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在醉美的西域

2016-12-10 15:48 1824/10
  • 出发时间/2015-05-15

诗和远方

一颗骚动的心, 想要远离,想去远方,渴望放逐,随心流浪,或许孤独,但很自由。
西域,对这个名字的古老神秘充满着向往,记得对西域的认识最早还是在武侠影视剧中,这是一片中国西部以北的区域,2000多年前的汉朝有一个叫张骞的年轻人奉汉武帝令出使中亚诸国,把这片广袤的地区称作西域。19世纪中叶它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新疆
5月14号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到乌鲁木齐,飞机起飞了近两个小时一切都很顺利,靠近飞机窗口看见了辽阔大气的皑皑雪山,据说七剑下天山就是在这拍摄。

看的正如痴如醉的时候飞机的语音突然说因乌鲁木齐有大风飞机无法降落,考虑到安全飞机正在返回成都双流机场,听到这个消息期待的心情变的低落、郁闷,明明进入了大新疆的天空都看的到天山,那天全国各地所有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全部停飞!

返回成都呆了一天第二天很早就起来继续赶那趟航班,心里想新疆的妖风不要肆虐等我到了再刮起来吧,我好想看看遮天蔽日的沙城暴呢!哈哈。这次航班很顺利的在乌鲁木齐降落。之后很快就联系网上聊好的新疆伊犁姑娘她怎么去伊犁,她马上发了几个电话号码给我说联系司机会过来接的,新疆这边的干什么都比较慵懒所以等了我两个多小时司机才接到我,要不是听那位姑娘说路上有很美的风景不然我才没耐心等!

坐上车之后看到几个人以为他们是欧洲人呢,他们用国语跟我打招呼问我是从内地来的吗?我渐渐的反应过来她们是新疆人,本能的好奇就跟她们聊一会还问她们能不能拍照,她们非常友好非常配合摆了个姿势(可惜照片我删掉了没有保存起来都是大美女呢),路上看到的新疆大剧院在淘宝买了千回西域的门票因为着急去伊犁就没有去看,给了一位在乌鲁木齐留学的四川姑娘看了(千回西域的门票根据观看的位置B2的位置最贵好像600多人民币,其次是B1和B3价格300多人民币,最便宜的是A1、A2、A3才200多人民币,我买的是中间那个价位)

路上遇到的风景

突然看到一条湖

简直就要被美哭,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所看到的画面,白云缠绕着天山、阳光洒向湖面散发出璀璨的蓝光,这里的蓝天、白云、天山、草原相处的那么祥和平静,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

车上就我一个外地人她们看到我兴奋的样子就在笑我,我说天呐这么美你们一点都不激动吗?她们说经常能看到没什么感觉了,这条湖叫赛里木湖5-6月是最美的季节,湖边的两岸长满了野花在阳光明媚的天气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司机还特别照顾我这个外地人说可以停靠一会让我拍照,心情更是亢奋难抑。

赛里木湖处于高原,天气阴晴不定,这一分钟还阳光明媚,下一分钟就阴雨绵绵。下雨刮风就是夏天也会很冷,去玩的朋友记得带上厚衣服最好是冲锋衣。

终于到伊犁首府伊宁市了,司机最后半个小时小时给我扯了一大堆,下车的时候说好280的车费要我给400,看着自己一个人还被拉到没什么人的地方就给了他消财免灾吧,我在九寨沟特地带过来给毅力姑娘的牦牛肉干落在车上忘记拿了,有那么一点对新疆人印象不好了。

联系伊犁姑娘,她是我在赶集网上找的房产中介,我在伊犁想租房子慢悠悠的玩,其实我并不是旅游而是流浪。

伊犁姑娘带我去看了房子放了行李之后就特意请我去吃烤肉去的还是本地最贵的餐厅感谢她的款待~~新疆的烤肉久违了
新疆的烤肉用料考究、肥而不腻、入口醇香,配上新疆的馕口味更佳!

新疆的文字

新疆很多公共场所都会有安检,有些还是实枪荷弹的武警,千万不要因为好奇就给他们拍照,被抓到了他们好一点要求删除照片,坏一点直接没收手机!
伊犁的第二天无聊就到处瞎逛,小区门口以及路边两旁全是玫瑰花,心想新疆人到底多么的幸福住在花城里,活在画里!

平时吃的东西

拌面;面条有筷子那么粗跟牛羊鸡肉各种各样的素菜伴在一起很有嚼劲份量足吃完了不觉得饱,可以加面免费不要钱,能加多少次我不知道,强烈推荐辣子皮拌面和椒麻鸡拌面比较适合汉人的口味!

抓饭:看起来很油腻有红萝卜、葡萄干、牛羊肉放在一起,每家店的配方都会有细微的不同,一份就能吃到撑也可以免费加米

新疆奶茶:味道与内地的有区别,没有内地奶茶化学物质的味道,天朝最好喝的奶茶是拉萨的甜茶,不过新疆的也值得一尝!

馕:类似做包子、面包那样,不同的是囊直接放进火炉里面烤,刚出炉的馕最香最好吃,口味有分芝麻、花生的!

卡瓦斯:啤酒和蜂蜜混合酿出来酒精度数可以忽略不计甜甜的酒,不爱喝酒的朋友可以用它来代替酒,吃抓饭、烤肉觉得油腻喝上一口

第一个星期六向伊犁姑娘打听哪里好玩,给了我本地跟团游的电话和微信,周六就去了一个本地人自己找出来没有开发过的草原

五月的草原已经披上了绿色的衣裳,满山遍野盛开的野花很自然的成为这件衣裳精美绝伦的图案。

蓝天、白云、草原、野花组成的画面映入眼帘给人是如此辽阔无边、大气唯美,这就是伊犁草原,现场比想象期待中的要震撼太多!

因为是没有被开发过的草原,周边百来公里都荒无人烟,中午没带吃的东西虽然领队叫我要带吃的,这个旅游团除我外都是新疆人看我没带吃的就叫我一起过去吃,是个很漂亮的大姐
再一次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友好,新疆好人还是比较多的!

就这样野餐看着美景后玩到下午4点上车回去,路上停下来休息时看到酸奶疙瘩,真的好酸好酸

这些酸奶疙瘩是马奶放在锅里熬干后留下来的精华,真正天然无化学添加剂,听说买回去放起来想喝酸奶就用开水冲泡即可饮用,天呐这才是纯天然的酸奶内地根本就没喝过。

明天准备去赛里木湖,上次只是路过这一次要好好的观赏赛里木湖!

去赛里木湖没有班车能到,想去只有自驾或跟团,去了次草原感觉很棒这次就很爽快的继续报团费用70人民币,本地人会带我们逃票,赛里木湖的门票是80人民币,哈哈赚到了还是深度游想停多久停多久。

其实逃票很好逃,附近有当地牧民的牧场在那里上山走上去20分钟就绕过大门进入景区。

去赛里木湖的路上

到了赛里木湖岸边领队让大家下车拍照,我看到马就骑了上去50人民币,伊犁姑娘和她男朋友也一起来了,听说他们从来没来过赛里木湖,我就提前了好几天煽动他们一起来哈哈哈

玩了一会还不舍得走,最后伊犁姑娘她倆叫我别玩了车子都开走了,我就慢悠悠的说车子走了我们找别的车回去,只要有钱不怕

车子其实在前面等我们~~最后上车的毫无疑问就是我们三个,一车的人看着我们感觉怪怪的,车子开了一会停在景区入口处1公里的地方全部下车,领队带着我们爬山逃票,走着走着美景就出来了。

太平洋最后一滴眼泪,站在山上俯视着赛里木湖就像是一颗镶嵌在山腹中的蓝宝石,晶莹清澈、纯净圣洁!

领队让我们就在山顶山午餐,正是中午阳光明媚让人觉得温暖惬意,伊犁姑娘说好羡慕我这样到处玩看着美景吃午饭。吃完午饭我们就继续向前走路上看到很多植物。

野葱,味道好辣

野蒜,味道很呛,重口味的才受的了。

伊犁姑娘一路上摘了好多蘑菇,她男朋友都说摘那么多干嘛多看看风景多好啊,姑娘就说蘑菇是吃的可以带走,美景又带不走。

接着我们就开始下山进入真正的景区赛里木湖岸边,因为下山我们想走领队没有走过的路大家提议走了一条比较陡的斜坡下山,山下最后几十米看到赛里木湖岸边铺满了野花

仿佛到了世界的尽头

此时我在幻想着某天一定要带那位南宁姑娘一起来这里聊天、发呆、憧憬未来。

我来新疆之前在成都流浪了两个月,什么都江堰峨眉山大小景点都去过了,在去九寨沟的路上认识了一位南宁姑娘,我还送她登机的时候拥抱过她,她也兴高采烈的两次向我挥手道别,我对她说我去新疆玩几个月,9月份就去你的城市,到你身边去。在新疆我打电话跟她聊天的时候她说:她有想过,但是我们不可能在一起,自此她会故意不理我!

兴奋不已就直接往前冲,因为还处于斜坡跑着跑着停不下来,停下来就会摔倒,慢慢的停下来就到了湖边的公路

这路好像直通天边,又在幻想着有一天带着那位姑娘牵手走一遍这醉美的公路!

伊犁情侣,我好羡慕他们,这个时候我这单身狗被虐死了,还要给他们拍照更虐的没地方躲

我是周末才会去外面玩,第二个周末伊犁姑娘带着我和她的朋友一起去伊宁县摘桑葚,先找了家餐厅吃东西,以为她本地人带路肯定是最正宗的,吃的大盘鸡一点都不好还残留着腥味,从此就有了心理阴影以为大盘鸡就是那个味道

后面就去跟她朋友汇合摘桑葚,全是野生的拿了好几个麻袋都摘不完,在内地不敢想象有这样的事发生。

回去的时候莫名其妙的走进了一户人家

伊犁姑娘知道我是外地人很想去有特色的地方看看,今天特意带我去汉人街请我吃切糕、烤肉、哈密,当时买了切糕以为只是普通的糖吃了好几块还有剩下的一半被我丢掉了,好任性啊

就在我玩的时候南宁姑娘发信息给我,也会发关于她的图片给我看,跟我聊她今天去哪里玩了,不知道是不是我没及时回复当晚打电话给她的时候态度很冷漠了,从这里开始慢慢的对我越来越冷漠!

汉人街没有汉人基本上是维族同胞在这里做生意,烤肉两块钱一串其他吃的也非常便宜,新疆特色美食在这里都能找到最具名气的切糕也有,在内地的土豪才吃的起的切糕在这里也可以放开肚皮了吃。

6月4号又是一个周末又去了个不知名的草原

一个跑到山顶上看着野花发呆,因为南宁姑娘对我越来越冷淡心情特别郁闷烦躁,可是我却控制不住的想起她

回去的时候喝了一碗马奶还以为是甜的,马奶入口的时候被它的酸味虐的……

6月26号报团又去了一次赛里木湖

这里报的团感觉被坑了,多了果子沟大桥、无忧公主看薰衣草、霍尔果斯口岸。

果子沟大桥和霍尔果斯口岸真不值得去,也不建议来伊犁游玩的朋友去,没啥意思。

7月16号伊犁的油菜花开了,看见大片金黄的油菜花的那一刻视觉又被这一望无际的绝美景色所冲击,仿佛走进了一幅巨大的油画。

油菜花长到我脖子这么高,本人身高1.68M。
伊犁的油菜花跟青海门源的比起来更高很多,可是门源的油菜花绵延百里更加壮观,两者有不同之处!

之后又看到了紫苏花海,听说紫苏花捏碎就能治疗晕车,好神奇的功效

7月19号去了乌鲁木齐敦煌张掖青海拉萨尼泊尔(这些地方的游记后续会分开写),8月16号西宁坐高铁返回新疆吐鲁番

乌鲁木齐停留的的那天一天我已经把南宁姑娘的手机号码和微信全部删掉了。

吐鲁番分火车站和动车站,动车站离市区近出站就有公交车,火车站离市区一个小时的车程,出站有很多拉人的车20块钱1人拉到游客指定的地点!

吐鲁番高铁站出来后空气异常闷热,连风都带着吹风筒一样的温度一浪又浪迎面扑来让人着实难受,气温高达40度不愧是天朝的火州。

回到新疆的时候已是瓜果飘香的季节了,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葡萄架在吐鲁番随处一户人家都能见到,第一眼看见葡萄挂我在我头顶感觉走进了书的世界感觉不可思议,葡萄普遍在5块钱1公斤,新疆买东西的计算单位是以公斤来计算的

之后结伴外出觅食,馕坑肉、羊排之类的,当天还买了个西瓜6毛钱1公斤的沙瓜非常非常的甜!

酒足饭饱回到达卜青旅逗狗玩顺便结伴到了明天包车一日游的伙伴联,其中一个韩国大姐和澳大利亚的,还有一个是太原姑娘。第二天早就先去了博物馆,之后让司机来博物馆门口接我们,司机是本地维族司机4个人拼车要去的景点一共是300人民币。

自然风化的干尸

火焰山

火焰山周边的风景比景区要好看,景区里面什么都没有就一个超大温度计和西游记的人物,火焰山是公认的大坑,不过我还是进去了门票好像在30块左右,总之不会超过50人民币!

离开火焰山就跟司机说我们要去吃饭,司机说带我们去他朋友家吃饭,心想能去维族本地人家里吃饭好开心啊,结果他朋友的家就是在葡萄沟的餐厅,点餐的时候还骗太原姑娘说不要看菜单的价格到时候我们会给你们优惠的。最后结账的时候就一份大盘鸡都要260人民币味道还不好吃,大家切记不要在相信本地司机骗人的鬼话,他们肯定跟商家有拉客提成的

下面是葡萄沟,说实话葡萄沟也就那样没什么风景比较失望。

路上我买了好多吐鲁番本地的青提,可是我不喜欢吃这种葡萄口感太纯甜了,我喜欢的是巨峰酸酸甜甜让司机带我到处找都没找到,后面回伊犁的时候发现有一种比巨蜂更好吃的玫瑰花葡萄,吃到嘴里比巨蜂普多了一股玫瑰香香味。

交河古城,走进这座荒废的古老土城倾听它的历史感受到一种沧桑悲壮!

太原姑娘特别喜欢我拍的照片一直赞不绝口,韩国大姐很喜欢跟我拍照,火焰山拉着我跟她拍了一张,这次又拉我到她的旁边照样挽着我的手

韩国大姐留下的联系邮箱,我试着把照片发给她可是邮箱是无效的,不知道是不是天朝的防火墙导致的。

我们从世界各地、天南地北相遇在吐鲁番,此刻我们把酒言欢、不问出身、不问姓名、有酒有肉足矣!

第二天很早我就赶回伊犁,一个月在青海湖骑行、拉萨、尤其是拉萨尼泊尔的路上结伴到的自虐狂折腾下来真的好累很想回去好好休息一下。

8月18号下午回到伊犁之后过了一个多月瘫痪颓废、浑浑噩噩的日子,整天就发发呆、找找好吃的、看看电影。

这就是我所说的玫瑰香葡萄,个头比巨蜂略小其他外观看起来几乎一模一样,8块钱1公斤!

西瓜超便宜5毛钱1公斤,有人甚至按个来卖。

库尔勒香梨,口感脆软、味道清甜,内地吃不到的,在伊犁8块钱1公斤

有时会去伊犁河边散步

伊犁河的公园突然看到很多维族人聚集在一起,原来是他们结婚都会来这里跳舞,听一位司机说是以前沙俄侵占新疆时有贵族喜欢在这跳舞于是就被传承下来了。

在这些婚礼舞蹈中我遇到了一位极为美丽素雅的维族姑娘,刚见到她就想给她拍照,她看到我手机镜头对准她之后故意低着头不让我拍,头抬起来就冲着我笑,她是来做伴娘的我看着她跳舞,她也回头看了我几次,都用着特殊的眼神看着彼此,当时我没有足够的勇气主动跟她搭讪就这样错过了,接下来的半个月我一直想着她,每到周末就跑到伊犁期待能再到她

九月的伊犁依旧鲜花盛开,谁说万紫千红总是春?

跑到汉人街去,期待能遇到她
途中在汉人街吃东西走进了一家维族人经营的餐厅,我在门口看了看老板就拉着我进去里面全是维族人就我一个汉人,走的时候把钱给了她老婆,老板以为我没给钱就叫住我全部维族人都看着我,老板娘看到就制止他好像说我给了钱之后就笑脸跟我握手,汉人街基本上都是维族人,很多都不会汉语我也没办法跟他们直接沟通,维族大多数对汉族比较冷漠,有个别的甚至很不好友故意找事,为了自身安全一定要提高警惕!

古尔邦节到了还是没遇到哪位维族姑娘,古尔邦节就是伊斯兰教的春节,我跑到汉人街以为他们会有跳舞、篝火晚会什么的,最后在伊犁河边看到了高颜值的维族小女孩在玩耍,拿出手机镜头对着她们超配合,一家人都很友善!

能歌善舞的民族颜值高到爆表,维族的容貌是我见过中国所有民族中最美的,汉族也无法与之相比!

有一天实在是无聊想在伊犁骑行,百度搜索伊宁哪里有自行车出租,马上搜出来一个师范大学的学生做这门生意,骑到伊犁河边有条马路两旁全是苹果树,若不是看到当地小孩摘来吃我都不知道

味道酸甜、口感极佳,在内地有钱都不知道去哪买,这样的苹果被新疆人民抛弃在路边,想吃苹果可随意采摘。(6月份伊犁的杏子也熟了当时有一条路两盘也全是杏子都可以随意采)

还有一种也是属于苹果系列的水果,味道跟苹果一样就是特别的小,有些本地人也会摘来吃

新疆的石榴好红,但是味道很酸。

榨出来的石榴汁酸中带苦让人难以下咽。

因为明天是古尔邦节之后又是中秋节当地所有的学校全部放假,学生晚上的火车回乌鲁木齐和家人过中秋节,自行车按照说好的晚上9点还给那位学生,他也只收了我一半的钱20人民币!
后来约好等他回来的那个周末一起去骑行惠远古城,惠远古城在清朝是新疆的政治、文化、经济、军事中心!

走进古城就开始讨论午饭吃什么,他们一致提议吃大盘鸡,因为有过伊犁吐鲁番大盘的心理阴影就说大盘鸡不好吃,他们说我吃的是不正宗的,这次带我吃最正宗的大盘鸡

这次吃的大盘鸡90人民币一份味道超赞,没有之前吃到的带着腥味,最后两个鸡爪我让他们不要跟我抢留给我这个外地人,让大家看看我吃的鸡爪

这家店在离伊宁市区30公里外的惠远古城里面,伊宁市区有班车直达惠远古城,这个古城不收门票的!

后来回去的路上太贪玩,我骑的自行车绑着前面的自行车让人家拉我回去,我边骑边拿手机玩后来摔了一跤,腿、腰、肩全部挂红,手臂也脱臼,大学生叫我去找医生正骨复位不然会有后遗症!

回去的时候这个大学生带我去药店买双氧水帮我消毒,好感谢他的照顾!

手机自然也跟着碎屏,摔跤的时候打了两个滚我看到一辆小轿车离我半米的距离驶过,庆幸腿没有被碾压到,不然成废人了。

自此之后就经常找大学生玩,很喜欢在学校散步观光看美女~哈哈~能看到不少漂亮的维族姑娘呢!有一次大学生带我去食堂溜达,这里的学校有汉餐食堂和清真食堂,区别在于清真食堂没有大肉,大肉也就是猪肉,伊斯兰教认为猪会乱伦、肚子饿了自己的孩子都吃是非常愚蠢、恶心的生物所以不吃猪肉。确实猪肉的口感没有牛羊肉好,本来在内地不怎么吃猪肉更坚定了讨厌猪肉,感觉自己要被维族文化同化了。

大学生在清真食堂买了串热狗给我味道超好吃,很香很香的味道也许热狗是用牛羊肉做的原因吧,来伊宁玩的朋友建议去师范大学的清真食堂吃一餐!吃了那串热狗好像在这里吃一餐,可是因为跟大学生说好去外面吃烤肉,他叫上了女朋友说怎么可以这样变来变去,说她好像去外面吃烤肉,我就说好吧去外面吃烤肉。

食堂里偷拍的姑娘,蛮清纯甜美的

这是在伊犁的最后一晚,感谢这对情侣带我去吃没吃过的新疆特色美食(照片又找不到肯定被我删了)
9月19号早上坐火车离开这座美丽的花城了,渴望还能见上一面的维族姑娘始终没有遇到她,也许今生偶然的相遇,暮然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为眼神交汇的刹那。缘起即灭,缘生已空!

晚上到了乌鲁木齐,本想在这里结伴的可第二早还是独自一人去了布尔津。车上有位大哥说认识我,后来到了布尔津一起找住的,外出觅食,晚上睡觉前聊了好多国家以及自身的经历与人生感悟。

布尔津很干净的俄罗斯风情小镇消费略高,是通往乌鲁木齐喀纳斯的必经之路

在这里呆停留了一天,准备去看五彩滩日落。一般的雅丹地貌周围都是戈壁荒漠,而五彩滩的不同在于,北岸的山势起伏、造型奇崛、呈现鲜艳的红色,黄色,神秘的蓝色和紫色的悬崖式的雅丹地貌,与南岸的绿树葳蕤、连绵成林、清幽宁静的河谷风光,两种截然不同的地貌如同情侣般紧密依偎在一起,一河隔两岸,自成两重天。

傍晚五彩滩光线已十分柔和,不在灼人,但时光短暂。五彩滩在这天光变换的整个过程中,呈现出了她的千姿百态,岩石的色彩红、绿、黄、白、黑五种色彩分层出现,深浅明暗,或娇艳,或妩媚。

走进五彩滩,就仿佛走进了一个光影调色的世界,这一堆深紫是补天的遗石、那一抹的鲜红似新娘的头纱、那一片浅绿如春的草甸、那一座的明黄如佛国的金殿。

五彩滩我去了两次,上面分享出来的是从禾木出来去看的,第一次因为天气不好中间又下雨

我从来不做攻略也不知道有什么好玩的,一般都是路上结伴到小伙伴跟着他们走,这次也不例外一位上海来的大叔告诉我们喀纳斯最顺畅的路线是从白哈巴-喀纳斯-禾木

第二天就决定先去白哈巴布尔津哈巴河拼车每人25人民币,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布尔津拼车到白哈巴有的只到景区门口,有的可以开入进去送你到住的地方,去白哈巴要先去哈巴河办理边防证,司机知道带我们去办,我们让司机推荐一位可以送我们进入景区的车,拼车每人150人民币。

路上还去了哈巴河的白桦林公园,听说以前是贪官的休闲的公园,习近平上台反腐后免费开发。

进入白哈巴村路上的风景

这就是景区入口,因为这辆私家托关系我们就没买门票,景区里面没有取款机而且只接受现金交易,在这里的现金一定要取够,景区找客栈老板换钱他们要收5%的手续费!

白哈巴西北第一村,一个幽静而美丽的小山村,远离凡尘的喧嚣。  白哈巴虽然不大,确尤其细腻,虽然不大,却尤为精致。这里没有古香古色的中国建筑,这里没有圆柱红墙的气势恢宏,可是置身其中犹如跃进一幅精美绝伦的油画,行走其间那份美丽淡雅、宁静祥和不知不觉间沁人心脾,好像走进了世外桃源、童话世界!

走出村外也有个白桦林,当时和结伴的姑娘一致决定徒步走到那边

走的累又快天黑担心安全就没继续前行,途中有倆拖拉机专门从村里拉人去村外的白桦林20元一人,我们只做单程就收了10块钱一人,能坐上这样的拖拉机蛮有感觉的

回到村子我们爬到山上看日落,唯美的风景又出来了!

夕阳把山坡的染成了金灿灿的模样

第二天早上起来看村子的炊烟,炊烟没看到冻成狗了

回到客栈找老板拿早餐,白粥、鸡蛋、馒头一共20人民币。吃完就早餐拿着玫瑰香葡萄在门口等着接我们去喀纳斯的摩托车,准备逃票去喀纳斯,每人150人民币本地人开摩托车送我们过去。

路上随手拍的风景,真的是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

路上遇到奔腾的马群,组团出来的吗?

摩托车开起来真的是要冷死,幸好我提前准备了羽绒服能扛零下10度,能看到那些美景冻一会也值了,2个小时就到了喀纳斯了,当时并不知道来的是老村还是新村,结伴的姑娘马上在客栈办理入住放下行李就去了喀纳斯湖。

怀念童年捉蛐蛐的时光!

我们是逃票来喀纳斯的,听说去观鱼台有区间车但是收费,从喀纳斯新村到观鱼台要1个小时左右,我们坐摩托车来到山脚下半个小时小时就走上观鱼台了,没必要多浪费钱去做区间车,没逃过票的旅行是不完美的流行,何况我还是流浪!

喀纳斯,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这里集冰川、湖泊、森林、草原、牧场、河流、民族风情于一体,既具有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有南方山水之娇秀,被誉为东方瑞士

下午阳光变的很弱,妖风大作变的非常的冷,马上从观鱼台撤下来被迫吃泡面取暖,也庆幸自己吃的起茶叶蛋

我们正准备下山,突然下起了雨,同行的广西姑娘给了我一件雨衣防止被淋湿,要是没她的雨衣估计我被冻的够呛,好感谢她。
回到客栈发现整个客栈就我们两个人,位置在新村没有Wi-Fi附近空荡荡没什么人不想呆在这里,姑娘办理了入住我只是放了行李,我就想离开这里问姑娘借伞去老村,姑娘就说你走了万一他们逼我做压寨夫人怎么办,我说这里跟世外桃源一般做压寨夫人也挺好啊,不管怎么说她就是不肯定借伞给我,后来她看我苦苦哀求就把伞扔给我叫我滚,当时不知道她为什么发那么大火,后来想想一个姑娘孤零零的被我抛弃在那确实挺残忍的。

新村距离老村就1公里的距离,路是烂泥路还拖着行李,有辆车看到我就让我上车搭到老村入口放我下来告诉我怎么进入老村,好人真多啊

走进新村真是太美了好像走进了童话世界,听说刚才观鱼台下雨的时候这里正下了场雪马上阳光晒下来彩虹也出来了。

喀纳斯景区的消费很高,一碗米饭5人民币,一个素菜48人民币,烤肉最便宜的8块钱一串,烤肉的份量却只有外面的一半大,这里的青旅床位最便宜也要140人民币而且还要提前预定,秋天是最美的季节也是人最多的时候!

喵星人好喜欢爬到我身上睡觉

这里的羊会让人摸,但是一摸它的角就会不给摸了。

9月24号早上起来看到木板上结霜了,早穿皮袄午穿纱,晚上围着火炉吃西瓜是最真实的写照!

在这个地方20人民币能吃到这样的早餐真是遇到良心商家了。

在金秋季节每到日出时分,地皮的湿气冉冉升起,形成云雾挂在山腰间,阳光洒落在这小村,纯净和谐的美丽由此而生,这样的画面令人感觉走进了童话世界,却比童话世界更为真实可信。

喀纳斯最美的是三湾,神仙湾、月亮弯、卧龙湾,游客中心有区间车往返喀纳斯三湾与贾登峪,上车需要验票,我是逃票进来的不能在游客中心乘车去三湾,但是只要走到神仙湾上车不再验票,这里的车开往贾登峪会经停月亮弯和卧龙湾,我徒步到神仙湾一路的风景很美,有专门的徒步木栈道走起来很轻松。

神仙湾还不如徒步过来路边的风景美,买了门票的朋友也建议从老村徒步到神仙湾,真的很美~~我到神仙湾就上车去月亮湾和卧龙湾了。
如果把喀纳斯的绝美风光比作一位风华绝代的美人的话,那喀纳斯晨间轻笼的薄雾就是绝代佳人的霓裳羽衣,它将喀纳斯装点得如梦如幻,妩媚动人。喀纳斯告诉我新疆不只有大山大河和丰饶富裕的果园,还有这样美如仙境的世外桃源,远隔尘嚣的人间净土。

三湾折腾下来已经是下午了,坐在院子里睡觉、发呆虚度时光,不在乎别人说我消极颓废也好,浑浑噩噩也好,我就是喜欢这样的混日子!

新疆一草一木皆风景,好想找个维族姑娘结婚,蹭一本新疆户口!

喀纳斯的夕阳

晚上来了在乌鲁木齐认识的朋友,香港女和蒙古男他们从白哈巴徒步到喀纳斯用了一天的时间,晚上他们也是扎帐篷的就把行李和相机电池都交给了我,正在扎帐篷的时候他们遇到了一只很像狼的狗坐在他们对面以为是狼吓的急忙下山扭到了脚,第二天我们就一起去了三湾,我在三湾坐车去禾木

喀纳斯禾木要从贾登峪转车,这里也有很多私家车拉人的100人民币1人,1个小时就能到禾木景区门口,贾登峪也可以骑马进入禾木价格好像600—1200之间,到了禾木门口需要买门票和区间车票,区间车票如果你不说会直接给往返双程的,一定要在买票的时候告诉售票员只买单程可以便宜50块钱,禾木景区里面有班车直接到布尔津70块钱一人!

中国最美的秋天

禾木乡在喀纳斯湖的东南边,是另一个图瓦人聚集的民族乡。禾木乡也在山间的一片开阔的盆地上,四面环山,与世隔绝。  村落里随处散落着原木搭成的木屋,充满了原始的味道,半隐半现于成片的桦树林。一条清澈灵动的小河环绕、守护着村子的静谧,站在村外的山坡上俯瞰,阳光洒落白桦林上,地上金灿灿的黄叶像是绵厚的地毯,无人看管的牛羊在悠闲地埋头吃草,蓝色的禾木河上横跨着小木桥,再加上平坦草地上空似远还近的蓝天、白云,色彩丰富得让人窒息。

这里的森林让人觉得走进了一副优美的油画。

这里的云雾让人觉得隐藏着一个仙境,

孤独的牛

禾木消费比喀纳斯低一些,在这里呆了三天每天不是陶醉在绝美秋色中双腿瘫痪的走不出村子,就是躺在椅子上看着美景发呆虚度时光。

小木屋,果啤饮料味道蛮不错,有一天就喝着它躺在椅子上晒太阳发呆了一个下午。别人说我消极也好,颓废也好,反正不管怎样做谁都不能否认每过一天就离死亡更近一天,而我只是选择了跟大多数人不一样的方式,选择了自己喜欢方式等死而已!

这里的牛每到清晨都会发出叫声,走在它们旁边好像在跟人们打招呼

来到第一天禾木的夜晚突然来了很多人蒙着面纱以为是土匪,原来是一些姑娘她们在新疆徒步走了三个月,休整了两天又开始了她们新的征途!

9月27号上午准备离开禾木了,每个画面都那么激荡人心不知道从哪个画面开始道别!

9月28号晚上已经到了乌鲁木齐,这次准备去南疆流浪,遇到一个呼伦贝尔姑娘听说她刚来新疆准备去喀纳斯,我劝她现在喀纳斯人多消费高不要去,国庆期间我们一起去南疆,半个多小时她决定明天跟我一起去南疆,第一站是库尔勒

库尔勒就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乌鲁木齐到这里4个小时的火车,是新疆第二大城市,消费处于全疆最低,大名鼎鼎的库尔勒香梨就在这里出产,路上遇到库尔勒本地姑娘听她聊天得知是位资深吃货便主动搭讪问到有哪些美食,推荐了一个胡辣羊蹄超好吃,出了火车站左转过一个红绿直走100米出右拐就到了,我一个人就吃掉了4个太美味了

找到预定的龙行青旅,它就在离火车站200米的地方,这里的老板李哥和大姐非常热情,很耐心的讲解哪里好玩,开车带我们去逛夜市找好吃的,放下行李后就立刻找水果,库尔勒香梨买了一大袋超便宜4块钱1公斤,玫瑰香葡萄也买了好多好入口就能感到玫瑰香味,小灰枣非常的甜。
有一个马来西亚的大哥跟我在库尔勒相遇我给他吃葡萄和小枣刚开始只是出于礼貌拿了一两颗,吃完之后他说这葡萄和枣子太好吃了,怎么好吃的你这个小兄弟全都知道,马上把袋子里的葡萄和枣子拿去吃了,一颗都没留给我
库尔勒的一定要买这三样水果,这是我活到这把年纪以来吃到最好的梨、葡萄、枣子!五星推荐~~~

下午那个呼伦贝尔姑娘已经到了龙行青旅,我们在青旅决定明天拼车去博斯腾湖

绵延几十公里的芦苇荡,看到这画面让我想起了一首传唱千古的诗歌,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还有什么画面更能表达出它的意境。

继续前行,路边看到西红柿下车摘了一些,摘的多拎回去就一个也没吃过。

新疆的南瓜,跟我们平常见到的南瓜不一样。

传说中的黑枸杞,没有红枸杞那么甜。

棉花成海

辣椒的海洋

新疆这片美丽富饶的大地毫无保留的把这一切慷慨馈赠给人类!

胡杨树,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在戈壁荒漠中这些胡杨树尽显沧桑与凄凉!

博斯腾湖,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名字虽然叫湖,实际却跟海一样浩瀚,把内地湖甩好几条街

新疆的公路,时蜿蜒曲折、时而高低起伏,尽显孤寂却也美的独特令人百看不厌!

黄昏时分在在湖边最佳的位置看日落,拍剪影!

2号6点就起来赶去喀什的火车,火车很多空位,其实买到阿克苏的火车票都能坐到喀什,中途没有人查票,出站也没人查票,哎呀我又在教人逃火车票了,我是坏人!为了支持新疆的交通建设我买了全程的票!

喀什的路上,在火车里看到连绵几十里丹霞地貌,比张掖的丹霞地貌要大多了

火车越靠近喀什天空就越灰蒙蒙的,风沙遮天蔽日,到了帕米尔青旅放下行李就去环疆夜市找吃的,走了近一个小时原来环疆夜市早就被取消了,现在还有一个夜市就在艾缇妳尔清真寺前面过马路直走100米的地方,我们走的累了饿的不行就随便找了家维族餐厅吃拌面,突然妖风肆虐、风沙满天,我们急忙打车回青旅没有电没有Wi-Fi很早就睡了!

10月4号早上起来就找吃的,发现一家帕米尔青旅楼下有一家牛奶超级好喝,我带别人过来也说好喝不愧是个吃货~~~~~~~~~传说中的切糕

他们还没起来,我一个人无聊就去办塔什库尔干的边防证,我又再一次本能的发扬自我本性再次抛弃战友,心想呼伦贝尔姑娘有个男生照顾肯定不会出啥意外,马上从艾缇妳尔清真打车过去20人民币。

国庆期间排队的人超多,还以为喀什是维族人的老窝肯定游客比较少,中间各种插队甚至吵架,从这点就可以看出中国人太聪明最喜欢不守规则,天朝国情压根就不适合西方民主,只有集权专制下发展才能辉煌繁荣,不然谁也不服谁天朝肯定要被分裂成好几个国家,不过我也是插队的跑到一位广东姑娘后面,她看我插队也不说什么,我就主动跟她说话,后来在塔什库尔干结伴一起玩。

办好边防站就去买塔什库尔干的车票50人民币,回来想找他倆一起去逛喀什葛尔古城,等我到的时候他们已经到艾缇妳尔清真寺了

一个人在老城区傻逛

喀什老城区正在经历锐变的剧痛

莫名其妙就走到了艾缇妳尔清真寺了

晚上就跟伙伴们汇合逛夜市了,一顿狂吃海喝!

喀什夜市非常热闹,维族人与汉族人都很多,在这里可以放开肚皮的吃,肉吃够了还有很多新鲜的水果和果汁~~每次出来一起吃饭都是我喊的最凶,要求点的东西也最多,可是肚皮就是不争气装不下太多!

一顿狂吃海喝后剩余的打包带回去给帕米尔青旅两只大金毛吃,一个叫毛毛一个叫可乐,它们是相爱想掐的一对

10月4号就坐车去了塔县,一路向西,放眼望去风沙飞扬和数不尽的荒凉!

他们都说班车白沙湖?卡湖、雪峰都不停,我坐上的这辆班车白沙湖停了半个多小时,司机超人性化对这种理解考虑游客的心情的行为点赞!

白沙湖的美在风沙中若隐若现、忽明忽暗极像一个蒙着面纱的西域女子,她安静祥和沉睡在沙丘里!

白沙湖的风沙好大,玩了半个多小时后继续向塔县前进!

经过6小时的车程颠簸傍晚6点左右到了塔县车站,预定的凯图青旅距离车站100米很快就到了,走进房间看到一位小哥就找他了解游玩信息,了解到他明天去参加当地塔吉克族的婚礼,我就说能带我去吗?同一个房间还遇到了在乌鲁木齐的认识的马来西亚大哥他告诉我从喀什拼车来的3天600人民币,我就跟他说你被坑了,明天跟我一起去参加当地人的婚礼吧,顺便也把在办边防证的广东姑娘叫上了一起去。

雪山下的婚礼

塔吉克族是非常友好热情的民族,看到不请自来的我们邀请我们进去吃饭,当然这里的东西我们都吃不习惯,只是尝了尝!

吃货一枚

广东姑娘和当地小孩玩老鹰抓小鸡,我也跟着去幼稚了一把

孩子们很喜欢围着外来的女士,嘴里全叫姐姐好亲切,还带着我们去去草堆了打滚,哈哈哈哈,我这个老男人也可以像孩子一样不必顾虑别人的看法尽情玩耍享受这颓废的时光。

玩到下午准备回去了

走到一些树前拍照的时候后面突然有个小女孩站在门前对我喊哥哥好,喊了好几句我才回过神来原来是在叫我,我也只能挥手说小朋友好然后说拜拜!

回到青旅后我们就闲聊,马来西亚听我说有个金草滩就一起去了,是他拼车的司机来接我们去的

傍晚能看到夕阳,我就跟马来西亚老哥说可能会出现火烧云,他不知道火烧云这个中国词汇描述的是什么,我就说是太阳下山的时候会染红天空尤其是有云的时候像被火烧的一样,他听懂我说的之后就很坚定的在等火烧云,我后面觉得看不到火烧云就先回青旅跟伙伴们汇合,一直在等马来西亚老哥回来大家一起去吃饭,等他到7点饿死我了,都是我自己造的孽啊!

10月6号马来西亚老哥坐车去看卡湖和雪峰了,我和广州姑娘、青旅认识的小哥一起去了塔合曼乡,听说那是很美的乡村

路上遇到一个湿地草原,雪山、草原、河流、成群的牛羊悠闲觅食共同组成的一幅塞外牧歌图。

金秋隧道,无尽的秋色!

好基友

沿着这条醉美的公路看见放牧的女孩,还有一直跟着我们的喵星人

猫与羊相遇,太萌了

这个小姑娘叫羊过来竟然真的过来了,原来羊跟汪星人一样通人性,感觉好神奇啊!

广东姑娘跟这个小女孩聊了很久,直到我们回去。

10月7号早上我们很早就去车站买票,好多人已经在这里排队了,等到8点正式售票15分钟就卖完了,我们只好找私家车拼车回去了每人120人民币不过这笔钱花的值,经过昨晚的下雪,回去的路上全是雪景对于一直生活在南方的人来说雪是非常令人心动的。

一夜之间从一副色彩浓郁的油画变成纯净洁白的冰雪世界,上天到底有多么宠爱新疆,才会把世间所有的地貌和最美的色彩倾泻到这片大地,这鬼斧神工之作、惊世之美的画面远非文字和图片所能记录、表达!

返程的途中我们还停在了卡湖,又一个鬼斧神工之作!

4个多小时我们就到喀什市区了,还是回到帕米尔青旅,回去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吃饱后和毛毛可乐玩!
晚上还是去逛夜市,这里有粽子加了蜂蜜和酸奶味道跟汉族的完全不一样,口感极佳!

羊胃,吃不习惯!

吊金毛胃口,贱出了新境界!

不知道吃了什么嘴唇好红,像中毒似的!

10月9号离开喀什了。

10月10在库车去看大峡谷,真的好失望

浪迹天涯、四海为家的游子

10月11号坐火车去了库尔勒中国90%的胡杨林都在新疆新疆的胡杨林基本上在库尔勒轮台县之间偏南方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之中,一般在10月中旬胡杨林都已经黄了,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会选择在轮台县去看胡杨会被忽悠到胡杨林公园,一定要说是去看沙漠中的野生胡杨林,在库尔勒的龙行青旅老板李哥专业带队去看胡杨林,拼车每人150人民币。

喀什就跟马来西亚老哥约好看胡杨林,这次专门回到库尔勒来看沙漠中大片大片的野生胡杨林,想领教下千年不死的沧桑与壮美,马来西亚老哥是外国人进不了那个沙漠,需要办证麻烦的很就没去,我也等了两天都没拼到人,今年的胡杨林黄的比较晚,后来就放弃没有去看,遗憾也是旅行中的少不了的体验,况且我还是流浪!

马来西亚老哥去了博斯腾湖,我就去了库尔勒博物馆,晚上回来热情的李哥送我们去逛夜市,新疆的夜市吃来吃去都差不多。

10月13买了一些玫瑰香葡萄和库尔勒香梨带去了吐鲁番

马来西亚老哥已经去了乌鲁木齐再去西安转机飞回马来西亚,他说想带些枣子回去给家人尝尝,我让多抓些新鲜的不然很容易成干枯状,到吐鲁番的就剩一点葡萄了,放在大厅桌上大家尝了一口都说玫瑰香葡萄真好吃

这次还是在吐鲁番的达卜青旅,跟两个月前不同的之处吐鲁番葡萄架上的葡萄被风干了,原来葡萄干是在葡萄架自然风干的,之前还以为要拿到太阳底下晒干。

晚上来了青岛的小伙伴,我们在青旅聊聊几句他们就叫我去外面吃东西,我刚吃了椒麻鸡真吃不下只好舍命相陪了。

在餐桌上我们相谈甚欢,尤其是那位欣哥能言善辩充满了故事,听说他们是来援疆的,在和田帮助政府在农村刷墙,他们蛮痛恨那里的政府官员,每天大鱼大肉吃吃喝喝,当地村长是信奉伊斯兰教不抽烟不喝酒非要维族村长抽烟喝酒,不然就是思想不开化。还说人家长的像张飞(笑死我了),维族人民的无论男女老幼看见他们都要低着头很卑微恭敬,刷墙分两半刷一半是刷解放前鞋子都没有,穿的破衣烂衫连天空都是灰蒙蒙的,还有一半刷的是解放后,大家跟着党之后丰衣足食、开小车奔上了小康生活,天空很蓝阳光明媚。

10月14号我们都不知道去哪里玩,上午陪他们去了博物馆之后都觉得累我就提议去买点玫瑰香葡萄回去吃吃东西、喝着小木屋在葡萄架下面躺着发发呆就那样瘫痪颓废着,欣哥当即同意说可以这样的日子非常好啊,能过上这样的日子还想怎么样。

和田大枣,个头好大也挺甜的只适合煲汤,最甜的是小灰枣晒干的适合当零食

葡萄架上摘的葡萄干,出于半干的状态里面还有少许的水分,比纯葡萄和纯葡萄干都要好吃,两种葡萄的融合。

青旅的金毛,名叫哈豆,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是个有故事的汪星人。

瘫痪了一会想去吃午饭,青旅老板推荐的大盘鸡,味道还可以不算烂。

欣哥也是个有故事的人,搞金融亏了200多万倾家荡产,流浪了两年被家里人认为不务正业,前两个月老婆跟他离婚了,会出来流浪半年以上的精神世界都与常人不同,我也是其中的一个!

下午我们想去艾丁湖,都开到景区门口了看见要买门票而且风景根本不值那个钱就回去了,在回去路上看见维族老汉一车的哈密瓜我们就停下跑过去,老汉以为我们要抢被我们吓的只会说好甜好甜,5人民币一个随便挑了4个。

晚上回去自然是哈密瓜切开开来吃,确实好甜,有一股在缠绕在舌尖的香甜,闻名世界的吐鲁番哈密瓜不是吹出来的吃过的都知道。
突然看见两位姑娘就叫她们一起来吃哈密瓜,她们的吃的好干净皮都快啃穿了,刚看到她们以为是江南姑娘,皮肤白白嫩嫩的,后来才知道她们是台湾了,中文发音明显比较娇气,她们都长的好漂亮,有个我挺喜欢她的聊到近12点老板赶我们走还舍不得走,她拿着一本本子给大家签名,我一看好多密密麻麻的名字,一向特别的我这次表现却很平常写的名字都好小,想到工作的时候签字我写的都是全公司最特大号的名字,她们明天就到乌鲁木齐飞去喀什,我去过喀什了不然真想追过去找那位姑娘一起玩,真的好喜欢她。

10月15号,台湾姑娘很早就坐高铁去乌鲁木齐了,我跟欣哥是同一天的飞机,他们飞下午飞青岛,我是下午飞西安就一起去了乌鲁木齐,当时还心想能不能跟那位台湾姑娘一起吃饭一起腐败,我到乌鲁木齐的时候她已经在飞机上了。
乌鲁木齐这个时候已经很冷了,我们一出站就冷的不行,欣哥用滴滴叫车把我们送到大巴扎,找了一家餐厅吃大盘鸡,怕被坑所以先问清楚了价格要了一份大盘鸡,端上来的半只都不到我们就问老板怎么这么小,他解释说大盘鸡就这么点了你们先吃着,这小份的58人民币,我想如果我们不问的话他们肯定是这样坑没有吃过大盘鸡的游客直接算大份的价钱。
说实话对乌鲁木齐这座交通拥堵、物价偏高、刁民遍地的城市没有一点好感,很多人都讨厌乌鲁木齐,我也把它列为最垃圾的城市之一。

在机场欣哥勾搭了一个姑娘,加了微信好佩服他那么勇敢,我问他你不会不好意思吗?他说为什么会不好意思,我们这样的人早就不要脸了,要脸能活到现在?我顿时膜拜啊

欣哥的飞机比我早,他们走了之后我就一个人在机场发呆,回想在新疆这么久那些点点滴滴,遇到的那些人、那些景、那些事,内心就有一种不舍离去的心痛。

一个个神秘的古国名,一座座废弃的古城池,一间间古寺佛洞,一道道古老坎儿井,一串串悠远驼铃声,一段段动人故事,一出出迷人歌舞,一曲曲醉人弹唱……
新疆是一幅美丽的画卷,里面流淌着动人的风景,让每一个走过的人无不动心。雪山皑皑,群山巍峨,高原雄壮,盆地辽阔,丘陵起伏,平原坦荡,戈壁浩瀚,沙漠似海,森林寂静,草原葱郁,何川蜿蜒,峡谷幽静,湖泊晶莹,海域蔚蓝…这就是古老沧桑的西域,这就是辽阔醉美的今日新疆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所谓的旅行,说到底,也不过是到了不一样的地方,而那里,让我在余下的岁月里,一直念念不忘,每当想起,嘴角还会呈现一丝微笑,这就已经足够。。。新疆,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旅行,是偷来的幸福,喝了异乡的酒,醉在异乡的曲子里,片刻的欢愉都成为一段永恒的回忆!!

希望南宁姑娘能看到你的游记

2016-12-11 12:33

引用 cencen 发表于 2016-12-11 12:33:01 的回复:

回复cencen:但愿

2016-12-11 14:09

半年啊。我感觉我要是浪荡半年。我们学校直接取消学籍

2016-12-15 15:02

哈哈,我是工作了的!

2016-12-15 16:16

看完游记的朋友请帮我顶上去!

2017-01-01 10:41

我也想到伊宁住上幾個月,能给我租房中介的資料嗎?謝

2017-01-03 23:17

引用 小牛 发表于 2017-01-03 23:17:05 的回复:

回复小牛:181-0999-1991手机微信同号,史萍

2017-01-04 09:11

引用 峰子 发表于 2017-01-04 09:11:49 的回复:

181-0999-1991手机微信同号,史萍

回复峰子:謝了

2017-01-06 23:46

帮顶

2017-04-16 01:13

引用 只为深蓝 发表于 2017-04-16 01:13:12 的回复: