门票价格成人每位58,6周岁以下的儿童免票。基地比较大,带个孩子走路确实有些不方便,不过里面有游览车可以自费乘坐。园区地图如下:

其实里面主要就是参观熊猫和小熊猫这两种动物。进一步会细分为成年熊猫、幼年熊猫、熊猫产房、熊猫活动场地等。我们去的时间不巧,也许是气候太冷,两个熊猫产房都没有开放。同时天鹅湖也在进行水质治理,也没能看到漂亮的黑天鹅。虽然有些遗憾,不过女儿依然很开心。

如果要看大熊猫,一定要赶早,因为据说10点钟之前是熊猫最活跃的时间段,而其余时间基本都是在睡觉。可惜女儿早上睡得太香,等我们到了那里已经快要10点半了,看到的熊猫基本都在吃午饭,或者都在睡午觉。但熊猫幼崽躺成一排表演“熊猫瘫”还是相当有趣的。

除了大熊猫,小熊猫也很可爱。尤其是“小熊猫活动场所”,那里的人气比较旺。因为那里的小熊猫随时会穿到人行步道上来,和大家互动。不过小熊猫还是有点凶猛的,此前这里也发生过小熊猫伤人的事件。不过进去了之后,看到小熊猫旁若无人的从你身边穿过,看来你只要不主动招惹它,也几乎没有什么危险。

沿途的路上时不时会遇见几只孔雀,很是漂亮。但女儿还是有些害怕的,只是远远的看着。

本次游览最大的遗憾就是月亮产房、太阳产房没有开放,女儿没能看到刚刚出生不久的熊猫。天鹅湖的黑天鹅是老婆最想看的,可惜因为水质治理的缘故也没有嫩能够开放。
大熊猫繁育基地3~4小时的游览时间是足够了,我们带着女儿全程没有坐游览车,一路走走停停看看,还是有些累的。不过女儿倒是开心的很,闹腾了一路,一会儿捡捡树枝,一会儿摘摘树叶,好像有用不完的劲,直到打车回去的路上,才睡的像猪一样沉。

除了大熊猫基地,女儿在春熙路上也看到了熊猫,不过这次是一只巨型熊猫。女儿看到后似乎比看到真熊猫还要兴奋,不停的喊着。原来那里有个IFS国际金融中心,是一个很大很高端的购物商场,大楼外用钢构骨架做了一只正在攀爬的熊猫,很是逼真。坐电梯到大楼的顶部露台,还可以和熊猫脸一起合影,非常有趣。

变脸

川剧是传统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四川东中部、重庆贵州云南部分地区。川剧脸谱,是川剧表演艺术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历代川剧艺人共同创造并传承下来的艺术瑰宝。但凡到四川旅行的人,总是要看一看变脸绝技的。老婆之前随单位来成都旅游过,因此晚上我们在一起讨论第二天行程的时候,她推荐了一个可以边看川剧边吃晚餐的地方,地点就在宽窄巷子里,店名叫做“成都映象”。随即通过美团,定下了第二天的戏票,成人价88元/位。

晚上七点半到了饭店,服务员告知看戏的地方在负一楼。于是下楼后找好位置坐下,正对前方的是个大戏台,下面摆了好几个大桌子,坐满了宾客,有的已酒过三巡,有的和咱们一样刚刚就坐。戏台上正在表演乐器演奏,很是好听。几曲下来,菜已上齐,于是边吃边看,很有穿越的感觉。节目一个接一个,从古曲演奏到川剧折子戏。女儿不是很看得懂,但一听要表演变脸,便开始不安起来,中途闹了几次要回去。不过接下来的手影戏让她心情又好了起来,看着表演师用手变出个鸽子,一会儿又变出个兔子,在台下哈哈大笑。不过最精彩的表演是压轴的川剧变脸,一招一式都是真功夫,表演了一半还走下台来与观众互动,此时的女儿已经害怕的快要躲到桌子下面去了。

现代人日常的生活、工作节奏都很快,基本都是上班回家两点一线,应付生活已很是不易,又能有多少时间静下心来看看戏,喝喝茶。突然看了这么一出戏,心情非常舒畅,倒不是说表演的有多么精彩纷呈,而是在一种古老文化的熏陶下,给全身心带来了片刻的放松与安宁。

三国

三国的故事大家几乎都听烂了,对以刘、关、张为首的蜀国充满了好感,而蜀国的都城刚好就是成都成都有个著名的景点叫做武侯祠,武侯祠是纪念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其实呢,这里是刘备的衣冠冢,因为诸葛亮劳苦功高,因此祠庙里也供奉了诸葛亮。

门票60一张,6岁以下儿童免票。进入园区可以租个讲解器,边走边听三国的历史。武侯祠不算大,逛起来2个小时足够。大堂正中是刘备,两边关羽和张飞,堂下左右各两排长廊,一条是武将廊(赵云为首),一条是文将廊(庞统为首)。仔细看一圈,三国里面耳熟能详的赵云、马超、黄忠等人物都在此列有一席。

女儿到底年纪小,走过张飞塑像时,看到那一大黑脸上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吓的都不敢进殿。

出了武侯祠,旁边就是锦里古街。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如今的锦里到处是成都有特色的小吃或是小工艺品,感觉有点像丽江大理古城。不过似乎工艺品价格有点贵,同样的熊猫挂件,宽窄巷子卖35元,这里要卖上50元。女儿到了这里继续开启吃货模式,一路嘴不停。

行程和花费

机票因为各方面原因,订的比较晚,一个人的来回费用在1500左右。
酒店选在了黄金位置,和宽窄巷子仅隔一条马路,方便快捷,吃喝玩乐一点也不麻烦。因为是特价产品,四天的房费总价只不过在2100。
其它花费比较多的主要来自于成都的饮食,因为美食太多无法抗拒,而交通、购物的花费则相对占比较小。
三人出行,平均人均花费在3300左右。

我们的行程制订的比较简单,为了照顾4岁的女儿,不让她过于奔波,大原则就是"不慌不忙,不急不赶,每天睡到自然醒,每天吃到嘴抽筋"。具体如下:
第一天:飞机到后办理入住。
第二天:宽窄巷子、春熙路
第三天:大熊猫繁育基地
第四天:武侯祠、锦里古街
第五天:返程

其它

建议住宿的地方尽量靠近宽窄巷子或者春熙路,吃喝玩乐不管到哪里都很方便。我们选择的是靠近宽窄巷子的“S设计师酒店”,房价不贵,服务不错,房间挺有设计感,不足的是晚上热水的热度不够,洗澡体感有些凉。其余服务之类的都是挺贴心的,尤其是前台MM非常热情。

从宽窄巷子到春熙路,打车10元
从宽窄巷子到锦里,打车15元
从宽窄巷子到大熊猫基地,打车60元
要是购物的话,去春熙路;要是吃小吃的话,宽窄巷子、锦里都很多;

成都的雾霾比较严重,尤其是冬天。这次去了几天,只看到一次蓝天,大部分时候都是灰蒙蒙的。飞机返程的时候还因为雾霾,延误了一个小时才起飞。成都街头随处可见带着口罩的行人,空气质量非常不好,宝宝刚去的那天不适应,也咳嗽的厉害,希望成都能够重视环境的治理。

好了,就写到这里,再见成都。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照片拍的馋死人啊

2017-04-19 10:48

成都有没有不辣的饭菜适合2周半宝宝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